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2-2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在卡拉奇市民招待会上 哈比布拉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第3版()
专栏:

在卡拉奇市民招待会上
哈比布拉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卡拉奇十八日电 卡拉奇市政委员会副主席哈比布拉今天在为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和夫人举行的市民招待会上致欢迎词,全文如下:阁下,
阁下和尊敬的一行这次盛情访问,是伟大邻邦的一个非常友好的表示的象征,我们今天晚上在这里代表巴基斯坦这个大都市几百万市民,满怀最真挚的喜悦心情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欢迎。
中国和巴基斯坦地区都对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了贡献而载入史册;它们一向拥有古代文明的传统,把我们两国联系在一起。可是在近代,要达到建设国家最高目标的不可抗拒的共同要求大大促进我们这两个邻国互相接近。也让我们提一下,巴基斯坦是先于他国正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从那以后,巴基斯坦采取最现实的态度,对你的伟大国家在经济和工业化方面取得的惊人进展无保留地表示欢迎。像中国一样,巴基斯坦也把民族福利看作是和平与融洽的首要先决条件,因此它自豪地走上同一条道路。
阁下想必已经察觉到,今天这里的情况同你上次访问我国时已令人愉快地大不相同。蒙真主保佑,进展的速度是顺当和史无前例的。在我们敬爱的总统阿尤布汗元帅的英明领导下,最近几年来在我国进行了许多改革,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是极其令人鼓舞的。
尊敬的客人,
按照伊斯兰教的教义,在和平的道路上稳步前进和尊重睦邻的一切权利和责任,对于巴基斯坦来说,是生活的最崇高的美德。同样,它认为这也是世界上其他国家走向发展和繁荣的第一步。巴基斯坦信赖联合国宪章和完全同意在万隆会议上宣布的原则,这正好说明了它深深热爱和平与融洽。但是,使巴基斯坦人民感到惊异的是,尽管巴基斯坦尽力克制和提出进行合作,像克什米尔这样的一个简单明了的问题十六年来却一直没有得到解决,这个问题始终是对人类良心的一个挑战。如果这个问题继续拖延下去,就剥夺了克什米尔四百万手无寸铁的人民的自决人权。这种继续压制和漠视正义准则的行径会导致什么结果,是无法想像预料的。
中国的爱国者,
中华人民共和国夜以继日取得的惊人进展,无非是不屈不挠的意志和生气蓬勃的勤劳精神的持久产物。中国的这种成就是非洲和亚洲觉醒的信号,另一方面也是世界其他地方应予效法的榜样。由于这种巨大的成就,阁下的政府应当受到仰慕的人类的最崇高的敬意。
在这个令人难忘的时刻,先生,我们还要通过你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全体人民致以深情厚谊的问候。
希望阁下和尊敬的一行在我国作一次愉快的访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巴基斯坦万岁!
新华社卡拉奇十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在卡拉奇市民招待会上发表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沙伊卜部长阁下,尊敬的哈比布拉副主席阁下,女士们、先生们,亲爱的朋友们:
我们应阿尤布汗总统阁下的盛情邀请,再度访问你们的国家,首先来到巴基斯坦第一大城市卡拉奇,受到了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欢迎和殷勤接待。现在,我们又有机会同卡拉奇各界人士在这里会见,感到十分愉快。请允许我以陈毅副总理和夫人以及我个人的名义,向卡拉奇市民和全体巴基斯坦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良好的祝愿。
巴基斯坦是具有古老文化传统的国家。巴基斯坦人民是勤劳勇敢、热爱自由的人民。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巴基斯坦人民进行过长期英勇的斗争。今天,巴基斯坦人民决心要沿着独立自主的道路向前迈进,决心要在自己富饶的土地上消除殖民统治遗留下来的贫穷落后状态,把自己的国家建设起来。我们衷心地祝愿巴基斯坦人民不断地取得新的成就。
中巴两国人民远在古老的年代里就开始了友好来往。一千多年以前,中国著名的高僧法显和玄奘曾经游历了你们国家的许多地方,在沟通我们两国的文化和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方面留下了许多动人的事迹,一直为我们两国人民所传诵。后来,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侵略,使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遭到了障碍。在我们两国相继获得独立和解放以后,我们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在新的基础上恢复和发展起来。近两年来,由于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中巴两国的经济文化联系有了显著的加强,两国政府和民间的代表进行了频繁的相互访问。特别重要的是,我们两国签订了富有历史意义的中巴边界协定以及航空协定和贸易协定。这些协定不仅标志着中巴友好关系的新发展,而且对促进亚非团结、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也是重要的贡献。
中巴两国人民在巩固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和建设各自国家的事业中,总是相互支持的。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反对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感谢。
亲爱的朋友们,中国和巴基斯坦一起参加的万隆会议已经过去九年了。在这不平凡的九年里,亚非形势和世界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发扬万隆精神,加强亚非团结,是符合亚非各国人民的利益的。现在,许多亚非国家的领导人认为,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时机已经成熟,应当为此进行积极的准备。我们深信,这样一次会议的举行,将对进一步促进亚非人民的团结反帝、加强亚非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和保卫世界和平,作出重要的贡献。
中国政府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和睦邻政策,主张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和平共处。为了发展同邻邦的友好合作关系,为了促进亚非团结,为了保卫世界和平,中国政府和人民从不吝惜自己的力量。我们高兴地看到,我们的这种政策,得到了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理解和支持。在今后的岁月里,在促进亚非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中,中国人民将同巴基斯坦人民继续携手前进。
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亚非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附图片)
二月十八日,卡拉奇市政委员会举行市民招待会,欢迎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图为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向欢迎群众致意。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欢呼中缅两国“胞波”情谊

