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9-11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柏林隆重举行皮克总统国祭 统一社会党中央举行会议宣誓继承皮克同志的事业 各兄弟国家党政代表团和兄弟党代表在遗体前守灵

第5版()
专栏:

柏林隆重举行皮克总统国祭
统一社会党中央举行会议宣誓继承皮克同志的事业
各兄弟国家党政代表团和兄弟党代表在遗体前守灵
新华社柏林10日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人民议院和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今天下午二时在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大厦对已故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威廉·皮克举行国祭。
参加典礼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政府、人民议院、各民主党派和群众团体的代表,以及皮克总统的家属。
参加皮克总统葬礼的社会主义国家党政代表团有:以列希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以加涅夫为首的保加利亚党政代表团,以习仲勋为首的中国党政代表团,以南日为首的朝鲜党政代表团,以柯别茨基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党政代表团,以明尼赫为首的匈牙利党政代表团,以泽登巴尔为首的蒙古党政代表团,以萨瓦茨基为首的波兰党政代表团和以毛雷尔为首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以勃列日涅夫为首的苏联党政代表团。
参加葬礼的还有其他外国代表团和各国外交使节。
皮克总统的灵柩停放在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大厦的大厅正中,灵柩上盖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旗。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在皮克总统灵前讲话。他追述了皮克总统为革命战斗的一生,赞扬了他在争取社会主义和工人阶级的统一的工作中、在反对德国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的斗争中,以及为争取国际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所作出的功绩。乌布利希宣誓说,为悼念皮克总统和继承他的遗志,要尽我们的一切力量,争取社会主义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胜利,并加速工人阶级的统一和西德所有和平力量的团结。他说,我们要使德国成为一个爱好和平的、民主的、进步的和统一的国家。
接着苏联代表团团长、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德国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雷曼和奥地利共产党主席柯普勒尼希先后在灵前致悼词。
皮克总统的灵柩在下午三时一刻(当地时间)由八名国家人民军军官抬上摩托化炮车,由十辆装满着德国人民和外国代表团所献的花圈的卡车引导,离开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大厦,通过马克思—恩格斯广场、斯大林大街等柏林民主区主要街道,徐徐驶向达鲍姆舒伦韦格火葬场。在这约有十七公里长的道路的两旁,站满了成千上万的柏林居民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他们举着缠有黑纱的国旗和皮克总统遗像,对走过的灵车,表示深切的哀悼。
下午五时整(当地时间),皮克总统的灵车抵达达鲍姆舒伦韦格火葬场。这时全国各地同时举行追悼。在所有工矿、农村、交通企业,人们都起立默哀两分钟。对这位德国人民敬爱的领袖表示悼念。
在火葬场的追悼会上,格罗提渥总理在灵前致悼词时,再次赞扬了皮克总统为社会主义,反对法西斯、争取工人阶级统一的斗争的一生。格罗提渥说,在向皮克同志最后告别时,将按照他的榜样,完成他的遗志。
人民议院主席团主席狄克曼在追悼会上最后致了悼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皮克总统的家属和外国代表团等在国际歌声中向皮克总统最后告别。
新华社柏林9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9日举行了特别会议。
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在会上致悼词,赞扬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故总统威廉·皮克同志的巨大功绩。他说,威廉·皮克同志的功绩首先在于,他为反对帝国主义和德国军国主义、为维护和保卫和平、为争取社会主义进行了数十年的不倦的和坚决的斗争。他为建立工人阶级的统一所建树的功绩是具有特别意义的,这种统一使得德国第一个工农国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建立成为可能。
乌布利希代表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宣誓,将继承威廉·皮克同志的伟大事业并尽一切努力以实现整个德国工人阶级的统一,用此来纪念敬爱的威廉·皮克同志。
接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格罗提渥在会上就皮克总统逝世后国家方面所采取的措施作了说明。中央委员会一致赞同党中央政治局所建议的措施。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一致决定采取措施悼念故总统皮克同志,以表示对他的尊敬。
新华社柏林10日电 前来参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威廉·皮克葬礼的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匈牙利、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蒙古和朝鲜等社会主义国家党政代表团的成员今天都在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大厦皮克总统遗体前守了灵。
参加守灵的还有奥地利、比利时、英国、芬兰、法国和西班牙等国兄弟党的代表。在皮克总统灵柩前放着三十四个资本主义国家兄弟党送的花圈。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西德的劳动人民和各界人士继续前往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大厦,向皮克总统的遗体表示他们最后的敬意。
连日来,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外国政府和各国进步的群众团体等纷纷发来电报,悼唁皮克总统逝世。

