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4-0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迅速下达今年的建筑安装任务

第2版()
专栏:

迅速下达今年的建筑安装任务
本报评论员
目前天气已相当暖和,正是比较适合于建筑安装工程施工的季节。中央各部在二三月间都先后开过基本建设厂长和建筑公司经理会议。这些会议除总结和交流了去年建设的经验以外,也研究了今年的建设任务。到目前为止,大部分内包建筑安装工程任务已下达到基层单位,有些单位正在准备开工,有些单位已经开工或正在继续进行施工。但是,外包的建筑安装工程任务却大部分没有下达到基层单位,例如建筑工程部承包的建筑安装任务,到3月底还没有下达。各省(市)的建筑安装部门也在等中央各部和地方各部门的发包工程。因此,甲方部也着急,乙方部也着急。上边有任务没有下达,下边无任务就窝工等着。
建筑安装工程任务为什么没有下达呢?能不能迅速下达呢?
今年投资计划定得较晚,由于投资额比去年减少,有些部门有哪些工程要“下马”,定不下来,他们就没有把要建设的项目的建筑安装工程任务下达下去。可是,不能确定的只涉及到少数的建设项目,大多数项目是可以确定下来的,少数建设项目不定,不应该影响多数建设项目的建筑安装任务下达。
按建设单位和国家经济委员会物资分配部门的定额计算,今年的主要材料够了;按施工单位的材料定额计算,主要材料只有需要数量的80%。因此,有些部门怕任务下达以后材料不够又要停工,任务也就迟迟不能下达。这些部门应该先把建筑安装任务迅速下达到基层,然后一方面精打细算,节约用料,一方面再核算定额。千万不要因材料定额问题的研究,影响建设任务的进行。
今年建筑工程部承包的建筑安装工程,包工方式有很大改进,很多问题国家只有原则规定,没有具体规定,不好执行,这也影响了建筑安装任务的下达。的确,由于没有经验,在贯彻新的承包方式中会遇到一些新的问题和困难。除希望国家建设委员会再作一些补充规定以外,其他具体问题和困难,只有在实际工作中经过研究加以解决,在基层不能解决时,可请省(市)人民委员会解决,或者交上级有关机关解决。总之不应该因此影响工作或影响建筑安装任务的下达。
由于今年投资额比去年减少,各部门和各省(市)的建筑安装力量都有多余,某些部门和省(市)为了使自己的建筑安装力量少窝工,就把建筑安装任务交给自己的建筑安装企业承担。由于有些地方有任务,没有力量,就准备远距离调动力量。从中央各部来看,这样作似乎很有道理。但从省(市)来看,觉得中央各部门的力量不应该调动,调动力量不但要花调迁费,而职工跑来跑去生活不能安定。这个问题是需要解决的,但要达到按地区统一建筑组织,不论采用何种方案,都牵涉到中央和地方若干部门。因此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一定的时间。今年建筑安装任务的安排就只能在承认现状的基础上加以调整。从中央各部来说,应该是尽量少调动建筑力量,能够交地方或中央其他部承担的任务,应迅速进行发包。从地方来说,应该尽量给中央各部原有的和已经调去的或正在调去的力量安排一定的任务,以便于没有分配的建筑安装任务,能找到承包单位。
总之,除了国家同意变更建设计划以外,其他任何理由,都不应妨碍建筑安装任务向基层下达,否则,不仅会造成第三季度抢工,而且会影响国家基本建设计划的完成。
为了基层少窝工,为了利用这个好的季节,希望各部门迅速将建筑安装任务下达到基层去。

增产节约运动改进了第一季度生产情况 旅大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提高

第2版()
专栏:

增产节约运动改进了第一季度生产情况
旅大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提高
本报讯 今年第一季度的最后几天,对于旅大市各工厂企业的领导干部来说,比往年过得特别愉快。在往年的这几天里,大多数的工厂都在加班加点,突击完成任务;而今年在增产节约运动的推动下,各厂的生产计划从1月份起就完成得很好。旅大市直属地方工业(包括地方国营和公私合营)由于以主动积极的态度克服了原材料不足的困难,使第一季度的生产总值不但没有下降,反而比去年同期提高了将近三分之一。全市二十三个国营工厂中,在第一季度里,绝大部分都完成或超额完成了总产值计划和降低成本计划,一向在年初不能很好完成国家计划的大连机车车辆制造工厂,今年3月份却能增产一台新机车和一部分其它车辆。大连碱厂今年遇到了原煤供应不足等困难,只得用次煤代替好煤,但是由于他们发动职工增产节约,使得生产不但没有下降,2月份还增产了一千多吨纯碱和二百多吨火碱。大连油漆厂为了克服原材料不足的困难,修改了产品配方,十八种产品的生产将采用代用材料,不但克服了原材料不足的困难,还可节约三十四万元。大连起重机器厂的原材料和外购件不能及时供应,使得车间生产计划经常落空,有时产品装配好了,还少一两个配件而不能入库,造成厂内作业面积上的积压。他们为了克服这种困难,采取了许多灵活的办法,把能提前干出来的活都及早干完,待外购件一进厂,立即进行装配,产品很快就可入库。因此虽然原材料不足,仍然完成了计划。许多机械工厂还主动修改了产品设计,以节约金属材料。大连机床厂在不影响机床质量性能的情况下,对设计图纸作了初步审查修改,以五种机床计算,全年可节约金属材料一百二十多吨。这个厂通过采用各种节约办法,预计全年可节约金属投料27%。大连起重机器厂的设计人员主动建议修改一部分起重机的图纸,实现后一年可给国家节约一千多吨钢材。大连工矿车辆厂修改了六十吨翻车的设计,把铆接改为焊接,使每辆六十吨翻车可节约一吨多钢材。这些办法,不但缓和了第一季度材料不足的紧张情况,更重要的是为今后增产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原材料供应情况较好的单位,则努力提高产量和质量。大连电瓷厂采取了窑前检查,窑后分析研究的办法,并改进了操作规程,使出窑后的瓷件质量由计划的91%提高到93.5%。这个厂2月份生产任务较去年同期增加了46%以上,但由于加强了生产管理和对职工的政治思想教育,因而超额完成了计划。大连玻璃厂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抓住了提高切裁率和提高引上率两个关键,在2月份就增产了两万多箱玻璃。目前,旅大市工业方面增产节约运动的缺点是:品种计划完成得还不够好,产品质量还没有得到应有的提高,很多工厂的出勤率和劳动生产率都很低,生产中的事故也还不少,这些缺点都需要在今后加以克服。 (毛先智)

支援地方小型炼铁工业 石景山钢铁厂调出七座高炉

第2版()
专栏:

支援地方小型炼铁工业
石景山钢铁厂调出七座高炉
新华社6日讯 石景山钢铁厂决定把停产多年的七个小高炉移交给浙江、江苏、湖南、山西等地工业部门,支援地方发展小型炼铁工业。这七个小高炉全部修复起来,每年可以生产十万吨以上的生铁。
目前,已有两个小高炉拆卸完毕,不久将运往浙江杭县。其余五个小高炉也正在拆卸或准备拆卸,预计在7月底将全部拆完启运。
据记者自有关方面了解,浙江、江苏等省都有不少小型铁矿,将小高炉修复以后,可以就地取材,就地销售,满足当地地方工业一部分生铁的需要。这些省的工业部门,已经初步制订出修复小高炉的计划,准备在今明两年陆续投入生产。

长白山清出大量病老木材

第2版()
专栏:

长白山清出大量病老木材
新华社长春6日电 长白山区清理林场工作已经结束。今年冬季共清理出四十多万立方公尺木材。
在资源丰富的长白山林区,有着大量的病腐、枯死林和老龄过熟林木。吉林省林业厅为改善林区卫生环境,加速幼林生长,提前供给国家木材,从去年秋收以后就组织林区附近农民采伐这些林木。现在大批的木材已经运到山下,正由火车源源外运。

内蒙古新建骨粉厂投入生产

第2版()
专栏:

内蒙古新建骨粉厂投入生产
新华社呼和浩特5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的一座骨粉工厂已经在科尔沁右翼前旗建成,在3月中旬投入生产。这座骨粉工厂今年能生产一百万斤骨粉。这些骨粉可以供给五万多亩耕地作追肥用。
内蒙古自治区的草原和农村有着大量的杂骨,这对发展肥料工业提供了良好条件。

三十多个矿山支援鞍钢生产

第2版()
专栏:

三十多个矿山支援鞍钢生产
新华社鞍山5日电 正在鞍钢矿石原料紧张的第一季度里,漓渚、金岭、马鞍山、铜官山、龙烟等全国三十三个矿山支援了鞍钢八十多万吨铁矿石、石灰石和锰矿石等原料。漓渚、长兴、郭店等矿山的设备简陋,增产有困难,鞍钢曾用重轨、轻轨、道钉、道木等材料帮助这些矿山建设运输线路,还运去许多台空气压缩机、卷扬机、发电机、小矿车等设备,帮助这些矿山增加了生产能力。
河北省的磁山铁矿本来计划全年供给鞍钢十万吨铁矿粉,当他们了解矿石原料的紧张情况以后,就采取措施,在第一季度给鞍钢送来了九万吨铁矿粉。

矿工养老院

第2版()
专栏:

矿工养老院
李弥高
3月中旬一个晴朗的早晨,我同一位朋友一起到中国煤矿工人阜新养老院去。
矿区特有的小火车,一直把我们送到离养老院不到一华里的地方。当一座红色楼房离我们愈来愈近的时候,我的同伴说:“就是那里。门前有一片花坛,里面住着九十多位老年矿工,他们都是在煤矿上工作了三十年以上的人。”我看到的是一片修剪得整整齐齐的苍松、翠柏,至于花坛里的花儿却还用麻布包扎着,冬眠未醒呢。
几位穿着黑色棉衣的老人,正在墙角避风的地方晒太阳。有的倚着墙,抚摸着拖长的胡须,悠闲地望着眼前长青的松树;有的轻松地来回散步。老人们见到来了客人,很亲热地向我们打招呼:“屋里休息吧,暖和暖和。”
美的境界
跨过门弦,迎面传来一阵古雅轻盈的乐曲,给人一种幽静的感觉。扩音器旁坐着几位老人,有的在谈天,有的正闭目养神。接待我们的养老院院长,陪着我们喝了一会儿茶,就提议说:“还是到养老员的宿舍看看吧!”——“养老员”,这个人们还相当陌生的称号,是中国工人经过多少斗争,付出多少血汗才争取得来的呵!
我们先到楼上。一个宽敞的屋子,是老人们进行文娱活动的地方。四壁满挂着画片、标语和锦旗。象棋、跳棋、克郎球台的四周,围满了白发长髯的人。一位花白胡须的老人,正聚精会神地拿着克郎球杆在描准,他的动作轻巧、熟练而又认真;旁边看热闹的老人,有的帮他策划击球的路线,有的为他准确的技巧发出赞叹。室内还有两排长长的桌子,几位老人正围桌而坐,在翻阅画报、小人书等报刊。
楼上楼下的走廊都很洁净,并且摆着一盆一盆的鲜花。绿油油的柳叶桃,毛茸茸的仙人球,鲜艳的红海棠,使人好像走进冬天的花窖,感到十分清新。
走廊两旁的墙壁上,悬挂着许多幅图画。有天安门前开国大典盛况的彩画,有“梁祝姻缘”的四扇屏,有齐白石的藤萝、灯笼……。“这些都是屋子里的摆设呀,怎么放在走廊呢?”我正在纳闷,院长说:“这些年画、盆景每个屋子里都有,这都是养老员们喜爱的东西,大部分是他们自己买的。”
我们沿着老人们的卧室一间一间的走过,室内暖气扑面,温暖如春。卧室一般是三张床位,里面都很整洁。
“假如我年青四十岁”
在一间卧室里,一位老人正在喝茶。他看见来了客人,忙着起身招待。院长介绍说:“这就是养老委员会的主席牛子恒。”牛子恒是一位六十四岁的老人,花白头发,八字胡,仪态庄重,谈吐稳健。我坐在他的床上。对面的墙上有两幅花卉彩画。在一张方桌上,摆着两盆鲜花,他告诉我一盆是“樱桃翠竹”,一盆是“绿叶红豆”。
在这幽静舒畅的气氛中,牛子恒老人兴致勃勃地向我介绍了养老院的生活。“我们的生活是幸福的。吃的都是细粮,猪肉、鸡、鱼经常不断。一星期还要吃两顿饺子、一顿包子。服装鞋袜等都由国家供给。”我仔细一打听,原来国家规定每月每个养老人员的开支是二十七元。伙食每月是十六元,零花钱五元,剩下的六元是做被服用的,每个人一年的被服费用一共是七十二元。
牛子恒老人说:“国家对我们照顾得十分周到。可是,——他望着我笑了笑——上年岁的人,也像小孩一样,闲不住;院里有二十亩菜地,都是雇人侍弄,我们不少人也自愿参加做点活。我们做活不白做,菜吃不完就得卖,卖的钱大家分,不干活的光吃菜不分钱。你看,我们的生活该多自在呀!这若是在旧社会,我们这些人至少也死了一半了。你想想,我们怎么不感谢毛主席!”
