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09-1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曙光”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秋收分配方案

第2版()
专栏:

“曙光”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秋收分配方案
史可鉴
山西省榆次县张庆村“曙光”农业生产合作社是去年建立的。去年大家没经验,只觉得“粮食只要打得多,分配好办”,所以秋收分配时事先没有准备,结果分得忙忙乱乱,不太合理。现在,大家还为分配问题担着心。社务委员许二货说:“去年才三十户,今年成了一百八十七户,如果咱们还像去年那样预先不计划个分配底底,就是粮食收得再多,分配不好,农业社也得垮台。”社员们更是担心着:今年庄稼长得很好,就怕分配不好。
因此,还是在八月初旬的时候,社务委员们就进行了“估产”预算,然后把“估产”预算的方法和结果向全社公布了,并且在社员中展开了广泛的讨论。经讨论,社员们通过了“估产”预算,并且对分配办法提出了很多意见。根据全体社员的意见,并按照上级的指示,吸取了去秋今夏分配中的经验与教训,八月中旬把秋收分配的方案详细地制定了出来:
“根据估产计算的结果:农业方面总收入一百零六万五千七百五十六斤粮食,折合款(以每斤六百五十元计)六亿九千二百七十四万一千四百元;副业方面总收入一亿零一百六十五万元。以上两宗总共收入折款七亿九千四百三十九万一千四百元。今年总共开支一亿九千一百八十五万八千元。全社全年劳动日总共是三万一千个。土地评产总共是五千一百六十二石五斗六。分配办法如下:
一、本着以下两个原则进行分配:1、以劳力分红为主并兼顾土地的合理报酬;2、既要支援国家建设又要照顾社员需要。
二、本社劳力土地的收益是采取比例分红制,牲畜是采取租用办法。确定从总收入中除去本年生产的总投资(包括牲畜租价、肥料、饲料、种籽等),再从纯收入里扣除百分之五的公积金和公益金,其余按劳力六成土地四成完全分配给社员。照此计算,应扣除公积金、公益金三千零一十二万六千六百七十元;每个劳动日应分红一万一千零七十八万元,每石产量的土地应分红四万四千三百五十元。
三、关于出卖余粮和缴纳公粮问题。去秋是由各户自卖自缴;今夏是余粮集体卖公粮统一缴,卖了缴完,分别结算。根据这两次的经验,经过研究,大家都同意采用今年夏季的办法。具体的作法,分两个步骤:1、首先根据当地一般的生活水平,通过民主方式,统一定出每人每年的食粮标准数(此数应保证够吃),再按这个标准推算出各户通年的食粮数量,分给各户社员;然后,把其余粮食除扣除明年的必要投资(种籽、饲料)和留交全社各户应缴的公粮总数以外,所剩的粮食全部出卖给国家。2、从每户社员应分粮食的总数中减去食粮、投资和公粮的三项总和,留下的余数就是卖粮的数目;余数大的户卖的多分款多,余数小的户卖的少分款少。这样作有以下几个好处:(一)余粮公粮卖得快缴得早,并且手续简便误工少,粮食也少受损失,可以避免分配中的长退短补的麻烦和混乱现象;(二)更容易表现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优越性,能树立社员们生产多卖粮多的光荣感;(三)既可以保证社员的食粮需要,又可以解决社内的投资问题。
四、分配时间,决定还是照去年的样子,随打随分,打一场分一场。由于全社六个生产队今年所种土地的数量质量完全相同,同时农作物的种类和生长情况也大体一致,因此从收割到打场再到分配,一般采用以队为单位分配大宗作物的办法。又由于今年社员们所分到的粮食都是自己的食粮,所以预先各户要依据自己家里的人口多少,根据标准计算出需用多少,要哪一种粮食多少,社里根据各户自报情况来考虑统一筹划调剂。比如高粱、玉茭、谷子,虽系社员主要食粮,但因种植较多,不怕分配不来;唯有棉花、黄豆、绿豆、红薯和山药蛋等,也是全社各家很需要的,可是今年种的不太多,对此要用两种方法解决:(一)依据劳力土地的比例大小,参照社员人口多少分配;(二)有重点地分配给几户最需要的社员。同时,在进行上述分配中,粮食质量好坏搭配均匀非常重要。根据去年和今夏的分配经验需采用下列办法:一、打场时把好坏两种庄稼搭配开,打在一起。二、扬场后把上风头和下风头的粮食掺合均匀再分;三、把部分特别好的和特别坏的粮食留下来顶籽种饲料投资或顶公积金用。
