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9-11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交通运输支援农业的两项任务

第6版()
专栏:社论

交通运输支援农业的两项任务
交通运输同农业生产的联系十分紧密,不仅水上运输和公路运输都有纵横交错的线路深入到广大农村,是把农村和城市联系起来、把农业同工业联系起来的纽带;而且在田间生产、农田水利建设等农村生产活动中,交通运输也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就是说,交通运输不仅从外部对农业生产发生影响,而且从农业的内部对农业生产发生影响。这就要求交通运输部门要更好地做好支援农业的工作。
交通运输支援农业,目前主要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个方面的工作是优先运送农业物资,特别是粮食生产所需要的各种物资,赶在农时季节的前面,促进农业增产;另一个方面的工作是积极地、有计划地帮助农村人民公社加速实现运输技术改造,改善农村交通运输的面貌,从短途运输和田间运输战线上节约出大批劳动力来加强农业生产第一线。
随着全党全民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新高潮的出现,随着工业扩大对农业的支援,农村运输量和工业品下乡的运输量更加繁重了。优先运送农业生产需要的物资,做到农业要什么就运什么,需要什么时候运就什么时候运,需要运多少就运多少,这是交通运输支援农业的一项重要工作。做好这件工作,关键在于抓紧运输组织工作。农业物资的运输,比起城市之间的运输来,是比较分散的,运输环节比较多,一般都要经过好几种不同的运输工具转运。这样,如果运输的组织工作做得不好,有一个环节没有跟上来,就会影响这些物资按时运到最终目的地。做好运输组织工作的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组织一条龙运输线,把分散的、多环节的运输有机地衔接起来,连成一气。四川省奉节县在抢运一批江苏等地急需的马铃薯种子时,就组织了汽车、木船和搬运装卸的一条龙水陆联运,使运输工作做到了出仓有人搬,运到河边有船装,到了公路有车接,站站不停,环环相扣,很快就顺利完成了抢运任务。此外,许多运输单位还开展了农村捎脚运输,利用一切回空车和回空吨位,捎运农业物资。这也是充分发挥运输设备的潜力,保证不误农时优先运送农业物资的一个有效的方法。
当然,仅仅依靠交通运输部门的力量,要完成数量极其巨大、地区的分布又极其广阔的农业物资运输任务,是有困难的。这就要求交通运输部门一方面千方百计地挖掘潜力,另一方面认真帮助人民公社巩固专业运输队,不断地提高专业运输队的经营管理水平,使专业运输队能够担负起更大的农业物资运输任务。各个交通运输单位应该通过同公社挂钩等形式,帮助人民公社整顿、巩固和提高专业运输队,充分发挥专业运输队的潜力。在帮助人民公社整顿、巩固和提高专业运输队时,除了要建立和健全各种经营管理制度、提高运输效率外,还要特别重视正确解决运输队和农业生产队、积累和分配、以及公社、生产队和运输队等各方面的关系。必须明确,人民公社成立以后,过去农村的零星的、小批的、分散的运输,已经转变为比较大量的、成批的、集中的运输;同时,由于农林牧副渔和社办工业的全面发展,经常性的运输任务日益增多。在这种情况下,各个人民公社在不影响农业生产的原则下,抽出一定的运输力量,组成专业运输队,担负经常性的运输任务,是完全必要的;但是,专业运输队必须要尽可能地节约人力,并且要紧紧为农业生产服务,及时运输农业生产、生活资料和农副产品;在农忙时,还应抽调部分力量参加农业生产,并成为田间运输的突击队。这样,专业运输队才能完全巩固下来。
除了优先运送农业物资外,交通运输部门支援农业的另一个重要任务,是帮助人民公社实现农村运输的技术改造。目前农业劳动中占用劳动力最多、节约劳动力潜力最大的,是运输工作。一般说来,农村人民公社用于田间运输、农田水利建设运输和短途运输的劳动力,要占到公社劳动力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在交通不便的地区,这个比重还要大一些。交通运输部门帮助人民公社加速实现农村运输的技术改造,不但可以改善农村交通运输的物质技术条件,更好地完成农业物资的运输任务,而且可以使人民公社从运输方面节省出大量劳动力,充实农业生产第一线。这是一件有十分重要意义的工作,是支援农业的最具体最有力的措施。
为了支援农村实现运输技术改造,交通运输部门应当帮助农村人民公社大搞“一网五化”。“一网五化”,即实现车子化、轨道化、溜槽化、索道化和船运化,并使之连成一个交通运输网,这是从现有条件出发,逐步实现农村运输技术改造,节省劳动力,提高运输效率的有效措施。福建省清宁县治平公社,过去用于运输的劳动力占公社总劳动力的80%,今年大搞“一网五化”以后,全公社一年可以节省一百万个劳动日,这些节约的农业劳动日用于农业生产,就等于公社现有的农业劳动力增添了一倍。这是多么大的潜力啊!各地交通运输部门都要帮助人民公社根据自力更生、就地取材、节约土地和小土为主、保质保量的方针,因地制宜地推广“一网五化”的经验。对于那些已经实现了“一网五化”的公社,还要进一步帮助他们改良车型、船型,推广各种先进的运输经验。如牛马车列车化、风帆化,木帆船拖带化,以及综合利用农业机械制造多用车、多用船,利用渠道通航等等。此外,还要帮助人民公社适当发展运输工具修配力量(同时也修理农业机械),做到民间运输工具“小修不出队,大修不出社”,并做到汽车、拖拉机“小修不出县、大修不出专区”。
帮助人民公社实现“一网五化”,要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一方面要结合农田水利建设,做好农村交通运输规划;一方面又要从目前的具体条件出发,按照见缝插针、农闲多搞、农忙少搞、特忙不搞的原则办事。在这项工作中,交通运输部门不仅要帮助人民公社规划、设计、施工、支援必要的设备,而且要采取各种方式为公社培养各种技术人材。在人民公社的交通工业还没有建立起来,技术力量还没有培养出来以前,交通运输部门应该组织流动修理组或技术服务队,帮助公社抢修或定期检修运输工具和其他农业机械,并配合农事季节,巡回下乡,帮助公社修桥筑路。
目前,许多交通运输单位在支援农业的活动中已经做出了不少的成绩。过去两年中,特别是去冬今春以来大办农村短途运输的工作中,也为交通运输部门帮助农村发展运输事业,改造农村运输技术面貌积累了一些可贵的经验。只要我们充分发动群众,使交通运输战线上的每个职工都树立起以农业为基础,长期支援农业的思想,交通运输部门就一定能在支援农业中贡献更大的力量。