接着,牛子恒老人向我述说了他的几十年的矿工生活。他说:“我是河北人,年青时候家里穷得没有办法,二十岁那年就‘闯关东’。先到通化煤矿,又到本溪煤矿;后来到千金寨矿,就是现在的抚顺,在这里一直干了二十多年。当初我上煤矿的时候,若和现在比,那真是天上地下呀!
“那是10月间,我被把头招到本溪当矿工。人家不把咱当人,叫咱‘煤黑子’,上厕所都得结伙去,有人拿镐把看着,怕跑了。若论劳动条件,就更没法提了。头一次,我被派到‘水掌子’,澕澕的流水,腿都泡白了,得了骨节痛病。后来,又派我到一个‘火掌子’里去,里头热的呀,贴一张饼过二十分钟就能吃熟的。我又得了‘火朦眼’。后来又到‘瓦斯掌子’,那就更受罪了。那有现在这样的劳动保护用品?发胶鞋、手套、口罩、作业服,还吃保健饭。那时候,只给一双布鞋,还是‘礼拜鞋’,作价可比市面上贵一倍。那里还有矿灯啊?摸黑往掌子里走,只带一个橡子面窝头,渴了就得喝矿井里流出的水,唉,煤渣不知喝了多少!干活是干十二小时,若是加班加点就不知多少小时了。”
他停了一停,继续抑郁地说下去:“若论受苦,咱穷哥们还能挺,可是得了病就挺不下去了。想歇歇吧,不行,给日本人看见就是劈头盖脑的一顿棒子,打得昏头昏脑还得给人家干!唉,吃不饱,穿不暖,累得要死,怎么能有心思干呢!有些人病得厉害了,眼看着还有口气,鬼子、把头却拉出来就往停尸房子送。那里头每天都要送进去一批,有的还没有断气就被大车给拉出去,像野狗一样,赤条条地扔在大坑里……。”
牛子恒老人的眼角有些发湿,我们的谈话停了下来。这时候,窗外阳光充沛,扩音器正在播送京戏“借东风”。牛子恒老人喝了一口茶,拉起话头接着说:
“同志,你还年青,没见过那种世道。可是,你总该听说过吧!哪个煤矿没有‘万人坑’!日本鬼子没把咱当人,他们说:‘死了死了的好,中国人大大的有!’同志,你听听,这是什么话?谁能想到有今天?唉——老人又顿住了自己的话,过了一会儿才无限感慨地说——年青力壮的身体,净给日本强盗折磨了。没能为新社会做多少事,今天的生活,我受之有愧呀!假如我年青四十年该多好啊!……青年同志们,好好为新社会多贡献一分力量吧!”
幸福的晚年
老人们在这里舒适地生活着,受到各方面亲切的关怀。每逢年节,阜新的市委书记、矿务局长、工会主席总要来向老人们慰问。有一次,阜新矿务局的一位局长建议老人们展开“长寿竞赛”,老人们很感兴趣。七十六岁的老人孙宝林提起这事非常兴奋。他说:“我要活一百二十岁,看看共产主义社会!”
孙宝林是一位乐观主义的老人,银白色的头发,留着一绺短胡;虽然牙齿已经掉光了,面孔仍是很红润。据说,为了给这位老人镶牙,院长曾找他“动员”了好几次,可是老人还是不干。他说:“给国家省几个钱吧,我没牙照样吃饭。”院长告诉我,1952年这位老人乍一来的时候,整天咳嗽、吐痰,身体异常衰弱。经过几年的休养,精神一年比一年好。现在已经不再吐痰,咳嗽也早就好了。每天天不亮他就起来散步,生活很规律。据说这是在履行“竞赛”计划呢。
这位老人当年由于不甘忍受日本人的压迫,曾经拿起棒子把一个日本把头的脑袋打破了。当时他自己也受了伤,如今额头还留着伤痕。在敌伪统治时代,敢于拿起木棒打伤日本把头,这是多强烈的反抗啊!当我与这位老人谈话的时候,日本正有三百万工人用罢工的行动要求增加工资,日本矿工会所属十四家大公司在全国五十二个矿山的十六万工会会员,也采取了七十二小时的全面罢工行动。在这个有着美丽的富士山的国度里,工人们也正在觉醒了!
孙宝林老人告诉我,曾经有一个日本的代表团来到养老院,他们拿着画报,找到照片上的白胡子老人见了面。那位老人告诉他们:“咱们中国的工人阶级已经当了家,我们才有今天的生活。我愿意日本的老矿工们,也能有这样好的环境来度过他们的晚年。”
归来的路上,孙宝林老人的话,使我久久不能忘怀。让世界上所有的劳动者都有这样幸福的晚年吧!

