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11-0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支援埃及 反对侵略 保卫和平 全国人民同声斥责英法帝国主义在中东燃起战火 拉萨、乌鲁木齐等市各族人民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

第2版()
专栏:

支援埃及 反对侵略 保卫和平
全国人民同声斥责英法帝国主义在中东燃起战火
拉萨、乌鲁木齐等市各族人民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
新华社5日讯 全中国举国上下同声斥责英法帝国主义在中东燃起新的战火,对埃及人民反抗侵略的正义斗争表示最大的关怀和支持。几天之内,便有数亿人民在全国各地掀起了一个支援埃及、反对侵略、保卫和平的巨大浪潮。
这几天来,全国各地人心沸腾,各界人民纷纷集会,示威游行。有三十多个大、中城市先后举行了数万以至数十万人的大规模的示威游行。仅仅在过去三天里就有二百万人参加示威游行。许多农村城镇的居民也举行了集会。在遥远的西藏边疆、舟山群岛、伊春林区、柴达木盆地和克拉玛依矿区,也都有工人、农民、牧民和其他各界人民举行了集会和示威游行。各地都出现了争购报纸的现象。城市和农村一些公共场所的收音机和有线广播站旁,经常聚集着大批人在收听关于埃及的消息。在许多城市,宣传员和青年学生自动向人民群众进行宣传。街头巷尾到处可以看到谈论埃及局势的人群。所有的人都注视着中东局势的发展。
哈尔滨市一位五十二岁的母亲袁洪钧听到消息回忆起当年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烧杀的惨景时,她哭起来了。但是她坚定地说:“为了埃及的母亲不像我们当年那样过着痛苦的生活,我愿意贡献我的力量,我准备每天节省点零钱,支援埃及的人民和埃及的母亲。”这位哈尔滨母亲的忧虑和决心,表达了中国母亲们的心情。
各个战线上的人们提出了各式各样的支援办法,他们表示要按照自己最好的愿望来支持埃及人民的斗争。埃及驻中国大使馆在最近四天内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两千多封支援信。鞍钢的工人在一次集会上提出,钢铁是保卫和平的力量,他们决心多炼钢,炼好钢。这个钢铁企业曾经接受了埃及人民一批订货,工人们表示一定要把定货完成得又快又好,来支援埃及人民的斗争。河北省一位农业劳动模范吴渲表示了可以说是中国广大农民的愿望,他说,帝国主义的侵略,这是绝对不能容忍的,我们完全支持埃及,埃及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将尽力支援什么。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表示要把最好的粮食和棉花卖给国家,用爱国的实际行动来拥护我国政府关于英法武装侵略埃及的声明。广州市不久以前曾经志愿报名要到苏伊士运河当领航员的南海轮船船长何肖毅,再一次提出了他的愿望,他说他要用具体行动去支援埃及。
全国的伊斯兰教徒对埃及穆斯林兄弟表现了最大的关怀。连日来许多城市连续举行了成百成千的穆斯林的集会。他们在清真寺里,纷纷为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而祈祷,为和平而祈祷。有些年高的穆斯林夜里也不能安眠。他们说,所有的穆斯林都是手足兄弟,手疼足不安,我们不能袖手旁观,中国的穆斯林一定要尽全力支持埃及穆斯林,击败侵略者。
据新华社拉萨5日电 今天,拉萨市布达拉宫前的人民广场上有二万多人举行集会,支援埃及反对英法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
今天一早,全市将近二分之一的居民高举着各种标语,通过大街涌向会场。“英、法帝国主义滚出埃及去”、“坚决支持埃及人民的神圣斗争”的口号声,震动着这座高原上的古城。
达赖喇嘛派了他的副经师赤江活佛在会上代他讲话。他说:“我国政府发表的支援埃及反对英法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声明,完全符合于中国各族人民的一致愿望,我代表西藏全体僧俗人民衷心拥护这一声明。”他最后说:我们西藏全体僧俗人民一定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对埃及这次的正义的行为给以支持和帮助,坚决反对英法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
在大会上讲话的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索康·旺清格来、拉敏·益西楚臣和邦达养丕,他们一致愤怒地谴责英法帝国主义对埃及的侵略行为,并表示衷心支援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
在大会上讲话的还有西藏爱国青年文化联谊会、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西藏工会筹备处和西藏文化教育界、妇女界代表。他们的讲话都不断被怒潮般的掌声打断。
今天的大会还庄严地通过一项决议。决议说:“西藏人民是曾经尝过帝国主义的苦头的。1904年英帝国主义侵略西藏的罪恶行为,至今我们仍创伤犹存,记忆犹新。我们誓和全国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在一起,以实际行动来支援埃及人民保卫自由、独立的神圣斗争。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5日电 乌鲁木齐市今天有五万多各族人民游行示威,抗议英、法殖民者侵略埃及,支持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
从凌晨起,愤怒的人群就从四面八方向人民广场集中,然后转向市内的各主要街道举行游行。在游行队伍中有工人、学生、妇女、儿童、机关干部和市民群众,他们不断高呼着“英法侵略军队从埃及滚出去!”“埃及人民万岁!”等口号。
在示威游行以前,人民广场上举行了大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会秘书长努斯热提在大会上号召大家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坚决制止英、法帝国主义者对埃及的野蛮侵略行为,直到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取得最后胜利。
据新华社成都5日电 成都市五万多人今天举行示威游行,支援埃及反对英法侵略。
游行队伍从四方八面涌向人民体育场。
大会下午三时在人民体育场举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汉、回、藏、彝族的代表十九人向群众讲了话。参加中国伊斯兰教朝觐团到开罗访问归来的阿訇虎学澜在讲话中说,成都伊斯兰教徒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反对英、法帝国主义对埃及的侵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大会结束后,五万多人在市内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
据新华社5日讯 安徽省合肥市和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今天分别举行了群众大会,支持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
安徽省和合肥市各界人民六万人在今天下午举行了抗议大会,大会结束后并举行了示威游行。
包头市各族各界人民三万多人今天下午也举行了抗议集会和示威游行。集会的工人、农民、工商界、宗教界、青年学生和各群众团体、机关干部的队伍,情绪都极为激昂。

