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2-1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阿拉伯国家舆论继续猛烈抨击美国总统谈话 阿拉伯人民坚决粉碎美国在中东的冒险 约翰逊难逃艾森豪威尔主义的失败命运

第4版()
专栏:

阿拉伯国家舆论继续猛烈抨击美国总统谈话
阿拉伯人民坚决粉碎美国在中东的冒险 约翰逊难逃艾森豪威尔主义的失败命运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叙利亚报纸继续猛烈抨击美国总统约翰逊叫嚷支持以色列的谈话。
《革命报》十二日发表社论说,美国总统的谈话是对阿拉伯首脑会议和它的决议以及阿拉伯人民的挑衅。阿拉伯人民必须粉碎这种挑衅。
报纸说,美国对以色列的顽固支持说明美国还没有从在中东发生的事情中吸取教训。美国在这个地区的政策注定要失败,就像艾森豪威尔主义遭到的失败一样。
报纸说,美帝国主义者对阿拉伯世界的革命潮流熟视无睹。如果他们执意继续施展阴谋,他们就要遇到同过去历次阴谋一样的下场。阿拉伯人民则将在过去所取得的胜利的基础上赢得新的胜利。
十一日,这家报纸揭露约翰逊企图把美国对以色列的援助说成是纯粹的科学性行动。它说,美国已开始一项威胁中东和平的危险的冒险勾当。
《复兴报》十二日说,美英帝国主义者企图重新霸占他们在中东失去的阵地的阴谋,可能是要从把塞浦路斯变为威胁阿拉伯人民的军事基地和支持以色列改变约旦河河道开始。
报纸最后说,阿拉伯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力量必须团结一致,粉碎帝国主义的阴谋。
《复兴报》十日说,约翰逊的讲话充满了诡辩。报纸指出,约翰逊说:“河水不应当用来作为战争的泉源而只应当作为维护和平的力量。”这就意味着阿拉伯人应当在以色列掠夺他们的河水面前袖手旁观。
报纸说,美国总统把以色列的掠夺叫作“和平”的行动,而把阿拉伯人民维护他们的权利和民族独立说成是“战争”行动。美国总统不认为美国对古巴的干涉和威胁是侵略,而把维护阿拉伯的合法权利的行动说成是“对和平的威胁”。报纸说,这就是美帝国主义者的逻辑。
报纸还说,阿拉伯人民从一九四八年开始就知道,以色列所以能存在就是靠美帝国主义者的支持。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一贯支持以色列对阿拉伯人民进行侵略。
据新华社开罗十六日电 开罗报纸今天继续抨击美国总统约翰逊支持以色列反对阿拉伯人的谈话。
《消息报》发表一篇题为《约翰逊的和平》的文章说,“建立在侵略和蛮干、种族绝灭和干涉别国内政基础上的,就不是和平。”
在评论约翰逊谈论关于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之间的“和平”时,报纸说:和平首先应当建立在深深尊重各国人民的自决权利、对自己的领土和财富的主权以及自由选择自己认为最适宜的经济和社会制度的基础之上。这家报纸说,约翰逊所要的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之间的和平是一种基于犹太复国主义继续对阿拉伯领土的侵略,使一百五十万巴勒斯坦难民无家可归的种族歧视的和平,“是巩固侵略基地的和平,是接受扩张主义计划的和平。总之,这不是和平,而是约翰逊希望于我们的投降。”
新华社巴格达电 伊拉克《国家报》最近就美国总统约翰逊关于支持以色列的演说发表评论说,美国总统所关心的只是美国的利益,——石油和在阿拉伯世界占领战略据点。
《国家报》要求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在美国压力面前采取坚定立场。
《共和国报》在评论约翰逊的这篇演说时说,毫无疑问,华盛顿选择了一条强硬路线,它决心以不负责任和草率的态度蔑视阿拉伯人民的愿望。它指出,阿拉伯人已经通过一个历史性决议,决定抗击站在以色列一边、唆使以色列侵略的任何国家。报纸最后说,谁也不能责怪我们采取任何自卫措施。
新华社十四日讯 的黎波里消息:利比亚政府十二日发表声明,指责美国总统约翰逊支持以色列的讲话是对阿拉伯人民和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决议的公开挑战。声明说,约翰逊的讲话是公然支持侵略者反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
利比亚《先驱报》要求阿拉伯国家警惕美国方面可能进行的武装干涉,特别是在约翰逊的讲话之后。

