1964-02-2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把创造四好连队的工作做得更好 把全军训练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总政要求大张旗鼓宣传推广郭兴福教学法

第2版()
专栏:

把创造四好连队的工作做得更好 把全军训练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总政要求大张旗鼓宣传推广郭兴福教学法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最近发出指示,要求全军大张旗鼓地宣传推广郭兴福教学方法,把创造四好连队的工作做得好上加好。
指示说,近几年来,我军训练工作由于贯彻执行了军委和林彪元帅提出的军事训练方针和原则,取得了很大成绩,创造了许多好的教学方法,郭兴福教学方法就是其中比较集中、比较完整、比较成熟的一个典型。目前,一个学习郭兴福教学方法的热潮正在全军展开。这一活动将推动我军训练工作走上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宣传推广郭兴福教学方法不仅是军事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指示接着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宣传推广郭兴福教学方法的具体要求:
(一)要运用各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郭兴福教学方法,造成一个学习郭兴福、赶上郭兴福、超过郭兴福的比学赶帮的热潮。郭兴福教学方法最本质的特点和最大的优点,就是在军事训练中政治挂帅,思想领先,坚持四个第一,发扬三八作风;发扬军事民主,贯彻群众路线;实事求是,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训练部队。这种教学方法,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练兵方法,是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的练兵方法。对于陆海空军、部队、院校具有普遍意义。必须号召全军所有人员虚心地、认真地、联系实际地学习郭兴福的教学方法。
(二)推广郭兴福教学方法要结合各单位的具体情况和具体任务,因地制宜,活学活用。要发现和培养出各行各业、各单位自己的郭兴福,总结出更完备、更成熟的郭兴福式教学经验。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到连队蹲点,进行调查研究,具体指导,使军委和林彪元帅的指示落到实处,使郭兴福教学方法在自己单位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三)郭兴福教学方法不单在军事训练方法上有重大的发展,而且在思想工作、作风培养和管理教育方面也有新的创造。它是创造四好连队运动的产物,又是推进四好运动的活的教材。因此,推广郭兴福教学方法必须和创造四好连队运动紧密结合,以充实和丰富四好运动的内容,使创造四好连队的工作做得好上加好。同时,根据抓落实、打基础、求质量的要求,切实搞好基础训练,培养出更多的、高标准的四好连队、五好战士,使每个连队都培养出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的神枪手、神炮手或者技术能手,真正把部队练到思想红、战斗作风硬、技术精、战术活,使战士个个身强力壮。
(四)学习郭兴福教学方法,要求政治干部必须学习军事,懂得军事,把思想工作渗透到军事训练中去;同时,也要求军事干部要政治挂帅、思想领先,会做思想工作。因此,要提倡基层政治干部尽可能地跟班作业,在军事训练中练好必要的硬功夫。党员和团员在军事训练中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自己锻炼得又红又专,思想作风过硬,业务技术也过硬。所有军事干部,都必须认真学习我军政治思想工作的优良传统,特别要学习这几年来大大发展了的政治工作经验,努力提高政治工作的能力。

怀着对中国人民深厚的兄弟情谊 越南渔船冒七级大风抢救我国农民 五名脱险农民受到海防市有关机关热情照顾,现已返回祖国

第2版()
专栏:

怀着对中国人民深厚的兄弟情谊
越南渔船冒七级大风抢救我国农民
五名脱险农民受到海防市有关机关热情照顾,现已返回祖国
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下龙湾捕鱼船队“越中一○四号”渔船,怀着对中国人民深厚的兄弟感情,最近冒着大风浪在北部湾海面上,搭救了五名遇险的中国人民公社社员,使他们安全地返回祖国。
今年一月二十八日中午,距离海防八十浬的北部湾刮着七级大风。越南下龙湾捕鱼船队“越中一○四号”渔船正在海面上捕鱼的时候,从重重浓雾中,发现了一艘小船求救的信号。“越中一○四号”渔船迅速驶向小船,船员们冒着风浪,敏捷地把船上遇险的五个人救上渔船。原来这五个人是中国广东省合浦县的人民公社社员。他们从海岛运柴返回途中,遇到大风浪,桅杆和船舵都被刮断,在大海中漂流了六天六夜,船上的食物都已用尽,加上天气寒冷,五个人已经精疲力尽。
“越中一○四号”渔船船长杜黑麟曾在中国学习过,他详细地询问了中国社员遇险的经过,并拿出胡志明主席照片给他们看,证明这艘渔船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渔船,使他们安心。船上的越南兄弟还立即煮了热茶热饭招待中国社员,并赠送衣物,随后把他们送到海防市。
五名遇险的中国社员到达海防市后,受到当地有关机关的热情照顾和帮助,并在海防市进行了十天的参观后返回广东。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庆祝成立十周年

