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2-1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稳产高产的经验有千条万条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第一条 西北一条西北一批农业先进集体代表和劳动模范集会交流经验力争今年丰收

第1版()
专栏:

稳产高产的经验有千条万条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第一条
西北一条西北一批农业先进集体代表和劳动模范集会交流经验力争今年丰收
新华社西安十日电 西北地区农业稳产高产经验交流座谈会,最近在西安举行。这是一次交流稳产高产经验和发扬革命精神的座谈会。
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一书记刘澜涛在座谈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勉励参加这个座谈会的先进地区和先进集体的代表、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和农业科学家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发扬革命精神,加速建设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的基本农田,总结经验,因地制宜地贯彻农业“八字宪法”,开展比学赶帮竞赛运动,争取今年农业丰收。他还勉励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虚心学习,永不骄傲,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生活。
西北地区的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和新疆五个省、自治区去年粮食、棉花和油料作物都获得大幅度增产;从关中平原到天山南北,从贺兰山麓到青海湖畔,涌现出成批的高产县、高产社和高产队。参加座谈会的人,有连续六年在大面积耕地上获得百斤皮棉的新疆南部靠近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麦盖提县红旗公社的代表;有在海拔三千米以上、绝对无霜期只有六十天的青海省日月山上,粮食平均亩产比过去增长近一倍的湟源县日月公社兔尔台大队的代表;有把全县近半数耕地建成库渠相连、渠道纵横的基本农田,连年稳产高产的陕西省南郑县的代表;有突出地抓了思想工作,调动群众积极性,获得粮棉大幅度增产的陕西省临潼县徐杨公社的代表;有把渺无人烟的荒原开辟成农场,平均每个职工每年生产粮食三万五千多斤的新疆垦区某农场的代表;有在巴山山区大量发展养猪,全县四万多农户平均每户养猪二点二头,出现了猪多、肥多、粮多、肉多、收入多的陕西镇巴县的代表。这些先进生产单位都是西北不同地区的各种丰产旗帜。
国务院农林办公室副主任郝中士专程前来西安参加了这个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还有农业科学家、教授和科学技术干部等人。
座谈会交流了大量稳产高产经验。大家认为,其中最基本的经验是政治挂帅,做好农村基层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广大群众革命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许多同志在会上说:具体经验有千万条,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第一条。
各地同志在介绍经验的时候,用大量事实说明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陕西省临潼县徐杨公社,去年向全社干部和社员深入进行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教育,使广大社员懂得生产棉花的重大意义,克服了部分群众重粮轻棉的思想,贯彻了粮棉并举的方针,广大社员辛勤劳动,去年获得了粮棉双丰收,粮棉产量分别比前年增长百分之五十和百分之六十以上。这个公社的党委书记王凤俊在会上谈他的体会时说:“有了革命的思想,才会有革命的干劲,有了革命的干劲,才会有切实的措施,有了切实的措施,才会获得粮棉高产。思想问题不解决,光抓技术问题怎么也不行。”陕西省醴泉县烽火公社烽火大队党支部书记王保京,介绍他们在争取粮棉稳产高产时,曾经先后以水、肥等技术问题为帅,产量不够稳定;后来以政治挂帅抓好水肥等技术问题,全大队的粮棉产量才在高产的基础上逐渐稳定。
一些多年来保持先进的先进单位,在会上介绍了他们克服骄傲自满、发扬优点、纠正缺点、不断前进的经验。陕西省商县龙王庙公社,位于秦岭南麓水土流失严重的贫瘠山区。这个公社在治山治水、兴修梯田方面,曾经成为陕西省的一面红旗,全省各地都向它学习。但是,后来一些干部和社员产生了自满情绪,认为山绿了,水清了,粮多了,出名了,便停顿起来。公社党委发觉后,在一九六三年春季,由公社党委书记任治善带领二十多名社队干部,到丹凤县月日公社马炉大队参观学习。他们看到马炉大队的条件比自己差,而成绩却比自己大;认识到故步自封、骄傲自满要不得。回来后,他们又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兴修梯田运动。这一年兴修的梯田比一九六二年多了一倍,使生产继续发展,保持了稳产高产的红旗。
有些后进的单位,也在会上介绍了他们如何同前进道路上的障碍作斗争,变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在生产上获得显著成绩的经验。陕北榆林县牛家梁农场榆林界分场,总面积中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是沙漠。过去每年沙漠移动,都要吞没许多良田,毁坏庄稼,使生产受到严重威胁。这个分场,几年来坚持引水拦沙,开辟出近四百亩粮田,植树固沙,制止沙漠游动,克服了不利的自然条件,把沙漠吞没的良田重新夺回来,使生产发展很快。一九六三年粮食总产量,比一九六二年增长了七倍多。
在座谈会上出现了互相学习的热潮。许多人利用休息时间,三三两两在一起研究问题,交流经验。在代表们住的旅馆里,每天午后,互相登门访问的人,川流不息。有些人为了把先进经验学到手,个别交谈直到深夜。
座谈会一月二十日开始,二月五日结束。结束前,中共中央西北局农村工作部负责同志作了总结发言。

