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09-2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们伟大的祖国(图片)

第1版()
专栏:

我们伟大的祖国
使用拖轮在海上拖运木排,可以大大提高运输能力和节约运费。用拖轮从大连拖运六十万立方公尺木材到上海,就能节省三百多亿元。这是大连港务局工人用起重机在海上吊运木排的情形。

解放军志愿军各部队为宪法公布欢欣鼓舞 广大指战员决心保卫宪法

第1版()
专栏:

解放军志愿军各部队为宪法公布欢欣鼓舞
广大指战员决心保卫宪法
据新华社讯: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各部队广大指挥员、战斗员热烈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公布。人民解放军驻京各部队的收音机和扩音器二十日下午传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一致通过宪法的喜讯时,指挥员、战斗员们都热烈鼓掌欢呼。高射炮部队某团第七连的战士们立刻在自己的阵地升起国旗,并举行庆祝会。空军某部飞行员吴士英兴奋地说:“人民的宪法正式公布了!我们一定要实现宪法中关于保卫人民革命和国家建设的成果,保卫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的规定,坚决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通过宪法的喜讯,传到华东军区海防前线的各个阵地、在海上巡逻的各艘军舰和各个飞机场的时候,指挥员和战斗员们都热烈欢呼全国人民这一伟大胜利。许多单位的指挥员和战斗员都举行了座谈会,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来拥护宪法。最近在福建前线歼灭小金门岛上蒋贼军一个榴弹炮连的炮兵某部指战员们,表示一定要解放台湾,让台湾等岛上的同胞回到祖国的怀抱来。自九月四日以来,曾连续击落击伤蒋贼飞机七架的某部的指战员们听了这个喜讯后表示,要再接再厉,打落更多的蒋贼飞机来庆贺宪法的公布。海军某舰艇大队某号艇上的水兵们,在二十日当夜就讨论了怎样以实际行动来实现宪法第二十条中规定的武装力量的任务。陆军某部的指战员们,听到这一喜讯后长时间地热烈鼓掌和欢呼。守卫在广东海防前线的中南军区部队指战员们,也热烈欢呼宪法的公布。在某炮兵阵地上,炮手杨振山大声地向战友们宣读了宪法全文。曾立过一次大功的副排长曾文雄兴奋地说:“这真是一件大喜事!我们要把炮弹擦得亮亮的,炮口对得准准的,蒋贼军敢来骚扰,就打它个头破血流!”
西南军区、西北军区驻在边疆或草原地区的部队指挥员、战斗员们,也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来拥护宪法。西南军区某部战斗英雄刘红娃说:“我们一定更加努力进行现代化军事建设,保卫我们人民的宪法。”云南军区边防部队某连战士们表示:我们的连队过去曾经获得过“爱民模范”等二十五面锦旗,今后我们要继续发扬人民解放军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做一个遵守宪法的模范。西北军区驻在牧区的部队指战员们表示:要更好地执行民族政策,进一步密切军民关系,巩固社会治安,保卫各族人民的生命财产。许多部队的指挥员、战斗员还表示要更加加紧军事、政治学习,坚决为保卫祖国、解放台湾而奋斗。
【新华社平壤二十二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各部队指挥员、战斗员热烈欢呼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诞生。九月二十日下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实况广播传到各个阵地上的时候,“祖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和热烈的掌声响成一片。西线志愿军某部正在开全师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员代表会议的代表们听到通过宪法的喜讯时,全场起立为这个伟大的文献的诞生而久久欢呼。中线某部一连的战士们在听到这个喜讯后,立即用巨幅红纸写了快报张贴在俱乐部门口,快报前面还挂了两盏贴有“喜”字的灯笼,战士们并在当夜打着锣鼓到各个营房去报喜。曾在去年夏季反击战中坚守四三二点八高地,打垮敌人一个加强营的十八次反扑、歼敌五百多名、荣立集体一等功的某部第九连的战士们听到这一喜讯后,当晚就召开了全体军人大会,通过了全连保证坚决完成宪法上所规定的光荣任务的决心书。守卫在上甘岭地区和五圣山地区的战士们,在十八日听到特级英雄黄继光烈士的母亲邓芳芝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的发言录音广播时,都十分兴奋。战士们说,我们英雄的母亲的声音传到我们阵地上来了,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宪法是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我们的责任就是遵守宪法和保卫革命胜利的果实。他们一致表示要努力提高军事技术,提高警惕,为保卫伟大的祖国和世界和平而奋斗。

