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2-1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周总理访缅进一步增强“胞波”情谊 中缅两国人民友好关系走向新高峰 缅著名学者艺术家和报纸热烈欢迎周总理访问

第3版()
专栏:

周总理访缅进一步增强“胞波”情谊
  中缅两国人民友好关系走向新高峰
缅著名学者艺术家和报纸热烈欢迎周总理访问
据新华社仰光十四日电 曾经访问过中国的缅甸著名学者和艺术家热烈欢迎周恩来总理对缅甸的友好访问。这些人士在对报界发表的谈话中说,周恩来总理的访问将更加增进和巩固中缅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谊。
前联邦文化部长、缅甸著名学者吴漆东说:“中国和缅甸是‘胞波’国家。中国和缅甸人民之间存在着传统的亲密友谊。”
他回顾他作为缅甸文化代表团团长在一九五九年访问中国时说,他亲眼看到中国正在突飞猛进地前进着。他还说,他相信中国必能取得更大的成就。
他接着说,周恩来总理这次访问缅甸无疑将促进中缅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亲密友谊。
缅甸著名电影演员叫瑞说:“中国是缅甸的伟大邻邦。中国和缅甸领导人之间的相互访问将加强了解和进一步巩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叫瑞曾经两次访问中国。一次在一九五八年,另一次在一九六一年。他说,“我在那里逗留期间,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亲如兄弟的款待。我不能忘掉他们对我的殷勤接待。”
叫瑞说:“中国人民勇敢而勤劳。他们是团结的,他们为建设自己的祖国而尽力,并且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缅甸电影女演员敏敏钦说:“我热烈欢迎周恩来总理访问缅甸。我深信:周恩来总理这次的访问将增进中缅人民的友谊。我祝周恩来总理在访问缅甸期间愉快。”
缅甸著名舞蹈家都庆纽表示对周恩来总理访问缅甸感到高兴,并表示热烈欢迎。
都庆纽在回顾她一九六○年访问中国时说,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元帅在她逗留中国期间亲自接见了她。
这位缅甸舞蹈家表示相信,周恩来总理对缅甸的友好访问将有助于发展中缅友好关系。
据新华社仰光十四日电 仰光报纸今天发表社论和文章,热烈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访问缅甸。各报还刊载了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的像片和简历。
《缅甸人报》发表题为《中缅的亲戚关系》的社论说:周恩来总理应奈温主席的邀请来缅甸进行友好访问,是中缅两个“胞波”国家友好关系史上的重大而愉快的大事。
社论说:“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中国和缅甸的友好合作关系已经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中国和缅甸共同创议了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且一向认真地以此作为指导我们两国关系的准绳。历史遗留下来的中缅边界问题本着五项原则的精神得到了满意的解决。”
社论最后说:“经受了时间考验的中缅友好有着广阔的发展前途。我们希望,通过周恩来总理的访问,中国和缅甸已经建立的友好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并且放射出更加巨大的光辉。”
《新仰光报》发表题为《欢呼中缅永恒的友谊》的社论指出,中国和缅甸友好关系的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基本利益。社论表示深信,中国人民和缅甸人民的“胞波”友谊通过周恩来总理的访问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仰光的中文报纸人民报的社论说,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和珍视友谊的。作为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代表的周恩来总理对非洲十个国家和欧洲的阿尔巴尼亚的访问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周恩来总理这次访问缅甸将使中国和缅甸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从一个高峰达到另一个高峰。
《中国日报》和《中国商报》也发表文章欢迎周总理访问缅甸。

古巴安排被美解雇的关塔那摩基地工人参加建设 卡斯特罗总理谴责美国专横行为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和我全总等团体支持古巴回击美国的新挑衅

第3版()
专栏:

古巴安排被美解雇的关塔那摩基地工人参加建设
卡斯特罗总理谴责美国专横行为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和我全总等团体支持古巴回击美国的新挑衅
新华社哈瓦那十三日电 古巴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今天晚上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政府采取横暴的措施,解雇了在关塔那摩基地工作的数百名工人。他说,“这是一个非法的、专横的和残酷的行为”。
他说,革命政府已经下令公共工程部长安排上述工人参加国家建设。卡斯特罗指出,“这一新措施使美帝国主义者进一步威信扫地,并且赤裸裸地揭露了他们是多么肆无忌惮。尽管如此,这丝毫也不会损害我国的经济。”他说,革命政府已经下令,“从这些工人被解雇的那天起,不让他们中任何一个人有一天领不到工资。”
新华社哈瓦那十三日电 美国政府昨天下午解雇了在关塔那摩基地工作的大约七百名古巴工人,并且扣发了他们百分之六点五的退休金。目前,解雇还在继续进行。这是美帝国主义自劫走古巴渔船后,采取的又一敌视古巴的新挑衅。
被解雇的工人在谈到美帝国主义的这次解雇的行动时说,“我们情愿尊严地被解雇,而不愿忍受帝国主义的奴役。我们为进一步发展我们新社会的建设工作能够向革命政府献出我们勤劳的双手而感到高兴。”
被美国政府解雇的这些古巴工人一到达关塔那摩城的时候,当地的协调、执行和监察委员会就为他们进行登记,并了解他们的职业情况,准备给他们提供新的工作。
新华社开罗十二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今天发表声明说,美国在公海上非法劫走四艘古巴渔船“是对古巴的明目张胆的、蛮横的和预谋的挑衅和侵略”。
书记处支持古巴政府停止向构成古巴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关塔那摩的美国基地供水,以回击美国的新挑衅。
声明说:“古巴从来也没有对其他国家发动过任何进攻或侵略,而美帝国主义者却一再侵犯古巴的领海和领空,不断企图推翻根据古巴人民的意愿建立起来的古巴革命政府。”
“书记处谴责美国政府奉行荒谬、无耻和顽固的战争和侵略政策,继续占领关塔那摩。”
书记处号召所有亚非人民和全世界爱好自由的人民加强对古巴人民的声援,支持他们维护国家主权和为在加勒比海建立和平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十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和共青团中央等团体,最近分别打电报给古巴的有关团体,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劫持古巴渔船的海盗行为。
中华全国总工会在致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的电报中表示坚决支持古巴政府和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这一敌视古巴革命、制造国际紧张局势的罪行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并祝他们在这一斗争中取得胜利。
中国海员工会也致电古巴全国海员工人联合会和码头工人工会,对古巴停止向关塔那摩美军基地供水的措施表示支持。
全国妇联在致古巴妇女联合会的电报中重申:中国妇女将永远和英勇的古巴兄弟姊妹站在一起。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和全国学联在联名发给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和古巴大学生联合会的电报中表示全力支持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和古巴政府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挑衅的正义措施。

法报讥笑美国在古巴挨了两巴掌 认为美国再也不能凭借武器威力迫使各国屈服

第3版()
专栏:

法报讥笑美国在古巴挨了两巴掌
认为美国再也不能凭借武器威力迫使各国屈服
新华社巴黎十日电 法国保卫新共和联盟机关报《民族报》嘲笑美国因古巴停止向关塔那摩美国海军基地供水和法国政府准许向古巴出售三百辆卡车而接连遭到挫折。
《民族报》说,美国报纸认为这是美国“在同一天挨了两巴掌”。这家报纸说:“为什么美国人会有这种反应呢?那是因为他们总认为,殖民地,至少是保护制度,似乎会永远存在下去。特别是他们认为,似乎武器的威力还足以迫使各国人民屈服于最强者的意志之下。”《民族报》说:“事实不再像他们所想像的那样了。”

反对美国核潜艇和F—105D型机进驻日本 日本爱知县万人集会示威 《赤旗报》号召争取独立自主解决日中关系问题

第3版()
专栏:

反对美国核潜艇和F—105D型机进驻日本
日本爱知县万人集会示威
《赤旗报》号召争取独立自主解决日中关系问题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爱知县各地的一万多人十二日在名古屋举行大会和示威,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港口,要求停止“日韩会谈”。
大会是由爱知县反对“安全条约”协议会发起的。出席大会的有工会会员、共产党员、社会党党员、商人、学生和劳动青年。
大会通过的决议还反对美国F—105D型战斗轰炸机在日本基地驻扎,反对修改宪法。
大会还通过了在春季斗争中要求大幅度提高工人工资的决议。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十四日发表社论说:“只有掀起反对日中两国人民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争取日本独立的斗争的高潮,才能真正独立自主地解决日中(关系)问题。”
社论指出,中法建交和蒋介石集团断绝同法国的“外交关系”,对美帝国主义是一个沉重打击。
社论谴责日本反动势力坚持支持蒋介石集团的态度,企图把解决日中关系问题推迟到中国正式“参加”联合国以后,并鼓吹什么“一个中国和一个台湾”。
《赤旗报》指出,“所有这一切,都是假借‘符合现实’的名义企图让美帝国主义占领台湾合法化的阴谋。”
《赤旗报》强调说,“追随和参加美帝国主义敌视中国的政策,不能解决日中关系问题,这是很清楚的。”
社论指出,“中法建交的具体事例证明,解决日中关系问题的道路,只有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人民的唯一政府这一条。”
《赤旗报》号召日本人民展开斗争,粉碎企图让美帝国主义霸占台湾合法化的一切阴谋。

