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2-0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为觉醒的先进的非洲而欢呼

第3版()
专栏:

周恩来总理在摩加迪沙举行记者招待会
为觉醒的先进的非洲而欢呼
实现全世界人民的反帝大团结就能制止侵略战争维护世界和平
美国阻挠中埃关系进一步发展的企图遭到失败——中国对非洲国家间的争端,采取不介入的态度,而呼吁有关国家和平解决争端——中国支持最近举行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中法建交不言而喻地意味着法国政府不再承认蒋介石集团代表中国政府——美国什么时候不答应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撤出它的武装力量,我们就不可能同美国达成原则协议。我们绝不会拿原则来作交易。尽管美国武装力量还赖在台湾不走,可是总有一天它们是非走不可的。——只有美国放弃对印度支那的侵略和干涉,这一地区才能有和平和安宁。
新华社摩加迪沙三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晚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回答了各国记者所提出的问题。
周恩来总理首先谈到了这次访问非洲所获得的主要印象。他说:当我们在中国的时候就感到,非洲已经不是落后的非洲,而是先进的非洲了。我们这次访问了十个非洲友好国家,更加深信非洲人民已经觉醒了,站起来了。非洲人民有着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结束殖民统治,摆脱殖民主义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各方面束缚的强烈愿望。非洲人民有着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坚强意志。非洲人民有着摆脱殖民统治所造成的贫穷和落后,建设自己国家的决心和信心。非洲人民有着促进非洲国家的统一和团结的共同愿望。所有这些,都说明觉醒了的非洲人民已经不是十九世纪或者二十世纪初期的非洲人民了。站起来的非洲人民敢于斗争,敢于当家做主,敢于藐视一切压迫者。他们的胜利斗争,对于亚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起了有力的推动作用;阿联人民收回苏伊士运河的胜利,很明显地鼓舞了巴拿马人民要求收回巴拿马运河主权的斗争信心。几个世纪以来受尽奴役、压迫、掠夺和屈辱的非洲人民,今天站立起来,自己说话,独立自主,这是二十世纪下半叶的翻天覆地的伟大事件。正是因为这样,所以我们说,非洲存在着大好的革命形势。他说,非洲有着勤劳、勇敢、智慧的人民,有着辽阔的土地,有着适宜的气候,有着无穷无尽的尚未开发的地下资源和丰富的地上资源。我们深信,非洲各国只要能够充分动员和发挥广大人民的劳动积极性,只要善于利用地上和地下的资源,并且相互进行友好合作,非洲就一定能够繁荣富强起来。这样一个独立的富强的非洲,对于制止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实行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事业,是会有好处的。在离开非洲的前夕,我要为这样一个觉醒的、先进的非洲欢呼。
一位英国记者问及非洲革命形势问题。周恩来总理回答说,我们所说的非洲革命形势的主要内容,是非洲各国人民要求彻底摧毁殖民统治,彻底肃清殖民势力,为实现非洲各国全部的完全的独立而奋斗。目前非洲还有一些国家没有取得独立,这些国家的人民正在为实现民族独立、取得民族民主革命的初步胜利而斗争。已经取得独立的许多非洲国家的人民,正在把革命继续推向前进,要把民族民主革命进行到底,要把自己的国家建设起来。
周恩来总理指出,非洲国家为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侵略、反对任何外来控制而进行的各种形式的斗争,都属于民族主义革命的范围。他说,摩洛哥人民迫使美国撤出军事基地,就是一种革命行动。
周恩来总理在谈到他在访问埃塞俄比亚期间所看到的现象时说,美国政府不仅在政治上,而且在舆论上对埃塞俄比亚施加压力,企图阻挠中国和埃塞俄比亚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但是,出现的结果同美国政府的预期相反,我们同埃塞俄比亚发表了一个友好的联合公报。他说,他在离开阿斯马拉前夕时曾经说过,这个联合公报的签订和发表,将进一步增进中埃两国关系,使那些制造毫无根据的谣言来破坏中埃关系的外来企图遭到失败。这就是在埃塞俄比亚看到的一场控制与反控制的国际斗争。反对外来控制,也是非洲民族革命运动的一部分。
