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2-2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大比之年 大学之年

第1版()
专栏:社论

大比之年 大学之年
今年是大比之年,大学之年。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帮后进的运动,正在全国城乡更普遍更深入地开展起来。比学赶帮运动为什么要把比放在第一位,把比作为这个运动的前提呢?认清这一点,对正确开展这个运动有很重大的意义。
比学赶帮运动中的比是比较之比。比较的方法,是人们思维的科学方法,也是人们认识事物的科学方法,离开比较,就不可能正确地思维,不可能正确地认识事物。比如好与坏,正确与错误,冲天的革命干劲与苟且偷安,轰轰烈烈与冷冷清清,刻苦钻研与懒汉思想,骄傲自满与谦虚谨慎,优点与缺点,先进与落后,如果不进行具体的比较,就根本分别不出来。我们提倡用一分为二的两分法,就是用辩证分析方法来看自己的工作,既要看到成绩,又要看到缺点,这自然也离不开比较。这里需要有两种比较,一种是对自己工作的本身作比较,找出它的先进部分和落后部分。但是,仅仅这一种比较,常常还不能正确地估价自己和认识自己。这就需要另一种比较,即把自己的工作同别人的工作作比较,经过这种比较之后,有的人体会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有的人体会是:“不比好比坐井观天,一比方知天外有天。”这是完全符合思维的规律和认识事物的规律的。
“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句名言是尽人皆知的,可是,有些同志不愿意或者不善于运用比较的方法,尤其不愿意或者不善于同别地区、别单位、别人的工作进行比较,看不出自己的缺点,看不出自己不如别人的地方,常常骄傲自满,故步自封。“知彼知己,百战不殆”,这个原理不仅仅适用于打仗,在我们一切工作中,在比学赶帮运动中,同样需要“知彼知己”。既要知彼,又要知己,这说明事物发展中的密切联系,不知彼往往就不能完全知己,不知道别人先进的地方,就往往不能发觉自己落后的地方。同样的道理,学习别地区、别单位、别人的先进经验、先进方法、先进作风,就必须找到自己跟人家的差距何在,就必须把自己的缺点和错误找出来。否则,就会变成只是空喊人家的好呀!好呀!而并不会变成用人家的好,来改正自己之错。只有进行切切实实地比较,才能知彼知己,防止骄傲情绪,培养虚心美德。因此,在比学赶帮运动中,比,不但是学和赶的前提,而且要贯彻整个运动的始终。没有比先进、学先进和赶先进就会失掉明确的目标,也就会影响学先进、赶先进的效果。
任何先进地区、单位和个人,都应该认识,先进永远是相对的。这要从两方面去看。一方面是:任何先进事物本身的先进是相对的。主要的方面先进,但是也有落后因素,也有薄弱环节,因比,就要克服落后因素,加强薄弱环节。这是一个没有休止的过程,克服了旧的落后因素,加强了旧的薄弱环节,在新的基础上,又会出现新的落后因素,新的薄弱环节,又要继续克服和加强。先进事物就是在这种矛盾统一的过程中不断发展和成长的。另一方面是:任何先进事物同别的先进事物相比,它的先进也是相对的。在一个部门达到的先进水平,从一个地区看可能并不先进,在一个地区达到的先进水平,从全国看可能并不先进,今天达到的先进水平,到明天又可能并不先进。懂得先进事物的这种相对性十分重要,可以警惕自己不要骄傲自满,故步自封,鞭策自己经常学习,不断前进,把自己提高到更先进的水平。而且,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尤其在比学赶帮运动中,后来居上的情况是常有的,“风物常宜放眼量”,任何先进的地区和单位,不认真地比先进,不虚心地、认真地学先进,就有落后的可能。
有的人骄傲自满,故步自封,他们常常认为自己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这种想法是违反总路线的精神的,是所谓中游思想,不是力争上游的思想,这种想法也同比学赶帮运动的精神不相容。我们所需要的比是比先进,是向前看,是追赶先进;而满足于“比下有余”的人是比落后,是向后看,是安于落后。满足于“比下有余”的人,其结果不但比上、会越来越不足,比下、也终于要无余的。即使原来先进,总归要落后的,事物在一定的条件下会向它的反面转化,骄傲自满,故步自封,正是先进向落后转化的条件。
学习的天地非常广阔,要向先进学习,也要向其他的一切长处学习。认为先进的才有可学,后进的就无可学是不对的。像先进单位会有消极因素一样,后进单位也会有积极因素;像先进单位常常有弱点一样,后进单位也常常有长处。事物就是这样矛盾统一的,一分为二的,不懂得这一点就不懂得辩证法。因此我们不但要同先进的比,承认“比上不足”,就是同后进的比,也要善于发现“比下不足”的地方。在后进单位向先进单位学习的中间,先进单位在这方面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有的先进单位完全以先进自居,以为自己是老师,别人是学生,自己只有指点别人的义务,没有向别人学习的责任,只是单纯地帮,既不比,也不学,结果,虽然帮助了别人,并不能提高自己。有很多先进单位却不是这样。他们既当老师,也当学生,既诚心诚意地帮助后进单位,同时也千方百计地了解后进单位的长处,也就是了解自己“比下不足”的地方,虚心地认真地学习后进单位的长处。这样,不少先进单位在帮后进的过程中,从后进单位得到帮助,得到启示,共同提高。这是一种真正虚心比、认真比,虚心学、认真学的态度,先进单位应该在这方面也表现自己不愧为先进的称号。
泰山所以那么高,是一点一点的土积起的,东海所以那么深,是一滴一滴的水聚成的,我们要学习先进,要保持先进,要不断前进,就要学习一切先进因素。总之,一个善于比人之长,善于学人之长的人,是永不自满,永感不足的。我们不但要有虚心向别人学习的精神,而且要有把别人的一切好经验、好方法、好作风学到手的气魄。
