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9-1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收好秋,种好麦

第2版()
专栏:社论

收好秋,种好麦
大办农业,大办粮食,是长期的任务,也是迫切的任务,有远大的目标,也有当前的目标。远大的目标是彻底实现农业的现代化,使农产品极大地丰富起来;当前的目标是保证今年获得一个较好的秋收,争取明年获得一个比过去任何一年都好的夏收。“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达到远大的目标,必须切实地做好当前的工作。一个秋收,一个秋种,这两件事情决定着今明两年农业生产战线和粮食生产战线的大局,必须集中一切能够集中的力量,大办特办,办快办好。
怎样才是大办特办?就是全党动员,全民动员,多收多种,多多益善。
怎样才是办快办好?就是抓紧时间,贯彻始终,抓住关键,精益求精。
秋收必须多收、收好、收得适时。今年在自然灾害严重而且频繁的情况下,春播、夏播都取得了很大的胜利,田间管理也取得了很大的胜利。在对大自然作斗争中,全国各地农村人民公社社员、各级干部和从各方面支援农业的人员,都下了很大力气,付出了大量的劳动,多种再多种,细管再细管;这一切努力的目的,都在于多收一些秋粮,多收一些工业原料。现在,在广大地区,早秋作物正在收获,中秋作物、晚秋作物的收获也将陆续开始。要保证今年获得一个较好的秋收,除了继续加强晚秋作物田间管理以外,最重要的就是把秋收工作做好。这是夺取今年农业战线的胜利的最后关头。几个月的工作做得很好,收获时节几天甚至几小时的工作如果疏忽大意,仍然有大受损失的可能。既然在种和管的时候比往年下了更大的工夫,在收的时候也应该力求比往年更及时、更俐落、更细致。
在秋收中,要求对每一种作物都紧紧抓住,一样也不放松。首要的是抓各种粮食作物,对主粮、杂粮、薯类全要十分重视,决不可厚此薄彼,决不可让任何一样遭受损失。同时要抓各种工业原料作物,对棉花、油料、麻类、烟叶、糖料,都要掌握住收获的最有利的时机,只要能够多收一点,就要保证多收一点。还要大抓蔬菜、水果、干果,这些东西在国家经济建设和城乡人民生活中的重要性,仅次于粮食和工业原料;保证多收收好,对安排人民生活和促进工业建设能起很大的作用。此外还有“小秋收”,就是采集野生植物,这也是淀粉、纤维、油、酒、药等等的一个重要的来源;今年要办的规模比去年更大、拿到手的比去年更多。
在秋收中,要求对每一块田地都紧紧抓住,一块也不放松。要全面顾到,分清责任,保证每一块庄稼都及时地细致地收回来。远地和村庄附近的零星地,特别需要注意“护青”,以免遭受野兽、野禽、家畜、家禽的损害和其他的损害。
在秋收中,要求对每一个环节都紧紧抓住,一环也不放松。有些公社已经提出来今年秋收要做到“五净”:割得净,运得净,打得净,扬得净,扫得净。也就是说,不只要做到地净场光,还要做到路上不丢、秸里不留;不只要把正产品(籽粒、纤维、薯块等等)收好,还要把副产品(秸秆、藤蔓、荚角等等)收好。从收割、运输、脱粒、翻晒、加工直到入仓、交售,每个环节都要做得“干净俐落”。农业活动并不是到收获为止,它的发展趋势是要延长到加工(至少是初步加工)。对于加工这个环节要越来越加注意。有些作物,光是收得及时还不行,加工也必须及时,如薯块、烟叶、麻秆、糖料,加工不及时都会造成很大的损失。在这个环节上,对于饲料、肥料、燃料、原料也要注意统筹兼顾、妥善安排。总之,不光要使秋季收获的一切东西一点不丢,还要千方百计地使它们发挥更大的效用。同时,在每一种作物的收获过程中,还要特别注意选留足够的良种,单收单打单晒单藏,保证纯度,保证发芽率,为争取明年秋季丰收创造条件。
