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9-27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联向联合国大会提出两项文件 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的宣言宣布可耻的殖民制度应当埋葬 “全面和彻底裁军条约的基本条款”提出分三个阶段裁军的建议

第5版()
专栏:

苏联向联合国大会提出两项文件
  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的宣言宣布可耻的殖民制度应当埋葬
  “全面和彻底裁军条约的基本条款”提出分三个阶段裁军的建议
新华社26日讯 塔斯社纽约23日讯: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团长赫鲁晓夫在9月23日把关于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的宣言提交大会讨论。宣言庄严地宣布了关于立即给殖民地国家和人民以独立的要求。
殖民制度、殖民管理应当全部废除。殖民地人民、托管地人民、和其他非自治领土的人民应当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和自己决定国家的管理形式。
宣言强调指出,联合国会员国不能对在亚非古老的土地上、在大洋洲各岛屿上、在加勒比海地区的土地上的一亿多人继续遭受殖民主义的奴役保持冷淡。殖民地人民不希望在奴役和不自由的条件下生活。
宣言说,任何压迫和专横的势力都不能保持腐朽的殖民制度。殖民主义正在作垂死挣扎。
宣言以联合国名义向全人类和各国政府呼吁——不能继续做殖民地人民痛苦的漠不关心的旁观者。
宣言确认,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的独立是时代的命令。宣言强调指出,殖民制度蓄意、人为地保持殖民地经济的落后性,阻止它们的工业化和合理利用资源。
实际上,主张各国人民平等的每一个诚挚的人和每一个政府都不能不看到,殖民主义是现代人类生活中腐朽的和可耻的现象。全部彻底消灭殖民主义将是社会进步、工农业技术蓬勃发展的序幕,就如同停止贩卖奴隶所给予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强大的推动力一样。
宣言强调指出,消灭殖民主义将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一个重要措施。
宣言宣布,“可耻的殖民制度应当埋葬”。殖民地人民应当获得真正的独立,而不是虚假的独立,因为在这种虚假的独立下,实际上他们是被限制在变相的殖民制度的范围内。
宣言中包括有联合国向拥有殖民地国家的呼吁,呼吁它们“同殖民地人民的领导人举行平等的谈判,并达成关于殖民地国家建立自由和独立的协议”。
新华社26日讯 塔斯社纽约23日讯:苏联政府建议,一切国家将在四年或任何其他商定的时期内,分三个连续的阶段完全和最后地取消它们的一切武装部队和军备。一切裁军措施应该予以严格的监督。
这项建议包括在今天提交给联合国大会审议的“全面和彻底裁军条约的基本条款”中。
第一个阶段大约历时一年或一年半,在这个阶段中规定将停止生产和销毁运载核武器的一切工具。撤销建立在外国领土上的一切外国军事基地,并且从这些领土上撤退一切外国军队。建议大大裁减各国武装部队的人力。对苏联和美国来说,他们军队的最高限额为一百七十万人。常规军备应相应地缩减。
苏联政府建议,在第二阶段中除采取其他措施之外,完全禁止核武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的武器,停止生产并且销毁储存的这些武器。此外还规定进一步裁减各国武装部队,并相应地裁减装备和军事技术。
苏联政府认为,在第三阶段,应该完成取消所有国家的武装部队和军备,不继续生产武器,取消国防部、总参谋部以及各种军事、准军事机构和组织,并且不继续拨款用于军事目的。
在完成第三阶段的全面和彻底裁军以后,各国将不再有军队或武器,因此,战争的危险将永远铲除。苏联政府的声明说,“各国人民许多世纪以来梦想的没有武器和没有战争的世界将成为事实。”
苏联政府建议,应当为裁军谈判建立一个包括不结盟国家代表在内的适当的工作机构,它相信,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将是保证裁军谈判获得成功的一个重要步骤。
苏联政府认为,它的新建议是起草和签订全面和彻底裁军条约的稳固基础。
正如声明所强调的,苏联政府在这个建议中对西方国家的观点作了更多的考虑,在许多重要问题上考虑了它们的立场。例如,它们说,从第一阶段开始,就把裁减核武器方面的措施和裁减武装部队和常规军备的措施结合起来是正确的。
苏联政府的声明强调说,它主张对裁军进行有效的国际监督,但是坚决反对那种没有裁军的强行监督军备的任何企图,这种企图只不过是合法化的国际间谍制度。
声明指出,由于西方国家的立场,苏联在第十四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全面彻底裁军的建议以来的一年时间不幸白白地浪费掉了。
苏联政府呼吁联合国大会用最认真的态度来讨论当前的局势,采取必要的措施来消除妨碍解决裁军问题的障碍。