五、分配时以每斤谷子价六百五十元为计算标准,其它品种一律按此标准折合计算。
六、对明年的籽种、饲料的投资办法,大家都愿意按各户社员的劳力、土地比例多少统一扣除,记到各户社员名下,做为他向社的投资,明年秋收后归还。这样做的好处是:(一)统一选种、保管,能确保籽种的质量;(二)公平合理,省事简便;(三)并不影响社员的实际收入和经济生活。为了照顾全社社员户户都有余粮可卖,所以在扣除饲料时投资要依具体情况,对有的户可酌量少扣除或不扣除(估计有三两户需要照顾)。
七、秸草的分配办法:去年大家忽视了对秸草的分配,结果分配不当,造成混乱,社员们很有意见。今年决定采取这样一些办法来分:(一)由于牲畜都是社内公共喂养的,所以谷草、豆秸、角皮等除归还社员去年饲草投资外,其余统一留社作为全社饲草的集体投资;(二)玉茭秆这里牲畜不吃,当柴火烧也很困难,所以一律留社沤作肥料,作为全社集体投资;(三)因为本地的燃料较缺乏,因此所有的高粱秆按每户社员的人口多少需量大小分配给社员自用。
八、几个具体问题的解决办法:(一)在基本建设方面用的劳动日,本年只算其中的一部分,以后逐年算清。(二)副业收入和农业劳动收入统一,以农副业劳动日平均计算分红。(三)因为今年的麦田不是全社统一经营,因此不采取两季统一分红和统一结算的办法。
九、为做到手续简便有头有绪地进行,所以根据以生产队为单位进行分配的特点,规定:社里统一制发三联单据,分配时,社的会计依条子下账,队长依条子发粮,社员凭条子领粮;每分一场,队长把所剩的粮食交给保管员,保管员给队开条,由队转社下账。
十、由于队的分配责任重大,所以确定社务委员分头到队具体协助,正副社长负责全面掌握。因为统一存放的粮食数量多,因此对库房和保管人员的准备与挑选工作更要作好,并且要有专人负责,贯彻始终。分配工作全部结束后,由社向全体社员公布分配结果。
分配方案确定以后,社员们对今年全社和自己的“家底”摸清了。根据分配方案的标准计算:劳力多土地少的老社员韩臭会(全家七口人,五个劳力,十五亩多土地),估计今年可分一万零八百五十斤粮食,比他去年多分一千八百五十斤。土地多劳力少的新社员刘有礼(全家四口人,只有一个半劳力,有土地十七亩六分多)估计也可分到粮食五千四百三十八斤,比他去年单干时多分九百三十八斤。只有新社员刘月清,估算结果要比去年少收入二百斤粮食(去年一万零五百斤,今年一万零三百斤);但是,他去年要雇两个月零十天的短工,需出工粮一千零七十八斤多;这样一算,他的实际收入还是比去年增加了。这样一算,社员们的思想进一步巩固起来了,连原来曾动摇过的周甲应、姚永昌等十几户社员,现在也安心了,劳动积极性也随着提高起来。
在民主制订分配方案中间,又一次表明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优越性。根据“估产”预算,全社秋田每亩比去年多产粮食九十三斤。为什么能增产呢?社员们都清楚地懂得,是和国家的支持和帮助有着直接关系的。因此,为了支援国家建设,以便国家更好地帮助农民生产,大家决定除留下食粮、公粮和投资三项外,所剩粮食完全集体卖给国家。据初步预算,今秋可卖给国家粮食三十四万五千二百九十六斤。社里最贫困的一户,预计还有二百六十斤余粮可卖。在全社今年大增产后,达到了“户户有吃粮,家家卖余粮”的水平。
现在,这个社正按照分配方案,结合生产积极进行秋收分配的准备工作:(一)组织分配粮食的机构,挑选保管人员;(二)准备仓库;(三)调查登记各个社员粮种需求情况;(四)修理和购置收割、打场和分配时所用的器具;印制分配所需的表格、单据等。今年的秋收分配工作,再也不会像去年那样乱了。

