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2-0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大唱革命歌曲激励革命斗志鼓舞劳动热情 北京上海领导机关重视开展群众性革命歌咏活动

第2版()
专栏:

大唱革命歌曲激励革命斗志鼓舞劳动热情
北京上海领导机关重视开展群众性革命歌咏活动
据新华社八日讯 群众性的革命歌咏活动正在北京城乡许多厂矿、公社、部队、学校、机关中开展起来。
目前这一活动的特点是,正在向广大的基层单位扩展。越来越多的工人、学生、干部、部队官兵、公社社员以至家庭妇女等都参加到活动中来。许多厂矿的车间、工段、班组和学校班级里,都开展了歌咏活动。城区的不少街道和郊区的不少社队,歌咏活动也比较活跃。许多单位参加唱革命歌曲的队伍,正在逐渐扩大。北京第三棉纺织厂织布车间丙班工人和细纱车间的白班工人经常举行歌曲演唱活动,邀请其它车间的工人参加,带动全厂开展歌咏活动。这个厂曾举行过一次革命歌曲比赛会,参加表演的有三千人。北京电子管厂的歌咏活动由几个科室、车间,逐渐扩大到全厂,百分之九十的青年参加了歌咏活动。在郊区,不仅平原地带的不少生产队中成立了合唱队,就是在密云县的深山峻岭中也有由青年社员组成的合唱队,经常在地头和山坡为社员群众唱歌或教歌。学校的歌咏活动更是活跃。去年,北京市就有五十万少年儿童参加了红五月歌咏比赛。
许多基层单位演唱的歌曲内容,都紧密地结合国内外形势,结合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结合宣传好人好事,鼓舞革命斗志和生产热情,使歌曲更好地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在农村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许多公社和生产队的合唱队员,唱起“公社本是红太阳,社员都是向阳花”,“要改造那旧世界的决心,谁也不能阻拦”。不少单位的职工,还结合国内外形势和厂内群众运动开展的情况,自己创作歌曲,唱出他们激动的思想感情。北京人民印刷厂工人出身的工会干部夏宝森和团委书记高占祥合写的歌曲《永远站在社会主义建设最前线》已经在许多单位流传。在去年被评为全市红旗单位的北京热工仪表厂,第一车间的工人在比学赶帮运动中,根据本车间的生产任务,用旧谱填新词,编了一首《十三唱》,表示决心要克服任何困难,争取在生产上做出更好的成绩。
群众性的革命歌咏活动,对提高人民群众的阶级觉悟,激励革命斗志,扩大社会主义思想阵地,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正在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北京市第一清洁机械队的清洁工人们唱起自己创作的《我们是清洁工人》的时候,更增加了自豪感。他们说:我们就是要永远干这平凡的工作;为了人民的幸福、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北京热工仪表厂有的职工,过去下班后有“两部曲”:蹓大街,聊大天。现在他们说:这两部曲丢掉了,添了一部革命歌曲,生活内容丰富了,思想感情也更健康了。
中共北京市委和有关单位,十分重视开展群众性革命歌咏活动,明确指出歌咏活动必须贯彻为无产阶级政治、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并且积极加强对歌咏活动的领导。
