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4-18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纳赛尔接见我国工会代表团时说 埃及人把中国人民看作兄弟

第6版()
专栏:

纳赛尔接见我国工会代表团时说
埃及人把中国人民看作兄弟
新华社开罗17日电 埃及总统纳赛尔16日下午在接见中国工会代表团的时候说,埃及人把中国人看作是他们的朋友和兄弟,感谢他们不断的支持。纳赛尔总统说:“万隆会议以后,中国和埃及之间的友谊愈来愈密切了,我们将尽一切努力来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他说,中国工会代表团目前的访问“是我们两国工人的友好关系和合作的里程碑”。
埃及总统请中国工会代表转达他对中国人民和他们的领导人对埃及人民继续不断的支持的感谢,并且转达他向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问候。
中国工会代表团团长董昕向纳赛尔总统转达了中国工人和中国人民对埃及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英勇斗争的尊敬和支持的感情。他说,中国人民将继续支持埃及人民保卫他们对苏伊士运河的权利的努力。董昕说,中国人民和为争取人权而斗争的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在一起,和为反对法帝国主义而斗争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在一起。在接见时,董昕向总统赠送了礼物,并且转交了中华全国总工会为英法侵略埃及期间受害的工人和他们的家属所捐赠的两千埃镑。
在过去两星期中,中国工会工作者访问了亚历山大、苏伊士、解放省和上埃及的一些地方。

约旦驻埃大使说新政府政策不变 约旦将不考虑艾森豪威尔主义 美国力图继续干涉约旦内政

第6版()
专栏:

约旦驻埃大使说新政府政策不变
约旦将不考虑艾森豪威尔主义
美国力图继续干涉约旦内政
据新华社开罗17日电 “人民报”16日报道,约旦驻埃及大使穆尔基博士15日在开罗说:“艾森豪威尔的中东计划将必然地要遭到失败,约旦新政府将不会考虑这个计划。”穆尔基已经被任命为约旦新内阁的教育和公共工程大臣。
15日下午,侯赛因国王曾经打电话给穆尔基博士,告诉他新内阁的组成情况,而且还对他说,新政府的政策将同最近辞职的纳布西内阁所奉行的政策一样。
新内阁副首相赛义德·穆弗蒂15日晚上在电话中对“共和国报”记者发表谈话说,约旦议会将不会解散,宪法也不会暂停生效。他也说,新政府的政策将同纳布西内阁的政策一样。
新华社17日讯 华盛顿16日透露出来的消息表明,美国正在积极准备继续干预约旦的政局。合众社消息说,美国总统特使理查兹打算在下星期或者再下星期到约旦去谈判增加美国的“经济援助”问题,设法来加强亲西方的约旦国王的地位。
还有消息说,美国官员们正在注视着由哈利迪组成的约旦新内阁的“政治影响”,并且不愿意把内阁的组成“看成是约旦政局危机的结束”。
国务院发言人怀特16日表示,美国将“援助”约旦,如果约旦受到所谓“侵略”的话。
民主党参议员曼斯菲尔德15日晚上在记者招待会上也主张给予约旦国王侯赛因以“援助”。但是他对美国有些人士的策划表示不安。他说,美国政府可能对“艾森豪威尔主义”加以“某种解释”,以使它能派遣军队到约旦去。

印度尼西亚设专门机构 负责接待外国元首

第6版()
专栏:

印度尼西亚设专门机构
负责接待外国元首
据新华社雅加达16日电 以人力动员建设部长哈纳菲为首的“外国元首接待委员会”15日在国家宫宣布成立。这个委员会将负责接待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和访问印度尼西亚的其他国家的元首。
伏罗希洛夫已经接受苏加诺总统的邀请,将在5月初到印度尼西亚进行访问。

巴拿马总统 重申要保卫主权

第6版()
专栏:

巴拿马总统 重申要保卫主权
据新华社16日讯 巴拿马城消息:巴拿马总统古阿迪亚14日晚上发表声明,重申巴拿马将保卫它对运河区的主权。

打倒帝国主义 建设繁荣社会 苏加诺号召人民团结

第6版()
专栏:

打倒帝国主义 建设繁荣社会
苏加诺号召人民团结
据新华社雅加达17日电 苏加诺总统昨天晚上在爪哇岛中部的大城市梭罗向一百万以上的人民群众解释了新内阁的政纲。这是苏加诺总统在他自己组成内阁以后第一次发表的政治演说。他在演说中号召人民团结合作,打倒帝国主义,建设公正繁荣的社会。苏加诺总统向群众叙述了组阁经过,并逐条解释了政纲。
他特别强调指出,必须切切实实地废除圆桌会议协定。一定要肃清贪污,并且开展全国性的建设。
据新华社雅加达17日电 本社记者从中爪哇梭罗报道:苏加诺总统今天中午在梭罗军政官员和学生的一个集会上说,利用全国戒严令来成立民族委员会的可能性正在考虑中。他说,正副总理也倾向于这种做法,但是最后还要由内阁会议来决定。
苏加诺总统说,民族委员会将由他自己担任主席,委员会的成员由他指定。

全德人民人同此心 反对西德军队装备原子武器

第6版()
专栏:

全德人民人同此心
反对西德军队装备原子武器
本报讯 在西德政府领导人物不断叫嚣要求西德军队拥有原子武器的时候,西德十八位最著名的原子科学家12日联合发表了戈丁根宣言,反对以原子武器装备西德军队,并反对把他们的科学成就用于战争目的。
这个宣言是以西德科学研究团体“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名义发表的。在这个声明上签名的有世界著名的德国原子科学家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哈恩、海森贝尔、马克斯·波恩、冯劳埃、维茨沙寇等。
西德十八名科学家的宣言已引起广泛的同情反应。民主德国著名原子科学家14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支持西德原子科学家要求停止用原子武器装备西德军队的呼吁。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赛尔布曼在电台发表演说时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同意西德科学家的呼吁。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团主席狄克曼在接见柏林民主电台的记者的时候说,西德科学家的呼吁是和平运动的胜利。

法国铁路工人大罢工 全国铁路交通陷于瘫痪 意大利失业工人向罗马“饥饿进军”

第6版()
专栏:

法国铁路工人大罢工
全国铁路交通陷于瘫痪
意大利失业工人向罗马“饥饿进军”
新华社17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三十六万五千铁路工人16日午夜起开始罢工,全国铁路交通已经陷于停顿。罢工工人要求增加工资11%。工人代表同法国国营铁路当局关于增加工资的谈判陷于僵局后,法国总工会、法国工人力量总工会、法国天主教劳工联盟联合号召铁路工人罢工四十八小时。法国内河航运工人也参加了这次罢工。
巴黎地下电车和公共汽车工人、清道夫和其他市政工人都已经决定参加铁路工人的全国性大罢工。
这次大罢工将成为1953年8月以来法国最大规模的罢工。它将给法国现政府以最沉重的打击。
法国国营煤气工厂和电气工厂工人、法国航空公司的地勤人员,钢铁和汽车工厂的工人也都在要求增加工资,并且可能参加这次大罢工。
新华社17日讯 塔斯社罗马16日讯,据“团结报”报道,圣巴托洛米奥和蒙特法尔康(都在本尼凡特省)这两个镇的大批失业群众,于4月14日开始向罗马“饥饿进军”,要求政府立即采取措施来解决这两个镇的贫困和失业问题。
失业群众刚前进了几公里,警察就千方百计企图把他们阻挡住。同警察发生冲突的结果,四名失业者受伤,许多人遭到殴打。尽管这样,失业群众还继续走了五十公里(到意大利首都去的全程是三百公里)。但是,15日又开来了大批警察把他们包围起来,并且硬把他们拖上卡车载回原地。

埃及谴责以色列越境寻衅 指斥西方想把运河问题提交安理会

第6版()
专栏:

埃及谴责以色列越境寻衅
指斥西方想把运河问题提交安理会
据新华社17日讯 纽约消息:埃及驻联合国代表卢特菲15日写信给安全理事会主席,指责以色列继续对埃及采取边境挑衅行动。
信中指出,最近以来,以色列军队曾经多次越过以—埃停战线袭击加沙地区的埃及居民和掠夺他们的财产,以色列的飞机也多次越境在加沙地区的城镇上空飞行。信中说,这些事实应该被认为是以色列采取恐怖和暴行的新行动的前奏。
据新华社17日讯 纽约消息:埃及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言人4月15日谴责西方国家企图把苏伊士运河问题提交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是想要对埃及施加压力。
埃及代表团发言人说,这些消息是企图对埃及施加压力的“宣传性试探”,其目的是使埃及在目前同美国进行的谈判中向西方国家让步,否则就使谈判中断。
发言人驳斥西方国家提出的埃及不让以色列船只在运河通航是破坏1888年公约的说法,他说,埃及的责任不仅是保卫他自己的安全,而且也保卫使用国的安全。这就是为什么它不能容许敌国的船只使用运河的原因。