开展比学赶帮运动,不仅可以充分发挥本地区本单位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而且可以充分运用别地区别单位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所创造的先进经验、先进作风、先进方法,来推动工作、发展生产。这样,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的精神财富,就可以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社会财富。精神可以变物质。我们有了更丰富的精神财富,就可以创造更丰富的物质财富。所以我们说虚心地认真地学习先进经验、先进作风、先进方法,是发展我国经济、政治、思想、文化、军事的重要方法之一。
为了使学习别地区、别单位的先进经验逐步定成制度、形成风气,一切地区和单位的领导都有双重任务:一个任务是要好好组织本地区、本单位的干部有计划、有步骤地向别的地区、别的单位学习,派出去学习的干部要少而精,要把别人的先进经验、先进作风、先进方法真正学到手,要能够把别人的先进经验同自己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要学得扎扎实实,不务虚名,力求实效。另一个任务是在摆成绩、摆进步、摆经验的基础上,在本地区、本单位发掘多方面的先进典型,发现各方面的标兵,提倡和组织大家来学习。要善于把学习外部的先进经验和学习内部的先进经验很好地结合起来。按照唯物辩证法的道理,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只有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同样,外部的先进经验只有通过内部先进事物表现出来,才算真正把外部的先进经验学到了手。
目前我国的形势大好,比学赶帮运动有更进一步地发展,学习解放军、学习先进部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已成为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共同口号,共同行动纲领。工业交通部门根据同解放军比较的结果,同各先进部门比较的结果,发现十二个不如人家的地方,也就是十二个值得学习的地方,提出了《十二个坚持不如解放军、不如先进部门》,并根据这十二个不如,制定了各自部门、单位、个人学先进和赶先进的办法。这十二个坚持不如,就是:一、坚持四个第一、三八作风,不如解放军、不如先进部门;二、坚持冲天的革命干劲与严格的科学态度相结合的作风,不如解放军、不如先进部门;三、坚持高度的民主与高度的集中相结合,不如解放军、不如先进部门;四、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树立活的标兵、榜样、典型,不如解放军、不如先进部门;五、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辩证法,即一分为二的两分法,反对资产阶级形而上学的观点,不如解放军、不如先进部门;六、坚持学习毛泽东著作,坚持活学活用毛泽东著作,反对教条主义,反对经验主义,不如解放军、不如先进部门;七、坚持调查研究,坚持抓第一性资料,不如解放军、不如先进部门;八、坚持敢想、敢说、敢做,坚持紧张严肃,雷厉风行的作风,不如解放军、不如先进部门;九、坚持“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的作风,不如解放军、不如先进部门;十、坚持干部参加劳动,与群众同吃、同住、
同劳动,不如解放军、不如先进部门;十一、坚持奋发图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办企业、勤俭办一切事业、勤俭持家的作风,不如解放军、不如先进部门;十二、坚持领导和领导机关的革命化,企业工作的革命化,人的思想的革命化,即坚持三个革命化的工作,不如解放军、不如先进部门。
这就是从找差距而来,从比而来。当然并不是每个部门都有这十二个不如,有的多、有的少;有的还有已经比上解放军的,也有个别的一条比解放军做得还有发展的。
这是工业交通战线上两年来比学赶帮运动的基本总结。这些情况正在比学赶帮运动中改变着,发展着。找不出差距,就没有奋斗的目标。这个方法是很好的。
工业交通战线上这种从比到学的方法,也可以推广到其他战线上去。
我们的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先进是没有止境的,学习也是没有止境的,只有永不自满的人,学而不厌的人,才能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才能作历史的促进派。
庄子《秋水》篇上有一则寓言说,秋天大雨之后,河水猛涨,于是河伯骄傲自满起来,“以天下之美为尽在己”,河水之大,世界上已无与伦比。河伯就顺流东去,到了北海,使它吃惊的是:一片汪洋、渺无涯际,这里的水比自己那里大得不可比拟。这时,河伯又以为北海是天下最大的了。但是海神却有自知之明,就告诉它:“吾于天地之间,犹小石小木之在大山也。”这个寓言告诉我们一个真理,一切有限大的事物都是无限大的宇宙间的一小部分。同样的道理,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我们任何先进地区、任何先进单位的任何巨大的成绩,都只是整个事业的一小部分,这些巨大成绩,比起宏伟的共产主义事业只不过是大山上的一木一石而已!我们只能觉得不足,哪里能觉得自满呢?
事物不断在发展,历史永远在前进。我们是掌握了自己命运的人民,对于推动事物的发展和历史的前进,负有更大的责任。骄傲自满,故步自封是同我们历史使命不相容的,是同共产主义者的称号不相容的。比学赶帮是克服骄傲自满,故步自封的好方法,是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好方法。在今年这个大比之年、大学之年,我们应该虚心比较,虚心学习,为社会主义建设,为完成我们担负的历史使命作出尽可能多尽可能大的贡献。

