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2-2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卡拉奇市政委员会举行市民招待会 欢迎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

第1版()
专栏:

新华社卡拉奇十八日电 卡拉奇市政委员会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市民招待会,欢迎周恩来总理、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和夫人张茜。
卡拉奇各界人士四千多人出席了招待会。当周恩来总理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由巴基斯坦财政部长穆罕默德·沙伊卜陪同来到会场的时候,出席招待会的人们全体起立,热烈鼓掌。随后,人们给中国领导人戴上了花环。
招待会以高奏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国歌开始。
卡拉奇市政委员会副主席哈比布拉在讲话(全文见第三版)中代表卡拉奇几百万市民向周总理表示衷心欢迎。他说,中国和巴基斯坦都有古代文明的传统,这种传统把两国联系在一起。他还说,在近代,要求实现国家最高建设目标的不可抗拒的共同愿望大大促使这两个邻国互相接近。
他盛赞中国在经济和工业化方面所取得的惊人进展。他说:“中国的这种成就是非洲和亚洲觉醒的信号,另一方面也是世界其他地方应予效法的榜样。”
周恩来总理在讲话(全文见第三版)中赞扬巴基斯坦人民勤劳勇敢、热爱自由,决心在独立的道路上前进,建设自己的国家。他回顾了两国之间历史悠久的友谊,并强调说,在过去两年中,两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联系有了显著的加强。
周总理的讲话博得了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在讲话之后,卡拉奇市政委员会副主席哈比布拉代表卡拉奇市民向周总理赠送了礼物。
出席招待会的有:孔原、黄镇、童小鹏、乔冠华以及周总理的其他随行人员。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巴基斯坦外交部秘书阿齐兹·艾哈迈德、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纳·阿·穆·罗查以及巴基斯坦的其他高级官员。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以及各国驻巴基斯坦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卡拉奇十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和夫人今天下午到达卡拉奇。他们受到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热烈、盛大的欢迎。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是分别应巴基斯坦总统穆罕默德·阿尤布汗元帅和外交部长佐·阿·布托的邀请前来巴基斯坦进行友好访问的。
中国领导人所乘专机于当地时间下午两点二十分在卡拉奇国际机场着陆。当周恩来总理走下飞机时,巴基斯坦财政部长、总统内阁中资历最深的成员穆罕默德·沙伊卜走上前去,代表阿尤布汗总统和巴基斯坦政府向周总理致意。
机场披上了节日盛装,悬挂着中巴两国的国旗。机场建筑物上挂着大红的横幅,上面用中文写着:“巴中友好万岁!”这几个大字。当周恩来总理经过红地毯走向机场上筑起的讲台时,密密层层的人群聚集在主楼阳台上一再向周恩来总理欢呼。在乐队高奏两国国歌后,周恩来总理在财政部长穆罕默德·沙伊卜陪同下,检阅了由巴基斯坦武装部队人员组成的仪仗队。接着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被介绍给巴基斯坦的高级军政官员、著名社会人士和各国的外交使节。巴基斯坦各界代表们一再向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献花环。
财政部长穆罕默德·沙伊卜代表巴基斯坦总统、政府和人民致欢迎词。他强调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悠久的友谊,并且说:“最近几年来,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睦邻关系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他说:“我们将真诚努力,使你们这次访问尽可能地愉快。我们相信,这次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我们的友好关系和邻邦之间的良好合作。”
周恩来总理在致答词时感谢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给予他和他的同事们的热烈盛大的欢迎。他认为这是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的表现。
他说,这几年来,世界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友好关系有了新的发展。这是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周恩来总理说:“我相信,我们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增进我们的相互了解和信任,为加强中巴友谊,增进亚非团结作出新的贡献。”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巴基斯坦高级军政官员、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将军、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和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从机场乘车前往国宾馆的途中,受到了巴基斯坦最大的城市卡拉奇市民们非常热烈的欢迎。数以十万计的群众密密层层地挤在街道两旁向周总理欢呼。正在营业的店铺里头也都挤满了人。穿着留有当天劳动痕迹的长上衣的工人、缠头的男人、穿着沙利的妇女、穿着制服的男女学生,都想一睹中国贵宾的风采。人们不断迸发出“周恩来”、“巴基斯坦—中国友谊万岁”的热情欢呼声。
在几乎每一个路口都有民间乐队或军乐队在演奏巴基斯坦的民族音乐。
一路上竖立着许多用玫瑰花和绿叶装饰的拱门。数不清的中巴两国国旗一排排的横挂在几英里长的大街上,形成一片色彩的海洋。横幅标语上用乌尔都文、中文和英文写着:“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的友谊万岁”,“欢迎周恩来总理”。阿尤布汗总统和周恩来总理的画像并排竖立着。
武装部队的官兵排列在从市中心通往国宾馆的道路两旁,向中国贵宾们敬礼。(附图片)
二月十八日,卡拉奇市政委员会举行市民招待会,欢迎周恩来总理、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和夫人。图为宾主在招待会上。左起:陈毅、巴基斯坦财政部长沙伊卜、周总理和卡拉奇市政委员会副主席哈比布拉。
新华社记者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沙伊卜部长和夫人布托外长和夫人 分别宴请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

