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2-1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刘主席同三万军民欢度春节

第1版()
专栏:

首都举行盛大拥军优属联欢晚会
毛主席刘主席同三万军民欢度春节
越南劳动党黎笋等同志出席联欢会,首都军民向他们表达了革命敬意
各地军民举行联欢同庆新春
新华社十二日讯 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邓小平总书记以及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盛大拥军优属联欢晚会上,同首都三万多军民一起欢度新春佳节。
正在北京的越南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黎笋,越南劳动党的其他领导人黎德寿、黄文欢、素友同志,参加了联欢晚会,接受了首都军民向他们表达的革命敬意。
今晚,整个人民大会堂沉浸在欢乐幸福的气氛里。七时半,毛主席、刘主席、邓小平总书记以及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同黎笋第一书记以及黎德寿、黄文欢、素友同志,一起走上主席台,向大家致亲切的节日祝贺。这时,全场掌声雷动,万众欢呼:“毛主席万岁!”热烈的欢呼声持续十分钟之久。
在这之前,毛主席、刘主席和邓小平总书记等领导人同黎笋第一书记等越南劳动党的领导同志,接见了出席联欢会的人民解放军和人民公安部队的四好连队、四好单位、五好战士、神枪手、神炮手、技术能手的代表,以及烈属、军属、复员军人的代表。在这个难忘的幸福时刻,代表们长时间的鼓掌,感谢党和毛主席对他们的教导和无限的关怀。
参加接见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还有彭真、李富春、刘伯承、李先念、谭震林、乌兰夫、陆定一、陈伯达、康生、薄一波、杨尚昆、郭沫若、黄炎培、李维汉、陈叔通、林枫、邓子恢。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中共中央华北局的负责人李立三、解学恭、苏谦益、张邦英等,也参加了接见。
参加接见和同各界人民一起联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有王树声大将、刘亚楼空军上将、彭绍辉上将、杨成武上将、张爱萍上将、李天佑上将、杨勇上将、傅钟上将、李聚奎上将、陈士榘上将、李志民上将、廖汉生中将、徐立清中将、梁必业中将、萧向荣中将、吴法宪空军中将、李作鹏海军中将、吴克华中将、莫文骅中将等。
北京市党政负责人刘仁、郑天翔、万里、邓拓、陈克寒、冯基平、吴晗、程宏毅、乐松生、贾庭三、王纯,也参加了接见。
这一盛大的拥军优属联欢晚会,是由中共北京市委和北京市人民委员会举办的。今晚,雄伟的人民大会堂里喜气盈盈,到处呈现着热爱解放军、学习解放军、军民亲如家人的欢乐景象。当天安门广场华灯初上的时候,应邀前来参加联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人民公安部队的官兵们,各部队的四好连队、四好单位、五好战士、神枪手、神炮手、技术能手的代表,烈士家属、军人家属和复员军人的代表,就一批批地先后来到人民大会堂。首都各界人民热烈地欢迎他们。大家欢聚一堂,亲切地交谈,互致节日的问候,共庆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互相勉励在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的岗位上争取更大的胜利。首都各行各业的代表和先进生产者、劳动模范们,特别谈到了他们学习解放军的情况,表示要在比学赶帮运动中,更加认真地、深入地学习解放军的优良作风和政治工作的宝贵经验。
从郊区赶来参加联欢的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四季青人民公社副主任李墨林,在人民大会堂和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某部四好单位代表陶旭斌、五好战士任会功一见面,就兴奋地介绍了社员们正在学习解放军的革命精神的情形,说他们要把这种精神用到生产中去,争取今年更大的丰收。坐在一旁的北京市农业劳动模范、黄土岗人民公社白盆窑大队总支书记李宗和,也说他们大队正在学习解放军吃大苦耐大劳的精神,改良沙荒地,争取生产更多的粮食和蔬菜。陶旭斌和任会功听了,高兴地向他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全国先进生产者、北京绒毯厂女挡车工韩茶仙和空军女领航员、技术能手李丽真亲姐妹似地手挽着手,亲切交谈。韩茶仙对李丽真说:“我在生产上遇到的困难不管有多大,只要想起解放军,就增加了战胜困难的勇气。今后,我一定要更好地向解放军学习。”李丽真也表示要虚心地向先进工人学习,同心协力,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富强。她们相约,以后还要经常地交流学习心得。
装甲兵部队炮长、五好标兵熊仲学,同全国先进生产者、倪志福钻头创造者、永定机械厂钳工倪志福,最近被评为“五好车间”的石景山钢铁公司白云石车间主任高升,在联欢晚会上结成了亲密的朋友。高升向熊仲学说,白云石车间学习解放军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后,全车间职工的精神面貌和生产面貌有了巨大的变化。现在,他们又派出干部进一步向解放军取“经”,以便把工作做得更好。
