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2-05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牢记阶级仇恨 握紧革命宝刀 湖北日报开辟“一把大刀的见证说明了什么”专栏 广大群众积极参加讨论受到了深刻的阶级教育

第5版()
专栏:

牢记阶级仇恨握紧革命宝刀
湖北日报开辟“一把大刀的见证说明了什么”专栏
广大群众积极参加讨论受到了深刻的阶级教育
不久前,湖北日报开辟了“一把大刀的见证说明了什么”的专栏,吸引了广大群众积极地参加讨论。讨论中由于互相启发,许多人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阶级教育。
“一把大刀的见证说明了什么”是根据去年十月十五日湖北日报发表的一篇通讯《一把大刀的见证》所写的一篇社论。通讯就一把大刀的几度易手,反映了一段尖锐、复杂而又曲折的阶级斗争的史实。事件的主人是现在湖北广济县双城公社团委书记周吕干的一家。一九三○年,广济余川区在中共鄂东特委领导下,开展了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周吕干的哥哥、当时农民武装赤卫队少年先锋团团长周水泉在同阶级敌人斗争中,夺得了恶霸地主专门用来杀害农民的一把闪光雪亮的大钢刀。周水泉拿着这把大刀,带领着几个赤卫队员到处搜捕敌人,活捉了恶霸周云鹏,并用这把大刀杀死了这个恶霸。从此,穷人们挺起了腰干,牛鬼蛇神一时销声匿迹,革命的风暴给农村带来一片新气象。
不料,两三个月后,逃亡的恶霸地主勾结国民党匪军返回余川,又从周吕干家里重新夺去那把大刀。周吕干的父亲和大批赤卫队员、共产党员被敌人杀害了。从此,这一带的农民又坠入了苦难的深渊。
解放后,恶霸地主周金福在一次斗争大会上,被群众逼着交出那把大刀来。农会主席、老赤卫队员周光炎捧着大刀激动地对周吕干说:你要继承你哥哥周水泉的革命精神,紧紧地握住刀把子,狠狠打击敌人,保卫革命胜利果实。那时,周吕干是民兵班长,他雄赳赳地接过大刀。从此,周吕干不管风里雨里,总是背着这把大刀,甚至睡觉时也枕着它。可是,日久天长,生产发展了,生活提高了,担任了一个大队党支部书记的周吕干,对大刀的感情渐渐淡漠起来了,认为自己是个党支部书记,老带着把大刀不大好看,就把它放在床底下,任它生锈腐蚀。
周吕干从老赤卫队员周光炎手里接过这把大刀时,因为还年轻,对这把大刀同自己的家史究竟有什么密切的关系,了解不深。周吕干的母亲也从来没有向儿子提起当年这把大刀的历史。最近,在社会主义阶级教育运动中,周吕干第一次从母亲口里听到这把大刀的来历,了解到自己的一家曾受地主阶级残酷的压迫和剥削。母亲告诉他说:“……自从恶霸周金福从我家重新搜去大刀后,天天背着那把刀带着团丁来搜捕你那逃走了的哥哥水泉。他们把刀架在我的脖子上,逼我交出人来,然后又逼你爹,把刀刺到他腿肚子里。你爹受不了惊吓和折磨,不久便死去了。因为抓不到水泉,恶霸地主就一把火把我们家屋烧了,牛也被牵走了。这时,我只好背着你出外逃荒,那时你才两岁呢!……”母亲沉痛的回忆,使周吕干认识了地主阶级的真面目,了解到自己家庭的血海深仇,激起了强烈的阶级仇恨。
《一把大刀的见证》一文发表以后,在读者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应。许多人给编辑部来信来稿,其中有农村基层干部、公社社员,工矿的工人,学校的师生,城镇的居民以及人民解放军战士。襄阳县史李公社生产队青年会计张木?来信说:“一把大刀的见证,燃起了我的阶级仇恨的怒火,我爹张小海就是被狠心的地主用一把锛斧砍死的!”均县江口公社老贫农述说了自己被恶霸割掉耳朵的惨痛情景。读者列举了无数的事实说明:剥削阶级不打倒,劳动人民翻不了身。许多工厂、公社专门组织了学习讨论,有的把讨论记录和敌人迫害的罪证寄到编辑部来。
这个专栏开辟两个多月来,湖北日报编辑部一共收到了来信来稿八百多件。每一封信里都充满对阶级敌人的无比仇恨,充满对新社会的无限热爱。“一把大刀的见证说明了什么”的讨论展开以后,使人们在回忆对比的基础上,把周吕干的思想变化的情况当作一面镜子,来对照自己,警惕自己。有人在信中感受颇深地说:“一把刀不经常磨要生锈,人们的思想不经常改造就要出岔子。”许多读者都认为,这次讨论给自己上了一堂最生动的政治课,表示要牢记阶级仇恨,握紧革命宝刀,坚决革命到底。
各地青年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在学习讨论中,进一步认识到做好青少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湖北省邮电管理局熊光森为此写了一篇感想。文中提到他的小女儿平平回答老师提问的故事:
老师问:“你的爸爸为什么七岁就当长工?”
平平说:“因为爸爸下放劳动锻炼。”
熊光森同志情深意长地说:“从这件事,使我想起年轻一代知道旧社会的黑暗太少了,这说明用家史教育后代,让后代提高阶级觉悟是件多么重要的事。”
(本报湖北记者站)

