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09-1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坚决执行统一的教学计划,保证为国家培养高级建设人才

第3版()
专栏:

坚决执行统一的教学计划,保证为国家培养高级建设人才
中央人民政府高等教育部工业教育司司长 唐守愚
全国大部分高等学校,自一九五二年院系调整后,就开始参照苏联的教学计划拟订了教学计划,并执行了这些教学计划。这对于过去根本没有教学计划的旧高等教育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一年多来,各校在教学过程中,又对教学计划进行了多次修订,很多学校并拟订了大部分课程的教学大纲,这对于推进高等学校的教学改革,起了很大作用。但是这些教学计划的缺点也还是很多的。首先是一般都缺乏明确的培养目标。其次是对于各类课程的目的性规定得不够清楚,不了解或不熟悉每门课程各种教学方式的实际意义和运用方法,因而在教学时数的安排上带有很大的盲目性,如对于课堂讨论、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由于说明不够,在执行时也往往随意变动;特别是初期制定的很多专业的教学计划,都是把苏联的五年制教学计划用简单的压缩办法照抄照搬到我们的四年制学校来应用的,这样就造成学生负担过重和大量吸收而不能消化的现象,既损害了学生的健康,增加了教师和学生的苦恼,又严重影响了教学质量。
中央高等教育部对于各专业教学计划上述的这些缺点和问题,不论是在去年全国高等工业学校行政会议的时候,或者第一次全国综合大学会议的时候,都还认识得不明确。只是由于苏联专家的积极建议,中央高等教育部才逐渐认识了制定统一的教学计划的优越性和必要性,并从而下定决心来制定统一的教学计划。经过将近十个月的工作,特别是最近半年来的努力,止于目前,高等工业学校四年制本科和二年制专修科绝大部分专业的统一教学计划已批准下达;综合大学、政法学院、财经学院、高等农林院校、高等医学院校全部或大部分专业的统一教学计划,最近亦已陆续批准下达,或不久便可以批准下达。这对于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的进一步贯彻,对于将高等教育进一步纳入国家建设计划的轨道,都将起着重大的作用。
为什么必须制定和执行统一的教学计划呢?
第一、高等教育的任务是为国家培养足够数量和具有一定质量的高级建设人才。要很好地完成这一任务,不仅需要有统盘的计划,而且必须有统一的标准,因为我们的干部是在不同的学校培养出来的,如果没有统一的教学计划,就不可能设想有统一的标准。
第二、有了统一的教学计划,才有可能制定统一的教学大纲,统一的实验、实习提纲和实验室的统一的标准设备方案。各校也才有可能在执行统一的教学计划中,不断积累教师们的同一方面的经验,并广泛地交流这些经验,以求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也只有这样,各校所制作的直观教材,才有可能互相交流和利用。统一的教学计划对于学生进行生产实习也有很大方便,因为同一专业的学生所应具有的生产知识应该是一样的。
第三、目前各校的师资和设备情况差别很大,如果不给各校规定统一的教学计划做为共同要达到的目标,继续放任各自根据自己的现有条件制定自己的教学计划,很容易使这些学校满于现状,这就会阻碍这些学校的进步。
新的统一的教学计划,是有许多特点的:第一、各个专业都具有比较明确的培养目标和业务范围。第二、在课程的排列及课程时数的安排上,保持了科学的系统性和各课程之间的有机联系,使教学计划中的每门课程都有自己的目的和要求,但又都服务于专业的统一的培养目标。第三、贯彻了理论与实际结合和逐渐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的原则。如,低年级上课的周学时数较多,高年级较少;低年级讲课及理论教学时数在学年总学时数中所占比重也较多,高年级较少;并适当加强了实验、实习、课程设计及毕业设计的分量。第四、同类专业甚至相近的专业的学历和教学进程表中课程时数和各种教学方式时数分配,在保证质量的条件下,凡是可能统一的都尽量统一了,因而大大便利了学校的教学组织工作。