据新华社上海八日电 大唱革命歌曲在上海市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社会风气。不论在工厂、学校、机关、里弄和郊区人民公社,人们都可以听到斗志昂扬的革命歌声。
上海市的群众革命歌咏活动,去年以来特别活跃。市、区、县和各个系统,职工、农民、里弄居民、机关干部、学生和儿童,在前后历时半年的时间内,都分别举行了全市性的歌咏比赛,参加的歌咏队数以千计。各种各样的业余演唱会、赛歌会的活动日益频繁,演唱的革命歌曲也越来越多。更多的人从爱听革命歌曲发展到爱唱革命歌曲。现在,正当春节前夕,市、区、县的文化宫、文化馆、工人俱乐部以及许多工厂俱乐部和里弄文化站,都在教练新歌,各音乐团体也在积极筹备举行革命歌曲音乐会。一个大唱革命歌曲的新的热潮正在形成。
上海市各基层单位中的群众歌咏组织有了很大的发展,参加的人数越来越多,范围越来越广。杨树浦发电厂各个车间都成立了歌咏队,许多工段和班也成立了歌咏小组。在厂一级,还有由党群干部、行政干部、复员军人、女工、青工等分别组成的六个合唱队,经常参加活动的有近五百人。申新九厂百分之七十的职工参加了歌咏活动。
群众歌咏活动也已经普及到广大里弄居民中去。在去年举行的全市里弄歌咏比赛中,有四千多居民参加。河南北路里弄委员会的妇女合唱队,从一九五八年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唱歌,人数由四十多人扩大到一百二十多人。她们除在本里弄演唱外,还到工厂和文娱场所演唱革命歌曲。
群众歌咏活动的形式,灵活多样,生动活泼。有的在各种会议之前或工余休息时间唱,有的在周末晚会或节日联欢会上唱;有时举行增产节约、歌先进、颂模范、学雷锋等专题演唱会,也有结合季节举行乘凉晚会、中秋赏月会唱革命歌曲。有的里弄还定期举行家乡小调歌唱晚会,把一些民间曲调配上歌颂新社会、歌颂人民公社的新词,使人听来感到特别亲切。
上海市各个音乐团体去年以来举行了一百多个不同内容的革命歌曲音乐会,在音乐厅、剧场、文化广场、文化宫、俱乐部以及过去音乐界人士很少去演出的“大世界”游乐场,演出几百场之多,推动了群众歌咏活动的开展。上海音乐学院最近举行了一次公演的革命歌曲音乐会,演唱了瞿秋白同志的《赤潮曲》和《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等七十首革命歌曲,参加这次音乐会的演出者和听众,都好像重温了一次中国革命斗争史。上海管乐团的革命歌曲演奏会,在一个月内便为青少年演出了近五十场;有时台上奏完一曲,台下跟着和唱,乐队指挥便回过身来,指挥全场听众大合唱。
蓬勃的群众性歌咏活动,是围绕着各个时期的政治斗争和生产斗争而开展的,大唱革命歌曲大大激励了群众的革命斗志和鼓舞了他们的劳动热情。工厂、学校、里弄、机关和人民公社内开展歌咏活动之后,气氛都大不相同。上海绒布厂有三个青年女工,过去喜欢逛马路,看橱窗,有时为服装式样可以议论半天;参加了歌咏队以后,思想感情起了很大变化,在业余担任了广播员、抄写员,乐于做有益于集体的工作。东新村一带五个里弄的居民开展歌咏活动以后,有的青年不再唱内容不健康的旧歌曲,风气为之一新。
在群众歌咏活动中,音乐工作者通过自己演唱和辅导教唱,看到革命歌曲如此受人欢迎,决心更好地为群众歌唱和创作。
上海市有关领导方面在提倡大唱革命歌曲的同时,还重视繁荣歌曲创作,及时地把许多新的歌曲送到群众中去。同时,各方面还注意培养歌咏积极分子,使他们成为推动基层歌咏活动的骨干。
上海市各级党委和行政领导,都十分重视群众歌咏活动,把它当作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种重要的形式。他们还亲自参加歌咏活动。不少基层党委的书记,都是歌咏队的队员,有的还亲自创作或者帮助修改歌词。领导的重视和亲身参加,对于推动全市群众歌咏活动也是一个关键性的因素。