秋种必须多种、种好、种得适时。去年秋种时期,相当大部分地区都是抗旱播种的;有不少地区,从冬小麦播种直到麦收,没有下一次透雨。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大部分地区经过抗旱斗争和加强田间管理,仍然夺得了较好的收成。有些地方冬小麦单位产量虽然因灾有所降低,但是总产量却跟去年相平甚至有所提高;主要原因就是去年秋种的时候种得比较多,播种的质量也比较好。今年秋播必须力争多种,继续贯彻执行多种多收和高产多收同时并举的方针,凡是有条件多种的应该尽量多种,同时力求提高播种质量。“麦好在种”,这是我国农民根据长期的实践总结出来的小麦丰产经验之一。麦子同别的作物相比,种得好坏对收成的影响特别大,这是麦子本身的生长发育规律决定的。冬小麦的有效分蘖主要是在过冬前形成的,而这又同播种时间、播种质量有极密切的关系。要争取明年获得一个比过去任何一年都好的夏收,首先要力求今年秋季比过去任何一年种得更多更好,然后在这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田间管理的水平。这是夺取明年农业战线的胜利的第一道关。这一仗打得好,就能给明年的胜利开辟一条更广阔更坚实的道路。
在秋种准备中,首先要求播种面积落实。秋播面积,不只要落实到每一个队,而且要落实到每一块地。增加播种面积是增加总产量的基本条件,对这一点必须及早抓住,紧紧抓住,一抓到底。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千方百计为扩大秋播面积而斗争。要全面地妥善地安排茬口,不论正茬、赶茬,早茬、晚茬,都要全部适时种好。就扩大秋播面积来说,特别要注意赶茬麦中的晚茬麦(一般是棉花茬、晚玉米茬、薯茬、菜茬、稻茬等)。大部分地区,要扩大秋播面积,都要在晚茬麦上多想办法。要力促前茬作物早熟、早收,以便早腾茬、早整地,尽可能早播种,力争冬前分蘖。在有习惯有条件的地区,还可以在前茬行间间作套种;或者先行育苗,前茬收了再移栽。已经开垦出来的荒地,要力争全部在秋季播种。播种面积落实,不能停留在面积的数目字上,一定要落实到地块。要参照前茬作物的情况,同时顾及明年春播的计划,高瞻远瞩,精巧安排。能多种一亩就多种一亩,能多种一分就多种一分,任何可能多种的机会都不要放弃。
在秋种准备中,又要求产量指标落实。产量指标也要落实到每一个队,每一块地。要根据每一块地土质好坏、水利条件好坏、今年夏收丰歉情况和往年夏收丰歉情况,以及新增加的有利条件,分别订出产量指标和包产指标。包产指标应当适当地低于产量指标,产量指标应当适当地高于最近几年正常年景的实产量。制定产量指标的时候,必须发动社员群众认真讨论,必须使每个社员了解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重要性,必须切实贯彻执行党的政策,坚持统一领导、队为基础的原则,坚持“三包一奖”的制度,在认真落实的基础上,把广大社员群众的积极性更高地发扬起来。