第3版()
专栏:社论

欢呼中缅两国“胞波”情谊
我国周恩来总理应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革命政府部长会议主席奈温将军的邀请,在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的陪同下,于十四日至十八日对缅甸进行了友好的访问。这是继去年四月我国刘少奇主席访问缅甸之后,中缅两国友好关系史上又一重大事件。
中缅两国一直是山水相连、和睦相处的好邻居。两千多年的友好交往,使我们两国人民结成了深厚友谊。自从我们两国人民摆脱了帝国主义压迫,相继取得民族独立之后,两国人民之间久已存在的传统友谊,又在新的基础上迅速地得到发扬光大。缅甸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是第一个同中国签订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的国家,是第一个同中国通过互谅互让、友好协商解决边界问题的国家。近几年来,中缅两国友好交往日益频繁,两国的友好使者络绎于途。尤其是两国领导人之间的相互访问,更为中缅两国人民的“胞波”情谊不断增添新的光辉。值得特别指出的是,奈温主席曾四次来访我国,并且对于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中缅边界条约的签订,作出了卓越的努力。去年我国刘少奇主席的缅甸之行以及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的多次访问缅甸,都大大增强了中缅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过去一样,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的这次访问,定会在旧有情谊的基础上进一步增进中缅两国的友好睦邻关系,并且为促进亚非团结、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缅甸联邦在奈温主席的领导下,坚持奉行和平中立政策,对促进亚非团结、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方面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近两年来,缅甸联邦在反对帝国主义的颠复阴谋、铲除殖民主义的残余势力以及发展民族经济方面,作出了重大的努力。作为缅甸人民的亲密朋友,中国人民向缅甸人民致以最良好的祝愿,希望他们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国家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成就。
中缅两国领导人在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中指出,维护世界和平和防止战争是今天世界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双方决心同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一道,为最终实现普遍裁军,包括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而努力。并且强调,如果各爱好和平的国家奉行通过巩固旧的友谊和建立新的友谊的方式不断扩大和加强它们的国际联系的政策,这将大大有助于扩大和平地区,有助于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国际问题、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促进国与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合作。这充分反映了爱好和平的中缅两国政府和人民对维护世界和平、增进爱好和平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共同愿望。
在联合公报中,双方对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给予很高的评价,认为国与国之间的问题,如果有关各方真正能够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可以通过和平方式得到解决的。双方深信,如果把这些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作为指导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准则,不同政治和社会制度的国家是可以和平共处的。双方共同表示,两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建立并保持友好关系。人所共知,中缅两国一向真诚地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作为处理两国关系的准则。正因为这样,中缅两国能够通过和平协商,本着互谅互让、平等互利的精神,公平合理地解决了两国之间的边界问题。中缅两国边界问题的圆满解决和中缅两国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的签订,不仅大大增进我们两国的友好睦邻关系,而且有助于增进亚非团结、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自从万隆会议以来,亚非的民族独立运动有了空前巨大的发展。目前国际形势的发展,有利于争取自由、独立和世界和平的世界各国人民。中缅联合公报指明了这一点,并且重申坚决支持一切正在为反对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各国人民。
正如联合公报所指出的,亚非新独立国家面临的最迫切的问题之一,是巩固它们新获得的独立和建立自己独立的民族经济。中缅两国领导人深信,这些国家主要依靠本国人民的力量和本国的资源,并且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其他国家保持经济关系,是能够达到这些目标的。中缅两国领导人的这一共同认识,无疑地将鼓舞亚非国家在坚持自力更生原则下逐步建设自己的国家。亚非国家经济上的落后,完全是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长期奴役和掠夺所造成的。一旦摆脱了外来的统治,我们相信,新独立的国家可以依靠本国人民的力量和丰富的资源,同时加强新独立国家之间的互助合作,把自己的国家建设起来。
双方对于中印边境局势已经和缓下来表示高兴,并且希望中印双方将能在科伦坡建议的基础上进行直接谈判,逐步消除分歧,最终导致中印边界问题的友好解决。中国政府一贯主张中印双方本着平等相待、友好协商的精神,通过谈判和平解决边界问题。中国政府并且为和缓中印边境局势作了最大的努力。缅甸是科伦坡会议的参加国,奈温主席曾亲自参加这次会议,并为促进中印直接谈判、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作了极大的努力。中国人民对此表示深切的谢意。
中缅联合公报,标志着中缅两国友好合作和相互支持的进一步增强。缅甸政府和人民支持中国人民收复台湾的正义斗争,反对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主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中国人民感谢缅甸政府的这种正义、友好的立场。中国政府和人民也一向支持缅甸人民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并且充分尊重和支持缅甸联邦政府在国际事务中奉行的和平中立政策。显然,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基础上的中缅友好合作关系,必将会有越来越广阔的发展前途。
缅甸是周恩来总理亚洲之行的第一个国家,又值新春佳节,“彼此情无限,共饮一江水”的中缅两国人民,无不为这次访问的成功而欢呼。中国人民将同缅甸人民千年万载世世代代地友好下去。中国人民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永远是缅甸人民最亲密的朋友。我们愿意和缅甸人民一道,精心在意地培植中缅友谊之树,使它越长越壮,万古常青。

