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4-07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必须立即停止利用台湾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

第6版()
专栏:

美国必须立即停止利用台湾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
本报评论员
最近,从各方面揭发出来的事实表明,美国正在利用它所霸占的中国领土台湾,加紧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上月东南亚条约组织马尼拉会议刚刚结束后,杜勒斯就匆匆地赶到台北去同蒋介石集团策划援助印度尼西亚叛乱活动的阴谋。此后不久,从台湾起飞的美国飞机就在中苏门答腊叛乱地区接连不断地空投武器给叛乱分子。仅仅在3月23日一天就投了两次。这些武器已被印度尼西亚政府军队缴获,其中包括迫击炮、火箭炮和自动步枪,并且已证实都是美国制造的。美国还通过蒋介石集团的所谓“商人”向叛乱分子“出售”直升飞机和舰艇。同时,许多受过特务训练的蒋介石集团的军人已非法潜入印度尼西亚。美国指使蒋介石集团如此露骨地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这是一个极端严重的情况。
自从印度尼西亚政府对叛乱集团采取军事行动以来,美帝国主义就如丧?妣,大喊大叫,公开表示要挽救叛乱集团,并且利用各种活动进行干涉。在马尼拉会议上,美国曾企图策动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成员国对印度尼西亚内政进行直接干涉,以实现“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恶毒阴谋。但是,美国在亚洲已经这样孤立,甚至东南亚条约组织的许多成员国也没有支持美国的这个阴谋。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一方面摆出自己的第七舰队进行恫吓,一方面就选中了台湾蒋介石集团作为干涉的主要工具。美国想用这种办法来掩盖它直接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的真相,这当然是徒劳的。人所共知,在美国的非法侵占下,我国领土台湾已成为美国在远东进行侵略活动的重要基地,而蒋介石集团不过是在美国刺刀保护下的一群亡命之徒。美国现在居然利用台湾来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这只能说明美国在亚洲的侵略活动已经到了多么穷凶极恶的地步!
由于同样的原因,美国最近还指使南朝鲜的李承晚集团也出来狂叫,说什么要派“远征军”去印度尼西亚援助叛乱分子。这当然也没有什么奇怪。正如印度尼西亚“东星报”所说,美帝国主义的仆从李承晚同蒋介石一样,他们想尽一切力量来颠覆印度尼西亚政府,都是为美国效劳而已。
美国的这种罪恶活动,不可免地将使印度尼西亚和亚洲局势严重化和复杂化。它不仅威胁了印度尼西亚的独立和安全,而且也威胁了亚洲的和平。现在,印度尼西亚人民已经对美国的这种罪恶活动表示了强烈的愤怒和抗议,他们正在为反对美国的任何干涉而坚决斗争。
我国政府和人民早已指出过,美国对印度尼西亚内政的任何进一步的干涉必将引起严重后果。我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美国利用台湾扩大和加紧对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干涉,全力支持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反对外来的干涉和颠覆活动的正义斗争,并且深信这一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美国必须立即停止这种破坏亚洲和平的罪恶活动,否则它必须对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负完全的责任。

印度尼西亚司法部长表示 将撵走蒋介石集团的喽啰 艾利逊颠覆印度尼西亚的阴谋经调查证实

第6版()
专栏:

印度尼西亚司法部长表示
将撵走蒋介石集团的喽啰
艾利逊颠覆印度尼西亚的阴谋经调查证实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雅加达讯:印度尼西亚司法部长马恩科姆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已经知道这里有蒋介石分子进行活动,并且已经把他们的名单登记起来,以便将来处理。
“印度尼西亚新闻”5日发表了马恩科姆对这家报纸的记者的谈话。他说,那些显然对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进行敌对活动的蒋介石分子,将定予驱逐出境。
“印度尼西亚新闻”还引述有关方面的消息说,在全印度尼西亚指挥颠覆活动的蒋介石集团的头目共有二十一个,他们的主要的活动地点是雅加达、泗水、棉兰、望加锡和万鸦老等地。在印度尼西亚的蒋介石集团的团体同台北的总部保持着很密切和经常的联系。
据“星期日明星报”6日报道,在印度尼西亚的蒋介石集团分子正在策动新的阴谋,企图应付在蒋介石集团分子援助印度尼西亚叛乱分子的真相被揭露以后所造成的局势。
这家报纸揭露,蒋介石集团分子阴谋加强同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的“合作”,并且要求美国设法保护蒋介石集团分子。蒋介石集团分子还企图通过美国大使馆的协助,发动一个诬蔑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华侨以及阴谋把印度尼西亚的民族警惕转移来进行反共的运动。
另据“星期日新闻”报道,印度尼西亚的一个特别调查委员会已经证实,印度“闪电”周刊刊载的揭露前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艾利逊要推翻苏加诺总统和印度尼西亚政府的阴谋的消息是符合事实的。
这个委员会是为调查“闪电”周刊揭露在台北发现的艾利逊的几封秘密电报是否确实而设立的。
据报道,这个委员会认为,研究了“闪电”周刊发表的几封电报的原稿以后,看不出有捏造的迹象。委员会还跟熟悉这件事情的情况的人士和“闪电”周刊刊载的消息的提供者进行了直接接触。
报纸说,调查的结果证明,艾利逊不仅曾经通过电报要求向印度尼西亚私运军火,而且直接派了若干印度尼西亚人到台湾蒋介石集团那里去。印度尼西亚当局目前已经知道被派到台湾去的这些人的名字,不久将审讯他们。
报纸又说,为了执行为伊斯兰教军运送军火的计划,艾利逊曾经派遣一个名叫W·P的美国人到香港去处理这件事。W·P这个人对印度尼西亚来说“不是陌生的”。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全会 选艾地等为政治局常委

第6版()
专栏: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全会
选艾地等为政治局常委
新华社雅加达4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从3月31日到4月3日举行的第六次全体会议上选举了艾地、鲁克曼、约多和苏蒂斯曼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会议还选举了苏蒂斯曼、优素福·阿吉托罗普、佩里斯·帕尔德德、西斯沃约、安瓦尔·萨努西、安瓦尔·卡迪尔和佐科·苏佐诺为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会议还决定所有中央委员会的候补委员升任为正式委员。这些委员是:斯·乌塔约、朱义多、安瓦尔·萨努西、安瓦尔·卡迪尔和鲁斯基·卡马路丁。
政治局候补委员优素福·阿吉托罗普升任为政治局正式委员。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指出,上述调整是由于“党的任务比以前更重大了,是为了使党的领导机构正确地适应局势的发展”。

亚非人民团结力量巨大 西巴伊对“声援阿尔及利亚日”的总结

第6版()
专栏:

亚非人民团结力量巨大
西巴伊对“声援阿尔及利亚日”的总结
新华社开罗5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常设秘书处秘书长优素福·西巴伊5日在这里说,亚非人民在“声援阿尔及利亚日”所表示的团结一致,向帝国主义分子证明,现在亚非人民是一种巨大的力量,这种力量可以对付任何帝国主义威胁,并且能够维护全世界的自由与和平的事业。
西巴伊又说,这种团结一致还打破了帝国主义分子和战争贩子们所抱的这种希望: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决议将化为泡影。
西巴伊在向报界发表的谈话中谈到了抗议法国在阿尔及利亚进行战争的示威和公众集会,这些示威和公众集会是在“声援阿尔及利亚日”在所有参加开罗会议的亚非国家举行的。西巴伊说,秘书处接连不断地收到了大批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电报。同时,秘书处已经打电报给联合国和所有亚非国家,要求它们进行斡旋来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并且协助阿尔及利亚恢复它的独立和自由。

亚非团结理事会秘书处呼吁注意多哥选举

第6版()
专栏:

亚非团结理事会秘书处
呼吁注意多哥选举
据新华社开罗5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常设秘书处5日发表声明,向法国人、多哥人和联合国代表呼吁:定于4月27日在多哥举行的大选应当是自由和符合于多哥人民的正当愿望的。
秘书处还要求亚非人民密切注视这次选举,并且建议亚非各国政府和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要求以观察员身份观察这次选举。
多哥位于非洲西部,同刚独立的加纳毗邻。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原是德国的殖民地,后来被英法瓜分,并分别以“托管”名义加以占领。英国托管区已经在联合国同意下并入加纳。剩下的法国托管区即将由联合国监督举行全民选举,选举产生的立法议会将决定多哥的前途。

黎巴嫩南部局势严重 巴格达群众大示威

第6版()
专栏:

黎巴嫩南部局势严重
巴格达群众大示威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5日电 几天来传到这里的消息表明,黎巴嫩南部的局势很严重,特别是在4月 2日特尔发生骚乱以后。
在特尔发生的骚乱中,宪兵和警察对示威群众开了枪,有五人被打死,十二人受伤,另外还有许多人被捕。在被打死的人中有妇女和一个十三岁的孩子。
特尔居民是在3月底黎巴嫩当局以莫须有的“污辱国旗”的“罪名”逮捕了五名居民以后,在3月28日展开罢工并且进行示威游行的。目前,特尔的罢工运动仍在坚持中。
据报道,黎巴嫩的一些城市,如北部的黎波里和南部赛伊达和纳巴铁,都在本星期进行罢工,表示声援特尔居民。
据新华社开罗5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引4日晚传到贝鲁特的消息报道,3日在巴格达发生了反对伊拉克政府的大规模示威。示威群众在街道上游行,高呼“打倒伊拉克政府”和“打倒帝国主义”。警察开枪驱散示威群众。有些人受伤,有许多人被捕。

苏班德里约外长指责说 外国暗地干涉印度尼西亚

第6版()
专栏:

苏班德里约外长指责说
外国暗地干涉印度尼西亚
据新华社雅加达5日电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3日对合众社记者说,没有一个国家是在直接干涉印度尼西亚,但是有些是在“隐蔽地”这样做。他说,点它们的名是不合外交做法的。
谈到李承晚表示愿意派军队帮助巴东叛乱集团的声明时,苏班德里约说,李承晚“巴不得看到发生一场美国也卷进去的世界大战”。
苏班德里约谈到印度尼西亚的其它重要问题时说:如果西方不愿意卖武器给我们,“我们必须向其他地方去买”。他又说,印度尼西亚军队是标准的西方式的,陆军军官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美国训练的,但是“我们可能不得不改变。”他说,我们不能有军队而没有武器。
他说,印度尼西亚政府正在设法向南斯拉夫、波兰、德国、比利时甚至荷兰购买船只。他说,他希望今年能在泗水建立印度尼西亚自己的造船工业。

“拷问”

