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2-1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北京青年引吭高唱革命歌

第3版()
专栏:

歌颂伟大时代 鼓舞革命斗志
北京青年引吭高唱革命歌
林默涵在演唱会上指出,音乐是阶级斗争的一种很重要的武器。开展群众歌咏活动,是加强阶级团结的一种有效办法,可以使广大青年胸襟开阔,性格豪放。他希望把革命歌咏活动永远坚持下去,不断扩大阵地,并加强这方面的领导。
新华社九日讯 八日晚,北京市工人俱乐部里,革命歌声回旋荡漾,全场革命朝气蓬勃。盛大的北京市青年革命歌曲演唱会在这里举行。
中共北京市委第二书记刘仁,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林默涵,文化部副部长徐光霄,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吕骥,中共中央华北局宣传部副部长杨述,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郑天翔、邓拓,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顾大椿等出席了演唱会。
邓拓和林默涵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林默涵在讲话中说,北京市举行青年革命歌曲演唱会,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唱革命歌曲,这是我们的一个很好的传统。在历次革命斗争中,革命歌曲、革命歌声都发挥了很大的鼓舞战斗的作用。全国解放以后,革命歌声更普遍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东方红》《咱们工人有力量》《歌唱祖国》等等许多革命歌曲,差不多人人都会唱,表现了全国人民得到了解放的欢乐的感情,表现了全国人民对于党、对于毛主席、对于祖国的由衷的热爱。可是,近几年来,群众歌咏活动比较不活跃,这主要是由于我们提倡不够,没有很好地重视和推动这个工作。现在,许多地方又重视起来了,群众歌咏活动又重新活跃起来了,北京市就是走在前面的一个。
林默涵接着指出,开展群众革命歌曲演唱活动,有很重大的意义。我们今天是处在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时代。在这个时代,涌现了无数英雄的人物,无数英雄的事迹,值得我们去歌唱。伟大的时代产生伟大的歌声,伟大的歌声又丰富了这个伟大的时代。开展群众革命歌曲演唱活动,就是要歌颂这个伟大的时代;歌颂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开展革命歌曲演唱活动,又是对群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进行阶级教育,鼓舞革命斗志,鼓舞社会主义劳动热情的一种很好的方法。在各种艺术中,音乐是具有最广泛的群众性的一种艺术。音乐是人们用来表现自己思想感情的一种最直接的工具。正因为这样,所以每一个阶级都要利用音乐来影响群众,争取群众。音乐是阶级斗争的一种很重要的武器。资产阶级要用黄色音乐、反动音乐来腐蚀群众,无产阶级要用红色音乐、革命音乐来鼓舞群众的革命斗志。开展群众歌咏活动,也是加强人民的团结,加强阶级的团结的一种有效的办法。通过我们唱同一个歌曲,可以把我们的思想感情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可以加强人民的同心同德,为实现共同的目的、共同的理想而奋斗。开展群众歌咏活动,还可以使我们的广大青年胸襟开阔,性格豪放;可以丰富我们的生活,使我们的生活更加朝气蓬勃,更加活泼多彩。
林默涵最后对今后进一步开展革命歌曲演唱活动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希望把革命歌咏活动永远坚持下去,不要半途而废。第二,要不断扩大阵地,吸引更多的人自愿地参加革命的歌咏活动。第三,希望各单位的领导重视这个工作,加强对群众歌咏活动的领导和帮助。这是搞好群众歌咏活动的关键。
参加演唱的有工人、技术员、学生、干部、少年儿童、公社社员、运动员等,他们精神焕发,纵情高唱。节目中有小合唱,也有气势雄壮的大合唱,还有动听的独唱和新颖的表演唱。十五个单位共演唱、演奏了三十多支歌曲和乐曲。其中,有反映热爱党、热爱毛主席、热爱社会主义的歌曲,还有显示革命精神和歌颂雷锋、学习雷锋的歌曲。演唱的歌曲中,有近三分之一是他们自己创作的表现革命斗志和歌颂好人好事的歌曲。
演唱会开始,帷幕拉开,随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人们看到舞台上有许多熟悉的面孔。这是共青团北京市委机关干部表演的合唱,团市委书记张进霖、副书记汪家镠、韩凯等和干部们一起精神勃勃地合唱了《我们是革命青年》等三首歌。一大群男女青年随着手风琴的伴奏声出现在舞台上,这是北京师范学院学生演出的表演唱《夸宿舍》。他们在歌中用对比的方式赞美大学生的红色宿舍,受到了热烈欢迎。
北京人民印刷厂的大合唱,使会场更加充满朝气。职工们合唱了自编的《巴拿马人民干得好》《我们的铁锤响叮当》和《永远站在社会主义建设最前线》等歌曲。《永远站在社会主义建设最前线》是这个厂的工人出身的工会干部夏宝森和共青团委书记高占祥合写的。这支歌已经在许多单位流传。
听众用热烈的掌声欢迎顺义县板桥公社北石槽大队演唱的革命民歌《贫下中农一条心》和《革命要到底》。他们歌声纯朴,感情充沛,使人回想起过去革命斗争的年代里,革命歌曲激励人们革命斗争的动人情景。板桥公社是老解放区,蕴藏着丰富的革命民歌。他们演唱的两首歌,就是一九四六年在当地民兵中流传的。
北京第一轧钢厂的男声小合唱《两年一身工作服》和《周德仲拾了三百元》,富有民族风格。领唱的是这个厂党委书记杨鹤安,他是新风尚的热情的歌颂者,这两首歌是他根据工厂的好人好事创作的。石景山钢铁公司和北京量具刃具厂的职工,也分别演唱了《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唱支山歌给党听》《勤俭搞建设》等歌曲。
北京师范学院运动系一百六十名运动员的大合唱,使演唱会进入高潮。运动健儿们穿着蓝色运动服,在《运动员之歌》中高唱“……我们要攀登高峰,向世界水平进军,树雄心立壮志,快马加鞭,迎困难,冲破骇浪……”。北京市少年宫友谊合唱队演唱了《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我们要做雷锋式的好少年》等歌曲,也受到听众热烈欢迎。演唱会最后在全场齐唱《社会主义好》的歌声中结束。
出席演唱会的,还有专业的音乐工作者和北京市各基层单位的领导干部、歌咏积极分子等,共有一千四百多人。
这个演唱会是由北京市的文化局、共青团市委、教育局、总工会和文联联合主办的,九日将继续举行一场。(附图片)
右图:北京师范学院运动系的学生在演唱大合唱《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新华社记者 楚英摄