连续六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的商品保管员董振刚,同铁道兵部队的四好单位代表傅守良并肩坐在一起看戏。董振刚告诉傅守良,去年有许多解放军军官转业到北京市的财贸战线,他们把解放军的优良作风和丰富的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带到了我们这一行来,这是我们学习解放军的好条件,大家学习的劲儿更大了。
西城区第一缝纫厂党总支书记贾兰文有三个孩子在部队,大儿子连续三年立功,二儿子是“五好”战士,二女儿是“五好”学员。她和宣武门内居民委员会主任、烈属李生在大礼堂看京剧时坐在一起,谈起了家庭情况。李生称赞她的家庭是一个光荣的家庭。贾兰文说,我的三个孩子都是咱解放军教育的。我们厂职工也正在学毛主席著作,向解放军学习哩!
在这个欢乐的夜晚,人们在大礼堂、各个大厅等联欢场所,欣赏了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的戏剧、杂技、曲艺等节目,观看了电影、体操和乒乓球表演赛等。
充满革命情谊的欢聚,一直进行到深夜。
新华社十二日讯 春节前夕,各地党、政府机关和各族各界人民同人民解放军在节日的欢乐气氛中广泛举行联欢活动,军民相互学习,相互勉励,迎接新春。
这几天,上海、广东、湖南、湖北、江西、浙江、江苏、山东、河北、内蒙古、新疆、甘肃、青海、辽宁、吉林、黑龙江等省、市、自治区,分别举行了有数千人参加的军民联欢大会。在联欢大会上,各地党和政府的负责人柯庆施、陈郁、赵紫阳、杨尚奎、周建人、白如冰、高健君、邓宝珊、王昭、赵林等,驻军首长杨得志上将、王建安上将、刘兴元中将、袁升平中将、张达志中将、冼恒汉中将、饶子健中将、文年生中将、曾思玉中将、吴瑞林海军中将、吴富善空军中将等,以及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负责人,同部队官兵和各族各界人民同欢共乐,同庆佳节。许多省、市、自治区的负责人和驻军首长在会上讲话,向军民致节日的祝贺,勉励大家在新的一年里,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红旗,互相学习,并肩前进,为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创造更大的成绩。
全国许多城镇和乡村,连日来也举行了群众性的军民联欢活动。北京市许多工厂、机关、学校和郊区人民公社,最近几天纷纷到部队驻地同官兵们联欢。在东北,许多人民公社社员敲锣打鼓带着文艺节目,到部队驻地同战士们同台演出。在联欢时,许多公社、生产队的领导干部参观访问了四好连队,学习部队坚持“四个第一”,大抓活的思想工作,加强基层建设的经验。成都、重庆等地居民在同部队联欢时,曾邀请四好连队的代表和五好战士介绍他们在保卫祖国岗位上创造的功绩。上海交通大学的师生到学习毛主席著作先进单位空军某部指挥连联欢时,师生们和部队官兵还相互交流了学习经验。广州部队“大渡河连”和“狼牙山五壮士连”全体官兵在节日前夕,带着《毛泽东选集》等礼品到望岭人民公社祝贺春节,战士和社员相见,非常亲切,他们手拉手,肩并肩,亲密交谈,互相表示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的决心。北京部队某部团长刘庚寅带着电影组和战士演出队,访问董存瑞人民公社,给董存瑞的父亲董全忠拜年。武汉部队的许多连队也同驻地公社的民兵热烈联欢。有个单位在联欢时,和民兵一起举行射击、投弹、刺杀等军事技术比赛,比赛结束后,战士们把自己苦练出来的高超本领教给民兵。
在海防线上和边疆地区,军民联欢活动更是十分热烈。福建前线许多部队组织的演出队、演唱组,最近几天纷纷到地方党、政府机关和人民公社祝贺春节,当地居民也不断敲锣打鼓到部队驻地同战士们联欢。厦门、漳州等地举行的军民联欢会上,居民们热烈赞扬了前线官兵在保卫祖国中创建的丰功伟绩,战士们也一再感谢前线人民的热情支援。厦门大学的民兵在同海防战士联欢时,不仅同歌共舞,欢唱胜利,而且还交流了巩固海防、加强对敌斗争的经验。浙江省宁波、温州等地的驻军和人民,这几天也广泛进行了联欢活动。在祖国的边疆,各兄弟民族人民同解放军战士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几天,拉萨、江孜、乌鲁木齐、伊宁等地的军民,联欢活动持续不断。许多部队的演出队和电影放映组为各族人民演出文艺节目和放映电影。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和阿坝藏族自治州的许多藏族、彝族人民穿着节日盛装,跳着“弦子”(一种民族形式的舞蹈)到部队驻地同战士联欢,有些老人还带着丰收的果实慰问战士,感谢部队对他们的支援。云南省西双版纳的傣族人民同战士联欢时,许多傣家人擂着象脚鼓,边唱歌边跳舞,他们唱道:“人间最美的是孔雀的羽毛,毛主席培养的战士心肠最好!”(附图片)
参加晚会的首都人民,向毛主席、刘主席和黎笋同志等热烈鼓掌,祝贺春节。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毛主席、刘主席和黎笋同志等向首都人民祝贺春节。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共青团要大学解放军