参加华东话剧观摩演出的部分剧团来京公演

第2版()
专栏:

参加华东话剧观摩演出的部分剧团来京公演
新华社七日讯 参加一九六三年华东区话剧观摩演出的部分剧团将陆续来京公演。第一批将在春节期间演出的福建省话剧团和上海人民艺术剧院一团,已在六日到京。
福建省话剧团将要演出的四场话剧《龙江颂》,歌颂了福建省龙海县榜山公社的社员们在抗旱斗争中发扬“丢卒保车”、舍己为人的共产主义风格,以及这个公社同兄弟社队团结一致、相互协作、战胜灾害、夺取丰收的伟大胜利。上海人民艺术剧院一团将要演出的《激流勇进》,是根据工人作家胡万春的小说《内部问题》改编的。它围绕一家钢铁厂进行一项新的冶炼技术的试验过程,反映了从生产到思想领域中的尖锐斗争。这两个戏在上海观摩演出时,都获得了较好的评价。
继《龙江颂》、《激流勇进》之后,还有山东省话剧团的《丰收之后》,上海人民艺术剧院二团的《一家人》,南京部队政治部前线话剧团的《我们的队伍向太阳》,上海儿童艺术剧院的《小足球队》等剧目,也将陆续在北京公演。
来京公演的这几个剧团,在演出期间将要广泛地听取首都观众的意见,并且和首都话剧界人士交流经验。

图片

第2版()
专栏:

上海杨树浦发电厂职工大唱革命歌曲已形成风气。图为修造车间钳工小组的工人们正在练唱他们厂创作的歌曲《战斗在红色堡垒里》,准备和别的车间对歌、赛歌。 新华社记者 王子瑾摄

以革命的精神过春节

第2版()
专栏:地方报纸评论摘要

以革命的精神过春节
今年的春节快到了。“怎样过春节”的问题,正在广大群众中展开一场议论。江南造船厂郑世洪小组最近开了一次会,主张以革命的精神过好今年的春节,坚决破除那些带有封建迷信和资产阶级思想的旧风俗、旧习惯,树立无产阶级的新风俗、新习惯,使今年的春节成为移风易俗的节日。松江县城北公社华星大队共青团支部的一次活动分子会议,也讨论了怎样移风易俗过春节,并且提出了“四要四不要”——一要讲科学,不要敬神拜佛;二要参加正当的文娱活动,不要搞赌博;三要勤俭持家,不要铺张浪费;四要节后带头出工,不要到处游荡。这是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日益深入以后所引起的重大变化,是广大人民群众觉悟提高的一个显著标志。
任何一个社会的风俗习惯都具有时代的、阶级的特征。一定的风俗习惯反映着一定的社会思想、社会制度和人们之间的关系,并且对社会起着发展或阻碍的影响。每年春节,尽管总是贴上“万象更新”之类的春联,一切有利于封建阶级、资产阶级的风俗习惯却从来也不更新。相反,敬神祭祖,“恭喜发财”,大吃大喝,摇钱赌博等等,有利于巩固封建阶级、资产阶级反动统治的坏风俗、坏习惯,却一年又一年地因袭下来,直到今天仍然起着有利于阶级敌人、不利于社会主义的坏作用。随着社会主义革命事业的向前发展,广大群众觉悟程度的日益提高,人们越来越感觉到那些旧习俗,成了阻碍自己前进的绊脚石,非把它搬掉不可。无产阶级所肩负的革命任务,不仅要推翻一切剥削阶级和剥削制度,而且要移风易俗,改造世界。所以,工人阶级和城乡的先进分子要带头移风易俗,江南造船厂郑世洪小组和松江华星大队团支部的同志发出的倡议,一定会得到广大群众的响应。
他们的倡议中,都提出首先要兴科学之风,破封建迷信之风,那是因为春节期间封建迷信活动特别集中。封建年代为春节定下许多迷信“规矩”,什么敬神、祭祖、送灶、接财神,以及这样那样的忌讳,不一而足。这些“规矩”,今天比起解放前来已经破了很多,但“从俗”者还大有人在。抓住春节这个时机,有必要大讲科学,宣传无神论,帮助这些人摆脱封建迷信的影响。
他们的倡议中,都提出反对不正当、不健康的文娱活动,禁绝赌博,提倡健康的、高尚的文娱活动。这也是移风易俗的一项重要内容。节日里怎样休息,怎样娱乐?这里同样存在着不同思想、不同作风的斗争。他们说得很对,不是不可以看戏、休息,而是要提倡看好戏,参加集体的有组织的文娱活动,过一个健康、愉快的节日。此外,可以利用节日对子女进行回忆对比的教育,谈谈家史;特别要慰问烈属、军属,为烈属、军属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事。这些都是很有意义的。
他们的倡议中,都提出过春节要提倡勤俭,不仅经济开支上要瞻前顾后,细水长流,不致“节前松,节后空”,更重要的是,勤俭之风是无产阶级革命之风,是创业之风,是兴旺之风。平时的克勤克俭,不是为了一时的浪费挥霍。节日的欢乐,也绝不表现在大吃大喝上。我们必须做到平日讲勤俭,过节也讲勤俭。
旧的风俗习惯的形成有长期的历史,千万人的习惯势力是个很大的力量。因此,移风易俗工作需要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各级干部带头,并团结广大社会主义积极分子作坚持不懈的努力。这就需要有坚定的革命意志、旺盛的革命精神,敢于“开风气之先”。为了在春节期间更好地移风易俗,各个机关、企业、公社的党、团、工会组织也有必要以革命的精神来安排今年的春节活动,在勤俭的原则下,依靠群众准备一些有益的活动,帮助大家过个充满社会主义气氛和革命精神的春节,使他们在节后更加精神饱满朝气蓬勃地投入新的战斗。
(摘自二月一日《解放日报》社论)