浙江省各界人民座谈为解放台湾联合宣言

第2版()
专栏:

浙江省各界人民座谈为解放台湾联合宣言
浙江省各界人民纷纷举行座谈会,讨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为解放台湾联合宣言。浙江省和杭州市文教界人士在座谈会上,一致表示自己的信心和决心,要求坚决解放台湾,彻底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许多人并提出要用实际行动来支援解放台湾的伟大斗争。浙江医学院教授陈过、浙江省立杭州医院副院长陶秉曦和浙江医学院教授屠宝琦、过基同等都表示:浙江省和杭州市的医务工作者在抗美援朝斗争中有过不少的贡献,现在也一定要随时响应祖国的号召,到最需要的岗位上去,贡献自己的力量。绍兴市工会联合会召集了各个工作岗位上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进行座谈。绍兴市新华印刷厂工人、市级劳动模范黄炳辉说:“我在研究平板印刷机的输纸工作,我要赶快把它研究成功,提高生产效率,以更大的生产成绩来支援解放台湾。”杭州市各界妇女也举行了座谈会。军属张丽君在看到解放台湾联合宣言以后,就写信给她在部队中的儿子,鼓励他学好本领,争取参加解放台湾的斗争。参加会议的幼儿班教养员夏如玉,发动群众给海防前线的人民解放军战士写慰问信,表示一定要尽最大努力来支援前线。杭州市和金华市协商委员会也召开了全体会议,讨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为解放台湾联合宣言,并表示要动员各界人民搞好工作,大力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
(新华社)

文艺界表示要努力艺术实践支援解放台湾

第2版()
专栏:

文艺界表示要努力艺术实践支援解放台湾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会同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曲艺研究会和中国舞蹈研究会筹备委员会,约集在京的作家和艺术家,九月四日分别举行座谈会,学习和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为解放台湾联合宣言。参加座谈会的共有一百多人。
在中国作家协会举行的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解放台湾,对祖国统一和保障亚洲及世界和平,具有重大意义。老舍说:文艺工作者除了搞好本位工作以外,还应当大力宣传,多写作品,为早日完成这个神圣任务而斗争。谢冰心说:台湾人民在蒋匪集团统治之下,过的是水深火热的生活,许多人都被蒋贼杀害了。她表示,要为解放台湾这一神圣任务而加倍努力。
中国戏剧家协会和中国曲艺研究会联合举行了座谈会。会上,大家一致认为解放台湾就是保障世界和平,台湾不解放,就影响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梅兰芳、周信芳、萧长华等都谈到六十年前台湾被日本侵占的往事,对今天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决心,感到特别兴奋。常香玉表示:今后要争取多到工厂、工地为工人演出,鼓舞他们的生产热情,为解放台湾增加力量。李少春、叶盛兰等人都积极表示,愿到前线去为战士们演出。连阔如、侯宝林也表示要加强戏曲界的团结,努力创作,使戏曲工作在解放台湾的斗争中发挥宣传、鼓舞作用。
在中国美术家协会举行的座谈会上,老画家陈半丁、叶恭绰、于非暗、傅雪斋等,在日本侵占台湾时,他们已十多岁,当时全国人民举国悲愤,并坚持抵抗的情形给他们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他们说,六十年来中国人民从来没有一刻忘记过收复台湾,他们一定要亲眼看到台湾重回祖国的怀抱。刚由波兰访问归来的美术家王朝闻说:解放台湾是我国人民的要求,也是全世界人民的要求。
在中国音乐家协会和中国舞蹈研究会筹备委员会联合举行的座谈会上,大家纷纷表示要用实际行动,支援解放台湾的斗争,努力创作解放台湾的歌曲,争取在最短期内,全国各地都唱起解放台湾的歌,用雄壮的歌声,鼓舞士气,激励人心,争取早日完成这一神圣任务。

