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9-27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进一步加强在反帝斗争中建立的深厚友谊 古中友好团结周在哈瓦那开幕 十月一日将举行大会庆祝我国国庆节

第6版()
专栏:

进一步加强在反帝斗争中建立的深厚友谊
  古中友好团结周在哈瓦那开幕
  十月一日将举行大会庆祝我国国庆节
新华社哈瓦那25日电 古巴各界人士和华侨代表今天早晨向竖立在哈瓦那L街街头的参加古巴独立战争的中国战士纪念碑献花,这是将从9月26日到10月2日举行的古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团结周的庄严开幕式。中国贸易代表邹斯颐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首先奏古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巴耳多梅罗·阿耳瓦雷斯·里奥斯发表了演说,谈到了古巴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他追述了在古巴反对西班牙殖民统治的独立战争时期参加马坦萨斯省东部甘蔗地区起义的领袖关鄂(译音)上尉、参加了全部古巴独立斗争的高塞武(译音)、塞瓦斯蒂安·谢安少校以及潘乔·莫雷诺等中国人的英雄事迹。
他指出,今天在中国人民中,古巴有许多像关鄂上尉和谢安少校那样的朋友。
中国战士纪念碑是在1936年建立的,它是古巴和中国之间的友谊的证明和象征。纪念碑上迎着阳光闪闪发光的铜字说:“在古巴的中国人,没有一个是逃兵,没有一个是叛徒”。
在这个友好的大会上,中国新民主同盟主席吕戈子也发了言。他说,中国人民和古巴人民的兄弟友情是悠久的,他们共同的努力在生活中深深地扎下了根。他强调说,就像昨天在反对西班牙殖民统治、争取古巴独立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和古巴人民在一起战斗一样,今天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他们又团结在一起进行着战斗。
为期七天的古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团结周的活动是由古巴—中国友好协会组织的,包括举行关于中国的图片展览会,通过电视台举办访问过中国的古巴人士的圆桌会议,艺术和文化广播会,中国电影演出,在华侨居住区举行群众大会。
在10月1日,古巴工人联合会剧院将举行大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

倒霉的“唐·吉呵德”(图片)

第6版()
专栏:

倒霉的“唐·吉呵德” 江帆

匈牙利全民支援农业运动广泛开展 罗马尼亚农村电气化获得显著成绩

第6版()
专栏:

匈牙利全民支援农业运动广泛开展
  罗马尼亚农村电气化获得显著成绩
新华社布达佩斯26日电 在匈牙利,随着近两年来农业合作化的迅速进展而形成的全民支援农业运动,目前正在日益广泛地发展。
各工业部门为支援农业生产,展开了劳动竞赛。职工们努力挖掘潜力,尽量向农村提供更多的农业机器、化学肥料和建筑材料。去年,全国农业机械的生产提高了35%,今年上半年农业机器的生产计划又超额完成。
布达佩斯红星拖拉机工厂把生产每台拖拉机的时间缩短了五十小时,并制成一些效率很高的新式农业机器。莫松马乔罗瓦农业机器厂的职工决定在今年把生产提高一倍,并试制十种新型播种机。包尔绍德化学联合工厂上半年已超计划多生产了三千多吨氮肥。
目前差不多所有的工厂企业、国营农场和机关团体都与农业合作社建立了经常的联系,分别承担协助一个新社的任务。规模较大的工厂企业还同时协助几个合作社。仅布达佩斯市的工厂企业,就负责协助近一千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这样,全国所有的新社都得到了经常性的帮助。
工厂机关的党组织常到农村进行政治宣传工作,帮助建立和发展党组织。工厂机关的党组织的成员并经常参加合作社党组织的会议介绍党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帮助农村党组织提高农民的社会主义觉悟,克服小农思想与集体所有制之间经常发生的各种矛盾,树立集体主义观点。目前,在吉厄尔—索普伦、索尔诺克和维斯普雷姆等州,所有的合作社都建立了党的基层组织。工厂机关的行政和技术干部经常下乡帮助合作社制定生产和财务计划,改进劳动组织,设计各种建筑图样,购置建筑器材等。
布达佩斯市和索尔诺克州的机器厂的职工和萨尔哥塔里扬矿区的技术工人劳动队定期下乡为合作社修理机器和农具,同时积极培养社员掌握各种技术。许多工厂的职工还利用假日和休息时间为合作社修建畜舍和安装电灯等。
在大批新社成立后,很多政治工作者和技术人员响应党的号召,从城市和机关转到新成立的合作社去长期工作。很多有经验的农艺师自愿离开经营工作做得好的国营农场或合作社转到新社去承担较困难的任务。此外,布达佩斯工业大学的教师为各地农业合作社设计了大批的建筑图样。夏季农忙时节,两批医生自动下乡为农民预防和医疗疾病。两万多名青年学生利用暑假的时间参加了支援农业生产的劳动。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6日电 罗马尼亚在农村电气化方面获得显著成绩。
罗马尼亚解放十六年来,通过国家的投资和农民自己的资金和义务劳动,共有三千多个农村实现了电气化,而在地主资产阶级政权年代电气化的农村只有五百三十个。这就是说,解放后电气化的农村比解放前多四倍多。
俄拉第亚州今年用于农村电气化的预算和群众的投资比去年多四倍。许多农民参加了义务劳动。八个月来,这个州有十三个农村的电气化工程已经完工。康斯坦萨州今年上半年有十一个农村实现了电气化。这个州计划在1965年就提前完成全州的农村电气化任务。
根据罗马尼亚工人党关于1960—1965年发展国民经济计划的指示,农村电气化的速度还将大大加快。六年计划期间(1960—1965年)又将有四千个以上的农村实现电气化,平均每年所增加的电气化农村将比解放前全部电气化农村还多25%。到1975年,罗马尼亚农村将全部实现电气化。