特别重要的是:新的教学计划切实地贯彻了“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与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的方针。由于新中国建国不久,学生的政治思想水平一般还比较低,因此新的教学计划特别加重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课程的分量,不仅在与其他类课程的比重上,而且在实际的教学时数上,都超过了苏联五年制的教学计划。我国中学生外文程度也很低,有的根本没学过俄文,为了给高等学校学生以直接学习苏联的必要的文字工具,新的教学计划中俄文时数所占百分比和实际教学时数,也都超过了苏联五年制教学计划中的外文课。在课程内容的精简方面,为了保证能够在四年之内培养出合乎一定标准的专业建设人才,对于和专业培养目标关系较大、较密切的课程(包括基础课及专业课)减得较少,甚或不减,对于关系较少较远的课程则减得较多,或者和其他课程合并了,甚至取消了。在专业及专门化的设置方面,根据我国经济建设的需要和特点,我们所制定的有些专业的教学计划,有不少地方也是和苏联的教学计划不同的。这些都说明,新的统一的教学计划不是将苏联的教学计划生搬硬套过来,而是结合了中国的实际需要和可能条件制定的。
但同时也应指出:这些新的统一的教学计划,还不是、也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根据苏联的五年制教学计划制定我国的四年制教学计划,本来是一个很复杂很艰巨的工作,特别由于这些教学计划,是在我们对苏联教学计划的全部内容和实质的体会还不够深刻的情况之下制定的,今后在执行过程中一定会发现一些或大或小的缺点和问题。因而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实践之后,必然要对这些教学计划再作必要的修改。但这并不是说,这些统一的教学计划可以经常改变,因为只有经过一定时间的实践之后,才可能发现和证实这些教学计划的缺点和问题。因此,对于统一的教学计划,在未经中央高等教育部正式批准修改之前,各校都必须完全执行,不能任意修改。
教学计划是学校进行教学工作的根本依据,学校一切工作的终极目的是为了执行和实现教学计划中所规定的一切项目和内容,培养合乎一定标准的高级建设人才。但有了统一的教学计划,还仅仅是工作的开始;如果有了统一的教学计划而没有教学计划中所规定的各个课程的统一的教学大纲和相适应的教材,则教学计划的贯彻执行便没有保证;如果教师讲课不是根据统一的教学大纲,而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主观见解,愿意讲什么就讲什么,愿意讲多少就讲多少,那也就无法保证培养合乎一定标准的高级建设人才。因此在制定了统一的教学计划之后,必须紧跟着根据统一的教学计划制定各课程的统一的教学大纲和有计划地编写相适应的教材。这是更深入更艰巨更细致的工作,应该有步骤地但必须及时地抓紧完成。
中央高等教育部规定:统一的教学计划一般自一九五四—一九五五年度的新生班次开始实行,对于以前入学的各班次则必须根据统一的教学计划和各校各年级的具体情况,制定过渡性的教学计划。这样,一方面是为了尽可能保证这些学生能有较高的质量,另一方面也可使学校在执行过渡性教学计划中积极创造条件和积累经验,为一九五四—一九五五年度新生班次的逐年执行统一的教学计划打下必要的基础。
执行统一的教学计划,一定会遇到很多困难。首先,是师资方面的困难。教学计划中规定的每门课程都必须配备必要的教师,特别是教师还不能掌握的一些专业课程或专门化课程,必须花一定时间去准备,而且应有专人去准备。其次是设备方面的困难。教学计划中所规定的实验都应该按时开出来,因此必须建立新实验室或补充现有的实验室。再其次是教材及资料方面的困难。由于教师对于有些专业课程的内容还不知道或知道得很少,由于高等学校过去从来没有进行过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不少教师要从新学起,而且也缺乏这方面资料的积累,因而及时地将苏联的教材翻译过来和取得有关课程设计及毕业设计的参考资料和有关厂矿方面的资料,对于教师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但是,这些困难都是工作发展中的困难,各校应该努力克服,也是能够克服的。