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2-0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鲜血不会白流 运河必归原主 乌拉圭外长支持巴拿马指控美国和要求修改美巴条约 拉美和亚非舆论继续声援巴拿马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

第4版()
专栏:

鲜血不会白流 运河必归原主
乌拉圭外长支持巴拿马指控美国和要求修改美巴条约
拉美和亚非舆论继续声援巴拿马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
据新华社圣约瑟二十八日电 拉丁美洲基督教工会联合会通过哥斯达黎加分会——基督教工农阵线在今天上午发表声明,要求美国军队退出巴拿马运河。声明说,巴拿马运河“应该是巴拿马的”。
声明指出,既然埃及和北非的斗争使得英国和法国退出了苏伊士运河和比塞大,那么巴拿马人民现在的斗争也应该迫使美国撤除在巴拿马运河的军事基地和军队。
据新华社蒙得维的亚三十日电 乌拉圭一些群众组织继续发表声明,声援巴拿马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
乌拉圭教师联合会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对巴拿马的侵略。
中学共产党员学生全国会议也发表声明说,“巴拿马人民:你们被美国兵任意杀害的烈士们的鲜血没有白流;你们将在他们的鲜血上一致团结起来。”
据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蒙得维的亚消息:乌拉圭外交部长索里利亚·德圣马丁在三十日表示,乌拉圭支持巴拿马提出的关于召开美洲国家外长会议来讨论巴拿马对美国的指控和修改一九○三年美巴运河条约的要求。
他还表示,同美巴运河条约一样,导致美国霸占古巴关塔那摩海军基地的条约也可以予以废弃。
据新华社万象二十九日电老挝爱国战线党总书记、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和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在康开向新华社驻万象记者发表了一项书面声明,表示支持巴拿马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全力支持巴拿马人民的正义和崇高的斗争,并将尽一切可能在老挝消灭共同敌人的军队,以便援助巴拿马人民获得最后胜利。
据新华社科伦坡二十八日电 锡兰亚非团结协会在最近的一次会议上通过一项决议,表示支持巴拿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决议说: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帝国主义在巴拿马一直实行着它的侵略领土,掠夺经济和侮辱民族的政策。
决议说:“争取撤除外国军事基地的斗争应当得到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锡兰亚非团结协会支持巴拿马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阿克拉三十日电《加纳时报》今天发表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霸占巴拿马运河和在拉丁美洲国家建立军事基地。
评论说,“美国对这些国家的政策一直是要使各个国家屈从美国。”
评论在谴责美帝国主义对拉丁美洲国家的干涉时指出,“巴拿马人和古巴人的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美国和任何其他国家都不得干涉他们的事务。”
评论警告美帝国主义说,“这个世纪的后半期是民族觉醒的时代。任何国家,不论是靠强权或其他办法,都不能在别人头上作威作福。”(附图片)
智利圣地亚哥妇女一月下旬举行示威游行,坚决支持巴拿马人民的正义斗争。图为示威妇女举着“美国佬从巴拿马滚出去!”的标语牌前进。 新华社发

老挝爱国战线党部队指挥部强烈抗议反动军队大举进犯 美国蓄意重新挑起老挝全面内战 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北部中立力量代表联合要求停止美国干涉

第4版()
专栏:

老挝爱国战线党部队指挥部强烈抗议反动军队大举进犯
美国蓄意重新挑起老挝全面内战
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北部中立力量代表联合要求停止美国干涉
据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发言人三十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调集大批军队进攻解放区,企图重新挑起老挝的全面内战。
声明说,到目前为止,美国—富米·诺萨万集团运进查尔平原—川圹解放区的主力部队已达十三个营。一月二十日,它们动员大部分军队进攻腊坡附近的富蓬。此外,它们还攻击川圹市周围的一些据点,准备向川圹市发动大规模进攻。
声明说,在甘蒙省,美国—富米·诺萨万集团目前运进解放区的军队有十多个营。从一月二十日,它们派遣四个营的军队进攻容马拉附近的据点。
在万象以北和琅勃拉邦以南地区,美国—富米·诺萨万集团军队占领了欣合、纳门和万荣。
声明说,美国航空公司的飞机把大批军队空投到上寮地区,准备进攻南塔和芒新。
声明说,美国—富米·诺萨万集团还加紧在下寮地区进行“扫荡”。
声明说,美国—富米·诺萨万集团在全国各地进行大规模军事活动中,有数百名美国军官直接进行指挥。数以千计的美国仆从国家的军队和蒋介石残匪混入美国—富米·诺萨万集团在川圹—查尔平原、会山和阿速坡等地区的军队里,参加了对老挝爱国力量的进攻。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富米·诺萨万集团和美国仆从国家的上述行动,再一次证明,它们制造了老挝的紧张局势,阻挠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
声明要求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必需严正履行日内瓦协议,立即停止上述活动。
据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三十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奔·西巴色将军和老挝北部中立力量代表坎温·布法将军在一项联合声明中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破坏日内瓦协议和老挝三方面达成的协议,加强军事活动,进攻解放区,残杀和迫害人民,是造成老挝当前紧张局势的根源。
这项联合声明是他们在会谈后于去年十二月八日签署的。
联合声明要求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立即停止对老挝的干涉,尊重日内瓦协议和老挝三方面所达成的各项协议。联合声明还迫切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停止向沙湾拿吉集团和贡勒将军部队中的反动分子提供武器和弹药。
联合声明表示,双方将全力支持由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相的三方面的民族团结政府,并且呼吁民族团结政府采取积极措施严格执行它的政治纲领和三方面的一致原则。(附图片)
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的战士在行进。新华社记者 李长永摄

西贡的“走马灯”

第4版()
专栏:

西贡的“走马灯”
本报评论员
美帝国主义于去年十一月一日在南越杀掉了吴庭艳、换上了杨文明以后,未及三月,又策划了一次政变。南越伪军第一军军长阮庆逮捕了一批伪军政头目,在美国侵略者的幕后导演下,自封为“革命军事委员会”的主席,打着“坚决肃清共产党分子”的黑旗出场了。
谁都看得出,这幕丑剧是美帝国主义又一次玩弄撤换走狗的把戏。但是,约翰逊政府驻西贡的“大使”洛奇,在政变的当天就急忙出来表白:“美国同这件事绝对无关”。洛奇自己也未必相信,人们真的会相信他的谎言。因而他又吞吞吐吐地承认:“政变领袖昨晚同我进行接触。我只是说,我希望不会流血”。这就赤裸裸地露出了美帝国主义企图掩藏的那条狐狸尾巴。
美帝国主义在不到三个月内撤换了两批走狗,这充分反映出它在南越的狼狈处境。美国曾对杨文明集团寄予厚望,并吹嘘这批新走狗能够“具有人民支持的广泛基础,并能在实际上把反共战争进行到最后胜利”。但是,事与愿违。三个月来,美国侵略者和南越伪军连续发动了多次大“扫荡”,都遭到了惨重的失败。南越各阶层人民反迫害反剥削、要求美帝国主义从南越滚出去的斗争,日益高涨。于是,约翰逊政府又抱怨伪政权无能,把这一批走狗一脚踢开。但是,换上一批新走狗,又有什么用处呢?只要美帝国主义不停止侵略,南越人民的斗争就决不会停止。老走狗也罢,新走狗也罢,都无法使美国侵略者摆脱自己的窘境。美帝国主义想挑选一些新的傀儡,驱使他们加紧行动,来打开南越的“新局面”,这完全是白昼做梦。
红脸上台,黑脸下去;白脸上台,红脸下去……。华盛顿导演的这种西贡“走马灯”把戏,充分地说明美国侵略者在南越的殖民统治是不可能维持下去的,由美国刺刀支持的南越伪政权是不可能稳定的。一月二十七日,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众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还在吹嘘什么杨文明傀儡政权“在人民中间得到的支持,比它的前任得到的支持多得多。”但是未及几天,这一批走狗就宣告倒台了,连美国主子都不愿意“支持”他们了。现在出场的新傀儡的命运,决不会比他们的前任强。同样,美国侵略者在南越的命运,也不会比它的走狗强。今天,南越人民的反美烈火,到处熊熊燃烧,美帝国主义如果不把它的魔爪缩回去,那么,它最后必将被南越人民斩断!