毛织品可防虫咬

第6版()
专栏:花絮

毛织品可防虫咬
设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吉隆的英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的科学家,发明了一种杀虫药地耳剂,能使毛织品永久不受虫咬。这种办法既便宜又耐久。
地耳剂的防虫效用可以和一床毯子或大多数羊毛衣服使用时间一样长。洗涤对地耳剂的效力影响很小,干洗对它毫无影响。对于使用地耳剂的新方法的试验是彻底的,有效的。已经经过防虫处理的毯子曾经放在洗涤机内搅动煮了两个半小时以上的时间——比普通毯子在直到不能用时所洗的时间还要长——洗好以后仍然不怕虫咬。有些毯子铺在架子上,日夜曝露在露天中,风吹雨打,这样放了六个月,而不失去它的防虫性质。还有其他一些湿的和干的毯子被放进热炉子和冷却器里,结果也是一样。

替富人打算 向穷人开刀 英国下院通过的政府预算不公道

第6版()
专栏:

替富人打算 向穷人开刀
英国下院通过的政府预算不公道
本报综合报道 英国下院在15日晚以三百一十七票对二百五十二票通过了1957—58会计年度的政府预算。根据这个预算,本年度普通收支的盈余是四亿六千一百九十七万三千英镑。但是,连同特别收支一起计算,仍有一亿二千五百万英镑的赤字。
新预算表明,保守党政府要继续采取加紧限制工资和信贷等做法。
新预算中提出要减免若干种赋税。但是能够从减税办法得到好处的,主要是每年收入在两千英镑以上的人以及经营海外贸易业和航运业的资本家。在新预算的支出项目中,政府削减军费七千多万英镑。削减后的军费仍达十四亿八千多万英镑,占预算总支出的30%。同时,一些社会福利事业费用却受到了削减。

缓和国际局势的主要障碍

第6版()
专栏:

缓和国际局势的主要障碍
本报评论员
美国在北大西洋集团国家中加紧扩张原子军备的行动,已引起人们普遍的注意。
在不久前举行的美英会谈中,美国答应把可以装置原子弹头的导弹供给英国。最近,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又宣布:美国已决定用三种导弹来装备北大西洋集团的军队。据美国官方人士透露,美国为了供应北大西洋集团的欧洲国家以发射原子弹头的装备,已准备了一个花费五亿美元的计划。并且,在向这些国家供应导弹的同时,美国还要将原子弹头储藏在这些国家,而由美国人加以控制。
在美国上述行动的鼓励下,西德的军国主义分子也疯狂地叫嚷着要以原子武器装备西德的军队。
在国际局势由于帝国主义在匈牙利和埃及的侵略行动遭受失败之后而有所缓和的时候,美国加紧扩张原子军备的行动,其目的显然是要重新制造紧张局势。这将引起各国之间的原子军备竞赛,从而造成对欧洲国家人民以及世界其他国家人民的安全的威胁。
不仅如此,美国还要通过这种做法来加深北大西洋集团的西欧国家对它的依赖,以便于它更牢靠地控制这个军事集团,并在西欧扩充军事基地。北大西洋集团军队的统帅、美国将军诺斯塔德在本月12日就公开说,要在西欧国家的“任何必要地区”设立导弹基地。显然,在这位美国将军看来,西欧国家既然要依靠美国的导弹和原子弹头,它们就应当把它们国家的国防主权双手奉献给美国。
毫无疑问,接受美国导弹并让美国在它的领土上储藏原子弹头的国家,将使自己处于一个非常危险的境地。因为,热衷于侵略扩张的美国将军们如果一旦疯狂起来,要发动一场原子战争,这些国家就将由于它们是美国的原子基地而遭受毁灭,这些国家的人民也将成为美国原子战争的豚鼠,而遭受无辜的牺牲。
但是,北大西洋集团的西欧国家,并不是不可免地要成为美国原子战争政策的牺牲品。西德的十八位著名的原子核科学家已经指出,西德如果明确并且自愿地放弃拥有任何种原子武器,它就能最好不过地保护自己,并且最好不过地为世界和平的事业服务。这不但是西德而且也是别的国家摆脱危险处境、谋求和平的最好的道路。
现在是各国在美国发动的原子军备竞赛和实行和平共处政策之间有所抉择的时候了。那些追随美国扩军备战政策的国家的政府,如果在这个问题上不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满足人民的愿望,人民是决不会原谅它们的。
为了缓和国际局势和消除原子军备竞赛的威胁,苏联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正在进行着积极的努力。作为一个拥有原子武器的国家的苏联,已一再建议有关国家禁止使用这种武器,同时禁止使用适宜于运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各种火箭和火炮,并且还主张撤销一切在外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实现苏联的这种主张,就将从根本上消除原子军备竞赛的威胁。因此,各国人民正在密切地注视着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对这个问题的讨论。
美国的原子军备竞赛政策,已成为缓和当前国际局势的一个主要障碍,只有迫使美国放弃这一政策,局势才可能真正缓和下来,对世界和平的威胁才可能被消除。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主张 早日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 日本举行“亚非月”纪念万隆会议两周年

