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9-28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鞍钢的预言

第8版()
专栏:

鞍钢的预言
  吴滤
1948年3月,天津“大公报”上登过一篇题为“钢铁梦”的文章。作者郭燕,看来是在鞍山解放时被我们释放的一位伪资源委员会的人员。这位郭燕先生就鞍山的解放对鞍钢的前途作了如下的展望,他说:“显然地,他们拿下这样一个大厂,根本没有办法处理。”“对于农村,他们是驾轻就熟,很有办法,对于都市,尤其是一个工业城市,显然地生疏得很。”
十一年前,甚至在这以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发这种议论的人并不是很少的。日本的“专家”从鞍山撤走时,不是也曾预言过“鞍钢从此只能改种高粱”了吗?还有一位日本工程师则认为“中国人要把鞍山的钢铁工业恢复起来,至少要二十年”。而国民党的一位电气工程师,则认为“鞍山的生产要恢复起来,需要四十年的时间”。
“根本没有办法处理”也好,“只能改种高粱”也好,二十年也好,四十年也好,所有这一切预言,早已彻底破产了。鞍钢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恢复了生产,并且早在1952年就开始了大规模的基本建设。现在,鞍钢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之一。它的产量,已不知比日本人统治的时候和国民党统治的时候提高了几十倍。这,恐怕是那些作上述种种预言的“专家”们确实料想不到的。
是一个钢铁联合企业的恢复和建设易如反掌吗?当然不是的。郭燕先生者们可以找出成百上千的理由,作为自己预言的论据。大至整个企业的生产组织领导,小至每一吨钢的冶炼、每一根钢材的轧制,都不是很简单的事;对于“显然地生疏得很”的人们来说,更需要时间。然而,我们用了的时间却是这样地少,赢得的成就竟是这样地大,却是什么缘故呢?看来,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上,为“书记动手,全党办社”一文所写的按语中的一段话,最能说明这个问题:“社会的财富是工人、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自己创造的。只要这些人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又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不是回避问题,而是用积极的态度去解决问题,任何人间的困难总是可以解决的。”
鞍钢从废墟上建设起来的历史,正是掌握了自己命运的建设鞍钢的人们,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指导下,不是回避问题,而是用积极的态度去解决问题的历史。什么是问题?问题就是矛盾。矛盾是客观存在的,是回避不了的。什么是积极的态度?积极的态度,对于我们说来,就是雄心壮志和踏实苦干相结合的革命的科学的态度。有了这种态度,别人认为二十年、四十年才能办到的事情,我们很快便办到了。掌握了自己命运的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指导下的人民,他们的雄心壮志和踏实苦干相结合的伟大的革命精神,这就是鞍钢巨大发展的胜利源泉。
然而,过去的一切伟大成就,也还只是开始。展望鞍钢的未来,我们能不能也来作一番预言呢?可以的。我们的预言是:前途不可限量!(附图片)

书记下车间(图片)

第8版()
专栏:

书记下车间        刘永凯

老孟泰的心情

第8版()
专栏:

