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9-2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海内存知己 天涯若比邻

第2版()
专栏:社论

海内存知己 天涯若比邻
中国和古巴政府决定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互派大使。这是中国和古巴人民的一件大喜事。这是中国和古巴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建立起来和日益加深的友谊的结晶。我们热烈祝贺两国外交关系的建立,并预祝两国友好合作的日益发展。
中国和古巴两国远隔重洋,各在一方。但是正如中国古话所说的“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把我们两国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自从古巴人民推翻了美国傀儡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取得了革命的胜利以后,中国人民一直满怀兴奋的心情关注着并坚决支持古巴人民保卫革命、维护民族独立和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的斗争。我们一向把古巴人民的斗争看成是我们自己的斗争,把古巴人民的胜利看成是我们自己的胜利。因为我们都面对着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不断轰炸古巴甘蔗田的侵略者,也就是霸占着中国领土台湾和侵犯中国领海领空的侵略者;支持蒋介石集团的侵略者,也就是支持巴蒂斯塔反革命匪徒的侵略者。中国和古巴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不仅肩并肩地站在一条战线上,而且相互支援,相互鼓励。我们坚决支持古巴每一个反击美国干涉者的正义斗争,同时也从古巴人民的斗争中得到鼓舞。古巴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每一个斗争,也都是对中国人民的支持。中古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共同战线上结成的深厚友谊,是万古长青的。
美帝国主义是最仇视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它害怕各国人民团结起来。美帝国主义对于中国和古巴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尤其是切骨痛恨。中国人民革命胜利以后,美帝国主义就千方百计想要孤立我们,但是一点也没有成功,我们的朋友遍天下。古巴人民革命胜利以后,美帝国主义同样千方百计想孤立古巴人民,结果也是完全失败,古巴人民的朋友也是遍天下。美帝国主义竭力阻碍古巴同社会主义国家建立正常关系,为此不仅恶意挑拨,甚至不惜进行威胁,以图使古巴同拥有十亿人口的社会主义阵营相隔绝,迫使它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处于孤立无援的地位。在最近举行的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上,美国胁迫其他一些拉丁美洲国家通过的所谓“圣约瑟宣言”,无中生有地捏造什么“外洲国家”的“干涉或干涉威胁”,诬蔑苏联和中国“摧毁半球的团结和危害半球的和平和安全”,威吓古巴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不得接受来自“外洲”的援助。但是这种无耻的欺骗、诽谤和恐吓有什么用呢?美帝国主义竭力想扑灭古巴的革命,而苏联、中国和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却坚决支持古巴人民保卫自己的革命,美帝国主义企图用停止古巴食糖的进口和其他经济封锁的手段来使古巴人民陷于困境,而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却以平等互惠的贸易和援助来帮助古巴人民克服他们的困难。难道古巴人民不比任何人都更加清楚,对他们的威胁来自何方吗?难道他们自己分辨不出谁是敌人,谁是朋友吗?卡斯特罗总理最近就曾严正地宣告:“我们是那些愿意成为我们的朋友的人的朋友。……我们将是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朋友,而你们(指美国)却侵略我们并企图摧毁我们”。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是完全懂得这样一个非常明白的真理的。美帝国主义的任何诽谤、恫吓,都绝对阻挠不了社会主义国家同古巴和拉丁美洲人民友好关系的增进和互相支援。
毛主席今年5月8日在接见拉丁美洲八个国家的朋友时说过:“古巴的人民,拉丁美洲的人民,全世界的人民都是中国人民的朋友;帝国主义以及他们的走狗则是我们的共同敌人”。毛主席又说:“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斗争帮助了中国人民,中国人民的斗争也帮助了古巴和拉丁美洲各国的人民。人民是决定的因素,依靠人民的团结和斗争,必能战胜帝国主义和他们的走狗,取得世界的持久和平。”共同的斗争、共同的历史命运,把我们紧紧地结合在一起。让我们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携手前进!