二十六省市区两万职工先后汇集上海交流先进技术 把一人一厂之长变成全国财富 职工们满怀自力更生建设祖国强烈愿望热情无私相互帮助

第1版()
专栏:

二十六省市区两万职工先后汇集上海交流先进技术
把一人一厂之长变成全国财富
职工们满怀自力更生建设祖国强烈愿望热情无私相互帮助
本报上海二十三日电 本报记者贺昌华、周永康报道:最近又有七千多名到上海交流生产经验的外地职工满载而归。他们带回了大批先进经验、技术资料、设计图纸和产品实物。上海职工也向各地来客取得大量的“宝”。
从去年春天起到目前为止,一批又一批地到上海交流先进经验的能工巧匠和技术与管理人员,已经超过了两万人。他们来自天津、沈阳、广州等老工业城市,以及新疆、云南、贵州等边远地区二十六个省市和自治区的两千七百多家工厂企业。
来自不少省市的经济委员会和工业厅、局负责人,盛赞这一场全国范围的经验交流活动的重大意义。他们说,这是一次全国能手的大会师,是全国先进技术的大交流,同时也是全国职工共产主义风格的大发扬。他们一致认为,这既是一场价值无法计量的生产运动,也是一场意义极其深刻、影响极为深远的政治运动。
一年来,全国的能手云集上海,上海的工厂也选派生产上的第一把手,同他们交流经验。这当中,有各地和上海著名的纺织接头能手,有在炼钢炉旁生活了四十多年的老技师,有技术巧妙的电焊手,有身怀绝招的老雕刻艺人,还有大批的技术革新闯将、先进生产者,以及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和技术专家。
各家名师巧匠拿出自己的“绝招”,打开自己的“宝库”,任你挑选。有些老工人还拿出了自己视若珍宝的笔记本,上面记录着他们几十年来积累的实际经验,其中有的是当年学徒时向师傅那里学来的“传家宝”;有的工厂拿出了多年摸索的技术资料,公开了不轻易教人的工艺秘方。
上海爱民糖果厂二十多年来生产“米老鼠”糖的诀窍,现在已经全部传授给各地。解放以前,为严防同行仿制,爱民厂特地在距工厂半里之外设一密室,由老板带一学徒在那里配料制作,然后把做好的糖料送到工厂切块包装。解放以后,配方公开了,但是操作上一些关键环节,还未能为别的工厂全部掌握。最近,爱民厂把配方连同全部操作技巧和盘托出,教给前来上海的北京、安徽、山东、江西、广西等地糖果厂的职工。
人们高度的政治热情,已经把旧社会遗留下来的保守技术的行会残余一扫而光。一人一厂一地的先进技术,随着技术大交流,汇集到了上海,又传播到全国。
各地能手们相互交流,也相互研究,创造了不少新的技术。他们针对生产上共同存在的问题,集各家之长,试验成功了新的工艺。一项集中全国不少灯芯绒厂先进经验的综合工艺,在上海出现了。用这项新工艺做成的灯芯绒,纹路清晰,布面丰满,超过这些厂任何一家原来的灯芯绒质量水平。过去,上海绒布厂生产的灯芯绒虽然有名,但是布面不够丰满,有小稀纬的缺点;重庆大明纺织厂的灯芯绒虽然布面丰满,可是坯布纹路不清。这两个厂加上云南大华染织厂来的职工,这次在上海互相取长补短,一起试验,提出了一项新的综合工艺,然后又吸收了沈阳、武汉两地工厂的经验,使这项工艺更加完善。
