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2-0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促进亚非人民团结 共同反对帝国主义 越《人民报》说周总理访非成就证明中国国际地位和威信越来越高 缅《人民报》说非洲人民同中国人民的团结加速帝国主义末日到来

第3版()
专栏:

促进亚非人民团结 共同反对帝国主义
越《人民报》说周总理访非成就证明中国国际地位和威信越来越高
缅《人民报》说非洲人民同中国人民的团结加速帝国主义末日到来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结束对非洲十个国家的友好访问发表了一篇社论,题目是:《对加强亚非团结和反对帝国主义事业的重大贡献》。
社论说,亚非各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怀着深厚的感情注视着中国政府领导人对非洲的访问,并对这次意义重大的访问取得美好结果感到高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领导人给正在蓬勃开展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斗争的非洲人民带来了中国六亿五千万人民的团结战斗的友谊。在所访问的非洲十国中,周恩来总理一行到处受到了人民的热烈欢迎。
社论接着说,周恩来总理和非洲各国领导人会谈后发表的各联合公报表明,双方对所谈到的有关双方利益和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独立、自由和和平的事业的共同利益的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许多非洲国家领导人和各国公众舆论热烈颂扬了中国革命的巨大贡献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巨大成就,并以此作为鼓舞非洲各国人民向前迈进的榜样。
社论说,中国是非洲各国人民和世界其他各国人民的真诚的朋友。在访问非洲时,周恩来总理申述了中国政府向其他国家提供经济技术援助时一贯坚持的八项原则。这些原则从革命精神和平等无私的国际主义精神出发,目的在于帮助受援国家自力更生、建设独立自主的经济。中国政府向受援国家派遣的专家同受援国自己的干部一样享受同样的物质待遇。社论说,周恩来总理和他所访问的非洲国家的领导人的会谈公报表明,要维护世界持久和平,就不能不坚决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斗争;摆在一切被压迫国家人民面前的最迫切的任务是: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把民族民主革命进行到底。为了发扬万隆精神,加强亚非团结,保证亚非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和平的斗争的胜利,周恩来总理和亚非许多国家领导人强调指出了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谈的必要性。
社论说,“周恩来总理申述的中国在处理同非洲国家的关系时的五项立场、在处理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时的五项立场,以及中国对其他国家提供经济技术援助的八项原则和国际生活的五项基本准则,发展了万隆精神。这些原则一定会对亚非形势和世界形势的发展产生良好的影响。”
社论强调说,“周恩来总理对非洲的友好访问及其美好结果,再一次证明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威信越来越高。毛泽东主席历次表示的中国对南越人民、巴拿马人民、日本人民和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的充满革命热情的坚决支持,是对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巨大鼓舞。周恩来总理对非洲的访问及其巨大影响,对加强亚洲和非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团结战斗有着重大的作用。”
新华社仰光八日电 缅甸《人民报》今天就周恩来总理的非洲之行发表文章说:“虽然中国政府代表团是第一次访问非洲,但是其成就比人们所意料的还要大。”
文章说:“周恩来总理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不顾帝国主义的阻挠和威胁,在十个非洲国家进行了访问。这次访问增进了非洲和亚洲之间的友谊和互相了解。”
文章指出:“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正在用军事基地包围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且千方百计地企图阻挠其他国家承认这个国家,阻挠同它进行贸易。其原因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容许它们随心所欲地对人民进行奴役和剥削。”
文章说:“从政治上来看,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浪潮正在高涨。”非洲总共有五十九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三十四个国家已经取得了独立。但是帝国主义仍企图用新老殖民主义的形式继续对它们进行剥削。
文章最后说:“非洲人民和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是相同的,他们之间的团结将加速帝国主义末日的到来。”

巴勒斯坦代表拜访陈家康大使 感谢中国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斗争

第3版()
专栏:

巴勒斯坦代表拜访陈家康大使
感谢中国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开罗五日电 巴勒斯坦驻阿拉伯联盟代表艾哈迈德·舒凯里今天拜访了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并向他表示巴勒斯坦人民感谢周恩来总理最近在索马里发表的谈话中对巴勒斯坦事业的支持。
舒凯里在拜访了中国大使之后说,人民中国是始终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祖国解放的正义斗争的。

