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09-1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印度驻联合国代表梅农在伦敦发表演说指出 东南亚公约与日内瓦会议的协议相违反

第4版()
专栏:

印度驻联合国代表梅农在伦敦发表演说指出
东南亚公约与日内瓦会议的协议相违反
【新华社八日讯】伦敦消息:印度驻联合国代表梅农七日在伦敦印度记者协会午宴上发表演说,谴责拟订中的东南亚公约。
梅农说,在马尼拉谈判的东南亚公约是企图分裂亚洲各国人民,这个公约没有得到东南亚地区人民的支持。
梅农认为:把印度支那的三个国家——老挝、柬埔寨和南越置于东南亚公约的“保护”之下是违反印度支那停战协定的。他说:“根据日内瓦协定的条款,印度支那联邦成员国不可能与东南亚公约组织发生关系——不论是直接地还是间接地——而不致违反这个协定。”梅农强调指出:日内瓦协议不容许印度支那三国参加东南亚公约,也不容许它们受这一公约组织的“保护”。梅农说:东南亚公约是与日内瓦会议的协议相违反的。

就有关老挝联合停战委员会组织、任务、权限等问题 老挝联合停战委员会双方签订了五个文件 柬埔寨联合停战委员会双方保证履行协定

第4版()
专栏:

就有关老挝联合停战委员会组织、任务、权限等问题
老挝联合停战委员会双方签订了五个文件
柬埔寨联合停战委员会双方保证履行协定
【新华社九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八日讯:老挝联合停战委员会双方代表在谅解的气氛中经过二十四天的工作以后,在八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就以下的问题签订了五个文件:
(一)关于老挝的联合停战委员会的组织、任务、权限和工作方法的协定;
(二)关于老挝地方联合停战委员会和小组的组织与工作方法的决定;
(三)关于老挝双方战斗部队隔离的决定;
(四)关于规定分界线、临时驻军地区以及撤退军队的路线和时限的协定;
(五)关于清除地雷的协定。
目前,老挝联合停战委员会正在继续进行讨论,以期就交换战俘和被拘平民以及其他重要问题获得协议。
【新华社九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八日讯:柬埔寨联合停战委员会八月二十日在柴桢省举行会议。
在双方的代表团相互介绍以后,柬埔寨王国军队代表团首席代表郎诺上校致开幕词。他表示深信,联合停战委员会将会在执行柬埔寨的停战方面取得很大的成就。他还说,柬埔寨王国代表团将尽全力来完成这个任务。
高棉抗战部队和越南志愿人员代表团首席代表青山上校在致词中着重指出了联合停战委员会的艰巨任务,这个任务不仅是要迅速履行在日内瓦会议上所达成的关于恢复柬埔寨和平的停止敌对行动协定条款,并且还要有助于加强越南和柬埔寨之间的友谊。
会议结束时,郎诺上校代表柬埔寨王国政府向所有的代表致以友好的祝贺。

严格遵照停战协定的规定 越南人民军已完成临时集结工作

第4版()
专栏:

严格遵照停战协定的规定
越南人民军已完成临时集结工作
【新华社北越九日电】到八月三十一日八时(北京时间,以下同)为止,越南人民军一切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在越南各个战场上已经严格遵照停战协定先后按时完成临时集结以隔离双方部队的步骤。
停战协定规定,越南交战双方部队的隔离应在各个战场停火实现后十五天内分别完成。按照这一规定,在七月二十七日八时停火的北越战场上,越南人民军于八月十一日八时以前已把一切武装人员全部撤出了作为法兰西联邦部队临时驻扎地段的从河内到海防的地区。
在八月十一日八时停火的南越战场上,越南人民军于八月二十六日八时以前已将正规部队和游击队集中到协定所规定的越南最南端的薄寮省临时驻扎地段(即金瓯角临时驻扎地段)、西贡东面的咸津、川木临时驻扎地段和西贡以西的同塔梅平原临时驻扎地段。
在八月一日八时停火的中越平治天(广平、广治、承天三省)地区和第五联区,越南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根据实际情况的需要,曾经将隔离的期限分别延长了十天和十五天。越南人民军在平治天地区的一切武装部队和人员已于八月二十六日八时以前按照协定全部撤到十七度线附近的临时军事分界线以北的地区。在八月三十一日八时以前,第五联区的越南人民军一部分集中到了协定所规定的广义、平定两省的临时驻扎地段,一部分遵照协定已集中到南越的咸津、川木临时驻扎地段。这样,越南人民军方面已经全部切实地完成了临时集结的工作。
越南人民军各部队在完成这个工作的过程中克服了许多困难。在平治天地区和第五联区,特别是南越的各个战区,越南人民军由于八、九年来一直是在进行艰苦的游击战争,部队极为分散。这一部队和那一部队之间常常相隔数百公里,其间高山重叠,河流阻隔。不仅如此,越南人民军还遇到了保大—吴庭艳集团伪军中的美帝国主义的走狗们的种种阻挠和挑衅行为。在南越,这些狂叫“不承认协定”的破坏分子往往对正在移动中的越南人民军进行伏击和包围,侵犯越南人民军的临时驻扎地段,迟迟不让出应该让出的道路。在第一号和第二十二号公路的某些地段上,对方一直到八月十八日——临时集结时间已过去了一半的时候——才最后撤出了他们的军队,有的还在撤出前破坏了桥梁,以增加越南人民军转移的困难。
越南人民军各部队为了维护停战,以高度的容忍精神,竭力避免敌对行动的发生。他们翻山越岭,跋涉河川,绕过了那些阻碍他们集结的伪军据点。各地人民也大力协助了越南人民军。在法军占领下的城市中的人民不顾危险把汽车开出城市来供给越南人民军使用。沿途的人民集中了无数的船只,将成千上万的人民战士安全渡过一道道河流。
目前,各临时驻扎地段内的越南人民军正在警惕反和平分子的破坏停战的活动,同时积极进行按照协定最后撤到临时军事分界线以北集结地区的准备工作。

索非亚隆重举行苏军纪念塔揭幕典礼

第4版()
专栏:

索非亚隆重举行苏军纪念塔揭幕典礼
据新华社讯: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十万劳动人民在九月七日隆重举行了苏军——解放者纪念塔揭幕典礼。
以契尔文科夫为首的保加利亚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前来索非亚参加保加利亚解放十周年庆祝典礼的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代表团、各国驻保加利亚外交使节都参加了揭幕典礼。
揭幕典礼由索非亚人民会议主席波波夫主持。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格·达米扬诺夫接着发表了简短的演说。苏联政府代表团代表比留佐夫陆军大将也在典礼上致词。他代表苏联陆海军和全体苏联人民向保加利亚劳动人民致敬。
最后,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契尔文科夫为纪念塔剪彩。剪彩时,乐队奏苏保两国国歌,礼炮齐鸣。

索非亚举行大会 庆祝保加利亚解放十周年

第4版()
专栏:

索非亚举行大会
庆祝保加利亚解放十周年
【新华社索非亚九日电】保加利亚解放十周年庆祝大会九月八日在索非亚的人民剧院举行。
出席庆祝大会的有: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契尔文科夫,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格·达米扬诺夫,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于哥夫和特莱科夫,部长会议副主席詹科夫、米哈伊洛夫和拉·达米扬诺夫,保加利亚共产党第一书记日夫科夫,以及党和政府的其他领导人。
参加庆祝大会的还有:以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萨布罗夫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董必武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以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政府代表团。
参加庆祝大会的还有: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国家驻保加利亚的外交使节。
当保加利亚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出现在主席台上时,全场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
格·达米扬诺夫宣布庆祝大会开幕。
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契尔文科夫在会上做了关于保加利亚解放十周年的报告。他着重指出了保加利亚解放十年来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伟大成就。到会者聚精会神地听取了他的报告。契尔文科夫的报告不时为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所打断。
接着,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萨布罗夫在热烈的掌声中登上讲台。他代表苏联人民、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向保加利亚人民致敬,热烈祝贺保加利亚解放十周年,并祝保加利亚人民在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在保卫和平和国际安全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萨布罗夫讲话结束时,到会者全体起立,热烈鼓掌,并欢呼“苏联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董必武接着在会上讲了话。他代表中国人民、中央人民政府和毛泽东主席,向保加利亚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敬意。他最后祝保加利亚人民在进一步巩固人民民主政权、建设社会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中获得新的胜利。董必武的讲话获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政府代表团团长也先后在会上致贺词,全场热烈鼓掌欢迎。
大会最后在热烈的气氛中通过了向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致敬的电文。