越南“人民报”评艾森豪威尔的欺骗性发言 美国企图用联合国作幌子在非洲横行霸道 伊拉克“国家报”指出正在保卫自由独立的刚果人民不需要美国的“帮助”

第5版()
专栏:

越南“人民报”评艾森豪威尔的欺骗性发言
  美国企图用联合国作幌子在非洲横行霸道
伊拉克“国家报”指出正在保卫自由独立的刚果人民不需要美国的“帮助”
新华社河内24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以“和平的外表,殖民主义和好战的实质”为题发表评论说,艾森豪威尔9月22日在联大的演说,可以作为帝国主义国家传统的、欺骗性的外交伎俩的一个范例。这种外交伎俩就是:把自己正在做的说成不是自己做的;而把自己不做的硬要说成是自己正在做的。不仅如此,美帝国主义还把它正在插手进行的行动明目张胆地转嫁给别的国家。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正在刚果采取卑鄙的行动,用联合国的旗帜来伪装自己。它们支持加丹加傀儡集团进行捣乱,阴谋分裂刚果,甚至推翻保卫刚果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实行和平和国际合作政策的卢蒙巴政府。事实正是这样,但艾森豪威尔却信口开河地提出了关于不插手非洲各国、保证这些国家安全的计划。他假仁假义地呼吁“保护”非洲新的国家,“控诉”外国插手非洲,并哀叫人家不尊重联合国在刚果的威信。美国在非洲的行动计划的实质,不过是阴谋以联合国做为幌子迫使爱好自由和公理的国家束手坐视美帝国主义横行霸道,破坏刚果和非洲各国的主权和独立。
评论又说,美帝国主义正在推行新的殖民主义,企图在非洲取代英、法帝国主义,打着“援助”的招牌加强对拉丁美洲的剥削。美国的政策都是投饵钓大鱼、投一收十的政策。不发达的国家和新获得独立的国家必须警惕的最危险的一点是,接受了美国的“援助”,一定要接受政治条件,主权一定会被侵犯。六年来,美帝国主义给吴庭艳集团近二十亿的“援助”,但是越南南方的经济仍然肃条,而且已经变成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当老挝主张实行和平中立的时候,美国竟恫吓要停止对老挝的“援助”。美国已经停止了对古巴的“援助”,而艾森豪威尔关于“援助”拉丁美洲的计划,只是用来拉拢拉丁美洲国家反对古巴的鱼饵。美国的“援助”实质就是这样。因此,如果艾森豪威尔要求联合国有计划地“援助”非洲、南美洲、亚洲和中东各国的话,这只不过是为美国“援助”披上联合国的外衣来欺骗各国人民的阴谋而已。
新华社巴格达25日电 伊拉克“国家报”今天发表社论说:艾森豪威尔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关于非洲大陆问题,特别是刚果问题的建议,不仅表达了美国的立场而且表达了所有帝国主义者的立场。
这家报纸指出,曾经在刚果进行、现在还在那里进行的一切阴谋活动,都是帝国主义者在联合国部队支持之下搞的。这一切阴谋都特别是在美国协助之下进行的。这家报纸强调指出,正在保卫自己的自由和独立的刚果人民不需要美国人的“帮助”,他们需要的是在他们所争取的任何援助中把美国人排除在外。

用欢呼和示威来显示对合法政府的支持 刚果首都人民欢迎卢蒙巴巡视 卢蒙巴在记者招待会上重申要实行积极中立的外交政策 谴责美国控制的“联合国军”阻挠刚果军队讨伐叛国集团

第5版()
专栏:

用欢呼和示威来显示对合法政府的支持
  刚果首都人民欢迎卢蒙巴巡视
 卢蒙巴在记者招待会上重申要实行积极中立的外交政策
 谴责美国控制的“联合国军”阻挠刚果军队讨伐叛国集团
新华社26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总理卢蒙巴昨天下午乘汽车在利奥波德维尔市巡视了一小时,受到刚果人的热烈欢迎。当天晚上,卢蒙巴还在他的住所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议会多数支持他,他仍然是刚果政府总理。
据报道,卢蒙巴乘着汽车在街道上徐徐行驶,向欢呼的人们致意。在快到达动物园时,车子的四周挤满了热烈向他欢呼的人群。他们争着同他握手,并高呼支持卢蒙巴政府的口号。在他巡视的一小时内,一再出现这种热烈的场面。
在卢蒙巴巡视之后,数百人在刚果首都街道上举行了游行示威,表示支持卢蒙巴政府。后来,又再次出现了同样的游行。
当晚,卢蒙巴总理在他的住所就刚果局势举行了四十五分钟的记者招待会。
卢蒙巴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在市内巡视是因为有许多代表团要求他在市内出现,是应人民和军人的要求。
卢蒙巴总理宣布,根据议会的希望,他决定改组政府,并将在本周内进行和宣布。
他谴责受到帝国主义支持的由蒙博托发动政变所组织的“政府”是“非法和无法接受的”。
卢蒙巴重申,刚果议会确定的外交政策是积极中立的外交政策。他说,蒙博托非法迫使苏联使馆暂时撤离刚果的行动,是“无理由的”。他说:“应该由议会决定同任何国家断绝外交关系。”
他还谴责由美国控制的“联合国军”阻挠刚果政府军讨伐加丹加省叛国集团的行为。
卢蒙巴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相信卡萨武布同意他的看法,即他们两人都应保持原有的地位。他说:“我反对内战而主张一切刚果人和谐相处”。
据今天来自利奥波德维尔的消息说,又有数百人今天清晨在利奥波德维尔举行示威。他们包围了被蒙博托士兵占领的政府大厦,并在大厦的每个入口处布置了纠察线,阻止蒙博托组织的所谓“专员委员会”的人员入内。
蒙博托接着增派了他的警察去镇压,殴打示威群众,并逮捕了一些人。但是,许多拿着支持合法政府标语牌的示威者仍然举行了游行,一直到卢蒙巴的住所前才散去。

国际简讯

第5版()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日本食品涨价
东京讯 据日本政府农林省22日宣布,日本的食品零售价格在今年1月至8月期间显著上涨。
农林省说,面包每三百五十克涨价三十五日元,猪肉在6月份比去年涨价53%,牛肉在7月份比去年涨价22%。洋白菜、洋葱、黄瓜等蔬菜比去年涨价34%至55%。
  美国给菲律宾一批导弹
马尼拉讯 美国在23日移交给菲律宾二百多枚“响尾蛇式”导弹。这是美国为了在东南亚地区准备侵略战争而用导弹来武装东南亚侵略集团成员国之一菲律宾的计划中的一个步骤。

“联合国军”加紧干涉加丹加人民爱国斗争 蒙博托部下强行霸占刚果政府新闻处 美国继续运送一些国家的军队去刚果增援“联合国军”

第5版()
专栏:

“联合国军”加紧干涉加丹加人民爱国斗争
  蒙博托部下强行霸占刚果政府新闻处
美国继续运送一些国家的军队去刚果增援“联合国军”
新华社25日讯 伊利沙伯维尔消息:美国操纵下的“联合国军”正在加紧干涉加丹加省人民反对冲伯卖国集团、维护刚果独立和统一的爱国斗争。
据报道,“联合国军”的瑞典部队一个连23日晚间被派往加丹加省同北罗得西亚交界的普韦托地区,在那里筑起路障,设法控制交通线,以便配合冲伯集团的反动军警镇压人民的爱国斗争。前已报道,曾在加丹加北部马诺诺发起武装斗争的一部分巴卢巴族人,最近携带武器进入了靠近北罗得西亚的姆温格地区,在那里展开和扩大他们的斗争。
据法新社报道,“联合国军”这一行动是在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最近给“联合国军”新指示后采取“积极”态度的表现。哈马舍尔德是在加丹加省人民在卢埃纳、布卡马、马诺诺等地区展开反对冲伯集团的武装斗争以后发出这个新指示的,指示的具体内容一直没有透露。消息说,哈马舍尔德的一位军事顾问已于23日到达加丹加省省会伊利沙伯维尔,并且在24日同卖国贼冲伯进行了会谈和策划。联合国方面的一个发言人不肯透露会谈的内容,只说会谈是“秘密的”。据法新社说,这位军事顾问的加丹加之行“似乎同联合国秘书长的决定有密切关系”。
同一天,冲伯在伊利沙伯维尔电台发出更疯狂的叫嚣,威胁要对起义的人民采取严厉的镇压措施。
同时,在刚果首都利奥波德维尔,蒙博托任命的所谓“专员委员会”强行霸占了刚果政府新闻处。据报道,尽管蒙博托派军队占领了政府大厦,但是,刚果中央政府一些部长仍然坚持留在他们的岗位上工作。
新华社25日讯 波恩消息:据西德德意志新闻社报道,美国正在继续运送一些国家的军队到刚果去增援那里的“联合国军”。这家通讯社说,应联合国的“要求”,美国第七舰队将在10月初把马来亚向联合国提供的六百名军队运送到刚果去。这些部队将在刚果的马塔迪港登陆。