第1版()
专栏:

沙伊卜部长和夫人布托外长和夫人
  分别宴请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
新华社卡拉奇十八日电 巴基斯坦财政部长穆罕默德·沙伊卜和夫人今晚在这里设宴招待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及夫人张茜。
出席宴会的其他中国客人有: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孔原、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国务院总理办公室主任童小鹏、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和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
巴基斯坦外交部秘书阿齐兹·艾哈迈德、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是在热烈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卡拉奇十九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佐·阿·布托今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举行午餐。
中国方面出席午餐的有: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孔原、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国务院总理办公室主任童小鹏、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以及周总理的其他随行人员和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
巴基斯坦方面出席午餐的有:巴基斯坦外交部秘书阿齐兹·艾哈迈德、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纳·阿·穆·罗查和巴基斯坦的其他高级官员。
午餐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卡拉奇十九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佐·阿·布托夫人今天中午在这里为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夫人举行午餐。
出席午餐的还有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随行人员中的妇女成员、巴基斯坦著名的妇女界代表以及包括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的夫人在内的外交使节的夫人。
今天早些时候,陈毅夫人在布托夫人的陪同下参观了成人盲人中心、残废儿童中心、家庭计划中心和一个手工业工场。丁国钰夫人也陪同前往。

周总理向真纳墓献花圈

第1版()
专栏:

周总理向真纳墓献花圈
新华社卡拉奇十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在这里的巴基斯坦第一任总督穆罕默德·阿里·真纳墓前献了花圈。
陪同他乘车前往陵墓的有:巴基斯坦财政部长穆罕默德·沙伊卜。
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孔原、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国务院总理办公室主任童小鹏、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以及周总理的其他随行人员也陪同前往。陪同周恩来总理前往陵墓的还有: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纳·阿·穆·罗查以及巴基斯坦的其他高级官员。

全国商业部门决定认真学习解放军

第1版()
专栏:

全国商业部门决定认真学习解放军
全国商业部门改善经营管理工作会议决定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充分调动广大职工革命积极性,做好基础工作,进一步改善经营管理,很好地开展比学赶帮和“五好”企业“六好”职工竞赛运动,全面办好社会主义商业。
新华社十九日讯 进一步加强政治工作和扎扎实实地做好基础工作,是全国商业、粮食、对外贸易部门和供销合作社一九六四年的中心任务。这是最近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商业部门改善经营管理工作会议上讨论决定的。
这次会议,着重讨论了商业部门如何学习人民解放军加强政治思想工作问题。
会议认为,学习人民解放军的“四个第一”和“三八作风”,是做好商业工作的根本问题。商业部门应当学习人民解放军把人的因素、政治工作、思想工作和活的思想放在第一位。只有做好人的工作,建立一支有组织、有纪律、有觉悟、有业务知识、能够抵制资产阶级思想和资本主义自发势力侵蚀的社会主义商业队伍,才能够进一步改善经营管理,全面地办好社会主义商业。
为了充分调动广大商业职工的革命积极性,会议要求全国商业企业结合具体情况,认真学习人民解放军的“三大民主”。人民解放军的“三大民主”是“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军事民主”。具体运用到商业部门就是要发扬政治民主,鼓励广大职工勇于同一切歪风邪气、一切违反政策法令的现象作斗争;发扬业务民主,广泛吸收职工群众参加企业管理,有关重大业务问题要吸收职工群众参加讨论,倾听群众意见;发扬生活民主,民主管理伙食和集体福利事业,定期公布账目。
会议详细讨论了在商业部门建立政治机构和训练政治工作干部问题。会议决定抽调一批商业企业的领导干部到人民解放军中去实地学习,同时要在各省、市、自治区开办商业企业政治工作训练班。并且要立即着手拟订商业部门政治工作条例。
会议指出,在进一步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同时,商业部门还必须集中力量做好基础工作。一九六四年商业部门的基础工作共有四个方面。第一是对商品进行深入地调查研究,根据各种商品的生产、购销规律,制定出有利于发展生产、保证供给,有利于经济核算的经营方针和经营方法。第二是对商品流通的各个环节进行分析研究、精简不合理的中间环节,使商品按照经济区域流通。会议认为,按照经济区域组织商品流通,是社会主义统一市场的一条基本原则,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各级干部必须加强整体观念,反对本位主义和分散主义。同时也要妥善处理各方面的关系,尽可能照顾到各方面的实际情况,不能简单从事。第三是整顿基层企业,建立和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实行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加强经济核算和流动资金的管理等。第四是人人勤学苦练基本功,进一步学会做生意。会议号召每一个商业职工认真学习商品知识,练好业务本领;不懂的要学会,会了的要精通。
领导机关改进工作作风对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和做好基础工作有重要意义,会议要求商业部门各级领导机关的一切工作都要面向基层,面向第一线;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到基层企业蹲点、参加劳动,取得第一手材料,并具体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指导全面工作。
为了更好地学习人民解放军,会议要求各地商业部门把比学赶帮和“五好”企业、“六好”职工竞赛运动很好地开展起来。通过运动,促使商业企业都向政治工作好、执行政策完成任务好、经营管理好、生活管理好、干部作风好的“五好”企业看齐;全体商业职工都向政治思想好、执行政策完成任务好、团结互助好、爱护公共财物好、经常学习好、服务态度好的“六好”职工学习。
会议对一九六三年商业部门开展的改善经营管理运动进行了总结。认为这个运动在政治方面的收获很大,提高了广大职工的社会主义觉悟,加强了经济核算思想,全国出现了一批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不少企业开始形成了勤俭办企业、注意讲核算的新风气。同时,在经济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绩,由于商品流通费用水平降低、商品损耗率减少,一九六三年全国商业部门节约的费用开支共达十四亿元。
这次会议是国务院财贸办公室召开的。出席会议的有各中央局和省、市、自治区财贸办公室负责人,商业、粮食、对外贸易、供销合作社四个商业部门的各级领导干部以及一部分先进商业企业的代表共计九百人。会议期间,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作了重要报告,北京市天桥百货商场、河南省林县石板岩供销社、福建省邵武县沿山粮站、广东省食品进出口公司等三十七个商业先进单位介绍了他们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和改进经营管理的经验。