为完成解放台湾的神圣任务而奋斗

第4版()
专栏:

为完成解放台湾的神圣任务而奋斗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 赖若愚
中国工人阶级正以无比的热情与忘我的劳动建设着社会主义大厦,可是中国人民的仇敌——蒋介石卖国集团却仍然窃据着我们的一块地基——台湾。蒋介石卖国集团在美帝国主义的庇护与支持下,进行着各种各样的破坏活动,并且阴谋进攻祖国大陆,挑拨世界战争,重新把中国人民拉到黑暗的深渊,做美国富翁们和他们的狗腿们的奴隶。中国工人阶级认识蒋介石和他的伙伴们,也认识美帝国主义者,中国工人尝过了并且完全懂得蒋介石卖国集团和美帝国主义的统治是什么滋味。对于至今仍然蹲在我国神圣领土台湾的坏蛋,中国工人阶级是早已有决心把他们干掉的。
中国工人阶级鄙视蒋介石和他的伙伴们,但是决不因此就麻痹自己,决不认为蒋介石集团窃据着台湾是无足轻重的事情。相反的,它好比一个可恶的毒疮,不把它除掉是不行的。台湾是我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个毒疮是附着在我们的身上的,中国工人有决心消灭这个坏东西。正因为如此,所以全国工人对周恩来总理的外交报告表示了热烈的拥护,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为解放台湾联合宣言”同样表示了热烈拥护,并正在为解放台湾这个神圣任务而热情地工作着。
中国工人阶级的斗争历史已经在全国和全世界人的面前证明自己是一定会勇敢地担当起自己应当担当的责任的。仅就近十年来的情况来说,在解放战争时期,当时虽然许多大城市还在蒋介石匪帮的恐怖统治之下,可是广大的工人群众却积极地配合了人民解放军的斗争,在战胜敌人和保护工厂、矿山、铁路等方面起了重大的作用。在抗美援朝斗争中,成批的职工志愿赴朝,参加了前方的工作,在国内生产岗位上的广大工人群众,也表现了无比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订立爱国公约,展开劳动竞赛,增加生产,厉行节约,积极地支援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广大的工人群众并自动捐献,或自愿维持当时的工资水平甚至减低一些工资。当然,要解放台湾,要彻底消灭蒋介石集团,那更是工人阶级所渴望已久的事情,毫无疑问,中国工人阶级一定会勇气百倍地响应祖国的召唤,贡献出所有的力量来。
我们的岗位是在生产战线上,完成或超额完成国家的生产建设计划,就是我们首先应当做到的,也就是我们对于解放台湾的斗争的具体支援。解放台湾是一个军事、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全面斗争,没有生产战线上的胜利,就必然要增加斗争中的困难,而生产战线上的胜利,则必将有力地保障斗争的胜利。那末我们应当做一些什么呢?
第一,要进一步开展劳动竞赛,积极参加技术革新运动,努力学习技术,不断地提高技术水平;针对着生产和基本建设中的关键问题或薄弱环节,提供合理化建议、推广先进经验,来解决这些问题,不断地提高劳动生产率。保证达到或超过国家计划的各项指标。
第二,要加强劳动纪律,端正劳动态度,切实执行政务院所颁布的“国营企业内部劳动规则纲要”。只有加强劳动纪律,端正劳动态度,才能有效地保障我们的生产事业不为少数不知自爱的分子所牵制,才能使个别破坏分子无隙可乘,才能保证生产安全,才能保证完成国家计划的各项指标。应当指出,中国工人阶级的劳动纪律和劳动态度是好的,但是也还有少数人觉悟不高,不能自觉地遵守纪律,这就有待于群众性的监督、批评。这种监督和批评就是对于工人阶级的整体利益和国家利益的维护,在解放台湾的斗争中,一定要加强这一种维护阶级利益和国家利益的斗争。
第三,加强工人阶级的团结,并更坚强地团结全国人民,为解放台湾而共同奋斗。为了加强工人阶级的团结,就必须加强时事政策学习,克服在我们工人阶级的队伍中大量存在着的狭隘自私、自由散漫、不关心集体利益、不遵守规程制度等小资产阶级的习气和资产阶级的思想影响。工人阶级必须紧紧地团结在自己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觉悟程度和组织程度。这样,我们才能更坚强地团结全国人民。这种团结是一种不可战胜的力量,这种力量将把蒋介石卖国集团彻底埋葬。
解放台湾的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毫无疑问,全国工人有这种不可动摇的信念。社会主义不但要在大陆上建设起来,也要在台湾建设起来。
最后,必须指出,台湾的工人兄弟们处在蒋介石卖国集团和美帝国主义的反动统治和奴役之下,过着极端痛苦的生活,为了结束这种痛苦生活,就必须结束蒋介石卖国集团的反动统治。工人阶级是统一的,大陆上的工人和台湾的工人,应当团结一致,为解放台湾的共同事业而奋斗。