周恩来总理回答了美国记者提出的桑给巴尔事件是否共产党人引起的问题。他说,当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起来进行民族解放斗争,赶走外国侵略者,推翻国内反动统治的时候,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通常总是把这些斗争说成是共产党的颠覆或入侵。这已经成为美国政府指导舆论的教条。中国共产党人对于这种说法实在受宠若惊。许多革命事件的爆发,我们事前毫无所知,拿桑给巴尔的革命来说,我是从报纸上知道的。要谈这些事件是我们引起的,岂不是掠人之美吗?革命是不能输出也不能输入的。只有本国人民觉醒起来,才能够把侵略者赶走,把压迫者推翻。当然,我们并不隐瞒,我们同情和支持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可是,美帝国主义把每一个地方的民族解放斗争都说成是共产党搞的,这只能替我们共产党扩大宣传,而绝对吓不倒要起来革命的各国人民。
周恩来总理在回答索马里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非洲国家之间的争端最好是根据非洲国家首脑会议一致通过的宪章求得解决。今天欧斯曼总统在晚宴时说,他主张通过和平谈判公平合理地解决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的边界争端。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也曾再三向我表示,他在任何时候都愿意坐下来进行谈判,来和平解决边界问题。周总理说,中国对非洲国家之间的争端,采取不介入的态度,而呼吁有关国家和平解决争端。
周恩来总理对中东通讯社记者表示,中国支持最近举行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看到阿拉伯国家团结合作精神的发展,我们感到高兴。中国一向支持巴勒斯坦人民要求恢复他们的正当权利和重返家园的正义斗争。
一个美国记者问道,戴高乐政府如果既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又承认蒋介石集团,中国是否会同法国互换外交代表。周恩来总理回答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没有两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自从一九四九年成立那一天起,就是代表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被中国人民推翻了的蒋介石集团,逃到中国的一个省台湾,处于美国的保护之下,也自称为代表全中国人民的政府,这是绝对荒谬的事。不论从国际法来说,从国际惯例来说,或者从逻辑上来说,无论在一个国家、一个国际组织或者一个地方,都绝不可能有代表中国的两个政府的代表同时出现。中法两国政府宣布建交,并互派大使,这就不言而喻地意味着法国政府不再承认蒋介石集团代表中国政府。自从法国宣布同中国建交之日起,在巴黎的蒋介石集团的人员已经丧失了作为中国外交代表的资格。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作为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准备派出外交代表到巴黎去。我可以肯定地说,在巴黎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交代表外,不可能再有其他任何人作为中国的外交代表。
周恩来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详细地阐述了中美关系中的若干问题。
他说,美国政府和其他一些人最喜欢说新中国好战,新中国反对和平共处。事实又是怎样的呢?美国武装力量侵占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美国的第七舰队在台湾海峡威胁着中国的安全。一般国家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是不会同对方谈判的,一定首先要求对方把武装力量撤出自己的领土,才能举行谈判。美国政府不仅侵占中国领土台湾,而且至今硬说蒋介石集团代表中国,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他们在联合国操纵多数,包庇蒋介石集团的代表窃据中国在安全理事会和联合国其他机构中的席位,反对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这一切都证明,美国坚持敌视新中国的政策。
他接着说,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态度是怎样的呢?远在一九五五年万隆会议期间,我就代表中国政府公开宣布,中国人民同美国人民是友好的,中国政府建议同美国政府坐下来谈判,解决两国之间的争端,包括和平解决美国武装力量撤出台湾和台湾海峡的问题,而不诉诸武力。这个声明导致了中美两国大使从一九五五年八月一日开始先在日内瓦后在华沙举行的直接谈判,虽然美国政府声明它并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谈判已经进行了八年半,还没有取得结果。这是为什么呢?
