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4-0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武钢需要支援

第2版()
专栏:

武钢需要支援
本报记者 曹葆铭
有两次,我专门乘了汽车去看武钢工地,每次转了一个下午,哪次也没将工地转遍。我想:要在这样辽阔的场地上建起许多巨大建筑,并按照设计的规模生产钢铁,得用多少材料和多少设备啊!武钢工地给了一份资料:在今年——正式施工的第一年里,就需用八万五千吨建筑钢材,安装和储备三万七千吨生产设备。这个数字,比长江大桥的钢梁总重量大得多。很显然,要建成这样一个钢铁基地,绝不是光靠直接参与武钢建设的几万人所能完成的,必须依靠全国支援。
最近,国家又决定武钢第一号高炉提前半年在明年年底投入生产。同这个任务相适应的有五大工程(包括第一号高炉、炼焦化工、耐火材料、选矿、烧结厂)将在今年陆续动工兴建,它的规模比鞍钢三大工程建设还大。在设备、材料、施工组织、生产准备和生活供应方面,都存在着许多困难。最突出的困难有两个。一是材料问题。今年第二季度的工程,已由国家分配了五千六百吨元钢,但其中有四千六百吨到4月初还未订下货来,不知道归哪个厂生产,何时能交货。二是设备问题。他们今年需要安装和储备的三万七千吨生产设备中,有二万六千多吨是在国内制造。其中像高炉瓦斯燃烧器、炉顶大钟、炉顶衬板等重大设备,技术要求很高,经过试制,要很长时间才能制造出来。但是,这许多重大设备至今还未订下货来。如果这些问题不能迅速解决,势必影响武钢的建设进度。
那末,各方面对武钢的支援怎样呢?在武钢建设中,有不少的单位作了很大的努力。武汉市运输公司总共有四百来辆汽车,就抽出了一百八十多辆专门在武钢工地运送材料;大冶钢厂总是尽量提前交付订货,以适应武钢工程需要;武汉驻军后勤部门借给武钢上千吨的水泥;另外,湖北省、武汉市许多地方建筑材料单位、生活供应单位和上海一些制造工厂,都给以武钢很大的帮助。但是,要同过去支援鞍钢三大工程,支援长江大桥的情况比起来,目前各方面对武钢的支援还很不够,甚至还有少数单位给武钢造成了若干人为的困难。
武钢有关部门谈了这样几个例子。
武钢供水工程的许多大闸阀都在国内制造。武钢四号水泵站今年5月就要开始供水,为主厂房施工服务,需用甚急,要求第一机械工业部担负起这批设备的制造任务。第一机械工业部把这项任务交三局办理,三局又将这任务交给地方国营鞍山第一机械厂,因为这些设备的体积很大,这个厂没有制造条件。后来武钢设备处的人员跑遍了鞍山、沈阳、北京等地,才在沈阳找到成发闸阀厂,不料这个厂提了很多条件,磋商很久,到今年3月7日才签了合同。很显然,这些闸阀已经不能按原计划使用。
武钢今年需用二百多万根竹子以代替木模板和部分钢筋。去年,武钢派人到湖南订购了竹子三十万根。当时,湖南省竹业处不让出境。经过几番交涉,才同意今年运出十二万根。但是,当他们从衡阳运出时,衡阳竹业站又派人把他们的竹排缆子砍断,放散了两万根。武钢采购员就地向人民法院起诉,事情还未解决。
另外,有些单位在同武钢交往中,总以为武钢是个大单位,处处想占武钢便宜,使国家遭受损失。武钢向山西机器厂订购炼焦炉炉门,只需生铁原料一千二百吨,再加上25%的损耗率,也只需一千五百吨就行了,武钢也答应全部供给这批生铁。但是,这个厂开口就要武钢供给二千二百吨生铁。经过多次交涉,减到二千吨才达成协议。这样,这个厂就通过武钢之手,向国家多要了五百吨生铁。
造成这些情况的原因很多。有的属于资本主义经营思想,有的属于不负责任和横蛮作风,但更普遍的一个原因,就是过去宣传不够,许多人对建设武钢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
现在,国家根据需要和可能条件,已将武钢列在我国三大钢铁基地建设的第一位,作为“重点的重点”,并且要求武钢一号高炉提前投入生产。这就需要各方面进一步认识建设武钢在改变我国经济面貌的重大意义,在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巨大作用,进而主动积极支援这个新的钢铁基地的建设。
要作好对武钢的支援,是有许多困难的。首先是目前同时施工的重点工程,比建设鞍钢三大工程时期多得多,这就加重了我国现有工厂的制造任务。其次是武钢本身需要的物资数量很大,往往一旦需要什么材料就是成千上万吨,使许多小单位竭尽全力也很难满足他们要求,一旦不要了,就使这些单位准备的物资大量积压,销不出去。同时,武钢工程提前,而国外设计图纸赶不及,往往图纸一到就要求承制工厂赶快生产,提前交货,困难也很大。这就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在分配物资、设备(包括一些不属国家调拨的物资在内)时,作好分类排队工作,使武钢这样的重点工程所需的物资、设备,能在数量、时间、质量上确有保证。同时,也需要武钢职工进一步改变过去那种“坐等支援”的态度,主动同各方面加强联系,并尽量加强工作的计划性,减轻支援单位的负担。更重要的,则是全国各个方面把支援武钢的任务主动承担起来,积极克服支援中的困难,为确保武钢这个新的钢铁基地能按期建成而共同努力。
让我们重复一遍:武钢需要支援!