全国妇女团结起来,为解放台湾而斗争

第4版()
专栏:

全国妇女团结起来,为解放台湾而斗争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 李德全
我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为解放台湾的联合宣言,表达了我国六万万人民为解放台湾、完成祖国统一、保障祖国安全、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中国妇女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拥护和支持这个伟大的、正义的宣言,誓为实现解放台湾的神圣任务而奋斗。
蒋介石卖国集团自从被中国人民赶出大陆以后,在美国政府庇护之下,盘据台湾苟延残喘。这个卖国集团出卖了台湾,把台湾变为美国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这个卖国集团不断地骚扰祖国沿海地区和岛屿,屠杀人民,劫夺渔船,打劫各国与我国通商的商船,派遣特务潜入我国大陆进行破坏活动。这个卖国集团最近更阴谋与美国建立军事同盟,积极充当美国制造远东紧张局势的工具,妄图进攻祖国大陆,挑拨世界战争,阴谋在中国复辟。蒋介石卖国集团这一系列的无耻卖国罪行,已经激起了全国人民和妇女的无比愤怒。
我们妇女同胞们永远不会忘记,蒋介石卖国贼是中国人民的公敌,是中国妇女的公敌。在蒋贼血腥的反动统治下,无数妇女遭到迫害和侮辱,无数儿童遭到摧残和夭折,无数家庭遭受穷困和破坏。祖国大陆解放后,妇女们都获得了自由幸福的生活。但是,台湾的妇女同胞们却仍然呻吟于蒋贼的血腥暴政之下。蒋介石卖国集团勾结美国侵略者残酷地压榨台湾人民,使台湾人民和妇女儿童过着十分悲惨的生活。据台湾的报纸透露,许多台湾妇女因生活困难,被迫为娼;仅台北市一地就有娼妓一万多人,平均每十名成年妇女中就有一个娼妓。许多家庭由于无法生活,忍痛地把亲生女儿出卖给人做“养女”,而这些“养女”大部分受到欺凌和虐待,最后也被迫为娼。除此之外,台湾妇女还遭到蒋贼官僚和匪军的蹂躏和奸污,女学生和女青年被强迫受军训和到军营“服务”。大家想想,这是多么恐怖的人间地狱啊!台湾妇女是我们亲爱的同胞姊妹,我们决不能容许蒋介石卖国集团继续蹂躏她们,我们一定要清算蒋介石卖国贼的滔天罪行!
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中国人民解放台湾,是为了讨伐蒋介石卖国集团,以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完成中国人民神圣的解放事业。因此,解放台湾是中国的主权和内政,决不容许外国干涉。美帝国主义继续侵占台湾、庇护蒋介石卖国集团,把台湾作为侵略我国和在远东挑拨新战争的基地,不仅是侵犯了我国的领土主权,而且是增加远东战争威胁,危害了各国在亚洲的和平利益。为了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为了维护和巩固亚洲的和平,我们必须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因此,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就是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这一正义的斗争必将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同情和支持。我们深信,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是一定会胜利的,而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政策是一定要失败的。
全国妇女们,解放台湾是一件正义的、光荣的和伟大的事业,同时也是一项严重的和艰巨的斗争。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用实际行动来支援解放台湾的神圣斗争!
为了解放台湾,全国职工妇女们和农村妇女们要进一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建设计划。灾区妇女们要积极参加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的生产自救运动。
为了解放台湾,全国妇女要协助政府做好拥军优属工作,支援人民解放军胜利进军!
为了解放台湾,全国妇女要加强团结,提高警惕,防止特务活动,协助政府做好治安保卫工作!
台湾妇女们,我们深切同情你们的悲惨处境,希望你们发扬爱国主义精神,积蓄力量,和台湾人民一道,准备迎接人民解放军!
跟随蒋贼逃往台湾的人员的家属们,中央人民政府的政策是宽大的,你们要劝告自己的亲人,使他们弃暗投明,立功赎罪。
全国妇女们,更加坚强地团结起来,和全国人民一起,为完成解放台湾的神圣任务而奋斗!