周恩来总理说,我们的态度是必须首先达成原则协议,然后才能解决具体问题。我们建议双方达成两项原则协议。第一,中美两国政府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达成和平共处的协议。这五项原则是: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可是美国政府多次拒绝达成这样的协议。请看,究竟是谁反对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呢?我们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都是联合国宪章上有的,而美国拒绝接受。请看,是谁违背联合国宪章呢?
周总理说,美国政府拒绝在这方面达成协议,这是因为,根据五项原则中的任何一项,美国对中国的侵略行为都是站不住的。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台湾的主权已经归还中国。一九四五年八月以后,当时的中国政府正式收回了对台湾的主权,宣布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到现在,台湾还是中国的一个省。美国武力侵占中国领土台湾,要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这就是侵犯中国的主权,破坏中国的领土完整,干涉中国的内政。美国这样对中国进行武装侵略和威胁,还谈得上什么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呢?
周总理说,我们提出的第二个原则性协议是,美国政府在原则上同意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撤出它的武装力量,然后中美双方进入具体问题的谈判。美国政府也拒绝了这个建议。它的态度是,想解决一些小的问题来拖延时日。它提出中美互换记者,而到美国去的中国记者要受美国政府的无理限制。我们认为,美国至今还敌视中国,我们怎么能够允许美国记者到中国来呢?
周总理说,美国什么时候不答应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撤出它的武装力量,我们就不可能同美国达成原则协议。我们绝不会拿原则来作交易。我们也不会中断谈判。这是因为,我们一贯主张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国际争端,而不诉诸武力。尽管美国武装力量还赖在台湾不走,可是总有一天它们是非走不可的。我们的这种态度,可以称得上是最大的忍耐和克制。但是,如果美国政府把中国的这种态度看做是软弱可欺,还要进一步实行武装侵略,那么,全中国人民将会起来抵抗,而且抵抗到底。
周恩来总理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印度支那的侵略和干涉。他说,美国政府破坏一九五四年协议,武装干涉越南南方,在那里进行“特种战争”。美国政府不断地对柬埔寨进行颠覆和破坏活动,反对柬埔寨实行和平中立政策,西哈努克亲王的一系列文告证明了这一点。美国政府也破坏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不断对老挝进行武装干涉。因此,如果要使印度支那局势符合一九五四年的和一九六二年的日内瓦协议的要求,那就首先要使美国从越南南方撤出它的武装力量,放弃它对印度支那的侵略和干涉。只有这样,这一地区才能有和平和安宁。
周恩来总理强调指出,美国政府对远东的政策是极端不得人心的。美国政府完全无视各国的主权和各国人民的自尊心和独立性,完全采取殖民主义的干涉政策和蛮横态度,企图控制别的国家。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这种政策首先在中国遭到了失败。这是美国统治集团最伤心的事,艾奇逊的白皮书承认了这一点。多年以来,美帝国主义在远东着手扶植傀儡政权,用以包围中国和朝越两个社会主义国家。但是,美帝国主义是怎样对待这些傀儡的呢?对李承晚不高兴了,就一脚踢开。对吴庭艳兄弟不高兴了,就双双杀掉。换上新傀儡,仍然不满意,就继续换下去。李承晚和吴庭艳兄弟命运如此,蒋介石能不寒心吗?美国政府对日本、菲律宾以及其他一些亚洲国家,也是执行干涉政策。但是,要知道,靠压力是压不住人的。不仅各国人民压不住,就是各国当权者有时也受不了。远东如此,其他各地亦莫不如此。其结果,非全部闹翻不可。这就是美帝国主义的悲哀。
周恩来总理最后通过记者向美国人民和各国人民致意。他说,世界各国人民要团结起来,相互友好。真正实现全世界人民的反帝大团结,就能够制止侵略战争、维护世界和平。我们深信,这一天是一定要到来的。