决心实现劳动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越南工人农民展开生产竞赛 朝鲜一批作业班获“千里马作业班”称号

第6版()
专栏:

决心实现劳动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越南工人农民展开生产竞赛
  朝鲜一批作业班获“千里马作业班”称号
新华社河内24日电 越南北方各地广大工人、农民正在开展一个新的生产竞赛运动,决心以实际行动来实现越南劳动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争取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
近日来,越南北方各厂矿企业生产捷报不断传来。越南最大的纺织厂——南定纺织厂超额完成了9月上半月的生产计划。在十五天中这个厂比原订计划多生产了十三万一千多米布和九千五百多公斤细纱。河内制药厂的技术人员和工人,从9月初以来,克服了许多困难,制成了一万多只盐水注射液和大量的手术缝合线,并且达到了国际水平。
在越南著名的工业城市——海防市,工人的生产技术在竞赛运动中不断提高。海防港口的第一装卸大队工人每组每小时的装卸量平均达到三十一吨八百公斤,突破了原定的每组每小时装卸二十八吨的先进指标。这个港口的搬运量,目前每组每小时平均比8月份增加三吨,比7月份增加六吨。
在农业战线上,各地农民正在大力推进晚稻生产,并积极为今冬明春增产作好准备。永福省农民提出“寸土不让,力争晚稻丰收”的响亮口号。从7月中旬到现在,全省农民已开垦荒地近一千亩。最近许多县的农民正在推广先进种植方法,把三季田改为四季田,争取更大的丰收。兴安省农民在“力争多谷多粮”的口号下,发动了新的生产竞赛。为了保证有足够的水,全省农民正对所有水利工程进行全面检修,并且大力筑埂蓄水,保证田里不缺水。
新华社平壤21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昨天决定把“千里马作业班”的光荣称号授予一批突出的作业班。
常务委员会决定把“双重千里马作业班”的称号授予海州渔业公司的金淳福妇女捕鱼队,以表彰它优异的劳动成绩。
同时获得“千里马作业班”称号的还有八十六个作业班,其中冶金和机器制造工业有十八个、动力和化学工业有十个、建筑和林业有十五个,运输、轻工业、教育、文化、公共卫生和农业有四十三个班。
目前全国光荣的“千里马作业班”总数已增加到八百五十二个,其中十五个是双重千里马作业班。至8月底为止,全国已有一万多个作业队的二十二万七千多名劳动人民参加了争取这一光荣称号的竞赛运动。