一个良好的开端

第4版()
专栏:

一个良好的开端
本报评论员
最近,在坦噶尼喀首都达累斯萨拉姆举行了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讨论了有关东非目前的局势、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边境争端和肯尼亚和索马里的领土纠纷等三个问题。会议通过了一项建议,主张以非洲独立国家的军队来代替目前驻扎在坦噶尼喀的英国军队。会议还决议要求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立即停火,通过和平协商解决它们之间的争端;号召肯尼亚和索马里和平解决领土纠纷。非洲的独立国家排除外来的干涉,通过共同的协商努力来解决非洲的事务和非洲国家之间的分歧,这不仅有助于目前东非的局势的改善,而且对于促进非洲国家的团结反帝的斗争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正如周恩来总理最近在访问非洲结束时所指出的,整个非洲大陆现在存在着一片大好的革命形势。非洲各国人民正在为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进行着英勇的斗争。帝国主义在非洲的阵地正在崩溃。但是帝国主义不甘心于自己在非洲遭到的失败。它们除了继续血腥镇压争取独立的非洲人民,或者企图采取新殖民主义的手法维持其殖民利益以外,还使用卑鄙的手段,在非洲国家内部和非洲国家之间挑拨离间,制造纠纷,以便他们乘机进行干涉,并且破坏非洲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
为了粉碎帝国主义这种恶毒的阴谋,非洲人民坚持由他们自己来解决非洲内部的事务,反对帝国主义的插手干涉,坚持维护非洲国家之间的团结,通过和平协商解决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这是完全正确的。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正是在这方面作出了一个良好的开端。这对于非洲各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的斗争和加强非洲国家的团结,必将发生深远的影响。
中国人民衷心地祝贺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所取得的成就。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非洲人民团结反帝的斗争。我们一向认为,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非洲的事务应该由非洲人民和非洲国家自己来解决。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以任何借口干涉非洲事务,都是不能容许的。在我国处理同非洲国家关系时一贯采取的五项立场中,包括支持非洲国家通过和平协商解决彼此之间的争端,主张非洲国家的主权应当得到一切其他国家的尊重,反对来自任何方面的侵犯和干涉。这同中国政府支持非洲国家团结反帝的立场是完全一致的。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这种光明磊落的态度,遭到帝国主义者们的嫉恨,这是毫不奇怪的。他们力图诬蔑中国,挑拨中国同非洲国家的关系。英国首相道格拉斯—霍姆最近多次攻击周恩来总理关于整个非洲大陆是一片大好的革命形势的谈话,说什么“想像不到比这更加居心不良的讲话了”。但是,道格拉斯—霍姆的这种诬蔑,绝对掩饰不了英帝国主义在非洲所进行的不光彩的阴谋活动,更加破坏不了中国同非洲国家的日益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非洲的大好革命形势是活生生的客观存在。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所取得的成就,就是这种革命形势的一个反映。帝国主义者要阻挠这种形势的继续发展,是枉费心机的。
非洲人民已经觉醒。由帝国主义者摆布非洲人民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塞浦路斯总统重申反对外来军事干涉 坚决同任何侵略威胁作斗争 在伦敦的塞浦路斯人集会示威抗议美国干涉

第4版()
专栏:

塞浦路斯总统重申反对外来军事干涉
坚决同任何侵略威胁作斗争
在伦敦的塞浦路斯人集会示威抗议美国干涉
新华社十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为策划军事干涉塞浦路斯,八天来奔走于英国、塞浦路斯、土耳其和希腊首都的美国副国务卿鲍尔,昨天晚上从伦敦回到了华盛顿。他在机场上对记者发表简短谈话时,把在塞浦路斯“恢复法律和秩序”说成是美国的当务之急。
鲍尔在离伦敦前,同英国外交大臣巴特勒和英联邦关系大臣桑迪斯进行了频繁的会谈。昨天上午,他同巴特勒及英国内阁的其他成员一起,拟订了美国和英国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讨论塞浦路斯问题时所采取的共同策略。据报道,在这次会谈后,接近英国政府的人士说,英国把塞浦路斯问题提交安全理事会讨论,其目的在于争取联合国支持建立一支“国际维持和平部队”的美英计划。
鲍尔在离伦敦前说,塞浦路斯问题是美英两国政府“必须在最密切的合作之下处理的问题”。
他强调,美国政府“将竭力贡献我们的力量”。
来自尼科西亚的消息表明,塞浦路斯政府反对美国和英国阴谋使它们的军事干涉合法化。
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昨天晚上针对安全理事会即将讨论塞浦路斯局势一事发表广播演说,他说:“塞浦路斯受到了外来军事干涉和国内颠复活动的威胁。……但是,我们不会屈服于威胁、压力和讹诈。我们将勇敢而果断地同任何阴谋和侵略进行斗争。”
马卡里奥斯表示,塞浦路斯要求安全理事会“保障和保护这个受外界侵略威胁的岛屿的领土完整”。但是,他同时警告塞浦路斯人民不要幻想,不要认为单凭求助于安全理事会就能使塞浦路斯问题得到圆满的解决。
塞浦路斯外交部长基普里亚努和众议院议长克莱里德斯在动身去纽约出席安全理事会会议之前,也对记者声明:塞浦路斯要求的是制止外来威胁。
据伦敦消息,英国国防部宣布,英国从今天开始,将从驻在巴尔福德基地的第三师抽调增援部队去塞浦路斯。此外,还要把警卫骑兵团的一个装甲连派去,以保证那里的英军有更大的机动性。
新华社伦敦十七日电 五百多名塞浦路斯人和英国人昨天在伦敦塞浦路斯兄弟俱乐部外面集会,列队前往海德公园,抗议美国控制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干涉塞浦路斯。
游行者沿途高呼“不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队伍前面的横幅标语上写着:“在英国的一万名塞浦路斯人准备为塞浦路斯的独立而战斗!”许多标语牌上写着:“不要外国干涉塞浦路斯事务!”“不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队!”一些标语牌还表示反对塞浦路斯分治和要求结束在塞浦路斯的流血。
示威者在海德公园举行集会后,派了三个代表团分别前往唐宁街十号(英国首相官邸)以及土耳其和希腊驻伦敦的大使馆。
他们在给英国首相道格拉斯—霍姆的信件中要求必须维护“塞浦路斯这个独立自主的国家的完整”。

刚果人民武装斗争扩大到开赛省 西方报刊承认爱国武装纪律严明受到广大人民支持

第4版()
专栏:

刚果人民武装斗争扩大到开赛省
西方报刊承认爱国武装纪律严明受到广大人民支持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人民爱国武装斗争已经从西南部利奥波德维尔省的克韦卢地区扩大到了开赛省的弗朗基港地区。
据报道,刚果武装爱国者已经在弗朗基港附近切断了从加丹加省首府伊利沙伯维尔通到弗朗基港的铁路。这条铁路是刚果的一条重要铁路,加丹加省所产矿砂的百分之四十都是通过这条铁路运往出口市场的。
消息说,用弓箭、长矛、弯刀和土枪等武装起来的刚果爱国者非常活跃,他们设法夺取阿杜拉集团军队的枪支来武装自己,目前已能在较大的城市中攻击阿杜拉政府的军队。
西方报刊承认,刚果爱国武装的组织程度很高,纪律严明。爱国武装恪守颁发的“游击队守则”中的“八项纪律”,例如不取群众一针一线等等,因此受到当地五十万巴邦达族和巴庞德族人民的支持。许多农民纷纷拿起武器参加了游击队。消息说,爱国武装队伍已扩大到了近一万人。
《纽约先驱论坛报》在十四日惶惶不安地写道,刚果游击队从广大的西南部开始扩展到北部,在“刚果中部烧出一条路”,使“西方人士感到不安”。它认为,刚果“游击队活动之所以危险就在于它在顺利地扩大,此外,便是革命有一个适应当地条件的明确的领导计划”。