第2版()
专栏: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庆祝成立十周年
据新华社兰州电 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各族各界四千多人,二十日在自治县县城红湾寺集会,热烈庆祝自治县成立十周年。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副县长强国勇在会上报告了自治县成立以来的成就。他说,自治县胜利地完成了民主改革之后,又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自治县的政治、经济、文化面貌都发生了根本变化。各类牲畜头数由一九四九年解放时的八万二千多头(只)发展到一九六三年六月底的三十九万三千多头(只),并在搞好牧业生产的前提下,适当地发展了农业生产,建立了粮食、饲料基地。结合本县的实际情况,保护了森林资源。工业、交通、邮电事业也有很大发展。
何成湘代表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委员会、人民解放军甘肃军区和全省各族各界人民,陈之夫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事务委员会,李峰山代表中共中央西北局,相继在会上讲话,向自治县各族人民表示热烈祝贺。大会最后通过了向毛主席的致敬电。自治县举办的“十年成绩展览会”、物资交流会以及赛马、球类比赛,也在同日开始举行。

政治思想工作放在首位 领导干部以身作则 炮兵某团以四好为纲加强基层建设 四好连队和五好战士超过半数,各连队都能圆满完成任务

第2版()
专栏:

政治思想工作放在首位 领导干部以身作则
炮兵某团以四好为纲加强基层建设
四好连队和五好战士超过半数,各连队都能圆满完成任务
据新华社沈阳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炮兵某团以四好为纲,加强基层建设,取得显著成绩,积累不少经验。最近,沈阳部队领导机关总结和推广了他们的经验,号召各部队学习他们抓连队、抓基层、年年抓、狠狠抓、抓得深、抓得细的精神,使连队打下坚实牢固的基础。
这个团目前所有的连队,工作活跃,作风好,都能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在这个团里,四好连队占一半以上,五好战士占百分之五十六。
这个团所以能把连队培养得这样好,首先是他们长年坚持“四个第一”,处处以四好为纲,不断加强基层建设。这个团多年以来,不管工作怎么多,任务怎样重,安排工作,布置任务,都是以四好为纲,把政治思想工作放在首位。去年四月,他们接受了多种任务:要贯彻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要进行四好连队的初评工作,要进行冬季训练考核总结,要上山开荒,要在中旬以前开赴工地投入营房建设,营房建设的木料、石灰也要十天前运完。在这种情况下,他们首先集中精力贯彻好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四好连队的初评工作,使部队斗志昂扬地投入施工和生产。在平时,他们时刻注意检查连队是否坚持了“四个第一”,是否做到四好为纲,一发现问题,就去帮助解决。有的连队在修建营房时,由于任务紧,干部天天忙于抓施工,既忽视了思想工作,又不管作风和生活。战士们虽然从早干到晚,但是效率不高,任务完不成。团的领导干部到连队以后,帮助连长、指导员从思想工作入手,扭转了被动的局面。事后,团党委以这些连队的教训为例子,教育大家一切工作要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一切工作要从思想工作入手,一切工作要依靠群众的觉悟。并再次组织大家学习军委和林彪元帅关于创造四好连队运动的指示,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坚持“四个第一”和四好为纲的重要性。经过反复教育,反复贯彻,连队干部越来越尝到了甜头,把政治思想工作放在第一位的自觉性越来越高。
这个团在创造四好连队运动中体会到:要创造扎实、坚强的四好连队,还必须加强连队的基本建设。他们最近几年,一直在抓毛主席著作的学习,抓党支部的建设,抓骨干队伍的建立和发展。现在,这个团的干部和战士学习毛主席著作成风,每个班都有学习小组长,每个排都有学习指导小组,每个连都有十名到二十名学习积极分子。由于人人学习毛主席著作,许多问题,不等上面处理,战士们对照毛主席著作自己解决了。在加强党支部建设中,他们通过不断整顿、经常集训骨干等方法,使支部真正成为连队统一领导和团结的核心,党员的模范作用越来越好。这个团所有的连队,都建立起以党员为基础的政治觉悟高、模范作用好、又会做群众工作的骨干队伍,有些连队骨干的人数占总人数的百分之四十五以上。连队有了他们,思想工作做活了,不仅反映问题快,解决问题及时,而且有些领导上不好解决的问题,他们能够解决。由于加强了连队的基本建设,已评上四好的连队基本上做到了评一个巩固一个,没有进入四好连队行列的单位也在奋起直追。