澳中协会举行聚餐会庆祝我国国庆 曾经访问中国的澳大利亚议员赞扬中国的成就

第6版()
专栏:

澳中协会举行聚餐会庆祝我国国庆
  曾经访问中国的澳大利亚议员赞扬中国的成就
新华社26日讯 悉尼消息:澳中协会昨晚在悉尼举行了有一百五十多人参加的盛大聚餐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
新南威尔士议会议员里格比和联邦议会反对党议员尤伦等人在席间先后提议为中国干杯。里格比说,他对于中国的发展感到惊异,在两年前访问中国以后,他就深信中国人民是要和平的。尤伦说,他在最近访问了中国以后深信:中国将在本世纪内成为世界上强盛的国家。中国人热爱人民,并且努力使人民幸福。他说:“我们必须懂得,在中国,各族人民是兄弟;有了像毛泽东这样的领袖,他们不会不获得成功。”他提议为和平和澳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干杯。

匈牙利外交部照会奥地利 抗议奥方侵犯边境的活动

第6版()
专栏:

匈牙利外交部照会奥地利
 抗议奥方侵犯边境的活动
新华社布达佩斯25日电 据此间“人民自由报”25日报道:匈牙利外交部副部长普雅·弗里杰什23日在接见奥地利驻匈牙利公使时严正指出,最近在奥地利官方人士的协助下,侵犯匈牙利边境的挑衅活动有了显著的增加。
他严辞拒绝奥地利当局歪曲事实,硬把奥地利方面侵犯匈牙利边境的一系列挑衅活动说成“纯属内政问题”的作法。
奥地利当局的这一歪曲事实的断言是在奥地利外交部给匈牙利外交部8月24日抗议照会的复照中提出的。奥地利驻匈牙利公使在受匈牙利外交部长接见时递交了这一复照。
普雅·弗里杰什当场交给奥地利驻匈牙利公使一份匈牙利外交部的抗议照会,要他转交给奥地利外交部。这份照会抗议在奥地利官方的协助下对匈牙利边境的侵犯行为。
据报道,9月17日又有一个冒险家和间谍在奥地利边境人员的协助下企图从奥地利潜入匈牙利境内。但是,由于匈牙利边防机关的警惕,这一敌对活动被粉碎了。
前已报道,今年8月6日,在瓦尔博洛格地区有三个奥地利关税监察员侵入匈牙利国境,把当地居民皮罗什卡劫过边境。但是,奥地利官方却避而不谈此事。
匈牙利外交部副部长提醒奥地利公使注意,在边界上出现的不能令人满意的局面的唯一原因是,奥地利当局不顾匈牙利政府多次的警告,不但对进行反匈牙利活动的代理人和蓄意侵犯匈牙利边界的人不采取任何措施,相反,某些奥地利官方人士还支持这些活动。
匈牙利外交部副部长同时还把一份匈牙利政府抗议奥地利飞机侵犯匈牙利领空的抗议照会,交给了奥地利公使。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宣布 西德战斗机侵犯德国领空

第6版()
专栏: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宣布
  西德战斗机侵犯德国领空
新华社柏林25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24日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宣布,在22日上午,有两架西德“F—86”型战斗机侵犯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领空。这两架飞机从巴德哈次堡方向飞来,侵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境内约八公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并指出,西德政府应对这种再度严重侵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空的行动负完全的责任。

苏联自动化焊接技术取得巨大成就 冶金工业采用连续铸钢法浇铸钢锭

第6版()
专栏:

苏联自动化焊接技术取得巨大成就
  冶金工业采用连续铸钢法浇铸钢锭
据新华社莫斯科讯 据苏联报纸报道,最近时期,苏联在焊接技术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在焊接工作的自动化水平方面,苏联现在已经居世界第一位。
苏联国民经济各部门中现在约有一万二千台电弧焊接自动机和半自动机、四万多台接触电焊机,这大大超过了欧洲任何一个国家。就电弧机械化焊接的规模来说,苏联已超过了美国。目前,苏联干线管道的敷设工作中,管道焊接的自动化水平已达70%,而其他国家不过是5%—10%。
苏联在焊接方法和焊接技术上也有很多新的创造。除了久已闻名的电力矿渣焊接法以外,胶焊法也在苏联广泛推行,用这种方法焊接的焊缝,其牢固程度比一般焊接法焊接的焊缝高一倍到两倍。
拉脱维亚科学家研究出了一种焊接方法。根据这种方法,凡是有可塑性的金属不必另外加热就可以用专门的压力机进行焊接,其焊缝牢固程度还超过焊件本身的牢固程度。
最近,乌克兰电焊研究所和车里雅宾斯克钢管厂的专家共同创造了一种新的电焊方法。用这种方法焊接直径为八十二厘米的瓦斯管,其焊接速度每小时可以达二百一十米,欧洲各国和美国从来还没有达到过这样高的速度。
据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斯大林诺讯:苏联工业中采用连续铸钢法浇铸钢锭的规模,已经大大超过其他国家。
现在,苏联冶金工业中已经有六套连续铸钢装置。不久以前斯大林诺钢铁工厂有一套自动化连续铸钢装置投入生产,它的生产能力是举世无匹的,整个生产周期只用四十到六十分钟,比用普通方法浇铸钢锭要快半倍到一倍。这套装置的铸钢桶能装四十吨钢水,比外国现有连续铸钢装置的最大铸钢桶的容积大一倍以上。
用连续铸钢法浇铸钢锭可以节约很多资金。高尔基市的“红色索尔莫沃”钢铁厂由于用这种方法浇铸制钢板和型钢用的扁钢锭,在1959年一年中就节约了三百五十万卢布。

尼泊尔青年盛大集会 欢迎中国青年艺术团

第6版()
专栏:

尼泊尔青年盛大集会
  欢迎中国青年艺术团
新华社26日讯 加德满都消息:尼泊尔青年联盟、尼泊尔青年组织(属尼泊尔大会党)和尼泊尔国民青年联合会在25日联合举行盛大欢迎会,欢迎中国青年艺术团。出席欢迎会的有交通大臣加奈什曼·辛格,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以及尼泊尔各界著名人士和青年等共一千多人。
召开这个大会的三个青年组织的负责人都在欢迎会上讲了话,分别代表他们的组织向中国青年艺术团表示热烈欢迎。这三个青年组织的代表还向艺术团的团员们献花。宾主双方交换了礼物。
会上并宣读了致艺术团的祝词。祝词说,“我们能有机会在加德满都欢迎邻国的青年艺术家们,感到非常高兴。在短短的几天之内,你们就同尼泊尔人民非常密切。你们通过各种歌舞向我们转达了许多深厚的亲切的感情。虽然我们对你们招待不周,但是我们心中有一股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敬爱和感谢你们的感情。”
交通大臣辛格在会上讲话时,详细回顾了尼泊尔和中国之间悠久的文化、艺术和宗教关系,并指出,自从尼泊尔和中国建交以来,两国的关系已经有了新的发展。他说,他很欣赏中国艺术家的卓越的艺术水平。他最后希望,两国的文化交流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
中国青年艺术团团长文菲代表艺术团表示衷心感谢尼泊尔青年,并向他们致敬。
最后,中国和尼泊尔的艺术家们演出了优美的民间歌舞,获得了参加大会的人的热烈欢迎。

我国绘画与版画展览会在巴格达开幕

第6版()
专栏:

我国绘画与版画展览会在巴格达开幕
新华社巴格达25日电 中国绘画与版画展览会今天晚上在这里开幕。展览会是由伊拉克教育部举办的。
伊拉克教育部长伊斯梅尔·阿里夫主持了开幕式。大约有三百位客人观看了展览会,客人中包括:政府官员、伊拉克—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和这个协会的会员、各国驻伊拉克外交官员以及伊拉克文化界人士。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临时代办秦慎之、文化参赞杨克毅和大使馆其他人员也出席了开幕式。
教育部长阿里夫在意见簿上写道,中国艺术具有它自己的特别风格,值得人们欣赏和学习。他祝这次展览获得圆满的成功。
中国的绘画和版画作品受到了热烈的称赞。一位伊拉克教授说,绘画反映了中国人民的实际生活和他们的和平劳动。另外一位参观者称赞展览品所具有的民族特色,这种特色给人这样的印象:中国人民是勤劳的。同时展览品的主题是健康的。艺术学院的一些学生计划每天到展览会参观和学习。
展览会将举行十天。