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建设战线全面报捷 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战胜经济封锁赢得国民经济新高涨

第3版()
专栏:

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建设战线全面报捷
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战胜经济封锁赢得国民经济新高涨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国家统计局一月二十九日发表的一九六三年国家计划完成情况的公报说,一九六三年工业总产值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一点三,比一九六二年增长百分之六点七,农业总产值比一九六二年增长百分之八。
公报说,一九六三年阿尔巴尼亚人民比以往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劳动党的周围,发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和高度的社会主义觉悟,为克服由经济封锁和不正常的冬天所造成的障碍和困难,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并且在完成一九六三年计划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各工业部门工业总产值计划完成情况如下:电力工业完成了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一点五,采煤工业——百分之一百零一点七,石油工业——百分之九十九点一,铬矿工业——百分之一百点六,铜矿工业——百分之一百零三,建筑材料——百分之一百点六,木材工业——百分之一百零一点三。
公报说,一九六三年粮食生产增长百分之一点二,其中大米增长百分之七十二,棉花——百分之三十二,烟草——百分之五十三,甜菜——百分之二十,蔬菜——百分之二十一。
公报说,一九六三年建筑量完成了计划的百分之百,比一九六二年增长百分之四。
公报说,据初步材料,一九六三年的国民收入同一九六二年相比增长百分之八。与一九六二年相比,社会主义市场零售商品流通额增长了百分之六点七。外贸商品流通额比一九六二年增长百分之十二。
一九六三年国家预算收入比一九六二年增加百分之四点四,支出增加百分之四点三,国家预算支出中用于社会文化设施的拨款比前一年增加了百分之八点三。
一九六三年——一九六四年教学年度中普通中学在校学生人数比前一学年增长百分之九,中等专业学校学生增长百分之十一,高等学校在校学生增加百分之一点五。(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奇亚克农业合作社收获的西红柿。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越南人民自力更生高奏凯歌 去年战胜特大自然灾害夺得工农业增产

第3版()
专栏:

越南人民自力更生高奏凯歌
去年战胜特大自然灾害夺得工农业增产
据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四日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发扬奋发图强、自力更生的精神,一九六三年在农业、工业等生产战线上战胜了种种困难,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成绩。
越南广大农民去年先后同最近九年来最大的一次干旱和连续六次暴雨进行了胜利的斗争。受干旱影响的土地面积达二十二万公顷,占越南北方可耕地的十分之一以上。六次暴雨使二十五万公顷土地遭到水淹。但是,越南数百万农民决心要拯救他们的庄稼,对水旱灾害展开了顽强的斗争。政府及时地把数千部抽水机运到水灾严重的地区,数以万计的工人和战士自愿地同农民一起进行抗灾斗争。这样,去年的作物种植面积保持了接近于一九六二年的数字——一九五七年以来最高的数字。因此,尽管发生了严重的自然灾害,粮食总产量折合稻谷计算仍达五百万吨左右。
和一九六二年相比较,国家对水利建设的投资增加了百分之五点七;机耕面积增加了近百分之六十;灌溉面积达耕地总面积的百分之六十四。施肥量比前一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五。
在畜牧业方面,同一九六二年比较,牛的数目稍有增加,家禽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二。湖泊、池塘和水稻田的养鱼事业也有了发展。
一九六三年越南工业明显地朝着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方面发展。在一九六三年初,越南重工业部门向农村提供了两千部各种抽水机进行抗旱斗争。去年在农业生产上共用了一千八百万度电力,比前一年将近增加一倍。
同时,为了使生产和消费保持更适当的平衡,越南地方工业和手工业也进行了调整。
在基本建设方面,去年河内“三八”纺织厂和海防水泥厂的扩建工程、汪秘发电厂、“黎明”电灯泡和热水瓶工厂等重要工程都已经建成并投入了生产。在中国援助下建设的越南第一个冶金基地——太原钢铁联合企业,在完成了将近两百项工程之后已经把第一号高炉投入生产。这标志着越南北方在社会主义工业化道路上的一个重大进展。(附图片)
越南北方进行群众性水利建设 新华社记者 胡本英摄

