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4-08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现场看一看 胜读十年书 科学技术工作者参观天津专区洼地改造

第7版()
专栏:

现场看一看 胜读十年书
科学技术工作者参观天津专区洼地改造
本报讯 记者蓝村报道:“现场看一看,胜读十年书”。这是本月初到天津专区参观洼地改造的农业科学家们发表的感想。看来,到现场去参观访问,进行调查研究,可以说是科学技术专家结合实际、彻底改造思想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方法。
这次参观是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组织的。参加者除了全国各省到北京来参加“中国访苏科学技术代表团”传达报告会的农业科学各学会的代表七十七人以外,还有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农业大学、水利科学研究院、水利电力部、北京农业机械厂等单位的科学家、工程师、农业工作者等四十多人。连有关科学单位的工作人员共约一百三十人。参观日期自4月1日至3日共三天。参观者首先集中在中共天津地委所在地杨柳青,听取了地委第一书记赵克同志关于洼地改造和治涝的报告,然后分头进行参观访问,最后举行座谈,谈观感,也给当地提供科学技术方面的积极建议。
天津专区改造洼地的事迹和经验,绝大部分参观者都是在报纸上看到了的。可是,当大家亲自听了赵克同志的报告,又身临其境看到了现实生活的巨大变化和它的发展前景的时候,才进一步体会到党的领导和群众力量的伟大,进一步认识到科学技术工作者只有向党交心,到群众中去,当群众的学生,才能为生产服务,起到应有的作用。科学家们参观了全专区九十多个洼地之一的团泊洼。两年前的今天,这里还是一片汪洋,五十多万亩土地,有三十七万亩积水。而现在大家所看到的,却是纵横的渠道隔开的一片片长方形的匀整地块所构成的万顷良田。在这里,水稻已经发展了二十多万亩,连获了两年丰收。大面积的最高产量已经接近每亩千片。渔苇业也发展起来了。谁想得到两年前的盐碱荒洼,这样快就变成了鱼米之乡!群众的生活怎么样呢?科学家们分头访问了这里的升红农业社和永远农业社。在升红社,社主任王连海告诉大家,洼地改造以前,这里每人每年平均只有一百一十九斤粮食,全靠盐碱地上生长的黄蓿菜充饥。这两年来,每天每顿吃的却是“银坊”大米(即通常所谓“小站米”)了。去年,全社每个劳动力平均农副业净收入七百元。两年之间,产量和收入不是一、二倍而是七、八倍、上十倍地增长了!今年,他们准备每亩施自然肥一万斤,化肥六十斤,耕作技术上也作好了一系列的准备,要争取平均亩产一千八百斤。团泊洼的今昔,也就是天津洼改地区的今昔。在这里,人们看到了周围十二个县市、三百多万农民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都为这个变化深深感动。
农民群众力量大 自己建成水电站
农业科学家们最为振奋而深受教育的,是这里的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英雄气概和无穷的智慧。由于生产基础的根本改变,群众已经不能满足于现有的生产条件,他们迫切要求尽快地电气化,机械化。这里的党组织依靠群众治了水发展了水稻,现在又充分支持群众的要求,积极领导群众从事电气化机械化的艰巨事业。没有科学技术专家,就把农村中的铁匠、木匠、石匠、泥瓦匠集中起来,和干部一起边试验、边建设、边训练。在杨柳青农业展览会上,科学家们看到了群众自制的几十种农业机械和工具,绝大部分机具,都花钱少、工效好。在静海县五里庄,科学家们看到了群众自己用九天时间建成的一座十三点六马力的小型水力发电站。在六百多户的五个小村中,白天磨面,黑夜照明。在陈官屯,大家又看到了只用五天时间,花钱二千元建造起来的三十二马力的水力发电站(像这一类的小型水电站全区已建成了六座)。在静海县东南角的城墙上,风力发电已经初步试制成功(全区已有了五处)。在静海县城和杨柳青两地,沼气的试验也初步成功了。在杨柳青,当场给科学家们作沼气照明表演的,是一位从天津来的学生、一位姓秦的年轻姑娘。就是她,在党的领导和支持下,正在开始建设全专区的沼气发电的事业。赵克同志在他的报告中告诉大家,现在许多干部和群众,像着了迷似地在进行试验和研究,有一位乡长,一连创造了七件工具。党清楚地看到,有了客观的需要和群众的觉悟,电气化、机械化就有了基础。因此,今天的电气化机械化也是采取依靠群众的方针,以小型为主。