在日内瓦国际音乐比赛会上 韩铣光获得圆号比赛决赛权

第6版()
专栏:

在日内瓦国际音乐比赛会上
  韩铣光获得圆号比赛决赛权
新华社日内瓦25日电 应邀参加第十六届日内瓦国际音乐比赛会的中国音乐工作者代表团团员韩铣光,已经顺利地通过了圆号比赛的前两轮比赛,取得了参加决赛的权利。
第十六届日内瓦国际音乐比赛会是17日开始举行的,这次比赛会中有钢琴、圆号、小提琴等比赛项目。有来自三十个国家的二百七十多个音乐工作者参加比赛。圆号的第一轮和第二轮比赛是分别在23日、24日进行的,通过圆号第二轮比赛的只有三人。决赛将在28日举行。

“华沙之秋”音乐节闭幕

第6版()
专栏:

“华沙之秋”音乐节闭幕
新华社华沙26日电 历时九天的第四届“华沙之秋”音乐节已于25日在华沙闭幕。
音乐节是在17日开幕的。参加的国家有苏联、捷克斯洛伐克、波兰、日本、法国等。音乐节期间共举行了十七次音乐会和表演会。
以沈雁冰为首的中国文化代表团在访问波兰期间,曾应邀参加音乐节的开幕式。

一座新的氮肥工厂

第6版()
专栏:兄弟国家建设

一座新的氮肥工厂
在保加利亚,靠近“马里查—东”煤矿区的地方,一座新的氮肥工厂正在兴建中。建筑工地上,一片紧张的劳动景象:推土机和挖土机在轰鸣,满载着砖、水泥、钢筋和木材的大卡车不绝于途……。
各项工程任务都很紧迫。可是看来,目前预制构件的生产中心是最紧张的了,因为所有车间和厂房都需要这类构件。
两次获国家勋章的特林达菲洛夫领导着预制构件的工作队,七年来,这个工作队在全国很多建设工地上,任务一直完成得很出色。现在,特林达菲洛夫领导的工作队负责生产氮肥工厂所有车间、仓库的柱子,氧气站、消防站和车库的墙壁。他们每天生产十五—二十立方米的预制构件。本来按计划今年第一季度的指标是三百立方米,可是他们生产了五百立方米。
随着工程的进展,每天从全国各地涌来大批青年建设者。他们响应共青团的召唤,来参加氮肥工厂的建设。当工厂落成以后,这些青年们就将走进宽敞明亮的车间,成为这里的主人了。
仅仅几个月之前,这里还是一片田野。现在二十个厂房的架子已初具规模了。到工厂第一阶段工程完成的1962年,工厂每年将生产二十二、三万吨肥料。到第二阶段工程完工的1964年,每年的生产能力将达到四十万吨。
这个新的氮肥工厂是在苏联帮助下建设的。它将是保加利亚最大的企业之一,产量将达季米特洛夫化学工厂的三倍。可以看到,在不久的将来,满载肥料的列车将从这里开出,分送到全国各地的田野上。
(保加利亚 热列夫)(附图片)
  新建氮肥厂示意图