我国工业战线上的生产能手在这一场技术大交流当中,高度发扬了工人阶级的共产主义风格,要啥给啥,有啥教啥,毫无保留,他们都以极大的热情帮助对手赶上自己。名师巧匠们在机器旁,在试验室里,在饭桌边,在宿舍里,甚至在外地职工寄寓的旅馆里,相处犹如兄弟,交谈十分投机。语言不懂,就用手比笔划;机器不熟悉,就拆开讲解,直到对方全部弄懂为止。这种助人为乐、把帮助别人视为己任的事迹,比比皆是,不胜枚举。人们说:没有这样的高尚的风格,这场技术交流就不可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效。
上海的有些工厂为了从正反两面来帮助外地职工掌握减少废品和排除设备故障的经验,还特意组织了一些表演。前不久,上海第三冷轧带钢厂的老师傅,特地利用星期天为北京一家带钢厂的客人作了一次质量事故表演。他们在轧钢机上使用各种不同的压下量,从轻压、正常压、重压,一直用到最大压下量,轧制带钢。由于操作工艺的不同,带钢上便出现了边缘碎裂、带形弓扭、厚薄不均等不同的缺陷。老师傅一边表演一边讲解,使北京厂职工收获很大,他们说:“学了一天胜过几年。”当然,这要增加不少麻烦,损失少量的材料,可是上海第三冷轧带钢厂一位工人说得好:“我们损失一点带钢,外地厂就可以节约更多的带钢。”
各地职工专程赶到上海的主要目的是来学习经验的。但是当他们在上海工厂跟班操作,发现上海工厂有些技术问题尚未解决的时候,他们也真诚地提出建议,边学边帮。有的一下厂看到对方生产上遇到困难,就急人所急,未学之前,先帮上海。有的问题,自己解决不了,就打长途电话回去,叫专人来帮。河南安阳内衣厂的职工来到上海景福针织内衣厂的时候,刚巧碰上景福厂生产新产品“人造丝汗衫”过不了技术关的紧张局面:织出来的坯布破洞很多。安阳厂厂长下厂第二天,便马上把本厂生产人造丝汗衫的经验和去年从开封内衣厂学到的经验,一起告诉景福厂,并且吩咐一起来的保全工帮助景福厂改装机器,使景福厂的坯布破洞显著减少。
尽快改变生产技术上的落后面貌,自力更生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强烈愿望,这就是各地职工无私地热情地互相帮助的思想基础。上海江南造船厂工人说得好:“我们是站在一条战线上,为着一个共同目标。”
上海工厂的职工把帮助外地学好技术当作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由主管生产的厂长亲自负责,召开职工大会作动员,选派最好的老师傅担任指导工作;同时,也诚恳地虚心地请外地职工“留宝”。北京学习团的负责人,也向来上海学习的职工动员:要发扬“首都风格”,树立全局观点,把北京的经验留给上海。天津市学习团的负责人也向天津职工指出:现在许多地方的企业都到上海学习,上海也在学各地,我们把天津的经验送给上海,等于送给了全国,这样,上海对全国的作用更大,社会主义建设会更快更好。
我国地区之间的亲密关系,工厂之间的深厚友谊,职工之间的阶级感情,在这一场技术大交流的活动中大大加深了。上海许多老工人在外地工人离开上海的时候,亲自到车站相送,双方依依不舍,热泪盈眶。为了建立经常的协作关系,各地不少工厂还跟上海工厂订了合同,保证以后定期交换资料,遇有问题互相派人上门相助。