越南南方解放电台评西贡新政变 美帝及其走狗正走向死亡 南越亲美军人政变集团粉墨登场

第4版()
专栏:

越南南方解放电台评西贡新政变
美帝及其走狗正走向死亡
南越亲美军人政变集团粉墨登场
新华社河内三十一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电台三十日就西贡发生的新政变发表评论指出,推翻吴庭艳—吴庭儒的政变刚刚过去三个月,西贡又爆发了政变,这表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正处于连续、全面的和严重的危机,处于比任何时候都衰弱的境地,并正在沿着下坡路走向死亡。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对南越的战争和侵略政策已遭到严重的失败。去年十一月一日发动政变上台的杨文明集团,显然帮助不了美帝国主义走出死胡同。美帝国主义者要以新的走狗来取代他们,以便挽救自己的破产。但是,他们要改变形势是不可能的。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集团内部不但不能稳定下来,相反,矛盾日益尖锐,内部日益混乱,它们的统治制度摇摇欲坠。
评论援引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第二次代表大会的决议说,“美帝国主义不论是启用这批或那批走狗,都欺骗不了任何人,绝不能扭转对他们极为不利的形势。敌人内部的尖锐矛盾只会给南越人民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去赢得新的胜利”。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西贡消息:南越亲美军人伪军第一军军长阮庆在三十日发动政变以后,宣布组成了由他担任“主席”的新的军事独裁集团“革命军事委员会”。
在这个军人集团中,有许多亲美的南越伪军高级将领和前吴庭艳政权的实力派头目。其中包括:南越伪军第三军军长陈善谦、第二军军长杜高知、第四军军长阮友基、前军事学院院长蔡光煌和“作战能力实验和研究中心”负责人黄文高等。据合众国际社报道,阮庆在三十日早晨发动政变成功后,隔了一段很长的时间才发布新傀儡上台的命令。在这段时间内,他曾经同美国驻西贡“大使”洛奇举行会谈。阮庆向洛奇“保证”,他将“继续进行”反人民的战争,并且表示不会“大规模改组”伪地方政权。据报道,“美国官员对他的保证感到放心”。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致电南越有关团体 支持越南南方工人反美爱国斗争

第4版()
专栏: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致电南越有关团体
支持越南南方工人反美爱国斗争
据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打电报给越南南方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南越傀儡集团最近残暴镇压西贡“越南纺织厂”罢工工人的罪行。
电报指出,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同最近巴拿马、日本、阿拉伯等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日益高涨的反美浪潮汇合在一起,沉重地打击着美帝国主义。电报指出,目前,美帝国主义在南越的殖民统治已经到了日暮途穷的境地,无论它对南越人民进行多么疯狂的镇压,无论它再策动多少次政变、更换多少个走狗,都无法挽救它在南越的可耻失败。
亚非团结委员会在电报中重申,中国人民愿同越南南方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一切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力量联合起来,为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而斗争到底。

美帝国主义在亚洲处境不妙 麦克纳马拉又鼓吹加紧侵略

第4版()
专栏:

美帝国主义在亚洲处境不妙 麦克纳马拉又鼓吹加紧侵略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二十七日表明,美国将要继续在“援助”的名义下加强对日本的控制,并将进一步压迫日本扩充军备,为美国在亚洲的备战和侵略计划服务。
他在众议院军备委员会就约翰逊的一九六五财政年度的军事预算作证时说,美国认为,日本在经济方面已足以“维持它自己的部队,并且有能力扩充部队,以对(远东)整个地区的安全作出贡献”。
麦克纳马拉在作证时还谈到亚洲其他地区的形势。他承认美国在这些地区的处境绝不美妙,并且叫嚷美国要加强在这些地区的侵略和干涉活动。
他说,在南越,美国认为那里的形势“继续是严重的”。“我必须报告说,自从政变以来,他们(指南越人民武装力量)已经取得相当大的进展。”他鼓吹要加紧对南越人民的镇压说,南越“对于整个东南亚和自由世界的安全是这样重要,我们必须采取在我们能力范围内的一切必要措施来防止共产党的胜利;除此以外,我看不到还有其他什么办法可取。”
麦克纳马拉说,对于老挝,从美国的利益看来,“正如过去一年的事态发展所说明的,老挝局势只能被描述为不稳定的”。他强调美国将要继续通过“援助”来设法对老挝局势施加影响。
他还说,至于泰国,美国正在从事一场巨大的努力来援助泰国,加强泰国的内部军事联络和后勤设施。
麦克纳马拉还鼓吹要加紧援助印度。他说,“我们认为进行援助是符合我们自己国家的利益的。”

苏联发射两个卫星式科学站

第4版()
专栏:

苏联发射两个卫星式科学站
据新华社莫斯科三十一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在三十日发射了由两个(地球卫星式)科学站——“电子一号”和“电子二号”组成的太空装置。“电子一号”是在火箭最后一级发动机还在工作时脱离运载火箭的。在这以后,火箭最后一级继续飞行,把“电子二号”送入预定轨道。
科学站的基本任务是研究地球内外辐射带和有关物理现象、来自太空深处的各种辐射和大气高层物理条件。

英国两群众组织致函桑迪斯 要求结束对塞浦路斯的干涉

第4版()
专栏:

英国两群众组织致函桑迪斯
要求结束对塞浦路斯的干涉
新华社伦敦二十九日电 英国“争取殖民地自由运动”和伦敦塞浦路斯人全国委员会今天写给英国殖民大臣桑迪斯一封信,要求结束外国对塞浦路斯的干涉。
信中说:“如果塞浦路斯要根据它的新宪法真正地获得独立,外国政府的干涉权力,无论是英国、土耳其还是希腊,都应该结束”。这封信说:“塞浦路斯人民应该在一切人都有平等公民权的基础上统一两个不同的种族。”“继续分裂和比这更坏的分治的建议都将损害这种统一”。

盗亦有道

第4版()
专栏:短评

盗亦有道
麦克纳马拉在美国国会中作证,鼓吹加紧扩军备战,同时又竭力为美国的侵略政策辩解,这就自然不可避免地要破绽百出。
这位国防部长谈到美国对东南亚的政策时,煞有介事地说:“我们尊重那些宁愿在中立中谋求自己的安全的国家的态度”。如果真是这样,倒也不错。但是,人所共见,美国在东南亚的所作所为却完全是另一回事。难道美国对印度尼西亚、对柬埔寨、对老挝的做法,能够说是尊重这些国家的中立态度吗?
但是,盗亦有道,他还是可以找到“合理”的逻辑的。麦克纳马拉说:“我们的确试图使它们(指奉行和平中立政策的国家)相信,任何对共产党中国保持中立态度的趋向,不可避免地会造成共产党的控制”。这就是说,美国竭力要“说服”这些国家放弃它们的中立政策,而易之以亲美反华的政策。但是,越来越多的国家根据亲身的经验却不肯接受美国的这种“忠言”,坚持要奉行和平中立的政策。因此,美国本着“要维护那个地区的非共产党国家的完整和独立”的原则,就不得不作出损害这些国家的完整和独立的事情来,譬如说,在柬埔寨搞颠复活动,对印度尼西亚进行军事威胁,干涉老挝的事务以图重新挑起老挝的内战,等等。而这些事情显然进行得并不顺利,所以麦克纳马拉就又主张美国必须继续加紧扩军,以便可以把美国的军事力量用于“牵涉到我们切身利益的地方”。
逻辑是蛮顺的,不过这却是彻头彻尾的强盗逻辑。