第6版()
专栏: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主张
早日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
日本举行“亚非月”纪念万隆会议两周年
据新华社雅加达17日电 印度尼西亚前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说,现在已经到了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时候了。他认为,除了讨论加强亚非国家团结的问题和检查两年前通过的决议执行情况以外,第二次亚非会议应当设法加强万隆精神并且使它更有生气。
据新华社1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亚洲团结委员会从本月15日起开始举行“亚非月”,纪念万隆会议两周年。16日晚间,在东京举行了万隆会议两周年纪念日印友好晚会。日本亚洲团结委员会理事长长野国助、代表委员北村德太郎和印度驻日本代办分别在会上讲了话。会后还由正在日本进行访问的印度撒拉杯舞蹈团举行了告别演出。

亚非会议两周年

第6版()
专栏:资料

亚非会议两周年
两年前的今天(1955年4月18日),具有历史意义的亚非会议在印度尼西亚的万隆开幕了。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巴基斯坦和锡兰五个发起国,以及中国、埃及、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日本等二十九个亚非国家的代表。会议举行了七天,一致通过了“亚非会议最后公报”,严正地“宣布殖民主义在其一切表现中都是一种应当迅速予以根除的祸害”。公报并确定了一切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一切种族和大小国家平等、不干涉他国内政、不侵略别国和以和平方式解决一切国际争端的十项原则,作为促进国际和平和安全的基础。
亚非会议以后,以维护和争取独立、和平共处和友好团结为特征的“万隆精神”,日益发扬光大。
两年来,苏丹、摩洛哥、突尼斯、加纳挣脱了殖民主义的枷锁,宣布了独立。多哥宣布成为自治共和国。新加坡将在英联邦范围内实行内部自治。阿尔及利亚、塞浦路斯、怯尼亚、乌干达和马来亚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更加高涨。
埃及人民在维护自己的主权和抗击英法武装侵略方面所取得的光辉胜利,是亚非会议后反殖民主义斗争的重大发展。亚非其他国家在巩固独立和肃清殖民主义势力方面也获得许多成就。印度尼西亚于1956年2月声明不受在圆桌会议上同荷兰缔结的财政经济协定和其他协定的约束,接着又在8月间宣布不承认和不偿还荷兰根据圆桌会议无理规定的债务。约旦在1956年3月赶走了阿拉伯军团英国司令格拉布,并于11月结束了英约条约,撤销了英国在约旦的军事基地。利比亚在1956年12月也从法国手中收回了基地。英国被迫同意在1957年内把亭可马里基地交还给锡兰。印度要求收复果阿和印度尼西亚要求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坚持不懈。
亚非集团在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加强。在亚非集团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共同努力下,第十届和第十一届联合国大会一再冲破了殖民主义国家的阻挠,讨论了维护和平和民族自决权的问题,并取得了一些重大成就。
亚非各国之间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联系,有了很大的发展。各国领导人之间的接触日益频繁,促进了相互谅解和友好合作关系。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阿拉伯民族独立国家之间的团结不断加强。根据和平共处的原则,我国同亚非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发展。在亚非会议以后,许多亚非国家的领导人访问了我国。周恩来总理也访问了印度尼西亚、印度、巴基斯坦、缅甸、柬埔寨、阿富汗、锡兰和尼泊尔。埃及、叙利亚、也门和锡兰同我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柬埔寨同我国的关系更加密切。我国同日本的友好关系,也不断增进。
和平中立的趋势,两年来在亚非地区有了更大的发展。在1956年的锡兰议会选举中,以班达拉奈克为首的人民联合阵线取得了胜利,新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证锡兰沿着和平中立和独立的道路发展。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和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团在1956年8月达成了协议,双方一致赞成执行和平中立政策,不参加任何军事集团,并决定组织有寮国战斗部队参加的联合政府,从而将使老挝走上和平统一的道路。柬埔寨也坚持独立自主和五项原则,大大提高了它的国际地位。就是在参加了马尼拉条约和巴格达条约集团的菲律宾和泰国,要求摆脱军事集团束缚和反对美国控制的呼声,也日益高涨。
两年来,亚非国家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和平地区的扩大,是帝国主义所不高兴的。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继续在亚非地区加强军事集团,进行分裂、颠复和侵略活动。美国已成了亚非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它正在中东推行“艾森豪威尔主义”,企图用军事压力、经济诱饵、挑拨离间和颠复活动等手法,达到控制和奴役这一地区国家的目的。但是,只要亚非各国人民加强团结,提高警惕,殖民主义者的罪恶阴谋是一定会被粉碎的。(逸寒)