支援埃及的函电如雪片飞向埃及大使馆

第2版()
专栏:

支援埃及的函电如雪片飞向埃及大使馆
新华社5日讯 我国各地人民表示支援埃及人民正义斗争的书信和电报连日来像雪片似的飞向埃及驻中国大使馆里来。从2日到5日的四天中,埃及驻华大使馆已收到两千多封支援书信和电报。
支援书信和电报来自我国的边疆、康藏高原、东南沿海各地和上海、天津、沈阳、武汉等各大城市。写信的人有工人、学生、机关干部和农民,还有科学家、艺术家、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以及工商界、宗教界、华侨和无党派民主人士。
在两千多封支援书信和电报中,一致表示:六亿中国人民坚决和埃及人民站在一起,以全力支持埃及。一封注明“埃及人民的忠实朋友——中国的一个家庭”的信中写道:“我们怀着极大的愤怒来反对英、法帝国主义对埃及的无耻侵略,同时我们也怀着最崇敬的心情,听到纳赛尔总统领导全埃及人民坚决进行斗争的消息。我们坚决不让埃及的父母兄弟和小朋友受苦难,我们的心每时每刻都和你们在一起。”这封信下面签着这个家庭的家长郭子川一家五口人的名字,还附有少先队员郭小林的照片。
全国各地许多信仰伊斯兰教的穆斯林们,用阿拉伯文写信表示支援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浙江省嘉兴市全体穆斯林4日打电报给拉加布大使说,嘉兴市的穆斯林男女对英法帝国主义侵略埃及都感到无比愤怒,我们坚决支持你们的正义斗争。

民盟中委抗议英法侵略埃及

第2版()
专栏:

民盟中委抗议英法侵略埃及
据新华社3日讯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在京委员们今天举行集会,抗议英法帝国主义对埃及的武装侵略。
会上,中国民主同盟副主席罗隆基对当前埃及形势作了详尽的分析,并号召中国民主同盟的全体盟员们要从思想上动员起来,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支援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清华大学教务长钱伟长认为,我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支持埃及人民为保卫他们祖国独立而进行的神圣斗争,也是为了保卫世界的和平和安全。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妇女委员会主任刘清扬说:我们和埃及的母亲们有一颗共同的心,为了保卫自己的孩子,坚决制止英法武装侵略埃及的残暴行为。在会上讲话的还有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的许多负责人,他们都坚决表示,为了扑灭侵略的战火、保卫世界和平,将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把支持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进行到底。

苏联电影周开幕式在北京举行 苏联电影工作者代表团首批人员到达北京并出席了开幕式

第2版()
专栏:

苏联电影周开幕式在北京举行
苏联电影工作者代表团首批人员到达北京并出席了开幕式
新华社5日讯 苏联电影周的开幕式今天晚上在北京首都电影院隆重举行。
今天下午到达北京的苏联电影工作者代表团首批人员出席了开幕式。
文化部副部长、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理事会秘书长钱俊瑞在开幕式上说:这次苏联电影周的举办正值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九周年的前夕,让我们向这个全世界劳动人民都感到喜悦的节日表示衷心的祝贺。钱俊瑞对苏联电影工作者代表团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说:从新中国成立到1955年底,苏联影片在中国放映将近二百万场,观众达十一亿六千万多人次,这次由卓越的事业家和艺术家组成的代表团的到来,一定能够大大鼓舞中国的电影观众,并将给中国电影工作者很多教益。
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苏达利柯夫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说,在十月革命节前夕举行的这次苏联电影周,鲜明地表示了苏中两国日益增长的文化联系,显示出两国人民伟大真诚的友谊。他希望中国观众能对苏联影片提出批评和建议,并祝苏、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永远繁荣。
文化部部长助理、电影事业管理局局长王阑西介绍苏联电影工作者代表团人员同观众见面。他们是:代表团团长、苏联文化部影片生产总管理局副局长卡拉什尼科夫,团员、苏联人民演员、影片“母亲”、“乡村女教师”的女主角玛列茨卡娅,影片“青年近卫军”、“不称心的女婿”的女主角莫尔久阔娃。当介绍的时候,坐在主席台上的苏联电影艺术家们不断起立,答谢中国观众的热烈鼓掌,中国电影工作者还向他们献了鲜花。
卡拉什尼科夫接着讲话。他代表苏联电影工作者向中国电影工作者和观众致以友谊的问候。玛列茨卡娅和莫尔久阔娃热情洋溢地向北京观众问好。玛列茨卡娅用中国话向观众亲切地说:“你们好”、“谢谢你”,全场观众再一次用雷动的掌声向他们表示欢迎。
今天晚上出席开幕式的有国务院副总理贺龙,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邵力子,以及中国电影界人士蔡楚生、司徒慧敏、汪洋、沙蒙等和各界观众共一千三百多人。
各国驻华外交使节也应邀参加了开幕式。
在开幕式以后,放映了根据高尔基同名小说拍摄的苏联彩色故事片“母亲”。
新华社5日讯 应邀来中国参加苏联电影周活动的苏联电影工作者代表团首批人员今天下午坐飞机到达北京。
今天到达北京的有代表团团长、苏联文化部影片生产总管理局副局长卡拉什尼科夫,团员、苏联人民演员、影片“乡村女教师”、“母亲”的女主角玛列茨卡娅,苏联电影演员、影片“青年近卫军”、“不称心的女婿”的女主角莫尔久阔娃。
今天到飞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文化部部长助理、电影事业管理局局长王阑西,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理事会副秘书长廖经天,以及中国电影界著名人士。
代表团共有七人,除今天到达北京的以外,还有乌兹别克人民共和国功勋艺术家、电影导演鲁柯夫,苏联著名电影演员、影片“没有说完的故事”的男主角邦达尔丘克,以及电影演员乌沙阔娃、潘尼奇将在日内到达北京。

李富春、李先念宴请马里采夫和普希金

第2版()
专栏:

李富春、李先念宴请马里采夫和普希金
新华社5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李先念为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九周年,在今天晚上宴请国务院文教总顾问、经济副总顾问和他们办公室的全体工作人员。
宴会在一个挂满了各种颜色的小灯笼的大厅里举行。大厅里充满了亲切和欢乐的气氛。主人和客人频频举杯祝贺这个全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的节日。
李富春请大家为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九周年,为中苏两国牢不可破的友谊,为社会主义阵营的繁荣,为感谢苏联专家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援助,为在苏联援助下扑灭匈牙利反动势力所取得的胜利干杯。
国务院经济副总顾问普希金代表全体苏联经济系统的专家祝贺中国在各方面取得新的成就。
国务院文教总顾问马里采夫也在宴会上讲了话。他提议为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获得更大的成就而干杯。他祝中国科学文化进一步繁荣。
出席作陪的有国务院第二办公室主任林枫、第三办公室主任薄一波、第四办公室主任贾拓夫、第六办公室主任王首道等。
在宴会进行中,苏联同志和中国同志表演了许多文艺节目。
宴会结束后,举行了电影晚会和舞会。