匈牙利新任驻我国大使希克拉丹 向毛泽东主席呈递国书

第1版()
专栏:

匈牙利新任驻我国大使希克拉丹
向毛泽东主席呈递国书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新任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希克拉丹,在二十二日下午偕商务参赞那吉、一等秘书察托尔道伊等外交官共七人,向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呈递国书。在场的有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总参谋长黄克诚,外交部副部长李克农、办公厅主任王炳南,中央人民政府典礼局局长余心清,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刘靖宇、交际处副处长王拓。呈递国书时希克拉丹大使致颂词,毛泽东主席致答词。
希克拉丹大使颂词主席同志:
我极其荣幸地向您呈递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任命我为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特命全权大使的国书。
主席同志,借此呈递国书的机会,请允许我代表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匈牙利政府和人民向您表示他们为进一步加强与巩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友谊及日益发展的合作关系的真诚愿望。
匈牙利人民怀着衷心钦佩的心情,注视着中国人民在伟大的苏联的帮助下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和平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不断发展的经济及文化合作关系,促进了经济高涨和对于两国文化珍品的相互了解。这种合作关系更显著地日益增进着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匈牙利人民衷心地尊崇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为巩固世界和平及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所付出的努力。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也正以全部力量,贡献给爱好和平人民在伟大的苏联的领导下所展开的全世界规模的争取和平的事业。
主席同志,在此举行隆重典礼的时候,我谨向您保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遗余力地为发展与增进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而努力。
我谨请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在我的全部活动中给予支持和帮助。我相信,我将会得到这种支持和帮助。
中匈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毛泽东主席答词
大使同志:
我很愉快地接受您所呈递的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任命您为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的国书,并衷心地感谢您的祝贺。
九年来,匈牙利人民在匈牙利劳动人民党的领导下,胜利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从而根本改变了自己国家的面貌。中国人民怀着欢欣与赞佩的心情注视着兄弟的匈牙利人民在国家建设工作中所获得的巨大成就。
五年以来,中匈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亲密合作已获得了很大的成就。这种兄弟般的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不但将进一步增进中匈两国的繁荣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并且将加强以伟大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的力量。
大使同志,我热烈地欢迎您出任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在您为进一步发展并巩固中匈两国友好合作的工作中,您将得到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全力支持。
我谨祝您在工作中获得完全的成功。

我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徐以新 向哈奇·列希主席呈递国书

第1版()
专栏:

我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徐以新
向哈奇·列希主席呈递国书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地拉那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徐以新,十八日偕大使馆一等秘书王栋、三等秘书章文向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呈递国书。在场的有: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皮·皮里斯特利、外交部部长贝·什图拉、外交部副部长瓦·纳塔奈利、人民议会主席团秘书萨·巴霍里、外交部第一司司长雷·马里勒、交际司司长穆·克罗伊。
徐以新大使呈递国书时向哈·列希主席致颂词,哈·列希主席致答词。
在呈递国书之后,哈·列希和徐以新进行了亲切的会谈,会谈时在座的有皮·皮里斯特利、贝·什图拉、瓦·纳塔奈利。
徐以新大使颂词敬爱的主席同志:
我荣幸地向您呈递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任命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的国书。
主席同志,在向您呈递国书的时候,请让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中国人民和毛泽东主席本人向您和阿尔巴尼亚人民致以衷心的敬意。
阿尔巴尼亚是欧洲一个古老的英雄的民族,它具有悠久的光荣的革命传统。阿尔巴尼亚人民曾经为反对外国的侵略,为反对佐古封建法西斯政权的血腥统治,为反对德、意法西斯的占领和奴役,进行了长期的英勇的顽强的斗争。十年前,在光荣的苏联军队击溃希特勒法西斯匪帮的历史性胜利的条件下,英勇的阿尔巴尼亚的人民军队驱逐了德、意法西斯匪军,解放了自己的祖国,从而永远粉碎了外国帝国主义和国内地主资本家的枷锁,胜利地实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长期斗争的理想。十年来,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下,击破了国内外敌人各种卑鄙的阴谋,以无比的爱国热忱和光辉的劳动建设着自己的美好生活,并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巨大成就。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争取民族自由和独立、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中所表现的钢铁意志和英雄气概,使中国人民感到钦佩和骄傲。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阿两国第一次在历史上建立了友好的外交关系。五年来,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已经结成了深厚的牢不可破的友谊。
现在,我们两国同处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的大家庭里,我们都有求得共同经济高涨的愿望,都有保卫世界和平的决心,我们互相关怀,互相鼓舞,互相支持,共同沿着社会主义的光辉大道前进。
我相信,我们两国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将会促进我们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并对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力量的巩固和强大有所贡献。主席同志,我向您保证:在我受任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大使的职务上,我将尽力巩固和发展中国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我深信:我在执行这一重要的任务时,将获得您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帮助和支持。
哈·列希主席答词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并互换大使,是阿尔巴尼亚人民热烈欢迎的一个重要事件。在我们两国的历史上,我们两个国家的人民第一次创造了互相来往并在紧密的和真诚的友谊中团结起来的机会。这种坚固的友谊的源泉是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是光荣的苏联对纳粹德国和日本军国主义的胜利以及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
阿尔巴尼亚人民怀着非常钦佩的心情,注视中国人民在久经考验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的争取摆脱蒋介石集团和帝国主义魔掌的英勇斗争。中国人民的革命胜利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件大事。
这次革命加强了伟大的和平、民主阵营,给帝国主义以一个特别沉重的打击,并鼓舞了亚洲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希望和信心,向他们指出了获得自由的道路。
自从伟大的中国人民宣布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从而巩固了它的胜利以来,已经快五年了。中国人民在这个短短的时期中所取得的胜利,由英勇的中国工人阶级领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人民在创造新生活的过程中抱着自我牺牲精神完成的伟大工作,在经济和文化方面取得的成就,中国人民在保卫他们的胜利、防止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和国民党卖国集团的挑衅行动方面的警惕和不断的努力——这一切生动地证明了伟大的中国人民的热烈的爱国精神和英雄气概,并标志着他们的崇高目标的实现。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选举,清楚地证明了中国劳动人民同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杰出的领袖——毛泽东主席之间的坚固的联系和对他们的爱戴。
目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是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事实证明,美国好战集团的侵略政策和他们针对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不断的挑衅行动,是注定要彻底失败的。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打败帝国主义侵略者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促成印度支那停战和恢复和平的日内瓦会议的结果,是世界和平力量的辉煌成就,这清楚地证明,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就不可能解决亚洲和世界的国际争端,同时证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可以对这些问题的和平解决作出有价值的和积极的贡献。
阿尔巴尼亚人民热烈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所奉行的旨在维护安全与谋求国际合作和亚洲及世界和平的明智的和平政策。
阿尔巴尼亚人民衷心地祝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和平的光辉道路上取得进一步的胜利。他们相信,英勇的中国人民和他们的英雄的解放军,将从台湾岛上赶走蒋介石集团和美国帝国主义者,以实现他们的亲爱的祖国的彻底解放。美国政府中的帝国主义集团力求否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合法权利的活动一定要失败。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有六亿人民的年轻而强大的国家——将在联合国中取得它的正当地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以及
一切人民民主国家的建立与繁荣,清楚地证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和我们各国与光荣的苏联——强大的和平、社会主义阵营的久经锻炼的领袖、我们各国人民最亲密的朋友——之间的令人鼓舞的友谊。
大使同志,我衷心地向您致谢,感谢您代表中国人民、中央人民政府和毛泽东主席向我表示了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它的民主政府以及我本人的祝愿。
阿尔巴尼亚人民将以非常欣慰的心情接受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兄弟祝愿。

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族自治区政府成立

第1版()
专栏:

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族自治区政府成立
【新华社乌鲁木齐二十二日电】新疆省塔什库尔干塔吉克族自治区首届人民代表会议,九月十一日到十七日在帕米尔高原上的蒲犁县城举行。出席会议的代表共六十六人,包括塔吉克、柯尔克兹、维吾尔、汉等民族成份。会议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正式成立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选出西仁白克(塔吉克族)为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任兴家(汉族)为副主席,祖拉力(塔吉克族)等十九人为自治区人民政府委员。
会上,各族代表根据国家过渡时期的总任务,讨论了自治区今后的工作,决定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提高各族人民的爱国主义觉悟,配合祖国经济建设,大力发展畜牧业生产和农业、副业生产,逐步发展贸易、文教和卫生医疗事业。会上并通过向毛主席、朱总司令等致敬电。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族自治区相等于县级政权,位于新疆西南部的帕米尔高原。这里居住着塔吉克、柯尔克兹、维吾尔、塔塔尔、回、汉等六个民族,共一万零二百三十八人,塔吉克族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七十八点一。解放前各族人民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下,生活极其贫穷,刚解放时全县只有四万四千四百多头牲畜。现在牲畜已有十万零五千九百多头,比解放前增加了一倍多。小学校由十五所增加到三十一所,学生比原来增加了三倍多。人民政府还在这里建立了人民医院和兽医站,并培养出一百七十多名各族干部。这里有丰美而辽阔的天然牧场,高原边缘地带还出产青稞、豌豆和小麦,山谷中间有连绵不断的原始森林,地下并有丰富的矿藏。