赵克同志在他的报告中说,有了众多的小型,也就成了大型,由小积成的大,才是真正的大。群众自己搞小型的,搞错了不怕,错了就改,最后总是对的。事实就是如此。全专区洼地改造的工程90%以上都是群众自办的。当然,这些工程都不很“正规化”,表面上都很简陋,可是,事实证明,所有的工程,都能发生广泛的效用。沼气池子,原来需要水泥,但用熬硝的卤水掺和胶泥,经证明也能在这里代替水泥用。有了群众性的各种创造,加上国家必要的支持,农村机械化、电气化和化学化的速度,是可以很快的。现在,六行插秧机已试制成功,在南京参加评选,名列第三;播种机制成了;小型拖拉机在今年下半年就可以制成;煤气机原来日产七台,现在二十四台。当然,电气化、机械化的要求也是由初级到高级的过程,目前的要求是:用电力灌溉排水、农副业加工、夜间照明等;机械化方面主要用机器插秧、播种、收获等。这里的党组织和群众的一致认识是:不怕因陋就简,只怕失去了时间。早一年实现电气化、机械化,农村就早一年繁荣起来,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就可以早一年完成。
“叶里藏花”将使 稻种分类起革命
所有这一切,对于这次来参观的许多科学家们来说,都是未曾想到或虽然想到也不十分明确的。因此,在全体参观者的座谈会上,农业机械工程师李克佐说的“现场看一看,胜读十年书”,大家都有同感。李克佐说:现在亲眼看到广大群众中成长起来的技术力量,看到了产量成几倍地增长,觉得我们国家的“一穷二白”,将要成为历史名词。许多科学家也像他一样,看到了祖国远大的将来。著名的水稻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丁颖在参观当中,知道这里的一种粳稻品种叫“叶里藏花”,既能在深水里种,也能在旱地上种,还能在一般水田里种。他说,这是世界水稻科学上了不起的事,有了这个品种,水稻品种分类学将要引起革命。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副所长戴松恩说,去年冬天在苏联时,知道苏联大力发展沼气事业,认为我们在这方面还是一张白纸,没想到我们很快已大量开展利用沼气的工作了。
科学家的作用 有如点豆腐的卤
面对着这样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科学家们都感到自己脱离了现实,脱离了群众。李克佐在座谈中说:“在杨柳青农展会上看到群众发明创造的机具,很简单,但效率好,特点是因地制宜,符合当地技术和经济条件。而我们一着手就很复杂,似乎不复杂就不能代表工程技术的‘水平’,脱离了当前的现实条件。光想搞大型的复杂的,办不了,工作就停顿了,这叫做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他还说,总以为搞社会主义建设,只有搞大工厂,大工程,因此就要有多少工程技术人员,多少科学家,这样一算,社会主义建设要许许多多的时间才能实现。现在才更深刻地认识到建设社会主义,主要力量在农民、工人身上。过去似乎认为搞社会主义建设,“离了我不成”。没有看到群众的伟大力量。其实,科学家的作用,只不过像点豆腐的卤一样,群众创造各种经验,科学家加些卤子进去就能成为豆腐。电力设计院范炽夫认为,科学家们过去是“迈方步,四平八稳慢慢走”,和群众的想法作法完全两样。原来认为已经是对农村的设计,现在看来,还是十分落后于群众的创造才能的。群众大跃进,自己则落后了。
为什么会脱离现实、脱离群众?科学家们接触到了思想深处。范炽夫说得好,他说,知识分子与群众的关系不深,主要是知识分子站在群众外边,总认为对群众是“我给你”,像耶稣一样。他举例子说,有位技术人员设计一个工程,群众嫌浪费,要求减低工料,这位技术人员说:“你可以减,坏了你负责,我不负责。”范炽夫认为,这个例子说明知识分子这么一种思想:跃进是群众的事,我能成名有利我就跃进,不能就站在旁边。西北交通大学教授顾乾贞认为农民所以能创造,是因为他们在做自己的事。如果科学家们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也同样能够创造。华南农学院教授谢申说,没有共产主义的自觉,就没有创造性的劳动。经过这次参观,科学家们都表示要到群众当中去,老老实实地当群众的学生。许多人表示要争取达到又红又专,认为天津地委书记赵克同志就是又红又专的榜样。(附图片)
上:水利电力部电力设计院范炽夫同志(右二)等参观静海县试制成功沼气。他们的沼气已可用来照明,现在正研究用做动力。
中:水利电力部工程技术人员参观静海县的风力发电试验站。
下:水利电力部技术改进局副局长李文同志(中)等参观静海县的火力发电站配电车间。   光明日报记者 舒鸿钧摄