周恩来总理设宴招待阿尤布总统 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到达拉合尔受到热烈欢迎

第1版()
专栏:

周恩来总理设宴招待阿尤布总统
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到达拉合尔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二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晚在这里的总统府设宴招待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巴基斯坦许多高级军政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宴会前,周恩来总理同阿尤布汗总统以及其他巴基斯坦贵宾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周总理在宴会上提议为中国和巴基斯坦以及两国人民的友谊的巩固和发展,为巴基斯坦的繁荣昌盛干杯。
他再次表示他真诚地感谢阿尤布汗总统和其他巴基斯坦贵宾的盛情款待和亲切的会谈。他说,他一定把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对中国的深情厚谊带给中国人民。
阿尤布汗总统提议为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以及全中国人民的健康和幸福干杯。
总统盛赞中国—巴基斯坦的友谊,并且说,周恩来总理这次访问有助于加强这种友谊。
他希望周恩来总理把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最好的问候带回到他的伟大的国家。
出席宴会的有:国民议会议长法兹卢勒·卡德尔·乔杜里、外交部长佐·阿·布托、财政部长穆罕默德·沙伊卜、法律和议会事务部长谢赫·胡希德·艾哈迈德、其他部长以及高级军政官员。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少将也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副总理陈毅和夫人、总理的其他随行人员和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
宴会在热烈亲切的气氛中进行了约两小时半。宴会结束后,放映了介绍古代甘哈拉艺术的彩色纪录片。中国唐代著名高僧玄奘曾经参观过这些艺术品。影片引起了客人们很大的兴趣。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三
日电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他们的随行人员今天上午在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陪同下,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拉合尔,继续对巴基斯坦进行友好访问。
巴基斯坦总统穆罕默德·阿尤布汗元帅到机场欢送中国领导人。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所有在拉瓦尔品第的巴基斯坦中央政府各部部长、高级军政官员和各界著名人士。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和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也同周总理一道前往拉合尔。
当中国贵宾乘轿车经过从总统国宾馆通往机场的街道时,受到数以万计的人们的夹道欢送,他们高呼“巴中友谊万岁”和“亚非团结万岁”。
在中国领导人登上飞机之前,阿尤布汗总统同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热烈握手告别。
许多市民都到机场欢送中国贵宾,他们高呼“巴中友谊万岁”。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站在机舱门口向他们挥手告别。当飞机在跑道上徐徐移动时,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中央内阁各部部长和到机场送行的市民们频频向飞机挥手致意。
新华社拉合尔二十三日电 中国总理周恩来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和他们的随行人员今天上午从拉瓦尔品第到达西巴基斯坦省首府拉合尔市的时候,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中国领导人在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陪同下,正在对巴基斯坦各城市进行访问。
今天是星期日,但是拉合尔市从一清早就忙起来了。为欢迎中国总理在街道上建筑起来的拱门,正在最后用鲜花和彩旗装饰起来。这些拱门是由政治组织、社会团体和当地商人修建的。从昨天早晨起在街道两旁就挂起一排排的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国旗,但是后来被大雨淋湿了,现在都已换新。许多人从今天清晨就到街上去等候中国总理的车队。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乘坐的专机在当地时间上午十一时在机场降落。他们走下飞机之后,西巴基斯坦省省长马利克·阿米尔·穆罕默德汗首先走上前去迎接他们。巴基斯坦姑娘向他们献花。省长然后向中国总理和副总理介绍西巴基斯坦政府各部部长和当地知名人士。西巴基斯坦省议会的议长和许多议员也到机场欢迎中国领导人。
中国领导人在省长和外交部长布托的陪同下,乘汽车前往作为迎宾馆的省长官邸。
一路上,车队受到密密层层的热情的人群的夹道欢迎。乐队高奏巴基斯坦的民族音乐欢迎客人们。姑娘们向中国领导人的汽车撒茉莉花和玫瑰花的花瓣。男孩子挥动着两国的国旗。另外一些人拿着各种彩色的气球,或高举标语牌,上面写着:“毛泽东和周恩来万岁”、“巴中友好万岁”等等。许多人高呼:“中国万岁,巴基斯坦万岁”。
在到达省长官邸前,车队在许多横幅标语下徐徐驶过,这些标语上写着:“欢迎中国总理”、“亚非团结万岁”、“万隆精神万岁”、“欢迎中国人——我们最好的朋友”。
陈毅夫人在布托夫人陪同下也同机到达拉合尔。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和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也同周总理一道到达这里。