各校必须本着精简节约、发掘潜力的精神,尽量利用本校及他校的一切可能条件,按照教学计划的需要和教师工作量的规定,制定培养和配备教师的计划,以及建立新实验室和补充现有实验室的计划。至于中央高等教育部,则要就全国的需要做统盘的考虑和计划。另外还必须注意,在解决上述困难时,应当尽量取得有关业务部门和生产单位的帮助,如派遣教师下厂进修,争取业务部门派人到学校任教或兼课,借用邻近生产单位的设备来进行一时难以开出的实验,和取得为了进行课程设计及毕业设计等所必需的有关资料等。各有关的业务部门和生产单位也应该把帮助高等学校解决困难当做自己工作的一部分,尽量给以必要的和可能的支援。
在贯彻执行统一的教学计划时,需要克服的主要困难还是一些必然会遇到的思想障碍。应该看到,很多学校在两年来积极学习苏联进行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在反复修订教学计划的过程中,行政领导方面和教师们对于为什么必须制定和执行统一的教学计划,对于统一的教学计划的严肃性,都已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这正是顺利贯彻和执行统一教学计划的重要保证。可是也还有不少人可能习惯于旧的、老的一套做法,而不愿按照教学计划的要求进行教学,不愿积极学习和掌握各种先进的教学方式;也会有人由于缺乏积极创造条件克服困难的精神,要求在执行统一的教学计划时给予学校以一定的“灵活权”;有些教师,在进行教学时往往会过分强调自己所授课程的重要性,不适当地增加教学分量,因而发生课程本位主义。
新的统一的教学计划中各门课程和各种教学方式的安排,是根据学生学习应该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发展规律,逐渐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并贯彻理论与实际结合的原则。任何人如果随意变动课程的安排顺序或随意变动讲课、习题课、答疑、实验等时数的分配,也就破坏了统一的教学计划。这是不能允许的。
执行统一的教学计划,是不容许任何院校或任何教研组有任意修改的“灵活权”的。因为不论学校或教研组的实际理由如何,如果同意他们能够自行对于统一的教学计划进行那管是很小的修改,其影响所及,都必然会破坏统一的教学计划而又变成各行其是了。这样,就不仅无法保证统一的培养目标,也不可能保证培养合乎一定标准的高级建设人才。为了使大家都能认识严格执行统一教学计划的必要性,中央高等教育部及有关部门和学校的行政领导方面,必须严格保证教学时间。务必使学校能够按时间开课;过多的缺课应设法补足,并须切实注意减少过多的社会活动时间。另一方面,在执行统一教学计划时,有些学校确实存在的困难,还是应该照顾的。如果是经过学校领导方面的慎重研究,认为完全执行统一的教学计划确有困难、不得不进行某种暂时的变动时,则只要经过呈请中央高等教育部批准,还是可以采取一定的暂时措施的;但学校必须同时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完全执行统一的教学计划。那种完全不顾实际条件、不分具体步骤,希望一蹴而就的简单想法和生硬做法,也是错误的,必须注意防止。
整个教学计划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教学计划中所规定的课程都是互相联系互相配合的,也都是教师必须教好、学生必须学好的;就这一意义来讲,教学计划中的课程并无主要、次要或何者必须学好、何者可马虎些的差别,这就好像人的五官四肢缺一不可一样。如果有些教研组、有些教师不顾整体,主观地力图给学生尽可能多的知识,而不管学生能否接受,不管这门课程在整个教学计划中应有的作用和目的性,结果必然会造成学生负担过重,最后必然影响教学计划的顺利执行,影响所培养出来的干部的质量。
因此,为了顺利贯彻执行统一的教学计划,各校对于统一的教学计划和在执行统一教学计划时需要克服的困难及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一次广泛的深入的学习和讨论,是完全必要的。各校并应在这次广泛、深入学习和讨论的基础上,制定贯彻执行统一教学计划的工作计划。