立新风 破旧俗 勤俭欢乐过春节

第2版()
专栏:地方报纸评论摘要

立新风 破旧俗 勤俭欢乐过春节
我们知道,一定的社会经济基础,必须要一定的上层建筑为它服务,这种经济基础才能巩固和发展。风俗习惯是社会的上层建筑之一。什么样的社会,就提倡什么样的风俗习惯。我国几千年封建社会遗留下来的风俗习惯,许多就是反映了封建剥削阶级的思想意识,为封建剥削阶级的利益服务的。对广大劳动人民来说,是一种隐蔽的愚弄、欺骗和束缚。如在逢年过节、婚丧大事中,敬神送鬼,烧香磕头,朝宗祭祖,红吃海喝,挥霍浪费,耍钱赌博等等活动,就是突出的例子。这些封建迷信的、对剥削阶级有利的陈规旧习,对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显然都是有害的东西了。它不仅束缚、腐蚀着人们的精神、思想,也腐蚀、损害着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因此,广大人民群众破旧习、立新风的活动,我们应该热情地支持,大大地鼓励。
有些同志说,只要集体经济是巩固的,一些旧社会的陈规旧习,是“小鱼翻不了大浪”,“影响不了打粮食”。这种看法是十分错误的。社会主义思想和封建主义、资产阶级思想残余的斗争,是我国过渡时期的阶级斗争在思想战线上的具体反映。当前在人民群众中,特别在广大农民中,提倡新事新办,反对陈规旧习;提倡勤俭节约,反对挥霍浪费;提倡科学卫生,反对封建迷信;提倡唯物主义,反对唯心主义;提倡新的道德风尚,反对旧的伦理观念;立新破旧,移风易俗,兴无灭资。这,正是我们一项严重的政治任务,是一场深刻的社会主义思想革命。这些事情做好了,就能够促进我们的集体经济更加巩固壮大,使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更加蓬勃迅速地发展。不能设想,在社会主义的宏伟大厦上,老盖上几片封建主义、资本主义的残砖破瓦,会是有利的;也不能设想,建设社会主义的劳动群众,手脚上老套上封建主义、资本主义的绳索锁链,会是无害的。因此,移风易俗问题,绝不可等闲视之。
也有人说:风俗习惯的改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慢慢来。这种“慢慢来”的思想,如果是看清了移风易俗的复杂性和长期性,主张做艰苦细致的工作,对群众进行长期的思想教育,反对行政命令,简单粗暴,这当然是对的。如果借口复杂性、长期性,就不积极主动地做工作,而等待那些旧的风俗习惯自行消亡,那就错了。任何旧事物的死亡,新事物的成长,都是要经过斗争的。破旧立新,移风易俗,也是一样。我们对于移风易俗问题,必须采取积极的革命态度,抓住一切机会,利用各种场合,广泛深入地对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大力倡导、支持、鼓励有利于社会主义的新风尚;坚决抵制、反对、破除不利于社会主义的旧习俗。这样,那些旧的陈规陋习,才能加速消亡,新的道德风尚,就会迅速成长,逐渐形成风气。
春节是我国人民传统的节日。春节前后也是传统的风俗习惯表现得比较集中、普遍的时期。传统的风俗习惯中,有一些如大扫除、探亲访友、开展文化娱乐活动等,是好的,它和新风气如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等等,体现了我们民族高尚的情感,应该继续发扬提倡。但是传统风俗习惯中有许多是封建主义、资本主义的臭东西,如迷信、虚荣、铺张、赌博等。这些旧货色,解放十几年来,在党的教育下,许多地区的群众,已经自觉地抛弃了。但在有些角落,在有些人的脑子里,还有一定市场。因此,我们必须十分重视春节期间的移风易俗的宣传教育工作。应该从阶级观点、政策观点、科学观点、生产观点出发,对待各种风俗习惯。凡是对社会主义有利的,就积极提倡、鼓励,凡是对社会主义有害的,就通过思想教育,引导群众抵制、破除。
(摘自二月一日《陕西日报》社论)