老孟泰的心情
  于敏
今年春间,老孟泰忽然觉得脑子发胀,发木,好像戴上了紧箍咒那样痛。“糟啦”,他想,“一定是脑子坏了。”像往常一样,他有了病很不爱进医院。医院是好,医生也好,可就是治疗要花时间,这可不好。对于他,时间就是钢铁。他相信自己的意志力。病嘛,就得抗住它!他不服老,无奈自然规律在偷偷抽走他的精力。他已经六十三岁了,虽说像小伙子一样满心里热烘烘的,但是当他爬上高炉的时候,他的两腿却不免发抖,胸口也有点发喘。
过了些日子,他的病根被找出来了。原来是高血压。在炼铁厂党委的坚持下,他入院了。
8月是北方霪雨的日子。明媚的太子河咆哮了,泛滥了,造成了百年不遇的大水灾。鞍钢的原料运输突然中断,这对于钢铁生产是致命的威胁。那几天里,孟泰又痛苦,又愤怒。人定胜天嘛。怎么可以让活人圈在这里,眼瞅着黑锅似的天空,耳听着瓢泼似的大雨而无能为力!鞍钢去年插起一面红旗,这是在大企业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大搞群众运动的红旗。联合技术表演赛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吸引了全国的注意。今年争得开门红,首季红,上半年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现在正是第三季决战的时刻,可千万不能败在洪水面前啊!他打电话到厂子去,办公室里却没有人接。人们都去防洪抢险去了。这时正有上千的干部、工人和人民解放军,用胸膛顶住了洪水,迅速恢复了交通。
这个消息安慰了他,也更使他着急了。经过讨厌的雨季,高炉到底怎么样了?他心里明白,同志们为了叫他安心休养,有时不免报喜不报忧的。他得马上亲眼看看,才放得下这颗蹦蹦跳的心。正在这时候,中央发布了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的指示。
这个老工人高兴了,笑了。中央就是英明嘛。来得正是时候。不但对全国是如此,对个人也是如此。他有了一百个理由提前出院。“来吧,老伙计,”他想,“你们带一百张嘴来也休想说服我!”说实在的,经过医院悉心的治疗,他的血压下降了,头也不痛了,腿上的浮肿也消了。他觉得自己完全有本钱去参加大炼钢铁,这是关乎亿万人的幸福的。他每天尽量多吃一点,当着医生的面装出身体毫无毛病的样子。
“大夫,我好像洗了个澡,从头到脚都舒服啦。你瞅瞅,(他用指头按一下自己的小腿)浮肿没有了吧?一点也没有啦。”
他藏起焦灼的心情,装出三岁小孩的天真无邪的笑容,向医生要求出院。像往常一样,他向医生保证每隔两天回来检查一次。医生都是老熟人,都知道他这一套窍门,相反地劝他巩固疗效,并且安排他到大连去休养。真是严重的分歧!
随着他血压的下降,他的焦急的心情一天天上升了。他早已担当炼铁厂的副厂长,专管职工的生活福利。他本来很不愿意离开生产岗位,幸好党关于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生活的指示让他定了心。他去年大力整顿了食堂,自己穿起白大衫,亲手去掌杓。年青工人一群群来看他,嘻嘻地向他笑,对于伙食的改善有了信心。事实果然也是如此。今年春节的时候,工人不但吃了饺子,而且吃了整桌面的席。在老孟泰的经营下,开辟了一个一百二十亩地的农场,种了玉米、高粱、蔬菜,养了一百六十多口猪,几百只鸡鸭,槽头上拴着十五匹毛色发光的马,还有两头花毛的大乳牛。为了这些东西,他跑了上千里路呢。
别人烟里火里,在那儿炼铁炼钢,自己却仰在棉软的铺了白被单的床上,这算什么!老孟泰就是不能不劳动,这是他的性格。他不只一次地想过,将来果真走不动了,那怎么办呢?爬也要爬到炼铁厂去。当他还呼吸着的时候,他决不能和高炉分手。
他夜里睡不安稳了。为了配合当前的增产节约运动,他又在计算、在筹划、在幻想了。大食堂和职工俱乐部正在扩建,很耽心这项工程的进度。农场的谷子淹了十亩,这不算什么,不过玉米呀,蔬菜呀,一定得搞得更好,来弥补这项损失。一头乳牛已经每天出五十多斤奶。上夜班的高热工人每天可以喝到四两滚烫的牛奶了。另一头已经怀孕,不久奶产量可以提高一倍。这是完全有保证的,因此他甜蜜蜜地笑了。最不放心的是那十五匹马,其中有些是他千辛万苦从包头带回来的。在那八千里的旅途中,他每天几次看它们,摸它们,亲自给它们添草料。后来有一匹患了严重的传染病,死了。他难过了很久,从此马的健康情况也经常揪他的心。还有猪和鸡。当前鞍山地区的粮食要大量支援灾区,猪鸡只能完全用代用饲料,这也是一个新问题。南台人民公社的机械厂和肥料厂,现在也不知怎么样了。今年春天,他和王崇伦,一个代表炼铁厂,一个代表北部机修厂,一起去和公社挂上了钩……
人静静地躺着,心里可是万马奔腾。心火上升烧得他满嘴里生了口疮。医生是了解他的,在这种情况下再留他也没有好处了,只得同意他先出院。
老孟泰又像出了笼的鸟儿,自由自在地展翅飞翔了。
天早已放晴,骄阳照着鞍山地区锦片似的河山。他飞上高炉。中央的指示在这里已经大见成效,这几天生产在稳步上升。只是原料和运输还太紧张。全公司上上下下都在狠抓这两个关键。炼铁厂,炼钢厂,运输部,正订出了联合作战的计划,就要开始攻关的大战。这他可以放心了。
他飞到大食堂的工地。果然不出他所料,这里的劳动纪律不够好。目前食堂是在一个临时搭的棚子里。怎么能叫钢铁英雄长时间受这种委屈!他找到工程公司的负责人,和工人一起开了大会。他相信自己的弟兄,只要把道理讲明白,移山填海也不难,这么个小建筑算得了什么。当他第二天六点半再来的时候,工人早已经在干活了。“怎么样啊,还有什么困难?”“什么困难也没啦。老英雄你等着吧,国庆节一定叫工友在这里会餐。”好哇,这还有什么说的。
他飞到农场。……这天夜里,他推一下孟大嫂说:“可惜你不能给我撑腰!”孟大嫂早知道他有心事。他这人什么也藏不住,有了舒心事,回到家来,就拍拍小外孙女的头顶,把她抱在怀里,和她咿呀唔呀说笑个不停;碰到棘手的事,就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六神无主,在屋子里转磨磨。“要我做什么,你就直说呗!”孟大嫂说。“他们喂猪,经验还是不多呀。”“那我就去不好么?”“不行,你要是不那么天天腰酸腿痛的有多好。”农场的一切他都满意,只有猪的饲养是他最不放心的。这天夜里他下了决心,一定得搬到农场住些日子。只有和他们一起劳动,晚上和他们睡在一盘炕上,细细地唠喀,才能摸清底细,帮他们切切实实地解决问题。这不只是他的作风,也是他的习惯。
胜利的消息暂时分散了他的忧虑。炼铁厂和各兄弟单位已经取得辉煌的成绩。铁罐和渣罐,人们一向认为不能保证正点运输。这是影响钢铁生产的重大因素之一。在工人们的合作之下,这一关被突破了,正点率由前十八天的42%提到82%。“这一炮打得响,”老孟泰乐了,“只要拧成一股绳,有什么能挡得住咱们?”
这天一早,他满心舒畅地和王崇伦来到南台人民公社。已经帮助公社装备了一个机械厂,一个肥料厂,也帮助他们培养了几十名工人,有钳工、车工、铸铁工、木型工。别小看这些二十不到的孩子,他们是人民公社第一批技术工人,注定了要在农村创造新的历史。十台各式的床子在嗡嗡地旋转,已经制成十台新型的脱谷机。当全部五十台做成以后,这个公社的脱谷就全部机械化了,就可以腾出人力和畜力去秋耕。孟泰过去生长在农村,对农民有深厚的感情。党一号召工业支援农业,他就成了个急先锋。炼铁厂和机修厂的大工匠,每个星期天都有一批来帮助制做和安装,总计将近有六千个劳动日了,都是不要报酬的。想到工农联盟的百年大计,谁还把几张钱票子放在眼里。
孟泰和王崇伦二人这一次来,目的是和公社研究新的规划。看吧,两个全国劳动模范,两个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正和社干部坐在一盘炕上,围着一个小炕桌。多么小的一间屋子,但是他们谈的是多么重大的事。排灌的机械化已经基本上完成了,脱谷的机械化眼看要完成,接下来是逐步实现电气化和耕种机械化。他们核计,他们盘算,每个数目字都在挖掉农村三千年的穷根,孕育共产主义的未来。
太阳的余辉照在大片高粱地上,这时二人坐在归途的火车上了。一切都很满意,轻松的心情需要有所发抒,于是又开始了好久没有和解的争论。王崇伦批评老孟泰不运动,这个运动健儿有一千个理由证明运动的好处。老孟泰呢,也有一千个论据不同意对方。在他看来,劳动就是最好的运动。他自身就是证据,他也可以举出上十个老工人,他们劳动了一生,现在七十多了,还要继续活下去哩。他不反对别人运动,但是人人必须劳动。劳动是人生第一需要嘛。你能说运动是人生第一需要嗯?在这个问题上,看来二人的意见永远也不会统一了。