一次家庭会 倾诉四代仇

第5版()
专栏:

一次家庭会 倾诉四代仇
李源宗 张汝运
不久以前,云南楚雄县哨区磨刀箐公社郭西租生产队贫农解朝福的家里,开了一次家庭会。会上,由解朝福的七十七岁老母亲讲述解放前解家四代人受苦受难的辛酸史。这是一次极为生动、充满着阶级教育的家庭会。这次家庭会通过揭仇忆恨,互相启发,互相教育,阶级觉悟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十四岁的解开科听了自己的家史以后说:“以前我们种的田原来是地主家的,还要给他们交租子,我这阵才晓得。”二十七岁的解开凤说:“土改的时候,我们只晓得斗地主、喊口号、唱歌,哪晓得我们老人过了这样多的苦日子,要不是毛主席领导,我们也没有今天。”土改以后就没有积极参加政治活动的老贫农解朝福,也表示要提高革命警惕,防止地主富农破坏。
解朝福家早先是从巧家县搬到楚雄县来的,到解朝福弟兄这一代,已经是第四代了。四代人苦了将近一百年,搬了四次家,深受阶级压迫的苦难。到解放前夕,这一家人仍然两手空空,真是“头顶人家天,脚踩人家地”。
去年秋天的一个傍晚,分居在核桃箐的解家三户人都早早地吃了晚饭,集中在解朝福家堂屋里。老四解朝华带着自己的二儿子解开亮,从五里路以外的上村赶来参加这次家庭会。到会的共有十一人,其中三十岁以上的成年人七人,三十岁以下的青年四人。这十一个人把解朝福家一个不大的堂屋挤得满满的,青年们围在土改时分得的一张小方桌旁边,摆弄着新农具,啃着黄瓜;老人们围着火塘吸草烟;解朝福的老母亲靠墙坐在一张小板凳上,笑迷迷地看着满屋儿孙。堂屋里的人们,有说有笑,十分热闹。直到老母亲开始讲起家史以后,大家才安静下来。
“朝福他老祖(即曾祖父)原来是巧家县新火山人”,老母亲开门见山地摆起家史来了:“那时间因为兵荒马乱,地主催租逼债,实在没法活下去,老祖婆才背着老祖(那时正害着病),领着你老爹(即祖父)解学方逃到楚雄县来。老爹那时才有十六岁。走到半路,你老祖实在撑持不下去了,就对老祖婆说:‘你领着学方逃命去吧,不要管我了,我就留在这个偏岩底下得了。’后来,老祖就死在那个偏岩洞里。老祖婆领着老爹来到楚雄八区法罗哥乡的炭山,在那里住了三年,娶了你奶(即祖母),生了你爹(即父亲)。他们无田无地,租点山地,租子重,不够吃,才搬到郭西租大村来,给地主袁八当长工。你老爹领着一家人起早贪黑干活,想在大村安居下来。哪晓得袁八心狠,只想替他多干活,生怕吃得多,见面有事没事就说风凉话。那个地主婆,见着你奶就骂:‘东川婆,快搬家,滚远些,我见不得你们。’大村实在没法住了,你老爹去向袁八求情,在上村(就是现在的解家)租下了他家一角地种,我就是搬到上村以后娶过来的。老大朝法和老二朝福都是在上村生的。租的地不多,一年可要交二石八斗租子,剩下的哪一年也没有吃饱过。后来,你爹弟兄几个家家都添了人,更不够吃了,我和你爹才领着朝法、朝福,向地主袁开科租了二亩田、四亩地,搬到核桃箐来住。提起核桃箐这点田地,也是气死人,除了年年交租子以外,袁开科还硬要你爹交二十四两押头银子,我们只好把破破烂烂什么都卖了才凑足交给他。搬来以后,砍柴、拉马、背娃娃,样样都要我们帮他家做。那些年,搬了四次家,还是找不着一个安身的地点,到处的地主都是一样的毒啊!”