我解放军歌舞团离布拉格赴罗马尼亚访问 捷克斯洛伐克各界热情欢送我歌舞团全体人员

第4版()
专栏:

我解放军歌舞团离布拉格赴罗马尼亚访问
捷克斯洛伐克各界热情欢送我歌舞团全体人员
据新华社讯: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在结束了在捷克斯洛伐克的访问演出之后,在七日晚间离布拉格前往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作访问演出。
到车站欢送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总政治部主任泽曼将军、副主任科泽拉将军,文化部第一副部长陶菲尔、副部长契弗尔尼,外交部代表,以及苏联、罗马尼亚、波兰、朝鲜驻捷大使馆的外交官员。
车站上的送别表现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对中国人民所怀抱的深厚友情。当歌舞团团员们在近午夜的时刻走进车站入口的时候,欢送的人们就争先把花束献给他们。这时,车站大门前的花园里升起了焰火,捷克斯洛伐克国防军军乐队奏起了国际歌,布拉格警备部队放起了礼炮。掌声、“乌拉”声以及高呼“中、捷、苏友谊万岁!”“和平万岁!”的口号声此落彼起。当歌舞团团员走到了车站月台的时候,捷克斯洛伐克“维特·尼耶德利军队文艺工作团”又奏起了中、捷歌曲。在登车以前,歌舞团团员和所有的欢送者拥抱话别,到处都流露出依依不舍的感情。
午夜十二时,载着歌舞团团员的专车在“全世界人民心一条”的歌声中缓缓离站。
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从七月二十四日到达捷克斯洛伐克后,在全捷各地作了一个半月的访问,共向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演出了三十场,观众达五十六万余人。其中七场是特别为捷克斯洛伐克军队的战士们演出的。歌舞团在布拉格还作了一次电视传真演出,观众约有三十万人,歌舞团到处都受到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和军队热情的欢迎。
【新华社布拉格九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六日晚间举行招待会,欢送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全体人员。
出席招待会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总参谋长克拉托赫维尔上将,外交部部长戴维,文化部第一副部长陶菲尔,以及军队文化工作者、文化界著名人士多人。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我国驻捷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清泉、副武官胡畏,以及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驻捷大使馆和公使馆的武官等。
招待会在亲密团结的气氛中进行。
九月七日晚间,中国驻捷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清泉也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结束在捷克斯洛伐克的访问演出举行了招待会。
据新华社讯: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机关报“人民防线报”在七日以两版篇幅刊载了有关的文章和照片,热烈欢送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离开布拉格。“人民防线报”发表了送别的社论,并在第一版刊登了歌舞团全体团员的照片、歌舞团团长陈沂的告别词,以及陈沂的中文题词:“请将我们人民及其军队兄弟般的敬礼转达给你们美丽的伟大的国家”。“人民防线报”的第二版在“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的大字标题下,刊登了捷克斯洛伐克记者访问歌舞团团员的特写和画家所作的歌舞团舞蹈的速写画等。
“人民防线报”的社论对歌舞团在捷克斯洛伐克各地的访问演出表示感谢,并对歌舞团的演出在艺术上的高度成就备加赞扬。社论说:歌舞团是在日内瓦会议胜利结束、全世界人民都有机会看到中国外交政策是维护和平的特点之后到达捷克斯洛伐克的。因此歌舞团团员们都被称为“和平的使者”。我们爱这个美丽的毛泽东的国家,羡慕这个国家勇敢的人民。自从和歌舞团见面之后,我们加倍地热爱他们了。
陈沂在告别词中感谢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共产党和政府的热情招待,并论述了歌舞团在捷克斯洛伐克访问演出的情况。