解放军北京部队举行大会 追授谢臣以“爱民模范”称号 授某部五班以“谢臣班”称号

第3版()
专栏:

解放军北京部队举行大会
追授谢臣以“爱民模范”称号 授某部五班以“谢臣班”称号
新华社保定九日电 根据国防部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八日在保定举行大会,追授在洪水中舍身救人的伟大战士谢臣以“爱民模范”称号和授予谢臣生前所在的五班以“谢臣班”称号。
贺龙元帅、聂荣臻元帅、罗瑞卿大将和中共中央华北局第一书记李雪峰都在最近分别题词纪念谢臣烈士。
出席这天大会的有,北京部队首长杨勇上将、张南生中将,河北省副省长谢辉,中共保定地委书记李悦农,专员杨培生,保定驻军部队首长董其武、裴周玉,中共易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尽忠等和部队官兵代表一千二百多人。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代表曾鉴修大校,中共中央华北局代表许法也参加了大会。
杨勇上将在会上代表国防部宣读了命令,并把“爱民模范”和“谢臣班”奖状,授予五班同志。
张南生中将在会上讲话时,代表北京部队领导机关向谢臣同志的家属表示慰问。他说,舍己救人的回族战士谢臣,不愧为毛泽东的好战士,人民的优秀儿子,雷锋式的好战士。他处处事事都能把党的利益摆在第一位,凡是对人民有利的事就做。他的光辉一生,将永远活在我们心里。
张南生中将说,谢臣能在短短一生中,为党为人民的事业作出了这样光辉的成绩,是由于他生长在这伟大的毛泽东时代,出生在贫苦的革命家庭、革命老根据地,有着革命家庭的阶级教育和革命前辈的教导;入伍后,有着党和上级的培养教育,特别是谢臣能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了头脑。他号召北京部队官兵,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广泛开展学习谢臣同志高尚品德和模范事迹的活动,像谢臣那样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创造四好连队和五好战士的活动中,作出更大更好的成绩。
谢辉副省长在讲话中,代表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委员会和全省人民,向谢臣同志家属、向“谢臣班”的全体同志,向中国人民解放军表示慰问和祝贺。他说,我省人民把谢臣的英雄形象同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联系在一起。解放军有千千万万个英雄,谢臣同志就是其中的一个。中国人民解放军不仅在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的斗争中作出了光辉的贡献,并且在支援我省抗洪抢险、生产救灾的斗争中建树了卓越的功勋。我省人民不论什么时候,都必须作好拥军优属工作;必须以中国人民解放军为榜样,学习解放军无产阶级化和战斗化的革命精神,使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谢臣生前所在部队首长袁国璋中校,在大会上介绍了谢臣的生平事迹,并代表部队党委宣布,给谢臣追记一等功,按照烈士生前的志愿,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北京部队政治部为表彰谢臣的功绩,追认他为“优秀共青团员”。总政治部代表曾鉴修大校,谢臣烈士的父亲谢显奎、弟弟谢起也在会上讲了话。谢起现在是“谢臣班”的战士,他表示一定要像哥哥那样,做谢臣式的爱民模范、毛主席的好战士。
“谢臣班”班长李树华,代表全班在大会上表示,一定要继承和发扬我军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以实际行动来实现谢臣生前说的话:“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凡是对人民有利的事,就应该多做,自觉地做。”
大会后,到会人员参观了“谢臣生平事迹”展览。到会首长还接见了“谢臣班”的全体战士和谢臣烈士的家属。(附图片)
右图:杨勇上将(左)代表国防部向五班授奖状。
新华社记者 李学增摄