第1版()
专栏:

共青团要大学解放军
《中国青年》杂志发表社论,号召大学解放军,坚持向广大青年进行阶级教育、总路线的教育和又红又专的教育,把团的工作推向新阶段
本报讯 《中国青年》杂志第四期发表题为《共青团要大学解放军》的社论,号召各级共青团组织、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认真地、坚持地学习解放军,把团的工作推向新的阶段。社论摘要如下:
一九六四年真是个大学大比之年。元旦一过,全国各地团的组织像其他各部门一样,在比学赶帮运动中纷纷掀起了一个学习解放军的热潮。大学解放军,把解放军一整套的政治工作经验学过来,在青年工作中具体地加以运用,这是我们共青团工作在新的历史时期向前发展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步骤。我们一定要认真地学,坚持地学,通过大学解放军,把团的工作推向新的阶段。
一提起解放军,每个青年的心头立刻会浮现出一个伟大的崇高的英雄形象,会情不自禁地叫他们“最可爱的人”。的确,解放军是伟大的、光荣的、值得我们热爱的。真是千个好,万个好,也说不完解放军的好。
解放军为什么这样好?最根本的原因是,解放军是一支完全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军队,一支革命化的军队。
我们共青团也是做人的思想工作的。党交给我们的最根本的任务,就是使一代一代的青年革命化,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把青年武装起来,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共产主义的接班人,也就是把青年培养成为像解放军那种式样的革命战士。要完成这个任务,我们就一定要认真地学习解放军的政治工作经验,特别是要把他们坚持“四个第一”的经验真正学到我们的手里来。
怎样学习坚持“四个第一”?怎样把这套政治工作经验成功地活用到青年工作中来?我们认为,最中心的环节在于以毛泽东思想挂帅。毛泽东思想是在帝国主义走向崩溃、社会主义走向胜利的时代,在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中,在党和人民的集体奋斗中,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创造性地发展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一切革命工作的统帅和灵魂。如果说,解放军是因为用毛泽东思想挂了帅而成为高度革命化的无产阶级军队,那么,对共青团来说,最根本的一条也就是要像解放军那样,高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红旗,坚决地执行毛主席关于青年工作的各项指示,真正把毛泽东思想生动活泼地贯彻到教育青年的每一件具体工作中去,贯彻到每件工作的每个具体细节中去,贯彻到每个青年的心里去,使每个青年自觉地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这是中国青年最有决定意义的思想建设,是我们促进青年一代革命化的根本关键。
这就是说,我们必须认真执行毛主席的指示,坚持向青年进行阶级教育。因为阶级教育是一切政治思想教育的基础,正像林彪同志说的:“不懂得剥削,就不懂得革命。”解放军的阶级教育是做得特别好的。大家知道,解放军有个忆苦教育运动,这个伟大的群众教育运动曾经教育改造了多少普通的青年。雷锋就是经过解放军的阶级教育,特别是经过忆苦教育运动这座大门,才从一个苦孩子变成自觉革命的阶级战士的。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这条经验,在全国青年中一批一批地、一年一年地坚持不断地进行这种忆苦诉苦和新旧社会对比的教育运动,这是最好的阶级教育,是一把开启阶级觉悟的钥匙。青年懂得了阶级剥削和阶级压迫,才能进一步接受改造社会、进行革命的真理,并把个人命运和阶级命运、革命前途紧紧地联系起来。这样,青年们就能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地继承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从而成为一个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
这就是说,我们必须认真执行毛主席的指示,坚持向青年进行总路线精神的教育,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完成一切任务。这是革命者任何时候都要具备的革命气概,也是我们工作的最高标准。我们所从事的伟大事业,我们要建设新中国、创造新世界,都要求我们树立这样的总路线的精神,并且把它贯彻到自己的工作中去。我们要永远向先进看齐,朝着最高的最完美的标准前进,在斗争中我们决不懈怠,决不偷懒,决不落后。这也是无产阶级觉悟在实际工作中最高最完美的体现。我们加强了这方面的教育,就能使青年树立革命的雄心壮志,奋发图强,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革命朝气,发扬大无畏的创造精神,成为党的总路线的最忠实的拥护者和实践者。