热烈欢迎阿巴斯总理

第2版()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阿巴斯总理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的前夕,以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费尔哈特为首的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代表团,应我国周恩来总理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中国人民热烈欢迎来自英雄国家的友谊使者,并且向不辞辛劳万里来访中国的阿尔及利亚贵宾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中国人民一向对阿尔及利亚人民坚持斗争的精神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极大的钦佩。六年来,阿尔及利亚人民高举着民族解放的旗帜,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同美帝国主义支持的法国殖民者进行了百折不挠的斗争。尽管配备着现代化装备的法国殖民军队对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了疯狂的镇压和屠杀,但是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越战越强,不断取得巨大的胜利。根据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公布的战报,从今年年初到8月底,法国殖民军在阿尔及利亚战场上被歼灭达三万多人,连同过去五年法军被歼灭的人数,总计达十五万人左右。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英勇斗争不仅为非洲人民和一切被压迫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大大鼓舞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而且有力地打击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势力,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在阿尔及利亚人民沉重的铁拳的打击下,法国殖民者的败局已定。但是殖民主义者从来不甘心自己的失败,他们在加紧武装镇压的同时,又不断策划新的政治阴谋。法国总统戴高乐反复提出了给予阿尔及利亚人民“自决权”的原则,并且摆出了准备同阿尔及利亚人民“谈判”的姿态。但是,当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使者在默伦要求同法国政府就“自决的条件和保证”进行谈判时,法国政府又悍然加以拒绝。这就再一次证明,法国殖民者原来是企图从谈判桌上获得他们从战场上所不能赢得的“胜利”,阿尔及利亚人民懂得,不论是武装斗争也好,和平谈判也好,都是为了争取阿尔及利亚的真正的自由和独立。正如阿巴斯总理所说的:“在寻求谈判和给予和平一切机会的同时,我们必须加强我们的战斗手段和武装斗争。独立不是垂手可得的,它必须是赢得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在继续进行解放战争以反对法国殖民者的武装侵略的同时,不拒绝进行和平谈判,同时又不对谈判抱不切实际的幻想。
阿尔及利亚人民不仅面对着法国殖民者这一个敌人,而且还面临着一个更加阴险、凶恶的新殖民主义者——美帝国主义。美国对于阿尔及利亚富饶的石油,早已垂涎三尺。它不仅通过种种“援助”帮助法国殖民者屠杀阿尔及利亚人民,而且力图通过对法国的支持,把自己的势力渗入阿尔及利亚,以便取法国的地位而代之。最近,美帝国主义更公然打着联合国的旗号对刚果进行蛮横的干涉和侵略,力图通过联合国实现鲸吞刚果的阴谋。美国还打算把它在刚果使用的恶毒手法,用之于对整个非洲的侵略。但是,不论老殖民主义还是新殖民主义,都没有办法阻挡非洲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的发展。一切敢于起来争取独立自由,敢于起来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进行坚决斗争的人民,都是不可战胜的。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和非洲人民一定会得到彻底胜利。
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不是孤立的,它得到非洲人民、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广泛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正义斗争,同时也把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看作是对我国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重大支持。由于中阿两国有着共同的历史遭遇,所以我们两国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是互相关怀、互相支持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完全可以指望,在今后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将会继续得到中国人民的全力支持。中国人民是永远站在阿尔及利亚人民这一边的。
中国和阿尔及利亚虽然相距遥远,但是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把我们两国人民牢牢地联系在一起。近几年来,随着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成立,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往来日益频繁,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有了很大的发展。中国人民曾经荣幸地接待过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代表团和军事代表团。我们深信,以阿巴斯·费尔哈特总理为首的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代表团这次访问我国,必将大大加强中阿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并且进一步巩固中国人民和阿尔及利亚人民以及非洲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结成的牢不可破的友谊。

在欢迎吴努总理的宴会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第2版()
专栏:

在欢迎吴努总理的宴会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28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欢迎吴努总理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吴努总理阁下,尊敬的奈温将军阁下,尊敬的缅甸贵宾们,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晚上,我们能够在这里设宴款待来自我国亲戚般的邻邦——缅甸联邦的吴努总理阁下、奈温将军阁下和三百多位缅甸贵宾们,同我们多年的老朋友欢聚一堂,重叙旧谊,感到十分荣幸。我谨代表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对吴努总理阁下,奈温将军阁下和三百多位贵宾们的光临,表示最诚挚、最热烈的欢迎。
我感到特别亲切和高兴的是,由于吴努总理和缅甸政府的深情厚意和精心安排,正当我国十一周年国庆的时候,缅甸政府派出了政府代表团前来我国签订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中缅边界条约,并且将同我们一起欢度我国这个喜庆的节日。同时,缅甸政府还派遣了以貌貌准将为首的军事代表团、以苏敏上校为首的文化代表团、以貌温中校为首的体育代表团、以吴钦为首的新闻代表团、以吴妙为首的贸易代表团和早先到达北京的以昂季准将为首的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缅方代表团总共三百多位贵宾前来我国访问,这在中缅友好关系史上是一件空前的盛事。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缅甸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缅两国自从各自摆脱了帝国主义的压迫,获得独立以来,就在新的基础上发展了两国之间友好合作关系。今年,中缅两国的友好关系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两国不但签订了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和中缅两国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而且将要签订中缅边界条约,从而使我们两国间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获得全面的最后的解决。早在1954年吴努总理阁下就曾热情地说过,我们双方要为建立中缅和平友好大厦而共同努力。现在,由于中国政府和缅甸历届政府特别是吴努总理阁下和奈温将军阁下的努力,随着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和中缅边界条约的签订,这座庄严的友好大厦终将建成。我们万分高兴,能够同曾经为这个大厦的建设作出过积极贡献的吴努总理阁下、奈温将军阁下和其他缅甸贵宾们一起来庆贺这座大厦的落成。
同志们,朋友们,中缅友好关系所以能够获得这样令人鼓舞的发展,绝不是偶然的。这是由于我们两国对自己所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始终怀有坚定不移的信念,并且一直为实现这些原则,作了真诚不懈的努力。这是由于我们两国的国家领导人的政治远见,由于我们把维护两国民族独立、人民友谊和亚洲和平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特别应当指出的是,中缅双方在处理直接涉及两国共同利益问题的时候,是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采取互谅互让、友好协商的态度,共同努力谋求合理解决的。这就使中缅两国能够对中缅边界这样复杂的问题获得了顺利和圆满的解决。这是中缅两国友好合作的胜利,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胜利。我们两国边界问题的解决,为解决边界问题和国际间其他悬案树立了成功的榜样,也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树立了榜样。
同志们,朋友们,现在,由于历史遗留下来的中缅边界问题,在已经独立的中缅两国的手里获得全面解决了。我们两国的胞波关系,由此达到了一个新阶段。我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巩固和发展,不但符合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而且也有利于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我请大家和我一起,
为中缅两国人民的永恒友谊,
为缅甸联邦的繁荣和人民的幸福,
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伟大胜利,
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为吴努总理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奈温将军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缅甸贵宾们的健康,
为缅甸联邦总统吴温貌阁下的健康,
干杯!

在周恩来总理举行的宴会上 吴努总理的讲话

第2版()
专栏:

在周恩来总理举行的宴会上
  吴努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28日讯 吴努总理在周恩来总理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周恩来总理先生阁下,邓颖超夫人,朋友们,
我代表我们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奈温将军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夫人表示感谢,感谢你们今晚为我们举行的这个盛大和最丰富的宴会。
阁下和其他的中国朋友们都知道这并不是我第一次到中国来进行友好访问。我仍然能够非常愉快地回忆起我前几次的访问,那时候我结识了许多朋友,现在我迫切地期待着不仅重叙旧谊并且要结识新的朋友。请允许我借此机会向所有这些朋友们热烈致意。
今天,当我到达你们最美丽可爱的、有着伟大传统的城市的时候——这个城市的迅速发展不能不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和领导人所表示的热情的友谊使我深受感动。
我们之中许多人是第一次到中国来,也有不少人不只一次地访问过中国。但是对我们所有的人来说,这不是一个陌生的国土,也不是一个陌生的人民。因为在我们的心坎深处有着谊同亲戚的感情,这种感情可以用“胞波”两字来表达。我们不论什么时候到中国来都好像是回到了家里一样。中国人民传统的殷勤好客也确使人感到心中毫无拘束。
阁下,我们很高兴也是因为我们的访问是在贵国国庆十一周年庆典的前夕,整个中国现在正洋溢着一种节日的气氛。在这样喜庆吉祥的日子里,分享你们的欢乐,并同你和中国人民在一起,这的确是很愉快和荣幸的事。我谨代表缅甸联邦政府和人民向你,并通过你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致以最真挚的和衷心的祝贺。
阁下,我们两国在整个历史中一直保持着愉快和真诚的关系。自从独立以来,我们两国真诚地始终不渝地为进一步促进和巩固这种关系而努力。我们两人很荣幸地共同创导的万隆精神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无疑地已经为加强和发展这种兄弟般的友谊提供了新的、更好的、更稳固的基础。以我个人的经验来说,我认为,信守和忠实运用这些原则的最积极、最令人满意的结果之一是消除了疑虑、怀疑和猜疑之类的坏事而代之以两国之间合作精神的发展。
我可以列举许多我们友好合作和互让的例子,但是我认为值得提出的最显著的例子是我的亲爱的和杰出的朋友奈温将军在他担任缅甸联邦总理的职务期间不仅签订了友好互不侵犯条约,而且还签订了中缅边界问题的协定,这个协定大大有助于这个将近一个世纪以来所未能解决的问题的最后解决。由于完成了以上这些,他为阁下所恰当地提到的“友好大厦”很好地和真正地打下了基础。随着中缅边界条约的签订,现在我将很愉快地和荣幸地为这座大厦的开幕仪式剪彩。阁下,我们特别感谢你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人给我们把中缅友好年和贵国国庆典礼合并起来的这个独一无二的机会。我认为这样愉快和吉祥的节日能够合而为一,这在两个国家的关系史中还是第一次。
在结束这个讲话的时候我不能不对根据周恩来—奈温关于两国边界问题的协定而设立的,并且负有起草缅中边界条约的责任的联合边界委员会的全体成员表示崇高的敬意;他们对职责无限忠诚,并且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和自我牺牲,使得这么少的人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如此困难和宏伟的任务;他们以互谅互让的精神进行了友好谈判,并且特别是根据五项原则,维护和发展了两国政府进行真诚合作的愿望。
如果我不同时在此提到阁下以及其他中国领导人的慷慨和远见,他们同我们一样,对于保障、维护和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国家利益都给予极大的重视,那将是一种疏忽。我希望我们基于五项原则的互让精神和友好合作将在更大的范围内得到运用,从而促进各国之间的友谊和世界和平。
我请求大家同我一起
为缅中两国人民的永恒的友谊,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繁荣和它的各族人民的幸福,
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伟大胜利,
为亚洲和世界和平,
为周恩来总理阁下和邓颖超夫人的健康,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阁下的健康,
为毛泽东主席阁下的健康,
干杯!

在首都机场上 周总理的书面讲话

第2版()
专栏:

在首都机场上
  周总理的书面讲话
  新华社28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首都机场欢迎吴努总理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吴努总理阁下,尊敬的缅甸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我们怀着非常兴奋和愉快的心情,欢迎吴努总理阁下和他的夫人以及三百多位缅甸贵宾们光临我国的首都北京。昨天,我们欢迎了奈温将军阁下和他的夫人。吴努总理阁下,奈温将军阁下,都曾经访问过我们的国家,是中国人民所熟悉和尊敬的朋友。现在,他们又给我国人民带来了缅甸人民亲戚般的情谊,使我们感到分外亲切。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缅甸贵宾们表示最诚挚的敬意和最热烈的欢迎。
中缅两国不但是近邻,而且是亲戚。两国人民有着维护和平和增进两国友谊的共同愿望。我们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日益发展和巩固。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友谊,成为很熟悉的朋友。我还记得,吴努总理阁下曾经说过:“真正的朋友和邻居在节日的时候总是要聚会在一起的。”是的,我们两国领导人曾多次在节日欢聚在一起。今年,奈温将军阁下在北京同我们一起欢度了中国的春节,我和陈毅副总理在仰光欢度了缅甸的泼水节。今天,吴努总理阁下、奈温将军阁下和三百多位缅甸贵宾们前来北京同中国人民一起欢度我国的国庆节,并且将参加有历史意义的中缅边界条约的签字盛典。中国人民感到格外的高兴。
我们深信,通过吴努总理阁下和其他缅甸贵宾们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和中缅边界条约的签订,我们两国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在新的基础上获得更加巨大的发展,并且将为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新的贡献。请让我再一次向你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缅友好万岁!