福建各界慰问团慰问三军官兵 慰问团总团长号召全省人民认真学习解放军更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 前线部队首长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军队的建设使部队更加无产阶级化

第3版()
专栏:

福建各界慰问团慰问三军官兵
慰问团总团长号召全省人民认真学习解放军更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
前线部队首长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军队的建设使部队更加无产阶级化
新华社福州八日电 福建省各界人民春节慰问团最近举行慰问大会,慰问解放军福建前线三军官兵。
慰问大会在福州市举行。前线部队首长刘培善中将、皮定钧中将、张翼翔中将、卢胜中将等在慰问团总团长魏金水,副总团长陈绍宽、梁灵光等陪同下,同一千多名部队官兵和各界人士出席了大会。
慰问团总团长、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处书记、福建省省长魏金水在会上致慰问词。他首先代表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委员会和全省人民,向解放军驻福建前线陆、海、空军和公安部队全体指战员,致深切的慰问和祝贺。魏金水说:你们日日夜夜守卫海防前线,捍卫着祖国领空、领海和大陆,一次又一次地粉碎了美蒋小股武装匪特骚扰破坏活动,保卫了祖国的安全。你们进一步加强了军队建设工作,英雄模范、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四好连队、五好战士和神枪手、神炮手、技术能手不断涌现。你们所有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经验,为全省广大干部和群众树立了学习榜样。
魏金水在讲话中热烈赞扬了前线部队在支援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伟大功绩,号召全省人民认真学习人民解放军,把今年的各项任务完成得更出色。同时,努力做好对敌斗争,拥军优属等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援人民解放军,随时准备歼灭一切胆敢来犯的敌人。
福建前线部队领导机关首长卢胜将军致答词。他代表全体指战员表示,在新的一年里,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红旗,继续保持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认真向福建党政和工厂企业、人民公社和学校学习,进一步加强部队建设,全面提高部队战斗力,使部队更加无产阶级化,更加战斗化,为保卫伟大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为解放祖国神圣领土台湾和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
会上,福建省文艺团体表演了文艺节目。

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和外交部等部门举行联欢会招待我驻国外人员家属

第3版()
专栏:

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和外交部等部门
举行联欢会招待我驻国外人员家属
新华社九日讯 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外交部、对外贸易部、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华侨事务委员会、对外经济联络总局、国防部、教育部、交通部、劳动部、中国人民银行和新华通讯社等部门,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办驻国外人员家属春节联欢会。参加联欢会的除各部门驻国外人员家属外,还有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机关工作人员。
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廖承志在会上讲话,对驻外人员家属表示慰问,对辛勤教导和抚育驻外人员子女的教育工作者、保育工作者表示感谢,并勉励驻外人员的子女们新的一年里在各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
首都著名的京剧演员和总政文工团在联欢会上演出了精彩节目,我国著名乒乓球选手在会上作了表演。