“民国二年(即一九一三年),你爹生病死了。地主袁开科见我年轻不懂事,起了黑心。先是说核桃箐的山林地皮都是他家的,不准我们埋人。我说了多少好话都不行,后来出了十六块钱,买下一小块地皮,才把你爹埋掉。人埋了没几天,狠心的地主又说你爹在世的时候,差他两年租子没交,硬逼着我要。我领着几个娃娃,没得办法,只好把牛卖了,给了两年‘租子’。这两桩事情之后,袁开科看我好欺,心更狠了,你爹才死了三年,他就把我偷偷地卖给普家村的旷大了。”
“那一年的七月二十日,袁开科领着旷家的人来‘抢亲’。那一天,大的三个娃娃都出去薅秧去了,我领着老四、背着老五在小土掌前面切萝卜丝,他们见我手里头拿着一把菜刀,一直躲在松树林里不敢动手,等我切完萝卜丝进屋拿东西的时候,就拥过来把门堵上,把我捆起,连着身边的两个娃娃一齐带走了。从那一年起,我一连被卖了三次……”老母亲越说越激动,再也说不下去了。满屋子人谁也没有插话。停了一会,她才接着说:“旷大是个好吃懒做的人,我一天苦到黑还得不着一顿饱饭吃,他嫌我们娘儿三个吃饭多,连盐巴都不给吃点。有一天,朝华见着盐巴,想要一点吃,旷大连声地骂:‘你妈连盐钱都苦不出来,你还要盐巴吃!’没有办法,我只好出去帮工,帮人家做做针线,打鞋底,换点米回来母子三个糊口。我在旷家一年多,旷大又把我卖给酒房乡的梅四。老六朝元就是在梅家生的。到了梅家以后,有人说我会放鬼使法,梅四又把我卖给果落乡的张宝生。”
讲到这里,朝华插进来说:“这点我还记得,到张家的时候我才七岁,因为张家不给我们饭吃,我就一个人跑出来了,先帮杨世清家?牲口,后来又帮马国清家?牲口。有一天马家的羊死了一只,他们硬说是我打死的,又把我赶了出来。这个时候我已经有十五六岁了,我二哥在野猪塘帮我租了一角地,我就到野猪塘住下了。”
“唉,儿子小的时候是自己养大的,长大了可就是人家的。”老母亲痛苦地继续说:“我好容易把你们弟兄几个拉扯大了,又要来抓兵,你们大的四个都验过兵,老大朝法被地主袁发昌拉去抵他儿子当兵,因为腿上生个腿瘤,走路不方便,没有验上,关了三天放回家;老二朝福十六岁就当壮丁,先后抓了十三次兵,因为耳朵背,才没要他去。”因为老母亲说话的声音大,朝福耳朵虽背也听见了,他气愤地说了一句:“连我这个聋子他们也没有放过啊!”
停了一阵,老母亲接着说:“我家老三朝贵抓去当兵,二三十年一点音信都没有,也不知死在哪里了!”说到抓兵,除了老六朝元和那四个青年人以外,都知道这是怎么样一件惨事,说话的人慢慢多起来了。朝华说:“我二十四岁那年,在野猪塘租下的地还没有盘顺当,就被捆去当兵了。国民党反动派把我们调到蒙自,半路上就逃跑了一些。抓回去就没有命了,有的割鼻穿耳,有的当场杀死。有一次,有一个人没有跑掉,被拉回去捆在一根柱子上,当官的叫一千二百人每人戳一刀,那个人死的时候身上一点好肉皮都没有了,这些事想起来真是叫人心痛。”说到这里,他看看儿子解开亮和侄儿解开科说:“我在蒙自住了一年多,总算跑出来了。哪晓得到家以后,伪保长冯根才又来敲诈我,说要把我抓回去,我出了钱送了礼才算保下来这条命。”