新星地上大丰收

第6版()
专栏:蒙古通讯

新星地上大丰收
  玉书
蒙古的秋天是有名的“金色季节”,秋高气爽,阳光灿烂;同时又是繁忙的收获季节。我们就在这充满了劳动喜悦的季节里,访问了色楞格省的新垦农牧场——达尔罕国营农牧场。
从乌兰巴托到达尔罕农牧场,有一条笔直宽广的公路。汽车在平整的路面上奔驰,公路两旁辽阔的草原,一个月前,还是碧绿的,现在已被秋霜染黄了。草原的远方近处不时出现一群群肥胖的牛羊、一片片金黄色的麦田和新垦地。微风吹过,送来阵阵草和泥土的芳香。
车行二百多公里,到达了国营农牧场的中心地——达尔罕。这里是一个小车站,联接蒙中苏三国的友谊铁路通过这里,交通很方便。1952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荒野,铁路通车以后,出现了车站和职工宿舍。最近两年,随着农牧场的建立,这里发生了更大的变化,平地上建起了一排排的新房屋,现在已成为一个有二千多人口的小镇,有商店、医院、学校和托儿所等。农场就在车站旁边盖了自己的办公室、职工宿舍和谷物仓库。
达尔罕农牧场,是根据蒙古党和政府大力发展农业生产的决定新建的四个农场之一,靠近色楞格河,气候温暖,土质肥沃,适于种植谷物。去年,全国各地八十多名青年,响应蒙古党的号召,志愿来这里垦荒,发展农业生产。青年们大多数是第一次参加农业生产的。当时,农场除了二十多台拖拉机和帐篷外,什么也没有。青年们凭着他们的热情和决心,边学习,边开荒,很快掌握了技术。几个月内,就完成了开荒两万多公顷的任务。
春天,青年职工们,在刚刚解冻的新垦地上,播下了小麦种子。秋天,新垦地第一次获得了丰收。现在,大部分麦田都已收割完毕,平均每公顷产量可达十四公担到十五公担,最好的达二十八公担,大大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每公顷九公担的指标。
我们在达尔罕招待所里住了一夜。第二天清晨,农牧场的同志领我们参观。农牧场场址附近,靠近车站的地方,有一大片新修的水门汀打麦场,堆积着如山的麦子,青年男女们正在忙碌地扬场,翻晒麦子。农场的同志告诉我们,这是乌兰巴托商业专科学校的学生,他们来这里参加义务劳动。他指着那一堆堆金黄色的颗粒肥大、饱满的麦子高兴地说,这都是留种的麦子,准备供各国营农牧场明春播种用,另一部分将出口到匈牙利、波兰等国。
农牧场北边,来这里帮助秋收的蒙古人民军的同志们,正在紧张地工作。他们从建场起就和农牧场保持着最密切的联系,春天来帮助春耕,现在又来帮助秋收。这次来帮助秋收的人民军战士共有三百多人,分散在几个生产队工作。战士们带来了自己的帐篷和工具,并用自己的工具修了一块平整的打麦场。在打麦场的上空,架起了电线和电灯,供夜间照明用。他们日夜三班工作,不让机器闲着。我们来到打麦场参观的时候,夜班工作的人刚下班不久,早班的战士正在紧张地工作。
农牧场的秋收工作为什么这样紧张?副场长色格西告诉我们,色楞格省是全国最适于发展农业的一个地区,但这里的无霜期也只有一百多天,麦子成熟期约九十多天,因此春耕和秋收都是十分紧迫的。为了保证在短期内完成这个繁重任务,不使粮食受到损失,各生产队展开了生产竞赛,每天总结队和个人的工作成绩,公布先进人物和先进经验,互相学习,提高生产效率。他说,青年们都不愿落后,都愿争先进,有的按国家规定的劳动英雄标准要求自己,有的争取成为社会主义劳动队。
农场的七个农业生产队都分布在场址东南的大片土地上,我们沿着麦田驱车来到达尔罕以东二十多公里处的第二生产队所在地。这里的情况和达尔罕不一样,没有一所房子,只有二十多个供队员和人民军战士住宿的蒙古包和帐篷,这里的一切都是初创,因陋就简,人们以草原为家,把全部精力投入生产。
在生产队的所在地,还有一个像火车车厢似的流动车厢,这是生产队的临时办公室。车厢的外面挂着一幅鲜艳的红旗,红旗下面贴着墙报,墙报上有队员们的决心书,有队和个人完成生产计划的指标和图表。原来第二生产队是农牧场的先进生产队,车厢上飘扬着的优胜红旗就是农牧场奖给他们的。