只比种田 不比过年

第3版()
专栏:读者谈

只比种田 不比过年
我们公社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向社员进行了勤俭办队、勤俭持家的教育。最近一个时期,又讨论了勤俭过春节的问题,效果很好。
我们这里逢年过节,人们都要互相请酒、送礼,吃喝玩乐几天。有的社员玩过了头,以至欠下了债。在谢街大队西家生产队的讨论会上,下中农成份的社员李丙福说:“一九四三年遭旱灾,村里三十九户有几户烧锅(做饭)的?李文章家不就是出去逃荒死在外地的吗!我们饱时不能忘了饿时饥,现在生活虽然好了,可不能忘记节约!”老贫农李景科说:“俗语说得好,‘只比种田,不比过年’。我们应该照这两句话去办。过节了,吃吃玩玩是可以的,可也要注意节约,省下一些钱,买些化肥上到麦地里,争取麦子长得好,收得多。”有的社员说:“我过去总认为过春节应该多买些东西,让全家大小美美地吃几天,现在我想,还是得留下些钱用在发展生产上。”有的社员还打算:利用春节这个时间,多积点肥料,争取多产粮食。
安徽淮南市陶王公社 徐兴德

饱时别忘饿时饥

第3版()
专栏:读者来信

饱时别忘饿时饥
今年春节,我原来准备多做一些糰子,多买点肉和鱼,用家里的黄豆多做一些豆腐,再买一些别的东西,好好吃一吃,过个比去年更舒服的春节。后来,我参加了一次“忆苦思甜”会,得到了很大启发。解放前,从小跟着爸爸讨饭。记得在一九四七年除夕那天,父亲带着我到附近东堰村地主王涌明家讨饭。当时我们父女俩满心以为富人家过春节都要杀猪宰羊,我们叫花子总可以讨到一些残羹剩饭。可是,万恶的地主王涌明,一看到我们就大骂:“穷鬼,快滚开,我正在接财神爷哩。”他一面骂着,一面放出一条黑狗向我们扑来。我们俩没有讨到什么吃的东西,只得空着肚子回到草棚里。想起过去的苦和现在的甜,不由得一阵心酸。我不能好了疮疤忘了疼,饱时忘了饿时饥。我决定改变原来春节大吃大喝的打算,把节省下来的钱添置一些农具,搞好生产。让日子过得细水长流,生产年年跃进。
江苏武进县礼加公社桥北生产队 张梅英

机耕作业的几点体会

第3版()
专栏:读者来信

机耕作业的几点体会
我很同意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十六日《人民日报》上《充分发挥机耕作用》的建议。对建议中提出的几个问题,我县初步摸索到一些办法:
关于提高机耕质量的问题,这首先决定于干部、职工的革命干劲和集体主义思想。以前,我县有些机耕地,地头大,墒沟大,深浅不匀,有重耕、漏耕现象。社员有意见。经过冬季训练和总结经验教训,组织职工讨论“怎样才能保证农业增产?”批判了某些职工只管耕地,不顾质量的思想,提高了职工的思想觉悟。这样,机耕作业才逐渐达到了土地平、墒沟小、土块匀、无漏耕、地头整齐、犁沟直的六项标准。社员满意。
除了提高思想觉悟外,还要解决一些具体问题。比如:
(一)是否留墒沟,要因地制宜。我县采取了倒打犁、多耕一犁的办法,尽量争取平整,以利灌溉。为了留墒沟,我们采取地中开墒扶耕,两边留墒沟,这样既便于灌溉,又便于排涝。
(二)机耕留地头,谁见也发愁。我们采取专耕横头的办法:连车作业,大(练轨车)小(轮式车)配合,大车耕地,小车顺便耕横头,使地头也能耕得齐整。
(三)机耕作业成本问题。只要落实任务,明确定量标准,再规定行之有效的定工、包工和奖励制度,把握住油耗、配件两个关口,降低机耕成本。今年我县机耕地平均每亩耗油零点八五公斤,配件修理费六分钱,低于省里规定的标准。
河北清苑县机电科 培英

我们是这样做的

第3版()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们是这样做的
看了《充分发挥机耕作用》后,谈谈我站的一些具体做法。
一、边耕边耙问题。为了克服圆盘耙不足的困难,几年来,我站采用边耕边盖的办法(盖,是一种整地农具)。在机耕时,把盖用绳子绑在机引犁上,上面站一个人,这就做到了随耕随保墒,防止起坷垃。这种办法虽然还有缺点,但在机具未完全配套以前,还是很适用的。
二、耕地头问题。这是个思想问题,也是实际问题。例如有的拖拉机手,怕耗油多,又怕费劲,不愿耕地头;有的地头太窄小,又有深沟等障碍物不能机耕。要一点地头也不剩,确实做不到。几年来,我们从思想教育入手,加强拖拉机手的责任感,这样留下的地头就慢慢由长到短了。
三、深耕浅耕问题。机耕深浅要因地因农作物制宜,拖拉机手很难掌握。我们的作法是,机车作业时,由生产队选派一位老农或对地块、土质熟悉的人跟车指导,既能保住机耕质量,又可提高工作效率。
 河北正定农机站 于士杰

