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09-2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和西欧、北欧国家进步报纸 普遍报道我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苏联各报继续发表评论赞扬我国的宪法

第4版()
专栏: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和西欧、北欧国家进步报纸
普遍报道我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苏联各报继续发表评论赞扬我国的宪法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二日电】布加勒斯特消息:新近出版的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机关报“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一九五四年第三十八期,以很大篇幅刊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的消息。这一期的第一版刊载了第一日会议情况、毛泽东主席的开幕词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所通过的议程。另外还登载了中国劳动人民展开劳动竞赛迎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消息和两张有关中国的照片。一张是正在建设中的第一汽车制造厂的照片,另一张是山西省选出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的照片。这一期还预告下期将刊载刘少奇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报告”。
这一期的报刊述评栏内刊载了一篇文章,介绍北京“人民日报”在宣传宪法草案方面所做的巨大工作。文章引述了“人民日报”在宪法草案公布后所发表的一些说明宪法草案的内容和意义的社论。
这一期的第三版摘要刊载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开幕前夕发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九五三年度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计划执行结果的公报。
【本报莫斯科二十二日电】莫斯科各报今日继续报道我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进行的情形,并继续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发表社论和评论。
“真理报”、“消息报”、“劳动报”、“红星报”、“共青团真理报”今日都以显著地位刊登了毛主席二十日在怀仁堂投票以及全体代表在一致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后起立鼓掌的传真照片两幅。“共青团真理报”的社论“人民中国的宪法”中说:“自由的中国的宪法在立法上巩固了中国人民为自由的长期舍己斗争的结果,巩固了在这大国生活中最近几年所发生的根本变化,确定了人民中国的进一步发展”。社论说:“苏联人民,我们青年祝贺中国人民,并愿他们在建设幸福的生活中,在为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成就”。“汽笛报”的社论“新中国生活中的卓越事件”中说:“新中国宪法从第一行到最后一行记载着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它体现了他们的理想和希望,心愿和志向,智慧和经验。”“红星报”的评论“人民中国的宪法”中说:“这是中国悠久历史中第一部真正人民的和民主的宪法。”所有论文都叙述了人民中国的成就和宪法的内容,表示了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有了自己的宪法的高兴。
【新华社柏林二十一日电】西欧、北欧各国进步报纸都以显著地位刊登我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的消息。巴黎“人道报”十六日在首页以“毛泽东宣布中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为题,用两栏地位发表了这个消息,并且刊登了毛主席的照片。意大利“团结报”十六日在首页用两栏地位刊载了该报驻北京记者报道我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的电讯,并且刊登了毛主席的照片。伦敦“工人日报”十六日也在首页刊载了该报驻北京记者所发的同样的消息。比利时“红旗报”在国际版头条刊载了这个消息,丹麦“国土与人民报”在国际版以显著地位刊载了这个消息,并刊登了毛主席的照片;荷兰“真理报”、瑞典“新时代报”、西德的“自由人民报”以及维也纳的“奥地利人民之声报”都刊登了我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开幕的消息。

联合国大会第九届会议开幕 维辛斯基提议我国代表出席大会 大会竟决定延期审查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权利问题

第4版()
专栏:

联合国大会第九届会议开幕
维辛斯基提议我国代表出席大会
大会竟决定延期审查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权利问题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塔斯社纽约二十二日讯:联合国大会第九届会议在九月二十一日十五时十五分(纽约时间)在潘迪特夫人主持下举行了开幕式。
潘迪特夫人以临时主席的身分发表了一篇简短的演说,表示希望大会将利用促进和平事业及国际谅解的一切可能性并扩大这种可能性。她强调说,在完成这个任务时必须表现忍耐和坚持不懈的精神。
潘迪特夫人说,使印度支那战争得以停止的会议的成功业已表明,极其困难的、危险的冲突如何能够通过协商求得解决。她说:这些谈判不是由联合国直接主持的。但是,这丝毫也不应贬低由于战争结束,由于不再遭受巨大的损失和不再有发生更大战争的危险而引起的欢欣。
在潘迪特夫人演说之后,大会随即讨论任命证书审查委员会委员的问题。
苏联代表安·扬·维辛斯基提议,让中华人民共和国派代表出席联合国大会及联合国的其他机构。维辛斯基指出,柏林外长会议及日内瓦会议帮助缓和了国际紧张局势。他说,日内瓦会议已经证明,世界和平及安全问题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伟大的国家参加是不能解决的。
维辛斯基说,要不是由于美国的阻挠,这个问题本来早已解决。他在结束他的发言时正式提议让中华人民共和国派代表出席大会及联合国的其他机构。
大会以四十三票对十一票决定延期审查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权利的问题。

