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4-1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刘主席和夫人赴印度尼西亚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陈毅和夫人陪同前往 云南省昆明市党政军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到机场欢送

第1版()
专栏:

刘主席和夫人赴印度尼西亚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陈毅和夫人陪同前往
云南省昆明市党政军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夫人王光美,应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博士的邀请,将于四月十二日到达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陪同访问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和夫人及其他人员。
新华社昆明十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夫人王光美,应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博士的邀请,于今日凌晨乘专机离开昆明,前往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刘少奇主席和夫人在访问印度尼西亚以后,还将应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的邀请,前往缅甸联邦进行友好访问。
陪同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和夫人张茜等同机前往。
昆明机场今晨春风扑面,银灯辉煌。当刘少奇主席和夫人、陈毅副总理和夫人等乘车来到机场时,前来欢送的行列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刘少奇主席和夫人、陈毅元帅和夫人以及其他陪同人员,同前来欢送的云南省、昆明市党、政府、军队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地方组织的负责人一一亲切握手。
今晨到机场欢送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的有:云南省省长、中共云南省委书记处书记于一川和夫人,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和夫人,副省长张冲、吴作民、郭超、刘披云、刘林元,中共云南省委书记处书记赵健民、周赤萍、孙雨亭,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首长陈鹤桥少将、胡荣贵少将等,昆明市市长潘朔端,中共昆明市委第一书记赵增益,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握如,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新远。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政协云南省委员会副主席吴志渊、寸树声、张天放、王少岩、刀京版,以及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地方组织负责人,云南省政府机关各部门负责人等。
各国驻昆明领事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等登上专机,向前来欢送的人群频频挥手致意。这时,欢送的人群中掌声雷动,热烈地向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等挥手告别,预祝这次友好访问的成功,预祝中国人民同印度尼西亚人民和缅甸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并祝亚非各国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获得新的胜利。

陪同刘主席和夫人访问印度尼西亚的人员名单

第1版()
专栏:

陪同刘主席和夫人访问印度尼西亚的人员名单
新华社昆明十二日电 陪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夫人王光美访问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除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和夫人外,名单如下:
黄镇 外交部副部长
乔冠华 外交部部长助理
罗青长 国务院总理办公室副主任
章文晋 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
龚澎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
俞沛文 外交部礼宾司司长
岳欣 公安部局长
朱毅 华侨事务委员会副司长
黄树则 卫生部保健局副局长
李树槐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卫士长

印度尼西亚首都浸沉在一片友好气氛中 雅加达准备热烈欢迎刘主席 各主要报刊显著刊登刘主席即将访问的消息

第1版()
专栏:

印度尼西亚首都浸沉在一片友好气氛中
雅加达准备热烈欢迎刘主席
各主要报刊显著刊登刘主席即将访问的消息
新华社雅加达十一日电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正为热烈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夫人王光美对印度尼西亚的友好访问进行准备。
雅加达的主要街道上已经挂起了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的彩色画像。同时,也悬挂了苏加诺总统的画像。在机场附近和主要通道上,鲜艳的彩旗迎风招展,工人们正在赶搭旗塔和牌楼。总统府和国家宫的白色建筑物上已经悬起红旗和红白两色旗,显得更加庄严美丽。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址前面,红色的巨幅标语“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友谊万古长青”在灿烂的阳光下发出绚丽的光辉。
印度尼西亚接待外国国家元首国家委员会、印度尼西亚民族阵线雅加达委员会以及雅加达市情报局在雅加达的各大街小巷散发传单,号召雅加达居民最热烈的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其他中国贵宾的访问。
在雅加达市,从南到北,从港口的码头工人到郊区的普通农民,连日来举行集会,为欢迎刘少奇主席和其他中国贵宾进行准备工作。一个工人说:“人们希望把雅加达打扮得更加美丽,我们要让贵宾们在这里感到和在自己家里一样。”
据《人民日报》十一日报道,印度尼西亚接待外国国家元首国家委员会主席发表紧急公告,号召印度尼西亚各地居民最热烈的欢迎刘少奇主席的访问。公告希望各地居民,特别是住在访问经过的路线和将受到访问的地方附近的居民,提供协助,把房屋、建筑物和街道丰富多采地装饰起来,搭起各种欢迎牌坊,并扎上各色花朵和彩纸。
一些政党和群众团体连日来发表声明和打电报表示热烈欢迎刘少奇主席的访问。印度尼西亚农民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阿斯穆以这个阵线的五百六十万会员的名义及其中央委员会的名义打电报给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电报说,它相信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两国人民的友谊。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两国人民的友谊对于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以及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具有重大意义。
印度尼西亚青年谘询协会已经组织了一支一万多人的欢迎队伍,青年们正在练唱《雅加达—北京》的歌曲。画家和工人连续几夜不睡,赶画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的巨幅画像。印度尼西亚电视台也连日放映《哈蒂妮·苏加诺夫人访问中国》的纪录片以及中国的其他新闻片和纪录片。在刘少奇主席访问前夕,印度尼西亚首都浸沉在印度尼西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的热烈气氛中。
新华社雅加达十一日电 印度尼西亚各主要报刊这几天都以显著地位发表了刘少奇主席即将访问印度尼西亚的消息,有的还刊登了刘少奇主席的照片和传略。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东星报》、《印度尼西亚火炬报》和《新闻报》十日分别在头版头条地位刊登了刘少奇主席即将到达的新闻。《东星报》的通栏大标题是:《最热烈地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于四月十二日到达印度尼西亚》。《东星报》十日在第一版上显著刊登了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关于欢迎刘主席访问的声明和其他消息,标题是:《刘少奇的访问将加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谊》。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十日在刊登印度尼西亚接待委员会、雅加达民族阵线和雅加达地方战时掌权部的联合公告时用的标题是:《联合公告:热烈地欢迎!》。早在本月四日,《人民日报》就显著登载了关于刘主席即将访问印度尼西亚的消息,并且登了刘主席的照片。
《东星报》、《印度尼西亚火炬报》、《新闻报》、《印度尼西亚新闻》和《国民经济报》分别在十日和九日在头版显著刊登了刘主席的简历和大照片。
《新闻服务报》在十日登载有关消息的标题是:《最热烈地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来访》。这家报纸十日还在第三版上登载了介绍中国情况的文章。