杜尔总统在摩洛哥发表谈话 几内亚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的斗争 谴责在联合国掩护下的一切殖民主义活动 在摩洛哥作短暂访问后 杜尔总统离拉巴特回国

第5版()
专栏:

杜尔总统在摩洛哥发表谈话
  几内亚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的斗争
  谴责在联合国掩护下的一切殖民主义活动
  在摩洛哥作短暂访问后
  杜尔总统离拉巴特回国
新华社拉巴特26日电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和他的随行人员在摩洛哥作短暂访问之后,今天上午离开拉巴特回国。
塞古·杜尔在拉巴特机场上向新闻记者发表谈话时重申,几内亚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的斗争。他强调说,刚果今天的斗争对于整个非洲大陆的解放运动有重大影响。如果刚果人民的斗争失败了,结果将会影响在非洲的斗争,特别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
他说:几内亚支持卢蒙巴,这不是仅仅由于他是我们的朋友,而且是因为他是作为最高权力机关的刚果议会所选举出来的。他强调指出:在刚果,唯一的合法政府,是议会所选举的政府。几内亚对刚果所采取的立场是毫不含糊的,这个立场谴责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在刚果的一切阴谋。
杜尔说:几内亚谴责在联合国掩护之下,为了在刚果制造矛盾以利于殖民主义者的行动而进行的一切活动。他接着说:对我们来说,谈不到要在刚果和联合国之间作出虚假的进退两难的选择。对我们来说,我们要为刚果人民的福利创造条件,我们要尊重刚果人民的自由,并在平等和友好的基础上忠诚地同刚果人民合作。我们的唯一选择,就是要确认刚果行使自己的不可剥夺的独立权利。
他谈到联合国在刚果进行的干涉时还说,他认为:联合国应该是这样一个组织:不分民族、宗教和肤色尊重所有的国家,保证小国的正常生存,并在真正和平的范围之内树立和巩固一切国家之间的合作。他接着说:因此,联合国应该尊重刚果的尊严、主权和独立,不应该在刚果政府的指示的范围之外行动,不应该代表某些人的利益来反对另外一些人。他说:恩克鲁玛在联合国所说的话,表达了他本人(杜尔)要在联合国申述的主张。
他最后谈到阿尔及利亚问题时重申几内亚永远站在阿尔及利亚人民一边。
杜尔总统是在访问了苏联、中国、蒙古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印度尼西亚和印度之后,25日下午从开罗来到拉巴特的。
前往机场迎送杜尔总统及其随行人员的有摩洛哥司法大臣、代理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阿卜杜拉·哈利克·托里斯等负责官员和各国外交使节。摩洛哥国王和王储现在国外。中国驻摩洛哥大使白认也曾前往机场迎接和欢送杜尔总统。

美国人民愿意和古巴人民友好 纽约两千人向卡斯特罗欢呼致敬 美国当局派流氓进行捣乱遭到群众怒斥

第5版()
专栏:

美国人民愿意和古巴人民友好
  纽约两千人向卡斯特罗欢呼致敬
美国当局派流氓进行捣乱遭到群众怒斥
新华社25日讯 纽约消息:24日晚上两千多名纽约市民聚集在纽约哈莱姆黑人区古巴出席联合国大会代表团住所前面,向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欢呼致敬。
卡斯特罗从他所住的九层楼的窗子里探出身来向群众招手,接着又走到阳台上,这时群众一再热烈欢呼。
在群众向卡斯特罗欢呼致敬时,大批手执警棍的美国警察和骑警凶狠地监视着欢呼的群众。美国当局并且搞了一批流氓乘着汽车、手执美国旗赶到卡斯特罗的住所前进行捣乱。他们遭到群众的怒斥。

赫鲁晓夫同恩克鲁玛会谈

第5版()
专栏:

赫鲁晓夫同恩克鲁玛会谈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25日讯: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和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加纳代表团其他团员25日到格兰考夫同赫鲁晓夫会晤。
赫鲁晓夫和恩克鲁玛举行了会谈。苏联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苏联出席联合国大会代表团秘书莫利亚科夫和代表团顾问阿朱别伊。加纳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长阿杰伊,交通部长埃杜塞,新闻和广播部长博阿坦,加纳驻莫斯科大使埃利奥特和加纳驻联合国常任代表奎森—萨基。会谈继续了将近二小时。

智利工会组织致电联大主席 抗议美国无理对待卡斯特罗

第5版()
专栏:

智利工会组织致电联大主席
  抗议美国无理对待卡斯特罗
新华社24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报道,智利工人统一工会近日致电第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强烈抗议美国当局对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无理对待。电报指出,智利工人支持古巴革命的宗旨以及古巴政府在联合国大会上的立场。智利全国支援和保卫古巴革命运动也给联合国大会打了一份类似的电报。

企图炫耀“实力” 结果弄巧成拙 美国发射月球火箭失败

第5版()
专栏:

企图炫耀“实力” 结果弄巧成拙
  美国发射月球火箭失败
据新华社26日讯 卡纳维拉尔角(美国)消息:美国准备在联合国大会期间大吹大擂的“先驱者六号”月球火箭,在9月25日发射后不久遭到了失败。
火箭是在25日国际标准时间十五时十三分在卡纳维拉尔角发射的。发射后美国开动大批宣传机器进行吹嘘,说这个火箭要第一次成为月球卫星,在发射六十二小时后每十小时将绕月球运行一周,目的是想以此盖过苏联在探测月球方面的领先地位。
可是,发射用的阿特拉斯火箭十分不争气。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就不得不宣布,火箭的前头几节之一失灵,发射遭到了失败。

中非人民坚决要求独立自由 英联邦关系大臣的活动遭到抵制

第5版()
专栏:

中非人民坚决要求独立自由
  英联邦关系大臣的活动遭到抵制
新华社伦敦25日电 英国联邦关系大臣桑迪斯在民族独立运动高涨的“中非联邦”作了两个星期的
“了解情况”的旅行以后,24日回到伦敦。这期间,中非人民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抵制桑迪斯的“访问”,要求独立和自由。
“中非联邦”是由英国把它的“自治领”南罗得西亚和两个“保护地”——北罗得西亚和尼亚萨兰拼凑而成的。桑迪斯继年初英国殖民大臣麦克劳德,和英国政府指派的“蒙克顿委员会”到中非活动之后“访问”“中非联邦”,是为了继续寻找保持这个“联邦”和继续维持英国对中非人民殖民统治的方法。
在桑迪斯访问前夕,尼亚萨兰的主要民族主义政党马拉维国民大会党宣布抵制桑迪斯的“访问”,以表示抗议继续监禁尼亚萨兰的非洲民族主义者。在北罗得西亚,非洲民族主义者要求立即退出“联邦”而独立。
南罗得西亚的非洲人在桑迪斯抵达索耳兹伯里时举行了示威。他们高呼要求自由和反对警察国家的口号。南罗得西亚民族民主党——被取缔的非洲人国民大会的继承者——的非洲领袖们在同桑迪斯举行会谈时谴责南罗得西亚的种族歧视。他们要求在两个月内召开制宪会议,来改订南罗得西亚的宪法,要求暂停执行现行的宪法。
桑迪斯在访问期间同“中非联邦”总理韦伦斯基和南罗得西亚总理埃德加·怀特赫德,就当前局势和包括南罗得西亚、北罗得西亚和尼亚萨兰的联邦的未来地位作了长谈。
据报纸报道,桑迪斯和韦伦斯基之间,对被任命就“中非联邦”的未来宪法提出意见的“蒙克顿委员会”的建议发生了争执,因此桑迪斯推迟一天回国。
鉴于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高涨和中非人民日益反对强加于他们的联邦,“蒙克顿委员会”为了维持英国的殖民统治,建议让非洲人在“联邦”议会中拥有若干席位,或者同意五年后在某种条件下可以退出“联邦”。另一方面,韦伦斯基则主张悍然镇压非洲人民,以便在“联邦”的范围内保持白种殖民者的优势。
事实上,遭到非洲民族主义者反对的、据说由“蒙克顿委员会建议”的退出“联邦”的许诺,只是一种欺骗。因为除了长达五年的试验时期外,还规定:“联邦”的任何一个成员要退出“联邦”,必须拥有一个“负责的政府”。又规定,应由黑人居民和白种居民表示退出“联邦”的愿望。这意味着退出联邦必须得到反动的白种殖民者的同意。
在玩弄要给非洲人更多的权利的诺言的同时,英国和美国所控制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正准备加强它们在中非的军事据点和加紧镇压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据报纸最近报道,英国参谋长蒙巴顿伯爵将在下月初访问“联邦”,同韦伦斯基讨论“共产主义渗入的威胁”和“英属非洲的防御地位”问题。若干时候以来,流传着关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英国计划在南罗得西亚建立导弹基地的消息。据报纸报道,距离索耳兹伯里十五英里的鲁瓦地区最近被挑选为基地所在地。