华东农业科学研究所 70%研究人员下乡上山

第7版()
专栏:

华东农业科学研究所
70%研究人员下乡上山
新华社南京6日电 华东农业科学研究所70%左右的研究人员已经下乡上山。其中四十一个研究人员已在3月下旬分别出发到江苏、安徽、浙江等省,会同当地科学技术人员组成淮北、稻麦两熟、黄岩柑桔等工作组,结合当地生产,有目的地进行农业科学研究。所内八个系还派出四十五个研究人员,参加江苏省农业科学技术指导网,同其它十五个与农业有关的高等学校、科学机关的人员协作。他们已经分别到太湖、镇江山区、里下河、徐(州)淮(阴)等地区十几个重点县,建立农业科学技术指导站、综合工作组,开展大规模的试验研究活动。
中共江苏省委十分重视这些研究人员的工作。省委书记和有关地委书记分别兼任农业科学技术指导总站和分站的站长。他们的研究工作都由各级党委统一部署和领导。

首都历史考古学座谈会的共同思想 历史科学必须厚今薄古 学术研究要同政治结合

第7版()
专栏:

首都历史考古学座谈会的共同思想
历史科学必须厚今薄古 学术研究要同政治结合
本报讯 在历史科学中贯彻厚今薄古的原则,开展兴无灭资的思想改造运动,是实现历史科学大跃进的必要条件,这是首都5日下午召开的历史、考古学座谈会上的发言者的共同意见。这次座谈会是由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召集,有科学院历史研究所、考古所和首都高等学校历史系、出版机关等的历史考古工作者一百多人出席。会议由翦伯赞主持。
范文澜就历史科学如何贯彻“厚今薄古”的原则问题,作了发言。他说,讲历史,厚今薄古,本来是很自然的道理。可是现在史学界的情况恰恰是薄今厚古。这实在是一种反常的现象,是一种衰暮的现象,需要赶快纠正。他批评了厚古薄今论者的将学术和政治分离的错误观点。他以孔子作春秋、司马迁作史记和司马光作资治通鉴为例,说明了封建时代有价值的历史著作都有一定的政治目的,而且主要是写作者“所见世”的事情。他又以康有为作新学伪经考、孔子改制考、章太炎、刘师培等创办国粹学报为例,说明中国资产阶级改良派和革命派也懂得学术为政治服务。他说首先提倡学术和政治分离的是以胡适为代表的买办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他们提出这个口号的目的是使人不问政治,以达到有利于蒋介石的反动统治。他认为今天主张学术脱离政治的人有的是自觉的胡适门徒,这种人是极少数,有的是不自觉的受了胡适的影响,这种人为数较多。两种人情况不同,但厚古薄今,逃避现实、脱离政治的学风则是一样的,这两种人应该深刻反省,从三代的象牙塔中跳出来。他说厚今薄古还是薄今厚古,是兴无灭资还是兴资灭无的两条道路的斗争。我们新史学工作者必须站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以厚今薄古,兴无灭资为己任。要厚今薄古,第一,要扩大和加强研究今史的力量,把反常现象改变过来。第二,确立厚今薄古,兴无灭资的思想,确实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进行研究。这里,在扩大和加强今史的研究的同时,马克思主义者还必须分出一部分力量来占领古史的阵地。古史是资产阶级学者顽抗的据点,虽然他们占据的片和点有限得很,但是他们也就凭这一点藐视我们。我们稍微花一点工夫,就可以压倒他们。最后,他建议全力开辟百家争鸣的园地,用边干边学的办法,提高我们的马克思主义水平。其次,担负领导工作的马克思主义史学工作者必须搞“试验田”,在业务上做出成绩来,推动整个历史科学工作的大跃进。
