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2-0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人民又一次伟大的反美爱国运动(图片)

第4版()
专栏:

日本人民又一次伟大的反美爱国运动
一片旗帜的海洋,人的海洋,愤怒的海洋。
日本人民在一月二十六日展开新的全国统一行动,反对美国F—105D型核飞机和核潜艇进驻日本。在横田美国空军基地附近,十二万五千人举行反美大集会。日共主席野坂参三在会上指出,这次统一行动的胜利,在日本人民争取独立与和平的斗争历史上写下了新的辉煌的一页。
斗争的巨流,冲向板付美军基地。
一月二十六日,那里也有七万多人举行了反美大集会。
看,美帝国主义多么厚颜无耻,竟把横田基地称为“世界上最友好的空军基地”!可是示威群众授以鄙视的目光,他们愤怒地回答说:不,美国佬,滚回去!我们不要F—105D型核飞机!
不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去,就没有民族的独立,没有人民的安宁,也没有美好的将来。孩子虽小,可也像大人一样参加了示威。他们横眉怒目,高呼“美国佬滚出去!”
曙光初露,准备参加示威游行的日本青年就向砂川美军基地进发。凛冽的寒风挡不住他们的战斗步伐,更压不住他们心头的反美怒火。
这就是罪恶的美国飞贼F—105D型核飞机。美帝国主义不顾日本人民的坚决反对,硬要霸占日本的领空领土,企图把日本人民拖入另一次核灾难。

日共《赤旗报》谈东南亚形势的新阶段 日本人民同东南亚人民联合起来打击美帝 尽力使将在三月间举行的日本全国争取亚洲和平大会获得成功

第4版()
专栏:

日共《赤旗报》谈东南亚形势的新阶段
日本人民同东南亚人民联合起来打击美帝
尽力使将在三月间举行的日本全国争取亚洲和平大会获得成功
新华社六日讯 东京消息:《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号召日本人民加强同印度尼西亚、马来亚和北加里曼丹人民的战斗友谊,来反对“马来西亚”和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
社论指出,“由于美帝国主义的第七舰队要开进印度洋,围绕着‘马来西亚’问题的东南亚形势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之所以支持英国用新手法控制殖民地的“马来西亚”计划,“其目的在于压制东南亚民族解放革命,并且企图取代英国来统治这些地区。”
报纸强调说,但是针对着美英帝国主义这种新的侵略计划,印度尼西亚人民站起来了,北加里曼丹人民的武装斗争已经展开,东南亚各国人民反对美国第七舰队开进印度洋的斗争日益发展。社论说,粉碎“马来西亚”计划的斗争正在发展成为亚洲各国人民同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了。
社论指出,“这个斗争将沉重打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并将对维护亚洲与世界和平和争取各国人民独立的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社论说,由于美国第七舰队的主要基地设在日本,因此日本人民通过反对美帝国主义使日本核武装化的计划和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把自己同正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而进行着斗争的东南亚各国人民紧紧地连在一起。
新华社六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五日号召日本人民尽最大努力,使预定在三月初举行的日本全国争取亚洲和平大会成功。
《赤旗报》的社论指出:中国和法国建立外交关系向全世界表明了美帝国主义“遏制中国”的政策的破产。《赤旗报》指出:现在在整个亚洲陷于孤立的正是美帝国主义,但是,我们决不应该放松警惕,因为美帝国主义者仍然坚持破了产的“遏制中国”政策,它期望日本反动派恢复军国主义,它要求日本及早结束同南朝鲜的会谈,并且把日本变成核战争的前哨阵地。
《赤旗报》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即将举行的日本全国争取亚洲和平大会具有越来越重大的意义。
《赤旗报》说:“在目前形势下,把尽可能广泛的力量联合起来,执行共同的任务,组成最广泛的反对美国和日本反动派的统一战线,是具有重要意义的。这些力量还必须奉行同亚洲各国人民建立广泛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的基本政策。”

我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举行报告会 热烈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十六周年 傅钟和金龙俊共颂中朝人民和军队的战斗友谊万古长青

第4版()
专栏:

我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举行报告会
热烈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十六周年
傅钟和金龙俊共颂中朝人民和军队的战斗友谊万古长青
据新华社六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今天下午举行报告会,热烈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十六周年。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金龙俊大校应邀在会上作了报告。
报告会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傅钟上将主持。他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向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全体官兵表示热烈的节日祝贺。他说,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十六年来,走过了极其光辉的、胜利的道路。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在长期的共同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是牢不可破的。
金龙俊大校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始报告。他在叙述朝鲜人民军的光荣斗争历史时说,朝鲜人民军是革命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在长期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得到了锻炼、成长和壮大。他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和平的幌子下更加疯狂地扩军备战和推行核讹诈政策。他说,我们必须对美帝国主义展开坚决的斗争。
他说,现代修正主义者越来越向帝国主义投降和屈从,放弃革命斗争,继续进行恶毒的阴谋活动,破坏社会主义阵营的一致和团结。金龙俊大校说,我们一如既往,今后也将为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而进行积极的斗争,并为捍卫国际工人阶级的伟大革命果实——社会主义阵营的一致和团结而努力。
金龙俊大校在谈到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友谊时说,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用鲜血凝成的并经受了历史考验的战斗友谊,不论遇到任何风暴,是牢不可破的,万古长青的。

法国《民族报》就苏联建议发表文章 美苏同意销毁轰炸机是假裁军

第4版()
专栏:

法国《民族报》就苏联建议发表文章
美苏同意销毁轰炸机是假裁军
新华社六日讯 巴黎消息:保卫新共和联盟机关报《民族报》一月二十九日在一篇题为《假裁军》的文章里,谈到日内瓦十七国裁军会议的进行情况时指出:“美国人认为,他们将同意销毁的轰炸机是已经过时了的轰炸机,从现在起到一九六七年,他们可以把这些轰炸机从军火库中完全拿出来销毁。在这种情况下,俄国人所建议的和美国所同意的销毁,只是符合两个超级大国重新整顿核力量的利益。”
它说,“从主张销毁的首倡者的供认看来,由于这种销毁丝毫不能削弱它们的军事潜力,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人们不禁要问,这种销毁怎么可能被认为是一种裁军行动”。
文章说:“因此,正如莫斯科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那样,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目的并不是在于采取裁军行动的建议,而是一个目的在巩固世界现状的措施”。
文章说:“事实上给予力量较小的国家这样一种感觉,即:两个超级大国不是在设法实现真正的裁军,而是希望利用它们的军事优越性来把它们的霸权强加给全世界。”
《民族报》指出,这种维持霸权的观念是“一种极其严重的错误”。

苏政府提出迎合西方的新裁军建议 美苏在全面裁军前可以保留“火箭—核保护伞” 美国务院欢迎苏联关于销毁过时轰炸机的建议

第4版()
专栏:

苏政府提出迎合西方的新裁军建议
美苏在全面裁军前可以保留“火箭—核保护伞”
美国务院欢迎苏联关于销毁过时轰炸机的建议
新华社六日讯 日内瓦消息:苏联代表查拉普金四日在日内瓦十七国裁军会议上就苏联的全面彻底裁军条约草案提出了一个进一步迎合西方的修正案。这个修正案建议在全面彻底裁军的整个过程完成之前,美国和苏联可以保留所谓“火箭—核保护伞”。
查拉普金提出的这一个所谓“火箭—核保护伞”的修正案,取消了苏联原来提出要在裁军第一阶段销毁所有核武器的计划,而建议在裁军第三阶段——即最后阶段结束之前,只有美国和苏联可以在本国陆地上保留一定数量的洲际弹道导弹、反导弹导弹和防空导弹。
查拉普金说,西方国家把彻底销毁火箭—核武器看成是对自己的一种威胁。按照苏联的新建议,“火箭—核保护伞”将遮盖它们。裁军的全部过程,自始至终将在它的保护下进行。查拉普金要求西方国家在开始谈判前先就这修正案同苏联达成“原则上的协议”。
保加利亚代表卢卡诺夫说,苏联提出的关于“火箭—核保护伞”的建议,是迎合西方的立场和观点的步骤。
在这以前,查拉普金还在一月二十八日的会议上提出了苏联政府关于“削弱军备竞赛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九点措施的备忘录。备忘录声称,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缔结之后,“现在已经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来商定”和采取“新步骤”。
备忘录提出了苏联准备同西方“达成协议”的九项“裁军”措施,其中包括销毁已为导弹所代替的轰炸机。苏联的备忘录说,“轰炸机虽然是过时的,但仍然是进攻性战争的一种强有力的手段”,“销毁这种军备有助于减少战争威胁”。
苏联备忘录所提出的其他措施包括:在相互基础上逐步裁减并撤退驻在别国领土上的外国军队;在相互基础上裁减各国武装部队的总数;各国削减军事预算百分之十到十五;缔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和华沙条约国家之间互不侵犯公约;建立无原子区;“防止进一步扩散核武器”;在华沙条约缔约国和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领土上设置监督岗的同时采取诸如减少欧洲国家领土上的外国军队等措施以“防止突然袭击”;禁止地下核试验。苏联备忘录主张,在全面彻底裁军达成协议之前,先就上述措施分别达成协议。
会后,查拉普金在记者招待会上解释苏联销毁轰炸机的建议时说,苏联政府指的是销毁一切国家的一切种类的轰炸机。如果就此达成协议,它将应用于一切国家,包括未参加裁军会议的中国和法国。据报道,苏联方面表示,这项建议可以作为“一个单独采取的措施,而不必作为全面彻底裁军计划的一部分”。
美国代表威廉·福斯特在会上立即表示说,苏联的建议原则上同美国对实际销毁军备的态度是一致的。“美国早已非正式建议探讨美国和苏联相互销毁某些轰炸机的可能性。”
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斯还在华盛顿发表声明,欢迎苏联关于销毁轰炸机的建议。菲利普斯说,“我们欢迎苏联的声明,因为这个声明意味着接受美国在前些时候提出的一项办法”,这项办法就是,“两国在一对一的基础上销毁美国的D—47式飞机和苏联的‘獾’式轰炸机”。

中越签订科学合作协议和今年合作计划 郭沫若院长欢宴越南国家科学委员会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中越签订科学合作协议和今年合作计划
郭沫若院长欢宴越南国家科学委员会代表团
新华社六日讯 中国科学院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国家科学委员会科学合作协议和一九六四年合作计划,今天下午在北京签订。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裴丽生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国家科学委员会代表团团长黎克分别代表双方签字。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四光、竺可桢、吴有训、张有萱、曹瑛、曹克强等参加了签字仪式。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黄北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国家科学委员会代表团全体团员也参加了签字仪式。
据新华社六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今晚举行宴会,欢送以黎克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家科学委员会代表团全体成员。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黄北和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宴会。
郭沫若院长和黎克团长先后讲话,热烈祝贺中国科学院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国家科学委员会科学合作协议和一九六四年合作计划的签订。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裴丽生也在宴会上祝酒。

中波今年货物周转和付款协定签字 波兰驻华使馆临时代办为协定签字举行招待会

第4版()
专栏:

中波今年货物周转和付款协定签字
波兰驻华使馆临时代办为协定签字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波兰人民共和国一九六四年货物周转和付款协定今天在北京签字。今年两国之间的贸易谈判是在友好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顺利地达成协议的。李先念副总理参加了签字仪式。
协定规定一九六四年两国之间的贸易额比上一年度有所增长,中国将供应波兰矿产品、畜产品、纺织品、食品、轻工业品和机械产品等,波兰将供应中国各种机器、钢材、纺织品、化工品和甜菜种子等。
在协定上签字的,中国方面是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波兰方面是波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德莫霍夫斯基。
据新华社六日讯 波兰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傅拉托为中波两国签订一九六四年货物周转和付款协定,今天中午举行招待会。我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和波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德莫霍夫斯基等出席。
在招待会上,宾主不断为中波两国贸易关系日益发展、两国经济共同高涨干杯。

加纳新任驻华大使到京

第4版()
专栏:

加纳新任驻华大使到京
新华社六日讯 加纳共和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乔—菲奥·麦耶和夫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前往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