第6版()
专栏:新闻镜头

“拷问”
法国政府的没收狂
2月初,巴黎出版了亨利·阿勒格的“拷问”一书。两个月以来,“拷问”再版九次,销售了六万五千册,成了巴黎脍炙人口的一部著作。3月5日,法国内政部下令没收法国三种期刊,理由是它们发表了有关“拷问”的消息与摘要。3月8日,巴黎警察搜查了一家印刷所,没收了法国作家让—保罗·萨特为介绍“拷问”而编写的一个小册子。3月27日巴黎警察闯入“拷问”一书出版人的办公室,没收了该书第九版尚未售完的七千册。法国政府的没收狂达到了高潮。
严刑逼供
阿勒格是法国人。他是阿尔及尔“阿尔及利亚共和报”总编辑。“阿尔及利亚共和报”被查封以后,阿勒格转入地下。1957年6月12日他被法国殖民军伞兵部队诱捕,迭受严刑拷打要他供出他曾经躲藏过的地方。阿勒格始终没有屈服。他把受刑的详细经过设法记录下来、偷偷地送出了监狱。“拷问”就是这些记录的汇编。
“拷问”所揭露的法国伞兵的残暴,怵目惊心、令人发指。在拷问室里,阿勒格被伞兵用皮带绑在一块染有血污的木板上,几个彪形大汉坐在他的身上。后来他们又把他抬到施电刑的密室里。审问他的伞兵军官对他说,因为他是法国人,所以比较优待,不过如果拒绝招供,同样要受电刑。阿勒格在“拷问”里写道:
“伞兵中士一直在那里狞笑。他把一些电夹在我眼睛前面晃来晃去。这是一些细长的、发亮的、有齿的钢夹子。电话工人把它们叫做‘鳄鱼夹’。
“他把一个电夹套在我的右耳上,把另一个夹在我的右手的一个指头上。第一阵电流通过我的时候,我在皮带的束缚下用力挣扎、大声喊叫……我挣扎、我叫唤,但是操纵电钮的兵士却合着电流通过我的节拍抑扬顿挫地向我不断地问:‘你在什么地方躲藏过?’
“突然,我感觉有一头猛兽在一口一口地咬我,把我的皮肤撕裂。原来,一直在那里狞笑的伞兵中士把电夹套在我的生殖器上了……”
盖世太保
阿勒格在“拷问”里讲到他受刑不屈以后伞兵军官对他说的一番话:
“一定要你招供!在这里,无论是谁都要招供。我在印度支那作过战。我认识你们这种人。但是我们是盖世太保(按:盖世太保是罪重恶极的纳粹秘密警察。在这里,这个法国伞兵军官确切勾画出自己的脸谱)。你知道盖世太保吗?你写过一些关于严刑逼供的文章,是吗?你这狗养的!好吧,我们伞兵第十师就要判你的死刑。”
勇敢的人
阿勒格的“拷问”使读者想起了伏契克的英雄形象。不过阿勒格现在还没有死。他仍然被法国当局囚禁在集中营里。勇敢的人通过“拷问”向法国人民、向全世界人民再一次揭露了法国殖民者的残暴,激起了一切善良人们的义愤。
(乐山)

日本工人坚持春季斗争 发动第五次联合行动

第6版()
专栏:

日本工人坚持春季斗争
发动第五次联合行动
新华社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昨天发动了春季斗争的第五次联合行动,要求提高工资。
合成化学产业工会联合会所属的“住友化学工业”、“东洋高压工业”等大公司和二十四家中小公司的四万名工会会员,今天开始了无限期的罢工。全日本电机机器工会联合会所属的“东京芝浦电气公司”工会和“松下电气产业公司”工会的工人也在今天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罢工。
日本煤矿工会目前仍在坚持在“三井”、“三菱”等四家大公司的十五个矿山中进行的无限期罢工。

纳赛尔指责美国企图孤立阿联 盛赞苏联雪中送炭是真正朋友 宣布将在本月底前往莫斯科访问

第6版()
专栏:

纳赛尔指责美国企图孤立阿联
盛赞苏联雪中送炭是真正朋友
宣布将在本月底前往莫斯科访问
据新华社6日讯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广播,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在接见这家广播公司记者时发表谈话,指责美国企图孤立新成立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
纳赛尔指出,在埃及把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以后美国冻结了埃及的外汇资产,并且拒绝供应埃及所需的小麦和医药品,这是敌意行动。他说,“在我们看来十分明显,美国的政策是要孤立埃及,对我们不断施加压力。在那以后又对叙利亚施加压力。”
纳赛尔说,在这期间,苏联证明自己是一个真正的朋友,在西方国家冻结埃及资产而埃及有挨饿危险的时候送来了援助。他指出,埃及接受苏联援助是为了抵抗(西方的)经济压力、防止饥饿而进行的自卫行动。
他说,“我们已经同苏联人达成贷款七亿卢布的协议。双方协议,他们将按照我们的要求提交这项贷款——提交设备或工厂。2月间派了一个代表团到莫斯科去。他们同意提交埃及二十五个工厂设备。而且他们同意,还要谈判提交另外四十个新工厂设备的问题。……但是我想,提交这些设备需要一些时间。”他说,我们将得到像工作母机工厂、纺织工厂等全套的工厂设备。
纳赛尔宣布,他将在本月底前往莫斯科访问。