侯外庐和尹达就古代史和考古学方面的厚古薄今问题作了发言。侯外庐认为厚今薄古是个世界观和思想方法的问题,问题的提法本身就是问题的解决。他认为无论是研究古代史或是近代史,都必须贯彻厚今薄古的原则,这样写出来的著作才能对人民有教育意义。研究古代史只有在通今然后博古的原则下,才能有所成就。尹达批评了考古事业方面的“两耳不闻当前事,一心只把古来考”的逃避现实的倾向。几年来发掘的遗址、古物很多,但没有进行综合性的研究,没有把考古学当成理论斗争的组成部分,反变成了脱离一切的玩物丧志的东西。在部分考古工作者中间,也出现了争材料、争写报告、争作领导的追逐个人名利的倾向。翁独健谈到在少数民族史的研究中,研究对象多半集中在历史名词和历史资料方面,而对少数民族的现状,现代少数民族历史研究很少。他认为有些少数民族的历史,不从现在研究起,就无从入手。此外,周一良介绍了北京大学历史系在双反运动中所揭露的历史教学中两条道路的问题。
白寿彝提出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教学工作人员应该进行科学研究工作。他建议高等学校教师,有一定时期到科学院去工作,而科学研究人员也应定期到高等学校去教书。他的意见得到了翦伯赞、刘大年等的赞同。刘导生认为,目前的重要问题是把科学工作者的队伍组织起来,因此建议恢复各种学会的活动。刘大年在会上宣读了科学院历史研究第三所今后五年工作计划。

五个农业科学工作队 开赴生产战线支援农业建设

第7版()
专栏:

五个农业科学工作队
开赴生产战线支援农业建设
本报讯 中国农业科学院派出的五个科学工作队,其中一百九十八个农业科学工作者从4日到7日已经分批从北京出发,分赴各地农村支援农业生产。出发前,他们曾举行誓师大会,并一致通过了一个公约,表示要坚决做到全心全意为农业生产大跃进服务。
农业科学院今年要派出六个科学工作队到农业生产战线上工作。已经出发的工作队有高额丰产经验调查总结科学工作队、低产区综合科学工作队、山区生产综合科学工作队、植物病虫害防治科学工作队、家畜家禽饲养和防疫科学工作队。另一个农业机器及农具改进科学工作队正参加即将举行的农业机具展览会的工作。已出发的五个工作队,除北京各研究所的人员外,还有农业科学院在外地的直属各专业所的五十五个科学工作者参加。他们到农村后的主要工作,是支援各地搞好今年的农业生产,同时调查研究各地农业生产今后如何进一步跃进的问题。到高产区的工作队将总结丰产经验;到低产区和山区去的两个工作队将调查总结在低产区里的高产经验。病虫害防治队将研究今年夏收作物和主要秋收作物病虫害的防治方法。家畜家禽饲养和防疫队将帮助各地设法扑灭和预防传染病,以及研究饲料的利用问题等。
各农业科学工作队工作中将随时进行检查和评比,年终还要写出具有准确性、鲜明性、生动性、科学性的研究报告。