谁造成了塞浦路斯的紧张局势

第4版()
专栏:时事述评

谁造成了塞浦路斯的紧张局势
夏叶
美帝国主义利用塞浦路斯的希腊族居民和土耳其族居民最近发生的冲突,正在企图插手干涉塞浦路斯事务,扩大它在中近东地区的侵略活动。据报道,美国政府正在研究派遣部队到塞浦路斯去。美国第六舰队已经开到可以对塞浦路斯采取攻击行动的地点。
塞浦路斯的希腊族居民和土耳其族居民之间这次发生武装冲突的直接原因,是土耳其族居民反对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提出的修改宪法的建议,他们担心修改宪法将导致取消土耳其人自治体的权利。而在这背后更深远的原因,则是帝国主义者们破坏塞浦路斯的独立、控制塞浦路斯的阴谋。
塞浦路斯位于地中海的东部,是地中海的第三大岛,扼欧、亚、非三洲海上交通的要冲,战略上极为重要。全岛面积九千二百多平方公里;人口约五十六万人,其中希腊族居民约占百分之八十,土耳其族居民约占百分之十六。在历史上,塞浦路斯曾经先后归入罗马帝国和希腊的版图。一五七一到一八七八年为土耳其所统治。英国在一八七八年从土耳其手中取得了塞浦路斯,并在一九二五年正式宣布塞浦路斯为其殖民地。
二次大战以后,塞浦路斯人民争取民族自决的斗争空前高涨。为了破坏塞浦路斯的民族独立运动,英国一方面对塞浦路斯人民实行武力镇压,一方面玩弄“分而治之”的手段,挑拨岛上希腊族居民和土耳其族居民之间的关系。一九五八年六月,在英国和土耳其唆使下,塞浦路斯的土耳其族居民和希腊族居民发生冲突,造成了大规模的流血事件。接着,英国政府就借口“维持秩序”,把大批英军调往塞浦路斯,同时宣布了一项“新计划”,规定在七年之内使塞浦路斯的希腊族和土耳其族居民实行分治,并且由英国永远保持岛上的军事基地。
在塞浦路斯人民坚决反对下,英国的计划归于失败。由于塞浦路斯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越来越加强,武装斗争日益发展,英国被迫同意塞浦路斯独立,但是它并没有放弃继续控制塞浦路斯的打算。而美帝国主义也亟欲利用塞浦路斯的局势渗入自己的势力,把塞浦路斯变成美国控制下的北大西洋集团的基地。一九五九年二月,美国利用英国、土耳其、希腊之间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的尖锐矛盾,迫使希腊和土耳其达成了关于塞浦路斯的苏黎世协议,然后又对英国施加压力,在苏黎世协议的基础上,由英、希、土和塞浦路斯签订了伦敦协定。
根据伦敦协定和后来签订的一系列协议和条约,塞浦路斯获得了独立,但是英国仍然在塞浦路斯保有占地九十九平方英里的两个“拥有主权的军事基地”,三十一个军事据点和设施,十个训练地区和场所。塞浦路斯同英、希、土三国共同签订一个“保证条约”,规定英、希、土三国“保证”塞浦路斯的独立和领土完整,而其中的每一个国家又“保留采取行动的权利”。塞浦路斯还被迫同属于北大西洋集团的希腊和土耳其结成军事联盟,从而被拖入美国的战略体系。希腊、土耳其都得在塞浦路斯驻军。在塞浦路斯的内政问题上,协定还规定总统应由希腊血统的人担任,副总统由土耳其血统的人担任,后者并享有否决权;在塞浦路斯国民议会中,希腊血统者占百分之七十的议席,土耳其血统者占百分之三十的议席。所有这些规定不仅大大损害了塞浦路斯的主权,而且在塞浦路斯的希腊族和土耳其族之间造成了纠纷,因而遭到塞浦路斯人民的强烈反对。
伦敦协定受到当时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称赞。他认为这一行动“不可能不加强和鼓励整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联盟”。