生产队队长达亚在车厢里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且向我们详细地介绍了这个队的生产情况。这个队去年开始垦荒时只有十二个人,现在秋收繁忙,增加到三十二人。原来的十二个基本队员都是党团员,他们响应党的号召,率先申请来这里开荒。他们中有演员、学生、机关干部和牧民,队长本人就是乌兰巴托国家马戏院的著名演员,在马戏院工作已经十九年了,曾经两次到中国访问演出。队长说,今年生产队在三千二百多公顷土地上播了种,麦子长得特别好,原来农牧场要求生产队每公顷收小麦十五公担,现在看来,可以达到二十多公担。生产队得到这样的丰收,是因为采取了深耕、及时播种和交叉播种等先进方法。他告诉我们,生产队从去年9月起,已接受了争取社会主义劳动队的任务,队员们都决心要用实际行动来争取这个光荣称号。我们问他,以后还回到马戏院去吗?他说,能够用自己辛勤的劳动在这片荒野上获得丰收的果实,实现他的愿望,是他最大的高兴,他喜爱农业生产,将永远在这里工作下去。
山坡下就是这个生产队的打麦场,比我们先前看到的两个打麦场要大得多。麦场上散放着一堆堆麦子和装满麦子的麻袋。几台扬尘分类机不停地滚动着。人们把扬净的麦子盛进麻袋,又忙着把一车车刚从地里运来的麦子卸下翻晒。在麦场旁边的一个高架子上,摄影师正在把场上的景象,摄入镜头。
麦场附近的麦田,堆积着早些日子割下的麦穗,在田里晒干。好几台收割机正在脱粒。我们跑到麦田里,看到麦粒饱满,麦子长得真好。一台收割机迎面开来,在我们面前停下了。这是青年队员桑加驾驶的。他向我们热情地打招呼。桑加是去年来的十二个队员之一,秋收前才学会驾驶联合收割机,现在每天能够完成收割三十公顷麦子的任务了。他满怀信心地告诉我们,他要和全队队员一起努力,争取在11月实现社会主义劳动队的目标。
我们站在麦田高处了望,打麦场上一片金黄,载运麦子的汽车在路上来回奔驰,收割机在田野里不停地割麦,这一切,组成了一幅多么壮丽的丰收图景。
农牧场现在共有三百多名工人,92%都是青年。年青的工人们,来场不久,现在每个人已能掌握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农业机器了。许多青年成了先进工人。第六生产队的年青女工扎格达就是其中之一。这位二十岁的女拖拉机手,去年还是牧民,今年1月才来到农牧场的,她创造了一天割麦八十七公顷的优良成绩,打破了全场最高的生产纪录。
我们来到第六生产队的麦田里,访问了这位先进女工。扎格达正驾驶着收割机在麦田里割麦。看到客人来了,停下机器,走来和我们握手。她身材不高,穿着一身蓝色工作服,发黑的健康的面孔上,一对明亮的眼睛,闪耀着青春的光芒。我们祝贺她取得的成就,她谦逊地表示,还要继续提高自己的技术。她说,她从小就爱骑马,她要响应团中央的号召,像驯服马一样,熟练地掌握自己的机器。
这时,陪我们一同访问的农牧场青年团团委书记,向我们介绍扎格达的生产经验,指出她所以获得如此优异的成绩,是由于她爱惜机器,机器不出故障,不停顿的工作,她从早到晚不离开麦田,以高度的责任感完成交给她的任务。扎格达听着,腼腆的笑了。
农牧场的两万多公顷耕地,一片接着一片,我们乘车巡回参观,整整跑了三个多小时,只是参观了农牧场的一角。浩瀚的麦田,一眼望不到边。新垦地上的丰收,草原的深刻变化,给我们留下难忘的印象。这只是垦荒的第二年,农牧场还有它无限的发展远景。场长巴达尔同志对我们说,明年,还要继续垦荒。国家最近又拨给农牧场一万多头牲畜,它的发展方向是农牧业并重,还要发展副业生产。根据蒙古第三个五年计划的规划,达尔罕地区将成为蒙古的新兴工业基地。农牧场的发展,将和达尔罕的未来联系起来,工、农、牧业相互支援,前景是无限美好的。(附图片)
  先进女工扎格达正在麦田里割麦

我国两个篮球队在列宁格勒比赛

第6版()
专栏:

我国两个篮球队在列宁格勒比赛
据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列宁格勒讯:中国火车头男子篮球队和矿工女子篮球队25日在列宁格勒分别同当地大学生的“海燕”体育协会男、女队举行了比赛。火车头队以六十七比六十七打平,矿工队以三十八比七十八败于“海燕”女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