各民主党派中央一级机关分别举行各种会议 座谈和讨论为解放台湾联合宣言

第2版()
专栏:

各民主党派中央一级机关分别举行各种会议
座谈和讨论为解放台湾联合宣言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常务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务委员会、中国民主建国会总会、中国民主促进会总部、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九三学社总社分别举行各种会议,传达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五十八次扩大会议的内容,和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周恩来在扩大会议上就有关目前国际局势、外交政策和解放台湾任务所作的报告。并开始就为解放台湾联合宣言进行座谈、讨论和学习。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常务委员会举行了扩大会议,讨论并通过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拥护解放台湾的决议”,号召全党从各方面加强工作,和全国人民一道,贡献一切力量,支援中国人民解放军,为完成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的神圣任务而斗争。并根据这一决议的精神,指示各级地方组织,立即展开学习和宣传工作。会议还对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在解放台湾的伟大斗争中应该如何进行工作的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
在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务委员会最近举行的扩大会议上,除进行传达外,并一致通过了“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务委员会关于解放台湾问题广泛展开宣传和讨论的指示”,并决定总部对解放台湾问题进行分组座谈。参加座谈的有一百多人。
中国民主建国会总会举行了座谈会,座谈解放台湾问题。会上发言非常踊跃,对为解放台湾联合宣言一致表示拥护。很多人在发言中指出:为争取解放台湾斗争的胜利,全国工商业者要积极改进生产经营,真诚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切实做到爱国守法,在解放台湾的斗争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中国民主促进会总部召开的座谈会上,发言踊跃,他们一致表示拥护为解放台湾联合宣言,并认为解放台湾是中国人民的神圣任务;只有解放台湾,才能使台湾同胞摆脱水深火热的反动统治,才能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举行会议,传达了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周恩来的报告,并开始学习为解放台湾联合宣言,要求全体党员进一步认识解放台湾是我们神圣的任务,联合宣言是解放台湾的行动准则,大家应响应号召,坚决贯彻执行。
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委员会向所属各级地方组织发出指示。要求各级组织就周恩来总理兼外长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的外交报告、中央人民政府解放台湾的号召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为解放台湾联合宣言,组织社员进行座谈和学习,切实动员社员以全力从各方面加强工作,用实际行动积极参加和支援解放台湾的伟大斗争,为完成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而奋斗到底。在座谈会上,台湾籍社员陈文彬从历史上、法律上各个方面说明台湾是我国的领土,他说:有着革命传统的台湾同胞是十分仇视蒋介石卖国集团的,他们盼望解放,他们一定会响应祖国的号召。