周总理阿尤布总统继续会谈

第1版()
专栏:

周总理阿尤布总统继续会谈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三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和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昨天在这里继续举行会谈。
后来,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也参加了会谈。
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邓小平等领导人向周保中同志遗体告别

第1版()
专栏:

邓小平等领导人向周保中同志遗体告别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国防委员会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委员、前东北抗日联军第二路军总指挥周保中同志遗体今天下午五时半在北京医院入殓。
邓小平、李富春、李先念、康生、杨尚昆、郭沫若、李维汉、陈叔通、林枫、叶剑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前往北京医院,向周保中同志的遗体告别。中央各部门的负责同志今天也前往告别。
向周保中同志遗体告别时,周保中同志的夫人、女儿和亲属,以及生前友好在旁守灵。

我驻法使馆临时代办宋之光抵巴黎

第1版()
专栏:

我驻法使馆临时代办宋之光抵巴黎
新华社巴黎二十三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临时代办宋之光今天乘火车到达巴黎。
宋之光在下火车时受到了法兰西共和国外交部代表、礼宾司副司长埃曼努埃尔·德卡斯特雅的欢迎。到车站欢迎的还有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驻法国特命全权公使克里斯塔克·米沙,古巴驻法国大使馆参赞拉斐尔·埃尔南德斯·马丁内斯,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法国商务代表团办公室主任吴文充。
目前正在巴黎演出的“中国艺术团”团长金仲华也到车站欢迎。
中华人民共和国临时代办接受了在巴黎的华侨代表献的鲜花。

法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到京

第1版()
专栏:

法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到京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法兰西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克劳德·沙耶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外交部礼宾司专员卫永清前往机场欢迎。

周恩来总理 陈毅外长 电贺中刚(布)建交

第1版()
专栏:

周恩来总理 陈毅外长
电贺中刚(布)建交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总理帕斯卡尔·利苏巴,热烈祝贺中刚(布)两国政府决定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的外交关系。电文如下:刚果
 布拉柴维尔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总理帕斯卡尔·利苏巴先生阁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政府决定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的外交关系之际,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贵国人民和贵国政府表示热烈的祝贺。祝中、刚(布)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关系获得进一步的发展,祝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政府和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顺向阁下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四年二月二十三日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外交部长戴维·夏尔·加纳奥,热烈祝贺中刚(布)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电文如下:刚果 布拉柴维尔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外交部长戴维
·夏尔·加纳奥先生阁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建立外交关系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阁下表示热烈的祝贺。祝中、刚(布)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巩固和发展。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 毅
一九六四年二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