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2-1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风格崇高的古脑村社员

第2版()
专栏:

在旧时代,当洪水卷着从上游漂没的财物一泻千里的时候,有人到急流里打捞财物,那是为了个人发财;在新社会,有些人冒生命危险同洪水搏斗,打捞到大量财物,完全为的是维护兄弟生产队的利益。请看:
风格崇高的古脑村社员
他们打捞了四百件财物,全部送到失主的手里,受到人们的普遍赞扬
新华社天津电 河北省涉县龙虎公社古脑生产大队的社员,去年在洪水暴发的时候帮助兄弟生产队抢救财物的英勇事迹,受到涉县党政领导的嘉奖和人们的普遍赞扬。
在旧时代,每当河流暴涨,洪水卷着从上游漂没的财物一泻千里的时候,总有少数人恃自己水性好,敢到急流里去打捞财物,那是为了个人发财。而去年八月古脑大队的社员们不顾性命地同洪水搏斗,打捞了大量的财物,却完全为的是兄弟生产队的阶级情谊。
去年八月,河北省西部太行山下了瓢泼大雨。大雨下了几天之后,涉县山区的一条小河龙虎河野性暴发。一泻千里的山洪,卷着沙石,卷着耕牛、农具、家具、衣物等等奔向下游的古脑村。当时古脑大队的社员也正在同暴雨和山洪搏斗,保卫村庄。在党支部的统一部署下,社员们有的负责看守仓库和牛棚,有的负责保护老小的安全。同时,支部委员会也估计到:这次暴雨一定会使上游的几个兄弟队受到危害,因此决定抽出一部分年青力壮的社员,专门到龙虎河里去帮助上游的兄弟队打捞财物。这支人马由支部书记王金林带领,立即冒着急雨,奔向了龙虎河畔。
这一回龙虎河的可怕的洪水,竟使王金林等也吓住了。可是,为了兄弟生产队,他们仍然个个奋勇当先。一见激流里有什么东西就跳下去。当时水流太急,往往一跳下水就被冲下去好远。为此,他们又派人到上游去了望,一见冲下什么东西就预先下水阻拦。每捞上一件东西,捞的人都要累得精疲力竭,每次都有被洪水卷走的危险。有一次,王金林发现冲下一段大木,等他跳下去已经来不及了。他在水里追了一段路才追上,等他刚把大木泅水拉到河边已经精疲力竭,一个浪头打来,把他压到木头下面了。当社员王兆玉把他救上岸时,他已被水灌懵了。就这样,他也只休息了一会儿,就又跳进了激流。又一次,支部委员王红方为了救一头黄牛,整整在激流中搏斗了一个小时。他不仅同水斗,还要同牛斗。牛真讨厌,人去救它还要防它,不好接近,接近了也抓不住,抓住了,牛的劲大又被它甩脱了。王红方在水里想了很多办法才抓住了牛角,把牛救上了岸。又一次,团员王树林救一头猪,他抓住了猪,猪把他拖着顺水游了两里多路。
就这样,古脑大队的社员们在龙虎河的激流里搏斗了几天几夜,共打捞了四百件财物。其中有耕牛,有猪,有衣服被褥,有钁头犁耙,有簸箕箩筐,以及桌凳家具,大小木料等等,还有四元人民币。他们把打捞的财物进行了清点登记,牛和猪派人看管喂好,单衣棉衣和棉被由女社员拆洗缝好。之后,就派人通知上游的村庄前来认领。
龙虎河上游只有三里家、曹家庄和石泊村三个村庄。根据古脑村的通知,三里家、曹家庄各派来一个代表,看的结果没有一件东西是他们的。石泊村没来人,古脑大队支部就决定派人把东西送到石泊村去。当古脑村的十七个社员赶着猪,赶着牛,扛着各种东西,跋山涉水走到石泊村时,石泊村的社员们看到送来的黄牛正是他们队的,都高兴地围了上来。整个石泊村轰动了。
主人们兴奋极了。他们怀着感激的心情辨认着自己的财物。他们万没有想到在遭了山洪的灾害之后能够找回损失的东西。当猪的主人王洪恩看到赶来的这头猪正是他的,又听说是王树林在水里追了二里远才把它捞上来,并且精心地替他喂了好几天,感动得他从衣兜里掏出一卷人民币,硬往王树林手里塞。王树林一见急了,说:“你这样做可是见外啦!”他才觉得自己做了件傻事,这种风格不是能用钱买的啊!
煤矿工人江礼和的儿子,发现一个皮书包是自己的,他高兴得把书包举得老高,在街上大喊:“我的书包古脑村给救出来了!”当江礼和的妻子看到一条花格被面上那个葫芦形的补钉的时候,她认出这条被面是自己的,可是她看看这条被子这么洁净,又不敢认了。古脑村民兵副连长王银林看出她的心事,便向她解释,这条被子是经她们拆洗过的,接着又把被里、被套交给她看,她这才认出确实是自己的。这时江礼和感动地说:“你们真是党的好儿女,我一定向你们学习!”
心情最激动的,还是六十八岁的老羊工何老二,他从古脑村社员手里,接过他那件雪白的羊羔皮袄,紧紧地抱在怀里,他的胡子颤抖了,老泪流出来了。
四百件东西差不多都找到了主人,在两队干部的主持下办了认领的手续。最后剩下九颗檀木算盘珠和四元人民币没人领。为这两件东西,古脑村的代表、石泊村的干部访问了好多社员,最后打听到这村有位老人有个檀木算盘,他们根据这个线索,终于给这九颗算盘珠找到了主人。但是,四元人民币谁也不肯认。最后只好把钱交给了上级处理。
古脑村的社员把打捞上来的物资,全部送到主人手里后,个个心中愉快。他们在一次爱国、爱社、爱集体的“三爱日”生活会上,作了一次庆功评比。社员们评选出五十名受奖者,大队里买了五十张奖状和几十把铁锨、镰刀,奖给了他们。