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 县以上行政区划变动情况

第2版()
专栏:

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
县以上行政区划变动情况
新华社八日讯 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全国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变动情况
内蒙古自治区:
包头市领导的乌拉特前旗划归巴彦淖尔盟领导,固阳县划归乌兰察布盟领导。
黑龙江省:
一、设立绥滨县。以富锦县松花江以北的绥滨地区为绥滨县的行政区域。
二、嫩江专员公署领导的齐齐哈尔市和松花江专员公署领导的伊春市均改由省直接领导。
青海省:
海西蒙古族藏族哈萨克族自治州人民委员会由大柴旦市迁驻乌兰县的德令哈。
云南省:
一、设立保山专员公署。保山专员公署驻保山县城。
二、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领导的保山、施甸、腾冲、龙陵、昌宁五个县划归保山专员公署领导。

广州查获港澳蒋帮特务寄的裹藏爆炸器的邮件

第2版()
专栏:

广州查获港澳蒋帮特务寄的裹藏爆炸器的邮件
本报广州八日电 广州市邮政部门和公安机关,最近陆续查获港澳蒋帮特务机关投寄来的一批裹藏爆炸器的印刷邮件。这一事件再次揭露蒋帮特务机关企图暗害我人民的卑鄙手段。
蒋介石匪帮驻香港、澳门的特务机关,最近向内地投寄来一批外面用《红旗》、《中国青年》、《时事手册》、《世界知识》等杂志封面伪装的反动刊物。在这些印刷邮件内,裹藏着一种特制的简易爆炸器。爆炸器由松发管、击针、雷管等组成,利用杂志捆卷的压力,把保险闩压住,当收件人拆封时,便会自动爆炸,造成伤害。广州市邮政部门的职工具有很高的警惕性。他们及时发现了这批有破绽的伪装印刷邮件,当即报告了公安机关。经过公安机关检查和妥善处理,这些爆炸邮件被全部截获,敌人的阴谋未能得逞。

一条扁担

第2版()
专栏:

一条扁担
 路青
吉林省长春市东盛派出所有一条扁担,人们可以从这里看到艰苦朴素的革命传统。
东盛派出所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建立了自己挑水吃的制度。不论是民警,还是所长、指导员,都轮着班儿挑水。到现在已整整十四年了,从未中断过。
提起这条扁担,人们立即回忆起解放时的情景:那时候,一批优秀干部来到这里,当地的群众因为被伪满和国民党警察残害的创伤还没有医治好,对派出所的同志们抱着怀疑眼光。同志们就一面做群众工作,一面从挑水、煮饭、扫院子做起,来改变人们对“警察”的看法,终于赢得了群众的信赖。
当年留下的这条扁担,一直传到今天。新走进革命行列的一些年青人,开始时不了解这样做的意义,指导员亲切地说:“小伙子们挑吧,慢慢你会知道,这条扁担会使你的肩膀坚强起来,走起路来踏实稳当!”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东盛派出所形成了一些不成文的“规矩”:凡是调动工作的同志,都要把水缸挑满,巡逻完最后一个夜班,才背起行装启程。每当新同志来到东盛派出所时,老民警就递过扁担,笑呵呵地说:“这是第一课。”
正是从这一课开始,在派出所日常生活里,在每一个同志身上,逐渐形成了一种可贵的勤俭朴素的优良作风。

从离散到团圆

第2版()
专栏:

从离散到团圆
季兰
最近,在公安机关的帮助下,山东济南市建筑材料水泥厂女工燕翠萍跟离散二十四年的母亲团聚了。
燕翠萍本名刘小英,出生在辽宁省昌图县长岭子屯。她九岁那年,因家庭贫困,父母忍痛以八十元的身价,把她卖给吉林省四平一个姓燕的商人。
解放后,燕翠萍不止一次地想给公安机关写信,请他们帮助寻找亲人,但是自己一点准确的线索也记不起来。一次,邻居家由八面城来了一位客人。这时,燕翠萍忽然想起离自己家不远有个这样的地名,一打听,八面城恰好离四平不远。于是,她把当年与亲人离散时的前前后后,给八面城派出所写了一封信,要求他们帮助查找母亲。
昌图县八面城派出所接到这封信,经过逐字逐句地研究,发现信中提到的“长洼”和现在的“大洼”公社有些近似。于是,决定把信转给大洼人民公社公安特派员韩金保。
韩金保核对了全公社所有的村庄,没有来信中提到的“兰家屯”这个村名。工作应该从何入手呢?公社党委书记对他说:“没有这个屯,可能有这个事,要依靠群众,把工作做到家。”
韩金保便召开老年人座谈会,个别走访,进行了解。经过一段工作,发现王家大队丘家屯二十多年前有三家卖过孩子,但都是男的。接着,他又访问了附近的双井子、东戈两个人民公社,还是一点线索没得到。
查找的工作已经整整进行了二十天,韩金保正在焦急的时候,公社通讯员王忠跑来找韩金保说,他念书时,听说学校有位老师的大姨子卖过女儿。韩金保很快就找到了当时的校长冯成敏,打听到那位老师的大姨子可能住在大洼公社长岭子大队长岭子屯。
韩金保来到长岭子屯,找到了那位老师的大姨子兰素堂。她的大儿子在鞍钢工作,老伴和二儿子都是生产队社员,有一个女儿已经出嫁了。韩金保向这位年近六旬的老人询问着。后来,他问道:
“二十四年前,您卖过女儿吗?”
一句话,勾起老人许多辛酸的回忆,顿时,眼泪刷刷地顺着面颊流了下来,半天才用颤抖的声音回答道:
“卖——过,——卖过。”
“卖给谁了?”
“四平一个姓燕的。”
“她原名叫刘小英?”
“对。”
韩金保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高兴地说:“可把您找到了。”
燕翠萍接到昌图县公安局的电报后,带着七岁的大女儿踏上同亲人团聚的旅途。她们到了昌图县,在县公安局局长和韩金保的陪同下,来到长岭子屯。母女见面,抱头痛哭。母亲含着眼泪对女儿说:“小英!可怜的孩子,可找到你了,妈当初对不起你呀!”
燕翠萍回答说:“妈!这怎能怨你哪。我恨的是那吃人的旧社会!”