听到这里,老母亲又接着说:“那些年,我几个儿子是捆也捆了,关也关了,钱也出了,兵还是当了,在家的天天还要躲兵,田地荒了不说,一家人不得安宁。”
两个媳妇这时也插上来了:“那些年男人天天躲兵,就是我们当媳妇的也不得安宁。白天不敢回家,晚上回来睡个觉,还要有一个人守着门,见山梁子上火把一亮,就得把人叫醒往庄稼地里钻。”朝华指着开亮和开科说:“你们这阵太好了,我们像你们这样大时,哪里能安安心心地在家里睡觉,坐在这里开会哟!”
“想起解放以前的苦日子真是伤心,我们硬是在刀尖上过日子。我们家搬到郭西租来已经苦了四代人,差不多一百年了。到解放那年还是头顶的天是人家的,脚踩的地也是人家的,交了租子就剩不得几颗粮食。有一年,庄稼被冰雹打了,租子交不起,第二年地主就要我们翻个对本还他,弄得我们几年都还不清债。”老母亲话还没有说完,她的儿子、儿媳妇就你一言我一语的插上来了。朝法媳妇说:“那些年我们哪里有青布衣裳穿,穿点麻布还是筋筋吊吊的,来个人就赶快跑去躲起来。”朝福想起这些事,忍不住也嚷了起来:“袁发昌是我眼睁睁看着他发起来的,他啥活不干,就靠剥削我们穷人发的家,他是吃我们的肉,喝我们的血汗啊!”
“有毛主席他老人家领导硬是好了,一直到解放那年,我们的苦日子才到了头。土改的时候,把我们种着的田都分给我们了。”老母亲说到这里,又指指那张小方桌说:“这张小方桌,就是从地主家搬来的。那阵还分给我们一些农具、牲口、衣服……”解开凤抢上去说:“那阵斗地主,农民打着旗子,唱着歌,大帮大帮的去。”半天没说话的老六朝元,也活跃起来了。他说那阵唱的歌都还记得,接着就小声地唱了起来:
头顶人家天,脚踩人家地,
从早到晚做活路,白帮人家当牛马。
儿子是自己生的,谷子是自己栽的,
儿子长大当兵去,谷子收在地主的谷仓里。
朝元唱着,开凤也跟着哼了起来:
太阳出山红又红,今年往年大不同,
以前地主当家,租子要了还要押,
翻身了,翻身了,
自从来了共产党,庄稼汉把主人当。
朝元、开凤还没有唱完,二媳妇就插进来说:“自从解放以后,我们的生活就一年比一年好了,就像吃甘蔗一节比一节甜。你们看,解放前,我们哪一年都是瓜瓜菜菜一年到头。土改以后,我们的粮食就够吃了。这几年,我们年年卖余粮。土改以前,我们三家人才有一床烂棉絮,那还是我做媳妇的时候带过来的。这阵呀,我们一家就有四床被子,两床毛毡、三床毯子了。”这时候,朝华指了指几个小青年说:“解放以前,那些苦日子,你们小不晓得,这阵的好日子是哪里来的,是毛主席共产党带来的,你们要记着,千万不要忘本。”说得几个小青年不断地点头。
×××
这是生动的一课,阶级教育的一课,老母亲诉说的四代血海深仇,子孙们怎么能够忘记?!(附图片)
十一个人把堂屋挤得满满的,大家听七十七岁老母亲讲家史。
惠贤 插画
地主、狗腿子把我捆起,连两个娃娃一齐带走了。