陕西八所农林学校 四千师生上山下乡

第7版()
专栏:

陕西八所农林学校
四千师生上山下乡
本报讯 陕西省八所中等农业和林业专科学校的师生四千二百多人,最近先后下乡上山,帮助农民实现生产技术大跃进。他们将在农村工作十个月。榆林农业学校师生三百九十多人到达神木、米脂、定边等山区后,已经帮助当地农业社订出了畜牧发展规划和向农民传授技术的计划,很受农民欢迎。

文学教师应改进教学语言

第7版()
专栏:读者的话

文学教师应改进教学语言
上个月,作家们提出了“改进文风”问题,要让文风“跟朝气勃勃的新社会配合起来”。我们作中等学校文学教师的听到这个消息,禁不住想到教学语言的改进问题,因为八股腔在我们的教学语言中是存在着的。
教学语言中的八股腔,最明显的表现在:术语多,就从我们的学生身上说吧,他们就已经称得起术语无穷了。例如有个学生流畅地回答教师的提问说:“这是一篇具有人民性和现实性的文章。主要由于作者塑造了典型性格,并且表现手法多种多样。至于风格,也是非常别致的。”正因为他们听熟了这样的话,所以才如此地复制出来。但究竟如何,他们知道得很少。
不通俗;使用学生不懂的许多术语,但不通俗还有别种“风格”。如我们在介绍辛弃疾时有一段话道:“辛稼轩生平志愿,百无一酬,毕生专力于词的创作,造诣极深。他能写雄奇磊落的怀抱,也能写缠绵悱恻的情思。另外,在驾驭语言方面,诗人能打破传统旧例,推陈出新,挥洒自如,表现了高度的天才。”难道这对于学生说,还不是咒语吗!
材料冗,这里所说的材料冗,是指有材料可寻的课题,例如介绍李白、鲁迅等作家,介绍诗经、红楼梦等作品,常常说得太多。因为时间有限,要多说就得快说。学生听了,不懂的地方自然有,懂了的也记不下要点来。堂上只觉得天花乱坠,堂下便感到怅然若失。
只根据以上三点看来,我们的教学语言中的八股腔是很严重的。
要为学生服务,就得说学生能懂的话,并且应该尽力使学生喜欢听和容易记忆。我希望中等学校的文学教师们,把改进教学语言,反对八股腔,作为我们整风的内容之一。
六省

人民大学学生向党交心放下包袱 奔赴十三陵工地劳动锻炼

第7版()
专栏:

人民大学学生向党交心放下包袱
奔赴十三陵工地劳动锻炼
本报讯 “向党交心、向人民交心、向祖国交心”这是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决心自我革命的誓言,现在他们在向党交心后,已心情愉快地奔向十三陵水库工地,进行义务劳动。
这次学生们普遍深入进行的交心运动,使他们向又红又专的大道又跃进一步。3月30日,该校党委召开了党员代表会议,党委书记胡锡奎在会上号召全体党员自觉地进行思想革命,引导群众前进,掀起思想革命的高潮。会后,全体学生热烈响应党委号召,通宵达旦地写大字报、小字报,他们通过交心书、交心集、交心台、交心笔谈会,把心里话交给党。各系还召开了大型或小型交心会,历史系举办了向党交心展览会。这个展览会是由群众举办、群众讲解,是推动群众互相交心的一种好形式,对大家起了很大教育作用。统计系利用小会和大会结合、小字报和大字报结合,班与班、党支部与党支部、教员与同学、教员相互之间和同学之间互相挑战竞赛等方式,使一个群众性的向党交心的高潮在短期内出现了,同学们大胆暴露思想,卸下“包袱”。在交心中许多同学检查了为谁学习为谁服务的问题,猛烧各种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他们中间有的不安心专业学习,想当作家“像杜甫,白居易那样留名后世”,或写一本书“流芳千古”,有的人甚至想成为“一百年后全世界纪念的名人”。财政系同学朱文华虽然二十岁,但就想成名成家,入学以来不爱专业,不问政治,成天埋头创作。哲学系一位同学在交心中揭露了自己的资产阶级人生观,想将来住洋房、坐汽车和找一位漂亮妻子,没有想到为人民学习。有些同学还检查了政治立场。法律系学生陈少林检讨自己在整风运动中立场不稳,在反右派斗争中还和一个女右派分子谈恋爱。这次他检查说:“这是认敌为友,用无产阶级利益换取卑鄙的资产阶级爱情。”
同学们向党交心后放下了包袱,背起行李,喜气洋洋地到京郊十三陵工地去进行义务劳动,争取再在劳动中打一个胜仗,进一步锻炼自己。

河北南和县出现三所乡办职业中学

第7版()
专栏:

河北南和县出现三所乡办职业中学
据新华社保定讯 河北省南和县最近出现了三所由乡人民委员会主办的农业、林业、畜牧中学。
农业中学由城关乡人民委员会主办,县教育科、农业局、林业科协助,招生五十名。学生参加劳动的时间占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学校经费是把苗圃(八十多亩,原是县农场)全年临时用工和打饲草包起来,用劳动报酬解决的。
林业中学招生五十名,是由三思乡人民委员会主办,县教育科、林业科协助。以原有的三千亩国营林为学校实验园地,学生参加劳动和学习时间各占二分之一。经费和学生的生活费来源从上级拨发的育林费、补植费人工部分和修剪树枝、打饲草、林棉兼作等收入解决。
畜牧中学招生一百名,主办机关是城关乡人民委员会,由县教育科和县供销社协助。学生学习和劳动时间各占二分之一。以供销社猪场为实验场,养猪五百头,供销社以生猪、仔猪、猪粪收入的五分之一作为学生劳动报酬。
这县还打算最近在左李召村再办一个渔业中学。这个村地势低洼,有个一百多亩大的水坑,还有很多小池塘,很适宜养鱼。

全国篮球甲级联赛在上海举行

第7版()
专栏:

全国篮球甲级联赛在上海举行
据新华社上海6日电 1958年全国篮球甲级队联赛第一次循环今天在上海开始举行。
今天下午在上海举行的四场比赛都很精采,上海男子红队对天津队以九十一比八十八得胜。
上海女子红队是去年联赛的第三名,河北女子队全是刚从乙级队晋级的新手。上海女子红队以五十九比四十八胜河北女子队。
今天举行的另外两场比赛的结果是北京女子队以七十八比五十五胜江苏队。江苏男子队以九十六比七十六胜成都队。
这次联赛是按照国家体委最近规定的新规则进行的。参加联赛第一循环的共有十个男子队和十一个女子队。“八一”男子队和上海男女白队都因出国或到其他地区比赛,不参加这次比赛。
这一循环赛将连续举行十二天到十七日结束。

广州游泳季节开始

第7版()
专栏:

广州游泳季节开始
据新华社广州6日电 今天,在春意盎然的越秀山人民游泳场举行了广州市今年第一次的游泳比赛——广州市游泳测验会。这次测验是为了检查冬季锻炼的成绩,和选出参加本月下旬在广州举行的全国一级、健将级游泳比赛的选手而举行的。参加测验的都是二级标准以上的运动员。测验中,有二十名运动员打破九项(男五项女四项)广州市纪录。
本月起,广州市五个游泳场也陆续开放,接待游泳爱好者。