苏联法律工作者访华代表团离京回国

第2版()
专栏:

苏联法律工作者访华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2日讯 以苏联副总检察长米舒金为首的苏联法律工作者访华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活动,已在今晨乘飞机离京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高克林、张志让、马锡五,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谭政文、黄火星,司法部部长史良、副部长郑绍文、陈养山、闵刚侯,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邵力子、副秘书长戈宝权,以及我国政法界人士多人。
苏联驻我国大使馆文化参赞苏达里柯夫也到机场欢送。
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北京、南京、上海、杭州、广州等城市,同中央和地方法律工作者作了广泛的接触,代表团曾作了六次学术性的讲演,分别参加了近五十次的专业座谈会。

苏联人民又派来一批优秀专家

第2版()
专栏:

苏联人民又派来一批优秀专家
新华社4日讯 一趟从莫斯科到北京的国际列车,在行驶了八昼夜以后,今天下午正在完成它最后的行程。在这趟列车上,和每次一样,苏联人民给我们派来了许多优秀的专家。记者怀着感激的心情,从天津登上列车,访问这些帮助我国建设的远方来客。
来自列宁格勒的白发苍苍的电讯专家沙莫赫瓦洛夫,已经五十六岁了。他在苏联培养的中国留学生,已经有一批回国走上了工作岗位。现在,他又亲自到中国来帮助我国建设。这位热情的老人说,他在离开列宁格勒的时候,许多中国留学生都到车站上送行,亲戚朋友们一再嘱咐要他把自己的技术和经验全部贡献给中国人民。他说,这是当然的事情,因为中国的建设事业也是我们的事业。
在这些苏联朋友当中,有不少是第二次来中国帮助建设的,他们对自己能够在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贡献一份力量,都感到无上的光荣。在车厢里,记者访问了一位从莫斯科来的水利专家列基金,他是第二次来帮助我国从事黄河勘探计划工作的。他在第一次来中国的时候,曾经到过黄河沿岸的许多地方。这次他带来了大批技术资料和图表。列基金向记者说,他将把自己三十多年的工作经验贡献给中国建设事业,和中国人民一道澄清黄河,让黄河的力量为伟大的中国人民服务。下午四时十分,这列国际列车在“莫斯科—北京”歌曲声中慢慢地开进了北京车站。人们都走到车厢门口用鲜艳的花束和热情的问候来欢迎这些苏联专家。在北京的许多苏联专家也到车站来迎接他们。

张奚若欢宴叙利亚议员访华团

第2版()
专栏:

张奚若欢宴叙利亚议员访华团
新华社5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在今晚设宴欢迎现在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叙利亚议员访华团。
张奚若会长在会上致词说:“叙利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一向是很友好的。我们相信,这次叙利亚议员访华团来中国访问,一定会更进一步增进中叙两国的友好关系。”
在谈到叙利亚政府决定和埃及站在一起反抗英法侵略时,张奚若会长说,“中国人民对这种举动感到十分钦佩。”
他又说,“阿拉伯人民这种斗争是一种正义的斗争。我们相信,正义的斗争是一定会得到最后胜利的。”
叙利亚议员访华团团长、人民党总书记阿里·布佐在致答词中表示能亲自到中国考察各方面的发展和成就“感到愉快和欣奋”。
他说:“自从踏上中国国土后,我们听到了更兴奋的消息,就是中国人民举行盛大游行示威支持阿拉伯人民为独立自由所进行的斗争。”
“我们相信,在已获得解放和自由的中国人民,他们的政治觉悟一定很高,只要我们团结起来,我们是一定能够战胜帝国主义的。”
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鲠生、陈翰笙、胡愈之、乔冠华,秘书长吴茂荪;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达浦生等人。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决定