印度驻联合国代表达雅尔表示 联合国没有中国参加不能认真讨论亚洲问题 加拿大发动“争取和平、争取立即承认中国”运动

第4版()
专栏:

印度驻联合国代表达雅尔表示
联合国没有中国参加不能认真讨论亚洲问题
加拿大发动“争取和平、争取立即承认中国”运动
【新华社九日讯】纽约消息:即将去职返国的印度驻联合国代表达雅尔,八日在联合国记者协会为他举行的午餐会上说,过去三、四届联合国大会是“不太令人鼓舞的”,“其原因之一就是:联合国的许多问题是同亚洲有关的,而没有亚洲最大的国家参加,就不可能对这些问题进行认真的讨论”。达雅尔说,如果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虽然不是一切问题都将得到解决,至少会议的讨论将会更现实一些。
【新华社柏林九日电】加拿大“论坛报”六日报道:加拿大和平大会正在发动“争取和平、争取立即承认中国”的运动。
据“论坛报”报道,加拿大和平大会执行委员会最近在多伦多举行扩大会议,由文幼章博士任会议主席。会上通过了致加拿大政府书,要求加拿大政府“正式在外交上承认六亿中国人民的政府”。大会公共关系部长布鲁斯·密克尔堡在会上说:加拿大各地的和平委员会“将主持公共集会,散发传单与宣传品,并举行无线电广播。我们要求所有主张承认中国、主张和平的人拿出力量来使这个运动胜利”。

来比锡国际博览会的中国馆引起观众兴趣

第4版()
专栏:

来比锡国际博览会的中国馆引起观众兴趣
【新华社来比锡八日电】在来比锡国际博览会开放的第一天,中华人民共和国馆就以它在展览品中所体现的,中国人民自五年计划开始以来的工业化的飞跃发展、丰富的资源、农产品和手工艺品引起了参观者的巨大兴趣。
五日上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副总理奥托·努舍克、亨利希·劳,对外与国内贸易部长格里哥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其他各部部长以及各国驻德外交使节等,分批到中国馆来参观。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大使姬鹏飞、商务参赞张光斗和参加来比锡国际博览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顾一凡向来宾介绍了今年在中国馆展出各项新的产品。格罗提渥总理参观后在来宾意见簿上写道:“你们今年的展览向我们显示了你们在重工业和在机器制造业上的伟大成就。这是最大限度地满足必需品的钥匙,这是社会主义的钥匙。在兄弟般的团结中,我们祝中国人民进一步获得更大的成就。”努舍克副总理写道:“中华人民共和国迈步前进的速度使我们大家愈来愈惊异了。一九五四年来比锡博览会中极为出色的中国馆显示:历史悠久的、高度发展的手工艺与现代化的重机器制造的巧妙的配合。”
在博览会的各馆向群众开放后,川流不息的观众拥到中国馆内。他们在今年的中国馆中看到了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的初步成果。占地五千平方公尺的中国馆,今年的特点是富有民族色彩的装璜和展览品中增多了机器装备方面的新产品。中国馆的正门上面是绿色琉璃瓦的屋檐,两边的长廊挂着一排宫灯,壁上挂着中国山水风光的图片;进入大门后,就可以看到耸立在正厅中央的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巨大塑像,在塑像后面的屏风上,写着毛主席关于过渡时期总路线总任务的指示。
中间的正厅恰好把整个中国馆划成了两个部分:右边陈列了各种机器、电机产品、矿产资源和金属炼制品等。这里有各式新型金属切削机床、矿山机械、变电站设备,汽车引擎和摩托车。它们标志着中国近年来机器制造业的迅速发展。一九五三年鞍钢新出的大型钢材、重型钢轨、无缝钢管也陈列在这里。在这里还陈列着在欧洲出产极少的锑、钨、锡等有色金属。左边是各种农产品、食品工业原料、轻工业日用品、手工艺品、贵重的地毯和名闻全球的中国丝绸。日用百货、纺织品、医疗器械、文教用品等的展出标志着中国在发展重工业的基础上相应地发展了轻工业,以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的需要。
今年中国馆的展览品中还有一件使德国人民特别感到兴趣的东西,这就是矗立在展览馆门口的一架塔式起重机。这架起重机是中国按照民主德国去年春天在中国展览的那架起重机而造成的新机器,它是基本建设中建筑工地上的有力工具。
在来比锡市中心样品展览区,书籍展览馆中有大批精印的中国书籍和出版物展出。博览会期间,中国丝绸纺织品、日用品和手工艺品等也开始在来比锡的百货公司中出售。此外,还有四名中国厨师在这里的公共食堂里烹制着北京烤鸭等著名的中国菜和中国茶点,以供应慕名而来的各国人士。
中国馆第一天的展出已给参观者留下了一个深刻的印象:中国人民正满怀信心地在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的道路上迈步前进。