在创造四好连队运动中,各个连队、各项工作势必出现你追我赶的局面,为了利用这种形势把四好运动推向前进,这个团一方面大力宣扬和树立先进的典型,一方面注意加强薄弱环节。最近一年多,他们在宣传雷锋和“南京路上好八连”事迹的同时,宣扬了七连党支部的政治思想工作,九连的艰苦奋斗作风;宣扬爱兵模范指导员常恩举和以连为家的指导员李怀珠的事迹;宣扬了五好战士周恒清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经验和五好战士王东本的硬骨头精神。在宣扬典型人物时,他们与工作紧密结合。在对战士进行怎样当兵、当什么兵的教育中,他们先后宣扬了三个典型人物。起初,他们宣传了一九五九年入伍的战士徐振海,他听从调动,服从分配,三进三出炊事班,从无怨言,工作一贯积极,年年立功受奖。这个典型一树立,战士们纷纷表示:只要党需要,干什么都可以。接着,宣传了班长冯金海的事迹,他处处为连队着想,哪个同志做了一件好事,他比做好事的同志还高兴,哪个同志有缺点,他千方百计去帮助,有个战士探家快回来时,他天天到路口等,直到这个战士归来。这个“以连为家,安心服役”的典型一树立,战士们学习的标准又提高了一步。在宣传连队事迹时,他们也是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抓,一步比一步深,从各方面给连队拿出活的标准,来促进创造四好连队运动的深入发展。在这同时,他们每一个季度都研究创造四好连队运动的情况,一个连队一个连队地找出薄弱环节,并及时地向连队点清,派干部下去帮助解决。在抓薄弱环节时,他们还经常以兄弟部队的先进经验,对照自己进行检查,他们说:看不到别人先进,就看不到自己落后。为了使自己提高一步,这个团的领导干部经常到兄弟部队取“经”,用兄弟部队的长处来弥补自己的不足。
这个团基层建设的成就,与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身教言传也分不开。团长、政委等团的领导干部作风深入,工作扎实,他们每年都有一半以上的时间在连队,而且多半是蹲点。连的干部说:“我们遇到困难想首长,首长就到。”“哪里任务重,哪里最艰苦,哪里就有团首长。”他们在连队通过与战士同吃、同住、同劳动,进行调查研究,典型试验,扎扎实实地帮助连队工作,提高基层干部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这个团的司令部、政治处、后勤处也能处处为连队着想,面向连队、扎根基层,对加强基层建设,提高部队战斗力也起了重要作用。

二十一城市女少年乒乓球锦标赛在武汉举行

第2版()
专栏:

二十一城市女少年乒乓球锦标赛在武汉举行
新华社武汉二十三日电 一九六四年二十一城市女少年乒乓球锦标赛今天在武汉体育馆正式开始。这是我国第一次举行的女少年乒乓球锦标赛,是由国家体委、共青团中央和教育部联合举办的。
今天开始进行以市为单位的混合团体和以学校为单位的基层团体两个项目的比赛,观看比赛的有一万三千多人次。各地的小选手们在比赛中表现了勇猛顽强的精神,不少场比赛都是经过五局的激烈争夺才定出胜负的。武汉华中工学院附属中学队、广州市第一中学队和北京市混合队等种子队,已经分别被南昌市第十中学队、福州市第五女子中学队和天津市混合队所挫败。
参加这次锦标赛的有北京、上海、天津、太原、哈尔滨、抚顺、青岛、常州、杭州、南昌、福州、广州、南宁、重庆、西安、长沙、芜湖、开封、昆明、长春和武汉共二十一个城市的二十二个(武汉参加两个队)乒乓球队,共有一百三十二名女少年选手。她们都是由各地层层选拔出来的优秀选手,平均年龄才十四周岁多,最大的十六岁,最小的仅十岁,绝大部分都是少先队员,大部分是学习品德兼优的好学生。
这次锦标赛共进行混合团体、基层团体和单打三个项目的比赛。经国家体委研究确定,以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一队四个混合队和这四个城市的学校基层队为这次锦标赛的团体种子队。团体赛采取单循环制的竞赛办法,两个项目的冠军都将在二十六日产生。单打比赛将采用淘汰制的方式进行。锦标赛将在二十九日结束。
昨晚,在武汉体育馆内举行了这次锦标赛的开幕式。教育部副部长林砺儒、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张超、国家体委副主任李梦华、中共武汉市委书记处书记宋一平等先后在会上讲了话。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二书记、中共湖北省委第一书记王任重等省市负责人,也出席了开幕式。