第2版()
专栏: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决定
关于批准1949年8月12日改善战地武装
部队伤者病者境遇之日内瓦公约的决定
(1956年11月5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十次会议通过)
1956年11月5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十次会议决定批准1949年8月12日改善战地武装部队伤者病者境遇之日内瓦公约。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决定批准1949年8月12日改善战地武装部队伤者病者境遇之日内瓦公约的同时,决定对该公约第十条作如下保留:
拘留伤者、病者或医务人员及随军牧师的国家请求中立国或人道主义组织担任应由保护国执行的任务时,除非得到被保护人本国政府的同意,中华人民共和国将不承认此种请求为合法。
关于批准1949年8月12日改善海上武装部队
伤者病者及遇船难者境遇之日内瓦公约的决定
1956年11月5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十次会议决定批准1949年8月12日改善海上武装部队伤者病者及遇船难者境遇之日内瓦公约。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决定批准1949年8月12日改善海上武装部队伤者病者及遇船难者境遇之日内瓦公约的同时,决定对该公约第十条作如下保留:
拘留伤者、病者、遇船难者或医务人员及随军牧师的国家请求中立国或人道主义组织担任应由保护国执行的任务时,除非得到被保护人本国政府的同意,中华人民共和国将不承认此种请求为合法。
关于批准1949年8月12日关于战俘待遇之
日内瓦公约的决定
1956年11月5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十次会议决定批准1949年8月12日关于战俘待遇之日内瓦公约。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决定批准1949年8月12日关于战俘待遇之日内瓦公约的同时,决定对该公约作如下保留:
关于第十条:战俘拘留国请求中立国或人道主义组织担任应由保护国执行的任务时,除非得到战俘本国政府的同意,中华人民共和国将不承认此种请求为合法。
关于第十二条:在战俘拘留国将战俘移送至本公约的另一缔约国看管期间内,中华人民共和国认为原拘留国并不因此解除对此等战俘适用本公约的责任。
关于第八十五条:关于战俘拘留国根据本国法律,依照纽伦堡和东京国际军事法庭审理战争罪行和违反人道罪行所定的原则予以定罪的战俘的待遇,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受第八十五条规定的约束。
关于批准1949年8月12日关于战时保护
平民之日内瓦公约的决定
1956年11月5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十次会议决定批准1949年8月12日关于战时保护平民之日内瓦公约。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决定批准1949年8月12日关于战时保护平民之日内瓦公约的同时,认为有必要声明:本公约虽不适用于敌占区以外的平民,因而不完全符合人道主义的要求,但是,认为该公约符合占领区内以及某些其他场合保护平民的利益,因此决定予以批准,并作如下保留:
关于第十一条:拘留被保护人的国家请求中立国或人道主义组织担任应由保护国执行的任务时,除非得到被保护人本国政府的同意,中华人民共和国将不承认此种请求为合法。
关于第四十五条:在拘留被保护人的国家将被保护人移送至本公约的另一缔约国看管期间内,中华人民共和国认为原拘留国并不因此解除对于此等被保护人适用本公约的责任。

中国民主建国会一届二中全会开幕

第2版()
专栏:

中国民主建国会一届二中全会开幕
新华社5日讯 中国民主建国会第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出席会议的有中央委员一百五十四人,另有一百六十五人列席了会议。
中国民主建国会主任委员黄炎培在会上致开幕词。他说,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检查民建过去一年多的工作,并且制定了当前工作的方针任务。
黄炎培说,从民建第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到现在的一年半时间内,民建做了不少工作,组织有了很大的发展,虽然我们在工作中还存在着不少缺点,但是完全可以肯定民建的政治路线是正确的。在培养和提高工商业者会员成为工商界中的骨干分子,在社会主义改造工作中起积极的作用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是显著的。
黄炎培指出,我们这次会议的举行,正处在我国国内的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发生根本变化的时期。当前新的形势,要求民建继续培养更多的工商界的骨干分子,而且更广泛地联系工商界群众,努力生产,在最后完成社会主义的改造工作和互相监督的工作中,发挥其应有的积极作用。并且和全国人民一道,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周围,提高警惕,为保卫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和世界和平而奋斗。
黄炎培着重指出,资本主义的生产资料所有制还没有最后消灭。资本家也还没有真正成为名符其实的自食其力的劳动者。我国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还没有走完它最后一步。民建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协助政府团结教育工商业者妥善地走完这最后的一步,并使这项工作的完成,真正地达到“瓜熟蒂落,水到渠成”的地步。
黄炎培说,这个任务是十分光荣的,也是异常艰巨的。要胜利完成这一任务,就要求我们调动民建内部一切积极的因素,克服各种困难,并且一定要真诚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加强会内同志的团结。
中国民主建国会副主任委员李烛尘代表民建中央常务委员会,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他的报告谈到了一年多来民建工作中的成就、缺点、存在的问题和工作经验。
民建中央常务委员会为了开好二中全会,曾邀集原来在北京和新近到北京的中央委员从10月11日到10月29日的十九天中连续举行了十五次中央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和若干次的分组讨论,初步检查了一年多来的工作,并提出了民建当前工作的方针任务的初步意见。同时还对中央常务委员中过去遗留的和现在存在的若干问题进行了检查、讨论,展开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对讨论中的若干具体问题作出了决定。另外对若干主要原则问题,中央常务委员会也提出了一些论点,提请二中全会审议。