荷兰代表范克里芬斯 当选联大本届大会主席

第4版()
专栏:

荷兰代表范克里芬斯
当选联大本届大会主席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第九届会议在二十一日以四十五票选举荷兰代表范克里芬斯为本届大会主席。大会副主席和各主要委员会主席将在二十二日会议上选出。

各国舆论主张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权利

第4版()
专栏:

各国舆论主张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权利
朝鲜“劳动新闻”
朝鲜“劳动新闻”二十日发表了一篇论文,题目是“必须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
论文指出,要恢复由于美国的侵略政策而降低了的联合国的威信,就必须遵守国际法所规定的各项原则,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要巩固世界和平与安全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就必须有五大国的共同合作。
论文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直推行着和平外交政策,在日内瓦会议上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作了极大的努力,并对印度支那停战的实现起了巨大的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根据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同印度和缅甸建立了和平友好的关系,并向全世界宣布这些原则也可作为同其它国家建立同样关系的基础。这些事实,都证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了维护亚洲及世界和平如何地进行着斗争。亚洲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认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生活中所起的巨大作用,同时坚决地要求迅速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
波兰“人民论坛报”
据波兰通讯社华沙二十一日讯:波兰“人民论坛报”刊载布朗尼亚雷克的文章“各国期望于联合国大会第九届会议的是什么”。文章说:世界各国认为,创立联合国是为了给有关各国政府提供用协商方式而不是用专横通过决议的方式在国际争执问题上取得协议的场所。文章说:如果按照联合国宪章负有维持和平的特殊责任的五大国之一被排除在联合国之外,能够谈到实现这个基本任务,能够谈到满足各国的要求吗?如果六亿人口的强大的中国没有代表在联合国,能够谈到这个组织的世界性吗?任何没有被美国的宣传剥夺了合理思考的能力的人,必然承认这个状况是确实荒谬的。
文章说:这一状况的责任是在美国统治集团身上,他们随自己的心意用一切办法努力使人民中国不能行使自己的权利。这种危险的态度,在最广泛的世界舆论界激起了愤慨,也在许多资产阶级政府和政界人士中引起日益增长的反对。恢复人民中国在联合国的权利的要求,在日内瓦会议之后已变得特别有力了。日内瓦会议的结果是人民中国稳固地登上了国际舞台。
文章还谈到各国人民对于结束军备竞赛和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要求。
文章指出,苏联、波兰和和平阵营其他国家的代表团将在联合国大会第九届会议上继续为巩固和平和国际安全而斗争。
罗马尼亚“当代周刊”
罗马尼亚“当代周刊”刊载了一篇文章,题目是“大国中华人民共和国”。
文章说:在联合国第九届大会前夕,使全世界舆论激动的问题是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席位问题。美国的政客们费尽心机,他们企图不仅阻挠恢复人民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席位,而且甚至阻挠把这一问题列入即将到来的这届大会的议程。像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一个大国的发言,是会有助于国际争执问题的解决的。为了努力阻挠国际争执问题的和平解决,美国帝国主义者拼命帮助蒋介石傀儡在联合国存在下去。
文章说:帝国主义者的阴谋的结果是:他们既没有能够孤立中国,也没有能够阻碍中国在亚洲问题上和在整个和平问题上的发言权。周恩来总理和印度总理及缅甸总理发表了联合声明,重申这些国家奉行共同政策的愿望。这些声明使帝国主义者的亚洲政策受到打击,为亚洲国家保卫和平的共同努力铺平了道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望日益增长了。印度、印度尼西亚和缅甸不仅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大国,而且还表示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这些亚洲国家的立场是根据这一事实决定的,这就是:这些国家的人民认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席位是保卫全世界和亚洲和平的保证。(新华社)