在洪水面前

第2版()
专栏:编后

在洪水面前
石泊村六十八岁的老羊工何老二,有一件羊羔皮袄,去年被洪水冲走了。下游古脑生产大队的社员把皮袄捞上来,还给何老二。老羊工接过皮袄,胡子发抖,老泪横流,激动极了。
何老二虽然是个饱经风霜的人,这种事情,他还是第一次遇到。
龙虎河洪水下泻的时候,下游的人们在激流中打捞财物,这在历史上并不是第一次。但是,像古脑生产大队这样把捞起的财物全部归还失主,却只是在新社会才能出现。
不仅仅是物归原主,古脑大队还把从洪水中救出的牛、猪,喂养得好好的;把从洪水中抢出的棉衣、棉被,拆洗得干干净净的。而且,他们不是等着人来找,而是主动送上门的。这样的事情,前人更是想也不敢想了。
为什么前人不敢想的事情,今天能够作到呢?因为时代变了,农民的经济生活变了,精神面貌也变了。
在人吃人的旧社会里,一家一户小生产的农民,只能自扫个人的门前雪,是没有心思和条件去管他人瓦上霜的。不仅如此,过去还有少数人,自恃水性好,遇有洪水,就到急流中打捞财物,那是为了个人发财。今天,在古脑村,不是少数人,而是多数人入水打捞财物,但其目的,却是维护兄弟社员的利益。
现在,广大农民生活在人民公社大家庭中,人与人的关系是全新的关系。在生产劳动当中,人们根据按劳分配的原则,互相支持、配合、协作,求得共同富裕,都过越来越好的日子。一旦遇到某种特殊情况,像石泊村去年发生大水灾,古脑人就不讲条件,不计报酬,积极主动地尽自己的一切可能,排除和分担邻区、邻村的困难。这种新关系、新风尚,日益成为千万人行动的准绳。古脑生产大队的感人事迹,不过是其中一个例子而已。

福建农民胡尊德父子 冒生命危险抢救火车

第2版()
专栏:

福建农民胡尊德父子 冒生命危险抢救火车
新华社福州电 在福建省南福铁路线上,传诵着农民胡尊德父子冒着生命危险,排除铁路上的障碍物,确保火车安全的感人事迹。
去年十二月十六日深夜,南平市樟湖公社香山大队第一生产队社员胡尊德起来喂牛,忽然听到一声巨响,他沿着铁路线往响处跑去,发现一株干枯的空心大枫树从斜坡上滚下来,横倒在铁路上。当时已是一点多钟,二点钟有一趟旅客列车从福州开来,必须立即把大树搬掉,保证火车安全通过。
胡尊德主意已定,就飞快地跑回家去,叫醒儿子胡祖仁,然后扛起大锯拿着锄头向铁路奔去。胡祖仁听说救火车,一骨碌起了床,顾不得穿上棉衣,冒着寒冷冲出门去。
这棵树有八九丈高,树身很重,两个人抬不动。他们就迅速把树枝锯掉,接着又锯粗大的树干。第一段锯断了,马上推下铁轨。这时发现东南方一道白光在迅速移动,火车快来了,父子俩毫不惊慌,又锯下一段推下去。开始锯最后一段了,火车的轰隆声越来越响。一道白色的车灯光,从远处照在胡尊德父子身上。他们忘记了危险,用力加速拉动锯子。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他俩终于锯断了最后一段木头,迅速地把它推到铁路外面去。这时,一列客车从他们的身旁飞快地通过。他们也轻松地换了一口气,脸上的汗珠还不断往下滴,胡祖仁身上的单衣已经全部湿透了。
胡尊德父子不顾危险抢救火车的英勇行动,被火车驾驶员看到了。第二天,樟湖板火车站派人来找大队干部,了解是谁作的好事,但大家都不知道。以后挨家挨户查问,才发现是胡尊德父子作的。
胡尊德今年四十多岁,原来是个雇农,一向热爱集体,连年被评为队里的劳动模范和“六好”社员。他的儿子胡祖仁也是“六好”社员,出色的民兵。最近,福州市铁路管理局为此派了干部,带了奖状和奖品,去慰问他们。

杜来有爱集体胜过身家性命 烧了自家的财物,救了生产队的耕牛

第2版()
专栏:

杜来有爱集体胜过身家性命
烧了自家的财物,救了生产队的耕牛
新华社合肥电 绩溪县的老贫农杜来有冒火抢救耕牛。他全然不顾自己和妻子被烧伤,家里的财物被烧尽,把生产队的三头耕牛从烈火中抢救出来。
去年十二月五日,杜来有的住房失火了。住房隔壁就是生产队的牛栏,里面关着三头牛。杜来有一见住房起火,立即去救牛。平时为防止野兽害牛,牛栏用毛竹圈得很牢固。这时候,牛栏上苫的茅草也着了火。他急得使尽全身力气,连拔四根竹栅,救出了一条大牯牛。火苗迅速蔓延整个牛栏,紧相连的另一个牛栏里还关着两头牛,杜来有奋不顾身,又冲进了浓烟弥漫、烈火腾腾的牛栏。火烧伤了他的脸,但他忍着疼痛,继续拔开竹栅,把一头母牛和一头小牛也救了出来。
这时候,杜来有的住房已经倒塌,他的妻子胡柳英被火严重烧伤躺在大门口,家中的衣被、粮食和家具全被烧尽。他家的猪栏紧挨着牛栏,猪栏上有门,只要伸手把门闩拔掉,猪就能跑出来。可是杜来有一心抢救集体的耕牛,不顾私人的东西,使得自养的一头七十多斤重的猪也被烧死了。
杜来有是瀛洲人民公社岭里大队田圩生产队的社员。他一贯热爱集体、关心集体。他虽然六十五岁了,还是积极参加集体生产。他爱社爱队如家,凡是对集体有利的事情,他总抢在前头干,不顾劳累。去年,他负责看管下塘岭九亩五分田的灌溉用水,每天早晚勤跑浅灌;有时半夜里下暴雨,他就半夜起来引水入塘;不使庄稼遭受损失。下塘岭的田离村远,运肥不便,队里在山上盖了牛栏,冬季牵牛上山,就地积肥。杜来有主动要求代管耕牛,白天放牛上山吃草,晚上赶牛回栏,添草喂水,像管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集体的牛,而他不要一分报酬。队里分配他管理的二十多亩竹林和果园,他精心管理,自己从不挖一根笋或摘一个果,也不允许别人乱动。
杜来有冒火救耕牛事件发生后,瀛洲人民公社立即把杜来有夫妇送进了医院。中共绩溪县委书记白化昌和瀛洲公社党委书记邵大海,曾多次到医院去慰问。杜来有夫妇经过治疗,现已脱离险境。绩溪县领导机关和当地社、队,对杜来有夫妇今后生活已作了妥善安排,目前正在为他们重建家园。
中共徽州地委和徽州专员公署发出通报,号召全区人民学习杜来有的英雄行为和崇高的集体主义精神。

城乡人民认真做好优抚工作

第2版()
专栏:

城乡人民认真做好优抚工作
一年来,国家拨出大量经费,帮助烈军属、残废军人和复员军人克服生活中的特殊困难;安置了大批复员军人;去年农村人民公社优待缺乏劳动力的烈军属和残废军人的劳动日数,一般比一九六二年增长百分之二十。
据新华社十日讯 全国各地的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和革命残废军人、复员退伍军人,在过去一年中得到了党、政府和人民更好的关怀。
城乡人民在去年生产发展、生活有了显著改善的情况下,仍然时刻关心着那些为革命作出了贡献的人们。据内务部材料,去年全国各地农村人民公社优待缺乏劳动力的烈属、军属和残废军人的劳动日数,一般比一九六二年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享受优待的户数约增长百分之十五。据山东省对八十二个县、市的二百多个生产大队的调查,享受优待的烈属、军属和残废军人中,有百分之八十左右的户数生活水平比一般社员更为好些。
广大人民把关怀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的生产和生活,作为自己的一种爱国主义的具体表现。许多地方成立了优抚小组,对丧失劳动力的烈属、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加以特别照顾。许多基层妇女组织和共青团、少先队组织,都把优抚工作作为经常性的活动,各地涌现了许多生动的事例。柳州市一个十六岁的学生徐衡生,几年来一直坚持给军属钟丽华担水做家务,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赞扬。
一年来,国家还拨出大量经费,帮助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和复员退伍军人克服生活中的一些特殊困难。去年全国用来补助烈属、军属和复员军人生活的经费达一亿元,发给残废军人的抚恤金达四千多万元。仅山东、江苏、安徽、湖北、湖南、陕西、广东、北京等八个省、市,生活上有特殊困难的烈属、军属和带病回乡身体衰弱的复员退伍军人,就有二十二万九千多户得到了国家的定期补助,一些生活上有临时困难的则得到了临时补助。
国家在过去一年中还曾安置了大批复员退伍军人。这些复员退伍军人带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满怀革命壮志,在农村人民公社和国营农场、林场、牧场、渔场以及城市的工矿企业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安徽省颍上、临泉、界首和毫[bó博]县四个县去年回乡的四百八十七名复员退伍军人,已有三百八十四人被选为生产队长、生产大队干部或民兵干部,占总人数的百分之七十八。各地许多退休老红军还发挥了他们的特殊作用,经常主动向年青一代讲革命故事,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在武汉的退休老红军,去年就为全市六万多名职工和学生作了报告。
目前,由各级党政干部组成的许多检查组,正深入到农村的公社和城市的街道、企业,全面检查去年的优抚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改进。不少地方经过检查以后对今年的优抚工作作了安排。上海市杨浦等区还组织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区政协委员对基层单位的优抚工作进行视察。慰问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和复员退伍军人的活动也在热烈展开。湖南省桂阳县党政机关和郴州军分区等单位最近联合组织慰问团,专程前往为防止火车出轨事故而英勇牺牲的共产主义战士欧阳海的故乡,向烈士家属进行慰问。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委员会和湖北省军区八日联合邀请在武汉的退休军官和退休老红军举行座谈,中共湖北省委第一书记王任重、湖北省省长张体学和武汉驻军首长陈再道上将等负责人,在会上向他们表示亲切慰问。(附图片)
春节前夕,北京朝阳区街道办事处敲锣打鼓给立功战士家属潘大娘送喜报,戴光荣花。   杨明辉摄(解放军画报供稿)

除四害讲卫生 保护人民健康 促进生产建设 把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推进一步 中央爱委会负责人要求各地定期检查评比开展比学赶帮活动

第2版()
专栏:

除四害讲卫生 保护人民健康 促进生产建设
把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推进一步
中央爱委会负责人要求各地定期检查评比开展比学赶帮活动
新华社十日讯 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负责人最近就进一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问题,对新华社、人民日报和首都其他各报记者发表谈话。他说,我国国民经济已经开始全面好转,一个农业生产的新高潮,正在形成和发展。为了适应这一新的形势,全国各地应当把以除四害、讲卫生、消灭主要疾病为中心内容的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广泛深入地开展起来,更好地保护人民健康,促进社会主义建设。
他指出:开展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是毛主席思想在卫生工作中的具体运用,是我国卫生工作的伟大创举。这个运动是我国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下,迅速改变落后的卫生面貌,预防和消灭疾病,保护人民健康的根本途径。这一运动具有移风易俗、改造世界的伟大意义。
负责人回溯了党中央和毛主席对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历次指示。他说,一九五二年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毛主席号召全国人民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爱国卫生运动,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细菌战,改善了城乡卫生条件,有力地控制了鼠疫、天花等几种烈性传染病,促进了工农业生产的发展。一九五五年农业合作化高潮时期,毛主席指示要消灭血吸虫病,要进一步开展除四害讲卫生运动。一九五六年,毛主席提出的除害灭病的任务,被列入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各地在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关怀下,对血吸虫病、黑热病、疟疾等危害人民健康最严重的疾病,进行了大规模的、有计划的防治工作,爱国卫生运动有了很大的发展。一九五八年,配合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爱国卫生运动掀起了新的更大的高潮,并且出现了一批以山西稷山县、广东佛山市为代表的卫生先进地区和先进单位。前几年,我国虽然发生了严重的自然灾害,爱国卫生运动仍然在许多地区坚持下来,并有所发展。目前,随着国民经济情况的开始全面好转,爱国卫生运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十多年来,爱国卫生运动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各地的苍蝇、蚊虫、臭虫、老鼠已逐渐减少,城乡卫生面貌有了很大改善,旧社会遗留下来的不卫生的习惯正在得到改造,爱清洁、讲卫生的新风气已开始形成。天花、鼠疫等烈性传染病和黑热病、回归热等,已经基本上消灭;血吸虫病、疟疾、克山病等严重的寄生虫病、地方病,有的已经基本上得到控制,有的减轻了危害程度。
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负责人说,事实证明,开展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不仅有利于健康,也有利于生产,有利于工作和学习。全国各地必须更加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总结经验,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把它推向一个新的阶段。他指出,爱国卫生运动必须以防治当时当地危害人民健康最严重的疾病为中心,结合生产、工作和学习等各项任务来进行,以便更好地为保护人民健康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这是一个群众性的运动,必须充分地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必须大张旗鼓地进行深入、细致、经常、反复的宣传教育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动手,逐步改革不卫生的习惯,逐步养成爱清洁、讲卫生,以卫生为光荣,以不卫生为耻辱的新风尚。开展这个运动,必须坚持突击活动与经常工作相结合,进行长期的反复的斗争。目前各地正在开展一个声势浩大的春节卫生突击运动,各地应抓紧时机,在这个突击运动的基础上搞好春季卫生工作,为全年的卫生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最后,负责人要求各地定期地进行检查和评比,在爱国卫生运动中树红旗、立标兵。全国各地和各行各业都应该发现和培养先进典型,以先进地区和先进单位为榜样,掀起比学赶帮的热潮,使各地的爱国卫生运动不断发展提高。

全国城乡干干净净迎新春 李德全等到首都机关部队居民家庭检查卫生情况

第2版()
专栏:

全国城乡干干净净迎新春
李德全等到首都机关部队居民家庭检查卫生情况
据新华社十日讯 全国各地城乡居民和解放军官兵,正在开展除四害、讲卫生,干干净净迎新春的爱国卫生突击运动,喜气洋洋地迎接一九六四年春节。
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负责人、卫生部部长李德全和副部长徐运北,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李聚奎上将和许多省市的党政军领导干部亲自挂帅领导这个运动。
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天津、沈阳、哈尔滨、南京、杭州、昆明等城市的居民,今年都提前进行节前大扫除。各城市经过群众性的突击清扫,市容焕然一新。
各地农村的春节卫生突击运动和农业生产结合得十分紧密。浙江省乐清、龙泉等县许多农村人民公社提出了“家肥出门,土肥翻身,留下肥料迎春耕,送走瘟神过新春”的口号,积极开展了卫生突击运动。
内蒙古、新疆、西藏、青海等少数民族地区的农村、牧区和城镇,也普遍进行了卫生突击活动。
驻守各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这次运动中起了模范作用。六年来一直保持北京市卫生红旗单位称号的解放军总后勤部,在李聚奎上将亲自指挥下,官兵家属一起动手,进一步改善了驻地周围的卫生面貌。
据新华社十日讯 春节前夕,卫生部部长李德全、副部长徐运北,以及北京市副市长王昆仑等,分别到首都一些机关、部队和居民家庭检查卫生,勉励大家积极除四害,讲卫生,消灭疾病。
九日,徐运北和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王康久等,检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直属机关和建筑工程部职工宿舍和食堂等处的卫生情况。他们来到空军直属机关时,看到这里到处整洁、清新,使人们感到精神振奋。这个机关发扬人民解放军的革命传统,大张旗鼓、持久不懈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他们把卫生工作当做一项政治任务,并且使它同创造“四好”连队运动紧密结合起来,成为培养“三八”作风、提高部队战斗力的因素之一。他们在卫生工作中注意作人的思想工作,从将军到士兵,都自觉地重视卫生。徐运北副部长在空军政治委员吴法宪空军中将、空军副司令员张廷发空军少将等陪同下,参观和检查了连队宿舍、军官家属宿舍和集体宿舍,以及食堂、锅炉房等。徐运北对这里的卫生工作表示十分满意,并希望各行各业都要学习解放军这种革命精神,把除害防病的卫生工作搞得更好。
九日清晨,李德全和王昆仑等冒雪首先访问了安定门内小经厂居民委员会。这个地区有不少居民大院,许多家庭夫妇都是职工,散居儿童也多,开展卫生工作的客观条件并不算好;但是这里几年来坚持每月一次“爱国卫生日”的制度,定期大扫除,很多居民都养成了“早起十分钟,家家搞卫生”的好习惯。李德全等还访问了铁道部第二住宅区第一居民委员会、水利电力部的办公楼、食堂、幼儿园等。