在秋收准备中,还要求增产措施落实。只有增产措施落实了,播种面积和产量指标才能真正落实。增产措施落实,当前最重要的是种子落实,底肥落实,耕播工具落实,水利工作落实,劳力和畜力落实;同时,还要确保播种时间落实。这些措施,都要同面积扩大和产量提高的要求相适应,特别要注意同晚茬增加的情况相适应。种子要备足,要精选,要作好发芽试验和种子处理(消毒和强化);并且要力求根据播种时间、土壤、地势、前茬后茬、气候条件、病虫预测和劳动力合理运用等等情况,适当搭配成熟期不同、适应性不同、抗逆力不同的各种品种。底肥不但要力求备足,并且要在秋收前就送到地头,要力求因地施肥,把一切可能用作底肥的肥料都按照各类土地不同的要求落实到每一块地。耕播工具要适应扩大面积的需要,也要适应提高播种质量的需要;特别重要的是及早配备和训练足够的机具操作手,把人和机具很好地搭配起来。比较干旱的地区,要及早实行秋灌、保墒;雨水过多的地区,要及早排涝、整地。这些都要有专人负责,限期完成。每一块地的播种时间,都要排列出来,确保块块适时播种。这要和秋收的安排紧紧衔接,一并做好。增产措施的落实,应该和播种面积的落实、产量指标的落实同时进行,一边讨论,一边行动。措施落实是面积落实、指标落实的基本保证。
秋收要多收、收好,秋种要多种、种好,有一个共同的要求,就是及时。不及时,就都不可能多,也都不可能好。“时间就是产量,时间就是粮食”,对秋收和秋种说,都是如此。秋收要作到收好、管好、用好,秋种要做到边收、边耕、边种,都需要抢时间。凡是能提前做的事情都尽可能提前做,秋收期间农活就可以不过分集中,秋种也能够做得比较适时细致。如果失去了时机,秋收就可能受到很大损失;秋收拖迟了,又会影响到秋种。抢时间,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早,一个是快。又早又快,就主动了。
怎样才能做到又早又快呢?这决定于劳动力、畜力、动力和工具的数量和质量,决定于人力、物力的合理组织和合理使用,决定于深入、具体、细致、准确的领导,决定于各行各业同心协力的支援。
秋收、秋种基本上是同时进行,一方面要保证今年获得一个较好的秋收,一方面要争取明年获得一个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好的夏收,任务是十分重大的。要确保全面胜利,必须全党动手,全民动手,集中强大的劳动大军和领导力量参加秋收、秋种。各级指挥员要到最前线去带兵、点兵、用兵。要切实把用在田间的劳动力点查清楚、安排得当。据一些地区已有的经验,秋收和秋种最好大体上分成两套人马,基本上各有专责;组织战线,根据秋收秋耕秋种进程划分阶段,展开突击。在秋收、秋种的不同阶段,两方面需要的力量有所不同,又可以在一定时期、一定范围内灵活调动。这样就可以把分工和协作更好地结合起来,最充分地发挥每个人的作用。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要密切结合起来。秋收中要保证贯彻执行“三包一奖”的制度,这一方面对秋收有促进作用,一方面又有助于在秋种中推行“三包一奖”,对秋种也有促进作用。
各行各业支援秋收秋种的力量,要看准时机、看准关键,善于运用。对于劳动力、畜力较少的地区,受灾的地区,一切比较困难的产区,要特别注意支援。对于商品粮食和工业原料的重点产区,也要投入较多的力量。
全党全民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积极性已经更进一步发扬起来了。秋收、秋种,正是各路英雄大显身手的大好时机。当前的具体目标就是:力争多收、收好,力争多种、种好。让我们万众一心,向着这两大目标前进!

