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2-2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在为周恩来总理举行的国宴上 阿尤布总统的讲话

第3版()
专栏:

在为周恩来总理举行的国宴上
阿尤布总统的讲话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日电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阿尤布汗在今晚为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而举行的宴会上发表讲话,全文如下:总理先生,诸位阁下,女士们和先生们:
我很高兴能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贵宾到巴基斯坦首都进行访问。
总理阁下和陈毅元帅的光临,使我们特别感到高兴。总理是作为七年前曾经访问过巴基斯坦的老朋友到我们这里来作客的。当时政府的所在地在卡拉奇。现在我们将高兴地请他参观在离此几英里的伊斯兰马巴德建立起来的新首都。
影响深远的变化
总理先生,在你上次访问我国以来的几年里,发生的变化远远不仅是迁都。在我们国家生活的许多方面发生了影响深远的变化,其目的在于加快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速度,以使我国人民享有更美好和富裕的生活水准。
我们希望你和你的高贵同事们将能看到我们在国家建设中所取得的一些成就。总理先生,你特别具备条件来对我们在你上次访问以来所取得的进展作出估计。
历史和地理上的联系
可喜的是,巴基斯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始终是融洽的。
历史和地理上的联系为我们两国提供了建立有利于我们两国人民的睦邻关系的坚实基础。我尤其愿意回顾一下,载入史册的远远追溯到两千多年以前的我们的历史交往。我国丰富的佛教文明吸引了来自中国的学者和游客,他们的回忆录是今天历史学家的宝贵史料。著名的贵霜王朝的帝王在公元三世纪曾派遣特使访问中国。还有互利的贸易交往的记载。
丰富的传统
因此可以说,我们两国之间事实上不仅没有发生任何战争或争端,而且我们继承了善意和友谊的丰富传统,这就是我们今天借以建立关系的基础。最近的事态发展表明,我们正向着我们的历史和我们的人民的意志所指明的方向前进。去年巴中边界协定的签订,就是这方面的值得注意的里程碑,因为它表明了我们两国相互之间都希望消除潜在的不和的根源,同时为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铺平道路。
我很高兴指出,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正在发展,我们两国人民通过互派文化代表团和其他代表团进行的接触也增加了。在最近签订的航空协定的基础上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开始直接空运之后,我们两国彼此的关系将变得更加密切。
第二次万隆会议是必要的
总理先生,我们两国政府主要关心的是国家建设的任务。为了实现我们在这个根本任务方面的目标,国际和平对我们具有切身的重大关系。我们两国帮助发展了万隆会议的十项和平原则,这些原则已经为越来越多的亚非国家所接受,作为它们之间关系的基础。我们同意这样的看法:亚非新兴国家之间的了解和合作不仅为它们自己的利益服务,而且有助于世界和平事业。殖民主义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不久,这种万恶的制度及其各种新表现的残余也将从地球表面上消灭。
各地区的各国领导人之间的友好协商有助于获致谅解和促进有成果的合作。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九五五年万隆会议表明了这一点,而你总理先生曾在那次会议上作出了那么卓越的贡献。促成非洲统一组织成立的去年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等这类会议的召开进一步证明,越来越多的独立国家继续希望召开这种区域性和大陆规模的会议这一事实。我们对这种事态发展和这类会议表示欢迎,因为它们是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又是为和平事业服务的。鉴于自从万隆会议以来,几乎已经有八年了,而且自从那时以来已经出现了许多新的独立国家——特别是在非洲——因此我们赞成召开第二次亚非国家会议。
没有中国参加,联合国是没有代表性的
联合国的宗旨是充当保卫世界和平和促进国际合作的首要工具。近年来由于许多新独立国家的出现,联合国的会员国已经急剧增加。我们认为,除非几乎占人类四分之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占有自己的合法席位,否则这个国际组织就不能充分代表人类。我们希望中华人民共和国不久进入联合国,以便它作为一个大国在联合国的各个机构中起自己的作用。
自决原则
作为联合国的一个会员国,巴基斯坦一贯遵守和平解决争端的原则,并且努力同一切国家,特别是同邻国保持友好关系。如果同我们的邻国之一发生了某些悬而未决的争端,那是由于有人不顾我们为了争取按照联合国宪章的规定的原则解决争端而作出的最大努力的缘故。我们认为,各国应当遵守自己所承担的义务。我们还认为,只有在亚非各国人民据以同殖民主义作斗争的自决原则受到尊重、没有一个民族受另一个民族的奴役的情况下,和平和正义的事业才得以维护。
中华人民共和国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同它的几个邻国缔结了边界协定,这表明它是愿意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我们相信,中印边界争端也是可以通过和平谈判求得解决的。进行大规模的军事准备从来不是解决国际争端的办法,而只会造成新的紧张局势,使穷苦人更加贫困。
总理先生,我现在要提议为你的健康、为你的高贵的同伴们的健康、为在生活的各方面取得这样迅速进步的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幸福和繁荣,干杯。(插题为原文所有)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第3版()
专栏: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二十日晚举行的国宴上发表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穆罕默德·阿尤布汗总统阁下,亲爱的朋友们:
今晚,总统阁下为我们举行这样盛大的欢迎宴会,使我们有机会会见巴基斯坦的国家领导人和各方面的朋友们。首先,请允许我以陈毅元帅和我个人的名义,向总统阁下表示衷心的谢意。七年以前,我曾经访问过你们的国家。这次我们有机会再度访问这个友好的邻邦,我要向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转达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亲切的问候和最好的祝愿。
我们高兴地看到,巴基斯坦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巴基斯坦人民为维护自己的独立和主权,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巴基斯坦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近几年来,巴基斯坦在轻工业、水利建设、农业生产和市政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不少的进展。这是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努力的结果。作为一个友好的邻邦,我们为你们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欢欣鼓舞,并且衷心祝愿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在发展民族经济、巩固民族独立和维护国家主权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中巴两国自古以来就是亲密的近邻。我们两国人民历来相互尊重,友好相处。特别令人高兴的是,近两年来,随着我们相互了解的日益加深,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重大的发展。中巴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日益扩大,友好往来日益密切。为了巩固和发展两国的友好睦邻关系,我们两国通过友好谈判,圆满地解决了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中巴边界协定的签订,是亚非国家根据平等协商的精神解决相互间的问题的新范例,也是中巴两国政府和人民对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事业的新贡献。
在维护各自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中,我们两国互相支持,互相鼓舞,这对于维护国际正义和世界和平,起了重要的作用。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近年来明确反对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巴友好关系的发展,是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这方面,我们特别要感谢阿尤布汗总统阁下。总统阁下对发展中巴友谊表示的关怀和作出的贡献,赢得了中巴两国人民的共同赞扬。
中巴两国的友好关系是有深厚基础的。我们两国人民都曾经长期遭受殖民主义的侵略和压迫。今天,我们又面临着维护自己的独立、主权和发展独立自主的经济的相同任务。这种共同的历史遭遇和相同的斗争任务,把我们两国人民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我们两国都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万隆会议的参加国,都拥护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反对殖民主义和大国沙文主义。在两国的相互关系中,我们双方坚持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通过友好谈判解决彼此之间的问题的原则。我们这种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友好关系,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我们深信,在万隆精神的指导下不断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
阁下,朋友们!近几年来,亚非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继续发扬万隆精神,加强亚非团结,对于亚非各国人民有着重大的意义。近年来,巴基斯坦在加强同亚非国家的联系和友谊、促进亚非团结方面,作出了可贵的努力和贡献,赢得了亚非人民的赞扬。巴基斯坦同印度尼西亚和其他亚非国家一道,积极主张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以加强亚非团结和促进亚非国家共同事业的发展,这是符合亚非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要求的。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这一主张,并且愿意为尽早实现这一主张作出自己的贡献。
当前的形势对于亚非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是十分有利的。我们相信,只要亚非各国人民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斗争,他们的理想和愿望是一定会实现的。中国政府和人民将本着一贯的立场,同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一起,坚定不移地为加强中巴友好,为增进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
最后,我提议,
为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为巴基斯坦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为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
为穆罕默德·阿尤布汗总统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位朋友的健康,
干杯!