日本公众支持日中复交呼吁书 不能让日本同美国一起陷于孤立

第4版()
专栏:

日本公众支持日中复交呼吁书
不能让日本同美国一起陷于孤立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公众表示支持社会著名人士在十三日联合发表的关于要求恢复日中邦交的呼吁书。据《赤旗报》今天报道,京都府知事蜷川虎三、作家野上弼生子、《读卖新闻》编辑高木健夫和小樽市市长安达与五郎热烈支持这个声明。
蜷川说,同中国有着牢固的联系的日本能够比任何国家更早地同中国恢复邦交。日本所以没有这样做是因为日本政府正在奉行屈从美国的政策。他指出,如果日本继续奉行现行的对华政策,它不久就会发现自己同美国一起在世界其余地区陷于完全孤立。我们必须为同中国恢复邦交而坚决斗争,不要被“两个中国”的阴谋所欺骗。
高木说:这个呼吁书说出了早就应该说的话。我们有责任使这个呼吁书成为展开要求同中国恢复正常外交关系的强大运动的真正有效的武器,掀起日本人民舆论要求同中国恢复邦交的高潮。
野上弼生子指出,戴高乐做了一切国家应当做的事。她说,“非常奇怪的是,日本政府拿不定主意去做应该做的事。”
安达与五郎强调说,日本是中国的邻国,本该同中国建立友好关系。他说,从法律上来说,两国之间的战争状态仍然存在。这种不正常的情况应当及早消除。

约翰逊咨文承认美国广大穷人得不到医药照顾 美国保健事业不保穷人 美《商业周刊》说美国黑人失业工人小农和老人都很贫穷

第4版()
专栏:

约翰逊咨文承认美国广大穷人得不到医药照顾
美国保健事业不保穷人
美《商业周刊》说美国黑人失业工人小农和老人都很贫穷
新华社十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在十日向美国国会发表的一篇关于保健问题的咨文中承认,美国广大贫苦群众得不到适当的医药照顾。
约翰逊说:“在美国,健康情况不好同贫穷之间的联系是太明显了”,“太多的美国人仍然由于收入低微而享受不到适当的保健服务”。他指出,在美国,医疗费用越来越昂贵。目前,每天的住院费用平均高达三十七美元,为一九四六年的四倍。
咨文说,在不适宜于服兵役的青年人当中,一半人是由于身体条件不合格,而其中的大部分是穷人家庭出身的。
对于贫病交加的老年人来说,医疗费用昂贵的问题特别严重。咨文说,美国现在有三分之一的老年人由于治病而不得不申请救济,略有积蓄的人也会由于一场重病而变得一贫如洗。咨文说:“对这些人来说,老年是一条可怕的黑暗的走廊”。
咨文谈到的美国公共卫生事业中的另一个严重问题是,“太多的医院设备陈旧而且低劣”,许多医院“已经越来越过时而且缺乏效率”。咨文说,据最近的一次调查,要更新所有已经过时的医疗设备需要三十六亿美元,这个数目比美国每年用于建造全部保健设施的经费高出两倍还多。
咨文还谈到了美国医疗人员短缺的情况。咨文说:“一九五○年以来,我们的人口已经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七……但是,今天在公共卫生方面的医生却比一九五○年时还少”,“这种缺乏(医生)的情况已经在很多地方削弱了保健措施”。
约翰逊在咨文里提出了一些“改进”美国保健事业的建议,但是他不得不承认:上述这些问题已经“深深地植根在美国的生活当中”,“这些问题将不会在一九六四年或者未来的一个长时期内充分得到解决”。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美国杂志《商业周刊》援引美国政府大大缩减了的估计数字说,有三千三百万到三千五百万美国人仍然是贫穷的。
二月一日出版的《商业周刊》说,被政府当作穷人的标准是:四口之家每年收入不满三千美元,单身汉每年收入为一千五百美元。
在美国,以前一般认为穷人的标准是,收入为四千美元的家庭和收入为二千美元的个人。
这家杂志说,美国大多数的穷人是黑人、失业工人、小农、老人和失去父亲的家庭成员。
杂志承认,几乎有一半的黑人和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黑人农民是穷人。“黑人贫穷的基本原因是在教育、工作和医疗方面的歧视。”
《商业周刊》说,美国政府的最低工资法“常常没有应用到工资最低的工人的身上”。
《商业周刊》说,最低工资法也不适用于分成佃农、佃农和不受“社会保险”法保护的不定居工人。现在每年总共三十亿美元的政府农业津贴主要帮助高度资本化的大农场主。《商业周刊》说,贫困“袭击着百分之四十三在农场谋生的人……最严重的问题在南部和大湖以西的地区。”
这家周刊接着说,在丈夫已经过了六十五岁的六百八十万个家庭中,约有百分之四十七的人是穷人。此外,有四百二十万老人靠每年不满一千五百美元的收入生活,这个数字低于甚至是官方的个人的贫穷标准。
“在失去父亲的四百七十万户人家中,几乎有一半(百分之四十八)是贫穷的。”
这家杂志说:今天许多穷人掉进了贫穷的恶性循环中。许多穷人的父母也是穷人,也没有受过什么教育。同总人口比较,穷人在患身心疾病、受教育差、缺乏就业技能等方面占很大比例。(附图片)
美国失业工人杰逊·柯姆斯在大声控诉:“哪儿我也找不到工作了,我家里有四个孩子要养活!”        (新华社发)

时代潮流使美国连连丢失地盘 美报刊承认美国战后花了近八千亿美元也不能称霸世界

第4版()
专栏:

时代潮流使美国连连丢失地盘
美报刊承认美国战后花了近八千亿美元也不能称霸世界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纽约消息:二月十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说:“对美国来说,这样的整个时代看来正在结束,在这个时代里,美国设法用金钱和强大的防务来获得世界领导地位。”
这家杂志说:“在战后年代里,(美国把)一千零八十亿美元用于对外援助;六千八百四十亿用于防务。然而,美国发现,它自己在世界上的每一个地方几乎都遭到了麻烦,而且麻烦有越来越多之势。”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华盛顿明星晚报》二月七日刊载了威尔逊写的一篇文章,慨叹世界局势的发展趋势不利于美国。文章说:“美国官员和公众已经如此习惯于危机以致他们难以认识到目前世界局势的基本不利趋势,但是,有迹象表明,在约翰逊政府内外,人们对目前的趋势持严重的看法。”
文章说:不利的局势发展使美国的政策在至少十二个国家“黯然失色”。“人们很难想起有过这么一个时期,在这个时期里,在如此多的地区里(美国)感受到如此多的压力,而美国作出适当反应的可能性是如此小。”
“许多美国人的生命、成亿的美元和美国的军事天才都没有使越南问题更加接近可预见的解决。”
文章说:“在东南亚,从越南、柬埔寨直到印度尼西亚、缅甸和老挝,西方的地位在迅速恶化。”
文章还对非洲桑给巴尔、加纳、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等国的形势表示担心。
关于拉丁美洲,文章承认,继古巴之后,“巴拿马现在又同美国破裂了”,并且说,在玻利维亚,委内瑞拉,英属圭亚那和巴西,“麻烦事件越来越多了”。
文章苦恼地说:“我们不知道如何对付民族主义的高涨的潮流,不管这种民族主义是法国的、古巴的还是巴拿马的。”
“民主党政府上台时提出的保证是,它将‘恢复’美国‘失去’的威信和影响。它还没有办到这一点。自从一九六○年以来,从古巴到桑给巴尔我们一直在失去地盘。”