积极修复和利用电业的旧设备

第2版()
专栏:短评

积极修复和利用电业的旧设备
  几年来,电业系统修复和利用了一些旧设备,加上新建和扩建一些新的电厂,基本上保证了国家工业生产和基本建设对电力的需要。国家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开始以后,工业及民用电力的需要日益增加,但根据国家现有条件,目前不可能建设更多的新电厂,还必须把一切可能利用的旧设备加以修复利用,才能更好地满足需要。
电业系统去年和今年修复的旧设备容量,均占全年新增发电容量的百分之三十以上,而且其中大部分是直接为一百四十一项巨大工程或其他重要厂矿生产紧急用电服务的。根据电业系统的估算,今后数年内可能修复利用的旧设备,其数量还相当大。因此,最近中央燃料工业部电业管理总局进一步加强了对这一工作的领导,并制定了一些具体措施,这是十分必要的。
但是,对于积极修复和利用电业的旧设备的重要意义,并不是电业的所有干部都认识清楚了的。有些干部不顾目前国家现有条件,盲目要求建设更多的新电厂;有的干部把旧设备的修复工作错误地认为是一种无前途的,困难多,成果小,因而是“出力不讨好”的工作;有的干部对于旧设备的闲置情况熟视无睹,错误地认为剩下的旧设备都是破烂无用的东西;有的单位由于本位主义作怪,他们宁可让自己的旧设备闲着,却不让国家拆迁去修复利用。特别严重的是、有些单位由于保管不善,使本来可以修复利用的设备受到损坏,使国家宝贵资产受到不应有的损失。有些同志在对旧设备进行鉴定和检修工作时不积极不认真,往往赶不上工程的要求。在设计部门,则由于缺乏专业的组织机构或人员,不能很好地担负起旧设备修复工程的设计任务来,加以建设、设计、施工各个有关部门配合协作不够,也使旧设备的修复工作,受到了相当大的影响。
各级电业领导干部必须充分认识修复和利用旧设备对于满足国家电力需要和节约国家建设资金的重大意义,务必下定决心作好这件工作。电业基本建设系统,需要建立起适当的组织机构,专门掌握这一工作,调查散置各地的旧设备,组织有关部门作好鉴定工作,研究和制定修复计划。电业设计部门也应设置相应的组织或人员,负责旧设备修复工程的设计和一些配件的制造设计工作,并和机械制造部门取得密切配合和协作,以便按照修复计划进行某些残缺设备和新制配件的修理和制造工作,保证按期完成修复计划,以便充分利用这些旧设备来为国家建设服务。

北京饭店新楼落成接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第2版()
专栏:

北京饭店新楼落成接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北京饭店扩建的一座九层大楼最近落成。这座高大而华丽的新大楼,首次接待的客人是从全国各地来北京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代表。
北京饭店的新楼建筑面积达三万五千平方公尺。大楼共有客房二百八十多间,每层楼都有休息室。能容纳两千多人的大宴会厅设在第一层楼内。红柱黄墙,顶上绘着富有民族风格的精美彩画,走廊上挂着宫灯。在大楼顶上还有一个宽大的露天舞池。
建筑工人们为了迎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召开,曾展开了劳动竞赛。工人们说:我们盖的房子是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其他贵宾们住的,这是我们的光荣,我们要盖得快、盖得好,还要节省。由于工人们的努力,新楼工程只化一年零两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新楼的建筑面积比北京饭店旧大楼大一半,但旧楼却盖了三年多时间才完成。 (新华社)(附图片)
北京饭店新建大楼   新华社记者 毛松友摄

保证砌砖工程好、快、省和安全 第一汽车厂工地推行“里脚手砌砖法”

第2版()
专栏:

保证砌砖工程好、快、省和安全
第一汽车厂工地推行“里脚手砌砖法”
第一汽车厂工地,推行了一种叫做“里脚手砌砖法”的先进经验。这是砌墙工程上的技术革新,它不但节省了大量木材,保证了工程质量,而且对于安全生产与加快工程进度起了很大作用。
脚手(或称脚手架)是房屋建筑工程中的临时构造。就是为了砌墙累砖而捆成的那些又高又大的木架子。我国的房屋建筑工程,从来都是把脚手架搭在墙壁的外面,并且是在砌墙之前,从底搭到顶,需要很多木材和架子工。这种脚手架,一般只有一点二公尺宽,是砌墙工人的活动场所,堆置砌砖材料的站台,又是材料上下输送的要道。因为它搭在墙壁的外面,工程学上叫做“外脚手”。现在所推行的里脚手砌砖法,是苏联建筑工作者的重要创造之一。它把脚手架搭在墙壁的里面,工程一开始就砌砖,等砌到一点二公尺高时,搭第一步脚手架;砌到二点四公尺高时,再搭第二步脚手架就够了。而且当第一层楼的砌墙工程做完时,就可以随即把脚手架搬到二层楼,因此节省大量木板和架子工。
第一汽车厂工地的砌墙工程,以前也是按着以往习惯,用外脚手方法工作的。后经苏联专家里巴克同志的倡导和帮助,在今年三月开始试用里脚手。但当时碰到的第一个困难,就是实际操作者的思想抵抗。他们说,从古到今都是站在墙外面砌砖,现在站在墙里面没法干活。为了解除这种思想顾虑,工地挑选了在辅助工场工作的两个模范瓦工组,做了为时一月的训练、学习。以后才开始试验。在试验当中,又碰到如何勾缝的困难。因为从前站在外脚手架上,砌好了墙以后,再另用高标号灰浆勾缝。现在站在墙壁里面,要由上而下地低下头来勾缝,这就成了问题。特别是当墙壁砌到一公尺以上的时候,勾缝就更为困难。这时,苏联专家里巴克同志做了研究。他建议随砌墙随勾缝。同时建议不用高标号灰浆,就用原灰浆,即砌砖时挤出来的灰浆勾缝。这样一来,既节省了高标号灰浆,勾出来的缝又美观一致。在这期间,还碰到墙壁花式粉刷,特别是房檐上的花式粉刷没法解决的困难。后来用从窗口挑出来的局部架子解决了。
在解决了这些思想顾虑和施工中的具体困难以后,里脚手砌砖法试验成功了。五个月来,它已经由辅助工场逐步推广到全工地。到现在,凡是能用里脚手砌砖法的房间,都采用了里脚手架。事实证明,里脚手架有许多好处。其中最突出的是节省。它节省木材,节省全部架子工,节省高标号灰浆。而且越是多层的楼房建筑,节省的数量就越大。就现在试验结果来看,里脚手的费用,要比外脚手的费用少百分之八十。其次是安全。因为里脚手架搭在室内,只有二点四公尺高,场面也比较宽阔,这就改变了那种高空作业的局面,没有摔伤的危险。同时,也便利了砌砖工人的活动和砌砖材料的输送,对加快工程速度极有好处。最后是给机械化施工创造了条件。
第一汽车厂工地推广里脚手砌砖法中证明:在推广这种先进工作法之前,首先要有机械起重的运输设备,以解决砖灰材料和预制构件的垂直运输问题。没有这点,就没有实行里脚手砌砖法的条件。其次,里脚手砌砖法适用于多层的楼房建筑,不适用于四公尺以上的单层的厂房建筑。就是在多层的楼房建筑上,做底层和室内墙壁时,要先把地基填平,夯实。砌多层楼房,又要先铺好楼板。不注意这些条件就不可能成功。

重工业部钢铁工业管理局所属企业 完成八月份生产总值计划

第2版()
专栏:

重工业部钢铁工业管理局所属企业
完成八月份生产总值计划
中央重工业部钢铁工业管理局所属企业,八月份完成国家生产总值计划的百分之一○三点四,铁矿石、冶金焦、生铁等主要产品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
该局一部分企业曾受到水患影响,由于职工们在紧张的防汛中坚持工作,保证了生产的正常进行。如马鞍山铁厂八月份在长江最高水位(超过历史上最高水位零点九六公尺)威胁下,仍然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此外,在八月份又有不少单位创造了生产新纪录。如太原钢铁厂薄板轧钢机改进操作后,已较一月份提高产量两倍多。该厂小型轧钢机轧制三十二公厘元钢,也创造了比过去最高日产量提高百分之三点六的新纪录。天津钢厂二号平炉创造了五小时四十一分炼一炉钢的新纪录,较过去最高纪录缩短了七分钟。