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到京 《人民日报》总编辑吴冷西设宴欢迎

第1版()
专栏:

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到京
《人民日报》总编辑吴冷西设宴欢迎
新华社十一日讯 应《人民日报》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由总编辑郑准基率领,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北京。《人民日报》总编辑吴冷西到车站欢迎代表团,并于今晚举行欢迎宴会。
到车站欢迎代表团和出席欢迎宴会的,有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姚溱,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曹瑛,中朝友好协会副会长魏传统,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广播事业局局长梅益和新华社副社长朱穆之,外交部新闻司专员毕季龙,以及首都各报负责人和《人民日报》编辑委员会全体成员。朝鲜驻华使馆二等秘书李在成也到车站欢迎代表团并应邀参加了欢迎宴会。

应邀参加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大会 刘宁一同志到达奥克兰

第1版()
专栏:

应邀参加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大会
刘宁一同志到达奥克兰
新华社十一日讯 奥克兰消息:应新西兰共产党的邀请,前往新西兰参加新西兰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共中央委员刘宁一同志已于四月十日到达奥克兰。他在机场上受到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威耳科克斯和主席杰克逊等同志的欢迎。

为了友谊、团结和和平

第1版()
专栏:社论

为了友谊、团结和和平
刘少奇主席应苏加诺总统的邀请,十一日启程前往印度尼西亚进行友好访问。刘少奇主席还应奈温主席的邀请,将访问缅甸。这是我国国家元首第一次出访亚洲友好国家,意义十分重大。
亚洲各国人民有着遭受外来势力侵略和奴役的共同遭遇,进行着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在取得了胜利之后,又面临着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的共同任务。加强亚洲国家间的友好合作,并且相互支援以反对帝国主义在这一地区的新的侵略活动,便成为亚洲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要求。刘少奇主席对亚洲国家的访问,无疑地将大大加强中国人民同这些国家人民之间的友谊,加强亚洲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巩固和扩大亚洲的和平地区。因此,刘少奇主席的这次访问,是增进友谊的访问,加强团结的访问,也是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访问。
印度尼西亚的公众和舆论,对刘少奇主席的访问表示热烈的欢迎。印度尼西亚接待外国国家元首国家委员会群众动员部、印度尼西亚民族阵线雅加达委员会和雅加达战时掌权部,九日发表联合公告,号召雅加达市民热烈欢迎刘少奇主席。印度尼西亚党中央、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都先后发表声明,指出刘少奇主席的访问将大大促进两国的友好关系。所有这些,都反映了印度尼西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情。
印度尼西亚人民是伟大的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一旦独立,永远独立”的豪迈口号,充分体现了印度尼西亚人民维护民族独立的坚强意志。中国人民高兴地看到,印度尼西亚人民英勇地粉碎了帝国主义的干涉和分裂活动,胜利地捍卫了祖国的独立。为了实现在印度尼西亚土地上彻底消灭帝国主义的光荣伟大的历史任务,印度尼西亚人民进行了长期不屈不挠的斗争,在西伊里安展开了游击战争,连续取得胜利,给了荷兰殖民主义者以沉重的打击,终于迫使它不得不同印度尼西亚进行谈判,并同意把西伊里安的行政权移交给印度尼西亚。现在,印度尼西亚的国旗已飘扬在西伊里安的大地上。我们预祝印度尼西亚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取得彻底的、完全的胜利。
我们高兴地看到,印度尼西亚对支持殖民地人民的独立运动,加强反帝、反殖民主义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大团结,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它在许多重大的国际事务中,日益发挥重要的作用。人们记得,苏加诺总统在一九六一年召开的不结盟国家会议上,高举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旗帜,对这次会议取得的成果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积极支持北加里曼丹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对马来西亚地区的阴谋。在苏加诺总统的倡议下,新兴力量运动会的筹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为了增进亚非国家的团结,印度尼西亚正在为促成召开第二届亚非国家会议而努力。中国人民对于这些有利于加强亚非团结的倡议和行动,表示衷心的敬佩和支持。
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之间,有着悠久深厚的传统友谊。近年来,由于两国人民和国家领导人的共同努力,两国的友好关系有了显著的发展。一九五六年和一九六一年,苏加诺总统先后两次访问我国时同我国人民欢聚的那些动人的情景,直到现在还深刻地留在我们的记忆中。一九六一年,我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访问印度尼西亚,同印度尼西亚政府签订了两国的友好条约和文化合作协定,把两国的友好关系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两年来,我们两国又顺利地实施了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签订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文化合作协定,两国政府领导人和民间代表的相互访问更加频繁。今年年初,印度尼西亚副首席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访问我国,不仅作出了有利于两国经济发展的新的安排,而且对于加强亚非团结和和平的事业也是有益的。这一切都标志着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正在继续加强,日益增进。
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是在万隆精神的光辉照耀下不断发展和巩固的。印度尼西亚是万隆会议的东道主,中国是万隆会议的参加者之一。八年来,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一直遵循着万隆会议的十项原则,高举团结反帝、保卫和平的旗帜,进行着共同的斗争。我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并且认为这个斗争是对亚洲和世界和平的贡献。我国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和反对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阴谋的斗争,也同样地得到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的积极支持。去年八月,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不顾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压力,采取了制止蒋匪帮的“体育队”混入雅加达的严正措施,粉碎了他们利用体育运动进行反对新中国、破坏亚非团结的阴谋。中国人民对此表示感谢。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相互支援,并且以实际行动作出了维护和发扬万隆精神的榜样。
刘少奇主席这一次访问印度尼西亚,将把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真挚友情,带给印度尼西亚人民,并使我们亚洲两个大国七亿五千万人民的团结合作关系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和巩固。我们相信,这次友好的访问,将大大增进亚洲国家间的团结,并对维护亚洲与世界和平的事业发生重大的影响。

自己上海职工“找差距”挖掘增产节约潜力

第1版()
专栏:

同先进的经济指标相比 用更高的标准要求
自己上海职工“找差距”挖掘增产节约潜力
通过这个办法,先进企业的一些职工消除了自满情绪,目标明确了,劲头大了;后进工厂的一些职工克服了畏难情绪,学到了办法,赶先进的信心大了。这对于广泛深入地发动职工开展增产节约活动,促进企业经济活动多快好省地全面发展都很有效
新华社上海十一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上海工业企业在开展增产节约活动中运用“找差距”的办法,挖掘增产节约潜力,获得显著成效。
“找差距”,是指工厂企业以自己的各种经济技术指标同本地、外地同类先进单位相比,有时还同生产先进的国家的指标相比;车间、班组和个人同本厂、本地或外地同工种相比,找出自己落后于先进者的差距。而后,分析产生差距的原因,学习先进者的经验,追赶先进;本地本厂的先进者也帮助后进者达到先进水平。这种做法,是上海一些工厂在去年第四季度开展增产节约活动中总结出来的经验。他们把这种做法叫做“找差距,查浪费,比、学、赶、帮”。
上海机电局所属的一些企业,去年第四季度把自己的产品成本同东北和华北同类产品相比,发现有二百多种比兄弟厂高。有关工厂分析了产生这种差距的原因,查出了原料、材料、工时等方面造成浪费的漏洞,努力学先进赶先进,两三个月以后,大部分产品的成本下降了。
今年以来,上海更多的企业采取了这种做法。这样做,对于广泛深入地发动职工开展增产节约活动,对于促进企业经济活动多快好省地全面发展,都很有效。
今年一月份,上钢三厂二转炉车间在同行业中,被评为一九六二年度先进集体。因此,部分干部认为去年钢的品种增加不少,质量有显著提高,增产节约得“差不多”了。后来,他们把本车间的一百一十四项经济技术指标同本市、外地同行业的先进指标相比,发现有二十一项指标落后于兄弟厂。如化铁炉的炉龄比上钢一厂短,每吨钢耗铁量比唐山钢厂多一百多公斤,每个工人的劳动生产率还低于本厂一转炉车间的最高水平。职工们看到了这种差距,认为增产节约不是“差不多”了,而是“差不少”。他们检查自己工作缺点,学习有关厂的先进经验,在车间里树立了先进标兵,展开比、学、赶、帮活动。到三月份,钢的合格率又从去年年底的百分之九十九点一九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九点六三;化铁炉炉龄从五百多炉增加到七百多炉。全车间原来落后于兄弟厂的二十一项指标,已有十一项赶上去了。
上海第一机床厂和江宁机床厂生产同样的机床,第一机床厂的产品质量比江宁厂的好,而江宁厂的机床成本比第一机床厂的低百分之四十四。今年年初评比时,第一机床厂的职工认为本厂产品质量好,成本“自然”要高,要降到江宁厂那么低是困难的。江宁机床厂的职工认为本厂的产品成本低,质量也合乎国家规定标准,增产节约的油水已“挤光了”。他们还认为,第一机床厂的产品质量好,是因为他们的设备和技术条件好,自己无法学。两厂职工中都同时存在着自满情绪和畏难情绪。
两厂职工对彼此产品的原料材料、人工和总成本等方面进行对比分析,找到了自己落后方面同对方先进方面的差距及其产生差距的原因,双方的看法就变了。