图片

第1版()
专栏:

河北遵化县建明公社社员雪后送粪。
          刘绍庭摄(新华社稿)

外交部招待各国使节共度春节 邓代总理出席招待会,代表我国政府衷心感谢周总理访问过的各国政府和人民,感谢各国使节一年来给予我们的支持和合作。

第1版()
专栏:

外交部招待各国使节共度春节
邓代总理出席招待会,代表我国政府衷心感谢周总理访问过的各国政府和人民,感谢各国使节一年来给予我们的支持和合作。
新华社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十日晚举行招待会,邀请各国驻华使节、外交官员和他们的夫人以及其他的外国朋友,共同欢庆中国人民传统的节日——春节。
国务院代总理邓小平,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曾涌泉和各方面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
邓代总理在招待会上祝酒,欢迎各国驻华使节、外交官员和他们的夫人以及其他的外国朋友。
邓代总理说,“我国人民怀着欢欣鼓舞的心情迎接今年的春节,欢庆在国家建设的各个方面取得的巨大胜利。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国的农业生产获得了较好的收成,工业调整取得了更加显著的成效,其他各方面的工作也都有所发展和提高。整个国民经济的情况,去年比前年更好。这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正确性的有力证明,也是我国人民坚持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和辛勤劳动的结果。一九六四年,我国人民一如既往,正在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人民政府和毛泽东主席的周围,为着争取国民经济的全面发展,满怀信心地奋勇前进。”
邓代总理说,“我国人民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更加发展了;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更加发展了;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更加发展了。我们的朋友越来越多,我们的朋友遍天下。我国人民将坚持不渝地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的崇高事业,竭尽全力作出自己的贡献。”
邓代总理说,我国周恩来总理最近对一系列非洲国家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这对增进中国人民同非洲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具有重要的意义。周总理在访问期间,受到这些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十分热情和友好的接待。他代表中国政府,向周总理访问过的各国的使节,并通过他们,向他们国家的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邓代总理最后感谢各位大使、代办和外交官们一年来给予我们的支持和合作,并且预祝他们为促进他们本国人民和我国人民的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外交团代理团长、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赛迪维代表外交团成员和他们的夫人在招待会上祝酒。他向中国朋友和同志表示祝贺,预祝他们并通过他们预祝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和繁荣的道路上,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多的进一步的成就。
出席招待会的各方面负责人,有叶季壮、李一氓、楚图南、张致祥、杨成武、冯基平等。
在招待会以后,来宾们观看了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的芭蕾舞剧:《巴黎圣母院》。

威尔科克斯同志离京去外地访问 邓小平同志到机场欢送

第1版()
专栏:

威尔科克斯同志离京去外地访问
邓小平同志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十日讯 应中共中央邀请来我国访问和休假的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维·乔·威尔科克斯和夫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他们将在外地参观访问后回国。
到飞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等。(附图片)
邓小平同志同威尔科克斯同志握手告别。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再论虚心向地方学习 《解放军报》二月九日社论

第1版()
专栏:

再论虚心向地方学习
《解放军报》二月九日社论
现在,全国各个战线的同志们正在满怀热情地学习解放军。在我军各个部队里,也在热烈地开展着向地方学习的各种活动。军队学地方,地方学军队,使全国比学赶帮的共产主义竞赛更加蓬蓬勃勃,呈现出一种令人鼓舞的崭新景象。
《人民日报》最近发表了《全国都要学习解放军》的社论,希望全国更深入更普遍地学习解放军政治思想工作的经验,做到更加无产阶级化,更加战斗化。这是对我们的极大的鼓励和鞭策。我军政治思想工作和一切工作的成就,是党中央和毛主席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执行军委的方针政策的结果,也是全国各个战线和全党全民关怀、鼓舞、支持、帮助的结果。我军在无产阶级化、战斗化建设道路上的每一个进展,都从人民群众的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的实践中吸取了丰富的营养,都是同学习地方工作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分不开的。
为了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全军上下应当坚决响应军委和林彪元帅的号召,更加兢兢业业,奋发努力,更加虚心地向地方学习,把地方上的政治思想工作经验和一切好经验、好作风、好方法都学到手。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本报曾发表《虚心学习地方工作的优良经验》的社论,现在再来谈一谈这个问题。
向地方学习,是我军政治工作建设和军队建设的极其重要的方面。林彪元帅说:“人民解放军是政治斗争的工具,革命军人不应当脱离政治,而要重视政治和努力学习政治。而群众运动、社会斗争的实践,就是丰富的政治。”我国劳动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所从事的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项伟大的革命运动,具有最丰富的内容,是毛泽东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的最生动的体现,和我军每一个成员都有十分紧密的联系。多年来,我军指战员通过各种方式参与这些斗争,从这些斗争中学习,开阔了眼界,丰富了头脑,鼓舞了斗志,增强了阶级观点、群众观点和劳动观点,提高了政策水平,坚定了无产阶级立场和社会主义方向,学到了许多生动活泼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所有这些,对于加强我军的无产阶级化、战斗化建设,起了巨大的作用。
目前,我国人民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指引下,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辉煌成就。我们只用了两年多的时间,就战胜了三年严重自然灾害造成的困难,国民经济已经开始全面好转。我们经受住了苏联当局背信弃义给我们造成的困难的考验,独立自主建设社会主义的能力大大提高了。农村人民公社更加巩固和发展,水利建设和其他农田基本建设取得很大成就,鼓舞人心的粮棉高产单位成批出现,农业生产的情况一年胜过一年。工业生产的规模扩大了,数量增加了,技术水平大大提高了,产品的品种和质量有了跃进的发展。过去是空白的一些工业产品,现在能够成批生产了;过去不能制造的大型和精密的机器设备,现在可以成套制造了;过去主要从外国进口的石油,现在已经基本自给了。尤其重要的是,我国人民的社会主义觉悟大大提高了,革命精神大大发扬了。广大干部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显著改进了。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极大地丰富了,这些经验已经成为全党全民的宝贵财富,还将随着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深入发展而更加丰富起来。