吴努总理的书面讲话

第2版()
专栏:

吴努总理的书面讲话
新华社28日讯 吴努总理在首都机场的讲话,全文如下:总理先生:
我和我的同行人员对今天给予我们的热烈欢迎深为感动。当然,中国的好客是一向驰名的,而我们这些很幸运访问过这个伟大国家的人知道亲切的欢迎在等待着我们。但是,我认为我们刚才受到的欢迎具有一种非常特殊的性质。我们是作为在伟大的节日前夕到达的亲人而被接待的。我们都为这种善意和热诚的巨大表示所深深感动。我愿意向你,总理先生,向贵国政府中你的所有的同事,以及其他的人,不论地位高低,为你们今天这样明确地对我们表达的关怀和情谊,表示我的深切的感激和谢意。
不用说,我和我的妻子很高兴能够重新回到北京。我们对这个伟大城市的记忆始终是愉快而生动的;我们每次回来都像到了家里一样。自从我们上次访问至今已经快四年了。我们热切地期待着亲自看一看我们曾大量听到和读到的由于中国人民的天才而在这个伟大的城市中产生的巨大变化。总理先生,朋友们,你们知道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访问已经成为我们之间的关系上共同和幸福的前景。但是这次访问不仅仅是一次友好访问。我们是来同我们的中国朋友一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我们是来和你们一起分享你们对你们的自从那次值得记忆的事件以来所取得的光辉成就所应有的骄傲。同时我们是来签订缅中边界条约的。这是一件将要创造历史的事件,因为这是我们两国的边界第一次经双方同意而被全部划定。但是这个事件还不仅仅是创造历史。它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不断指导下巩固和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并将带来我们两国之间更为紧密的谅解和有益的合作。这对所有缅甸人民说来是非常亲切的目标。今天在北京有这么多的缅甸代表团就是这种感情的象征。
愿中缅友谊繁荣昌盛。
愿所有对中缅友谊作出如此显著贡献的伟大的中国领导人——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身体健康、事业昌盛。

热烈欢迎您,缅甸“胞波”! 首都数十万人在数十华里的街道上冒雨结成友谊长廊 大把大把花瓣洒向贵宾,口号声锣鼓声响彻首都上空

第2版()
专栏:

热烈欢迎您,缅甸“胞波”!   首都数十万人在数十华里的街道上冒雨结成友谊长廊
  大把大把花瓣洒向贵宾,口号声锣鼓声响彻首都上空
新华社28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首都数十万人民今天怀着巨大的热情,在淅淅的秋雨中结成了一条几十华里长的友谊长廊,热烈隆重地夹道欢迎吴努总理和奈温将军,以及全体三百多位缅甸贵宾。首都人民的感情,表达了全中国人民对我们亲戚之邦的友好感情,由于有历史意义的中缅边界条约的即将签订,今天两国人民的这种友谊达到了新的高峰。
在大雨中,周恩来总理陪同吴努总理和奈温将军,乘坐敞篷汽车缓缓前进。欢迎的群众和全体贵宾的衣服,几乎全被雨水打湿了。但是人们忘掉了这一切。女青年们把鲜花瓣大把地投向贵宾的车上,欢迎的口号声和锣鼓声响彻了首都的上空,两国总理和奈温将军在雨中向欢迎的群众不停地挥手致意。人们兴奋地笑着说,今年周恩来总理访问缅甸时,同缅甸人民一起欢度了缅甸的泼水节,今天吴努总理和奈温将军也到中国来过“泼水节”了。
缅甸联邦政府这次派出了这样规模空前庞大的代表团到中国进行友好访问,这使中国人民十分感动。北京人民今天冒雨欢迎贵宾所表现出的热情,也深深感动了缅甸贵宾。在整个横贯市中心的数十华里长的宽大街道上,欢迎的群众挤得水泄不通,他们在强烈的聚光灯的照耀下,向鱼贯而来的成百辆贵宾的巨大车队,不停地挥舞旗帜,高呼口号,尽情地倾泻着人们对来自亲戚之国的贵宾们的真诚友情。
“我住江之头,你住江之尾,彼此情无限,共饮一江水。……彼此是亲戚,语言多同轨,团结而互助,和平力量伟。”这是1957年底陈毅副总理所写的“赠缅甸友人”的诗句。今天,两国人民亲戚般的
“胞波”友谊得到了新的发展。在一眼望不到尽头的欢迎队伍中,青年们,妇女们,老人们,孩子们,尽情地高呼:“欢迎吴努总理!”“欢迎奈温将军!”“中缅友好万岁!”“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在广大的天安门广场上,一百多辆贵宾的汽车绕场一周,欢迎人群立即出现了欢腾的高潮。这时广场上华灯竞放,强大的聚光灯光柱,把“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的标语照耀得格外耀眼。巍峨的人民大会堂和许多高大的建筑物上,一串串的彩灯像晶莹的宝石一样放出异彩。广场上响起了一片雷动般的掌声、欢呼声、口号声、鞭炮声和欢乐的乐曲声。
吴努总理和奈温将军在大雨中,热情地用双手捧起人们洒过去的花瓣回洒给欢迎他们的人群,这时,队伍中发出了一片欢呼声,庄严美丽的天安门广场顿时形成了一个友情洋溢香花飞舞的世界。
曾经访问过缅甸的北京人,今天都怀着重逢的喜悦心情,等待贵宾们光临。北京国营第二棉纺织厂的副总工程师荣鸿昌,1957年曾经带着中国人民深厚的友谊,到缅甸去帮助建设达迈纺织厂。在工作中,他和缅甸工人结下了兄弟情谊。今天,荣鸿昌回忆起当年的友谊时说:“缅甸工人称我们:‘胞波’,他们对我们说最热情的话,为我们跳最欢乐的舞,唱最美好的歌。今天我们用盛情来欢迎缅甸人民友好的使者,热烈地欢迎前来签订中缅边界条约的和平使者,这一切都是对帝国主义者最响亮的回击!”
当周总理陪着吴努总理、奈温将军乘坐的敞篷汽车,驶到欢迎行列的终点——宾馆门口时,友谊的欢乐达到了一个新的高潮。这时,欢迎的行列中燃起连串的鞭炮,锣鼓齐鸣,欢呼声淹没了淅沥的雨声。人们把成束的鲜花、彩纸撒在贵宾们的身上,在聚光灯的照耀下,鲜花、彩纸和晶莹的雨丝,构成了一片五彩缤纷的迷人景色。
在这里,两个穿着傣族服装的少先队员,兴高采烈地把彩纸掷向贵宾。他们是来自云南边城芒市的中央民族学院的学员。头戴银顶缎帽的十四岁的傣族小姑娘汤秀英,舅舅就住在缅甸境内;十三岁的傣族少年刀光成几年前也随妈妈到缅甸走过亲戚。在1957年冬天,他们两人都曾经在家乡的椰子林里参加过中缅边境人民的盛大联欢,从儿童时代起,他们就在小小的心灵里留下了中缅友谊的美好记忆。今天,他们高兴地说:吴努总理和奈温将军来了,中缅边界条约快签订了,这多好哇!
在宾馆门口用“胞波”情谊伫候贵宾光临的,不仅有和缅甸人民共饮一江水,同住一座山的傣族、景颇族、佧佤族的儿女,还有来自草原上的蒙古族青年,西藏高原藏族农牧民的子弟,长白山下的朝鲜族姑娘。今天用“胞波”情谊欢迎缅甸贵宾的,不仅是首都各族人民,而且是全中国各族人民。欢迎的行列有尽头,可是两国人民友谊的道路走不完,正像灌溉着中缅两国土地的怒江之水,川流不息,永远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