这就是说,我们必须认真执行毛主席的指示,坚持向青年进行又红又专的教育,使广大青年既要做到政治思想的革命化,又要做到掌握现代化的科学技术。我们要实现农业、工业、国防、科学技术的现代化,关键在于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我们的政治觉悟要落实到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的斗争中去。新中国的青年不但要有明确的阶级立场,高尚的思想品德,而且要在任何一个岗位勤恳劳动,钻研科学技术,认真学习先进经验,勇于革新创造。这样才能从老一代人手里,接好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的班,担负起建设社会主义伟大强国的革命任务。
在这里,我们把每条的头上都加了“坚持”两个字,这个意思首先是说,进行这几项思想工作就是一个复杂的艰巨的斗争,是兴无产阶级思想,灭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是同一切离开毛泽东思想的错误倾向作斗争。我们要做到在任何风浪和困难里,都不模糊自己的方向,不论工作中发生了一些什么缺点,遇到了一些什么障碍,都坚持这个方向。其次是说,只有具备坚持到底的工作精神,才能取得胜利。解放军进行政治工作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搞一件事情,就狠抓住不放,反复宣传,反复落实,贯彻始终,一抓到底,真正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学习解放军,我们就要下定决心做什么工作都大讲“坚持性”,尤其是对青年进行阶级教育、总路线的教育、又红又专的教育,更应该坚持到底,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结合青年不同时期的不同问题,一直讲下去。
“四个第一”里的活的思想第一,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经验。它既给我们提供了教育内容,也提供了生动活泼的良好教育方法,值得我们好好学习。所谓活的思想教育,就是说,在进行思想工作的时候,不能光照书本子原则空讲大道理,不能自上而下地硬灌输,不能采取主观主义的方法,而必须从群众的实际情况出发,理论联系实际,以毛泽东思想之矢射人的实际思想问题之的,摸清情况,具体分析,对症下药。只有这样,才能把我们的政治思想工作真正做到每个青年的心上去,真正解决问题,发挥它教育人感化人改造人的巨大作用。
共青团要抓好活的思想工作,我们的干部就应当做到不仅在思想上革命化,而且在作风上群众化。要像毛主席教导我们的,当好人民的勤务员。我们必须以平等、谦虚、耐心的态度去对待青年,同青年打成一片,并且学会精雕细刻、深入扎实的工作方法。我们每个领导干部一直到基层团支部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团员都要下决心向连队的指导员、连长、班排长和广大战士学习,学习他们那种官兵一致,亲密团结,经常深入群众的优良作风,同青年交朋友,谈知心话,问寒问暖,打成一片,时刻注意摸清青年的思想底细。针对不同的情况,采用不同的方法,对具体的人进行深入细致的工作。这样,我们的思想工作才能打动人心,做到每个青年的身上去。
共青团要抓好活的思想工作,就应当学习解放军积极运用大表扬、大鼓励、大树标兵的办法。在促进青年走向革命化的教育工作中,表扬和批评两种方法都需要使用,但是应该把大力表扬青年中的好人好事和先进的思想品质当作最主要的方法。必须懂得,青年正处在成长时期,他们的思想还没有定型,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需要热情的鼓励,需要大量的先进人物和先进思想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事实告诉我们:任何青年都是可以一分为二的,任何青年都是希望自己好的,就是处于落后状态的青年,他们身上也有积极因素,也是可以教育好改造好的。问题在于我们要切实克服形而上学的观点和简单生硬的方法,要相信青年,要善于抓活思想,通过正确的方法调动他们的积极因素。在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比比皆是。有了革命道理,又加上树立了典型,有了标兵样版,这样工作就做活了,我们的政治思想工作就有了无比的威力,我们的青年也就可以朝着革命化的方向更快地成长。