在塞浦路斯于一九六○年八月十六日宣告独立以后,塞浦路斯人民继续要求取消伦敦协定,反对外国军事基地和驻军,维护国家主权。同时美国对塞浦路斯的“兴趣”越来越大。在地中海的美国第六舰队不断到塞浦路斯活动。美国还在塞浦路斯建立了几个雷达站,派去了“和平队”。在岛上的美国人达到数千人。一九六二年八月底,当时的美国副总统约翰逊访问了塞浦路斯,宣称由于塞浦路斯的战略地位,美国对塞浦路斯有“很大的兴趣”。他还要塞浦路斯政府“认真看待”那里的“共产主义威胁”。《纽约时报》当时就说,塞浦路斯“具有战略价值”,不仅是英国的军事基地,而且也是“美国的重要的接力点”。
一九六三年年初,美国宣布要用配备有“北极星”导弹的核潜艇进驻地中海,来代替设在土耳其和意大利的导弹基地。据雅典的《自由报》报道北大西洋集团总部透露的消息说,美英已经协议,美国的核潜艇将进驻塞浦路斯。四月中旬,进入地中海的三艘美国核潜艇之一访问了土耳其。接着,美国总统特使麦钱特和国务卿腊斯克在四月底先后访问土耳其。据腊斯克说,他同土耳其政府讨论了同北大西洋集团和中央条约组织集团有关的重要问题,而且其结果“使人非常兴奋”。
英国也在塞浦路斯修建火箭—核武器基地,并在阿克罗蒂里和埃皮斯科比军事基地上安装了巨大的雷达网。
美英帝国主义把塞浦路斯变成核武器和核潜艇基地的阴谋,引起了塞浦路斯人民的坚决反对。这使力图加强控制塞浦路斯的帝国主义十分不安。这次塞浦路斯两族居民重演一九五八年的武装冲突,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生的。
去年十二月十六日到十七日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集团部长理事会议,曾经在美国要求下同意“火急地优先研究”加强这个集团的“南翼的堡垒”希腊和土耳其的问题。腊斯克并且和土耳其外长在会外举行了密谈。会议结束后过了三天,塞浦路斯岛上便爆发了两族居民的流血冲突,这显然不是偶然的。值得注意的是,据塞浦路斯希腊族居民的报纸《自由爱好者报》报道,美国“和平队”队员在冲突期间曾经帮助土耳其族居民建立和操纵电台。
冲突发生以后,英国立即向塞浦路斯增兵,加强对塞浦路斯的控制。美国则竭力利用局势,乘机进行干涉。去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土耳其外长埃尔金同美国驻土大使商讨塞浦路斯局势,第二天,埃尔金就宣布一支土耳其舰队开往离塞浦路斯只有一百五十公里的港口梅尔辛,以及土耳其喷气飞机在塞浦路斯上空飞行。美国总统和国务卿也在这一天几次商讨了塞浦路斯局势。十二月二十六日,美国国务院新闻官菲利浦斯扬言美国正“谈论采取警戒措施来对付任何紧急情况”。这些蛛丝马迹透露了美国在塞浦路斯的局势中所起的作用。
在英国提议下,从一月十五日起在伦敦召开了有英、希、土和塞浦路斯的希腊血统居民和土耳其血统居民代表等五方面参加的会议。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要求讨论修改塞浦路斯宪法和废除三国保证条约和同希、土的联盟条约。土耳其政府和塞浦路斯的土耳其族代表反对马卡里奥斯的要求,公开鼓吹在塞浦路斯实行“分治”。会议进行了两个星期,毫无结果。为了控制塞浦路斯,英国建议由北大西洋集团参与国组织一支包括美军在内的所谓“国际警察部队”去“接管”塞浦路斯。虽然美国政府说它还在研究英国的建议,但是据土耳其外交部长埃尔金在伦敦说,美国已经同意参加。显然,美国通过这种干涉,将不费力气地把塞浦路斯变成美国控制下的北大西洋集团的基地,严重地损害塞浦路斯的主权和独立。塞浦路斯的希腊族代表反对英国的建议,而土耳其族的代表则表示赞成。
显然,造成目前塞浦路斯的局势的罪魁是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但是,不管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玩弄什么阴谋,塞浦路斯人民维护主权和独立的斗争,是任何人都扑灭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