替美国侵略南越司令部成立两年算一笔账 南越人民武装主动权在握 美国速决战术压根儿垮台

第3版()
专栏:

替美国侵略南越司令部成立两年算一笔账
南越人民武装主动权在握 美国速决战术压根儿垮台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就美国侵略军在西贡成立司令部两周年发表一篇评论说,美军上将哈金斯两年来在南越努力的结果是,斯特利—泰勒计划和各种“新战术”的失败。
评论强调说,斯特利—泰勒计划的失败,也就是美帝国主义的“特种战争”的第一个重要阶段的失败,即速战速决战术的失败和强迫居民集中在“战略村”,以消灭南越革命主力军的战术的失败。
评论说,哈金斯司令部两年来的努力的结果是:十七万多名敌军,其中包括约一千五百名美国侵略者被歼灭,八百六十五架敌机被击落或击伤,约四千个“战略村”被捣毁等等。与此同时,南越人民自卫武装力量越战越强。南越的军民巩固和发展了解放区,取得了主动权。由于这种情况,特别是在吴庭艳垮台之后,美国侵略者提出了新的军事主张,旨在集中兵力发动重点进攻。
评论说,敌人被迫将速战速决战术改为重点进攻战术,这表明它们不能解决集中兵力和分散兵力之间的矛盾,同时暴露了哈金斯司令部的狼狈处境。评论在谈到美帝国主义最近频频调动将领,以充实哈金斯司令部等活动之后指出,美国侵略者的阴谋是力争在一九六四年里打几个决定性的胜仗,以便“扭转局势”。但是,南越人民有着无比英勇的精神,不断提高警惕,他们一定能够击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一切阴谋。
新华社八日讯 西贡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南越人民武装六日袭击和占领了西贡西北五十公里的西宁省的两个变相集中营——“战略村”。
据报道,人民武装打死一百一十四名伪军,打伤至少三十二名,缴获了一批武器和无线电台。
美国合众国际社引西贡“军方人士”的话说,在这场“剧烈的、进行了十九小时的战斗”中,伪军的伤亡人数“达到了去年春季以来就单个战役计算的最高数字”。
南越人民武装两年来战果:歼敌十七万多,包括美军一千五百名,毁伤敌机八百六十五架,捣毁约四千个“战略村”。

美国鸭蛋——零(图片)

第3版()
专栏:

美国鸭蛋——零  米谷

法国议员代表团团长谈访华观感 中法建交体现了两国人民的友谊

第3版()
专栏:

法国议员代表团团长谈访华观感
中法建交体现了两国人民的友谊
据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法国议员代表团团长弗朗索瓦—贝纳尔今天下午在河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们的代表团在中国访问取得了良好的结果。
法国议员代表团是在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后,七日下午到达河内的。他们将在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短期访问。
弗朗索瓦—贝纳尔说,他们的代表团访问中国时,正是中法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时候,他们对在这个时候访问中国感到满意。他说,一向以好客著称的中国朋友,对法国议员代表团接待得很好。弗朗索瓦—贝纳尔说,他们的代表团在北京亲眼看到中法建交所体现出的中法两国人民的友谊。

中外作家举行春节联欢

第3版()
专栏:

中外作家举行春节联欢
据新华社八日讯 今天晚上,在京中外作家、诗人、剧作家在新侨饭店举行迎春联欢晚会。在联欢晚会上,茅盾、阳翰笙、老舍、夏衍、邵荃麟、赵树理、周立波、谢冰心、臧克家、严文井、张光年、陈白尘、周而复、陈其通、草明、朱子奇等我国作家、诗人、剧作家,和三十多位来自阿尔巴尼亚、印度尼西亚、日本、锡兰、比利时、智利、巴西、乌拉圭、尼泊尔、叙利亚、哥伦比亚、墨西哥、伊朗、苏丹等十四个国家的作家、诗人、剧作家互相祝贺新春愉快。大家促膝谈心,并为中外作家之间的友谊干杯。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和阿尔巴尼亚诗人欧格隆·费佐都在联欢晚会上,举杯祝愿来自世界各国的作家们团结起来,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共同事业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陆副总理接见墨西哥客人