中央人民政府任命黄镇为驻印度尼西亚大使

第1版()
专栏:

中央人民政府任命黄镇为驻印度尼西亚大使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任命黄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免去王任叔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的职务。

湖北灾区工作会议决定迅速恢复灾区生产 水灾地区农民积极开展生产自救运动

第1版()
专栏:

湖北灾区工作会议决定迅速恢复灾区生产
水灾地区农民积极开展生产自救运动
【新华社武汉二十二日电】湖北省最近召开了灾区工作会议,确定了灾区主要工作任务是争取迅速恢复生产,领导灾民实行生产自救,并积极开展互助合作运动。会议在讨论灾区各项具体工作时,要求各地认真地做好转移在非灾区的灾民还乡重建家园的工作,要求有关地区成立迎接和支援灾民回乡的机构,准备好灾民回家后所必需的各种物资。会议决定在生产上要开展以农业为主的生产运动,抓紧时机做好今年冬播工作。在水利工程方面,采取“堵口复堤,重点加固”的方针,分别轻重缓急,积极修复被洪水毁坏的堤岸和重点加固荆江大堤等主要堤防。同时,要保证灾民粮食供应,大力做好土产特产的收购和推销工作。会议还讨论了补偿分洪区人民田地产量的损失问题。
【又讯】湖北省水灾区农民积极开展生产自救运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山洪灾害地区,农民在进行洗苗和补种、抢种后,现在正忙秋收,并已播种了荞麦、绿豆、泥豆等晚秋作物。积水地区农民正在努力排水、赶种。荆州专区农民已在百分之六十以上的退水田和排出水的地上进行了秋种。部分暂未退水地区和安置在非灾区的农民已普遍开展开荒、捕鱼、打柴、摘菱角、挖药材等生产活动。各地在互助合作组织带头下,灾民们以农业为主的生产门路愈找愈多。仅黄梅县苗竹乡一个乡的灾民就找到打鱼、开荒、挑竹木等二十二种生产门路。蒲圻县六合乡灾民由于进行了多种农业副业生产,二十一天内所得足供全体灾民四十天的生活。嘉鱼县汤大梅互助组经过一个月的生产自救,除解决了全组生活困难外,尚余一百二十万元准备扩大生产。
为了支持灾民生产自救,省人民银行已拨下贷款二千一百多亿元。国营商业和合作社部门正在用组织送货船流动购销组,增设收购供应站等办法大力供应灾民所需的各种生产和生活资料,收购各种农业副业产品。汉川县五十天内就供应了价值二十五亿多元的生产资料。

西藏军区全体指战员和各机关干部 捐款帮助江孜、日喀则灾区藏民恢复生产

第1版()
专栏:

西藏军区全体指战员和各机关干部
捐款帮助江孜、日喀则灾区藏民恢复生产
【新华社拉萨二十一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全体指战员及各机关干部为了帮助江孜、日喀则地区遭受水灾的藏族人民迅速恢复生产,展开了捐献运动。现在,据拉萨、黑河、昌都三地的初步统计,捐献款项已达六亿多元。各地干部、战士还捐出大批衣物粮食,给灾区人民过冬。各地干部、战士在捐献中,表现了人民解放军和人民之间的亲密关系和藏、汉民族间团结友爱的精神。许多伙食单位从自己食用的口粮中节省出大米、白面送给受灾人民;许多人把自己的毛毯、棉被、棉衣和鞋袜等捐献给灾民。现在,各地捐献的粮食、衣物正在集中打包,准备运往灾区。

在粮食、食油、棉布实行计划供应后 武汉市民养成按计划安排家庭生活的习惯

第1版()
专栏:

在粮食、食油、棉布实行计划供应后
武汉市民养成按计划安排家庭生活的习惯
【新华社武汉二十二日电】武汉市民逐渐养成一种节约消费的习惯——按计划来安排家庭生活。由于粮食、食油、棉布实行了计划供应,市民已经逐渐习惯利用星期天,或是在机关、企业发工资的日子,到全市一千来家公私营粮食、食油和布匹商店,按计划购买他们所需的商品。在棉布实行计划供应后的一天,交易街居民、建筑工人家属包素清告诉记者:“我这一带邻居,如今家家过日子都有个计划了。就比如我吧,自从粮食、食油计划供应后,我一家生活也按月作个计划。月初拿出工资,先按计划买了一月的粮食、食油,下余房租水电费、小孩的学费、小菜钱、零用钱,样样也都心中有了个数。”花楼街方正里水电工人家属杨新桂告诉记者,她前院有一邻居,娘儿俩个每月收入三十多万元;往常拿到工资,柴米油盐随意买,往往到月底就赊欠着菜市场的钱,这几个月买米买油买布都有了计划,钱也够用了。
武汉市自从实行粮食计划供应以来,市民们按每月的计划购买粮食,全市粮食消费量一直保持在正常的水平,市民们按计划购粮秩序很好,因而全市销售同样多粮食所需要的供应点,已由计划供应初期的五百多个成为三百多个了。食油计划供应以来,到处已能看到一种可喜的节约食油的风气。厨工和家庭主妇们增多烧菜、蒸菜、卤菜的花样,来节约食油。月月都有人把节余的购油票送还人民政府。据中国油脂公司武汉市公司计算,从四月到七月,全市人民已节省了一百多吨食油。

印度尼西亚和印度华侨 组织观光团回国参加国庆节

第1版()
专栏:

印度尼西亚和印度华侨
组织观光团回国参加国庆节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参加今年国庆节观礼的印度尼西亚华侨回国观光团和印度华侨回国观光团,在二十一日下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印度尼西亚华侨回国观光团由团长朱培琯率领,共四十九人。印度华侨回国观光团由团长黄子楼率领,共八人。
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华侨组、北京归国华侨联谊会等单位代表等。

归国华侨学生全部安置完毕

第1版()
专栏:

归国华侨学生全部安置完毕
【新华社广州二十二日电】回国参加今年秋季入学考试的华侨学生已全部安置完毕。归国华侨学生投考中等学校招生委员会的工作也随告结束。今年经过归国华侨学生投考中等学校招生委员会处理的华侨学生共有七千人左右。其中四千三百多人已考进中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并已分别到北京、天津、上海、南京和武汉等地入学。其余二千多人因程度过低或因回国过迟而赶不上考期的,也经招生委员会分别安置在北京、广州和厦门的华侨中等补习学校补习。