“真理报”记者评论第九届联合国大会

第4版()
专栏:

“真理报”记者评论第九届联合国大会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日讯:“真理报”驻纽约记者费利波夫写了一篇关于即将召开的第九届联合国大会的通讯。
他报道说:现在正在为九月二十一日第九届联合国大会的开幕进行最后一分钟的准备工作。
人们注意的中心,是近年来每当联合国大会开会前夕联合国人士总是谈起的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联合国的活动的问题。在日内瓦会议以后,这个问题变得特别迫切起来了,在日内瓦会议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出现在国际舞台上,取得了它在大国中应有的地位。
各国代表团之间,普遍有这样的看法:现在是消除对联合国的威望十分有害的不正常状况的时候了。这里普遍认为,对于恢复中国人民在联合国内的合法权利的唯一障碍,就是美国的荒谬的阻挠政策。
费利波夫说:第九届联合国大会必须讨论的最重要问题之一是裁军委员会的报告。大家知道,美国外交很久以前在这个委员会中所造成的僵局还没有打破。
不过,在这个问题上,达成协议的一切可能性还远没有探寻净尽。苏联的目的在于达成协议的建议,以及法国和英国在六月十一日向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提出的建议,都有待进一步考虑。
费利波夫接着说:接纳新会员国问题将再次在第九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大家知道,十四个国家好些年来一直被拒于联合国之外,因为美国代表团——它控制着依附美国的各国的投票权——仍然拒绝对它的立场作丝毫的改变,这个立场就是死抱住专横地挑选新会员国的原则不放。
各国公众期望第九届联合国大会终于打开联合国的大门,不加任何歧视地接纳已经提出申请的一切国家。
本届大会将必须处理一些具有巨大政治意义的组织上的问题,如选举安全理事会的三个非常任理事国,选举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的六个理事国,以及其他。
还必须指出,本届大会初步议程在“朝鲜问题”这一项目下面列入了“联合国朝鲜统一复兴委员会”的报告和“联合国朝鲜重建局”的报告。
同殖民地及附属国争取权利和民族独立的斗争有关的问题,将在本届大会上占重要的地位。
第九届大会将必须对经济及社会问题予以相当大的注意。摆在大会面前的有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的定期报告,落后国家经济发展的问题,技术援助计划,国际人权公约草案,以及联合国其他社会的和经济的活动。
费利波夫最后说:本届联合国大会将在同上届大会有很大不同的国际局势中开幕。最近,由于爱好和平的国家的努力,已经使国际紧张局势有了一定程度的缓和。
但是,事实表明,和平的敌人并没有放弃他们的罪恶计划。那些“冷战”和“实力地位”政策的美国创始人,正在千方百计地阻挠在萌芽中的国际合作,使国际紧张局势恶化,并且在策划目的在于准备和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新计划。
世界各国的广大群众都期望联合国履行它对于渴望持久和平的各国人民所负的责任,并对加强和平和国际安全作出贡献。

前联大主席潘迪特夫人 抨击东南亚军事联盟

第4版()
专栏:

前联大主席潘迪特夫人
抨击东南亚军事联盟
【新华社二十日讯】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主席、印度潘迪特夫人十九日在纽约的电视节目中讲话时抨击最近在马尼拉签订的东南亚条约。她把东南亚条约组织叫作一个“没有东南亚的东南亚联盟”。她说,印度没有参加东南亚条约,因为“我们不相信这种条约”。
潘迪特夫人重申联合国应接纳新中国。她还强调世界各国和平共处的必要性。