宏伟的苏联展览馆

第2版()
专栏:

宏伟的苏联展览馆
本报记者 于明 培蓝
出北京的西直门,耀眼的苏联展览馆的镏金铁塔,就出现在我们的眼前了。塔顶的红五星,好像莫斯科克里姆林宫高塔上的红宝石一样,吸引着人们的注意。塔身的正面有金光闪闪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国徽,四面有金色的“CCCP”四个俄文字母;塔身的四角又有四个向外放射的飞拱,在飞拱中间和拱柱顶上,有铜制的镰刀、锤子和五角星,有象征荣誉的桂树叶子,象征劳动的麦穗等。全塔的高度和中央大厅的高度加在一起,比北海公园的白塔还要高出很多。这座尖塔是整个展览馆的中心,雄伟、朴素;它显示了苏联人民的建筑艺术,表达了苏联人民的幸福和希望。
走进苏联展览馆的大广场,就看到了展览馆的中心枢纽——中央大厅和它两旁的十八个拱门,其中十六个拱门上悬挂着苏联十六个加盟共和国的国徽。中央大厅和拱门,墙面朴素,只作重点雕饰,它把塔形建筑衬托得更为宏伟。
高大的中央大厅里,柱子都用大理石砌成,大圆穹顶上,有用石膏雕刻的各种花纹。正中间有一盏一吨多重、十二公尺高的银白色大挂灯。通过三个镶金花的大红门,可到工业馆、文化馆和农业馆。与大红门间隔的四个壁龛内将有四幅大的壁画,其中之一画的是令人向往的苏联的心脏——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第二幅画的是苏联集体农庄庄员正在田野里开动收割机收割庄稼的情景,画图上隐隐出现了工厂的烟囱;第三幅壁画上,有莫斯科大学的新建筑和在这里学习的苏联男女学生;第四幅画的是海滨,以及在舒畅的疗养所休养的苏联劳动人民。我们在中央大厅欣赏了这样丰富的装饰以后,就好像看到了莫斯科地下铁道的车站建筑一样,就好像看到了苏联人民的生活。
工业馆在中央大厅的北边,它由十二个大圆拱和薄壳顶所组成,拱顶离地面十九点五五公尺,跨度三十二公尺,东西有八公尺宽的走廊。馆内宽敞明朗,南北墙壁上装饰着金黄色的石膏花饰,北面的台阶上,将竖立起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和斯大林的雕像。在这里看完了复杂巨大的重工业机器,以及精细的轻工业品以后,我们很自然地想到,这些伟大的成就是和列宁、斯大林的光辉名字分不开的。
由中央大厅西行,是农业馆,它的西部和高耸的圆顶厅相连。通过这个门厅,往南可到电影馆,往北可到餐厅。这些建筑,构成了展览馆的西翼。农业馆宽大的展览室里,墙壁和柱子都是浅绿和深绿色,许多古铜色的挂灯高悬顶空。这里将展出苏联各种各样的农业生产品。圆顶厅内的四大圆柱上,画着沥粉金线的花纹,四壁挂上了绿色丝绸的大幅画面,上边画着金黄色的果品、树枝,和黄色墙壁、绛色的展览架互相衬托,显得格外美观。这个厅内将展览苏联的各种农产制造品,如各色酿酒和罐头食品等。
圆顶厅的南端通往电影馆和休息厅。电影馆的屋顶也是圆拱,跨度为十八公尺,馆内可容九百多个观众。馆内天花板上美丽的彩画,有点像我国的藻井;在柱头上有我国的如意花纹,丝绒幕上的盘金花,则是我国的手工艺品。这些装饰,使电影馆的建筑显得更加瑰丽。
圆顶厅往北是莫斯科餐厅。餐厅里带有自然花纹的绿色大理石墙面,天花板上由松叶、松果和雪花组成的图案,壁上打猎者和寒带鹿的浮雕,用铜制松树枝和飞禽走兽镶嵌的柱子,都表现了苏联北方森林里的情调,使人感到清静可爱。参观的人们,在这里将尝到苏联美味的食物。餐厅西北部的走廊是咖啡座,墙面上装饰着典型的俄罗斯风格的花纹。