沉痛哀悼威廉·皮克同志 我国党政代表团参加守灵

第5版()
专栏:

沉痛哀悼威廉·皮克同志
我国党政代表团参加守灵
新华社柏林10日电 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到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大厦在威廉·皮克总统遗体前献了花圈,并且参加了守灵。
代表团还向格罗提渥总理和威廉·皮克同志的家属表示了深切的哀悼和慰问。
新华社柏林9日电 参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威廉·皮克同志国葬典礼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和团员、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在今天二十三时三十分到达柏林。
到机场欢迎的有: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人民议院主席团第一副主席马特恩,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库雷拉,副总理绍尔茨,人民议院议员和民主德国全国阵线的代表。
到机场上欢迎的还有中国党政代表团团员、中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王国权。

我国各地下半旗哀悼皮克总统

第5版()
专栏:

我国各地下半旗哀悼皮克总统
新华社10日讯 今天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威廉·皮克同志殡葬的日子,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委员会和各省辖市人民委员会所在地的机关、部队、厂矿、企业、学校、人民团体和停泊在港口内的我国轮船,都下半旗一日,哀悼皮克总统的逝世。
由于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今天到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首都的机关、部队、厂矿、企业、学校、人民团体在下午四时前悬挂国旗表示热烈欢迎,下午四时后,北京的上述单位都悬挂半旗,对德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最优秀的儿子、中国人民最亲密的朋友皮克总统的不幸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德驻华大使汪戴尔致函新华社 感谢我国人民哀悼皮克总统

第5版()
专栏:

德驻华大使汪戴尔致函新华社
感谢我国人民哀悼皮克总统
新华社10日讯 新华通讯社今天收到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的一封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保尔·汪戴尔在信中对我国人民对皮克总统的逝世所表示的沉痛哀悼,表示真诚的感谢。
这一封信的全文如下: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威廉·皮克同志逝世的时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劳动人民、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各民主党派和群众团体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全德人民以及国际工人运动所遭到的沉重损失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表示了深切的哀悼。由于不可能向所有个人、单位一一致谢,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驻华大使保尔·汪戴尔特在此向所有前来吊唁以及通过书信电报表示沉痛哀悼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真诚的感谢。”

越南劳动党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决定党在新阶段的路线,选出新的领导机构,胡志明为主席,黎笋为第一书记 胡志明主席号召把大会决议变成全民意志争取新的胜利

第5版()
专栏:

越南劳动党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决定党在新阶段的路线,选出新的领导机构,胡志明为主席,黎笋为第一书记 胡志明主席号召把大会决议变成全民意志争取新的胜利
新华社河内10日电 历时六天的越南劳动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下午胜利闭幕。
闭幕会议是由胡志明主席主持的。各兄弟党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闭幕会议在下午四时开始。劳动党政治局委员黎德寿在会上宣布了在上午举行的会议上选出的党的新的领导机构。他宣布,选出的中央委员会正式委员四十三人,候补委员二十八人。他还宣布,新的中央委员会已经举行了第一次会议,选出了党的主席、第一书记和政治局委员等。胡志明当选为中央委员会主席,黎笋当选为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政治局委员是:胡志明、黎笋、长征、范文同、范雄、武元甲、黎德寿、阮志清、阮维祯、黎清毅、黄文欢。选出的政治局候补委员是:陈国环、文进勇。
选出的书记处书记是:黎笋、范雄、黎德寿、阮志清、黄英、素友、黎文良。
当黎德寿在宣布上述名单时,全场起立,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
随后,全体代表一致举手通过了关于党在新阶段中的路线和任务的决议和给全党全民的号召书。
今天大会上还发表了关于把劳动党成立的日子从1月6日改为2月3日的决议。
决议说,根据历史文件和材料,成立党的合并会议(按指把革命青年同志会、新越党和越南共产党合并成印度支那共产党)是在公历1930年2月3日,即阴历1月5日召开的。因此,规定今后每年公历2月3日为党的成立纪念日。
胡志明主席在会上致了闭幕词。首先,他代表党的代表大会和五十万党员,向各兄弟党致以热烈的感谢,并且向积极开展劳动竞赛、向大会献礼的全国人民以及为大会服务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胡志明主席说:“这次我们党的代表大会的巨大成就是:决定了北方向社会主义过渡的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为实现和平统一国家而斗争的路线。决定了党的组织路线,以便在新的革命阶段中,增强党的战斗力,加强党的领导。选出了我们党的新的中央委员会。”
他说:“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引导(越南)抗战取得胜利,坚信党的第三次代表大会,将是全党和全民在北方胜利地建设社会主义、为实现和平统一祖国而斗争的新的曙光、新的力量的源泉。”
他又说:“目前我们还存在许多困难。但是我们一定会克服一切困难。因为我们有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引道路。因为我们有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有八十多个兄弟党的团结一致的三千五百万同志,以及有全世界巨大的民族独立、和平民主力量的援助和支持。因为我们全体干部、党员紧密团结,决心把大会的决议,变成全民的意志以争取新的胜利。”
胡志明主席代表党的代表大会,号召全国同胞,勇往直前,每个人都为成为先进劳动者、先进战士而努力。
他说:“十五年前,我们党只有五千名党员,并处于极其艰苦的条件下,而党领导八月革命取得了胜利。今天,我们党有了五十多万党员,又具有很多有利的条件,因此,党一定能够领导社会主义革命获得成功,实现国家的统一。”
胡志明主席说:“我们全党和全民,紧密团结成为一个强大的整体。我们要创造。我们要建设。我们要前进。决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
最后,胡志明主席高呼:
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万岁!
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之间的团结一致万岁!
全世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的团结一致万岁!
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
越南劳动党万岁!
当他高呼口号时,全场再次起立,鼓掌声、欢呼声经久不息。整个会场充满了热烈、活跃、团结的气氛。

范文同和武元甲在党代表大会上发言 范文同强调加强兄弟国家团结和支持被压迫民族的独立运动 武元甲指出必须提高警惕时刻不放松对帝国主义集团的斗争

第5版()
专栏:

范文同和武元甲在党代表大会上发言
范文同强调加强兄弟国家团结和支持被压迫民族的独立运动
武元甲指出必须提高警惕时刻不放松对帝国主义集团的斗争
新华社河内9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劳动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9日下午继续进行。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范文同同志在会上作了关于政权和外交政策问题的发言。
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同志作了关于巩固国防和建设人民武装力量问题的发言。
范文同在发言中说:“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历史证明了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关于国家政权理论的正确性。”
范文同完全赞同中央委员会对目前国际局势的基本看法以及胡志明主席和中央委员会的政治报告中提出的关于党的外交方面的基本政策。
范文同说:“在党的领导下,我国人民决心进一步的增进同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友谊、团结一致和互助合作,为加强社会主义力量而努力。”
他说:“我国人民对苏联在建设共产主义事业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和在科学技术领域中取得的光辉成就,感到无限兴奋。十月革命照亮了全世界工人阶级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道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联曾经把人类从法西斯的统治下拯救出来,为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形成创造了条件;苏联不断地对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发展经济、文化和建设新生活给予了无私的援助;苏联是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和巩固民族独立的坚决和有力的支持者;苏联是反对侵略和好战的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英勇和坚决的战士。伟大的苏联堪称为社会主义阵营之首。”
他又说:“我国人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拥有六亿五千万人口、在世界上尤其是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民族中享有日益广泛的信任和影响的大国的迅速强大,感到无比欣慰和振奋。中华人民共和国自从成立以来,对加强社会主义的力量,对促进民族解放运动,对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维护和平,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美帝国主义愈是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那么,我们社会主义阵营的兄弟国家和世界人民,就愈是坚决支持伟大的中国人民,坚决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世界上取得应有的地位。”
他还说:“我们对其它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取得光辉的胜利感到无比兴奋。目前,已有许多国家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有些国家已经或正在完成社会主义建设和准备走向共产主义。”
范文同说,“越南民族在历史上同东南亚许多民族有着悠久的关系,我国人民的革命过程是一个被压迫民族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斗争的过程。我国目前争取南方解放的斗争是世界民族独立运动的一部分。越南人民神圣的抗战是为被压迫民族解放事业所作出的一个贡献。八月革命和奠边府战役的胜利,不仅是我国人民的巨大胜利,同时也是正在为争取自由而斗争的各民族的共同胜利。我国人民的领袖——胡志明主席是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一位战士,他深获亚非各国人民的爱戴和尊敬。”
他说:“近几年来,许多非洲国家已经取得了民族的独立,我们兴奋和愉快地欢迎这些国家加入世界独立国家的行列,以继续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以维护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我们相信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这些国家之间的友谊关系将获得更好的发展。我国同几内亚共和国已经建立了正式的外交关系,并派遣大使到几内亚首都,这一事件在开辟和发展我国同非洲各国之间的友谊关系的道路上,已标志着前进中的重要的一步。我们特别关心我国同邻邦之间的友好关系。越南民主共和国一向都希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尊重日内瓦协议基础上同柬埔寨王国和老挝王国建立友好关系。我们高兴地看到我国同柬埔寨王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日益发展。我们对柬埔寨王国在西哈努克元首的领导下所采取的和平中立政策表示欢迎和拥护。我们随时准备同老挝王国建立友好关系,只要老挝王国政府认真履行和平中立政策、尊重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老挝人民目前反抗美帝国主义的干涉的爱国运动是老挝人民正在国内到处开展的民族解放斗争的新胜利,也是美帝国主义的一个惨败。”
他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各被压迫民族对我们过去的抗战,和目前争取祖国统一斗争事业的同情和支持。越南人民始终如一地坚决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民族反对殖民主义的压迫和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的正义斗争。越南人民已经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和彻底拥护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英勇斗争。越南人民坚决支持刚果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侵略和分裂刚果国土的阴谋的斗争。在拉丁美洲,正高举着民族独立的旗帜、坚决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古巴人民,给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范文同最后说:“我们再一次重申我们赞成和支持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和平和和平共处政策以及苏联在关于全面和彻底裁军、要求取消在外国的军事基地、要求禁止试验、储备和使用各种核武器等方面的主张。我们赞成和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签订一个互不侵犯条约和建立一个无核武器地区的主张。”
武元甲在发言中谈到越南人民反对法国殖民主义的抗战的胜利时说:“这一胜利有力地证明: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一个弱小民族的解放斗争可以通过长期武装斗争的方式——长期抗战——而取得胜利”。
武元甲在分析了当前国内和国际形势以后说,“我国人民必须加强团结,为保卫和平而进行不懈的斗争,同时必须时刻提高警惕,时刻都不放松对侵略好战的帝国主义集团及其走狗们进行斗争的任务。”
他表示相信,大会提出的党的政治任务和路线将是照耀着越南人民的前进道路和取得新的更大胜利的火炬。这些任务和路线也是在新阶段中巩固国防的指针。
在9日下午的会议上,国会中央国家统一委员会主任阮文咏就统一越南的斗争作了发言。他谴责美帝国主义自从和平恢复以来非法地把装了五百五十一艘船的武器运到越南南方去,并且在那里建造了四十六个军事机场和十一个军港。美国在越南南方的军事人员现在达到三千二百七十二人。美帝国主义先后五十七次派遣飞机和军舰侵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空和领水。
他又说,美国—吴庭艳集团这样做是违反了日内瓦协议的,但是,尽管这样,我们丝毫没有改变我们的态度。我们将继续为正确地履行这些协议而进行坚决的斗争,以便维护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和平,并通过和平方法来实现国家的统一。
在9日下午的大会上,陈国环就关于镇压反革命问题作了发言。其他还有阮庭诗关于文艺工作的发言,阮氏十关于妇女工作的发言等。

