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2-0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国和索马里联合公报

第1版()
专栏:

中国和索马里联合公报
双方对维护亚洲和非洲的和平和安全的问题的意见完全一致。——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时机已经成熟,应该为此进行积极的准备。——为了防止又一次的世界战争,必须同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支持使非洲成为无核武器区。——决心加强努力以完全消除在非洲的一切形式的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大力争取撤销在非洲和亚洲大陆上的外国军事基地。——外援必须符合平等互利的原则,不得附带政治条件或特权。——欧斯曼总统接受刘少奇主席邀请将访问中国。
新华社四日讯 中国和索马里联合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应索马里共和国政府阿卜迪拉希德·阿里·舍马克总理阁下的邀请,于一九六四年二月一日至四日在索马里共和国进行了正式访问。陪同访问的有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和其他高级官员。周恩来总理一行受到了索马里政府和人民的殷勤接待和热烈欢迎。
周恩来总理热烈赞扬索马里共和国在继续反对殖民主义势力、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以及建设国家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就,并且祝愿索马里人民今后取得更大的成就。
两国政府领导人讨论了当前的国际问题,并且在有关维护亚洲和非洲的和平和安全的问题上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双方领导人回顾了自万隆会议以来国际舞台上的发展情况,并且认为,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时机已经成熟,应该为此进行积极的准备。
两国政府确信下述原则,即不同政治、社会、经济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对于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相互了解,是必不可少的。为了防止又一次的世界战争,必须同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
双方领导人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并且认为,两国政府应该继续支持使非洲成为无核武器区的一切措施,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一个步骤。
双方领导人回顾了非洲各国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并且重申,两国政府决心加强努力,以完全消除在非洲的一切形式的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
双方领导人认为,非洲和亚洲大陆上外国军事基地的存在,是对国际和平和谅解的严重威胁。双方同意,两国政府将继续大力争取撤销这些基地。
索马里领导人重申,索马里政府全心全意地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并且重申,索马里政府将为此继续努力,直到这个问题获得解决为止。
双方重申,毫不含糊地支持扩大亚非国家在联合国主要机构中的席位,使亚非国家在国际上的主张能够得到平等的、同它们的重要性相称的反映。
两国领导人对南非的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政策表示遗憾和强烈的谴责,并且重申坚决支持南非人民争取平等权利和民族解放的斗争。两国领导人同时还谴责非洲其他地区和其他一切地方的种族歧视。
两国领导人就扩大两国经济和文化关系的方式方法交换了意见。关于外援问题,双方一致认为,这种援助必须符合平等互利的原则,不得附带政治条件或特权。
周恩来总理郑重表示,中国在处理同非洲国家的相互关系中,一贯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坚持不渝地采取以下的立场:一、支持非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二、支持非洲各国政府奉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三、支持非洲各国人民用自己选择的方式实现统一和团结的愿望。四、支持非洲国家通过和平协商解决彼此之间的争端。五、主张非洲国家的主权应当得到一切其他国家的尊重,反对来自任何方面的侵犯和干涉。
双方领导人确信,正如舍马克总理一九六三年对中国的友好访问一样,周恩来总理对索马里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对进一步加强中索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周恩来总理代表刘少奇主席邀请亚丁·阿卜杜拉·欧斯曼总统阁下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统阁下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一九六四年二月四日于摩加迪沙

各地人民热情慰问子弟兵 表彰他们在保卫祖国岗位上的伟大贡献和革命精神 祝贺他们在四好连队和五好战士运动中的重大成就

第1版()
专栏:

各地人民热情慰问子弟兵
表彰他们在保卫祖国岗位上的伟大贡献和革命精神
祝贺他们在四好连队和五好战士运动中的重大成就
新华社四日讯 慰问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公安部队的各界人民春节慰问团,最近在许多省、市、自治区相继组成。有的慰问团已经到达部队,正在向官兵们转达党和人民对他们的关怀和敬意,表彰他们在保卫祖国岗位上的伟大贡献和革命精神。
广东省各界人民春节慰问团在一月下旬组成。省长陈郁任总团团长,林李明、林锵云、曾生等任总团副团长,下设八个分团。海南、汕头、惠阳等分团从一月二十四日起陆续出发,分赴部队驻地,广泛深入地开展了慰问活动。湖南省以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徐启文、副省长张孟旭、唐生智等为首的各界人民春节慰问团,一月下旬到达衡阳、郴州一带,亲切慰问了解放军官兵和公安部队的战士。这个慰问团所属的十一个分团,有的已开始了慰问活动,有的即将到部队进行慰问。湖北省各界人民春节慰问团在省长张体学、副省长赵辛初等带领下,从二月一日起分别到达解放军营区、公安部队驻地和医院、休养院,慰问部队官兵和休养员。河南省以省长文敏生、副省长贾心斋等分任正副团长的各界人民春节慰问团,从一月十八日开始进行慰问活动以来,经常翻山越岭,深入部队驻地,亲切慰问全体官兵。已经展开慰问活动的,还有以河北省副省长杨一辰为首的河北省各界人民春节慰问团,以广西僮族自治区副主席卢绍武为首的广西各界人民春节慰问团。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以副省长李延禄、副市长艾楚南为首的慰问团,这个月三日也开始了慰问活动。
上海市人民春节慰问团在一月下旬组成。副市长曹荻秋任团长,宋日昌、李干成等任副团长,团员中包括工农业战线上的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他们即将分赴驻沪部队慰问。慰问前线三军的福建省各界人民春节慰问团,即将在省长魏金水,副省长陈绍宽、梁灵光等带领下,到前沿阵地、机场、码头看望日夜守卫在海防线上的英雄战士。这个慰问团下设九个分团,将在春节前后前往部队驻地,转达前线人民对海防战士的关怀和敬意。江苏省以副省长管文蔚为首的慰问团组成以后,南京、无锡、苏州等十一个分团已相继成立。山东省各界人民组织的春节慰问团由省长白如冰任团长,所属三个分团将在春节期间分赴青岛、烟台等地慰问驻地部队。四川省以副省长赵苍璧为首的慰问团和下属的十一个分团均已组成。这个慰问团的部分人员还将赶赴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坝藏族自治州、凉山彝族自治州,慰问长年驻守在雪山草地和高山深谷的战士。甘肃各界人民组织的慰问团,即将到部队驻地进行慰问。内蒙古自治区的慰问团,将在副主席王再天等的率领下,深入草原慰问边防战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各族各界人民春节慰问团,也将在最近广泛展开慰问活动。西藏各界人民春节慰问团在一月下旬组成,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帕巴拉·卓列朗杰任团长,王其梅、拉敏·益西楚臣、崔科·顿珠才仁等任副团长。拉萨市和各专区的慰问团分团也分别于最近组成。已组成慰问团的还有浙江、安徽、山西、青海、宁夏等省、区。辽宁、陕西等省以市、县为单位分别组织了慰问团。
各地已经开始了慰问活动的慰问团,在慰问期间,除向全体官兵转达各界人民对他们的关怀和敬意以外,还表彰了战士们在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中的伟大贡献,祝贺他们在创造四好连队、五好战士运动及其它各项工作中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并向他们介绍了各地人民在工农业生产战线上的新成就、新风尚和当前的大好形势。有些慰问团还组织了学习队,在慰问活动中深入学习解放军的政治工作经验。
这期间,各地的许多文艺团体,有的已随慰问团到达部队;有的正在积极排练节目,准备为官兵们演出精彩的文艺节目。

锡兰使馆举行庆祝独立日招待会 邓代总理等出席,宾主共祝两国人民友谊日增 李先念副总理强烈谴责美国要把第七舰队开进印度洋

第1版()
专栏:

锡兰使馆举行庆祝独立日招待会
邓代总理等出席,宾主共祝两国人民友谊日增
李先念副总理强烈谴责美国要把第七舰队开进印度洋
新华社四日讯 锡兰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沈里维勒拉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锡兰独立十六周年。
国务院代总理邓小平,副总理李先念、薄一波,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陈叔通,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沈里维勒拉临时代办和李先念副总理先后在会上讲了话,他们都祝中锡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强烈谴责美国政府决定把第七舰队开进印度洋。他指出,美国政府的这一决定,是对东南亚和印度洋广大地区各国人民的新的挑衅。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美国这种战争挑衅的活动。
沈里维勒拉临时代办在招待会上讲话,他在谈到锡兰的建设成就时说,没有经济自由的政治自由是没有内容的。锡兰政府正在采取种种措施改变自己国家的经济结构,从而使一个殖民地的经济变为与一个独立国家状况相适宜的经济。
他说,在过去一年中,锡兰政府决定接管石油以及重要食品的进口及分配,保险事业也由一国家公司接管。这些对我们经济有益的措施遭到了既得利益势力的强烈反对,然而锡兰人民完全支持政府的这些措施。
沈里维勒拉临时代办谈到锡兰在工业化的任务中,特别在纺织工业方面,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援助。他说,在过去一年中,中国和锡兰之间的关系继续表明了两国的亲善和友好合作。我们相信,两国的贸易关系在今年必将进一步朝着有利于双方的方向扩展。
临时代办还着重指出,锡兰一贯奉行促进世界和平事业的政策。积极中立主义和不结盟政策是符合他们的愿望的。他谈到,锡兰和其他许多友好国家一起尽力设法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他说,应邀即将访问锡兰的宋庆龄副主席、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元帅,一定会受到锡兰人民热烈的和友好的欢迎。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已经存在于我们两国之间的极其亲切和友好的关系。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锡兰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赞扬锡兰人民十六年来为维护自己的独立和主权,建设自己的祖国,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他说,今年一月,锡兰政府通过国有化措施,结束了长期以来外国资本对锡兰石油市场和保险业务的垄断。这是锡兰人民的又一个重大胜利。中国人民对此表示衷心的祝贺。
李先念副总理说,锡兰政府和人民在自己的前进道路上不得不同帝国主义的威胁、干涉和破坏进行反复的斗争。我们十分钦佩锡兰政府和人民维护独立和自由的坚强决心和勇敢精神。
李先念副总理表示,中国政府一贯支持锡兰政府奉行的和平中立政策,并且将继续同锡兰政府一起,为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携手前进。
李先念副总理说,最近,美国政府悍然决定把美国第七舰队的活动范围扩大到印度洋,这是对东南亚和印度洋广大地区各国人民的新的挑衅,也是对世界和平和安全的新的威胁。美国政府的这一决定已经激起了亚洲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普遍反对和强烈的谴责。我们注意到,锡兰政府和人民也已经表示了严正的态度。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美国把第七舰队开进印度洋进行武力威胁和战争挑衅的活动。我们相信,美帝国主义这种明目张胆的侵略活动,只能使它在亚非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面前进一步孤立起来,并且以它自己的彻底失败而告终。
李先念副总理指出,中锡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中锡两国建立在平等互利、互通有无基础上的经济贸易关系日益密切,为亚非国家间经济互助合作树立了良好的范例。
他说,宋庆龄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即将去锡兰进行友好访问。这是中锡两国人民的大喜事。他表示相信,他们对锡兰的访问必将对中锡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中国和锡兰国歌。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政府有关部门、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等。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周总理接受卡鲁姆总统邀请将在适宜时间访问桑给巴尔 同坦噶尼喀肯尼亚乌干达商定推迟访问时间

第1版()
专栏:

周总理接受卡鲁姆总统邀请将在适宜时间访问桑给巴尔
同坦噶尼喀肯尼亚乌干达商定推迟访问时间
新华社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应桑给巴尔人民共和国总统阿贝德·阿玛尼·卡鲁姆的邀请,将在双方认为适宜的时间到桑给巴尔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原定在最近访问非洲期间,应邀访问坦噶尼喀、肯尼亚和乌干达。现在经有关双方商定,周恩来总理对这三个友好国家的访问,将推迟到今后对有关双方都方便的时候进行。

董副主席接见阿尔及利亚客人

第1版()
专栏:

董副主席接见阿尔及利亚客人
新华社四日讯 董必武副主席在南方城市接见了由本·阿卜杜拉·阿卜德萨马德率领的阿尔及利亚法律工作者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张志让、曾生等。

王雨田任我国驻肯尼亚大使 王若杰任我国驻也门大使

第1版()
专栏:

王雨田任我国驻肯尼亚大使 王若杰任我国驻也门大使
新华社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任命王雨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肯尼亚特命全权大使。
新华社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任命王若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纽约五十万师生罢课抗议种族歧视

第1版()
专栏:

纽约五十万师生罢课抗议种族歧视
新华社四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五十万名学生和教师昨天举行罢课,抗议学校中的种族隔离制度。
在新学年开始时举行的这次大罢课被认为是自从去年夏天举行的向华盛顿“自由进军”以来最大的一次争取公民权利的示威。
像美国北部的其他城市一样,纽约实行事实上的学校隔离制度,黑人和波多黎各学生只能在他们居住的贫民窟地区的简陋学校里上学。
示威的学生和教师在纽约市的约三百所学校外面布设了纠察线。有三千多名家长、教师和儿童冒着严寒拿着标语牌举行了示威游行。标语牌上写着“在我们学校结束种族歧视”等口号。另外还有一百人在纽约州州长纳尔逊·洛克菲勒的办公厅外面布设了纠察线,有九百人在市政厅外面布设了纠察线,他们高呼取消种族隔离的口号。
这次示威的领导人警告说,如果纽约市当局不立即取消学校中的种族隔离制度,他们还要再次举行罢课。
虽然这一次示威和罢课是以和平方式进行的,但是当局专门为此派出了约八千名警察进行监视。
据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执行秘书罗伊·威金斯说,一九六三年,在美国的四十个州及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一共举行了将近二千次争取公民权利的示威游行。大约有一万人因此被捕;其中大多数是黑人。