在桑尼克罗夫特的客厅里

第6版()
专栏:

在桑尼克罗夫特的客厅里
袁先禄
4月9日那天,桑尼克罗夫特很晚才回到他的公馆。他白天在下院就1957—1958年度预算作了一个很长的发言,晚上又赶到广播电台为他的预算向听众作了许多解释。尽管桑尼克罗夫特擅长辞令,要把一个“使千百万人大大失望”的预算说成保守党的德政毕竟并不容易。因此,他一走进自己的客厅,连大衣都没有脱,就半坐半卧地倒在沙发上,想养息一下。
一阵阵的瞌睡袭击着他。恍惚之中,他听到几下轻轻的敲门声。
“进来!”他懒洋洋地随口答应。
门开了,进来的是一个衣衫褴褛的老头。
“你找谁?到这儿来干什么?”桑尼克罗夫特惊异地问。
“我就是来找你的,财政大臣先生。”老头接着就说明了来意:“我是一个靠养老金生活的人,每个星期只收入两个英镑。你知道,财政大臣先生,物价一天比一天高,我的日子愈来愈难过下去了。你在广播里说,政府要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的确今年的预算使每年收入两千英镑以上的有钱人减了税,可是给我们这些可怜的老年人的是一些什么帮助呢?”
桑尼克罗夫特说:“预算里规定要把老年人的所得税免税额提高,不是吗?”
“这只对收入比较多的人有好处。”老头嚅嚅地抗议道:“但是,最需要帮助的却是我们,上百万个像我这样每星期收入只有两英镑的老年人……”
“我没有工夫同你多讲。请回去吧!”桑尼克罗夫特先生大声打断了老头的话,并且用手向门口一指。老头无可奈何地退了出去,一面自言自语地嘟嚷道:“这是什么世道啊!辛辛苦苦干了一辈子活;等精力用尽了,国家就不管你死活了……”
桑尼克罗夫特先生生气地重新躺倒在沙发上。但是,又响起了一阵急促的叩门声。
这一回,进来的是两个孩子,一个有十几岁,一个还不到四岁。
“桑尼克罗夫特先生,我要问问你。”那个大孩子嘟起嘴说:“上星期一起,我们学校里的伙食,每一餐从十便士涨价到一个先令;我弟弟喝的福利牛奶,每品脱也从一个半便士涨价到四便士。这是什么道理啊?”
“小孩子懂得什么!”桑尼克罗夫特虎起脸喝道:“国家没有那末多的钱来补贴你们。”
年岁小的那个被财政大臣先生这一喝给吓住了,然而又不敢哭,两颗泪珠在眼眶里直转。大的那个却仍然歪着头问:“那末,为什么政府倒有钱制造氢弹呢?那个东西又不能代替牛奶。”
“不要在这里吵闹,出去!”桑尼克罗夫特一时想不出话来回答,就顿着脚把两个孩子轰出去了。
没有多久,又有人打门了。进来的是一个家庭主妇。
“财政大臣先生,好容易有机会向你诉诉我的苦。我丈夫是个五金工人,一个星期挣七镑多一些。靠这些钱来维持一个五口之家本来就很不容易了。去年冬天以来,吃的用的东西样样都像赛跑一样涨价。你第一天刚上杂货店看好了一样东西,等第二天拿着钱去买,嗨,价目单已经改过,带的钱又不够了。拿面包来说吧……。”
“太太,我没有时间听你算家务账。”桑尼克罗夫特听得不耐烦了。