在海防市和下龙湾参观游览后 我党政代表团回到河内

第5版()
专栏:

在海防市和下龙湾参观游览后
我党政代表团回到河内
新华社河内10日电 应邀参加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庆典和越南劳动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中国党政代表团从8日到10日参观了越南民主共和国重要海港海防市和游览了著名风景区下龙湾后,今天下午回到河内。
代表团8日下午到达海防市时,受到越南劳动党海防市常务委员、市行政委员会委员阮德盛,越中友好协会海防分会副会长阮春台以及祖国战线、妇女联合会、华侨联合会代表等热烈欢迎。
代表团参观了正在兴建中的海防造船厂。李富春团长在这家工厂的工人欢迎大会上讲了话。他并题词祝越南造船和航海事业蓬勃发展。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举行中央全会 讨论通过政治局关于一些组织问题的报告并作出相应决定

第5版()
专栏: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举行中央全会
讨论通过政治局关于一些组织问题的报告并作出相应决定
新华社地拉那9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9日公布了最近举行的一次全体会议的公报,全文如下: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同志的主持下举行了全体会议,会议讨论和通过了由政治局委员、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里·马尔科所作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关于党的一些组织问题”的报告,并就这些问题作出了相应的决定。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在讨论了政治局委员、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丽·贝利绍娃同志在党的路线上的严重错误以后,一致决定把她开除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全会选举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候补委员拉·阿利雅同志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在同中央监察委员会的联席会议上讨论了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科·塔什科反党的敌对活动,并一致决定把他开除出中央监察委员会和开除出党。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在举行全会之际悲痛地得悉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著名战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尊贵朋友威廉·皮克同志逝世的消息,中央委员会敬默一分钟表示哀悼。

蒙古和几内亚发表联合公报 决心加强两国友谊支持殖民地人民民族解放斗争 乌兰巴托举行盛大集会欢迎杜尔总统

第5版()
专栏:

蒙古和几内亚发表联合公报
决心加强两国友谊支持殖民地人民民族解放斗争 乌兰巴托举行盛大集会欢迎杜尔总统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乌兰巴托10日讯:到蒙古人民共和国作国事访问的、以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为首的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经过会谈后,今日在乌兰巴托签署了蒙古—几内亚联合公报和文化合作协定。
蒙古—几内亚联合公报中谈到两国决心加强几内亚和蒙古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尽力支持殖民地附属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
公报中指出,在会谈过程中,双方就蒙古人民共和国和几内亚共和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和双方所感兴趣的现代国际局势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会谈过程中,双方对所讨论的问题,观点是一致的。蒙古人民共和国和几内亚共和国认为,在现代条件下,保证不同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的国家之间正常关系的一个极重要条件,是贯彻和平共处的原则和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一切国际争端问题。它们认为,坚决实现这些原则,是保证国际持久和平和安全的必要的条件。
两国代表声明完全支持苏联政府的全面彻底裁军建议,这个建议符合各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和愿望。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9日电 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和部长会议今天晚上举行盛大宴会,欢迎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和他率领的几内亚政府代表团全体人员。
蒙古党政领导人桑布、曾德等出席了宴会。应邀参加宴会的还有各国驻蒙古的外交使节。
桑布主席和杜尔总统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桑布在讲话中说,我们两国相隔很远,但是我国人民同各国人民和平友好相处的愿望是一致的。蒙古人民赞扬和支持几内亚共和国政府奉行的旨在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的政策。他说,非洲不断地出现新的独立国家,但是,殖民主义者不希望非洲国家自由独立,为了在这些国家继续保留统治地位,采用了种种阴谋诡计,甚至武装侵略。
桑布说,蒙古人民对于几内亚人民在从帝国主义殖民统治下解放非洲的斗争中巩固非洲人民的团结一致和消除在刚果共和国发生的不正常形势的事业中的英勇斗争,以及杜尔总统不倦的努力,给予很高的评价。
杜尔在讲话中指出,他在蒙古的逗留时间虽短,但意义是深远的。今天双方举行的会谈有助于巩固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
他说,我们两国人民曾同样地遭受殖民主义者的统治和奴役,也同样为了争取从帝国主义的统治下获得解放、独立而进行了长期的英勇斗争。亚洲人民的争取自由、独立的斗争鼓舞了非洲人民的解放斗争。亚洲人民从帝国主义的统治下获得解放和民族独立,这对削弱帝国主义的力量作出了贡献。他强调说,今天非洲已经觉醒了,非洲正在为自由、正义而斗争。亚洲和非洲各国人民的团结是国际舞台上的一支巨大力量。由于非洲人民进行英勇斗争的结果,已经有十六个国家宣告独立了。它们将参加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
他说,非洲人民坚决抗议某一部分人任意阻挠蒙古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他又说,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人民中国还未参加到像联合国这样的重要国际组织,是令人难以容忍的。
杜尔总统说,为了取得和平的彻底胜利,我们认为不是没有条件的。条件就是各国必须独立和满足各国人民在和平前提下相互合作的条件。但是帝国主义国家是不会接受这两个条件的,因此争取和平就是反对帝国主义。他说,年青独立的几内亚共和国的一个神圣任务就是,为世界人民的和平事业作出贡献。
新华社乌兰巴托10日电 乌兰巴托市劳动人民今天上午在乌兰巴托体育馆举行蒙古—几内亚人民友好集会,欢迎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和他率领的几内亚政府代表团。蒙古领导人桑布、曾德等参加了这次集会。
蒙古部长会议代理主席曾德和几内亚总统杜尔先后在会上讲了话。曾德在讲话中说,以杜尔总统为首的几内亚政府代表团在访问蒙古期间会见了蒙古劳动人民,对增进蒙古和几内亚两国的友好关系和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贡献。
他表示相信,殖民主义必将崩溃,非洲人民一定能够得到独立。他最后祝贺几内亚共和国的独立和在发展民族经济、文化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杜尔在讲话中指出,蒙古和几内亚两国人民的来往日益密切,这是令人兴奋的。
杜尔说,非洲国家得到独立不仅是非洲人民英勇斗争的结果,同时也是亚非各国和世界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而进行斗争的结果。目前,非洲人民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是消灭落后状态,把建设祖国、改善人民生活面貌当作自己的重要任务。
他指出,今天蒙几两国签订的文化合作协定,为两国文化、艺术代表团的来往开辟了广阔的途径,有助于两国人民向着万隆会议指出的光辉远景进行合作。
杜尔最后说,我们将要去我们和你们的共同朋友人民中国的北京。愿我们两国的兄弟友谊更加巩固,让我们以共同的斗争击败战争挑拨者,在争取人的权利和民主的斗争中取得胜利。
各国驻蒙古的外交使节参加了这次集会。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10日电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和他率领的几内亚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在蒙古的访问,今天上午从这里乘飞机前往北京。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桑布、代理部长会议主席曾德和蒙古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以及中国和各国驻蒙古的外交使节到机场送行。
杜尔由桑布和曾德陪同检阅了仪仗队。
桑布在致欢送词时请杜尔转达蒙古政府和人民对几内亚政府和人民的美好祝愿,并祝几内亚人民在繁荣经济、建设新生活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杜尔在致告别词时感谢蒙古政府和人民的盛情接待。他说,我们将告诉我国人民,蒙古人民支持非洲人民的斗争。我们将进一步开展斗争。他说,在我们访问期间,蒙古政府和人民曾向几内亚人民表示祝愿,为此我再一次表示感谢。