全国各个战线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大抓政治思想工作,大抓人的革命化的工作,做出了显著的成就,有了许多新的发展和新的经验。这是我们首先应当学习的。有些工业部门不断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全体人员,大学毛主席著作,坚持以毛主席的思想为指导解决生产斗争中的实际问题,在极困难、极艰苦的条件下,用很短的时间,在生产建设上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他们在思想工作中贯彻了“四个为主”的原则,这就是: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而以提高思想为主;在进行思想教育中,有表扬,有批评,而以表扬为主;在教育方法上,有自上而下的教育,也有群众性的自我教育,而以群众的自我教育为主;对缺点错误,进行正面的说服教育,必要时也执行适当的纪律,而以说服教育为主。他们在作风的培养上贯彻了“三老”、“四严”和“四个一样”的要求,就是要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就是要有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就是干起工作来,黑夜和白天一个样,坏天气和好天气一个样,领导不在场和领导在场一个样,没有人检查和有人检查一个样。他们十分重视表扬好人好事,发扬积极因素,在总结评功的时候,进行“三摆三讲”,摆成绩、摆进步、摆经验,个人讲、群众讲、领导讲,依靠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由于他们突出地抓住了现代化企业革命化的工作,发扬无产阶级革命精神,抵制资产阶级思想影响,就使企业有了最旺盛的生命力。这些经验,对我们军队也是适用的。
我们要学习地方干部和群众的冲天的革命干劲和严格的科学态度。他们在改变祖国一穷二白面貌的斗争中,立雄心壮志,展革命宏图,千方百计地做前人未曾做过的事情,把过去不能制造的东西制造出来,把生产得不好的生产得更好,把生产得不多的生产得更多,勇于创造新的纪录,攀登一个又一个的高峰。他们在大自然的面前,表现了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不屈不挠的硬骨头精神,一个苦战接着一个苦战,再难攻的阵地也要打上去,再坚硬的堡垒也要啃下来。有些单位在“上只有青天一顶,下只有草原一片”的十分艰苦的条件下,硬是革命再革命,穷干苦干加巧干,又快又好地建起了现代化的大型企业,对祖国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地方的同志们按照党和毛主席的教导,在战略上藐视困难,在战术上重视困难,既有高度的革命干劲,又有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把干劲鼓到实际情况的调查研究上去,鼓到科学试验上去,鼓到掌握事物的客观规律上去,鼓到扎扎实实的工作上去。这样,就使群众的革命热情真正落到了实处。我们向地方学习,就要像他们那样,把革命干劲和科学态度紧密地结合起来,把工作做得更加深入、细致,使各项工作更加落实,做出更加扎实的成绩。
全国城乡普遍开展的以阶级教育为中心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取得了极大的成效,已经产生了推进社会主义事业的巨大力量。广大群众和干部更加热爱社会主义,更加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和封建残余势力的影响,政治积极性、革命警惕性、劳动创造性和工作责任心大大加强了,阶级友爱精神和共产主义风格大大发扬了,全国出现了一种欣欣向荣的气象。在这一运动中,各地创造了多种多样的阶级教育的方法,许多公社、工厂向广大社员和职工进行了村史、家史、社史、厂史的教育。这种教育是十分生动、具体、亲切、感人的活的阶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是一种群众性的自我教育,是党和毛主席历来提倡的回忆对比教育方法的最好的运用。通过这种阶级教育,使老党员、老干部、老工人、老贫下中农回忆过去、温故知新,使青年人懂得过去、认清现在,提高了阶级觉悟,坚定了社会主义方向,增强了在现实阶级斗争中明辨是非的能力。不少地方的阶级教育,还做到了“一讲、二展、三访、四议、五记、六传”,讲剥削阶级的罪恶,展新旧对比的实物,访工农群众的家底,议阶级斗争的道理,记革命前辈的事迹,传阶级教育的经验。这就使这一教育进行得更加深入和细致。地方上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内容是十分深刻的,经验是非常丰富的,我们已经从中吸收了大量养料,学到了很多方法,今后仍然要继续向地方学习,把我军的社会主义教育搞得更深更透。
全国比学赶帮的共产主义竞赛正开展得热火朝天,各行各业齐争上游,真是一派大好形势。广大干部和群众在比学赶帮竞赛中,以集体利益为重,以国家前途为怀,力求上进,学而不厌,助人为乐,诲人不倦,显示了社会主义时代的新风尚。他们的口号是:“比先进有雄心,学先进要虚心,赶先进有信心,帮后进要诚心。”他们在竞赛中越比越长志气,越学越有味道,越赶劲头越大,越帮风格越高。特别是工业战线上的比学赶帮竞赛,开展得更加广泛深入,取得了比较系统的经验。他们真正做到了:“比有对手,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帮有措施。”他们到先进单位去学习的时候,组织了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生产工人“三结合”的班子,采取跟班劳动、跟班操作、跟班研究、边干边学的办法,真正下硬功夫,把先进经验完整地学到手,回来以后切实有效地加以推广。他们把比学赶帮和开展五好企业、五好职工的活动结合起来,用比学赶帮的方法来培养出大批五好企业和五好职工。比学赶帮,既是劳动的竞赛,又是道德品质的竞赛,它是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一个重要方法,是值得我们很好学习的。我们在创造四好连队和五好战士运动中,应当掀起一个比学赶帮的热潮,大家都来比先进、找差距,你追我赶、我学你帮,创造更多更好的四好连队和五好战士。