鼓足干劲大战九月 你追我赶力争上游 常州钢铁职工大比大赛夺高产 三十六天中全市钢的平均日产量比七月份提高百分之二十六点六

第6版()
专栏:

鼓足干劲大战九月 你追我赶力争上游
常州钢铁职工大比大赛夺高产
三十六天中全市钢的平均日产量比七月份提高百分之二十六点六
本报讯 江苏省常州市十五个钢铁冶炼单位的职工开展增产节约竞赛以来,钢、铁、焦的生产全面持续跃进。全市8月份钢材、钢、生铁、焦炭的生产都全面超额完成了计划,9月份又取得了开门红。从8月1日到9月5日的三十六天中,钢的平均日产量比7月份增长了26.6%;小高炉的平均利用系数提高到一点八七三,合格率上升到87.22%,平均焦比下降到一点一吨;炼焦中的出焦率上升了3.8%,获得了大面积丰收。
班组炉窑对手赛热火朝天
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全市钢铁工业系统的四百一十七个班组,都分别订出了月、旬、日、炉、窑的增产节约计划和措施,广泛开展了厂对厂、炉对炉、窑对窑的对手赛。广大职工你追我赶,力争上游,全市钢铁战线呈现出一片沸腾景象。在炼钢、炼铁炉旁最显目的地方,人们可以见到:“时间就是钢铁”、“跃进形势无限好,发愤图强夺钢铁,优质高产低消耗,定要生产满堂红”等等大幅标语;增产节约竞赛书、决心书贴满了许多单位的炉前、窑边;播音员们时时播送着鼓舞人心的战果、喜报,各单位生产新纪录层出不穷,一个赛过一个。戚墅堰机车厂炼钢车间五吨炼钢电炉,8月下旬创造了一百十八分钟炼一炉钢的纪录,过了几天,就又出现了一百零七分钟炼一炉钢的新纪录。一些后进的班组也飞快地赶上前去。常州钢铁厂炼铁车间炼铁用焦量在全市原来不是最好的,职工们在竞赛中发愤图强,终于使焦比下降到零点九四六吨,成为全市的红旗单位。
在竞赛中,各单位组与组、班与班、人与人之间,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帮后进的竞赛运动搞得更加热火朝天。戚墅堰机车厂炼钢车间孟鹤云班有一天在吹炼一号炉时,发现风的侵蚀度很大,他们宁愿自己少出一炉钢,千方百计保护炉子,为下一班持续高产和延长炉龄创造条件。常州钢铁厂炼钢车间三吨转炉甲班摇炉工顾福大,看到乙班摇炉工的技术掌握得不够好,吹炼时间较长,影响进一步提高产量,他就主动到乙班去,把经验送上门,帮助乙班摇炉工改进了操作,使乙班班产由八炉提高到十二炉,达到了先进水平。
把技术革新成就纳入增产措施
各单位职工围绕增产节约计划的要求,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各单位职工都总结了前一时期的技术革命运动的成就和经验,对技术革新项目普遍进行了检查、鉴定、总结,然后将有关新技术纳入增产节约措施,加以贯彻。广化钢铁厂在小高炉持续高产后,出现了矿石加工、运送跟不上炼铁需要的情况。职工们就改进了破碎机,使它的每天破碎量从三十吨提高到一百多吨;同时,大搞皮带输送机,使矿石运输效率提高了20%,运输劳动力节省了40%。戚墅堰机车厂炼钢车间、常州钢铁厂炼钢车间的职工,都积极推广了转炉炼钢的先进经验,使每炉钢的吹炼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一,并且大大提高了钢锭的质量,降低了铁、焦耗用量。
干部群众齐心合力夺高产
在热火朝天的竞赛中,中共常州市委第一书记和全市的许多领导干部,都深入到钢、铁、焦生产第一线,和工人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他们在炉前、窑边既抓政治思想,又抓生活;既参加生产,又领导生产,发动群众解决关键问题。市委书记处书记卢春仲到常州钢铁厂安营扎寨后,发现二号高炉的生铁口经常烧穿,他以“打破砂锅追到底”的精神,弄清楚了根源,发动工人采取了不停炉抢修的办法,重新砌了一个出铁口,使高炉生产迅速稳定上升,利用系数由一点五提高到二点一八四。领导干部这种踏踏实实的作风,既及时地解决了生产中的具体问题,又大大鼓舞了职工群众大比大赛的热情,有效地促进了增产节约竞赛。工人们在大字报上写道:“领导干部到炉前,同劳动,抓关键,粒粒汗珠流满面,心心相连,干劲冲天,生产捷报频传,干群表决心,誓夺更高产。”

优先运输农业物资 帮助公社实现运输技术改造 交通运输部门大力支援农业生产

第6版()
专栏:

优先运输农业物资 帮助公社实现运输技术改造
交通运输部门大力支援农业生产
本报讯 在全国交通运输战线上,一个支援农业的群众运动,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着。四川、福建、湖北、山西、广东等地交通运输职工,在优先运输农业物资,帮助公社实现运输技术改造,做好交通规划、改善运输条件、节约使用耕地等方面,大力支援农业生产。
四川省各级交通部门都把运输农业物资放在首要地位,优先安排,提前运输。对于农业生产急需的物资,做到有多少,就运多少,什么时候要,就什么时候运。他们为了支援雅安专区的抢栽抢种工作,组织了一百多辆汽车连夜突击,及时运送五千多人加强了农业生产第一线。钢铁运输公司派了最优秀的标兵小组到成都农药厂、肥料厂,支援两厂的原料、材料运输,并且包干往华阳、金堂等县运送农药和肥料。
各地交通部门都把支援农业的技术改造,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任务。首先积极帮助人民公社改革运输工具,实现运输的技术改造。福建省各地根据山区的特点和农业生产的需要,开展以轨道化、车子化、船运化、溜槽化和索道化为中心的交通建设,今年上半年在农村、山区修建了简易公路两千三百多公里,大车道三万七千多公里,竹木轨道、索道、溜槽等两千多公里,大大改善了农村交通面貌,节约了大量劳动力。清宁县治平公社大搞“一网五化”以后,一年可节约一百万个劳动工日,使劳力由不足到有余。福建省和广西僮族自治区的车船修造厂、配件厂,普遍与公社挂钩,派出优秀的技术工人和干部组织技术服务队或技术巡回队,建立固定和流动相结合的修配网,帮助公社改革运输工具,修理农具,传授技术和培训技术工人。福建马尾船厂,采取长期培养与短期训练相结合、专业技术和多面手相结合等办法,为二十四个县培养了三百九十名机械工人。广东省航运厅还为农业生产试制了人力链斗式捻肥船,用代用材料试制了机动竹筋水泥小艇、稻草水泥小艇等,以适应农业生产的需要。
湖北省和山西省,在做好交通运输规划、改善交通条件以及在交通建设中节约使用耕地等方面,已经做出了显著成绩,并且取得了很好的经验。湖北省枣阳县结合农业生产,全面规划交通建设,实现了队队通汽车,庄庄通马车,田间通板车,构成了纵横贯通的运输网。枣阳的经验,正在各地推广。如云梦县金店公社推广了枣阳的经验,将交通建设和园田化、机耕化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了四线交叉,田园连片,作业分区。山西省交通厅采取了八项措施,在道路建设中节约使用耕地。他们的措施主要是:根据轻重缓急和农业、工业发展的需要,压缩或推迟一部分公路建设项目,以减少用地,并将节省下来的劳动力,调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去;在公路选线测量中,尽量少占或不占耕地;他们还采取严格控制公路绿化的占地面积等办法,从多方面节约使用耕地。
各地交通部门大力支援农业的特点,是有规划、有安排,经常化、制度化;同时,紧紧结合运输任务,加强县、社交通工作,开展县、社运输业务。在运动中,很多单位不但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还改进了自己的工作。例如,福建省各地交通部门派出业务人员,深入农村调查,了解农业运输要求,广泛在人民公社建立货源通讯网。这个省的漳州汽车站开展了为农业服务的代购代销业务,上半年为公社代购种子、鱼苗,代销菜苗等七百五十多吨,受到了农村群众的热烈欢迎。(附图片)
天津港务局新港作业区和塘沽车站开展了运输大协作,使卸运速度大大加快。目前,新港码头基本上做到货不落地,车不积压。
这是新港码头正在卸运化肥。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干部落脚小组 采、掘、运、安全同时并举 南桐煤矿一井“五包”到底全面跃进 八月份原煤平均日产量比七月份增加二百七十多吨

第6版()
专栏:

干部落脚小组 采、掘、运、安全同时并举
南桐煤矿一井“五包”到底全面跃进
八月份原煤平均日产量比七月份增加二百七十多吨
本报讯 重庆南桐煤矿一井在推行井下办公制度的基础上,把90%以上的干部分别组成工作组,放到采煤、掘进、运输等工种的生产小组去,跟班劳动,全面加强了采、掘、运、安全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形成了大幅度持续高产的大好形势。从7月份以来,原煤产量逐旬上升,8月份的原煤平均日产量比7月份增加了二百七十多吨。
这个井在学习鱼田堡煤矿井下办公的经验后,将生产调度站从地面搬到井下,每班都有一个井长和一个调度员在井下值班。“三工”(电工、钳工、道工)也下了井。这对于加强现场的生产调度工作起了很大的作用。但由于各个采煤工作面、掘进工作面之间的距离较远,井下生产条件的变化大,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很多,在井下值班的干部往往忙不过来,有些问题仍然不能很好地得到解决。因此,他们一方面决定增加井下指挥的力量,一方面决定下到生产第一线的干部主要以生产小组为落脚点,把推行井下办公制与全面加强生产小组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时把下去和上来、工作和学习的时间作了统一的安排,实行了“六一”工作制。具体做法是:除留少数干部管地面工作外,全井绝大多数的负责干部和一般干部,在一周之内,以六天的时间深入到采、掘、运等生产小组中去跟班劳动,实行“五包”(即包生产任务,包政治思想工作、包安全、包技术革新项目的巩固和提高、包生活),以一天的时间在地面处理本身的业务,协助二线工作,安排自己的学习。这样既保证了每天都有90%以上的干部在井下跟班劳动,领导生产,又妥善地安排了地面工作和干部的学习。
长期以来,这个井存在着每班前两小时出煤少甚至不出煤,而到了后两小时又突击采煤,因而往往影响正规循环作业的情况。经过反复讨论,这个井的党总支作出了狠抓每班的前两小时和后两小时的工作,确保持续高产的决议。首先值班干部比工人提前下井,了解上班的生产情况,根据这些情况周密地安排本班的生产。对于存在的问题尽早地组织力量加以突击解决,大大地缩短了非生产时间。其次,加强共产主义协作精神的教育,狠抓每班后两小时的工作。每班在快下班前,不仅要保证本班生产任务的完成,使掌子面保持一定的存煤,并且准备好一定数量的煤车,为下一班做好必要的生产准备工作。同时进一步健全了交接班制度,在交接班的时候,不仅要交代好生产工具,更重要的是交代清楚生产上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这样就保证了下一班一上班就能正常进行生产,实现持续高产。
干部深入小组实行“五包”,有力地推动了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进一步开展。以水力采煤为例,这个井四一一采煤工作面在很早以前就推行了水力采煤,但由于一些关键问题未获得解决,生产不够正常,今年2月至6月的平均日产水平只有二百多吨。7月初,副井长陆昌华到这个采煤工作面实行“五包”,和工人一起商量、研究,迅速制定了巩固和提高水力采煤的具体措施,在其他单位的支援和帮助下,在一周的时间内,基本上解决了水源不足和泥煤提升等关键问题,使平均日产量迅速提高到四百二十吨以上,最高日产量达到七百吨以上。