赫脱攻击赫鲁晓夫和恩克鲁玛 叫嚷美国要继续控制联合国作侵略工具 表示改善苏美关系的大门“不一定”敞开

第5版()
专栏:

赫脱攻击赫鲁晓夫和恩克鲁玛
叫嚷美国要继续控制联合国作侵略工具
表示改善苏美关系的大门“不一定”敞开
新华社25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国务卿赫脱23日在纽约外国记者协会发表的讲话中,攻击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联合国大会的讲话和提出的建议是“对联合国的全力的攻击”。
赫脱是在赫鲁晓夫在联大会议上的发言结束后很快举行的外国记者协会午餐会上发表这番讲话的。他完全站在卫护殖民制度的立场上,说什么赫鲁晓夫关于结束殖民制度的建议是“煽动所余下的殖民地立即发动叛乱”。
赫脱显然担心赫鲁晓夫关于改组联合国机构的建议会使美国失去对联合国——长期为美国利益服务的工具——的控制,他硬说赫鲁晓夫的这些建议“是对联合国结构、人员和地点的全力的攻击和真正的宣战”。赫脱还极力为美国的忠实奴仆、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辩护说,“秘书长正在有效地、能干地和积极地进行联合国委托给他的工作”。赫脱还把哈马舍尔德积极为美国鲸吞刚果的计划服务,粗暴地干涉刚果内政的活动说成是他“完成得非常出色的一项工作”,并对他表示“信任”和“感激”。赫脱当场宣布,为了支持哈马舍尔德继续在刚果为美国效劳的活动,他已交给哈马舍尔德五百万美元的支票,作为美国对哈马舍尔德建议成立的所谓“联合国刚果基金”的初步“捐助”。
赫脱还叫嚷给予刚果的“一切军事援助”都“应当通过”美国控制的联合国来处理,他恫吓说,否则“就可能发生更加剧烈的紧急情况”。
赫脱扬言美国在考虑是否可能要求联合国大会对哈马舍尔德举行一次信任投票,但是,由于担心这样反会弄巧成拙,从而使哈马舍尔德被赶下台,他马上又说,根据大会的规则,这样作在程序上是行不通的。
会上有人就赫鲁晓夫所说苏联政府愿意尽一切力量来改善苏联和美国之间的关系一节向赫脱提出问题,问他两国恢复接触的大门是否敞开着。
赫脱傲然回答说:“不一定”。他说,“自从所谓‘流产的’最高级会议以来,我并不觉得,苏联曾经作出过任何巨大的努力来改善关系。事实上,我认为大部分证据都证明苏联是在朝另外一个方向发展。”他又说,“如果(赫鲁晓夫)这番话是包含什么具体的含义的,当然我们将非常仔细地加以研究。”
赫脱还恶毒攻击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在联合国大会上的演说。他说,在他听来恩克鲁玛总统的演说“好像在争取一批左翼的非洲国家的领导权”。他认为,恩克鲁玛“是竭力从这样一个角度出发,就是要显得同赫鲁晓夫先生在他接着发表的演说中所说的话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恩克鲁玛总统看来已经把自己当做苏联集团阵营中的人”。
在谈到恩克鲁玛总统提出的在刚果的联合国部队应该完全由非洲国家的部队组成,以及这支部队应该受到具体的指示来支持一个特定的政府的主张时,赫脱十分不安地说,“这似乎是想要把对现在在刚果的军队的领导和指挥权完全从秘书长的手中拿过来,并把现在属于范霍恩将军(瑞典人,在刚果的联合国部队司令)的领导权拿过来”。他说,“这将是一件非常不幸的事情”。
赫脱在谈到印度总理尼赫鲁即将前往美国和出席联合国大会一事时,对尼赫鲁大加赞扬。他说,美国欢迎尼赫鲁来,“我们(美国)会希望尼赫鲁先生能够发挥影响”。
赫脱在答记者问中还坚持美国政府敌视中国的立场,表示美国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的冷战政策仍然保持不变。