结束对索马里和非洲十国的友好访问 周恩来总理在欢呼声中离索马里回国

第3版()
专栏:

结束对索马里和非洲十国的友好访问
周恩来总理在欢呼声中离索马里回国
新华社摩加迪沙四日电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其他随行人员,今天结束了对索马里的三天友好访问以及历时将近两个月的对非洲十国的访问,于上午乘专机离开这里回国。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在索马里总理阿卜迪拉希德·阿里·舍马克和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希·伊萨·穆罕默德陪同下前往机场。沿途摩加迪沙市民鼓掌或挥手夹道欢送中国贵宾。
在鼓掌声中和军乐队的音乐声中,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到达机场。机场披着节日盛装,挂着两国国旗和横幅,横幅上写着:“索马里和中国的友谊万岁”、“亚非团结万岁”、“打倒帝国主义”、“世界和平万岁”等口号。从一清早就到达机场周围的大批群众,这时发出了欢呼声。群众高唱由索马里著名诗人阿里·苏格勒专门为献给周恩来总理访问索马里而编的歌曲,歌声响彻整个机场。这首歌说:让我们高举手臂向他致敬,向他表示我们衷心的接待和热情。我们的团结万岁!打倒我们的敌人。
周总理同索马里政府部长们和军官们、各政党的领导人和各国的外交使节一一握手,然后绕场一周向他们告别,并对他们在过去几天期间对他的热烈欢迎和殷勤接待表示感谢。欢呼声越来越响亮,聚集在那里的群众纷纷向周总理致敬,祝他一路平安。
舍马克总理在机场致欢送词。他强调指出周恩来总理访问索马里共和国和其他非洲国家的重大意义和成就。他说:“历史将把这一点记录下来:你对增强亚非两个大陆之间的友好关系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他说,在周总理访问期间,两国政府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索马里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取得了一致意见,一项联合公报即将发表。两国之间的老交情和新关系得到了进一步的增强并且将永远发展下去。
舍马克总理请周总理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人和全体人民转达他的最好的致意。他祝周总理和他的随行人员旅程愉快,一路平安。
周恩来总理在他的告别讲话中,再一次对索马里政府和人民表示他的真挚的谢意,感谢他们给予他和他的随行人员的殷勤款待和热烈欢迎。
他说:“我们在古老而年青的城市摩加迪沙度过了难以忘怀的三天。摩加迪沙市民用发自内心的真挚的感情欢迎我们,使我们深受感动。我们的祖先曾经用他们的劳动和智慧,开辟了中索友谊的航道。现在,我们又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不断地巩固和发展着我们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通过这次访问,我们更加深信,这种友谊是有着牢固的基础和强大的生命力的。”
在向非洲告别的时候,周总理祝愿非洲新兴国家在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祝为争取独立和自由的非洲各国人民早日粉碎殖民枷锁,祝中国和非洲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古长青。
在军乐队高奏两国国歌声中,周恩来总理检阅了仪仗队。舍马克总理然后陪同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走到专机旁边。周总理和舍马克总理亲切道别。接着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登上飞机并向所有欢送的人挥手告别。
专机在当地时间十点三刻起飞。
到机场欢送的人有:索马里内政部长穆罕默德·阿卜迪·努尔,新闻部长阿里·穆罕默德·希拉维,卫生、兽医和劳工部长马哈茂德·艾哈迈德·穆罕默德·阿丹,财政部长阿卜杜勒卡迪尔·穆罕默德·阿丁,部长会议国务秘书穆罕默德·谢赫·穆罕默德·达希尔,国民军司令达乌德·阿卜杜拉·希尔西将军,警察部队司令穆罕默德·阿卜希尔·穆萨将军,摩加迪沙特派员肯纳迪特·艾哈迈德·优素福和政党领袖以及这里的许多著名人士。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中国驻索马里大使张越和各国驻索马里外交使节。
前往欢送的还有中国大使馆全体人员和在索马里工作的中国专家。

在为周恩来总理举行的宴会上 欧斯曼总统和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第3版()
专栏:

在为周恩来总理举行的宴会上
欧斯曼总统和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摩加迪沙三日电 索马里总统欧斯曼在为周恩来总理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阁下,贵宾们:
在阁下和陈毅元帅对非洲其他地区进行了非常成功的访问以后,我今天晚上代表我国政府和索马里人民在这里欢迎你们,感到很荣幸和愉快。
把我们两国联接在一起的传统的友好联系在历史上已经扎下很深的根子,自从我国独立以来,加强这种联系一向是我国政府的政策。
这种政策已经在我们两国外交上相互承认和两国领导人和各种团体的代表经常互相访问中表现出来。六个月以前,索马里总理阿卜迪拉希德·舍马克博士对北京的访问,标志着我国政府对我们之间的这种亲密接触极为重视。
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关系的特点是友好和谅解,这种友好和谅解由于我们具有共同的想法和愿望而产生了力量。我们都遭受过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祸害,我们都决心要使我们的人民获得能够体面和自尊地生活的手段。
为此,我国政府在联合国一贯主张中华人民共和国应当在这个组织中占有它的合法席位。如果没有代表占世界人口如此庞大比例的这样一个伟大的共和国的参加,那只能使世界紧张局势继续下去。最近法国承认中国,这是作为一种人们希望那些还没有这样做的其他国家政府也应迅速效法的举动而受到欢迎的。
阁下,我愿借这个机会对贵国政府给予我们共和国的慷慨援助表示我国政府的感谢之意。
我们两国之间存在着良好的和兄弟般的关系。索马里人民和政府确信,目前索马里和它的近邻在边界和领土争端方面所面临的困难,是能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充分同情和谅解的。像亚非新兴国家所面临的许多其他急迫问题一样,这些边界和领土争端是他们处在帝国主义和殖民统治下的时候领土遭到蛮横的瓜分、人口受到残暴的分治所造成的。只有当前有关各方面愿意以善意和通情达理的精神来对待这些问题,这些问题才能得到现实的解决。在这方面,索马里政府曾经多次宣告,对于这些争端,索马里政府完全愿意举行双边会谈,或者接受非洲统一组织发起的调停。此外,我国政府坚持这些问题只能够使用和平方式求得解决的原则,这种争执越是能够迅速得到公平的处理,这些国家的政府也就越能够早日把它们的全部精力和资源用于消灭饥饿、疾病和文盲,提高本国人民的生活水平。
阁下,尊敬的贵宾们,为了再一次表示我对诸位的热烈欢迎,请大家干杯!我还要请诸位向毛泽东主席和刘少奇主席,向你们伟大的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转达索马里人民和政府的兄弟般的问候,祝你们幸福、繁荣和和平。
中国索马里友谊万岁!
新华社摩加迪沙三日电 周恩来总理在欧斯曼总统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总统阁下,尊敬的总理阁下,亲爱的朋友们:
自从我们来到美丽的摩加迪沙,我们时时刻刻都受到索马里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接待和欢迎。现在,总统阁下又为我们举行这样亲切友好的宴会,使我们有机会同索马里领导人再一次畅叙友谊。陈毅副总理和我愿意借这个机会向总统阁下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在索马里访问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我们获得的印象是深刻的。索马里人民对我们的热烈欢迎,索马里人民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英雄气概,索马里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建设自己国家的决心和信心,都使我们非常感动。我们作为索马里人民的兄弟,衷心地祝愿索马里共和国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胜利前进。中国人民和索马里人民有着历史悠久的传统友谊。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总是相互鼓舞、相互支持的。刚才总统阁下再一次表示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我们十分感谢。总统阁下还提到了中国对索马里的援助。我们一向认为,对新兴的亚非国家提供我们力所能及的援助,是中国人民的国际主义义务。援助从来不是单方面的,而是相互的。索马里共和国建设得繁荣起来,就能够加强亚非人民共同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力量,就是对中国人民的宝贵支援。
亚非十七亿人民有着共同的经历和共同的斗争任务。不断地加强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符合亚非人民的共同利益。我们亚非国家有着千条万条理由和睦相处,互助合作。在亚非国家之间,存在着历史遗留下来的一些争端。这些争端完全可以根据万隆会议十项原则,通过和平协商,求得公平合理的解决。在这方面,我们完全同意总统阁下刚才所表达的良好愿望。我们祝愿索马里共和国为促进非洲新兴国家的团结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亲爱的朋友们,我们在索马里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即将结束,明天我们就要同你们告别了。中国古诗说,“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印度洋虽然宽阔,但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心总是在一起的。总统阁下已经接受了刘少奇主席的邀请,在他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这使我们感到非常高兴。我们期待着在北京同总统阁下重新会见。
我提议,
为中索两国人民的友谊,
为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
为总统阁下的健康,
为总理阁下的健康,
为在座所有索马里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在从摩加迪沙返国途中 周总理在卡拉奇和达卡稍事停留 在飞经缅印领空时致电问候两国领导人