第3版()
专栏:

陆副总理接见墨西哥客人
新华社八日讯 陆定一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正在我国访问的墨西哥《日报》国际评论版主编罗多尔福·普伊格罗斯,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周游、秦加林等。

图片

第3版()
专栏:

二月八日,陆定一副总理接见墨西哥《日报》国际评论版主编罗多尔福·普伊格罗斯时交谈情形。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钱信忠向首都医药卫生界作访朝报告

第3版()
专栏:

钱信忠向首都医药卫生界作访朝报告
据新华社八日讯 政协全国委员会医药卫生组和中华医学会今天下午在政协礼堂联合举行报告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副部长钱信忠在会上报告了中国卫生代表团不久前访问朝鲜的情况。
钱信忠在报告中说,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首相的英明领导下,在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胜利后短短的十年间,各方面都取得了光辉的成就。保健事业迅速发展,医务人员大量增加,医疗保健网遍布全国,实行了全民免费医疗制度,开展了全国性的群众卫生运动,因而大大减少了疾病的发生,死亡率也大大降低。在千里马运动中,医务人员中涌现出一万多名千里马旗手以及许多千里马诊所和医院。热爱病人,关心集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医务人员中已经蔚然成风。
钱信忠特别介绍了朝鲜研究经络实态的情况和成就。
报告会由政协全国委员会医药卫生组组长、中华医学会会长傅连暲主持。部分政协委员、医药卫生组组员、中华医学会理事和首都医药卫生界人士一千六百多人出席报告会。

一把尖刀 双重风暴

第3版()
专栏:短评

一把尖刀 双重风暴
南越人民武装在湄公河三角洲大显身手,连战皆捷。他们不仅一鼓作气,捣毁伪军两个营部,使新傀儡为之丧胆;而且英勇机智,大破美国直升飞机空运袭击,给了美帝国主义“特种战争”的命根子一个致命打击。
这一胜利的重大意义是,它是对约翰逊在南越换马后策划的新军事阴谋的迎头痛击。湄公河三角洲是南越人民武装最强大的武装根据地,也是一直插在美帝国主义心脏的一把尖刀。从吴庭艳到杨文明,都没有能够替主子拔掉这把尖刀。刚得到白宫赏识的阮庆一上台,就应约翰逊之命,“保证”他“将亲自前往重要的三角洲地区”。约翰逊在公开称赞阮庆这条新走狗效命忠勇的时候,无意中暴露了他指望阮庆试拔尖刀的冒险步骤。但是,现在事实再次证明,不论是美帝国主义大肆吹嘘的“直升飞机战术”,还是约翰逊称心的忠实走狗,都只能在湄公河三角洲碰得头破血流。
美帝国主义不是不知道湄公河三角洲这把尖刀的厉害,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斯曼就曾哀叹,“我们始终觉得,三角洲是最难办的”。可是,美帝国主义既不会知难而退,也不可能正确估计“难办”究竟在哪里。他抱怨那里的“严重的问题”,是“一年之中有六个月积满了水,小溪、河流和沟渠等纵横交错”。既然如此,美帝国主义当然就认为,南越人民武装能够利用有利地形,美帝国主义又怎么不能用直升飞机、兵舰、大炮,从空中、地面或海上,越过不利的地形,施展威力呢?
西方谚语说,“谁播种仇恨,谁就收获风暴”。也有人这样说,“谁愚蠢,谁就收获风暴”。这两句话,对于美帝国主义在南越的处境,都是适用的。湄公河三角洲这把尖刀所以会插在美帝国主义的心脏,而且越插越深,正是因为美帝国主义既播种了仇恨,又表现了愚蠢,就不能不收获双重的风暴。

图片

第3版()
专栏:

朝鲜驻华大使馆武官金龙俊大校二月八日举行招待会,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十六周年。左起:郑凤珪临时代办、李先念副总理、罗瑞卿副总理、金龙俊武官在招待会上。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