吉林受涝地区迅速恢复生产 广东康熙岭公社连续战胜灾害超额完成种植计划

第2版()
专栏:

吉林受涝地区迅速恢复生产
广东康熙岭公社连续战胜灾害超额完成种植计划
据新华社长春电 吉林省遭受洪水袭击和内涝为害地区的人民公社和工矿企业,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抢救受灾农田和抢种晚秋作物的工作,已经获得不小成绩,受灾的工矿企业已陆续恢复生产;对受灾群众的生活也都进行了妥善的安排。全省人民正在斗志昂扬、信心百倍地开展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
从6月8日到8月23日,因受内蒙古低气压和台风的影响,吉林部分地区先后连降了几次大雨和暴雨。8月23日暴雨中心地区汪清、敦化、安图、浑江、抚松等县市一次降雨都达一百九十六毫米。由于雨大,这些地区的江河水位猛涨,部分堤坝决口和河水出槽,使部分农田被淹,再加连续降雨,有些地方形成内涝,造成了一定灾害。
入夏以来中共吉林省委即根据气象预报多次部署防汛抗涝工作,使各级党委和人民公社从思想上物质上作好准备。灾情发生后,各级党委的书记都亲临第一线,一面领导抗洪防汛,一面领导抗灾恢复生产。白城地区8月初受灾的县、社,社员们在中共白城地委和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排涝救苗,并垦种和复种晚秋作物。四平地区一些公社受灾后,社员们立即挖沟排水,使遭受内涝的庄稼90%多很快脱水,正常生长。为了防止受灾庄稼贪青,促进作物早熟,各地都在排出农田积水以后,给农作物追施速效肥料和多铲多趟。
受暴雨袭击的工矿企业职工们,千方百计地战胜水害,保证正常生产。通化地区砟子煤矿竖井井下采煤区的职工,昼夜奋战,把井下水抽到井外,坚持了正常生产。蛟河煤矿开展了防汛高产运动,组织防汛队伍,派人防守险要地带,因而,全矿仍超产原煤一千零一十四吨。全省铁路员工在暴雨中昼夜奋战,作到那里坏了那里修,随坏随修,保证了运输畅通。
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队的领导机关对灾区人民群众的生活非常关心。中共吉林省委、省人民委员会和通化地委等各级党和政府领导部门都组成了慰问团,深入灾区进行亲切慰问,并拔出款项帮助公社恢复生产和安排社员生活。因而,大大鼓舞了受灾群众的抗灾信心,积极投入后期田间管理运动。
为了战胜灾害,中共吉林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最近又发出了“关于开展生产救灾工作”的指示,要求受灾地区领导负责,全党动手,动员广大干部和群众,鼓足更大干劲,克服一切困难,积极做好生产救灾工作;非灾区要千方百计地搞好秋收作物的田间管理,想尽一切办法努力超额完成增产计划,以丰补歉,支援灾区。目前,受灾地区已经进一步掀起了生产救灾的群众运动。
本报广州14日电 广东钦县康熙岭公社连续战胜旱灾、洪灾、潮灾,按季节超额完成中、晚稻种植计划。
康熙岭公社位于钦县南部,东西两边环江,南面临海,北面靠山,纵横是一幅平原。全社三万多亩耕地有70%的稻田和坡地经常受到旱灾、洪灾、潮灾的侵袭,是钦县灾害较频繁的一个公社。今年以来,在连续四个月的大旱后,7月中旬又受到百年未有的洪灾和潮灾,大部分作物受淹,已插的中、晚稻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这次水灾后,全社集中劳力抢插抢种,终于在“立秋”后三天插下二万六千亩中、晚稻,超额完成了县委分配的任务。经过这次抗灾斗争,公社党委和全社人民进一步认识到在同大自然作斗争中,防字当先,几套安排的重大作用。