削平丘陵建武钢

第2版()
专栏:

削平丘陵建武钢
新华社记者 方堤 冯健
在横跨长江巍然屹立的武汉市的东南角上,几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建筑职工,正在为完成一个伟大工程的建设,夜以继日地紧张地劳动。各种机械的轰鸣和劳动的声音,在这里汇合成了雄浑的大合唱:原野的自然面貌在飞速地变化着。这一带,就是全国人民关心的武汉钢铁联合企业建筑区。
4月上旬,我们在这个辽阔的建筑区内作了巡行访问。
我们的访问从参观武汉热电厂开始。热电厂是供应武钢动力的枢纽,它正处在武钢厂区的心脏地带。这是一个高温高压的,大型热电厂,它的主体厂房,是目前武汉市区最高的厂房建筑物。它那高一百公尺的烟囱,俨然像一根擎天大柱,普通人仰头看去,就会感到头晕目眩。目前,这个厂的安装工程已经接近完成,不久后,就可以开始为武钢的大规模施工送电了。
站在这个工厂的高层建筑物上,我们俯瞰了武钢工地的全貌。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整个建筑区纵横三十多平方公里,处处都可以看到施工的机械,劳动着的人群,还有新建起来的厂房、办公楼、仓库、住宅、食堂、医院、学校、俱乐部、电影院、商店等各式各样的建筑物。新建的公路和铁路线,已经纵横交错地把武钢工地和武汉市区、长江港口、铁路干线贯通起来;从高空到地面,已经铺设起庞大的输电网和供排水网。
一切变化得多么快!一年半以前,在我们第一次到这里访问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丘陵起伏的荒郊,方圆几十里内只不过散居着千来户农民。那时,这里能够看到的只是为数不多的被称为是建设武钢的哨兵的地质测量和钻探人员,以及疏疏落落地在田间耕作的农民。可是现在,一切都变得使人辨认不出了。连绵起伏的丘陵退去了,整个武钢建筑区和它的周围,已发展成为拥有近十万人口的喧闹的新镇了。
我们接着访问了武钢的建筑基地和武钢的辅助修理设施区。建筑基地是由十多个工厂组成的,它的任务是为武钢建设工程的机械化和工厂化施工创造条件。这十多个工厂中,包括有混凝土搅拌厂、混凝土预制品厂和钢筋加工厂等,都已在去年先后建成投入生产。现在,每天都有大量混凝土,各种预制构件和修理好的施工机械,从这里运到各个施工现场去。辅助修理设施区,包括各种修理车间、仓库和其他附属设施,共有四十多项建筑工程,有的已经基本建成,有的还在继续施工或将要动工。这个区域是为武钢生产服务的。它们的规模相当大,而且技术也很先进。拿建筑基地的混凝土搅拌厂来说,这个厂每年搅拌出的混凝土,差不多等于建筑武汉长江大桥所需要的全部混凝土。