美国加紧扩充李承晚伪军

第4版()
专栏:

美国加紧扩充李承晚伪军
【新华社八日讯】美国正在加紧帮助李承晚集团加速扩军,以保持对朝鲜停战的威胁。据南朝鲜“国防部副长官”李贺(译音)五日说,依据最近在华盛顿达成的协议来扩充南朝鲜武装力量的计划从九月初已开始实行。这个协议是南朝鲜“国防部长官”孙元一在李承晚赴美国谈判后继续和美国政府“进行更详细的讨论”的结果。据法新社消息,美国将要再给南朝鲜一些喷气式战斗机和轰炸机以及一些护航快舰和驱潜舰。合众社还透露,美国也已表示愿意帮助南朝鲜在目前二十个现役战斗师以外,再建立一支约十师人的后备部队。
李承晚集团已在疯狂地进行扩军的准备工作。它决定增派大量的“驻校军官”和“军事教官”到学校里去——从以前每一所中学校派驻“军官”和“教官”各一人,增加到每四个班就各派驻一名。李承晚集团又规定十月五日到十月三十日为所谓“检阅学生军事纪律的时期”,命令所有中等学校和师范学校在此时期间用全部上课时间强迫学生受军事训练。同时,大学和专科学校的学生要集中到全罗南道光州的李伪军步兵学校去受军事训练。南朝鲜“东洋通讯社”承认,军事训练的扩大是和扩充李承晚伪军的计划有关的。
南朝鲜报纸“朝鲜日报”指出,南朝鲜学生对于李承晚政权的这种行动表示强烈的不满。报纸还举例说:学生公开不服从军事训练教官的命令。许多学生因此而被捕。

美国九千钢铁工人举行罢工

第4版()
专栏:

美国九千钢铁工人举行罢工
【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纽约六日讯:据报联社报道,宾夕法尼亚州、马里兰州、得克萨斯州的十二家冶金工厂的工人举行罢工。参加罢工的有钢铁工人工会约九千名会员。罢工工人要求增加工资。
据这家通讯社报道,九月一日俄亥俄州克利夫兰的“共和钢铁公司”一家工厂的马丁炉车间工人已停止工作,抗议公司企图把每天工作时间缩短到四小时并降低工人工资。在马萨诸塞州福尔河城,码头工人拒绝把运到“费尔斯通轮胎橡胶公司”的货物从船上卸下来。这家公司的工人为争取增加工资而举行的罢工已经坚持三个星期了。杂货糖果工人工会福尔河城分会也捐款支援这家公司的罢工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