阿劳动党举行中央全会

第3版()
专栏:

阿劳动党举行中央全会
新华社地拉那十三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于十一日至十二日举行了全体会议。全会是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主持下举行的。
全会听取并讨论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科乔·蒂奥多西代表政治局所作的报告:“关于一九六三年计划和国家预算执行结果以及完成一九六四年计划和预算的措施”。
恩维尔·霍查同志在全会上讲了话。他谈到了关于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人民在完成一九六四年国家计划方面所面临的任务;关于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领导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周恩来同志在他访问阿尔巴尼亚期间所进行的成功的会谈和在所有问题上意见完全一致的情况。他还谈到了国际形势的某些问题。
全会一致批准了政治局的报告,并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锡兰总理接见我驻锡兰大使

第3版()
专栏:

锡兰总理接见我驻锡兰大使
新华社科伦坡十三日电 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今天下午在她的官邸接见了中国驻锡兰大使谢克西,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杜亚蒂指出安哥拉人民从实际斗争中得出了结论 武装斗争是革命的决定性因素 民族解放军连续出击获得丰硕战果

第3版()
专栏:

杜亚蒂指出安哥拉人民从实际斗争中得出了结论
武装斗争是革命的决定性因素
民族解放军连续出击获得丰硕战果
据新华社开罗电 安哥拉民族主义者弗洛伦蒂诺·杜亚蒂五日在这里接见新华社记者说:“为了争取完全独立,安哥拉人民决心把武装斗争进行到底。”
他说:“在经过数年的武装斗争之后,现在我们对取得最后胜利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我们对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袭击正在加紧,并取得了一个接一个的胜利。我们的力量不断壮大,我们解放军的士气很高。所有安哥拉人民都同我们站在一起。现在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相信武装斗争是取得独立的唯一正确的途径。”
杜亚蒂在说明安哥拉人民为什么决定拿起武器时说:“我国人民经受了殖民主义的种种压迫。我们像奴隶般地劳动,过着牛马般的生活。我们可以遭到无理的监禁和残杀,却不能有要求过人的生活的权利。”他说:“很清楚,葡萄牙殖民主义懂得的唯一语言就是武装斗争。因此,我们除了拿起武器外别无他法,时间已证明我们是对的。”
杜亚蒂谴责美国、西德和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支持葡萄牙镇压安哥拉人民。他说:“这些帝国主义者在屠杀我国人民中是有份的。”
杜亚蒂指出:“武装斗争是各个地方进行一切革命的决定性因素。”“只要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继续在地球上存在,革命就将继续下去。甚至在取得独立之后,我们还应该加强我们的武装力量来保卫我们的国家和防止殖民主义在新形式下卷土重来。”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二日电 据安哥拉民族解放军参谋部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公报,安哥拉民族解放军从今年一月十日到二十八日在安哥拉北部地区对葡萄牙殖民军发动了一系列新的进攻,共打死打伤葡萄牙殖民军约二百人,击落葡萄牙直升飞机一架,并缴获了大量武器。
公报说:安哥拉解放军在大西洋岸海港昂布里泽提城附近与葡萄牙殖民军进行了一次持续十多天的激战,击毙了七十九名葡萄牙殖民军士兵。
公报说,他们一月二十八日在北部地区葡萄牙殖民军军事行动司令部所在地尼加吉伏击了一队由七辆车组成的葡萄牙殖民军伞兵车队。敌军人员都被歼灭,在紧接着的一次交战中,葡萄牙殖民军十三人被打死,七人被打伤。
公报说,一月十日在安哥拉首府东北的乌库亚地区他们还歼灭了葡萄牙殖民军的一支巡逻队,打死了殖民军士兵二十八人,打伤十八人,并缴获了大量武器,其中有:六零迫击炮三门、火箭筒一个、轻机关枪三挺。
公报又说,一月二十二日,在一次持续了约两小时的激战之后,遭到葡萄牙空军袭击的安哥拉民族解放军的部队,打死了萨拉查的部队十九人。
公报还说:安哥拉解放军一月十三日到十七日,对萨拉查殖民军进行了好几次交战和伏击,打死了殖民军二十七人,击落一架葡萄牙直升飞机,烧毁三辆卡车,击毁三辆装甲车,并缴获了许多武器和弹药。