举重战场传捷报 又有三项全国纪录被刷新

第7版()
专栏:

举重战场传捷报
又有三项全国纪录被刷新
本报重庆6日电 今天二十五单位举重锦标赛进行了次轻量级比赛。举重运动健将徐鸿林和陈家富分别打破了次轻量级总成绩和抓举的全国最高纪录。陈镜开在比赛结束前作挺举表演,也打破了全国最高纪录。
在比赛中,徐鸿林经过剧烈的竞争,战胜了他的几个强劲对手,以三百三十二点五(推举一百零五,抓举九十七点五,挺举一百三十)公斤的总成绩获得了冠军。徐鸿林这次创的总成绩刷新了由陈镜开保持的三百三十公斤的全国最高纪录,比十六届奥运会第四名的成绩还多二点五公斤。
重庆运动员陈家富在抓举比赛中,举起了一百零三公斤,这个成绩超过了徐鸿林保持一百零二点五公斤的全国最高纪录半公斤。陈家富的总成绩也达到三百二十七点五公斤,取得了这次次轻量级比赛的第二名。
陈镜开今晚作了次轻量级双手挺举表演。他第一次轻而易举地挺起了一百三十五公斤,接着他又顺利地举起了一百四十公斤。这个重量打破了由他自己保持的一百三十五公斤的全国最高纪录。后来他三次试举一百四十五公斤(比世界纪录高一点五公斤),结果都没有成功。
昨晚和今天举行的最轻量级比赛结果已揭晓,“八一”队运动员黎纪元以三百公斤的总成绩取得了第一名。

女子二百公尺蛙泳赛 黄紫颜破全国纪录

第7版()
专栏:

女子二百公尺蛙泳赛
黄紫颜破全国纪录
新华社广州7日电 广州市女子游泳选手黄紫颜,6日在广州市游泳测验会中,刷新了女子二百公尺蛙泳的全国纪录。她的新成绩是三分十秒四,打破了蔡美玲保持的三分十二秒二的全国纪录。
黄紫颜是今年第一个打破全国游泳纪录的运动员。

让科学技术在农村生根 西北工大下放干部帮助农业社建立气象站

第7版()
专栏:

让科学技术在农村生根
西北工大下放干部帮助农业社建立气象站
本报讯 西北工业大学下放到西安市郊北池头农业社的干部,决心让科学技术在农村生根。他们为适应农业生产大跃进的需要,帮助该社建立了农业气象站;它是陕西省第一个有气象站的农业社。
他们在劳动过程中,深感到建立农业气象站不仅关系着农作物的生长和其他许多农事活动,同时它也是普及科学技术的一个好工具。于是他们在科普协会会员徐子骏副教授的带领和陕西省科普协会的帮助下,发挥了为农民群众服务的革命干劲,经过三天的坚苦劳动建成了农业气象站。同时他们坚持了“少花钱、多办事、不花社里钱”的原则。
没有气象器材,他们就同陕西省气象局联系,设法利用气象局报废的材料进行安装;没有温度计,就利用西北工业大学的旧温度计修理代用。现在他们已经帮助农业社培养了回乡生产的两名初中毕业生担任气象站的观测工作。(附图片)
这是西北工业大学下放干部帮助农业社建立起来的气象站
  唐谦信摄

我国举重运动的跃进

第7版()
专栏:

我国举重运动的跃进
吴江平
近一、二年来,我国举重运动成绩有飞跃的提高。在世界举重台上,长期以来,人们总是把苏联、美国、埃及、伊朗看作是四个强队,但是从去年起,我国的举重成绩已跃到世界第三位了。如果同去年的世界举重锦标赛的成绩相比较,我们已有六个等级的总成绩可以列入世界前六名;如果和十六届奥运会的举重成绩相比也有五个项目达到前六名。黄强辉今年3月参加莫斯科国际个人举重赛,取得的三百八十二点五公斤的总成绩,比十六届奥运会和去年世界举重锦标赛第一名都高二点五公斤。
我国的举重运动能这样飞快的跃进,是不是原来有什么好基础呢?不是。在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几十年中,练习杠铃举重的人很少,在1948年举行的全运会上,参加举重比赛的只有十九人。解放后就大不同了。在1953年举行的全国民族形式体育大会上,参加杠铃举重比赛的有三十名选手,在举行1956年全国举重锦标赛时,就有二百一十名选手参加。在今天,举重运动已成为广大的青年工人、学生和战士所喜爱的一项体育运动了。
从成绩提高方面来谈:拿旧中国只有五个级别的总成绩和每级的单项共二十个纪录,加上1953年补上的二个级别的总成绩和其中的单项,总共二十八个举重纪录,与现在的全国纪录的重量比较,现在总共提高了一千一百八十三点五公斤。这真是一个十分惊人的重量。提高最多的单项纪录,是轻重级推举由八十公斤到一百二十七点五公斤和次重级挺举由一百一十二点五公斤到一百六十公斤,各提高四十七点五公斤。再从七个总成绩的旧纪录中来看,过去只有轻重级三百零七点五公斤和重量级三百二十五公斤,其他没有超过三百公斤的,而现在的最轻级总成绩纪录都达到三百二十二点五公斤,其他六个级别都在三百三十公斤以上和达到四百公斤以上的纪录了。新中国的举重运动在短短的几年中,共有八十二人次二百三十四次突破一百零七项次全国纪录,每年几十次的刷新纪录,几公斤、几十公斤和百多公斤地提高成绩。如陈镜开在两年内挺举由九十五公斤起到一百三十三、一百三十五点五、一百三十九点五公斤,三次创造世界纪录。他的总成绩由二百四十五公斤提高到三百三十公斤,共提高八十五公斤。又如黄强辉第一次参加1953年全国民族形式体育大会东北区举重选拔赛时,总成绩也是二百四十五公斤,今天总成绩达到三百八十二点五公斤,共提高一百三十七点五公斤;赵庆奎第一次参加1955年全国举重测验比赛时,总成绩只有二百八十二点五公斤,而今天竟达到四百一十七点五公斤。还有不少优秀举重运动员,勤学苦练进步很快,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目前,在全国大跃进的形势下,体育运动也在跃进,举重方面也完全有信心向前跃进。我们六亿多人民中有很多有运动才能的青年。我们不愁举重方面会后继无人。但是提高举重运动水平必须注意下边几个问题:第一,要更广泛地开展举重运动。参加活动的人多了,才能多里求精。第二,同其他体育项目一样要从人体全面训练上提高体质和技术。举重运动不是只单靠拙力举起重量的,赢得最高成绩,还是取决于技术(相对的要有力量),决定技术的条件是身体的力量、优良的体能、正确的动作和举起杠铃的速度(快轻,慢重)。第三,要早年训练,陈镜开、黄强辉、赵庆奎等都是十六岁前后开始练习举重的,(适宜的重量)因之,今后要注意培养青年举重运动员。第四,要善于选择和培养身体条件好的举重运动员,也就是打篮球的要选择体高才能取得优势。举重选手的特征是身材不高,而骨胳粗大,上肢强有力而发育良好,下肢有力而较短,体格健壮、肌肉发达,胸围大而活动性及肺活量都好。第五,要培植坚毅的意志,也就是要有革命的干劲和坚强的信心,不然的话,不会有好成绩的。第六,要积极钻研和掌握科学的训练方法和技术,注意推抓挺三种举式的共同提高,根据不同的体质条件,定出训练计划。目前我国需要着重培养新生力量和重量级的运动员。
二十五单位举重赛开始举行了,三百多个举重好手齐集重庆,涌现出不少新生力量,集全国举重精华于一堂。人们相信这次比赛能够出现很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