从中央大厅往东便是文化馆。几个展览室、休息厅和小型展览厅的建筑,组成了展览馆的东翼。这里将陈列有关苏联文化教育、文学、绘画、雕刻、工艺和建筑等各方面的展品。苏联名画展览室的装饰都是灰色,柱头虽有花纹,但并不触目,它衬托了画面,使观众专注于欣赏名画。另外两个展览室,也根据展览品的特点,进行了装饰。文化馆的后面,是一个小型展览厅,一走进这个展览厅,使人好像置身于古老的俄罗斯民间住宅里一样:一切装修都是木制的,精致的雕刻和花饰,和将要展出的苏联各种刺绣、花边、珠宝玉器等,都将给人以深刻的印象。文化馆的门厅,以红色为主要色调,穹顶上的石膏花饰,显得特别美丽。这里将展出莫斯科大学的建筑模型,把它和展出的苏联展览馆模型比较一下,参观者就能知道莫斯科大学建筑的伟大了。
展览馆的后部,便是苏联式的露天剧场,这里柱子上没有任何花纹,它和前面高大雄伟的工业馆和两旁即将修建起来的花园、剧场后面的人工湖自然地结合起来,显得简朴、素淡。在露天剧场后部的两旁,有两个中国式的塔,从外形看来好像是和整个建筑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是实际上它是两个烟囱。苏联建筑师把建筑中一向认为难于处理的烟囱,在这里予以美化了。
参观整个展览馆的建筑以后,我们感到每个馆、每个展览室,都具有不同的格调和雕饰。建筑物各个部分的布局,也十分合理,使参观者感到方便、安适。譬如,一进展览馆的大门,就是宽阔的广场和喷水池,人们经过这里时,便产生一种舒畅、轻快的感觉。建筑师们为参观者安排了前进的道路,人们可按自己的意愿选择要参观的展览馆。参观者将可到电影馆或露天剧场,欣赏苏联的电影和苏联的民间舞蹈;可以到休息厅交谈观赏的心得;也可以在展览馆后面的花园里散步,在人工湖上划船;人们还可以到餐厅里尝尝苏联大菜。我们在这里深深体会到一个建筑师应该如何处处为群众设想,我们也真切地体会到了斯大林式的“对人的关怀”。
苏联展览馆的建筑专家,苏联建筑科学院通讯院士、斯大林奖金获得者、莫斯科市第一干道工作室主任、建筑师安德烈耶夫,莫斯科市第一干道工作室建筑师组组长基斯洛娃和斯大林奖金获得者、莫斯科市第一干道工作室总工程师郭赫曼,莫斯科建筑托拉斯经理、施工工程师托罗普册夫,通过展览馆的建筑,把苏联人民伟大的形象和他们的思想感情,传达给了我国人民。同时,他们充分运用了我国的建筑艺术。我们在展览馆里,不但可以看到代表苏联民族形式的建筑,而且还能够看到为我国人民所熟习的建筑形象。我们看到展览馆内沥粉贴金的花柱子时,就像是看到了北京天坛里边的花柱子一样。展览馆电影馆的天花板的花饰,和故宫藻井的彩画很相像。还有许多花饰,如窗子上的菱窗花等等,都是我们很熟习的。我们看到了中国式的宝塔、小喷水池边的狮子头、如意柱头等,和苏联宏伟的建筑物,结合得都非常自然、协调。这个展览馆的建筑,充分反映了中苏两国人民共同的希望和意愿,它将会更进一步促进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附图片)
苏联展览馆正面全景        中苏友好报稿 吴颂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