香港举办国产中西乐器展览会

第2版()
专栏:

香港举办国产中西乐器展览会
据新华社香港电 国产中西乐器展览会二十二日在香港大会堂展览厅开始展出。
这是香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乐器展览,预定展期为八天。展品都是中国近几年来自己制造的中西乐器,包括管乐器、弦乐器、敲击乐器、儿童乐器、中国地方性乐器、钢琴、口琴及手风琴等,共有四百五十多个品种,一千多件。展品中有不少经过改革的民族乐器,如有共鸣箱设备的扬琴,在共鸣箱旁边加一个喇叭形的扩音窗的扩音二胡,活节的调音笛,还有装有自动干湿调节仪以适应不同地区气候的钢琴等,这些都引起香港音乐爱好者的极大兴趣。国产乐器近年来在香港日益受到欢迎,传统民族乐器的改革更受到这里音乐工作者的重视。许多人在参观后对新中国在乐器制作和改革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扬。

尊重人 鼓舞人

第2版()
专栏:编后

尊重人 鼓舞人
为什么评功摆好能摆得人浑身发热?为什么评功摆好能摆得先进分子更加先进,落后者发愤向上?为什么摆得赵秀峰夜里睡不着,总觉得自己的工作没做够?为什么摆得马林玉忍着胃疼,“爬也要爬到工厂去”,按时把炉子生好?
因为,人在我们社会里得到最大的尊敬。人们身上一点点美好的东西,为社会主义贡献的一点点力量,都受到同志们的尊敬和感谢。在这里,人的形象是多么高大啊!当一个人感到自己在大家心目中是如此尊严的时候,什么好事情做不出来啊!
在我们的社会里,一切劳动者都应该得到尊敬,都可以得到尊敬。可是,有的人被旧社会的遗毒蒙蔽了眼睛,像刘义荣那样,自己不尊敬自己了。他不知道,也想不到,像自己这样的人也有着值得人们尊敬的地方。有的人像马林玉那样,天天在为社会主义干活,但不很懂得自己工作的意义。他不知道,自己实际上在被人们尊敬着。就是赵秀峰那样的先进生产者,一时也未必想得到人们对他的尊敬是那么多,那么重。评功摆好,就是告诉这些同志:“我们尊敬你,请你更加尊敬自己吧!”车工七组的同志们告诉刘义荣:你要做一个真正工人的愿望,我们看见了,我们相信你,欢迎你。机械车间的同志告诉马林玉:你生炉子、拣煤核,是在干革命;车间完成计划,有你一份功劳……
评功摆好,就是用集体力量,往人们心里加法码,往天平上好的这方面加法码。每个人心里建设社会主义的法码都重了,建设社会主义的速度就更快了。
让我们尊敬每一个为社会主义添砖加瓦的人,让我们共同给社会主义加法码,让大连高压阀门厂里的春光照遍全国,荡漾在每个劳动者的心头!

春光满园

第2版()
专栏:

春光满园
新华社记者 邢犁夫
不久前我到大连采访时,大自然的春天还没有来到渤海之滨。然而,在大连高压阀门厂里,却看到一幅崭新的标语:“春光满园”。
“这春光指的什么?”我问工厂党委书记。他笑着反问我:“你看呢?”
我看到每个车间的墙壁上都贴满红红绿绿大字报,上面写着每个工人在一九六三年取得的成绩;还看到一副对联,上联写着“摆成绩摆进步戒骄戒躁”,下联写着“摆经验摆前途更上一层楼”。
莫非这是“春光?”
我没有再往下问。可是当我同许多工人交谈、一起参加庆功会的时候,一起唱“戴花要戴大红花,骑马要骑千里马,唱歌要唱跃进歌,听话要听党的话”这支歌的时候,我找到了答案。我感到春意确实荡漾在这个工厂每个人的心头了。
当我进一步了解了这个厂的一些活人活事之后,那“春光满园”的印象就越发深刻了。
这个工厂有一位入冬以来上班最早的人。不管大雪纷飞,还是北风凛冽,他总是披星戴月地在四点钟以前赶到车间,点起那熊熊的炉火,开始一天的劳动。这位工人叫马林玉,今年三十二岁。论职务,他是机械车间的搬运工;不过,眼下叫他什么工好呢?
去年十一月,当冬天到来的时候,机械车间里安设了五个一搂多粗的铁炉子,为的是把夜晚被寒风吹凝固了的机床润滑油烘化开来。早班工人六点钟上班。如果六点钟开始生炉子,势必要等到一个多小时以后才能生产。必须找一个工人四点钟上班,生好炉子,管好炉子,中午下班。马林玉二话没说,接受了这项工作。
“你当时怎么想呢?”我问他。
他直率地回答:“我想,干什么都行。我干了十几年,一直是出大力的。从小拣煤核,吃苦吃惯了。早来生炉子,我知道这不是件轻快活。早晨,我两点来钟起床,带着干粮,走着来。那时候,街上还没有电车,走半个钟头来到工厂,最晚是三点半。新年以后,我又提前了半个钟点。”
他为什么又提前上班?
马林玉永远不会忘记在去年年终的评功摆好会上有那么多伙伴给他评功的事。在那次评功会上,这个说:“我们的生产计划能提前超额完成,有马林玉一份功劳。”那个说:“马林玉把炉子生得旺旺的,我一进车间就觉得像春天。”还有的说:“马林玉节约工作做得好,他每天都从炉灰里拣出一二十斤煤核再烧。”同伴的话语像阵阵春风给马林玉带来了一股说不出的温暖和力量。这个从小就在家中过穷日子,从小就在露天拣过煤核的人,顿时感到今天在工厂生炉子、拣煤核有了一种新的意义。他说:“过去我只知道埋头干活。为什么干活?干的什么活?说不出个道道来。大伙一讲,我明白了,我也是为社会主义建设干活。在工厂生炉子,拣煤核,也是一项革命工作。”
从那以后,他上班更早了。领导上交给他的任务是生三个大炉子,怕他忙不过来,留下另外两个给小组工人生。他想:“我再早来半个小时,就省去了大家的麻烦。”每天,他生五个炉子,拣的煤核由一二十斤增加到三四十斤。他拣的煤核越多,炉火就越旺。抽空,他不是帮助搬运工干活,就是帮助车床工清扫。人们夸他“专门为别人送温暖”。
一月四日那天夜里,西北风呼呼叫。他因为胃病犯了,痛得一宿没睡着。钟敲两下,是他起床上班的时候了。家中人都劝他休息一天,天亮了上医院。他说:“我爬也要爬到工厂去,把炉子生好。要不,工人上班怎么生产啊!”说罢,他便向工厂走去,一路上三次剧痛,使他停下了脚步。他还是来到工厂,生好炉子,拣完煤核,才到工厂保健站。
机械车间党支部书记告诉我,像马林玉这样的人,在车间里是一般工人发扬革命精神向先进行列里飞跃的一个典型。
这个车间有个最出名的后进工人,过去分配到哪个小组,哪个小组都不欢迎。有的人提到这个工人甚至说:“千万别提他,提起他,头痛啊!”但是,当记者看到这位工人的时候,在他那黑里透红的脸庞上,使人感到一片“春光”。
他,高高的个儿,膀宽腰粗,今年不过二十六岁。我很奇怪,像这样一个身强力壮的小伙子过去为什么不受人欢迎?他,沉痛地向我叙述着:“那时候我是一个脚踏两只船的人。一只船是工厂,一只船是我家的小船。我家在渔村,离工厂三十多里远。我每天骑车子上班。不,我并不是每天上班。除了休假日,我每月总有那么三四天不上班。摇着小船钓鱼卖。那时我想,辛辛苦苦到工厂,不如在家钓鱼,悠悠闲闲,出力不多,挣钱不少。去年十月,我用三百块钱把旧船换成新船。我不想在工厂干了,可是,爸爸骂我,哥哥说我,连我的爱人也劝我别走这条道。那时,我痛苦极了。回家吧,家里人人不让;回工厂吧,看看人家干出那么多成绩,进步那么快,可我是干的什么?‘人有脸,树有皮’,我就没有脸么?就在我买船的那个月,领导上把我调到了车工七组。车工七组是我们厂的五好小组,组长苏德丰是全厂的五好标兵。没想到,这个小组还要我。苏师傅还说:‘欢迎你!’”