公社党委分析了全社耕地的情况,全社共有碱田一万四千亩,受灾田(多是山坑田)四千亩,两种田共占稻田总面积70%,都是低产田,增产潜力很大,这是关系到晚造丰歉的大关。因此,公社党委决定开展“碱田赶淡田,灾田赶丰产”作为第一道防线。在田间管理中,对碱田中的四千亩易旱易反酸的向来不施肥的二架田,破例大施牛尿粪肥和蚌壳灰,开挖十二道长水沟,引钦江淡水漂田,防旱防反酸。对四千亩受灾田,根据原来是冷底、受灾后更缺乏有机肥的情况,每亩施蚌壳灰二百斤、优质家肥四十担;增加肥力,增加土温。为了改变这些田没人管理的情况,公社又组织了近百个专业组,负责管到底。现在,四千亩受灾田第一次施肥耘田已经结束,碱田的施肥也开始。禾苗生势普遍很好。
公社党委还采取有效措施,突出管好七千五百亩饱水和不愁水浸的良田(即基本农田),力争一亩顶两亩收成,作为第二道防线。这些田实行“四优待”(人员优待、肥料优待、农药优待、排灌优待),要求施肥四至五次。
现在高产田已经普遍施肥一次,有六成稻田已完成第二次施肥、普遍喷射二次农药防治虫害。
为了从各方面保证今年粮食丰收,公社党委在超额完成中、晚稻种植计划的基础上,继续扩种水稻、杂粮,力争多种多收,以此作为第三道防线。由于充分利用“五边”地和开荒、间种和红薯上山等办法,把原来四千亩的秋植红薯种植计划扩大到六千亩。

划分战线 具体安排 加强领导 大搞竞赛 徐水晚秋管理和种麦准备两不误 新疆国庆公社切实解决冬麦扩种土地和用水等问题

第2版()
专栏:

划分战线 具体安排 加强领导 大搞竞赛
徐水晚秋管理和种麦准备两不误
新疆国庆公社切实解决冬麦扩种土地和用水等问题
本报天津14日电 中共河北徐水县委,在大办农业、大办粮食中,一手抓当前,千方百计加强晚秋作物后期管理,力争多产多收;一手抓明年,积极进行种麦准备,保证种足种好。
徐水县委最近对全县农业生产形势进行了分析:由于狠抓了水、肥、管、保,晚秋作物一般生长良好。但由于前期干旱影响和部分地区遭受涝、雹等灾害,有些作物发育较晚,目前还在贪青生长。县委认为,当前必须大力加强各种作物的后期管理。为此,县委向全县提出了开展三超(实产超包产,项项超指标,人人超定额)、三比(比田间管理,比秋收,比总产)竞赛的号召。商庄公社在竞赛中,五名党委书记和全社一百二十名干部分包了生产小队,对秋田作物管理进行了逐块检查排队,按作物生长不同情况制定了不同管理措施,并树立起秋田管理标兵三百五十人。南张公社的九千五百一十亩玉米、白菜等作物遭受雹灾后,广大社员不灰心不气馁,组织起三千六百名田间管理大军,展开了与天夺粮的斗争。目前,这些作物已经恢复生机,茁壮生长。全县十五万亩晚秋作物,经过浇水追肥和细心管理,其中五万五千亩三类苗已升了级。
徐水县在加强晚秋作物后期管理的同时,积极进行了种麦准备工作。在种麦工作中,县委强调了贯彻多种多收高产多收相结合的方针,决定今年种麦面积比去年扩大十二万亩。为了把这些小麦种足、种好、种得适时,县委提出了深耕、扩大方田、施足底肥、选用良种、合理密植等十大措施,并把种植计划和措施落实到地块。目前,各公社抓住秋收开始前的有利时机,集中优势力量开展了为小麦积肥送肥的双周大突击运动,力争秋收前给小麦播种备足肥料。南张公社为了多积肥快送肥,向各公社提出了竞赛倡议,马上得到各公社响应。社与社、队与队、组与组、人与人全面展开了积肥送肥对手赛。荣城和张市两个公社的土地相隔一条公路,两个公社的社员们展开了比粪堆、比质量的竞赛,你追我赶,互不相让。到目前为止,全县已给小麦准备肥料四十四亿斤,平均每亩六千斤,比往年同期多20%以上,并把三十八亿斤送到了麦田。
为了预防秋旱,各社、队积极进行了防旱秋播的准备。全县已整修好排灌机械二百八十六台,整修渠道四十五条,拦河打坝五处,水库蓄水四百四十九万公方。并对麦种进行了普遍检查和发芽试验。为了适时播种,作到收一块、耕一块,全县集中了九十台拖拉机和一千七百犋牲口耕地,现在已耕翻十万八千多亩。