我们要学习地方干部和群众的艰苦奋斗、勤俭建国、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现在,全国各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公社和机关、团体、学校都在大兴艰苦奋斗、克勤克俭之风。到处都在提倡分厘必争、聚沙成塔的“一厘钱”精神,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把日常点滴节约的行动,同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事业紧紧地联系起来。到处都在提倡二十三户贫农、三条驴腿办社的“穷棒子”精神,提倡大寨人一把镢头、一根扁担征服荒山穷沟的凌云大志,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战胜灾害,改造自然,建设社会主义的幸福农村。到处都在提倡十四年如一日、勤俭办企业的“石圪节矿风”,在简陋的条件下,发挥聪明和才智,革新技术和设备,制造出高水平的产品,想方设法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产量,为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这种艰苦奋斗、克勤克俭的风气,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兴旺昌盛之气。我们军队中同样要大大发扬这种风气,更好地贯彻勤俭建军的方针。
地方各级干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持了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他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满怀热情地投入到生产劳动中去,有的脱鞋下田,有的深入车间,有的下矿井,有的站柜台,和群众同甘共苦,并肩奋战,处处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他们一面坚持劳动,一面坚持工作,既参加生产,又领导生产,鼓舞了群众的劳动热情,有力地贯彻执行了党的方针政策。他们在劳动中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改进了领导作风,及时地发现和解决了生产中的问题。他们这样做,还起了极其深远的移风易俗的作用,自己也在生产劳动中得到了最好的锻炼。向地方学习,我们就要像地方干部那样,始终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发扬艰苦朴素、联系群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我们的连队干部就要坚持和战士同吃、同住、同操作、同劳动、同娱乐;各级领导机关就要坚持干部下连当兵、下连代职、下放锻炼的制度,更好地实行下连蹲点、调查研究、典型试验的领导方法。
地方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表现的共产主义品德和风格,以及他们不断创造出来的新经验,是我们学习的宝库,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的源泉。我们向地方学习,是十分生动和实际的毛泽东思想的学习,是党的方针政策的学习,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学习,是党的政治思想工作的学习。只要我们虚心地学,认真地学,把地方上的好思想、好经验、好作风、好方法都学过来,按照部队的实际情况活学活用,就能不断地推进我军的建设,对于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非常无产阶级化、非常战斗化的军队发生深远的影响。
正如《人民日报》社论所说,今年是大学之年,大比之年。对我们来说,就是要大学毛泽东思想,大学地方,大学一切先进经验。在我军各兄弟部队之间,各连队之间,各单位之间,也要互相大比、大学、大赶、大帮。我们的工作做得还很不够,还有不少的缺点和薄弱环节。我们没有任何可以自满的理由,也没有任何可以自满的地方。我们只能继续前进,不能停滞不前,不能有丝毫的松懈。让我们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同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一道奋勇前进!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