说到这里,他的脸浮上了微笑。他接着说:“苏师傅那么亲切地开导我。苏师傅的徒弟杨志坤是全厂的徒工标兵,每天和苏师傅一样早来晚走,拣重担子挑。人家为的是什么?人家能理直气壮地说,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可我说什么呢?!一条臭鱼会弄糟满锅汤。我狠了狠心:不旷工钓鱼了,使劲干活。没想到年终评功摆好还有我的份。大家一摆,给我摆了九条成绩和进步。这时候我低下了头,不知说什么好。”
眼泪流到他的两颊上,他用手擦了擦说:“我要做一个真正的工人,做一个有革命精神天天向上的工人。现在我可以理直气壮地说了:我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而工作。”
不久前,他们小组接受了一项新的加工任务。这个活,技术比较复杂,对于他这个三级工来说,尤其困难。一天规定的任务是加工一百二十个。他累得满头大汗,干了几天也没突破一百个。组长耐心帮助,大家一起研究,还是不行。这在过去,他早不干了。可是现在,他主动地到其他小组请师傅来指导,一连请了三个,终于突破了技术难关。像熟练技工一样,他一天也能加工一两百个了。
如今,在机械车间,谁不说“刘义荣大转变”“刘义荣大跃进”!如同春天一朵迟开的花一样,如今刘义荣也放出光彩了。
在这百花争艳的日子里,先进工人怎样?就说全厂闻名的技术革新能手赵秀峰吧。
他是锻冶车间八级大工匠,有三十年的翻砂经验。去年他实现了二十五项技术革新建议。年终,小组评功摆好,大家给他摆了二十八条成绩。不料,在摆功会上,大家越说他技术革新好,他越坐不住,最后他竟检讨起来了。原来,一个多月以前,赵秀峰接受了一项铸造长细管的任务。工艺上规定用干模铸造,他认为干模既浪费烤模子的木炭,铸造效率又不高。他打算改为潮模,但是试验了几次,都没成功。他放弃了这项革新建议。“大伙表扬我是革新能手,这对我是一种鼓励。可是,在革新潮模遇到困难的时候,我打了退堂鼓。这怎能对得起大伙对我的表扬和鼓励呢?!”随后,他下决心继续试验。休假日,在市内寻师访友,回到工厂同大家一起研究上几次失败的原因。不多久,终于试验成功了。用潮模铸造长细管,效率提高百分之五十,铸件成品率达到百分之百,每个月还能节省一千多斤木炭。
一月二十二日锻冶车间开庆功会。大家第一个给赵秀峰戴上了大红花。他的老伴也来参加会。一个年青小伙子报告:“赵师傅先进有大娘一份功劳。我提议请赵大娘上光荣席,戴光荣花。大家同不同意?”在一片“同意”和掌声中,赵大娘的胸前也戴上了大红花。
“这是我们老俩口结婚二十五年多第一次一起戴花啊!”事后,赵秀峰笑眯眯地对我说。
“你们俩结婚的时候没有戴么?”我好奇地问。
“不但没有戴,结婚还一南一北哩!那是一九三七年。芦沟桥事变后,日本鬼子侵略到我们家乡。家里老人怕日本鬼子抓姑娘,要我们俩赶快成亲。可是,在大连干活,没有路费回家,只好让我妹妹代替我娶亲。你看,在旧社会我们俩结婚都没能在一起,更不用说戴红花了。如今在庆功会上一对大红花戴在我们老俩口的胸前,刻在我们的心上!那天夜里,我们俩觉也睡不着了。我说我做了那么点成绩,大家就给我庆功,惭愧啊!她说我比你还惭愧呢!就在那天夜里,我又想出了一件革新建议,用塑料布代替造型中间的白砂,既省钱又保证质量。老伴一听,第二天就去买了五尺塑料布。今天,这塑料布也用到生产上去了!”
赵秀峰在讲这些话的时候,想尽力克制住自己的愉快心情,但是怎样也掩盖不住那满面春光。

力量的源泉(图片)

第2版()
专栏:

力量的源泉(木刻)  尤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