商业部门也要学习解放军

第1版()
专栏:社论

商业部门也要学习解放军
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学习,这是当前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毫无疑问,解放军的政治思想工作经验,对于社会主义商业部门也是适用的。全国各级商业、粮食、对外贸易部门以及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广大职工和干部,都应当毫无例外地学习解放军坚持四个第一,发扬三八作风的经验,并且结合本部门的具体情况,把这些经验运用到商业部门的各项工作中去。
一九六三年,在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和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的指导下,商业部门广大职工,在扩大商品流转、改善经营管理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一年,商业部门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的商品流通费用,显著地提高了商业工作的经营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经过社会主义教育,广大职工的精神面貌也起了深刻的变化,阶级斗争的观念更加明确了,商业工作中的政治观点、生产观点、群众观点以及经济核算思想都有了进一步的加强,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风气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扬。但是,我们绝不能满足于这个成绩。一方面,商业部门的政治思想工作还有薄弱环节,改善经营管理的潜力还是很大的,另一方面,国民经济各部门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在生产和生活上不断对商业工作提出许多新的要求。商业工作人员,要在看到成绩一面的同时,也看到缺点和不足的一面,打开眼界,更加谦虚谨慎地向别的部门、别的地区、别的单位学习,特别要向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具有高度觉悟和组织性纪律性的解放军学习。每个商业工作人员都要像解放军那样,处处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通过向解放军学习,我们就有可能进一步把几百万商业人员培养成一支具有高度革命精神和熟练的业务能力的社会主义商业队伍,这对于更好地发挥商业工作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商业部门向解放军学习之所以重要,还因为它是生产与消费的桥梁,商业工作做得如何,同生产的发展和广大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同时,商业部门的人数众多,联系面十分广泛,具有很大的群众性。商业网点几乎遍布全国每一个角落,凡是有群众居住的地方,就有商业部门的单位服务。商业企业人员通过购销业务每天每时都在联系着千百万人。商业部门认真学习解放军的经验,用高度的革命精神为生产和消费服务,必然会在广大群众中产生良好的影响,必然会对生产的发展起更有力的促进作用。
商业部门向解放军学习,首先要学习坚持四个第一的精神。四个第一即:人的因素第一,政治工作第一,思想工作第一,活的思想第一。社会主义商业的根本任务是通过购销活动促进工农业生产的发展,促进城乡交流,逐步地改善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同时为国家积累建设资金。要完满地实现这些任务,需要进行许许多多的业务工作,但是,首先应当重视在商业工作人员中,进行政治思想工作。
社会主义商业的巩固和发展,是在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种经营思想进行斗争、社会主义经营思想战胜资本主义经营思想的情况下取得的。任何地区、任何商业部门在经营上如果忽视政治工作,那末,它就不能正确地体现“发展经济,保障供给”这一总的方针,也不能正确地体现党的各项商业政策,从而也不利于生产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不仅仅这样,忽视政治工作,不实行政治挂帅,还可能滋长本位主义和分散主义的思想,不利于统一的社会主义计划市场的加强,不利于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社会主义商业战线,是阶级斗争的一个重要阵地。阶级斗争,经常地通过人们的思想意识反映出来。近几年来,由于商业部门对广大职工和干部普遍进行了社会主义教育,在一部分职工和干部当中的“低人一等”的轻商思想以及讲求排场、铺张浪费和其它方面的资产阶级思想,已经有了很大的克服。尽管如此,我们仍然不能丝毫放松政治思想工作,而应当在这个基础上,把政治思想工作做得更细、更深、更透。