愉快的晚年生活(图片)

第2版()
专栏:

愉快的晚年生活
旅大工人养老院环境幽静,景色秀丽。九十四名来自铁路、海运等产业的退休老工人,在这里度着愉快的晚年生活。 蔡述文摄
左图:退休老工人在院子里休息、聊天。
下图:七十岁的老工人于振恩最喜爱他的红脖鸟。

制造瓷砖的工厂

第2版()
专栏:

制造瓷砖的工厂
林承兴
浙江省温州市郊西山,有一座制造瓷砖的工厂——西山陶瓷厂。
西山陶瓷厂生产的瓷砖,颜色洁白,坚固,砖面光滑平正,每年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四分之三。
西山陶瓷厂创建于1939年,1951年9月实行公私合营。合营前,这个厂主要生产日用盘碗以及电料等瓷器。合营后,根据国家建设需要,这个厂逐步增加建筑用瓷。去年工人们试制成功五公厘厚的薄瓷砖,这种新品种比原来七公厘厚的品种质量好,原料省,成本低,运输也方便。现在这个厂全部生产这种薄瓷砖了。今年还将扩建六个窑,预计在第三季度投入生产。
解放前我国建筑用瓷都是采用进口货。现在,西山瓷砖不但行销全国各地,而且远销朝鲜、越南、埃及、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锡兰、英国、黎巴嫩等十多个国家。今年这个厂计划生产建筑用瓷两千两百多万块,比去年增产62%,其中将有70%左右远销国外。
温州的陶瓷土蕴藏丰富,西山陶瓷厂所在的地方水陆运输便利,各县农民终年不绝地为这个厂运送原料。
左图 温州市西山陶瓷厂第三车间低火窑部门,是生产瓷砖的重要工序。这是工人正在紧张装窑。(附图片)
下图 西山陶瓷厂第二车间检验小组的女工正在细心地检验瓷砖的质量。
潘宪江摄(温州日报社稿)

对批评的反应

第2版()
专栏:

对批评的反应
降低了废品率
太原钢铁厂办公室来信:去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增产节约必须保证质量”的社论中,批评我厂第一季度电炉钢的废品率占钢铁工业管理局全季特殊钢废品总额的四分之一。经我们检查,确实是事实。
造成质量低、废品多的原因,主要是我们在技术指导思想上存在着严重的重量轻质、忽视成本的片面生产观点。
今年我们决心用增产节约的实际行动保证全面完成国家计划,力争弥补去年的亏欠,消灭落后指标,赶上全国先进水平。1月份电炉炼钢部产量完成计划106.8%,质量指标达到99.78%,全面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
关心工人的生产生活时间
青岛国棉四厂来信:人民日报1956年11月30日发表了“出勤率为什么降低了”一文后,我们即组织厂内党政工团有关人员对职工的全部生产、生活时间作了分析研究,提出了改进的意见。我们诚恳地接受这次批评。
管理人员减少了
石家庄市公私合营信德电化厂来信:人民日报2月26日二版“管理人员过多的恶果”一文对我厂的批评,基本上是符合事实的。
现在我们已采取措施,精简编制。

当了钻井队长的复员军人

第2版()
专栏:

当了钻井队长的复员军人
  本报记者 柳梆
“做个司钻最少得学两三年;而你才学了六个月就当副司钻,有什么秘诀呀?”刚从部队转业到玉门油矿钻井公司的一伙年青人,团团围住了姚福林在逼迫他回答。
姚福林确实没有什么“秘诀”,他只讲了一些一般人了解的事情。
1952年冬天——祖国开始第一个五年计划经济建设的前夜,一批部队战士奉命转业到玉门油矿,姚福林是其中的一个。
一个冬天的早晨,汽车驶过了冰封的石油河,爬向井架林立的群峰深处,把他们带到了钻井现场。这是矿务局在分配他们的工作以前举办的一次参观。白雪皑皑的祁连山坡,立着巨人似的钻塔;在它的底下,沉重的钻杆不断地在上下飞舞,左右旋转,震撼着深深的地层。柴油机的吼叫声淹没了整个山谷。头戴银色铝盔足蹬长统皮靴的钻井工人,正忙着拉猫头,扣吊卡,提卡瓦,工作一阵紧似一阵。尽管在滴水成冰的季节里,工人们还是不时用袖子去揩脑门上的汗水。……
几天以后,姚福林在学着打内钳,不巧碰到了高压水层和气层,泥浆像喷泉一样往上喷。刹那间,天车上,井台上,姚福林的脸上,身上,衣服和靴子,都被泥浆淋透了。零下二十几度的旷野,粘糊糊湿漉漉的泥浆顷刻间就结成了冰。衣服变成了“铠甲”。棉手套粘到钳子上取不下来。姚福林的四肢冻麻了。这时,一个老钻工跑来接替他:“撒手吧!到屋里炉子上烤烤衣服,暖暖身子再说。
姚福林仍然屹立不动,一声不响地坚持到最后。
姚福林的师傅任荣堂被他这种勤学苦练的品质感动了,从此就主动地给他讲这讲那。
在这之后,接连几个月,戏院、球场、扑克场上都看不到姚福林的踪迹。当然,如果说姚福林生活中就没有娱乐那也是不对的。人们发觉他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就学会了这支歌:
有一个年轻的小伙子,老远地来到我们油矿上。他要当一个石油工人,我们就把铝盔给他戴上。亲爱的年轻的兄弟啊!
请你把这铝盔戴端正。戴上铝盔你就得对着井架起誓:永远不能辜负石油工人的光荣。
一天,下了夜班回到宿舍,姚福林忽然一本正经地问任荣堂:“你看我哪个环节下功夫不够,还是我这个人生来秉性笨,为啥学了这么些日子,方才你让我单独扶把时我还是毛手毛脚?”
任荣堂听罢却呵呵大笑:“你看那石油河里三尺厚冰,难道这是一个早上冻成的么?功到自然成嘛!从前我们学两三年才出师,如今你才来了两三个月。别贪心不足咯!”
任荣堂爽朗的笑声并没有使姚福林沉重的心情轻松一些。他歪躺在床上,像答话又像在自言自语:“从前是什么时代?现在又是什么时代?怎好还搬用旧皇历?这算个啥战士呀?……”。
从此,他下决心向每个人学习,碰到疑难的地方,不管谁他都拉着问。看见老钻工孙德富拉钻杆时两脚不放在钻杆下面,钻杆摆动的幅度不大,既省力气又安全,他就细心学习这个方法;发现傅积隆队长用右手拉猫头,紧丝扣,左手把拉过来的绳子扔过去,动作干净利索,他也牢记在心,变为自己的东西。
正像大家已经知道的那样,他用六个月的功夫学会了别人要学两三年的司钻技术,因此被评为油矿的劳动模范。罗马尼亚支援中国钻井队的布尔丹队长特别喜欢他那虚心苦学的精神,要把自己浑身的本事传授给他,培养他为钻井队长。可惜不久姚福林出了一次岔子。那时候他是青草湾探区一个井队的司钻。钻探工作进行得十分紧张。有一天,正好是姚福林当班。钻杆丝扣好像故意为难他似的,怎样摆弄也卸不开。棕绳一根又一根地给扯断了。眼看钻井进尺要被耽误了。姚福林一冒火就蛮干起来,硬拿钢丝绳当棕绳用。只听叭哒一声,酒杯那样粗大的钢丝绳也给绞断了。断了头的钢丝绳就像发疯的毒蛇那样直扑猫头,一下就缠到正在操纵猫头的姚福林的胳臂上,截断了一只胳臂。当他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听着首长们恳切慰问的时候,这个铁一般的汉子竟然落泪了。他不是熬不过伤口的发疼,而是痛心自己的冒失——严格点说是违犯操作规程。吃一堑,长一智。几个月以后,当姚福林吊着一只涂满石膏、缠着绑带的胳臂出来执行钻井队长职务的时候,他就常常告诫他的伙伴:“机器这东西就是怪,摸准了它的脾气它可依着你;要是掌握不住它,反过来它就整你。”
不久以前我访问他的时候,他有条不紊地给我讲了一些学习过程和工作经验。他的苦心钻研的态度给我留下极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