在拉瓦尔品第机场上 阿尤布总统和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第3版()
专栏:

在拉瓦尔品第机场上
阿尤布总统和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日电 阿尤布汗总统今天在拉瓦尔品第机场欢迎周恩来总理时的讲话,全文如下:总理先生,
我非常高兴来欢迎你和你的高贵的一行到巴基斯坦首都进行访问。
总理,巴基斯坦在一九五六年曾经荣幸地受到你的访问。谢谢你腾出时间来再次对我们进行访问,尽管你是极其繁忙的。
我特别感到高兴的是,在这次访问中,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阁下和夫人张茜同你一道来了。我希望你和你的同事们将欣赏这次对我国的访问,并亲身看到和体会到我国人民对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深深尊敬。
总理先生,自从你上次访问巴基斯坦以来,我们都可以为我们的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我们两国最近缔结的协议表明,我们相互之间都希望成为和睦友好的邻居。这种联系只是反映了远远追溯到开始有史册记载的我们两国之间历史悠久的交往。我们相信,相邻国家之间建立在互相尊重彼此的权利和利益的基础上的友谊和合作,可以成为和平的最牢固的根基。受托领导不同国家的政策的人们之间的相互访问,是为国际谅解和福利服务的。我确信,你的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始终标志着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的关系的善意和合作。
总理先生,我代表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欢迎你和你的高贵的同事们。我希望你到这里进行的访问将是有成果的和愉快的。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在拉瓦尔品第机场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阿尤布汗总统阁下,亲爱的朋友们:
我们带着中国人民的真挚友谊,在访问了巴基斯坦第一大城市卡拉奇之后,来到了首都拉瓦尔品第。在卡拉奇,我们度过了难忘的两天。在那个到处都飘扬着中巴两国国旗的城市里,兴奋的人群不断发出欢乐的呼声,生动地体现了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今天,我们又在这里受到如此隆重的接待和热情的欢迎。请允许我以陈毅副总理和夫人以及我个人的名义,向阿尤布汗总统阁下、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的感谢。
巴基斯坦人民是勤劳勇敢和热爱自由的人民。为了摆脱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巴基斯坦人民进行过长期英勇的斗争。现在,巴基斯坦人民决心沿着独立自主的道路继续前进。同我七年前第一次访问你们的国家时相比,巴基斯坦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在维护民族利益、坚持独立发展的斗争中,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巴基斯坦的经济和文化建设事业,也有了显著的进展。这一切,已经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衷心地祝愿巴基斯坦人民在未来的岁月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在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建设各自国家的事业中,中巴两国人民从来都是相互鼓舞、相互支持的。我们两国人民不仅是亲密的邻居,自古以来就有着友好的联系,而且有着遭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侵略和压迫的共同经历,现在又面临着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相同任务。因此,我们两国人民很容易相互了解,我们的感情很容易交流在一起。近几年来,在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巴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新的重大的发展。这是万隆精神的胜利,是亚非团结事业的胜利。我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不仅符合中巴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利于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在促进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巴基斯坦人民并肩前进。
我们很高兴在这次访问中能够同阿尤布汗总统阁下会见,举行友好的会谈。我相信,我们的这次访问,将在进一步加深彼此之间的了解、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方面,获得积极的成果。
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亚非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金日成首相在模范拖拉机手大会上讲话 必须大力推进农业技术革命 拖拉机手是技术革命的先驱,要用革命思想武装起来

第3版()
专栏:

金日成首相在模范拖拉机手大会上讲话
必须大力推进农业技术革命
拖拉机手是技术革命的先驱,要用革命思想武装起来
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朝鲜全国模范拖拉机手大会二十日在平壤市开幕,金日成首相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农村技术革命的重要意义。
金日成在讲话中说,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规定,在朝鲜农村中最重要的革命任务之一,就是进行技术革命。拖拉机手是农村技术革命的先驱,是把农民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的革命家。
金日成指出,拖拉机手是第一批到农村工作的工人阶级,他们应当在各方面通过实际行动为农民树立榜样。他们应当比农民工作得更多、更认真,技术水平要高。而要想作到这一点,拖拉机手们就必须用工人阶级的思想、革命家的思想,即党的思想来武装自己,必须具有革命家的作风。他们首先必须用党的政策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思想武装自己,同时要学习技术,既学习开拖拉机的技术,也学习农业生产技术。只有这样,才能够圆满地完成自己的任务。
金日成在谈到进一步加强朝鲜农业的技术装备的问题时指出,在朝鲜,将继续供应农村更多的拖拉机和汽车。将来,在朝鲜农村每个合作农场的每个作业班中,至少要有两三台拖拉机和一辆以上汽车。这样,朝鲜农村中就将拥有六七万台(每台以十五马力计算)拖拉机和三万辆汽车。到那时,将有近二十万名拖拉机手和汽车司机——工人阶级在农村工作。
金日成说,如果农村完全实现了水利化、机械化、电气化和化学化,农业生产劳动就会更加省力。同时,城市和农村的差别以后也将被消灭。这是一项伟大而又艰巨的任务。
朝鲜北半部各地农村两千一百多名拖拉机手、汽车司机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这次大会。
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崔庸健、金一、朴金喆、金昌满、李孝淳、玄武光等也出席了大会。
朝鲜农业委员会委员长金万金在大会上作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农业机械化的报告。