赫脱发表演说阐述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 美国加紧推行全球性备战计划 鼓吹加强侵略性军事集团准备大战和局部战争主张软硬兼施扼杀非洲拉丁美洲民族独立运动

第5版()
专栏:

赫脱发表演说阐述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
美国加紧推行全球性备战计划
鼓吹加强侵略性军事集团准备大战和局部战争主张软硬兼施扼杀非洲拉丁美洲民族独立运动
据新华社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赫脱8日在合众国际社编辑和发行人会议上阐述了美国全球性的备战计划和对非洲与拉丁美洲的侵略政策。
赫脱在会议上发表的一篇演说中说,现在美国已经同四十二个国家建立了军事联盟。他说,“现在我们是四个地区性防务协定(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南亚条约组织、美洲国家组织和美澳新理事会)的成员,并且还是第五个地区防务协定(中央条约组织)的积极参加者。”他说,现在美国国务院里有一个“广泛的共同安全计划”(即进行扩军备战和经济侵略的计划),这项计划在七十四个国家和领地“发挥作用”,美国今年为了这个目的“拨出了将近四十亿美元”。
赫脱接着说,为了保持“和平与信心”,美国必须继续加强这些侵略性军事集团,“使武器和组织这两方面的防务机构足以对付我们一直面临的危险”,必须使北大西洋侵略集团“保持使人敬畏的防务力量”。他强调,为了适应北大西洋集团的侵略目的,除了“现代化武器以外,还需要一支能够对付任何地点或任何规模挑战的平衡而灵活的部队,以及一个适应现代武器技术的指挥机构”。赫脱还鼓吹说,除了应付大战外,美国必须“保持迅速和充分”的能力来应付“大战以外”的“威胁”。
赫脱表明美国竭力要扼杀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独立运动。他说美国打算使这些地区“继续在自由和和平中取得进展”。
赫脱指出,美国正在派遣它的“外交、领事和其他代表前往了解非洲大陆”,并且要求美国通讯社派遣大批记者从所谓“新闻观点去采访这一大陆”。他还说,美国“有一个关于热带非洲的专门计划”,他希望明年不管美国哪一党当政,都大大扩大这个计划。但是,赫脱马上表明美国“醉翁之意不在酒”。他说,美国在向非洲国家提供援助时要“优先发展”美国认为“所必需的制度”,美国“希望鼓励进行地区性的合作”,也就是拼凑美国控制的各种集团。
赫脱对美国对刚果的渗入表示得意。他说,美国政府在刚果独立之前就探讨了刚果的“需要”,并且为一项巨大的“援助计划作了准备”。后来,当所谓刚果“危机”出现后,美国又“立即地、毫不含糊地”通过联合国对刚果进行了“援助”。但是,他不得不承认,美国在那里遇到了困难。
赫脱承认,像非洲一样,美国的后院拉丁美洲的事态发展也使美国“感到不安”。他恶毒地谩骂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是“独裁者”、“暴君”。他表示,在美国操纵下现在正在举行的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特别委员会,正在制订一项美国进一步控制拉丁美洲国家的所谓“社会发展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