第3版()
专栏:

在从摩加迪沙返国途中
周总理在卡拉奇和达卡稍事停留
在飞经缅印领空时致电问候两国领导人
新华社卡拉奇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和其他随行人员的陪同下,在结束了对非洲国家的友好访问之后的回国途中,今晚在卡拉奇机场稍事停留。
前往机场迎接和欢送的有:巴基斯坦交通部长阿卜杜勒·萨布尔汗、外交部秘书阿齐兹·艾哈迈德、巴基斯坦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查塔里和巴基斯坦政府其他高级官员。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也前往机场迎送。
前往机场迎送的还有: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和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的官员们。
阿联、苏丹、摩洛哥和印度尼西亚驻巴基斯坦的外交使节也前往机场迎送。
新华社达卡五日电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其他随行人员在从摩加迪沙回国途中,今天上午在东巴基斯坦首府达卡稍事停留。
在达卡机场热烈欢迎他们的有:东巴基斯坦省政府首席秘书阿里·阿斯卡尔、达卡专区行政长官格·艾哈迈德、东巴基斯坦省长军事秘书卡利中校以及其他知名人士。
新华社昆明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在从非洲返国途中飞经缅甸时,打电报给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缅甸联邦革命政府部长会议主席奈温将军,向他致以亲切的问候。
新华社昆明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从非洲返国途中四日飞经印度领空时,打电报给印度总理尼赫鲁,向他表示良好的祝愿。

欧斯曼总统为周总理举行宴会 行前周总理陈副总理向索马里总统和总理辞行 周总理在返国途中曾致电舍马克总理表示感谢

第3版()
专栏:

欧斯曼总统为周总理举行宴会
行前周总理陈副总理向索马里总统和总理辞行 周总理在返国途中曾致电舍马克总理表示感谢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三日电 索马里总统亚丁·阿卜杜拉·欧斯曼今晚在这里为周恩来总理举行宴会。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孔原、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和中国驻索马里大使张越也出席了宴会。
索马里方面出席宴会的有:总理阿卜迪拉希德·阿里·舍马克、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希·伊萨·穆罕默德、内政部长穆罕默德·阿卜迪·努尔、新闻部长阿里·穆罕默德·希拉维、财政部长阿卜杜勒卡迪尔·穆罕默德·阿丁、国民军司令达乌德·阿卜杜拉·希尔西将军、警察部队司令穆罕默德·阿卜希尔·穆萨将军和摩加迪沙特派员艾哈迈德·优素福。
欧斯曼总统和周恩来总理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全文另发,见本版)
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四日电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今天上午前往索马里别墅拜访了索马里总统亚丁·阿卜杜拉·欧斯曼,向他辞行。
拜访时,索马里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希·伊萨·穆罕默德也在座。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四日电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今天上午在政府大厦拜访了索马里总理阿卜迪拉希德·阿里·舍马克,向他辞行。
拜访时,索马里方面在座的有: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希·伊萨·穆罕默德,新闻部长阿里·穆罕默德·希拉维,卫生、兽医和劳工部长马哈茂德·艾哈迈德·穆罕默德·阿丹和部长会议国务秘书穆罕默德·谢赫·穆罕默德·达希尔。
新华社昆明五日电 周恩来总理四日在离开索马里返国途中,在飞机上打电报给索马里总理阿卜迪拉希德·阿里·舍马克,向他表示感谢。
电报说,“在我们即将离开索马里国境的时候,请允许我再一次向你表示诚挚的谢意。祝索马里共和国繁荣昌盛。祝中索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周总理感谢索马里人民的深情厚谊

第3版()
专栏:

周总理感谢索马里人民的深情厚谊
新华社摩加迪沙四日电 周恩来总理在访问索马里共和国期间,收到来自索马里各地的大批信件和电报,热情地表达了索马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
因为不能对这些信件和电报一一答复,周恩来总理已特地指示中国驻摩加迪沙大使馆通过当地的报纸和电台向写信和打电报给他的索马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