必要的家教

第5版()
专栏:

必要的家教
静宇
贫雇农的家史,有文字记录的很少。如果后代想要知道祖辈遭受压迫、遭受剥削的苦难情况,那就要靠父兄的教育和记忆。
贫农解朝福,一家四代,在解放以前,过了近一百年的苦难的奴隶生活,先后迁逃过四次,到处在刀尖上过日子。到解放前夕,依然是“头顶人家天,脚踩人家地”。全家两手空空,一无所有。
这部惨痛辛酸的家史,青年人不太清楚,中年人也记得不完全,只有七十七岁的母亲,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看,贫农解朝福的母亲,不是向她的儿孙谆谆告诫:永远要记住以下一些事实吗?
要记着老祖是怎样的被地主催租逼债,在逃亡途中,死在一个荒山岩洞里;
要记着母亲是怎样被地主逼卖的;
要记着老三怎样被抓去当兵,到现在一点音信没有;
要记着到处的地主是一样的狠毒;
要记着这阵好日子是哪里来的。
这是家教,——贫雇农的家教。
解朝福一家是千万户贫雇农中的一户。千万户贫雇农的经历和遭遇,谁不是同解朝福家一样,凄厉愁惨,家破人亡!谁不是在死亡线上挣扎,血泪斑斑!
回忆解放前的历史,真是一片凄风苦雨。“长夜难明赤县天,百年魔怪舞翩跹,人民五亿不团圆。”这是儿孙万代永远不能忘记的历史。
千万户贫雇农的家史教育,将使儿孙后代抚今思昔,数典追源,更进一步地提高阶级觉悟和革命警惕性;更进一步地发扬革命精神和崇高的道德品质;更深刻地懂得阶级的创痛,创业的艰难,幸福的由来,前进的目标。
眼前的日子,不是什么人恩赐的;而是我们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经过无数次严重的斗争,付出血的代价取得的,必须时刻提高警惕,保卫胜利果实。
眼前的日子,虽然比过去好得多,但距离我们的目标还很远,距离共产主义还很远。决不能满足于已有的成就,贪图享乐、停滞不前。而要再接再厉,勇往直前,把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进行到底!
多少人懂得这些道理。因此,他们立场坚定,爱憎分明,大公无私,公而忘私。
多少人懂得这些道理。因此,他们热爱祖国,见义勇为,英勇顽强,宁死不屈。
然而,毕竟还有一些人没有经过暴风雨的阶级斗争的锻炼,缺乏阶级斗争的感性知识,对于复杂的阶级斗争不免存在着模糊观念。需要抓紧时机,补上一课。
列宁说,忘记过去,就是意味着背叛。
事实也确是这样。只要有谁忘了本,不管他出身于贫雇农,或者当过矿工,他就会忘记了阶级利益,忘记了人类的利益,做出不好的事。把敌人当朋友,把朋友当敌人。
深受阶级压迫的老年人,本身的经历就是一部极有价值的历史。他们在阶级压迫下,曾经进行了各种各样的斗争;他们熟悉近百年的家庭史料,他们对劳动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对阶级敌人有着刻骨的仇恨。让他们来谈论家史,他们会告诉后辈许多令人痛心的惨事,他们会警告后辈应该牢记什么,防止什么。
乘着老年人健在的时候,乘着家人团聚的机会,像解朝福家那样开个家庭会议,把被压迫的惨痛家史传下来,教育后代,激励来兹,十分必要。