桑给巴尔就武装革命发表声明 革命基本上是反帝反封建性质 人民将继续斗争彻底铲除压迫和剥削

第3版()
专栏:

桑给巴尔就武装革命发表声明
革命基本上是反帝反封建性质
人民将继续斗争彻底铲除压迫和剥削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二日电 桑给巴尔人民共和国驻坦噶尼喀首都的新闻处今天发表声明说:“桑给巴尔的革命基本上是反封建和反帝性质的。”
这项声明是在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在这里举行特别会议讨论当前东非形势的时候发表的。
声明说:桑给巴尔的武装革命是人民的革命。“这完全是一个历史现象,是多少世纪以来受压迫的桑给巴尔人民所处的无法忍受的社会条件造成的。”
声明说:桑给巴尔人民将继续斗争,以“彻底铲除资本主义、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所造成的压迫和剥削残余。”

《加纳时报》斥美国务院声明 干涉加纳内政的特务必将被驱逐出境

第3版()
专栏:

《加纳时报》斥美国务院声明
干涉加纳内政的特务必将被驱逐出境
据新华社阿克拉十一日电 《加纳时报》今天驳斥美国国务院对加纳政府最近把搞颠复活动的六个外国“教授和讲师”(其中三个是美国人)驱逐出境的行动所发表的声明是“极端伪善的”。
美国国务院在声明中攻击加纳政府的正义行动是“对学术自由的沉重打击”。
《加纳时报》的社论说,“我们无情地把鬼鬼祟祟的人、中央情报局特务、垂死的帝国主义的同路人这些坚持企图败坏我们大学生思想的人赶出国境,我们这样做只不过是保护我们的民族利益。”
社论警告说:“那些越规干涉我们政治、从而阻挠我们革命的人必将被无情地驱逐出境。”

庆祝中苏同盟条约签订十四周年

第3版()
专栏:

庆祝中苏同盟条约签订十四周年
上海广州分别举行晚会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上海和广州市分别在昨天和今天举行晚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四周年。
出席上海市中苏友协昨天举行的晚会的,有上海市中苏友协副会长冯德培、秘书长白彦以及各界人士数百人。正在上海的苏联友人也应邀出席。晚会上放映了我国影片《春燕展翅》。
广东省、广州市中苏友好协会今晚在沙面俱乐部举行了庆祝晚会。出席的有省、市中苏友协负责人和有关方面人士张?村、杨辉图、梁广、李治华、戈枫等数百人。
苏驻华大使馆举行电影晚会
新华社十四日讯 苏联驻华大使馆为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四周年,今天举行电影晚会。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枫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德全、李烛尘、曾涌泉、屈武等应邀参加了晚会。他们在契尔沃年科大使的陪同下,观看了电影。
莫斯科各界人士举行集会
新华社莫斯科十四日电 莫斯科各界人士十三日晚在“各国人民友谊之家”举行集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四周年。
出席集会的有: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佐夫,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副主席杜伯洛维娜、格拉西莫夫等二百余人。
中国驻苏联大使潘自力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集会。
集会由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理事会副主席戈尔什科夫主持。在他致开幕词后,莫斯科动力学院副教授契斯季亚科夫和莫斯科李哈乔夫汽车工厂技师布舒耶夫讲了话。
会后,表演了文艺节目。
波波娃和安德烈耶夫致电祝贺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收到了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团主席波波娃、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十三日发来的祝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四周年的电报。
波波娃和安德烈耶夫的电报中祝愿苏中两国伟大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合作万岁。

武装斗争的烽火在安哥拉

第3版()
专栏:

武装斗争的烽火在安哥拉
本报讯 葡属殖民地安哥拉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武装斗争,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胜利。安哥拉人民武装现在已壮大发展成为一支数万人的有组织的游击部队,在安哥拉北部和中部的森林和山区中建立了巩固的游击根据地,控制了大约六分之一的国土。
安哥拉人民武装斗争的胜利发展,不但给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以沉重的打击,而且使现代殖民主义的堡垒——美帝国主义感到震惊。《纽约时报》在去年十二月十六日发表的一篇由特派记者加里逊写的关于安哥拉游击区的通讯报道,尽管抱着敌对的态度,并且把安哥拉人民武装诬蔑为“叛乱分子”,但是它不得不承认安哥拉人民武装在战斗中壮大发展和葡萄牙殖民者不断遭到失败的事实。
《纽约时报》的通讯说,最初“没有任何叛乱分子受过任何军事训练”,“葡萄牙军队逐渐把叛乱分子赶到只有他们原来占领的土地一半的地区里去。叛乱分子退入山中。”现在,“叛乱活动的整个性质都改变了”,“今天,安哥拉解放军的部队是经过严格的基本训练的士兵”。
《纽约时报》记者报道安哥拉解放军在坎达山总部受训的情形说,“在外面,士兵们在操场上操练。附近有二十五个兵营,三个供应库房和一所有八个床位的医疗所,里面有两名护士。”一个军事领袖“指挥着一千多人,可是他的军服和士兵一样,安哥拉解放军中没有任何人配带说明身分的徽章。官兵们互称‘同志’。”
《纽约时报》记者说,安哥拉解放军的游击战,有力地打击殖民军队。他们“仍旧主要在晚上出来行动。边界太长了,不容易封锁”。“一个典型的行动是,一支叛乱分子的巡逻队在返回战地总部的途中,它的成员夜间在路上埋了地雷,并对一支葡军车队进行伏击。第一辆葡萄牙卡车触到了地雷,其他的车停了下来。叛乱分子开枪,扔手榴弹,用火箭炮开炮,随后逃入丛林中不见了。”“数以百计的新近训练的叛乱部队正在从深山中的基地加紧游击队式的袭击。同叛乱分子相对抗的是四万多名葡萄牙军队。这是一场伏击和反伏击、沿小路和水池边埋下地雷,对葡萄牙人控制的桥梁和交通线发动袭击的激烈的、破坏性的战争。”
随着游击战争的胜利发展,建立了游击根据地。
在塞拉德坎,革命政府在每个难民村庄和每个兵营中都驻有一个官员。他是市长又是政委,登记出生、死亡和婚姻,调解平民纠纷和管理一个实用的邮政系统。
《纽约时报》的通讯承认,解放军士气昂扬,排除万难、坚持斗争。“每个士兵都是自愿的。当一个士兵签字的时候,他宣誓要服役到赢得独立的时候为止”。“一个士兵说:‘我本来是当巴的一个木匠。你无法和葡萄牙人大声谈独立,你不能表示什么看法’;‘现在我们安哥拉人有我们自己的政党了。我们不害怕。我们有这支军队,我们是自己组织起来的’”。
《纽约时报》记者说,“许多士兵一直在一个地区作战,几乎有一年了,一天休假也没有。当他们不执行巡逻任务时,他们就把大部分时间用来洗衣服和擦武器”,“饥饿是常事,因为军队住的地方完全同田地相隔绝。士兵们常常行军两三天,而只有一把野草根充饥”。《纽约时报》记者进行访问的时候,民族解放军的青年队,行军十二天从南布安孔戈来到兵营。“安哥拉有一万多名青年队员。他们都是十五岁到三十五岁的志愿人员。他们在军队的运输队中起着主要的作用”,“来自南布安孔戈的人们穿得很破烂。许多人都没有鞋,他们的脚板流血了。……他们奉命去取一百只新步枪并立即返回南布安孔戈。这意味着来回四百英里路程的行军”。
葡萄牙殖民者进行疯狂的“扫荡”,但得到安哥拉人民支持的民族解放军是无敌的。《纽约时报》记者说,葡萄牙殖民者“面临一个僵局。他们知道胜利主要取决于哪一方得到人心”。“丛林中的葡军几乎无法区别叛乱分子和老百姓。葡萄牙驾驶员发现更难区别叛乱分子兵营和老百姓的村庄”,“几个月内,数以百计的村庄被炸弹炸毁了。炸死的人数无法得知。不久,叛乱士兵和村民回来耕种庄稼。”“在叛乱开始以后,北方战区数以百计的非洲人村庄遭到葡萄牙人的轰炸。人们离开了这些村庄,许多人逃往刚果。留下来的人躲在森林里。他们生活很困难,可是他们所耕种的一些粮食也是自愿地和军队一起吃的”。
《纽约时报》记者说,他在访问中所得到的“一种突出的印象”是,民族解放军“最重要的动力来自安哥拉人民”。(附图片)
安哥拉人民武装的战斗小组在搜索前进
志愿参加人民武装的安哥拉青年在接受军事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