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09-0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国际学联理事会莫斯科会议闭幕

第4版()
专栏:

国际学联理事会莫斯科会议闭幕
【新华社三十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二十日起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学生联合会理事会会议已在二十七日闭幕。
从二十一日到二十四日,会议讨论了国际学联总书记贝利康所作的关于“国际学联和进一步巩固国际学生合作的任务”的报告。在讨论中,各国学生组织的代表和列席代表热烈发言,表示支持国际学联的目的在保卫学生利益和增进学生友谊的活动。代表们在发言中特别着重讨论了进一步发展学生联系及国际学生联合会和各国学生组织的任务问题,并一致认为:在目前,国际学生合作及国际学生联合会和其他学生组织的关系有了改进。
会议在二十五日分为几个委员会就下列问题进行讨论,计:学生的学习和经济问题;学生在文化和同一科系方面的合作;国际学生体育运动;殖民地、附属国和落后国家的学生问题;学生报纸的问题。国际学联书记处分别向各委员会提出了报告。
会议在二十六日讨论了国际学联吸收新会员的问题。国际学联书记利昂内尔·索托报告说,第三届世界学生代表大会制定了准会员的资格,这种会员资格使这种会员承担不超过它们自己会章范围的有限义务,它们的权利和义务由国际学联执行委员会和各别的学生团体之间的特别协定加以具体规定,这种形式的会员资格使各国学生团体能够在它们权限以内的问题上和国际学联进行合作。二十六日的会议一致通过了接受英格兰、威尔士与北爱尔兰全国学生联合会、南非全国学生联合会、以色列学生联合会作为国际学联的准会员,还通过了国际学联和法国高等学校联合会关于在下一个学年中合作的协定。
二十六日的会议除了讨论并通过上述决定外,还通过了国际学联一九五四—五五年的预算。
二十七日的会议选出了国际学联的执行委员会和财政委员会。乔瓦尼·贝林格(意大利)当选为国际学联主席,尤里·贝利康(捷克斯洛伐克)当选为总书记,田德民(中国)、霍尔赫·阿勃利亚诺(厄瓜多尔)、达萨里(印度)、埃莎·阿布洛娃(苏联)当选为副主席,古巴、保加利亚、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缅甸和西非的代表当选为书记,共和西班牙、伊朗、北非、日本、匈牙利、波兰、黎巴嫩、墨西哥和玻利维亚的代表当选为执行委员会委员。
二十七日的会议还就贝利康的报告通过决议,决议指出:国际学联理事会会议是在互相谅解和尊重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议讨论了国际学生运动的各个重要方面,以及在世界学生中扩大合作的步骤和方法。
决议指出: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的学生们加强了争取民族独立、争取实行国民教育和保护民族文化的工作。各国学生之间的联系和合作的扩大是一件重要的事情,这为国际学生的团结展开了新的前途。
决议的大部分讲的是国际学联需要解决的问题。决议说:理事会相信,完全实现国际学联的计划和它对学生的总方针,就使保证全面地满足学生的需要和利益成为可能。理事会号召各学生组织讨论本届会议的工作和它们对国际学联的关系,以扩大有利于世界学生的合作,这就是各国学生对争取和平和各国人民友谊的事业的贡献。

罗马尼亚“火花报”和朝鲜“开辟新报”指出 美国庇护蒋匪窃据台湾严重侵犯中国主权 印度“今天报”抨击美国庇护蒋介石卖国集团的立场

第4版()
专栏:

罗马尼亚“火花报”和朝鲜“开辟新报”指出
美国庇护蒋匪窃据台湾严重侵犯中国主权
印度“今天报”抨击美国庇护蒋介石卖国集团的立场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罗马尼亚通讯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九日讯:罗马尼亚“火花报”刊载了一篇题为“台湾自古以来是中国的领土”的文章。文章指出,最近,中国台湾岛的问题吸引了整个舆论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的注意。文章写道,这个被美帝国主义者和它的仆从蒋介石无理强占的岛屿的情况,早就在远东造成了非常紧张的局势,并危害了普遍和平。在和平力量通过朝鲜和印度支那的停火获得巨大的胜利后,这一点更加明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台湾的主权是不容置辩的。这种权利是被一系列的国际协定所肯定下来并承认了的。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已庄严地重申了这个事实:台湾是属于中国的。所有爱好和平和自由的人们同情并全力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最近发表的声明。这些声明重申了六亿人民解放台湾、统一他们国家的领土、消灭蒋介石集团制造好战阴谋的温床的意志。文章最后写道,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劳动人民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同情要使他们的国家从外国侵略者的枷锁下完全解放出来、巩固远东和全世界和平的中国人民。
【新华社平壤讯】朝鲜天道教青友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开辟新报”二十七日发表社论说,美帝国主义者侵占台湾,庇护蒋介石卖国集团的行动,不但严重地干涉和侵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而且在威胁着太平洋区域的安全和亚洲及全世界的和平。社论强调说:“中国人民为解放台湾所采取的行动,是为了和平和正义,中国人民的斗争必将获得胜利。如果美帝国主义者不从朝鲜和印度支那战争的可耻惨败中吸取历史的教训,硬要反对六万万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的最正当的意愿和要求,它就必定会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再一次遭到惨重的失败。”
【新华社新德里三十一日电】印度的印地文日报“今天报”最近发表社论,抨击美国支持蒋介石卖国集团的立场。社论在谈到艾森豪威尔最近发表的关于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声明和美国一系列的阴谋活动时说:“人们不知道美国根据什么样的民主的原则和理想,来不断干涉亚洲的事务而造成一种破坏和平的局势。”社论说,中国政府“对台湾有传统的权利,为什么它不应该为实现它的权利而努力,并力求获得它呢?”
社论指责美国把被击败了的、有名无实的蒋介石政权作为“实现它的利益和进行干涉的工具”。社论说:“支持台湾的国民党政府不仅是违背民主原则的,而且是不顾现实和实际情况的行动。”

朝鲜外务相南日发表声明 抗议日本政府无理迫害在日本的朝鲜侨民

第4版()
专栏:

朝鲜外务相南日发表声明
抗议日本政府无理迫害在日本的朝鲜侨民
【新华社平壤三十一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南日在三十日发表声明,抗议日本政府对居住在日本的朝鲜侨民的非法迫害。
声明说:日本政府压制居住在日本的朝鲜侨民为争取自己祖国的自由、统一、独立以及反对李承晚傀儡集团和外来侵略者而进行斗争的自由,而且无视他们作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公民的正当权利,强迫他们加入李承晚匪帮的所谓“韩国”国籍,用暴力把他们送到李承晚匪帮统治下的南朝鲜。此外,还没收他们的财产,不给他们职业,剥夺他们的民主的民族教育的权利等。最近一个时期,这些迫害活动更是变本加厉。
声明强调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认为:日本政府对居住在日本的朝鲜侨民的上述非法迫害,横暴地违反了现代国际法所公认的关于外侨的法律地位和惯例。
保护在外国的朝鲜侨民的正当权利,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坚定不移的政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要求日本政府承认居住在日本的朝鲜侨民的作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公民的正当权利,保障他们为争取自己祖国的自由、统一和独立及反对李承晚傀儡集团和外来侵略者而进行斗争的自由,立即释放已被强迫拘留的朝鲜侨民,停止用暴力把他们送到李承晚匪帮统治下的南朝鲜,保障居住在日本的朝鲜侨民的居住和就业的自由、生命财产的安全和民主的民族教育等一切正当的权利,归还非法没收的一切财产。同时,要求采取措施,保证此类事件今后不再发生。

国际飞机模型友谊比赛在莫斯科开幕

第4版()
专栏:

国际飞机模型友谊比赛在莫斯科开幕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国际飞机模型友谊比赛八月二十九日在莫斯科苏联契卡洛夫中央航空俱乐部的飞机场开幕。参加比赛的有苏联、乌克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代表队。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国防体育俱乐部的观察员也参加了比赛大会。
将近正午十二时,机场上就聚集了十几万莫斯科的居民。参观比赛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驻苏使馆人员以及许多外国来宾。
比赛开幕仪式在响亮的铜号声中开始。首先是航空表演。一队飘扬着参加比赛各国的国旗的飞机从机场上空飞过。苏联契卡洛夫中央航空俱乐部的飞行、滑翔和跳伞运动员举行了示范表演。运动员们纯熟的表演引起观众极大的兴趣。接着,几百架各种颜色的飞机、滑翔机、直升飞机的模型像一群飞鸟一样飞向天空,在机场上空来回盘旋。在这一天,苏联的飞机模型世界纪录保持者和捷克斯洛伐克的飞机模型设计者都作了飞机模型示范表演。
八月三十日开始举行个人和集体的冠军赛。整个比赛到九月九日结束。

法国国民议会拒绝“欧洲军”条约 “欧洲军”拥护派企图拖延表决遭到失败

第4版()
专栏:

法国国民议会拒绝“欧洲军”条约
“欧洲军”拥护派企图拖延表决遭到失败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巴黎消息:法国国民议会在经过激烈的争论以后,三十日拒绝了建立“欧洲防务集团”的计划。
三十日晚间,国民议会以三百一十九票对二百六十四票通过了社会共和党议员奥麦朗将军的建议:国民议会拒绝进一步讨论关于批准巴黎条约和波恩条约的问题,并从议会议程上取消这个问题。奥麦朗在二十九日提出这个议案时说:“欧洲防务集团”是一个“不适当的解决办法”。他并且说:对西德的最好办法是使它处于解除武装的状态。
国民议会中以人民共和党和独立共和党领袖为首的“欧洲军”拥护派曾千方百计地想“挽救”这个不得人心的条约。就在三十日,他们还通过“民主社会抵抗联盟”议员艾尔弗雷·舒邦提出一项动议,要求停止辩论,重开布鲁塞尔会议。但是,他们的计划遭到了失败。
在国民议会议长勒特罗盖宣布奥麦朗建议的表决结果时,反对“欧洲军”条约的议员鼓掌欢呼,高唱“马赛曲”;而鼓吹“欧洲军”计划的人则敲拍着桌子,离开了会场。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据塔斯社巴黎讯:法国国民议会在八月二十九日夜晚开始对批准“欧洲防务集团”条约法案进行一般性辩论。
二十九日的辩论是在经过激烈争执之后开始的。“欧洲军”拥护者曾在辩论开始之前提出议案,建议延期讨论这个条约,并就“欧洲防务集团”问题和法国的伙伴们重新进行谈判。条约反对者对此的答复是提出“先决问题”。这是由议员奥麦朗代表他们提出的。国民议会如能通过这个“先决问题”,那就意味着停止辩论,因此也就等于拒绝了“欧洲防务集团”条约。根据程序规则,“先决问题”应先行讨论,这就是说要在“欧洲军”拥护者提出的延期讨论的议案之先。
二十九日晚第一个发言的是社会共和党(前戴高乐集团)党员勒庞。他严厉地抨击了“欧洲防务集团”条约。他坚决驳斥这种论调:如果拒绝这个条约法国仿佛就要陷于孤立,而西德将不通知法国而武装起来。他说:“这是毫无根据的理由,没有法国的同意是不可能武装德国的。至于谈到孤立,我想像不出比在布鲁塞尔会议上更为不堪设想的孤立了,在那里,五国联合起来反对我们。”勒庞认为,建立“欧洲军”将使今后和东方进行商谈成为不可能,而且将使法国军队解体和走向战争。
随后,最狂热的“欧洲防务集团”拥护者之一、前内阁总理雷纳·迈耶(激进社会党)发言。雷纳·迈耶硬说,如果这个条约被拒绝,德国还是会不顾法国的意志武装起来的,“欧洲防务集团”似乎给予法国在武装德国问题上的“一个保障”。雷纳·迈耶在发言中企图用美国的立场来影响议员。他说:“国民议会最好想一想,要是我们拒绝‘欧洲防务集团’,就将影响同盟者的立场。”
随后发言的议员科斯特·弗洛雷(人民共和党党员)也拥护“欧洲防务集团”条约。但是他说这个条约并不是“完善的”,他和与他政见相同的人都同意对这个条约作某些“修改”。
八月三十日上午会议上发言的舒邦是拥护“欧洲军”的议员之一、右翼党派“民主社会抵抗联盟”的党员。他再度提出建议延期进行辩论、并和签订巴黎条约的其他五个国家恢复谈判的议案。
这样一来,各政派之间达成的取消一切“先决问题”动议和开始辩论的协议就被破坏了,因此议员奥麦朗代表反对“欧洲军”的一派再一次提出了“先决问题”。于是上午的会议延期举行。
外交委员会随即开会讨论了这种局面,以二十四票对二十票通过一项建议,要求对奥麦朗提出的“先决问题”进行表决。
在三十日下午复会的国民议会会议上,外交委员会主席丹尼埃·麦耶发言。麦耶指责拥护“欧洲军”的一派人制造障碍,妨碍就问题进行正常的辩论。接着由孟戴斯—弗朗斯总理发言。他说,政府将不参加表决议员奥麦朗所提出的“先决问题”,因为政府不愿把自己的威信和现有形式的巴黎条约联系起来。孟戴斯—弗朗斯表示政府准备支持舒邦的提案,但是他又说,他宁愿使奥麦朗和舒邦的这两个建议都取消,以便继续进行辩论。
但是,结果这两项提案都没有取消。
国民议会名誉议长爱德华·赫里欧说道:据他看来,单是英国不愿意参加“欧洲防务集团”这一事实,就足以说明法国应该拒绝这一条约。他说,不能同意这一条约带给法国主权的损害。赫里欧说条约第二十条是“荒谬的”,它规定禁止常务委员会(“欧洲防务集团”的领导机构)的委员接受自己国家的指令,要他们忘掉自己的国籍,以便具有“超国家的”精神。赫里欧问道:“究竟谁去做这种六亲不认的委员呢?至于我,我应该说,我认为欧洲防务集团是法国的末日。”赫里欧接着说,我们在这一重要问题上最好是立即结束辩论。“应该寻求和平解决的办法来解决欧洲的纠纷问题,要计划的不是欧洲防务集团,而是另外一个欧洲,这个欧洲所赖以团结和作为基础的是和德国以及和俄国和好。”赫里欧的演说不止一次地引起了鼓掌。在他发言以后,社会党的克里斯吉安·比诺讲话。比诺是“欧洲军”拥护者之一,他坚决主张延期辩论,与“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的其他参与国恢复商谈。
随后投票表决“先决问题”——就是奥麦朗将军的建议。投票结果,奥麦朗的建议被通过了,国民议会否决了关于建立“欧洲防务集团”和“欧洲军”的巴黎条约。于是,对这个问题的辩论终止了。国民议会将转而讨论下一议程。