坚决抗议英法侵略埃及

第2版()
专栏:

坚决抗议英法侵略埃及
编者按 本报继续收到大量读者来信,抗议英、法对埃及的武装侵略。至11月5日,本报已收到这样的来信一千多封。因限于篇幅,这里只能选载一部分。
我们从报纸上看到英、法帝国主义的炸弹投在埃及土地上的消息之后,激起了我们无比的愤怒。
我们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坚决地支持埃及人民为自己的民族独立和领土完整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对英法帝国主义这一穷凶极恶的可耻行为表示强烈的谴责和抗议。我们要求联合国立即采取措施截断魔鬼们的血手,扑灭在埃及土地上燃起的战火。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胜利一定属于爱好和平的人民,嗜血成性的战争贩子们是一定要失败的!
北京故宫图书馆全体人员
英法帝国主义者在唆使以色列进攻埃及以后,以所谓保护苏伊士运河为借口,不顾世界正义的舆论,悍然发动对埃及的侵略战争,是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所决不允许的。英、法公然侵略埃及的野蛮行为,严重地威胁着中东局势和世界和平,激起了我国人民无比的愤慨!
中国人民对于殖民主义者的阴谋和伎俩是早已清楚的,只要我们坚决地反对侵略,殖民主义者注定是要失败的。埃及人民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绝不是孤立的,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会大力支持埃及人民,谴责英法的侵略行动,最后的胜利是属于埃及人民的。
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
英法帝国主义已经疯狂的向埃及人民武装进攻了。这是公然的侵略行为!这种侵略行为是向埃及人民,也是向亚非人民及全世界人民的一种挑战。这种侵略行为,发生在亚非人民及全世界人民反殖民主义斗争蓬勃高涨的今天,正显示出帝国主义日暮黄昏穷途末路的垂死挣扎和无耻梦想,它绝对阻止不了英雄的埃及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胜利。
我们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坚决地反对英法帝国主义的强盗行为;坚决地和全国人民一道竭尽一切力量,支援埃及人民保卫祖国独立的正义斗争!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当世界绝大部分地区还处在蒙昧时期的时候,埃及的文明已经发出灿烂的光辉。埃及,是人类文化的摇篮之一!是各族人民的骄傲!在我们考古研究所的同事们当中,有的很早以前就在埃及做过考古发掘工作,有的最近才从埃及访问回来,有的曾经无限惊羡地读过有关埃及的书籍;我们都深深地知道,埃及人民和中国人民一样,是最善良、智慧、勤劳和勇敢的民族。现在,当埃及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在渴望着过和平生活的时候,英、法帝国主义者竟然在这块和平的土地上燃起战火。这个战争是历史上最可耻的侵略战争!我们对于这种公然的侵略表示无限的愤慨!我们正告英、法政府,杀人是犯罪的。你们有什么权利将炸弹和死亡强加在开罗街道上的工人、学生、母亲和儿童的头上?你们有什么权利将枷锁强加在一个民族的身上?我们正告英、法政府,你们假若不及时猛醒,停止这种罪行,埃及的土地就是你们的坟墓!埃及的弟兄们,勇敢地战斗吧!我们永远和你们站在一起!
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郑振铎 尹达 夏鼐 徐旭生等六十人
我本着一个神学生的良心,对英、法帝国主义向埃及所发动的罪恶侵略,表示万分愤慨,对埃及人民所坚持的反侵略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支持。
英法两国已把战争强加在埃及人民的头上,流血与死亡在威胁着埃及的男女和儿童。联合国应当主持公道,积极阻止英法帝国主义以及以色列对埃及的侵略,扑灭燃烧起来的战争火焰。
英法两国人民以及一切奉基督耶稣的名的人,都有责任制止英法政府所发动的侵略战争。
人类永远朝向文明、和平与进步。任何拿着十九世纪殖民主义枪刀的人,必须快快放下你们的凶器。全世界人民是不允许你们在光天化日之下横行霸道的,上帝也不会饶恕你们的。
北京燕京协和神学院 白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