干部深入小组实行“五包”,还推动了劳动竞赛的深入开展。干部深入生产小组实行“五包”后,各个生产小组之间的竞赛,实际上也就是干部之间的竞赛。每个干部既是竞赛的组织者,又是竞赛的参加者。在干部的影响和带动下,不仅各个小组三个班之间、同工种的工人之间开展了对手赛,而且每一个班的采、掘、运、机电等工种的工人之间还开展了一条龙协作竞赛,形成了你追我赶,互相创造有利条件,共同提高的生动局面,进一步推动了生产的发展。
由于经常保持有90%的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和小组进行工作,加强了现场领导,使很多问题在井下和小组里及时得到了解决,井一级的领导工作也因而提高了。

一家生火 几家取暖 温暖舒适 节约煤炭 沈阳建成四百四十多座“土暖气”

第6版()
专栏:

一家生火 几家取暖 温暖舒适 节约煤炭
沈阳建成四百四十多座“土暖气”
本报讯 据沈阳日报消息:为使全市人民温暖、舒适地过冬,并大力节约煤炭,中共沈阳市委及早发动群众大建热风炉“土暖气”。现在,全市已建成大小热风炉四百四十余座;沈河区小西公社友爱里红旗大院已实现“土暖气化”。
沈阳市有两万多个集体的和个体的取暖单位,大部分没有暖气设备,过去是用煤炉子取暖。由于大办城市人民公社,广大家庭妇女走上社会生产岗位以后,迫切需要有更方便、舒适的取暖设备。中共沈阳市委根据在黑龙江省嫩江县召开的全国性暖风炉现场会议的经验,确定充分发动群众大建热风炉。市煤业建筑器材公司抽出一批专职干部和技术力量,深入到集体福利事业单位、饮食服务行业和居民群众中广泛宣传热风炉方便、省煤、卫生、安全、容易修造等好处,并在沈河区友爱里红旗大院进行了试点工作。经过发动群众进行两次突击,使这个大院一百五十七户全部实现了“土暖气化”。
试点成功的消息很快传遍了全市各个角落,引起了各区领导和广大群众的重视,都纷纷到友爱里红旗大院参观、学习。全市掀起了一个群众性的大造热风炉的热潮。广大群众都自力更生,积极设法,找砖头、铁板等器材,突击建炉。
在大造热风炉的高潮中,市煤业建筑器材公司派出大批干部深入建炉单位、大院和居民组。群众缺白灰、铁桶、铁管等,他们就千方百计地想办法解决;群众不懂建炉技术,人手不足,他们就帮助设计草图,自己动手当泥瓦匠。由于采取群众齐动手,重点帮助、带动一般的作法,在开始的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就建起了各种各样形式的热风炉二百多座。
热风炉分卧式和立式两种。卧式的适用于供暖面积较大的集体单位。立式的较卧式热度效率低一些,适用于供暖面积较小的单位。居民用的热风炉分为三种。一种是做饭取暖两用热风炉;一种是做饭、取暖、烧炕三用热风炉。还有一种是邻里互助热风炉,在热风炉上安两个热风管,一根自己室内取暖,另一根通向白天家中没有人照料的职工住房,这样不仅自己烧火取了暖,邻户也取了暖。
热风炉有许多优点,据各单位试验结果,使用热风炉一般比烧煤炉子能节省煤炭30%至40%,有的还可达到50%以上;热风炉散热性能好,温度正常,没有暴冷暴热的缺点;能减少灰尘,使室内更加卫生并安全可靠;加上燃料之后,可以使烟、火、风同时发挥作用,达到一炉多用;构造简单,容易修造,而且可以节省炉具。