札记

第6版()
专栏:札记

札记
愚蠢的“预言”
当经济衰退的疾风骤雨使得整个美国陷于惶乱不安的时候,美国劳工部的经济专家们却“乐观”地预言说:经济衰退对美国是颇有好处的。理由是,这将加速美国的“技术革命”,使美国的技术发展超过其它工业国家。
这种“预言”显然可以被称作人类最愚蠢的谎言之一而无愧。只要稍有头脑的人,就会看出它是多末荒谬可笑。如果经济衰退真对美国有这样的好处,那末艾森豪威尔之流为什么还要力竭声嘶地叫嚷防止经济衰退呢?
不过,这种荒谬的“预言”倒也并非完全没有意义。华尔街的御用经济学家们过去为了安定人心,曾经断言经济衰退是不会延续太久的;而现在他们为了安定人心,却开始来赞美经济衰退的好处了。这种变化,难道不正说明了这次美国经济衰退来势之凶和美国统治集团已经感到应付乏术的窘相吗?
如此威胁
据说,美国的一个由一批反动政客拼凑成的所谓“百万人委员会“公然发表声明,攻击中日贸易协定是“对自由世界的胁威”,要日本“重新考虑”这个协定。
中国和日本要进行平等互利的贸易,竟然会威胁“自由世界”,这种论调实在奇怪。这样,“自由世界”是个什么样的“世界”也就不言可知了。按照美国政客的逻辑,在这个“世界”中只能让美国同其他国家,包括日本,进行一些不平等的贸易。因此中国同日本进行平等互惠的贸易,自然就给它造成了一种“威胁”,而美国就非威胁日本重新考虑不可。

马奇诺防线的秘密

第6版()
专栏:

马奇诺防线的秘密
马奇诺防线是法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为了防御希特勒德国而建造的一座军用隧道。这一工事的深处,直入地层达六十余公尺,全部为钢筋混凝土建成。计有七级隧道,主要工程二十五处,间道则不计其数,错综交织,相互沟通,如蜂房一般。这样浩大的工程,所费的人力和物力,是不可想像的。
当时,法国把这一防线视若“金汤之固”,以为有恃无恐。不料二次大战爆发,希特勒的军队避实就虚,不从正面进攻,而采侧面奇袭,突破左翼,轻取巴黎,使这一防线等于虚设。
最近,据西方通讯社透露,荒废已久的马奇诺防线忽然又被重视起来,在极端秘密中进行修复工程。因为美国正疯狂地在欧洲准备原子战,这一巨大隧道就被视为很理想的原子战争基地。如果将它改建,不仅可作为指挥部,而且可用来贮藏原子武器和军用物资。
早在1954年,美国便拨出专款,责成法国秘密进行施工。为了增强外层的抵抗力,除用混凝土外,还在一定地段装置钢甲。隧道内部也已彻底改建,并建有原子武器储藏库和燃料物资储藏库及司令部。据附近工人证明,大部工程将近告竣,且已开始源源不绝地运入大量原子武器和军事物资。
所有防线毗连地带,均划作警戒区。这些地区有矿山、有工厂,都控制在美军手中。附近的空军基地也都归美军使用。还在计划建造火箭发射台。形成整套的原子战争机器。
法国政府追随美国战争政策,不顾本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的行动,引起了法国人民的普遍愤怒。自从修复马奇诺防线的秘密揭穿后,众论哗然,附近地区的居民,更十分激愤。工人们说:“现在我们头上顶着核弹,脚下踏着原子弹,四面受着火箭的包围,一旦有事,我们首当其冲,这是我们坚决反对的!”巴司玉兹的市长说:“我不过是个公务员,但我反对在这里贮藏原子武器,万一有个如何,那我们这里还有什么呢?”
(黎叔和)

第二次陷落(图片)

第6版()
专栏:

第二次陷落 米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