“年关”和“红灯笼”

第3版()
专栏:读者来信

“年关”和“红灯笼”
过春节,提红灯笼、放鞭炮,给孩子们带来了多少欢乐!但在吃人的旧社会,红灯笼给人们带来多少辛酸。地主们总是在除夕提着红灯笼催租逼债,红灯笼一进门,不是家破,就是人亡。
在旧社会,我不仅看到过那鬼火般的红灯笼,而且还亲身饱尝了这“红灯笼”的辛酸。
我家祖上留下几亩田,父母亲勤劳、节俭,日子还过得去。我十五岁那年,父亲有病,家里没有帮手,便在本村为我招进了一个女婿,名叫朱花茂。
替父亲治病,加上我们结婚,花了不少钱。没办法,便向地主吴荣桂借了二十五元钱。
那年又是歉收年,不仅欠账还不了,吃饭也成了问题。吴荣桂像魔鬼缠身,非逼着还账不可。父亲连气带病,当年十一月里就死了。
为了活命,我硬着头皮又向吴荣桂借了十几元,真是旧账未了,新账又添。那年腊月三十,怕地主逼账,花茂只得躲到野外去。好容易盼到天亮,花茂回到家来,一家人吊着的心刚刚放下,可是前门刚开,远处就出现了一盏大红灯笼。这就是吴荣桂的“讨账灯”。只要这盏“讨账灯”还红着,不管黑夜还是天明,他还是要逼债的。
“红灯笼”一进来,吴荣桂便声色俱厉地说:“今天非还我的钱不可。”我和妈妈千求百拜,求他再缓几天,他一口一个不行。妈妈无奈,只得将这三亩田契拿出来作为抵押,就这样我家的三亩田成了他的产业。妈妈一气一郁,吐了一口鲜血,昏过去了。在那年冬季,她又死去了。
直到解放后,生活才有了保障,而且一年比一年好。去年我和儿子荣务分到了一千五百斤粮食,还分到不少现金。头月我们还卖了一头大肥猪,真是钱多粮足。没有吃过苦的儿子荣务、女儿彩妮,就想阔阔气气地过过春节。荣务说:“妈妈,今年年成好,我们多做些年糕,多办点年货,快快活活地吃几天。”彩妮又要做花衣服。我说:“是要做几斤年糕,吃顿团年饭,高兴一下;但是不能做得太多,不能浪费。衣服有得穿了,不要再做新的。”想到在旧社会过年如过鬼门关的苦情,我就把过去亲身遇到的事讲给他们听。他们听了都流下了眼泪,都同意了我的勤俭过节的计划。
浙江黄岩县焦坑公社岙口大队妇女主任 朱荷莲

她诞生在大家庭里

第3版()
专栏:读者来信

她诞生在大家庭里
在由衡山火车站通往县城的马路边,有一位青年妇女坐在地上呻吟,旁边一位中年妇女万分焦急地扶着她。
这个青年妇女是红茶亭生产队的社员陈桂莲,爱人参军了,是个光荣的军属。那天她临近产期,由她姑姑陪着到县医院去,不料半路上要生产了。
肉食水产购销站的会计员、女共青团员刘正坤首先发现了她们。她一看这情况,立刻找来了几位购销站的同志,把产妇抬到自己屋里去。陈桂莲的姑姑犹豫地说:“非亲非故的,怎好……”
刘正坤说:“怎么不行?我是干部,你们是军属,什么非亲非故,难道我们不是一家人吗!”刘正坤的妈妈,正好会接生,赶忙布置了临时产房,又请来了医生。不一会,她平安地生下来一个女孩。大家都放了心。
县肉食水产公司的党支部,表扬了刘正坤和全站同志的模范行为,又对产妇进行了亲切慰问。
陈桂莲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毛主席,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孩子长大了,我要告诉她,她是在社会主义的大家庭里诞生的!”
中共湖南衡山县委 黄振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