法国进步公众集会庆祝加香八十五岁寿辰

第4版()
专栏:

法国进步公众集会庆祝加香八十五岁寿辰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塔斯社巴黎讯:九月二十日,法国进步公众庆祝法国共产党缔造者之一、久经战斗的国际革命运动领袖马赛尔·加香的八十五岁寿辰。
九月二十日举行了祝贺马赛尔·加香寿辰的庆祝会。向他致贺的有法国总工会、法兰西妇女联盟、法兰西共和青年联盟、法兰西女青年联盟、全国和平理事会和其他进步组织的代表。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弗朗索瓦·皮佑在会上致贺辞。
皮佑说:马赛尔·加香致力于革命运动已有六十三年。他在一九二○年是决定把法国社会党改组为共产党的前法国社会党多数派的领导者。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后,马赛尔·加香为建立和巩固法国和苏联之间的友好关系作了不疲倦的努力。目前,作为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和“人道报”社长,加香正在为工人阶级和法国人民的利益,为民族独立,为反对重新武装波恩复仇主义者,为争取欧洲和全世界和平而积极斗争。
加香对于人们给他的荣誉和对他的关怀表示感谢,他号召到会者加倍努力,为反对资本主义和殖民压迫,为和平与祖国的民族独立而斗争。

苏共中央致电祝贺加香八十五岁寿辰

第4版()
专栏:

苏共中央致电祝贺加香八十五岁寿辰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马赛尔·加香祝寿。贺电电文如下:亲爱的加香同志:
在你八十五岁寿辰的时候,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向你致由衷的兄弟祝贺。
你是法国和国际工人运动中最年长的活动家,是法国共产党的缔造者之一。多年以来,你一直在忘我地为法国人民的利益、为世界劳动人民的崇高理想服务。
我们祝你健康,并祝你在为工人阶级和全体法国人民的事业、为你的国家的民族利益和世界和平而进行的斗争中取得进一步成就。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签署)

越方强硬抗议法兰西联邦部队屠杀平民 认为必须制止法方这种有计划有组织的严重罪行

第4版()
专栏:

越方强硬抗议法兰西联邦部队屠杀平民
认为必须制止法方这种有计划有组织的严重罪行
【新华社二十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二十日讯:法兰西联邦部队破坏停战协定,用大炮、坦克和飞机屠杀中越南部富安省绥安县银山村和志成村的平民。住在这两个村庄之间的公路一带的居民也都成了这些暴行的牺牲者。法兰西联邦部队把受伤的人当场屠杀,并向那些藏在树丛或壕沟里的儿童和成人开枪。他们抢劫人民的财产,强奸妇女,并把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国旗撕得粉碎。为了消灭罪证,他们把尸体浇上煤油点火烧掉,或者把尸体埋起来。在这一事件中,有七十四个平民被屠杀,五十六个平民受了伤,还有十五个人失踪。
上述的罪行从九月七日到九日持续了三天,发生的地方是越南人民军最近才从那里撤到临时驻扎地的地区。这是自从印度支那停火以来法兰西联邦部队对于停战协定所犯的最严重的破坏罪行。
关于这次事件,越南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的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已经提出强硬的抗议,并要求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派遣一个机动调查小组到上述的地点去调查。越南人民军代表团并建议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应派遣代表参加这个调查小组。
【新华社二十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二十日讯:越南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首席代表文进勇将军九月十七日写信给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代表团首席代表戴尔特尔将军抗议屠杀银山村和志成村的平民。
文进勇将军在追述了上述的罪行以后写道:这些都是违反日内瓦协定和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的行为的不容辩驳的证据。我们强硬抗议屠杀银山和志成的同胞。我们认为有必要指出连续发生的这类事件的严重性质。这证明了法兰西联邦部队不尊重日内瓦协定和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
文进勇将军接着说:但是,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不顾我们一九五四年九月十三日的第二十七号备忘录上的请求,仍然拒绝说明它的见解。上述破坏协定行为和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的默不作声已使我们认为这些事件并不是法兰西联邦部队里的不守纪律分子的个别行为,而是有计划有组织的罪行。
我们愿意着重指出:这些违反停战协定的行为应当予以制止。如果双方都有责任予以维持并发展的有利气氛遭到破坏的话,法兰西联邦部队应负完全的责任。