日本十多个政党团体发表联合声明 决定展开统一行动粉碎“日韩会谈” 《赤旗报》呼吁立即恢复反对日美条约的“国民会议”的活动

第3版()
专栏:

日本十多个政党团体发表联合声明
决定展开统一行动粉碎“日韩会谈”
《赤旗报》呼吁立即恢复反对日美条约的“国民会议”的活动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十多个群众团体和政党的代表十八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它们要联合展开强有力的运动,来粉碎“日韩会谈”。
这些组织包括共产党、社会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日本和平委员会、日朝协会、新日本妇女会、国民救援会和“平民学联”等。
声明指出,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到日本和南朝鲜活动,接着朴正熙集团“特使”金显哲来日本。他们匆忙地来往是为了策划使“日韩会谈”早日达成协议。
声明强烈抗议池田政府追随美国战争政策,企图使“日韩会谈”早日达成协议。
声明呼吁日本人民团结在“反对安全条约维护和平民主国民会议”周围,展开斗争,粉碎“日韩会谈”,粉碎日美“安全条约”体系,争取日本的独立、和平与民主。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呼吁“反对安全条约维护和平与民主国民会议”立即恢复活动,并且号召日本全体爱国人民展开统一行动,来粉碎美帝国主义所推动的“日韩会谈”。
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企图利用“日韩会谈”达成协议这种局面,来把日本紧紧地束缚在它的统治下面,以便使它自己摆脱在国际上日益孤立的处境。
《赤旗报》谴责了池田政府在“日韩会谈”上屈从美帝国主义的态度。社论说,“这对于日本和日本民族的前途来说,是极其危险的道路。”
社论指出,同朝鲜民族的叛徒、美帝国主义的傀儡朴正熙集团举行会谈并要使它达成协议,这是十足的敌视朝鲜人民的政策。
社论强调说,日共一贯主张,处理朝鲜问题必须站在真正独立自主的立场上。为此,首先必须立即拒绝同朴正熙集团的会谈,而使日本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邦交正常化,并进一步支持朝鲜的统一。(附图片)
日本大阪的工人和市民一万五千多人在一月二十九日晚举行大会,反对美国F—105D型飞机和核潜艇进驻日本,反对“日韩会谈”。图为参加示威的青年工人。