钢铁联合企业的施工区,给我们留下的印象最深。在炼焦化工厂、炼铁厂和烧结厂区,成群结队的挖土机在挖丘陵,拖拉机曳引着铲运机在梳理着大地的崎岖,势如排山倒海。自卸汽车一辆接一辆地来往奔驰,真算得是“车如流水马如龙”。在贯穿几个厂区的公路上,到处尘头滚滚,车群好像是行进在大雾之中。而在耐火材料厂区内,建设者已经结束了平整厂基的战斗,开始正式施工。这里,已经矗立起成排的建筑架,有的工程在挖掘基础土方,有的已开始浇灌基础混凝土。
在即将大规模施工的炼焦化工厂区,我们碰到了武汉冶金建筑总公司第二工程公司的黄懋兴工程师。这个工程公司负责炼焦化工厂的厂房建筑。黄工程师向我们介绍了工程安排情况后说:“我们全公司的职工都决心要把炼焦化工厂建设好。和热电厂开工时比起来,我们这次的信心大得多了。”
第二工程公司是刚刚建设过热电厂而转移到炼焦化工厂区来的。在此以前,它是一个民用建筑工程公司,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都不高。因此,在热电厂工程开工建设的初期,职工的信心不大。他们存在着许许多多的困难。例如,热电厂工程的混凝土工作量是很大的,可是,全公司当时没有一个能够使用震动器的混凝土工;热电厂的厂房很高,而当时公司里的架子工却不敢到那样的高空去工作;施工中名目繁多的机具,许多工人有些不但没有用过,甚至连看也没有看过。不过,那样的日子很快就过去了。顽强的学习,使人们逐步地但是十分迅速地把不会的事情学会。大批熟练的技术管理人材在实际工作中成长了起来。像我们在不久前访问过的、这个公司的副经理张景智,就是迅速成长起来的管理干部中的一个。这个长期在农村里工作的文化水平并不高的人,两三年前连一些普通的工业建筑上惯用名词也不懂。可是经过在鞍钢建设工地的实习和热电厂工地上的锻炼,他现在已经成为完全能够胜任自己业务的施工副经理了。他能够井井有条地向职工讲解工程中的问题,学会了施工管理的成套艺术。现在,整个第二工程公司已经成为具有相当技术水平的工业建设队伍了。
在耐火材料厂工地,我们接触到了建设者们重视质量和节约的好风气。这个工地的一个仓库工程开工半个多月了。时间不算长,但是,人们在这个时期内,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代用品,已经节约了三万多元的财富,相当于全年节约指标的一半。我们同这个工地的党总支书记马玉珏交谈。在飞速转动着的皮带运输机旁,在倾注混凝土的声响中,马玉珏把工地上先进的徐汉章混凝土小组和其他工人介绍给我们。他说:“在进入工地以前,每个混凝土小组都特地训练了三、四名震动器手,都学习了质量规程,工地上也都对全体工人认真进行了技术交底。同样,我们在武钢工地访问时所遇到的建筑者们,不论他们是全国著名的苏长有小组的砌砖工人和杨德重小组的抹灰工人,或者是普通的建筑工人、挖土机手、司机,对于武钢的建设,都怀抱着和耐火材料厂建设者们同样的心情。
我们在夜晚的时候结束对武钢建筑区的访问。那时,武钢工地外面已经渐渐地安静下来。但是在建筑区内各个工地上,却仍然是机械轰响,处处灯火,劳动像白昼一样地沸腾着。