列车电站

第5版()
专栏:工业知识

列车电站
列车电站,是电力工业中的一种新兴的流动电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产物。苏联在卫国战争初期,把许多固定安装的快装机改装成列车电站,使电力供应机动灵活,便于隐蔽和随军行动,部分地满足了当时军事上的用电需要。
列车电站的全套发电设备都安装在特制的火车车厢上。它的生产系统和设备,基本上和固定的火电厂相同。在设备布置上,比固定的火电厂更为紧凑精巧。列车电站一般采用汽轮发电机发电。整个列车是由锅炉、汽机、配电、水处理等生产车厢,修配、材料、办公(包括化验室)等生产辅助车厢以及生活车厢(寝车)组成的。如果列车电站所在地缺乏水源,可以配备冷水塔车厢,有时还要配备变电车厢。各个生产车厢之间,有汽管、水管和电气线路相连接。一部容量四千瓩的列车电站,大约有十四节车厢。列车电站因为受到车厢体积和载重量的限制,容量一般不超过六千瓩。在严重缺电的地区,可以用几部列车电站同时发电供应。
我国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以前,仅有一部二千五百瓩的列车电站。一九五七年就增加到十二部。到一九五九年,我国已经能够自己制造六千瓩的列车电站了。我国现有的列车电站有一千瓩、二千瓩、二千五百瓩、四千瓩及六千瓩五种。
列车电站的特点是机动、灵活。用一个火车头,就可以把它送到铁路沿线任何一个地方去发电。列车电站移动的时候,只要把车厢间的连接管道和线路,车厢外的电缆、接地装置、循环水管、输煤机以及车厢顶部的烟囱卸下来就可以开走。拆卸这些设备只需要一两天;安装也只要五六天。有一种燃气轮机列车电站,拆卸和安装的时间比这种列车电站还可以短。
列车电站可以作为基建施工用电的电源。我国兴建新安江水电站、三门峡水电站和青铜峡水电站的时候,都是由列车电站发的电。它又可以作为煤矿保安用电、开发林区用电、国防军事用电的电源。有些季节性用电,如农田灌溉、沿海地区水产品丰收季节的加工用电等等,也可以利用列车电站来供电。它还可以用来应付突然事故和救灾抢险。一九五五年长江大水、一九五六年淮河大水和去年有些地区遭受水灾,列车电站在防汛工作中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黄晞(附图片)
二千五百瓩列车发电站的锅炉、水处理、配电、汽机和冷水塔等车厢。 水利电力部供稿

图片

第5版()
专栏:工业知识

御寒玻璃

第5版()
专栏:工业知识

御寒玻璃
天气冷了,人们很自然地就想到玻璃窗会不会给室内带来寒冷。有人测定过,房屋通过玻璃窗散失的热量(从窗缝里散失的热量不计算在内),竟相当于砖墙的五倍。
怎样才能使玻璃窗既能透亮光,又不散热呢?现在,已经有了一种新颖的防寒玻璃来适应这个需要,它就是电热玻璃。
电热玻璃有两种,它们的制作方法,一种是在玻璃上涂一层导电层;另一种是在两块玻璃中间铺上肉眼几乎看不到的热电丝,然后热压而成。用这种电热玻璃做的窗子,只要一接上电,窗上就好像挂了一道无形的热幕,尽管窗外是冰天雪地,玻璃窗口再也不会有阵阵冷气袭来。这种电热玻璃在寒冷的北方,是最适用的。
现在还有一种玻璃,它的性能比电热玻璃更好,它既能防寒,又能挡热,这就是双层玻璃。
双层玻璃是由两块玻璃组成的,四周用框架密封,中间抽成真空或灌入干燥的空气。框架可以用木材、橡胶、塑料制造;也可以用锑、铅、铝等金属制造。制造这种双层玻璃,可以按不同需要,分别采用普通玻璃、钢化玻璃、电热玻璃、吸热玻璃等等。
两层之间相距一点八到二厘米的双层玻璃,它的隔热效能相当于二十二点五厘米厚的砖墙。当室外气温降低到摄氏零下二十到二十五度的时候,窗上不会蒙上水汽,结成冰花。双层玻璃还有良好的隔声性能,它能将室外的嘈音减弱一半以上。
修石