越方抗议法方纵容吴庭艳集团破坏河内

第4版()
专栏:

越方抗议法方纵容吴庭艳集团破坏河内
【新华社北越二十日电】吴庭艳集团和法军正在采用集体围捕和个别逮捕、屠杀的手段,强迫居民和公教人员离开河内。
据不完全统计,在八月十五日到八月二十九日的十五天中,河内市区就发生过三十二次大规模的捕捉居民事件。参加这类行动的有法籍、外籍和保大的军队以及伪警察、武装暗探等。
在市郊,他们成群结队地冲进村庄,借口逮捕那些坚决不愿撤到南部去而冒死逃跑的伪军士兵,肆意捕人和抢劫。
在市区内,武装人员整队出动,有时还出动坦克和装甲车堵住街口要道,然后挨家挨户搜查。伪军士兵们直言不讳地说:上级有命令抓那些不愿到南部去的人。
保大伪军警曾在黄梅、将梅一连围捕了四天,共抓走四百八十人。在河内南郊,有一部分拒绝到南越去的人惨遭枪杀。
吴庭艳集团驻北越的代表黎光律从停战以来一直禁止河内的学校开学,目的在强迫教师和学生到南越去。
为了迫害拒绝到南越去的职员,河内伪市府曾印发一种登记表,要他们填写“不撤退”的理由。拒绝填写的立即被逮捕。许多职员包括科长和监督等因此都被关进监牢。有些职员填写“受家庭之累”等等的也不能幸免。伪当局的“迁移委员会”把大卡车开到了这些职员的住屋门口,逼迫他们全家迁走。
【新华社北越二十日电】吴庭艳集团正在劫夺和破坏河内的公共财产。
据河内来人说,吴庭艳集团已经拆毁了河内的许多民用工厂和公共建筑物,甚至把屋顶上的锌板拆下来廉价拍卖。河内中央图书馆的藏书已被劫走了一半。
河内邮电局遭到狂暴的劫掠,已经完全瘫痪。九月十日,河内伪邮电局副局长阮柏拔率领了大批“保政团”的士兵和武装警察,劫走了该局仓库内的八百多公斤铅块和两千公斤铜丝。当天下午,吴庭艳集团派驻北越的代表黎光律又带了四十多名武装人员,冲进邮电局的机器厂拆运机器,并强迫职工立即解散。
河内人民对吴庭艳集团的破坏行为极为忿恨。十二日,河内邮电局机器厂和仓库的职工们以两份同样的抗议书分别送交越南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和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职工们还要求法方如数归还抢走的物资,清付工资,并保证职工们的安全。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十九日讯:北越联合停战委员会中的越方代表团首席代表范鸿泰少校在九月九日交给北越联合停战委员会中的法方代表团首席代表一封信,抗议吴庭艳集团在当地法兰西联邦部队的支持下,强迫河内的越南青年和平民到南越去。
信中指出,法兰西联邦部队这样做是侵犯了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以及越南停战协定中所规定的人民的自由和民主权利的。
信中最后说:“我们激烈抗议这些严重破坏日内瓦协定的行为,并要求在北越的法兰西联邦部队司令部应该做到下列两点:
一、释放那些被拘留的人;
二、采取必要措施来立即停止吴庭艳政府在法兰西联邦部队支持下所干的、目的在于强迫居民撤往南越的恐怖行动。”

驳斥关于台湾问题的谬论

第4版()
专栏:

驳斥关于台湾问题的谬论
李纯青
最近几个星期来,某些外国特别是英国的若干报纸杂志,有计划地在大量散布所谓“台湾交联合国托管”、“台湾中立化”、“台湾独立”、“两个‘中国’”等等谬论。发出上述谬论的人,不能掩饰他们的谬论实际上只能是对美国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为的一种鼓励。
所谓“台湾交联合国托管”是什么意思呢?实际上就是企图否认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将台湾交给美国来直接统治。联合国宪章第十二章国际托管制度规定有三种领土可以托管:(甲)“现在委任统治下的领土”。(乙)“因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果或将自敌国割离的领土”。(丙)“负管理责任的国家自愿置于该制度下的领土”。台湾领土的性质,非甲,非乙,又非丙。台湾是中国神圣的领土,这个事实不但从来不发生疑问,而且为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所肯定,岂有托管之理?如果说中国的领土台湾可以交联合国托管,那么,难道不是英国的苏格兰或威尔士也可以交联合国托管了么?难道这不是荒谬绝伦的意见么?如果英国人民不能容忍苏格兰或威尔士交给联合国托管,英国的某些评论家有什么理由主张把中国领土台湾交给联合国托管?美国已经利用了联合国的旗子在朝鲜进行了侵略战争。现在英国的“台湾托管”论者,是在向美国献策,要美国再一次利用联合国的旗子,来侵略中国。这是很明显的。
也许有人说日本曾统治台湾五十一年。是的。但日本强占台湾五十一年,并不能改变台湾是中国的领土的事实。开罗宣言说:“日本所窃取于中国的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国”。在开罗宣言发表以后,一九四三年十二月二十四日美国总统罗斯福广播阐释开罗宣言的原则说:“这些原则既简单又基本。其中包括归还偷盗的财产给当然的主人。……”请听!台湾是被偷盗的财产,当然的主人是中国。因而主张台湾交联合国托管,无异于主张由联合国来强占中国的土地,这当然是完全不能容许的。有些人曲意想为这种不能容许的主张打气,又想推翻开罗宣言。例如今年九月六日伦敦“泰晤士报”一篇文章提到:“伦敦从未把开罗宣言当作在国际法上具有约束力的东西。它只不过是一个关于意图的宣言”。该文作者企图这样轻轻地把英国自己签了字的庄严的国际宣言一笔勾销,是枉费力气的。谁不知道,这个国际宣言,并不仅仅是
“意图”,在促令日本投降的波茨坦公告里写着:“开罗宣言的条件必将实施”;而波茨坦公告是战胜的同盟国和战败的日本都必须遵守的具有国际法上的拘束力的国际协议。事实上,正如八月二十五日英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所说:“开罗宣言说,台湾应归还给中国政府——这一点已经做到了。”“意图”已经成了事实,台湾已于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五日归还中国了。现在中国人民要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解放台湾,是中国的内政,不容美国干涉,也不许“托管”,这是天经地义的事。
很显然,所谓联合国托管实际就是由控制着联合国的美国托管。美国不是在“托管”着琉球,
“托管”着加罗林群岛、马绍尔群岛、马里亚纳群岛,“托管”着小笠原群岛和硫黄群岛吗?那些主张台湾交联合国托管的人,就是主张把中国的领土交给美国。这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中国人民绝不容许任何人漠视这一历史事实,代替中国来对中国的领土乱作主张!
有些人主张所谓台湾“中立化”,这又是什么意思呢?只要举出英国鼓吹“中立化”谬论的若干报纸的言论来,就可以明白了。如英国“新闻纪事报”八月二十八日的社论,就公开表示他们的“中立化”主张,实质上就是美国杜鲁门总统宣布侵占我国台湾的“中立政策”。另一“中立化”的鼓吹者——英国“观察家报”九月十二日也公然承认“台湾有效地中立化对盟国在远东的战略最有利益”,并且竟要求英国政府“坚决支持”台湾“现状的继续”,以免中国人民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因此,所谓“中立化”的谬论的实质,也就是企图否认中国对台湾的主权,就是把台湾置于美国的控制之下,而最后让美国顺利地并吞台湾。难道这不是清清楚楚的吗?