为了争取今明两年多产粮食,县委对三秋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全县划分秋收、种麦和晚秋作物管理三条战线。在作物管理方面,根据秋旱的情况,县委要求突出抓住蕃薯、晚玉米、蔬菜等作物适时浇水、要求在七天内普浇一遍。
全县秋收的任务一百二十万亩,种麦七十三万亩,计划从9月中旬开始,大战一个来月完成秋收和种麦任务。在第一旬内,收好春玉米等早秋作物二十四万五千亩,种好小麦三十五万亩,在第二旬内,收好夏玉米等作物四十万亩,种好小麦三十八万亩,全部完成种麦计划。10月份上半月收好甘薯、花生,下半月收好棉花、蔬菜等作物。为了搞好三秋工作,县委于9月12日,召开了全县小队长以上干部会议,对三秋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现在全县完成秋收十一万亩,排地十二万亩。
据新华社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吉木萨尔县国庆公社采取反复讨论与实际调查相结合的办法,使全社扩大冬麦的计划不仅全部落实到田,而且块块麦田都根据不同的土壤状况订出了切实可行的技木措施。
在讨论中,他们首先抓住了扩大冬麦面积中最主要的两个问题:水利与土地。根据算水账的结果,国庆公社目前的水量昼夜只能灌溉一千六百亩耕地,除去秋田和冬菜需要灌溉的水量外,要适时播好六万亩冬麦,尚缺三分之一的水量。公社党委为此一方面由公社党委书记邓如新带领水利干部和有经验的老农,前往天山深处寻找水源,设法增大水量;一面整顿和健全浇水组织和制度,杜绝跑水和浪费水的现象。一个月来经过寻找勘察和组织社员掏泉、修渠,已使原来一昼夜能灌一千六百多亩的水量,增加到二千三百多亩。在整顿浇水组织方面,各小队普遍健全了专职浇水小组,制定了定时、定质、定量的浇水制度,实行了集中轮灌、勤浇浅灌等先进灌溉方法,大大减少了漏水、跑水现象,提高了水的利用率,基本上解决了全社扩大冬麦灌溉用水的问题。在研究和解决水利问题的同时,公社和大队抽了大批干部,协同各小队的干部和社员,共同寻找和挖掘土地潜力。在调查中,发现各队还有许多地埂和地角零散地块可以利用,只此一项可增加10%的耕地面积;还有一些休闲荒地和生荒地,如果也利用起来可扩大九千六百亩耕地。解决了水利和土地问题以后,公社根据各小队原有耕地的多少,劳力、畜力的情况,把新增加的土地和原有的耕地统一进行了规划和调整,使全社二十六个生产小队的播种计划块块落实到田。
截至9月2日,全社已犁好、整平生熟荒地和倒茬地一万二千多亩,播种了近五千亩冬麦。(附图片)
广西僮族自治区宜山县安马公社在积肥造肥运动中,大力推广牛槽积肥,在牛槽内垫草,每头牛平均一天可出两担精肥。这是社员们在收集牛槽肥,准备运往田间。新华社记者 谭志强摄

“要不是有人民公社………………”——记辽阳市佟二卜公社大台生产队抢救灾民的事迹

第2版()
专栏:辽宁通讯

“要不是有人民公社………………”
——记辽阳市佟二卜公社大台生产队抢救灾民的事迹 杨绍山 周洪达
冒险救乡亲
8月3日暴雨过后,太子河出现了百年罕见的洪水。位于太子河下游的辽阳市佟二卜人民公社徐台生产队,很快被洪水包围起来,全队几百口人都处在险境里!
消息立即传到离徐台二十华里的大台生产队队部。有的社员说:徐台人民被洪水包围,也和我们被包围一样;想啥办法,也得把人救出来。有的社员说:一个公社的弟兄,我们绝不能袖手旁观。“我去”,“我也去”,许多人都自报奋勇,争着去抢救徐台人民。经过商量,队支委会决定,分三路行动:组织会水的社员,立即泅水去抢救;组织人扎木筏子,准备渡河去接灾胞;另一部分人为灾民安排吃食住处。
天刚亮,一个个会水的青壮年,怀着抢救阶级弟兄的迫切心情,游水赶到了去徐台大队的堤上。走在队伍前头的是生产队长孙德英,他们个个精神焕发,斗志昂扬!