在我国第二个钢铁工业基地——武钢工地上(图片)

第2版()
专栏:

在我国第二个钢铁工业基地——武钢工地上
全国人民热烈期待的第二个钢铁工业基地——武钢的建设工程已经正式开工了。在纵横数十里辽阔的工地上,有些主要工程已经开工或即将开工;各项辅助工程正在加紧建设。当人们看到今天工地上的繁忙景象的时候,哪会想到一年多以前这里还是一片荒丘呢!
右图:炼铁区工地上,施工机械正在平整厂地。
张铁林摄(新华社稿)
下图:为了供给武汉钢铁联合企业的动力,一座新型的发电厂——武汉热电厂已经建设起来了,这是汽轮机车间内景。
新华社记者 郝纯一摄
武钢的原料供应基地——大冶铁矿的基本建设工程正在迅速进行。到明年,当武钢第一座高炉投入生产的时候,这里的铁矿石就将源源供应。 新华社记者 严震南摄
铸钢车间的基础已经林立在工地上。 新华社记者 郝纯一摄
混凝土构件露天预制厂。建设武钢所需的混凝土预制构件,将主要由这里制造。
张铁林摄

武钢施工队伍日益壮大

第2版()
专栏:

武钢施工队伍日益壮大
新华社武汉6日电 担负武汉钢铁联合企业施工的武汉冶金建筑总公司,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支拥有数万名建筑职工的机械化施工队伍。
这个建筑企业早在1952年就开始集结力量。从那时起,从农村、部队转业参加工业建设的干部,来自重庆、太原、东北和中南地区四个建筑工程公司的数千名职工,以及上海、鞍山等地的生产工人,就陆续向武汉地区汇集。现在,这个建筑企业已经组成了两个冶金建筑分公司、十几个综合性的和专业的工程公司。这些公司分布在武汉、黄石地区,摆开了为武汉钢铁联合企业施工的浩大阵势。
武汉冶金建筑总公司这个强大的施工队伍在集结的过程中,参加了大冶钢厂扩建、大冶铁矿、武汉热电厂和武钢施工准备工程的建设,锻炼了本领,施工技术水平大大提高。将要担负武钢焦化厂施工任务的武汉冶金建筑总公司第二工程公司,在1955年冬开始建设武汉热电厂以前,还是一个民用建筑公司,架子工们不敢到高空工作,几乎所有的混凝土工人都不会使用震动器。经过一年多的施工锻炼,公司里一半以上的技术人员技术上都升了级,80%的学徒工已成为三级技术工人。职工们由于在过去建设工程中得到了锻炼,因此对完成新的任务都充满了信心。
武汉冶金建筑总公司还不断举办各种短期训练班、签订教学合同,培训各种施工需要的技术工人。1955年仅各种训练班就培训了一千多名大型施工机械的司机、助手和内燃机修理工人;1956年工地上签订的五百多份教学合同,在三个到九个月里,把学徒工的技术普遍提高了一级。这个公司在武汉地区的职工,1956年内有五千多人升了级;固定工人中,有近30%是五级以上的老技术工人。
此外,还有三百多名施工管理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和一百多名工人,曾分批被派往苏联和国内的鞍山、本溪等地实习冶金工业建筑施工。现在,除极少数人外,都已回到了武钢工地,有的担负着施工领导工作,有的是施工中的骨干力量。

武汉市商业和手工业积极支援武钢建设

第2版()
专栏:

武汉市商业和手工业积极支援武钢建设
据新华社讯 作为武汉钢铁联合企业建设依托的大城市——武汉市,在支援武钢建设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武汉市商业部门想出各种办法,作好武钢工地的供应工作。在建设工地上陆续设立起了近百个供应点,同时从市内搬迁了一些较著名的公私合营餐馆、照相馆、理发店、洗染店,以及中西药店等。工人村附近的三个大菜场经常供应当地生产的各种新鲜蔬菜。
武汉市的工业、手工业也积极为武钢加工各种配件、零件和修理机械。公私合营康太电机厂拿出全部力量整年为武钢加工各种配电箱、变压器等电机设备。全市近三十个铁器生产社,在紧迫的时间内,替武钢制造了四百多吨工程上急需的螺丝、道钉、夹板等。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手工业生产联社发出通知 保证农业机具及时修配

第2版()
专栏: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手工业生产联社发出通知
保证农业机具及时修配
新华社讯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全国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联合总社筹备委员会最近联合发出了关于新式农具、动力机械的零件制造、供应和修配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几年来各地推广了大量新式农具和动力机械,由于这些机具的使用和磨损,今后农业机具的修配和零件制造、供应任务必然更加繁重,为了适应这一情况,使已经供应到农业社的机具更充分的使用起来,各地必须做到机具坏了有处修、缺少零件有处配,并且保证修配及时。
通知说,农业机具零件的制造任务,已统一由工业部门负责安排,并且在品种、数量、规格、质量、时间上尽力满足零件供应和修配部门的需要。新式农具一般零件的制造以本省生产满足本省需要为原则,其中大型农具(播种机、收割机、圆盘耙、钉齿耙等)和双轮双铧、单铧犁的标准件或制造技术较复杂的零件,由省工业厅指定生产技术较强的生产单位生产,如省内生产能力不足或不能适应需要时,再向外地订购。
通知说,新式农具零件的供应任务原则上由供销社负责。1956年有的地区供销社已将零件供应任务移交手工业生产社负责的,今年是否交回供销社或仍由手工业社经营,可根据具体情况由双方协商并报请当地人民委员会决定执行。如供销社未移交给手工业部门的地区,一律停止移交。
对于新式农具的修配工作,由各地手工业合作社负责和统一安排,如遇有手工业社修配技术和设备条件不足,对新式农具特别是大型农具修配确有困难时,地方工业生产部门应该予以协助。