鞍钢工人的诗

第8版()
专栏:

鞍钢工人的诗
  飞吧,大跃进的骏马
苗树渤
我站在火花飞溅的炼钢炉
旁,我的心啊,
像跨上大跃进的骏马在飞奔。
飞吧,
大跃进的骏马,
你插上翅膀,
飞向北京,
飞向草原,
飞向公社,
去报告各地人民,
就说我们炼钢工人,
日夜战斗在炼钢炉旁,
为了建设社会主义的祖国,
炉炉炼出优质钢。
 炼钢英雄赞
  倪喜庚
炼钢工人东方站,
挥动钢钎宇宙转,
炼出五湖四海水,
诗歌写出千万卷。
  工具篓
  李贵荣
小小工具篓,
是咱好朋友,
手锤和扳子,
里面啥都有。
伙伴工具篓,
飞天随我走,
不管干什么,
咱俩齐动手。
叫声工具篓,
快快跟我走,
机械没毛病,
钢水滚滚流。
夜炼钢
侯玉振
十五月亮照钢厂,
炼钢工人忙炼钢,
轰轰??吊车唱,
炉炉歌声头上扬。
英雄手中钢钎舞,
黄金瀑布出炉膛。
英雄心里欢腾腾,
脸像早晨红太阳。
好像喝了清泉水
吴金玺
送水人们到车间,
书记端碗走在前。
我接过热水一口尽哟,
心里顿觉阵阵甜。
好像喝了清泉水,
好像春风拂脸面,
操起电把猛劲干呀,
焊件日增夜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