西哈努克再次要求保证柬埔寨中立 美国始终是柬埔寨中立的真正敌人 建议美泰和南越同柬政府谈判并签署四方协议

第3版()
专栏:

西哈努克再次要求保证柬埔寨中立
美国始终是柬埔寨中立的真正敌人
建议美泰和南越同柬政府谈判并签署四方协议
新华社金边十九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向美国、泰国和南越提出一项新建议,要求他们和柬埔寨签订一项四方参加的协议来确认和保证柬埔寨的中立。
柬埔寨新闻社今天发表了西哈努克亲王的声明。声明说,柬埔寨国家元首建议:“第一,美国、泰国和南越的政府都派全权代表前来金边同我国政府谈判。第二,四个政府的全权代表签署一项四方协议,根据这项协议,美国、泰国和南越确认高棉的中立,并且确认柬埔寨目前的边界线是应受到他们尊重的高棉领土完整的界线。”
西哈努克亲王在他的声明中说:“柬埔寨也保证遵守严格的中立,不同任何方面结成任何联盟;不在自己的领土上建立外国军事基地。第三,柬埔寨也不准叛乱匪徒在自己的领土上经过或盘踞。但是另一方面,美国必须为建立若干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固定监督岗哨负担经费。”
西哈努克亲王还要求赔偿受南越入侵或轰炸而死难的柬埔寨人的损失。
西哈努克亲王又说:“柬埔寨也将同意和美国恢复正常外交关系、恢复同泰国的关系,并且恢复同西贡政权的关系。”
西哈努克亲王指出,美国拒绝参加日内瓦会议,这就说明,他们始终是柬埔寨中立的真正的敌人。
柬埔寨国家元首又说:“由此可见,南越的侵略、颠复活动和在这里策动的未能得逞的阴谋、‘自由高棉分子’和泰国人喋喋不休的辱骂,在我们同泰国和南越接壤上的边界上发生的无数次的抢劫行为,都是反对中立主义的美国的专家们策动的对我们的打击,他们企图不惜一切代价来摧毁中立的柬埔寨。”
西哈努克亲王说:他提出这项新建议,“来向全世界证明我们的和平主义、我们的良好意愿和我们对中立的热爱”。他要求这次会议至迟在三月底以前在柬埔寨举行。

越南大使向富马首相递交越政府声明 驳斥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诽谤

第3版()
专栏:

越南大使向富马首相递交越政府声明
驳斥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诽谤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十八日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老挝大使黎文献十五日向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递交了越南外交部十日关于老挝目前局势的声明。声明谴责美国和老挝亲美方面在老挝造成目前严重局势,驳斥所谓老挝爱国战线党部队在对中立派部队进攻时得到越南民主共和国部队的支持的诽谤,重申越南政府严格执行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政策。
在递交声明的同时,黎文献大使请老挝王国政府注意老挝某些人士的言论和报刊文章。因为这些言论和文章可能使人们认为,老挝的某些人士正在不择手段地对越南进行诽谤,以便煽动公众舆论为对越南驻老挝大使馆和在老挝的越南侨民进行挑衅作准备。
黎文献大使强调指出,老挝王国政府应对可能发生的严重后果负责。他还要求老挝王国政府采取必要措施,保障越南大使馆和使馆人员以及越南侨民的安全。

南越槟椥省军民围困全部敌军据点 上月歼敌千余名其中包括三十六名美国侵略者

第3版()
专栏:

南越槟椥省军民围困全部敌军据点
上月歼敌千余名其中包括三十六名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据不完全统计,越南南方槟椥省军民在一月份共歼灭敌人一千二百八十四名,其中包括三十六名美国侵略者和一名英国军官。槟椥省人民武装力量还击落、击伤各类敌机四十一架,缴获各种武器一百三十七件。
槟椥省军民在粉碎了敌人一月十七日到二月五日在盛富县进行的一次大规模“扫荡”之后,目前全省敌人的大小据点和军事哨所都在人民武装力量和人民的包围中。面对槟椥省军民声势浩大的斗争,在一月份中,有二百五十六名伪军士兵向人民投诚。

美唆使泰国制造泰老边界紧张局势 美“特种部队”在泰国参加军事演习

第3版()
专栏:

美唆使泰国制造泰老边界紧张局势
美“特种部队”在泰国参加军事演习
新华社十九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军事当局在美国的唆使下正在沿着泰国—老挝边界制造紧张局势。
据《曼谷世界报》十八日报道,泰国空军已下令“沿着同老挝和柬埔寨边界接壤的各省领空定期进行空中巡逻”。
泰国当局十七日在曼谷宣布,下月将在泰国的北部和中部进行后备队的集合演习。泰国全国的军队已在几天前奉命处于戒备状态。据报道,泰国当局还在泰国—老挝边界增派了边境警察。
所有这一切措施是在大肆宣传泰国遭到所谓外来威胁的情况下采取的。同时,来自冲绳的美国“特种部队”分遣队目前也正在泰国参加联合军事演习。太平洋美国陆军司令詹姆斯·柯林斯和其他美国高级军官在本月初也曾相继到泰国进行活动。
老挝的富米·诺萨万将军最近曾访问了曼谷。据报道,他曾同美国控制下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的泰国代表功蒂·苏帕蒙哥讨论了老挝的军事情况。

美国军用飞机侵入我西沙群岛地区领空 我提出第二百七十八次严重警告

第3版()
专栏:

美国军用飞机侵入我西沙群岛地区领空
我提出第二百七十八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十九日讯 二月十九日十二时零四分至十二时二十七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赵述岛、七连岛、永兴岛、东岛地区领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二百七十八次严重警告。

西贡爆炸事件迭起 美国鬼子大批丧命

第3版()
专栏:

西贡爆炸事件迭起 美国鬼子大批丧命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西贡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西贡最近连续发生五起反美爆炸事件,炸死、炸伤约八十多名美国人。
十六日晚,在西贡美国人使用的“京都”影院爆炸了一枚威力很大的炸弹,炸死美国人三名,炸伤美国人五十多名。
十日晚,在西贡新山一机场附近的一个运动场的看台下爆炸了两枚炸弹,炸死、炸伤二十多个正在看棒球赛的美军人员。
十七日晚,一颗手榴弹在西贡美军的一个办公室前面爆炸,炸伤了一个美国军官,炸毁了一辆美国军用车。
这些爆炸事件使美国官方十分惊慌。美国国务院先后两次就西贡爆炸事件发表声明,叫嚷要“采取措施来保护美国人的生命”。美国驻南越大使馆代办戴维·内斯十七日就“美国人安全问题”同南越的总理阮庆进行了磋商,并决定成立由美国人控制的“联合安全委员会”。

加紧挑衅行动 制造紧张局势 美蒋举行大规模两栖登陆演习

第3版()
专栏:

加紧挑衅行动 制造紧张局势
美蒋举行大规模两栖登陆演习
新华社十九日讯 台北消息:美国海军第七舰队最近在台湾海峡又制造新的紧张局势,从本月十三日起,在蒋匪帮海军配合下,举行了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联合两栖登陆作战演习。
据蒋匪帮“中央社”报道,这次演习将在台湾西南部进行四个星期,参加这次演习的有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八十多艘军舰、蒋匪帮的一些军舰和飞机,并有驻冲绳美军的四个营和蒋匪军海军陆战队的一个团组成登陆突击部队。属于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航空联队第十二大队的飞机,已于十六日从日本岩国基地飞到台湾南部,同时,美军水上飞机两架,也从菲律宾克拉克基地起飞,到南中国海进行所谓“侦察潜艇”的活动。据报道,美蒋双方参加演习的部队由美国第七舰队司令穆勒编组,演习“总裁官”由这支舰队的两栖部队司令李约翰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