积极地发展社会主义的新曲艺

第1版()
专栏:社论

积极地发展社会主义的新曲艺
最近,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曲艺工作者协会在北京召开了曲艺创作座谈会,大家一致认为,曲艺工作者必须高举起毛泽东文艺方向的大旗,把编演社会主义的新曲艺,作为曲艺工作者当前的战斗任务,从而更好地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服务。座谈会是开得及时的,是开得好的。这是一次学习的会,交流经验的会,也是一次战斗动员的会,对于我国新曲艺的发展,将要起推动的作用。
我国的曲艺,是一种群众性很强的民间说唱艺术。形式简便灵活,语言通俗易懂,便于迅速反映现实,广泛联系群众。尤其是在农村,无论男女老少,大都喜欢听听曲艺,不知不觉地受到曲艺的熏陶。曲艺对于人民的革命事业,能够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也能够起消极的阻碍作用。问题全在于曲艺的内容,看它是什么性质。是陈腐的,还是崭新的?是有利于革命的,还是不利于革命的?我们党历来重视群众性广泛的文艺工具,包括曲艺在内。远在二十多年以前,在革命根据地,就开始了改造民间艺术与民间艺人的工作,一部分曲艺工作者走上了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道路。全国解放以后,党又提出了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文艺方针,曲艺工作有了新的发展;更多的曲艺工作者参加了革命文艺行列,有些新文艺工作者也参加了曲艺队伍。十四年来,各地都陆续创作了不少受到群众欢迎的新曲艺作品,反映了我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生活,歌颂了新社会的新人新事。曲艺界涌现出不少先进曲艺工作者和先进集体。他们不辞劳苦,不避艰险,深入到工厂、农村、连队和边远的牧区、林场,为工农兵服务。此外,许多地区开展了业余演唱、说书、说故事的活动,出现了成批的红色故事员。他们以饱满的革命热情,向群众演唱革命故事,大讲新人新事,有力地配合了当地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活跃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新曲艺已经成为无产阶级革命文艺的一个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现在,我国人民正在进行着以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为内容的三大革命运动,正在把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同时,我国人民同全世界革命人民一起,继续进行着反对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摆在我们文艺工作者面前的严重任务,就是要使自己的工作能够适应这个形势,要为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服务,要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服务,而不应当起阻碍和破坏的作用。根据客观形势的要求来衡量曲艺工作的现状,就会发现,两者之间还存在着距离。从上演曲目来看,社会主义的新曲艺,虽然有了很大的发展,但在全部曲目中所占比重毕竟还是少了,而这些新曲目的质量也还需要继续加工和提高。上演的大部分传统曲目,也有待于进一步加工整理。有些宣扬封建迷信和资本主义思想的曲目,还在一些地方上演。曲艺队伍也需要进一步整顿。曲艺界的两条道路的斗争,还是很尖锐的,社会主义的新曲艺与封建主义、资本主义的旧曲艺谁战胜谁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地坚持实行党的文艺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方针,大力放社会主义的香花,锄封建主义、资本主义的毒草,大力进行推陈出新的工作,为发展社会主义的新曲艺,为把曲艺阵地改造成为社会主义的思想阵地,而进行艰苦不懈的斗争。
创作更多优秀的曲艺作品,是发展社会主义新曲艺的中心环节。首先,必须以最高的热情和最大的力量,创作反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作品。我们人民轰轰烈烈、蓬蓬勃勃的斗争和生活,为文学艺术的创造,提供了无比广阔丰富的内容。十四年来,我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心,奋发图强,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战线上,进行了一系列的重大斗争,取得了惊天动地的成就,锻炼出成千上万的英雄人物。