“大台来人接我们来了!”被水包围的徐台生产队的社员们,就像见了久别的亲人一样,兴高采烈喊叫着。刘忠仁的妻子,娘家住在大台,她听说大台人民来接他们过去,比谁都高兴,第一个打好包准备走的是她,其余的社员也都张罗着走。但是也有一些人,特别是那些腿脚不伶俐的老年人,怕增加别人的困难,不想离开家。就是磨破嘴也要把他们说服啊!抢险队员分头深入各家各户,进行动员,告诉他们大台生产队一切都已经为大家准备好了。灾民们听了这些话,本来不想去的人,也感动得决定去了。不大工夫,就来了好几百名抢险队员,他们跳入水中,用手撑着木筏子,一趟趟把灾民安安稳稳送上了大坝。
人 桥
这些已经被洪水包围了一、两天的人们上了大坝,顿时心情好像卸下了千斤重担一样地轻松下来,沿着大坝坝埂,直奔大台走来。
不料,眼前被一条两丈宽一丈来深的渠道拦住了去路。平时的这条渠道,担负着灌溉附近几百几千亩良田的重担,可是今天它变成了拦路的洪流,水势湍急,波涛滚滚,探水情的人下去就被冲出去好远。灾民们看到这般情景,刚刚平静下来的心情,一时又紧张起来。这时,抢险队员们想用木板子搭座浮桥;可是,水面宽,木板短,放下去几次都被急流冲走了。桥没有搭成功,别的办法已经来不及了,从人群中走出社员李洪文高声喊道:“咱们搭座人桥,让大家从上边走过去。”这个主意,得到一致赞同。刹那间,八个小伙子,扛起板子一涌跳入水中,一道平稳结实的人桥,没用几句话的工夫就筑了起来。灾民们一个个从上边走过去;但是,有些妇女从上边走的时候,看样子很害怕,抢险队员们就在两边搀扶着她们。不大一会儿,就过去了一大群人。
筑桥人因为在水中已经泡了很久,冻的直打哆嗦,压的非常沉重。尽管这样,但他们有一颗抢救阶级兄弟的火热的心,比这再冷的洪水,他们也能战胜它。人桥一动不动地矗立在急流之中,灾民们陆续的走过去。这时,剩下的人,多数都是一些抱着婴儿的妇女和年迈的老人。抢险队员们对他们的照顾更是小心倍至。几个盲人过桥的时候,一步步都有人扶着;一个妇女抱着孩子,刚下坝埂,险些摔倒,这时,李锡扑眼急手快,急忙给她接过来孩子……。就这样,总共二百六十八个灾胞,用了三个多小时,一个个都安全地到了对岸。筑桥的人这时才从水中上来,他们之中,有的人从始至终坚持到底,肩膀压的红的红,肿的肿。灾民们看到这种情形,许多人感激得不知怎样才好,一劲问他们姓什么,叫什么,都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救命恩人!
恢复生产 重建家园
徐台灾胞来到大台,受到了大台人民无微不至的照顾。全村人从南街到北街,从东头到西头,家家户户都把自己多余的房子腾了出来。许多社员,宁肯自己家人搭板铺睡在地上,也要把炕让给灾民睡。大队的三个公共食堂,炊事员们忙得更是手脚不闲。他们把平日自己舍不得吃的大米、小米拿出来给灾民们吃。有的灾民感动地说:要不是这个社会,要不是有人民公社,这样大的水灾,不用说是吃大米,就是米汤,也没处去讨啊!特别是一些老年人,回忆起往事,更是感慨万分。
几天过去,水渐渐退了,灾民们陆续回到了自己的家乡。他们为了尽量减少受灾损失,积极掀起了“生产救灾、重建家园”的生产高潮。在抢种秋菜时,地皮湿进不去犁扙,他们就用小棍插个眼,往里下种,然后再培上土;一次种上被淹了,再种第二次;第二次种上又被淹了,就种第三次;现在,他们在四、五百亩的土地上,已经连续种了五次,终于出苗了。
社员们重建家园的工作,由于有了人民公社这个集体的力量,进展十分迅速。队里,每天都拨出几十个人,专门为被冲的社员修盖房屋。到我们离开这里的时候,社员们已经全部都搬进房子里去住了。(附图片)
人桥  启雄插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