华东一级机关干部理论学习中级组 先后开始学习“联共(布)党史”第十章

第3版()
专栏:

华东一级机关干部理论学习中级组
先后开始学习“联共(布)党史”第十章
华东一级机关干部理论学习中级组按原订计划于八月底学完了“联共(布)党史”第九章,从九月初已先后开始第十章的学习。
“联共(布)党史”第九章的学习自六月初开始恢复。在学习期间,中级组讲师继去年学习总路线以前讲过的第一讲,分别续讲了第二、三讲。由于中级组讲师能认真备课,多数讲师讲的课,一般都反映良好。
在学习中,大多数干部都认真学习,坚持学习制度。合作总社华东办事处、国家物资储备局华东区分局、华东民政局等单位的干部都坚持了每星期六四小时的理论学习,还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大多数单位加强了学习领导,及时检查了学习情形,领导中级组辅导员展开了各种各样的辅导活动,并请高级组干部作一些专题或小型的辅导报告等。华东局组织部和办公厅总支,在学习“联共(布)党史”第九章的三、四、五节时,组织了商业和合作社问题的两次专题报告,对大家帮助很大。华东公安局、华东财政局、中央第一机械工业部供应总局华东办事处等单位,也都能注意开展辅导活动,发挥辅导组的作用,帮助大家掌握文件中心、找参考资料、领会每个问题的精神实质,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也有少数单位在学习中,学习领导上抓的不紧,特别是在调整小组时,将学习“联共(布)党史”有困难的干部调整到了中级组,又未能进行必要的辅导,使他们感到“联共(布)党史”是“一块骨头”“啃不动”或“面很广、问题多、不好学”等;同时对少数不重视理论学习或存在有自满情绪、好高鹜远的干部,也未注意给以必要的批评教育,影响了学习效果。
为了使全体中级组的干部学好“联共(布)党史”第十章,中共华东一级机关委员会特发出通知,规定学习进度从九月初开始至十月底学完。通知中要求各单位学习领导上要提倡认真读书,克服自满情绪,防止松懈、拖沓现象的产生,以保证按期完成学习计划;各单位并应根据学习“联共(布)党史”第九章时的经验,及时请高级组同志或辅导小组作一些小型的辅导报告,加强辅导小组的领导,保证学习能收到应有的效果。

广东归国华侨集资兴办学校

第3版()
专栏:

广东归国华侨集资兴办学校
广东省各地归国华侨纷纷集资兴办学校,以便招收更多的华侨子弟入学。
最近广东省侨乡台山县归国华侨联谊会发起兴办的台山私立华侨中学,已经筹办完毕,决定在九月十五日开学。华侨中学在本学期开办高中四班,初中二班,共招收新生三百多人。广州市归国华侨也在当地有关机关协助下准备兴建华侨小学校一所。目前已经成立了筹建委员会,积极筹划建校事宜。海口、汕头和梅县等地归国华侨也正在当地积极筹建华侨学校,并争取于明春开学。
各地归国华侨和华侨眷属对于兴办华侨学校感到异常兴奋。印度尼西亚归国华侨王健初即为筹建广州华侨小学校捐献人民币十亿元。印度尼西亚归国华侨黄洁也捐献一亿元给台山私立华侨中学。
(新华社)

创造性的劳动——记参加苏联展览馆建设的北京手工业工人

第3版()
专栏:

创造性的劳动
——记参加苏联展览馆建设的北京手工业工人
本报记者 沈文英
在宏伟的苏联展览馆内,到处可以看到北京手工业工人勤劳和智慧的结晶。从开始建馆到目前的安装工作,他们充分地发挥了力量,表现了自己的才能。
镏金铁塔的金光
镏金是我国古代的一种技术,能使金渗入铜质内,使金光经久不退。北京故宫太庙外的四个镏金大缸,至今已有二百多年,依然金碧辉煌。但是,镏金技术几已失传,北京市金属工艺工厂的工人接到给苏联展览馆高铁塔镏金的任务以后,有不少人表示耽心,因为他们都不懂镏金的技术。后来,工厂方面打听到一个在故宫博物院管理古玩的六十三岁的老工人景德泉,曾在四十多年以前在雍和宫里镏过大佛像。通过他又找来了七十三岁的老农张立照、六十八岁的老农牛莲登,二十多年前他们都是镏金工人;又从四处招请了早已改行的镏金工人十多人。他们和工厂的镀金工人合作,在十九天内把金子镏上了四十五公尺高的铁塔上。为了防止中毒的现象,金属工厂的装配工人曾赶制了一架抽风机,把水银烟(它可以引起中毒)从工房内吸出,保证了安全生产。
庄严瑰丽的苏联国徽
对于北京市第一五金生产合作社的社员来说,制作庄严的苏联国徽以及苏联十六个加盟共和国的国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国徽上的花纹十分细致、复杂,上面有丰美的棉桃,金色的太阳、麦穗、玉蜀黍,有镰刀和锤子,有高耸的油井架子,还有鲜艳的红星以及紫色的葡萄和精美的地毯。因此,它要求工人十分精确地安排每一个花纹和每一种事物。社员们先用黄蜡做成模型,按照专家的意见一一加以修改。后来他们又用铜片制成了小型国徽,经专家们一一校正后,才开始制造。在制造过程中,他们碰到了很多困难。例如,国徽的中间要求凸起,而铁板是平的。社员们精心研究,经过几次试验,终于使国徽的凸出度完全合乎要求。国徽上的花纹,是用铜片砸成的,还要镀上金和喷上漆。他们把棉桃、麦穗做得十分丰美,把串串的葡萄做得粒粒饱满,把地毯的花纹制得十分精美,那怕是麦穗上的一根芒,那怕是镰刀的弯度都合乎设计的标准。不论在严寒的冬天和多风的春天,社员们都在广场上辛勤的劳动,提前完成了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中央大厅圆穹顶的石膏花饰
从正门走进去,便是八角形穹顶的中央大厅。从穹顶中央挂下八支石膏花饰,花饰中间又有镰刀和五角星的图案花饰。石膏花饰的底纹上,漆上天蓝色,洁白的花瓣上,画上了闪闪的金边。这是北京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木工加工厂的石膏雕刻工人,在苏联专家直接指导下作成的。在扦刻石膏花饰模型时,他们为了使穹顶显得圆正美丽,把花饰切成了七百三十六块,然后再用螺丝钉钉在穹顶上。从泥塑、扦刻模型、浇胶到翻花全部制造过程只花了半个月的时间。在安装时,因为石膏雕刻工人缺乏高空作业的经验,曾取得了抹灰工人的帮助。为了保证安装得结实,不仅使用螺丝钉安装,还由三个抹灰工人钻进穹顶的夹层中,用粗铜丝把石膏花饰缚在穹顶的三角铁上。石膏雕刻工人任锡福、陈有林,在离地十九点五公尺的大厅穹顶上操作了一星期。不仅如此,石膏雕刻工人在三个月内完成了工业馆南北墙面上的石膏大花饰,餐厅平顶上的松枝、雪片花饰,各厅柱子上的各种帽顶花,东西圆顶厅穹顶的石膏大花的制造和安装工程。
大吊灯和反光灯槽
中央大厅圆穹顶上美丽的石膏花饰中间,垂着一个十二公尺高的银色大吊灯,上面安有七十八个灯头。在大厅上端的八个墙角上,安着八个金面银里的反光灯槽,里面装着八盏光度强烈的电灯,一拉开电钮,由于反射,灯光便集中到穹顶瑰丽的花饰上。大吊灯和反光灯一开,就把大厅照耀得如同白昼。北京市第一五金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在制造大吊灯的过程中,因中间的管子太细,社员们没法把七十八个灯管分层安上去,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他们加粗了这个管子,还在每层灯管的里外加上铜圈,以保证吊灯的牢固。在制造反光灯槽时,社员们爬到中央大厅上端的八个墙角上,精密地测量了墙角的角度,使反光灯槽能紧密地贴合在八个角上,并使反射的光线更加集中。
文化馆、农业馆的二十四个古铜色大吊灯和东西圆顶厅的银光大吊灯,也都是北京手工业工人制造的。
莫斯科餐厅里的美丽装饰
莫斯科餐厅带有北国森林的景色和情调,即使在酷热的夏天里,你一进餐厅,就感觉如同在森林中野宴一样。餐厅的墙面是用绿色的大理石砌成的,顶上是白色的松枝、松果和雪片等石膏花饰;四根木柱子上,包着一层铜皮,上面有松枝、松果和各种禽兽。制作柱子上的花饰,对于北京的手工业工人说来,也不是轻易的事情,他们缺乏经验。先由中央美术学院的同志根据苏联专家的设计塑成了石膏模型,再由手工业工人用铜片制成的。在柱子上,人们可以看到:白熊在吃小动物;山鹞卧在树上,向下张望着;山猪在向前奔跑;松鼠翘着尾巴在树上找食;猫头鹰停在树枝上;小白兔在嬉戏。有些禽兽,工人们从没见过,因此在试制时,表现得没有神气、活力。在专家指导下,工人们去西郊公园观察了各种动物的形状、动作,研究了动物的各种表情,在制作上克服了许多缺点。(附图片)
悬在西圆顶厅中的大吊灯  本报记者 高粮摄

我们爱我们的土地

第3版()
专栏:

我们爱我们的土地
邵燕祥我们爱我们的土地:多少年来她哺养着我们,我们灌溉着她。我们忘不了那些年代:多少个春天我们播种,多少个秋天我们两手空空!多少个孩子没有童年的欢乐,多少个青年失去幸福的爱情。在破碎的土地上,听不见清脆的儿歌,听不见甜蜜的情歌。……但是啊,那时候,三山五岳九江八河
跟我们一同唱起悲愤的歌,
不平的歌,
战斗的歌!我们起来了——为我们自己,为我们的孩子,为我们远远近近的亲人!我们不自由,我们争取自由!我们被奴役,我们要做真正的人!我们聚成了一支大军。我们爱我们的土地,她知道我们行军的脚步多么急切——从北雁飞不到的南方,到南风吹不到的塞北,她知道我们趟过多少条河,
爬过多少座山,怎样擦去土地上的血迹,养好自己身上的伤痕;战胜了追截堵杀,战胜了“围剿”、“扫荡”,
偷袭和明攻。在我们所爱的土地上,毛主席带领着我们越过大河深谷,突破险关峻岭;那时候,高山上只有层层叠叠的窑洞,毛主席含笑指点,说这就是高楼大厦的模型。我们爱那千万孔窑洞,我们更爱那未来的高楼大厦。生为她,死为她;为了我们的土地,为了土地上美好的未来,我们付出了高昂的代价。我们的土地,到底是我们的土地了!再不是帝国主义冒险家的乐园了!再不是卖国贼海外存折里的项目了!我们向全世界宣告!历史的钟摆是人民。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
掌握了自己的命运。我们的土地也开始了新的命运。我们爱我们的土地——鞍山啊,这是我们土地上的一颗掌上明珠;不光在夜里,它白天也放着光芒。炼钢炉倾泻着火的瀑布,告诉那些嘲笑我们的家伙:鞍山有铁又有钢,既没生野草,也没种高粱。抚顺啊,煤的海永远在喧腾。想当年美国“特使”魏德迈来到露天矿,他在这儿呆立了二十分钟,
垂涎三尺。今天却再没他站脚的地方。矿坑里的灯光信号像五色的花,五色的花只为矿工开放。第一汽车制造厂啊,在毛主席指定的地点,在毛主席规定的时间,在毛主席题字的基石旁边,高高低低的空地正在消灭,钢盔铁甲的厂房矗向天空,虽然不远还有平肩高的蔓草,虽然到处听得见吵闹的蛙鸣。那怕什么!我们正是在工棚周围筑起城市,在骆驼队旁边,
让火车发出自豪的吼声。我们爱我们的土地,爱我们土地上早晨的钟声。星星还没落,雾气濛濛,钟声就唤醒人们,人们又把土地唤醒。从前田野分割成一片一片,好像那破烂的衣裳;今天它啊一望无边,掀起金黄的、金黄的麦浪……我们爱这棵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麦穗,它衔着六十五颗麦粒;滋养它的是一冬的雪水,还有雪白雪白的肥田粉。中国的土壤是温暖的土壤,有什么美好的种籽不能萌芽?我们爱我们的土地,我们爱繁华的名城,丰饶的田野,我们也爱那偏远的、等待着开垦的地方。从北京派出了测量队员,
和地质勘探队员,在他们五万分之一的测绘图里,在他们用桦树皮给爱人写的信里,写着许多我们还不知道的事情。——可羡慕的同志们,请告诉我:
我们的土地是多么广大、
多么肥沃、
多么丰富啊!从一个工业基地,到另一个工业基地,道路在我们脚下很长;岗位也很多。有些人到达了宿营地,有些人正在出发;有些人在工地遇到老战友,有些人又要分手上路。这儿是中国的西伯利亚,茫茫的原野将变成黄金的摇篮;那儿是中国的库兹涅茨克,森林里将诞生城市和花园;这儿是中国的古比雪夫水电站,那儿是中国的乌克兰黑土平原……九百五十九万多方公里——我们亲爱的土地!我们建设她,我们还要保卫她。我们有开拖拉机的双手,还有开坦克的眼光。我们是六万万,我们远不止六万万:从北京到莫斯科,从平壤到布拉格,从红河两岸到易北河滨,从爱好和平的心到爱好和平的心,这就是我们的阵线。我们在我们的土地上,建设着强大繁荣的社会主义祖国。哪怕有很多很多的二万五千里!共产党、毛主席领导着我们。我们在朋友的欢呼中前进。我们在敌人的诅咒中前进。向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胜利前进!向第二个五年计划的胜利前进!向第三个五年计划的胜利前进!前进!让全世界倾听我们的脚步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