装出菩萨面孔怀着强盗心肠 美国力图拉拢非洲国家 赫脱掩饰利用联合国作侵略工具的阴谋

第5版()
专栏:

装出菩萨面孔怀着强盗心肠
  美国力图拉拢非洲国家
  赫脱掩饰利用联合国作侵略工具的阴谋
新华社26日讯 纽约消息:出席联合国大会的美国和其他西方大国代表团正加紧进行会外活动,极力掩饰联合国作为美国侵略工具的丑态。
美国国务卿赫脱25日在招待新被接纳加入联合国的非洲十二个国家和塞浦路斯的代表的宴会上,宣扬最近被美国利用来推行其侵略刚果的计划的联合国是“保护”这些国家的“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并说“不能眼看着它(联合国)的影响缩小或削弱”。
赫脱还向非洲国家的代表们装出一付菩萨面孔,声称美国“真正关心帮助”这些国家“实现取得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自然愿望”。
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24日晚到达纽约回答记者问题时,极力为哈马舍尔德在刚果奉行美国鲸吞刚果的侵略政策辩护,他说:加拿大“非常信任他(哈马舍尔德)在执行职责时的态度”,对“他所做的工作感到满意”。

美国加紧策动东南亚集团干涉老挝 泰国内政部长透露具体干涉计划已经制成 法国资产阶级记者揭露美国支持老挝叛国集团

第5版()
专栏:

美国加紧策动东南亚集团干涉老挝
  泰国内政部长透露具体干涉计划已经制成
法国资产阶级记者揭露美国支持老挝叛国集团
新华社26日讯 曼谷消息:在美帝国主义积极策动下,东南亚侵略集团正在加紧部署干涉老挝内政。
据泰国报纸报道,东南亚条约组织继20日之后又在23日召开理事代表会议,“讨论”有关老挝局势问题。消息透露,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为了“研究”泰国总理乃沙立最近发表的疯狂叫嚣干涉老挝内政的声明。
泰国内政部长乃巴博在23日向报界发表谈话时透露,东南亚条约组织在最近召开的两次秘密会议上,已经完成了干涉老挝的“具体计划”。
消息还透露,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一个成员国已经建议这个侵略集团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样成立一支武装部队。预料这个侵略集团将会紧急地研究有关成立这种武装部队的问题。
另据报纸报道,美国驻泰国大使约翰逊在23日曾经和乃沙立举行秘密会谈。在这以前,约翰逊在20日曾公开表示,他非常同意泰国对老挝局势所表现的“关切”和“忧虑”的态度。
在美国唆使下,东南亚侵略集团中干涉老挝的急先锋泰国乃沙立反动集团,正继续叫嚣武装干涉老挝。据报道,泰国陆军参谋长乃集滴23日再次向报界发表谈话叫嚣说,泰国陆军已经作好了“戒备”。万象局势对于泰国的“幸福”和“安全”是值得忧虑的。如果泰国受到“侵略”,泰国军队“可以随时在任何地区执行任务”。乃集滴还说,“我们已经有完整的计划,一旦战事发生,即可以有效力和迅速地执行任务”。
据“泰人报”援引有关方面透露消息,乃沙立在23日召开的一次专门讨论老挝局势的高级军事将领会议上,已经要求泰国武装部队遵照政府的方针,进行“戒备”。
新华社巴黎25日电 法国著名资产阶级记者塔布依夫人在“今日巴黎报”上发表文章,揭露美国干涉老挝的阴谋。
题为“老挝的谜揭开了”的这篇文章说:“由于外交官员和军事顾问提供的情况,老挝的谜明朗化了。看来主要是一些美国顾问的活动应对目前的混乱局势负责。”
文章着重指出,五角大楼希望发动外国干涉。因为美国军人认为,泰国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队对老挝局势进行的干涉会迅速地取得“胜利”,“所以美国军人支持富米将军的反革命,然后又支持文翁亲王的殊途同归的暴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