第一机床厂发现自己产品成本高,主要不是由于产品质量好,而是缺少江宁厂那种勤俭办企业的思想,和体现这种思想的一套工艺规程。全厂所用的原料、人工和管理费用,几乎都比江宁厂多。每台机床单是人工一项,就比江宁厂多用百分之四十二。这时,第一机床厂许多职工来到江宁厂向同工种学习。全厂还根据江宁厂的操作经验,前后修改了三次工艺规程。现在每台机床所用人工比江宁厂还少,产品成本比原来降低了百分之三十左右。
江宁厂的职工也发现对方产品质量好,并不完全是由于设备条件好,主要是他们思想上对待质量严肃认真,并且有一套提高产品质量的办法。过去,江宁机床厂工人车制对机床质量关系极大的精密部件“丝杆”,磨刀装刀的角度都凭经验掌握,既吃力又难保证质量。第一机床厂是用量板量,既方便又准确。江宁厂就派人到第一机床厂学习。第一机床厂把仅有的两块样板送给江宁厂一块。经过两个多月的学习,江宁厂生产的丝杆、齿轮、曲轴衬套等七十五种部件或零件的质量也进一步提高。
上海广大职工开展增产节约活动的劳动热情是高涨的,成绩是显著的。在开展这一活动中,也遇到一些思想问题,主要是自满情绪和畏难情绪。以上事例说明,找差距是解决这两种思想问题的一个好办法。
上海一些企业找差距的情况表明,几乎没有一个先进单位是没有“落后指标”的,总是有某一方面或一些方面比本地、外地同类企业落后。这类企业中的部分有自满情绪的职工,看到了这种差距,自满情绪消除了,目标明确了,劲头大了,增产节约的潜力也就挖掘出来了。一些后进工厂部分职工产生畏难情绪,或者一些先进部分职工在克服自己某些落后现象方面表现的畏难情绪,主要原因是缺少办法。他们一找差距,一深入分析产生差距的因素,就发现了自己生产落后的原因和人家先进的经验。看到了办法,他们就去学,学了办法,增产节约追赶先进的信心就大了。
找差距的内容包括企业经济活动的各个方面,企业的任何一个经济技术指标落后,就会在找差距中暴露出来,并且会找到消除这种落后现象的先进经验。因此,就可以使企业的经济活动多快好省地全面发展。产品质量很好的上海第一机床厂努力降低成本的成果,成本很低的江宁机床厂努力提高产品质量的成果,也说明了这个问题。
上海工业企业找差距是有领导的群众性活动。其目的是使企业和职工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保证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企业和职工制定的追赶先进的指标,不作为考核企业和职工完成任务的指标。
有关方面认为,这种作法,是工业交通部门同类企业、同工种之间开展竞赛、改进企业管理的好经验,可以在工业交通企业中普遍推广。(附图片)
在上海国棉一厂南织车间布机间里,一个“比、学、赶、帮”的增产节约劳动竞赛正热烈开展。全国先进生产者杨富珍所在的小组,每月完成的生产指标一直领先,成为全车间学习和追赶的对象。这是杨富珍在向竞赛对手作操作表演,帮助别的组追赶自己
新华社记者 卢鸣摄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