大力增加油料生产,改进食油供应

第1版()
专栏:社论

大力增加油料生产,改进食油供应
目前全国食油的供应还不能满足人民的需要,特别是农村食油供应量太少,这是必须注意加以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本月十九日发出的关于发动农民增加油料作物生产的指示,是十分重要的和及时的,各地必须认真执行,以便从根本上逐步解决我国食油供应不足的问题。
食油供应量为什么少呢?除了解放以来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工农业日用品的生产一般地赶不上社会购买力增长的速度以外,基本的原因,还在于油料生产不足,迄今仍未恢复到战前最高水平。这是因为在过去长期战争中,农民为了解决粮食的困难,首先是要多种粮食,油料作物耕种面积缩减很多;解放以后,人民政府在农业生产方面的首要任务是集中力量增加粮食和棉花的生产,以便增加国内供应,减少粮食和棉花的进口,也不可能集中力量解决油料增产的问题。因此,几年来油料产量虽然年年都有增长,而在去年十二月政务院发出增产油料作物的指示后,今年油料生产增加得更多,同时政府又调整了油料的收购价格,尽可能地减少了今年的油料出口数量,来增加全国食油的供应量;各地群众也提出很多办法,开辟油源,提高油料出油率,找寻代用品,这些措施对增加食油供应都起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和需要相比,目前油料的产量和食油的供应量,仍然是不足的。
现在粮食和棉花生产的状况,大体可以稳定下来,有计划地扩大一部分油料作物面积,大力增产油料,就成了一项十分迫切的任务了。这个任务也是可能完成的。
我国气候和土壤的条件,都适合于发展油料作物,其中如大豆、花生、芝麻、油菜籽、棉籽、胡麻、椰子、葵花子等,都可以大量生产。我国可以播种油料而不影响粮棉生产的耕地也不少。南方约有八千万亩冬闲田,如果与小麦、绿肥轮栽,再播种一、二千万亩油菜是完全可能的;北方有成百万亩的沙荒,也可以利用;山东、河北、江苏等省沿海地带,还有不少不适于种植粮棉而可以种植向日葵的土地;福建、广东、广西等省春夏都能播种花生,也可利用丘陵荒地扩大种植面积。此外,在广大的山区,还可以因地制宜地发展食用和工业用的木本油料作物,大量种植核桃、油茶、花椒、乌桕、油桐等等,这些木本作物虽然成长较慢,但仍然是增加油料的根本办法之一。发展这些木本作物,既可节省耕地,又可改善山区人民生活,这是必须采取的办法。
现有油料作物耕种地区,也有不少潜力可以发掘。根据东北的经验,如果采用大豆根瘤菌拌种,每垧地最低可以增产大豆百分之三,最高可以增产百分之七十。四川省的一种油菜种,抗病力强,产量也比当地一般品种要高百分之五十至一百五十。若干地区农民用根瘤菌拌种花生,一般也都能增产百分之十五以上。内蒙古河套区临河县张马玉,去年种胡麻二亩,每亩收三百一十斤,而全区平均产量仅为三十六斤。如果我们能广泛地推广这些先进经验,我们的油料产量,就会很快地增长。
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和农业部门,必须把增产油料作物的工作放到重要的工作日程上来,要像重视粮食、棉花的生产一样,大力领导群众增产油料,研究耕作的科学技术,推广先进的经验,把广大农民发动起来,迅速克服农业生产中的这个薄弱环节。
发动农民增加油料生产,首先是要发动油料作物集中产区和一般产区中种植油料作物的农民。他们是生产商品油料的主力,要动员他们按照国家计划,大量增产油料和扩大油料作物种植面积,要求他们除了留下自用的一部分和种子以外,保证以更多的油料卖给国家,供应国家的需要。但是,目前全国种植油料作物的农民毕竟还占少数,因此还必须大力发动全体农民都种油料。除了少数特殊困难的以外,凡是能种植油料作物的地区,过去没有种植油料的农民,在不过分挤缩其它农作物种植面积的前提下,都应该按照每人不超过一分地的标准,家家户户都种油料作物,以便在明年收获以后,首先做到村村自给,家家自给,不再依赖政府的供应;进而争取以多余的油料卖给国家。只有这样,食油供应不足的现象才会逐渐克服,农村食油供应不足的问题才能进一步解决。
增产油料作物,是农民对全国人民(包括农民自己在内)生活的改善和对国家建设事业所应负的责任,这也正如生产肥田粉、新农具是工人对农民和对国家应负的责任一样。油料是从农村来的,全国食油的消耗量也约有三分之二是在农村,要解决广大农村食油的供应问题,完全依靠国家调运和调剂是不可能满足需要的,必须人人动手,家家自给,才是出路。农民们应该尽量利用地头、田边、山坡各处加种一点油料作物,这是不很费事的。如果种一分地的油料作物,例如菜子,就可以出油二斤多;向日葵,可出油四斤多。这就基本上能够达到食油自给。而绝大多数的农民如果都作到了自给自足的时候,国家就可以用更多的食油供应城市和工矿地区的人民,供应少数确实不能种植油料作物地区的农民,也能够进一步满足国家工业化的需要。这就是最近政务院号召农民实行油料计划增产的重要意义。全体农民都应该积极拥护这个办法,努力实现国家的增产计划。
要增加油料作物生产,发动农民做到食油生产自给,还必须做好很多准备工作。这就是要及时作好生产计划,大力调剂种子,加强技术指导等等。同时,对目前农民自用油料的加工问题,也必须很好解决。今年实行油料统购和食油统销后,农村不少的油坊至今还没有恢复,农村初级市场组织还不健全,有些农民所存的油料无处榨油和无处换油,他们或者用极粗糙的办法提炼,食油回收率很低;或者直接将油料当肥料,浪费很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的指示中规定了供销合作社要负责替农民加工榨油,或者帮助农民以油料换取食油;在供销合作社加工力量不足的地区,允许经过政府批准的私营油坊,在合作社监督下接受农民自用油料代为加工。这件工作作好了,就可以大大减少浪费,便利农民的生活,鼓舞农民的生产热情,也有利于国家统购统销政策的贯彻。
只要我们能够很好地发动农民,贯彻增加油料作物生产的具体措施,我们就一定能够克服困难,逐步改善食油供应不足的状况。现在南方油菜的播种季节快到了,希望南方各省的各级党委和政府工作人员,首先行动起来,立即筹划,赶快布置,勿失农时。北方各省、县,也应该为明年播种油料作物,早作安排。我们相信,等到明年油料作物收获以后,全国食油供应的状况,一定会有显著的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