作为文学艺术一部分的曲艺艺术,要积极地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就必须及时地反映这个伟大的时代,把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壮丽现实,把具有共产主义风格的新人物,通过曲艺的创作、演出,深刻地生动地表现出来。只有这样,才能更有效地帮助人民提高社会主义的思想觉悟,鼓舞人民的革命意志和劳动热情,推动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和改造世界的斗争。从曲艺艺术本身来说,也只有它紧紧地跟上时代,和时代的要求相适应的时候,才能得到繁荣和发展,受到更广大的人民群众的欢迎。同时,我们要继续创作反映现代革命斗争历史的作品,以便向广大群众,特别是向青年一代,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激励他们不断革命,永远不要忘记过去,将革命进行到底。
为了丰富新曲目,我们一方面要创作,一方面要将其它文艺形式(如小说、戏剧、电影等)的优秀作品,改编为曲艺上演。使新文艺在群众中得到更广泛的传播。创作重要,改编也重要。改编也是一种创造性劳动,应当得到尊重。需要创作短小精悍的作品,也需要创作改编中篇和长篇作品;要积极上演紧密配合政治斗争的曲目,从中加工、积累一批保留曲目。新曲艺的编演质量,应该逐步地加以提高。只有使具有较高水平的好作品和好节目越来越多,才能不断地扩大和巩固社会主义新曲艺的阵地,吸引更广大的听众。还应当看到,编演新曲目的工作,既是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也是一项艰苦的长期任务。由于新曲艺发展的历史还比较短,经验不足,在前进的道路上可能遇到一些困难,我们一定要下定长期奋斗的决心,把满腔的热情和不间断的扎扎实实的工作态度结合起来。
对于传统曲目,我们一定要根据今天人民的需要,根据社会主义利益的需要,采取批判的态度加以整理和改造。对于其中的坏书,则根本不存在整理的问题,每一个愿意进步的演员都应当断然地自动停演,改演新书、好书。
要创造社会主义的新曲艺,要整理和改造传统的曲目,关键都在于曲艺工作者与工农兵群众结合。而要真正作到与工农兵群众结合,一定要积极参加阶级斗争,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积极上山下乡演出,在实际生活和斗争中不断改造自己的思想感情。同时,一定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著作,用来指导自己的行动。二者缺一不可。如果作者和演员不熟悉群众的生活和语言,缺乏革命的思想感情,要创作出优秀的作品,要把新人物演得形象、生动,是不可能的。缺乏革命的思想感情,要改造传统曲目,也是不可能的。曲艺工作者还要努力提高艺术修养。一方面要批判地学习传统技巧,一方面要勇于革新,根据表现新内容的需要,创造新的技巧。文化程度低的,还应当努力学习文化。现在,已经有许多曲艺工作者朝着这些方面做了,所以他们的工作取得了成绩,成为曲艺界的先进分子。希望先进的继续前进,后进的急起直追,迎头赶上。在演出上,应该继续发扬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不怕吃苦,不讲条件,把最好的曲目送给群众。目前最迫切需要新曲艺的,是广大农村和工厂、矿山;面向工农兵群众,是曲艺工作者的首要任务。
要把社会主义的新曲艺更好地发展起来,必须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现在,越来越多的地区,加强了这方面的工作,有些地区的负责同志亲自抓曲艺工作,使曲艺工作的面貌很快地起了变化,这是非常好的。但也有些地区的文化部门还没有抓或者还没有认真地抓这方面的工作,希望他们从调查研究着手,把以下几件工作很快地认真地抓起来:首先要组织力量,创作、改编现代曲目,并组织和帮助优秀演员上演优秀的新曲目,及时总结经验,逐步推广,有步骤地扩大和巩固新曲艺阵地。其次,要整顿和加强曲艺队伍。要有计划地组织和培养一批又红又专的曲艺作者,在深入生活上、创作上和学习上,给他们提供必要的条件;并不断地吸收新文艺工作者到曲艺队伍中来,逐步建立起一支比较坚强的曲艺创作队伍。以前,已经有一些新文艺工作者参加了曲艺工作,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作家、诗人和音乐家、表演艺术家参加这方面的工作。同时,也要组织和培养演员队伍。现在还没有组织起来的,要组织起来。对分散在农村的曲艺演员,也要根据他们活动的特点,采取不同方式组织起来。对已经组织起来的,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第三,要认真组织曲艺工作者经常为工农兵群众演出,特别要动员更多的力量上山下乡,配合农村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为广大农民服务。最后,文艺刊物和出版部门要提供更多的发表曲艺作品的机会,有计划地出版曲艺作品;文艺刊物和报纸要加强曲艺的评论工作,热情地及时地发现和推荐优秀曲艺作品,评论曲艺创作,注意研究当前曲艺工作的经验和重要问题,以推动曲艺工作的前进。总之,要加强曲艺工作,让社会主义的新曲艺更迅速地更繁盛地发展壮大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