彭真同志接见朝鲜两个考察团

第3版()
专栏:

彭真同志接见朝鲜两个考察团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彭真同志今天下午接见了以全松根为首的朝鲜热力网考察团和以梁锡焕为首的朝鲜大型无轨电车考察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以后,彭真同志设宴招待朝鲜同志们。
在座的有冯基平、贾庭三、王纯、杜干全等。
朝鲜驻我国大使馆二等秘书李在成等也在座。
(下图为接见后合影。 新华社记者 楚 英摄)(附图片)

布托外长就克什米尔等问题发表声明 决心寻求和平解决克什米尔问题办法 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有助于促进亚非国家团结

第3版()
专栏:

布托外长就克什米尔等问题发表声明
决心寻求和平解决克什米尔问题办法
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有助于促进亚非国家团结
新华社卡拉奇二十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长佐·阿·布托昨天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就克什米尔局势、联合国安理会最近对克什米尔问题的辩论和巴基斯坦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发表声明。
这位部长是在从联合国回到巴基斯坦十小时以后发表声明的,他去联合国是为了阐明巴基斯坦对克什米尔问题的立场。
他在综述巴基斯坦提出克什米尔争端以来迄今为止的结果时说:“印度和巴基斯坦在查谟和克什米尔邦问题上有着严重的争执,这是对和平的威胁。”
“克什米尔人民不愿意受印度的统治,要求举行公民投票”,“这一争端必须根据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的自决权来求得解决”。
他还说:“印度和巴基斯坦最好还是本着人民的意愿,在第三方面的协助下恢复谈判,来解决克什米尔争端。”
布托在回答问题时说,他并没有理由对解决克什米尔争端感到悲观。
他又说,巴基斯坦决心寻求和平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
这位外交部长说,巴基斯坦赞成普遍裁军,因而支持中国提出为了世界和平而召开各国首脑会议的建议。
他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说,周恩来总理正在对巴基斯坦进行友好、亲善的访问。“中国是巴基斯坦最大的邻国,是一个世界大国,我们同它有着亲切友好的关系。”
布托在谈到第二次亚非会议时说,巴基斯坦认为,这样的会议是十分重要的,它能够导致团结,并有助于提高亚非各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促进各国之间的了解。

陈毅副总理夫人张茜 分别访问布托外长夫人和真纳女士

第3版()
专栏:

陈毅副总理夫人张茜
分别访问布托外长夫人和真纳女士
据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一日电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的夫人张茜,在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的夫人陪同下,今天上午访问了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的夫人。
据新华社卡拉奇二十日电 陈毅副总理夫人张茜昨天访问了巴基斯坦著名社会人士、巴基斯坦第一任总督穆罕默德·阿里·真纳的妹妹真纳女士。

林彪元帅电贺苏联建军节

第3版()
专栏:

林彪元帅电贺苏联建军节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元帅,今天打电报给苏联国防部长罗·雅·马利诺夫斯基元帅,祝贺苏联军队建军四十六周年。电文如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国防部长罗·雅·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同志尊敬的元帅同志:
值此光荣的苏联军队建军四十六周年之际,我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并通过你向苏军全体官兵致以衷心的祝贺。
中苏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存在着传统的、亲密的战斗友谊。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始终不渝地为维护我们的这一友谊而竭尽自己的努力。祝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和团结,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战争政策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中,继续获得巩固和发展。祝苏联军队在提高战斗力和保卫伟大苏联人民的十月革命果实方面取得新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副总理兼国防部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
林 彪
一九六四年二月二十一日
于北京

图片

第3版()
专栏:

二月二十一日,朝鲜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举行宴会,庆祝朝中两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五周年。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出席了宴会。图为陆定一副总理、郑凤珪临时代办和我对外文委副主任张致祥在宴会上。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