各地春节副食品已全部应市

第2版()
专栏:

各地春节副食品已全部应市
据新华社十日讯 春节期间,广大人民需要的各种副食品已经全部应市。全国各大中城市的副食品商店和菜市场里,都摆满了鸡鸭鱼肉、新鲜菜蔬、干鲜果品、糖果糕点。
今年春节期间各地供应市场的副食品,数量比去年大大增加,品种花色繁多,质量显著提高。
今年一月份,商业部门从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湖北、四川、内蒙古等主要产猪区调出来的生猪共有上百万头,全国各地供应春节市场的肉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半左右。广东、广西出产的香蕉,辽宁、山东出产的“国光”、“红玉”、“香蕉”、“元帅”苹果,浙江、福建、四川、广东等省出产的广柑、红桔、蜜柑,河北、山东、辽宁出产的鸭梨、白梨等,现在都运到了各地市场。仅北京、上海、天津、南京、哈尔滨、重庆等六个城市供应节日市场的各种干鲜果品,就有三千七百多万斤,比去年增加了七百万斤左右。北京、天津、哈尔滨、沈阳、长春、旅大、太原、大同等三十多个城市和工矿区,从山东省调进了一亿四千万斤胶州大白菜、章丘大葱和生姜、大蒜等调味品。各地的许多著名产品,如金华火腿、福建笋干、内蒙古口蘑、云南大头菜、湖南玉兰片、四川榨菜、福州燕皮等等,今年都行销全国各地。住在北方城市的南方人或住在南方城市的北方人,春节期间都能买到有家乡风味的副食品。
最近期间,各地副食品商店日夜加班,千方百计做好节日副食品供应工作。许多商店增设了售货柜台、售货窗口,延长营业时间。有些商店甚至是通宵营业。

在京归国华侨欢聚一堂共庆佳节

第2版()
专栏:

在京归国华侨欢聚一堂共庆佳节
新华社十日讯 正在北京的八千多名归国华侨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春节联欢晚会。
人民大会堂宴会厅里喜气洋洋。年青的归国华侨学生、归国华侨中的著名人士、白发童颜的归侨老人和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中被评为先进生产者的归国华侨工人,在这里欢聚一堂。在振奋人心的乐声中,青年学生们互相邀请,高唱《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革命歌曲。正要奔赴农业生产第一线的一百多名男女归侨学生演出了诗歌联唱。他们兴奋地唱道:“革命青年胸怀壮志,与工农结合,志在四方,让生命发出更大的热和光。”
中华人民共和国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廖承志在会上致词祝大家春节欢乐。他希望归侨学生们学习好、身体好、工作好,并且勉励大家发扬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更好地完成祖国给予的工作和学习任务。
晚会进行中,在高等院校学习的许多归国华侨学生,演出了三十多个精彩的文艺节目,有表演唱《日夜想念毛主席》、男声小合唱《解放越南南方》等。归国华侨们还兴致勃勃地参加了丰富多彩的游艺活动。
参加今天晚会的还有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方方、北京市副市长吴晗以及举办这次晚会的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教育局、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等八个单位的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