难找的失主

第2版()
专栏:

难找的失主
 沈蔚然
一天,新疆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失物招领处收到一个旧皮夹,里面装有现金一百三十多元,还有一张盐湖地区的餐券和一张署名“吕先”的选民证。公安人员认为,有名有姓有地点,找到失主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他们立刻把电话接到盐湖地区,但是问过许多单位,回答都说:“没有吕先这个人。”
几个公安人员又拿起皮夹翻来复去地查看。发现餐券上模模糊糊有个印章,名字已经看不清楚了,只能从字形上辨认出来是姓张。这可能是哪个单位的伙食管理员的图章。公安人员又同盐湖地区联系,在人民解放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业处办事处找到了姓张的伙食管理员。他说,吕先不是这个办事处的人,曾在这里入过伙,现在离开此地很久了,去向不明;人民解放军驻乌鲁木齐某部有个开小汽车的司机好像曾经来找过吕先。
公安人员立即循此线索,把电话拨到乌鲁木齐市某部队,请他们帮助查问。同时,公安人员根据吕先曾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业处办事处入过伙,认为商业部门可能有人认识他,但和市里各商业部门联系,却一无所获。
正当公安人员绞尽脑汁的时候,人民解放军驻乌鲁木齐某部打来电话说,有个出差刚回来的司机认识吕先,但只知道吕先过去是装卸工人,曾听他说过要到石河子去。石河子可大啦!到哪儿去找这个吕先呢!
这时,大家又凑在一起,把石河子的机关排了队,看吕先在哪儿工作的可能性大。排来排去排到石河子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纺织品公司二级站。对!给他们去封信,或许能打听到。事也凑巧,不久就来了回信,说他们站里的工人吕先,因为到乌鲁木齐去给小孩看病,不小心遗失了钱,领导方面正在考虑给他生活补助哩!接信后第二天,吕先便欢天喜地地把钱领了回去。

桥梁

第2版()
专栏:编后

桥梁
东盛派出所的扁担,像一座桥梁,沟通了警民关系。
人民警察跟伪警察有什么不同,可以讲大篇大篇的道理。但是,在刚刚解放,群众还用怀疑眼光看人民警察的时候,讲十遍道理,不一定比肩起扁担挑水,拿起扫帚扫地的实际行动,更有说服力。因为这同伪警察抓差拉伕、敲诈勒索等等恶行比较起来,实在太鲜明、太强烈、太富有教育意味了。
这座桥梁还沟通了老一辈民警同新民警的关系,使革命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
受过革命锻炼的老一辈的民警要把勤俭朴素的革命传统传给年青人,可以讲道理,也需要讲道理。但是自己拿起扁担,天天挑水,就更能启发人,带动人。这也是因为实际行动具有特别大的说服力。
本来,挑水,扫院子,是由红军建立起来的传统。在过去革命战争的年月里,它生动具体地向广大人民宣传了红军、八路军、解放军是人民的子弟兵,密切了军民关系;同时,向部队中的新战士宣传了人民军队的特点,培养了联系群众、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
在解放后的新环境里,东盛派出所把扁担当“传家宝”代代传留下来,把挑水的老传统天天坚持下来。事实证明,它们的威力不减当年。
这说明了什么呢?这说明了无论在什么时候,要做好政治工作,既要讲明道理,更要事实示范。
当然,并不是所有地方都需要扁担,都适合用扁担进行教育工作。但任何地方,都应该坚持用实际行动做宣传教育的传统,既宣传革命道理和党的方针政策,又身体力行,带头贯彻,架起一座座桥梁,来沟通干群关系、军民关系、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以及老一辈和接班人的关系。在任何工作中,都应该注意架设这样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