冬季取暖的好消息

第6版()
专栏:短评

冬季取暖的好消息
节约几斤煤炭,从一家一户或一个小单位看来,似乎算不了什么,但是,从整个国家来看,确是一件大事情。
煤炭,不只是生活资料,而且是很重要的生产资料。人们常说:有煤才有铁,有铁才有钢。生活用煤多节约一吨,生产上就可以多增加一分力量。近几年来,各地创造了不少节约煤炭的烧火方法和炉型。沈阳市推广的热风炉就是其中的一种。这种炉子的特点:制造方便,省煤较多。制造这种炉子只用砖和泥、陶瓷管,不要铸铁和薄铁。平均节约煤炭30%左右,如果全国普遍注意节约用煤,并采用省煤较多的炉型,总数是十分可观的。
千百年来,大部分城市居民只习惯于一家一户一个小炉子,自己烧火自己取暖。公社化以后,妇女们参加了工作,而家庭的取暖问题,就必须有先进的形式来代替。有了热风炉,就可以在一家烧火,几家取暖,使家里没有人照料的职工下班以后,也能有温暖舒适的环境。沈阳热风炉的出现,恰恰成为公社化以后解决市民取暖问题的较好形式。
现在,北方的天气渐冷,严寒的冬天就要来临。职工取暖问题已经放到人们的生活日程上来了。取暖问题解决得好,不仅为国家节约了煤炭,而且使职工可以有温暖的环境,舒适地恢复一天的疲劳,到第二天有更充沛的精力投入生产。
及早安排取暖工作是各部门一项政治任务。希望一切有条件的地区参考沈阳的经验,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做好建炉准备,保证人们温暖舒适地度过冬季。

几种热风炉

第6版()
专栏:

几种热风炉
立式热风炉
这座炉能产生六万卡热量,能供应五百平方米的采暖面积,比煤炉省煤百分之二十。炉子是里外加热气,火膛(用耐火砖砌的)上坐一个大铁桶做为热风室,围绕热风室是烟道,烟道外面也是热风室。炉的外壳用红砖砌成,留出两个冷风口,一个直接通向外壳与燃烧室夹层,另一个经过这个夹层和燃烧室,将冷风送入炉体中间的夹层,使燃烧室内外两条通风道同时受热,然后通过热风道,将热风送入室内。(附图片)
立式热风炉示意图
卧式热风炉
这座炉能供应一百五十平方米的采暖面积,比煤炉省煤百分之五十八,室内温度始终保持十六度以上。
炉子的构造是燃烧室总面积为五十厘米×六十厘米,炉膛高度为五十厘米,炉膛内分上下两部,上部安装七点五厘米口径钢管十二根,下部安装十厘米口径铸铁管九根,作为热风室。上下两部设有隔墙,使冷风先由下部流入,再由上部排出,热风出口共设三处,出口直径为二十五到三十厘米,下部设有冷风口两处。(附图片)
卧式热风炉示意图
居民使用的热风炉
这种热风炉利用原有锅灶不变,只围绕炉芯修一个空间层,作为热风室。根据人口多少,炉盖大小而制成高十九厘米,粗二十五到二十九厘米,烟道十二厘米的铁制炉芯。使用这种炉子,室内温度可以保持十五度左右,比煤炉省煤百分之三十左右。(附图片)
民用热风炉示意图
邻里互助热风炉
其构造与居民热风炉同。不同的地方多出了一个热风管,使夫妻双上班职工或不在家做饭的家庭,借邻居的火取暖。好处是:减少夫妻双上班职工下班后的家务劳动,节约煤百分之四十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