还有人在讲什么台湾“独立”,这又是什么意思呢?伦敦“泰晤士报”八月二十五日刊载一篇文章,叙述了台湾的历史,歌颂蒋介石在台湾的“德政”,最后得出这样的结论:“正当全世界注意到敌对的两个中国(!)的神经战时,请不要忘记还有七百万左右的台湾人。”八月二十一日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更露骨地主张“承认台湾是一个独立国”。八月二十二日“观察家报”也说:“台湾应该属于那个岛上的人民。”很显然,如果说他们对于台湾真是一无所知,那就大错特错了。历史事实是这样明显地摆着,远在英国还没有解决爱尔兰领土问题的几百年前,中国就在台湾设了巡检司,管理台湾、澎湖。至清朝,更设台湾府,属福建省管,后改行省,直属中央。历史事实也这样明显地摆着,台湾人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汉族,二十万人左右的高山族是中国的少数民族之一。台湾人民是中国人民,——台湾人和中国大陆人民一样地热烈爱国,一样地不愿做外国的奴隶,要求生活在祖国的怀抱。为了不做外国的奴隶,台湾同胞曾与日本斗争了五十多年,牺牲五十万以上的生命,台湾同胞的英勇斗争,一直继续到现在没有停止过。一九四七年二月台湾同胞反对蒋介石卖国集团万恶统治的壮烈斗争,更是震动中外。这一点,连一九四九年八月美国国务院出版的“中美关系”的白皮书第六章第十一节
“台湾”也说:“根据一九四三年十二月一日开罗宣言的条款,美国和中国宣布他们的意愿,即台湾应该归还中国。”“该岛人民的主要希望是和大陆的同胞再行团聚。”因此,“台湾独立”论者企图篡改历史,抹煞台湾同胞争取回到祖国怀抱的坚强意志,是绝对站不住脚的。他们绝对无法替美国收回白皮书中已经承认的事实。这样所谓“台湾独立”的谬论,还值半文钱吗?
所谓“两个中国”又是什么意思呢?八月二十二日英国“观察家报”主张中国和蒋介石卖国集团“必须懂得共处”。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在八月二十一日也提出建议:承认“两个中国”,台湾的蒋介石卖国集团和在中国大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都是亚洲的独立国家”。这就变成了英美两国反动报纸绝非偶然的合唱了。毫无疑问,这个谬论是上述“中立化”等谬论的必然结论。因此,这个论调建立在怎样荒谬的基础上,是一目了然的。这种谬论出现在像英国那样表示愿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平共处,增进关系的国家里,是特别令人惊异的。他们主张在台湾成立所谓“独立国”,他们是否也同意把在英国的苏格兰变为独立国,并和那个所谓“独立国”和平共处?
以上种种谬论之所以应该加以驳斥,是因为这些谬论的鼓吹者们竭力企图颠倒是非,混淆视听。他们自以为这样是为了和平,而实际上这种论调只能使美国侵略集团侵占我国领土台湾,加紧支持蒋介石卖国集团破坏远东和世界和平的罪恶阴谋受到鼓励。目前,世界各国公众舆论,包括美国的人民和许多有远见的人士的公正主张在内,都对美帝国主义这种违反各国和平与安全的利益的行为表示不安和反对。各国舆论广泛地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台湾是中国的内政,美国不应干涉。因此,上述谬论的鼓吹者是违反他们国内公众的良知和意志的。这些鼓吹者们以为只有牺牲中国人民的利益来迎合美国的侵略政策,才能避免美国侵略政策造成的严重后果。但是,凡是不愿装作瞎子的人也能看到,这种对侵略者的鼓励,其结果将不是“息事宁人”,而是使人类可能遭到更大的灾祸。
中国人民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上述谬论丝毫不能动摇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神圣领土的决心。中国人民坚决反对一切这种谬论。如果这些人真正愿意和平,真正主张和平共处,他们应本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立即收起这些谬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