约翰逊的牛皮

第4版()
专栏:短评

约翰逊的牛皮
约翰逊在十一日的讲话,承认美国“处于令人失望的时期”,“并不是什么事情都是我们说了就算数的”。但他又大吹牛皮,说什么美国“在全世界各地是非常为人热爱的”,非常“受到尊敬”。他说了不少在各地碰壁的头痛问题,而证明受到“热爱”和“尊敬”的,则只举了他在罗马有人对他说“谢谢美国人”的唯一例子。
但是,究竟是罗马的什么人这样感恩戴德,约翰逊没有说出来。这正像用十个指头按着十个跳蚤的人,夸说他捉到了一个跳蚤一样。
当然,吹牛拍马、“谢谢美国人”的人,不仅在罗马可以找到一些,在所有靠美国刺刀和金元过活的地方,也都可以找到。在这一点上,约翰逊倒是可以说了算数的。可是,约翰逊列举的不妙事件,却不能说了不算。这些事件一点也不能说明他过的日子没有肯尼迪那么“黯淡”。例如巴拿马的“争端”,在关塔那摩基地被切断供水,在东南亚受到“包围”,在国内也“使人烦恼”,美国“花了一千亿美元”进行“援”外,众叛亲离更为严重……登台不到三个月,约翰逊的处境,岂不是比肯尼迪更糟么?!
这又像伊索寓言中的蹩脚的竞技者那样,夸说他在别的什么地方得了锦标,可是,无论是在亚非拉地区,或是在西欧,到处的人们都会质问约翰逊:你在这里试得怎么样?

痼疾难治

第4版()
专栏:

痼疾难治
张振亚
严重的、长期的农业危机,四十年来一直是美国的一个头痛问题,这是美国历届政府所无法否认的。美国总统约翰逊在他最近发表的农业咨文中,也承认美国的“农业问题是根深蒂固的”,广大农村和许多小城镇都处于“经济困难”的状况。他谈到如下两个方面:
一、美国广大农民的贫穷化。他说:“农民处于成本(高)和价格(低)的残酷夹攻中”,“平均每个农业家庭的收入仍然只有平均每个非农业家庭的收入的百分之五十五”,美国“贫困的人几乎一半生活在农业地区”。
二、美国农产品的“过剩”仍然严重。他提到美国政府的“商品信贷公司持有的棉花存货正在增加”,小麦、乳产品和土豆也是“需要立即注意的”“过剩”商品。
另一方面,约翰逊仍然力图掩饰美国日益严重的农业危机,说什么美国政府过去几年里在增加农民收入、减少“剩余”农产品、减少政府成本三个方面“取得很大进展”。
事实上,美国的农业危机,远比约翰逊所说的要严重得多。美国农民的净收入一九六三年比一九六二年下降了百分之三;五年来有一百三十万个家庭农场宣告破产,大批农业人口流入城市,增加了失业大军的阵容;美国政府手中积存的“过剩”农产品总值仍保持在近九十亿美元的水平……所有这些事实,都是约翰逊所避而不谈的。不仅如此,这位美国总统还故作轻松地说什么美国的农业危机是“由于物品富足而不是稀少”所造成的。但是,谁都知道,资本主义制度下的经济危机从来就是产生自生产与消费之间的矛盾所造成的产品“过剩”。美国农产品的“过剩”,并不表明美国全体人民都已经丰衣足食而还有剩余。譬如说,一九六一年美国国内牛奶产量比前一年增加了三十亿磅,而国内消费量却下降了二十亿磅。肯尼迪政府曾公开承认,有好几千万美国人每天是饿着肚皮上床的。这样的“富足”有什么可以吹牛的呢?
不管怎么样,约翰逊还是不得不承认了美国农业问题严重的冷酷现实。不过,他保证有办法在增加农民收入、减少“剩余”农产品和减少美国政府开支这三个方面做出成绩来。
约翰逊究竟有什么法宝可以完成这三个艰难的任务呢?
减少美国政府在农业方面的开支,这倒是并不困难的。约翰逊在他提出的新预算中就已把美国农业经费从去年的六十一亿美元减到四十九亿美元,一下子就砍掉了十二亿美元。但是,美国政府过去这些年来所以要维持庞大的农业经费,主要是由于每年用于收购、处理“剩余”农产品的钱越来越多。在目前的农业经费中,就有约百分之七十五是用于这方面的。因此,约翰逊要大规模削减农业经费,就非从减少收购和处理“剩余”农产品的经费方面入手不可。而他的办法也正是要把美国政府对小麦的支持价格,从每蒲式耳(约三十六公升)两美元压低到每蒲式耳一美元二角五分;同时把美国的棉花和乳制品的价格也予以压低。约翰逊这样做的直接结果,乃是使农产品跌价,从而只能使农民的收入更进一步减少,那末他又怎能实现所谓“增加农民收入”呢?
约翰逊提出要农民永久性地缩小耕地面积来解决美国农产品的“过剩”问题。但是,这也不是什么新创造,而是美国上两届政府都实行过、而且遭到失败的办法。从一九六○年以来,美国政府为鼓励农民把土地空闲起来,存入政府的“土地银行”,每年都曾用掉几亿美元,而所收到的效果却是微不足道(全国只减少了耕地面积百分之五)。农民在缩小了的土地上多施肥料,精耕细作,结果总产量不但未减少,反而增加。肯尼迪政府去年采用了既要缩小耕地面积,又要控制产量的“强硬路线”,并要农民作出选择:或者享受政府较高的支持价格(每蒲式耳小麦两美元),接受政府的生产控制;或者不接受政府控制,让小麦在自由市场的价格下跌到每蒲式耳一美元以下。但是,农民投票结果,宁愿选择后一条道路,结果是美国耕地面积于去年又大为增加。肯尼迪对农业的“强硬路线”终告失败。现在,约翰逊又提出要“缩减耕地面积”,而且还嫌他的前任在这类计划上花的“代价太大”。如果前两届美国政府付出了巨大代价尚且失败,约翰逊政府空口要农民减少耕地面积,又怎样能行得通呢?
退一万步说,即令他真有什么法术可以迫使农民削减耕地面积,从而减低农业生产,减少“剩余”农产品,那结果还不是要减少农民收入吗?这同他吹嘘增加农民收入的保证岂不又是完全矛盾的吗?
约翰逊还把解决美国农业危机的希望寄托在加紧推行所谓“粮食用于和平”计划上面,企图为美国“剩余”农产品寻找“一个有益的出路,同时为未来的产品打开新的商业市场。”但是这个实质上是向其他国家倾销美国廉价农产品的计划,已遭到越来越多国家,特别是像加拿大、澳大利亚、阿根廷等农产品出口国的反对。同时,向国外倾销粮食,也还是要美国政府拿出钱来先进行收购并实行出口津贴才能办得到,而约翰逊政府今年用在“粮食用于和平”计划方面的钱却由于财政拮据,已由去年的二十四亿美元减少到十九亿美元。看来,约翰逊在这方面也难找到什么方便的出路。
由此可见,约翰逊所开的不过是一张无法兑现的空头支票。因此,尽管他装出一副信心十足的样子,《纽约时报》记者威廉·布兰尔一月十三日已发出预告说,今年美国农民收入可能下降百分之六。他还不安地指出,这种下降会“引起新的经济和政治问题”,“农业界的领袖相信,农业部长弗里曼正是在‘一堆鸡蛋’上行走。”
美国的农业危机是痼疾难治,不管约翰逊政府怎样大吹大擂他的“家传秘方”(约翰逊是个大农场主),事实必将证明他卖的不过是江湖假药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