商业部门学习解放军坚持四个第一的精神,把人的因素放在第一位,把政治工作和思想工作放在第一位,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的商业工作人员,就能够提高他们的社会主义觉悟,使他们在工作中学会正确处理政治和业务的关系,正确处理生产和流通、分配的关系,正确处理人和物的关系。只有坚持四个第一,才能够最充分地发挥商业部门广大职工和干部高度的革命热情,更好地为生产和广大人民生活服务;才能够大兴无产阶级之风,防止和克服业务经营上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使资产阶级思想和各种歪风邪气没有藏身之地;才能够最有效地同自发的资本主义势力和投机倒把的行为进行坚决的斗争,使社会主义商业阵地更加巩固和壮大。
认真抓好基层商业企业的政治思想工作,这是商业部门向解放军学习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基层商业企业是商业工作的基础,商业工作的任何一项政策和措施的实行,都要通过基层企业来完成。基层企业工作的好坏,不仅直接影响整个商业系统的经营管理和国家商品流转计划的完成,而且直接影响着工农业生产和广大人民的生活。这就需要各级商业领导部门要像解放军抓好连队工作一样,把商业部门的政治思想工作落实在基层、扎根在基层。目前,在商业战线上,一个五好企业(政治工作好,执行政策完成任务好,经营管理好,生活管理好,干部作风好),六好职工(政治思想好,执行政策完成任务好,团结互助好,爱护公共财物好,经常学习好,服务态度好)的竞赛运动正在形成和发展。许多地区已经出现了一大批政治和业务工作十分出色、深受群众爱戴的先进基层企业和先进人物,这是十分可喜的现象。各级商业部门的领导干部都要像解放军大抓四好连队、五好战士那样抓好五好企业、六好职工的工作。要切实地帮助基层商业部门逐个地进行整顿,帮助他们建立和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要善于通过抓活的典型、活的思想和活的经验,进一步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要把学习解放军作为开展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帮后进的竞赛运动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以便把广大职工的政治觉悟大大提高一步,让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商业部门更快地开花结果,让解放军的高度革命精神,在商业战线上大放光采。
商业部门向解放军学习,还要学习他们大练基本功、人人本领过硬的经验。解放军在战斗或者生产建设中所以能够无往而不胜,除了他们在一切工作中用毛泽东思想挂帅,大抓政治思想工作,坚持四个第一,发扬三八作风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全体指挥员战斗员能够非常刻苦地进行军事训练,掌握各种军事技能,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商业工作是一项业务性和技术性较强的工作,要不断地改善商业企业的经营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没有基本功,没有过硬的本领是不行的。练好基本功,就是要提高商业职工的劳动技术的熟练程度。如果绝大部分商业职工的基本功都练好了,都成了熟练的劳动者,那末,整个商业工作的劳动效率和服务质量就会大大提高。因此,每一个商业职工,特别是新职工,都要认真学习商品知识,练好经营技术,学好业务本领。商业企业的领导人,更加应当具有丰富的商品知识和业务知识,不仅要善于抓购销工作,而且要善于抓经济核算,善于抓财务会计工作,要通过学习基本功,使自己在一定的时间内成为精通本业的行家。学习和精通经营管理的本领,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只有像解放军练兵那样,不怕困难,实干苦干,持之以恒,一丝不苟,才能把过硬的本领学到手,才能成为既坚持政治挂帅,又精通业务的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商业工作者。
从去年以来,党和国家输送了相当数量的军队干部转业到基层商业部门担任工作,这批军队干部转到商业部门以后,有很好的表现。他们艰苦朴素,深入实际,联系群众,不怕脏,不怕累,受到了商业职工和当地群众的称赞。这就大大有利于把解放军的经验学到手。一切商业职工必须虚心地学习解放军的优良作风。一切参加商业工作的转业军人都要处处保持和发扬解放军的优良传统,起带头作用,努力学习党的商业政策,虚心向老职工学习,向商业工作的内行学习。
商业部门向解放军学习,要真正做到活学活用。也就是说,要结合商业部门的实际情况和具体特点来学习。比如,在当前的改善经营管理工作中,要特别注意加强基层企业和精简商品流转环节这两项工作。各级商业领导部门要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地进行整顿,建立和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要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进行调查研究,精简不合理的中间环节,更好地按照经济区域组织商品流通。
在全国学习解放军的热潮中,全体商业工作者,应当下定决心,通过向解放军学习,通过比学赶帮,把社会主义商业的水平大大提高一步,为争取一九六四年整个国民经济形势的进一步全面好转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