邓小平代总理接见日本朋友

第1版()
专栏:

邓小平代总理接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十二日讯 邓小平代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由斋藤卯助率领的日本地方议员促进国际贸易联盟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廖承志、南汉宸等。
在京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接见时也在座。

加纳新任大使向刘主席递国书

第1版()
专栏:

加纳新任大使向刘主席递国书
新华社十二日讯 加纳共和国新任驻中国大使乔—菲奥·麦耶今天下午向刘少奇主席递交国书。
乔—菲奥·麦耶大使在颂词中表达了良好的祝愿。他说,“祝你们在毛泽东阁下领导的共产党的旗帜下为你们伟大国家的社会主义改造而进行的努力取得成功。”
大使说,在一九六一年八月,奥萨杰夫、克瓦米·恩克鲁玛博士到你们这个友好国度进行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的时候,我们两国政府发表了联合公报,概述了我们的外交政策和万隆会议的基本原则,我们两国对这些原则一贯采取了一致的立场。一九六四年一月十一日至十六日,在周恩来总理阁下最近访问加纳与奥萨杰夫、总统在阿克拉会面时,两国政府又重申了这些原则。
大使说,“加纳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是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解放运动为世界和平而斗争的一部分,因为我们坚信肃清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意味着积极地消除战争的根源。”
大使说,“加纳一向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恢复它在联合国的权利的正当要求。”
大使说,“除了维护世界和平外,加纳对外政策的两个基本目标是:解放整个非洲;建立一个非洲各国人民的大陆联合政府。”“我国政府以感激的心情注意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同非洲统一组织各成员国的团结和它对争取自由、非洲统一、彻底裁军和世界和平的事业所不断给予的道义上的支持。”
乔—菲奥·麦耶大使说,加纳政府有坚强的决心,进一步加强在我们两国间可喜地存在着的牢不可破的友好联系。
刘少奇主席在答词中说,“加纳独立以来,在克瓦米·恩克鲁玛总统的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了许多成就。对此我们感到衷心的喜悦。然而,这却引起了帝国主义的仇视,他们力图破坏加纳人民的民族独立事业。但是,加纳人民决心把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一次又一次地挫败了帝国主义的阴谋。我们相信,加纳人民将更加提高警惕,加强团结,排除重重困难,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胜利前进。”
刘主席说,“中国和加纳,虽然分处亚、非两洲,相去万里,但是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一向互相同情、互相支持。我们两国都信守万隆原则。”他说,“在万隆精神指导下,我们两国在国际事务中,进行着有成效的合作。我们两国的友谊在互相同情、互相支持的基础上,获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一九六一年八月,恩克鲁玛总统对中国的访问和周恩来总理不久以前对加纳的回访,使两国人民的团结和合作获得了进一步的加强。”
刘主席说,“中、加两国人民友谊的巩固和发展,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而且必将对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加强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
随同乔—菲奥·麦耶大使递交国书的,有加纳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西亚非洲司副司长孟英。
 递交国书以后,刘少奇主席同乔—菲奥·麦耶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