一批“元宝车”运往越南

第2版()
专栏:

一批“元宝车”运往越南
据新华社唐山6日电 唐山机车车辆修理厂为越南民主共和国制造的第一批适合于窄轨行驶的载货重型凹底平车,开始陆续启运。另外,为越南民主共和国制造的一批软硬席寝车和餐车的设计工作已经完成,不久将开始试制。
这种凹底平车很像中国过去的元宝,因此又叫“元宝车”。

武钢耐火材料厂和炼焦化工厂介绍

第2版()
专栏:

武钢耐火材料厂和炼焦化工厂介绍
武汉钢铁联合企业首先开工兴建的耐火材料厂,目前已有六项工程在同时施工。耐火材料厂有五个车间,包括四十多个建设工程项目。其中已经开工的石灰焙烧车间,因为要适应武钢建设阶段的需要,将首先建成和投入生产。
这个工厂建成后,每年能生产数以万吨计的耐火材料。其中的三种耐火砖(粘土砖、高铝土砖、硅砖)用途很广,是武汉钢铁联合企业里的高炉、平炉、炼焦炉和其他工业炉经常大量需要的耐火材料。
这个厂投入生产以后生产的各种耐火材料,不仅足够武汉钢铁联合企业需用,还可以拿出一部分供给别的厂矿。
另一开工的炼焦化工厂,包括五个车间。它将生产焦炭、煤气、苯类和焦油等。焦炭供给联合企业的高炉炼铁用,煤气供给平炉炼钢和其他工业炉加热用。它的化学收回车间还将回收煤气中的多种副产品,以制成肥田粉等等。这个厂生产的煤气,将来还可以廉价地供给附近的居住区烧饭、取暖。
炼焦化工厂和耐火材料厂的生产过程都是自动化的。例如炼焦化工厂运煤的火车车皮一进入厂区,首先驶进翻车机室。这时,翻车机把车皮连同车轨一道翻个转身,将煤倾入漏斗,然后,自动运输系统就流水般将煤送到各个生产部门,最后制成焦炭。
现在,炼焦化工厂已有一项正式工程以及六项辅助工程和附属工程在同时施工。

国产手提电影摄影机

第2版()
专栏:

国产手提电影摄影机
第一台国产手提三十五毫米电影摄影机在南京电影机械厂试制成功。这台摄影机可以拍摄新闻纪录片,科学教育片和艺术片的外景。
这台摄影机将在4月中旬举行的中国电影工作者联谊会成立大会上首次拍摄纪录影片。

最新式的潜水衣具

第2版()
专栏:

最新式的潜水衣具
开设在上海的国内唯一制造潜水衣具的打捞工程局装备厂,四年前刚建厂的时候只能制造普通的潜水衣,现在已经能够生产潜水员的铜帽、铁鞋、压铅等整套装备。
他们制造的潜水衣是最新式的,帽里装有电话耳机,水下潜水员可以随时和岸上通话,也能够同另一个水底潜水员联络。根据试验结果,他们制造的潜水衣抗压性能还略高于一般的进口货,在酷热的海南岛和严寒的松花江工地上,潜水员使用时都没有发现有遇热脱胶、漏水,或者遇冷发硬、裂缝的现象。

自行车厂的副业生产

第2版()
专栏:

自行车厂的副业生产
国营上海自行车厂最近开始了几项“副业生产”。这个工厂的职工利用生产中的余料废料,加工成砂轮割刀、螺丝垫圈和文件匣等小五金产品,又从废硫酸里提炼出化工原料硫酸亚铁供应市场。他们计划今年从这些方面增产十四万元。
自行车制造过程中,有20%到30%的钢材成为零星余料和废料,过去都卖给金属回收部门,厂里每年要用掉一千吨硫酸来洗自行车材料的锈斑,用过后就从阴沟里流掉。
现在这些过去当作废料处理的东西,都被利用起来了。
(以上据新华社讯)

肥田粉代替炸药

第2版()
专栏:

肥田粉代替炸药
用化学肥料——肥田粉(硝酸铵)代替硝铵炸药开山放炮,已在川黔铁路第三工程段基本上试验成功。这次试验共用肥田粉、糠壳、炭皮和T.N.T共零点三六公斤作引爆之用,比同等分量的硝铵炸药的爆破效能多炸掉石头一点九七方。上述四项材料的成本只有六分多,要用硝铵炸药就要三角八分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