空气和保温墙

第5版()
专栏:工业知识

空气和保温墙
人们有句口头语:“冬天,冷就冷在风里”。这是因为一刮起风来,气温就会骤然降低。好像说,在冬天,空气只会给人带来寒冷。
其实,这个说法是不确切的。因为,空气本身并不冷,相反,完全静止的空气是最好的保温物质。它的导热性能比混凝土、玻璃、砖墙和木材都低。一些孔隙性材料,像软木、木丝板、木屑、矿渣绵、炉渣、矽藻土等,它们所以具有比较好的保温性能,就是因为孔隙中的空气在帮助它们隔热。现在,建筑部门用细木胶、松香、电石等泡沫剂加进水泥里面,制造泡沫混凝土,它的保温性能就比普通混凝土要高十多倍。这类材料的孔隙越多,容重(即单位体积的重量)就越轻,保温性能也就越好。当这些材料受潮以后,由于水分代替了部分孔隙中的空气,保温性能就会大大降低,因为水的传热比空气要快二十五倍。
现在,人们制造出的空心板、空心砖既节省原料,又有良好的保温性能。但是,空心的砖墙却和普通砖墙的保温性能几乎一样,没有更好的保温作用。这是因为气体、液体可以对流,在对流时传热。空心的砖墙里,空隙大,空气对流作用也增大,散热就快了。只有在细微空隙中的空气,基本上没有了对流作用,才真正是不传热的。在很薄的夹层中的空气,仍然有一定对流作用。当空气层的厚度为二厘米时,它的传热性能就要比微孔中的空气快六倍;厚度为十厘米时,就要快二十七倍,这时就失去了它的良好隔热性能。
现在,人们在空心的砖墙里填以泡沫混凝土或炉渣,阻止空气的对流,这样,它才能成为很好的保温墙。
孙爱迪

简便的除垢法

第5版()
专栏:工业知识

简便的除垢法
水壶中的硬水,在加热的时候,它所含的酸式碳酸盐会变成难溶解的碳酸钙(或镁),附着在壶底上,成为水垢。清除水壶里的水垢,有一种简便的方法:用双层脱脂纱布缝成一个与壶底一样大的口袋,填进半寸厚的棉花,将口缝好,稀稀地行几针,把它放在烧开水的壶里。这样,水壶里的硬水在加热时产生的碳酸钙(或镁),就会粘附在脱脂棉上,大大减少壶底的水垢。棉花袋每两个月左右拿出来洗一次。壶壁上的水垢最好不要除掉,因为水垢可以起保温作用,使水提早煮沸。我使用这种办法以后,一把新水壶已经用了四年半,现在只有一层蛋壳厚的水垢,时结时脱。
北京化工学院 姚美成

盐和食盐

第5版()
专栏:工业知识

盐和食盐
盐,按正确的说法,是化合物里的一个类别——盐类。组成盐类的成分是金属原子和酸根。盐的含义很广泛,它是现今世界已经发现的上千种盐的总称。而我们日常吃的盐,即氯化钠,只是盐类中的一个品种,直接取之于自然界。食盐根据来源的不同,又有海盐、池盐、岩盐、井盐之称。
安徽歙县 黄传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