“那末,我谈谈付税的事儿吧。你今天不是刚宣布要给一星期收入四十镑以上的人减税吗?我们收入少,税可交得不少。所得税,国民保险费,购买税,地方捐……有些名目我还数不清。反正,一个星期总得交上个三镑……。”
桑尼克罗夫特再也听不下去了,他连劝带推,好容易使这个妇女离开了他的客厅。但是,一个工人又来拜访他了。
“桑尼克罗夫特先生,今年的预算可太不合理了。”这个工人一进门,就大声质问道:“你当财政大臣刚一个星期,就要全国人民勒紧裤带。现在,你却把从我们身上挤出来的钱拿去喂富人了。”
“谁让你到我这儿来胡闹的。”桑尼克罗夫特发脾气了。他使劲拍着豪华的红木桌子吼道:“给我出去!”
“我得把话说完。”这个工人冷冷地说:“你们口口声声说英国是一个‘福利国家’。可是,究竟是为哪些人的福利呢?你们为了资本家的利益去侵略埃及,却要我们普通人来承担损失。工人生活过得不好,要求提高一点工资,你们帮助老板们来拒绝工人的要求;可是却想方设法要让他们的利润越来越多。你们还要废除限制房租的法案,使房主们能够从六百万户房客身上多榨两亿镑……。”
桑尼克罗夫特气得直跳。他叫来佣人,不由分说就把这个工人推出了大门。
客厅的门关上还不到五分钟,又有人在打门了。
“天哪!为什么不让我有一会儿安静的时刻呀!”桑尼克罗夫特歇斯底里地叫喊起来。然而,这一次进来的却不是什么“闲人”,而是他的上司——麦克米伦。
首相用惊讶的目光望着他的阁员,问道:“发生了什么事啊,彼得?”
就在这片刻之间,桑尼克罗夫特的怒容已经变成了笑脸。他谦恭地请首相坐下来,然后把刚才发生的事源源本本地诉述了一番。
麦克米伦听完桑尼克罗夫特的话,轻蔑地笑了一笑说:“这些人对预算不满意,这并不奇怪。用不着去理会他们,照着我们既定的方针办吧。氢弹是挽回帝国威望的唯一希望。至于每年收入两千镑以上的人,那是我们选举中所要依靠的基本阶层,必须得给些好处把他们稳住。这样我们的地位就稳了。”
“是啊,是啊!”桑尼克罗夫特连声应诺。
……麦克米伦不知在什么时候离开了。客厅里又只有桑尼克罗夫特一个人,仍然半坐半卧地躺在沙发上。他感到有些迷迷糊糊,似梦非梦,耳边仍萦绕着首相的熟悉的声音:“这样,我们的地位就稳了。”同时,老头、孩子、家庭主妇和工人的影子,一个接着一个地浮现在眼前。他们似乎都在对他说:“我们还要找你算算账哩。”

英国资本家的保镖(图片)

第6版()
专栏:

英国资本家的保镖 沈同衡

毕业就是失业 学生示威求生(图片)

第6版()
专栏:

毕业就是失业 学生示威求生
“毕业就是失业”这句话是今天日本学生悲惨遭遇的写照。近年以来,每到3月学年结束的时候,失业的阴影就笼罩在日本成千上万大中学校毕业生的头上。日本青年们却不甘心接受这样的命运,他们纷纷举行游行示威,要求工作。熊本市的高中毕业生骑着自行车,插着“给我们毕业生工作”等标语,到处巡行,以唤起社会的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