印度报纸谴责美国统治集团的法西斯措施

第4版()
专栏:

印度报纸谴责美国统治集团的法西斯措施
【新华社新德里三十一日电】印度“自由报”和“新世纪报”发表社论,斥责美国统治集团禁止美国共产党活动的法西斯措施。
“自由报”二十七日以“美国走上法西斯主义的道路”为题发表社论说:这一个新的步骤显示出,美国统治集团目前已经步希特勒和墨索里尼的后尘,走向法西斯主义。社论说:这一个法案“已经使美国人的个人自由、言论自由、出版自由、以及保护工会权利的自由受到沉重的打击。任何抱有自由意见的人都将受到这个法案的限制。所有崇尚民主的人都将被投入监狱,受到迫害。”“自由报”二十九日的社论指出,由于采取了这种行动,“美国的统治者已进一步暴露了他们的战争贩子的本质”。社论说:“所有民主的和爱好和平的人民,不分党派和政治见解,都一致谴责这种行动。”
“新世纪报”八月二十八日发表社论说,“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集团在他们的反共狂热中,采取了又一个法西斯步骤。”社论说:禁止共产党活动是“对美国的公民自由”的攻击。

美国继续准备和蒋匪签订军事侵略条约 并加紧策划加强蒋介石卖国集团的空军力量

第4版()
专栏:

美国继续准备和蒋匪签订军事侵略条约
并加紧策划加强蒋介石卖国集团的空军力量
【新华社三十日讯】美国驻台湾“大使”兰金已在二十九日从美国经东京赶回台湾,策划和蒋介石缔结军事侵略条约。据法新社报道,兰金在到达台湾后公然表示,美蒋之间关于签订所谓“共同防御条约”的谈判“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他将进一步和蒋匪帮进行讨论,以求签订这个军事侵略条约。他还表示,他在东京期间,曾和远东美军总司令赫尔、美国驻日本大使艾利逊,美国驻南朝鲜大使布里格斯和蒋匪帮驻日本“大使”董显光,就成立包括日本、南朝鲜和台湾的东北亚侵略集团的问题进行了好几次会谈。据美联社报道,兰金还将进行安排,以准备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参加即将在马尼拉举行的成立东南亚军事集团的会议后到台湾去活动。据透露,杜勒斯到台湾以后将和蒋匪帮共同策划签订美蒋之间的军事侵略条约和成立东北亚军事侵略集团的阴谋。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美国当局正在协助蒋介石卖国集团在台湾修筑佩刀式喷气机空军基地。据泛亚社透露,蒋匪空军总司令王叔铭和美国驻台湾的军事“援助”顾问团团长蔡斯,已在最近离开台北去视察新近修筑的佩刀式喷气机空军基地。据透露,美国给予蒋匪的第一批佩刀式喷气机将在九月内运到台湾。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美国当局正在加紧策划加强蒋匪的空军力量。据外国通讯社报道,美国驻台湾的军事“援助”顾问团已经完成了一项计划,要加速训练蒋匪空军人员驾驶喷气飞机。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不久将增加约七百名空军和海军的训练人员,使顾问团扩大到一千五百人。美国还在策划在台湾修筑喷气飞机基地,并派遣美国空军的喷气飞机驻在台湾。据透露,这个喷气飞机的基地修筑完成后,将由驻在菲律宾的美国空军第十三航空队指挥。

蒋介石卖国集团订出“外国人投资条例” 进一步把台湾的经济主权出卖给美国垄断资本

第4版()
专栏:

蒋介石卖国集团订出“外国人投资条例”
进一步把台湾的经济主权出卖给美国垄断资本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蒋介石卖国集团在七月六日通过了一个“外国人投资条例”。蒋匪通过这个条例,是想把台湾经济主权进一步奉献给他的美国主子,以换取美国侵略集团对蒋匪的庇护。
在这一条例中,蒋匪把过去所订的“公司法”、“矿业法”、“土地法”、“海商法”、“民用航空法”中有关对外国人投资的限制一笔勾销。在这一卖国条例的第十八条中,为了使美国垄断资本能尽量掠夺台湾丰富的矿藏,蒋匪把伪“矿业法”原来规定的矿业公司股份过半数应为中国人所有,公司董事过半数应为中国人,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等职应由中国人充任的限制,以及伪“土地法”中关于矿地不得租赁给外国人的限制,全部废除。为了便利美国垄断资本独占台湾的航海权,蒋匪把伪“海商法”中规定的无限责任航业公司的股东应全部为中国人,有限责任航业公司的董事三分之二以上应为中国人及其资本三分之二以上应为中国人所有等限制,全部废除。为了便利美国垄断资本控制台湾的航空权,蒋匪把伪“民用航空法”中规定的民航公司股东、董事、监事应多数为中国人,股票总额百分之五十一以上应为中国人所有等等限制,完全废除。蒋匪还废弃了伪“公司法”规定的公司的股东、发起人、董事、监察人须有一部分在台湾有住所及董事长须为中国人的限制。
蒋匪并在投资种类和投资方式上给美国垄断资本以一切便利。蒋匪卖国条例第三条规定,外国人可用外国货币或外汇构成的现金、输入机器或其他物资、专门技术或专利权、经结付外汇的投资本金净利孳息或他国收益等为出资种类。第四条规定,投资的方式有外国人“单独或联合出资”来“举办事业或增加资本扩展原有事业”,或与蒋匪官僚资本“共同出资”经营;外国人“对于原有事业之股份或公司债之购买,或为现金机器或其他物资之借贷”;还有“供给专门技术或专利权”与蒋匪官僚资本“合作经营”。按照蒋匪卖国条例第五、第七条的规定,外国人投资的范围包括“重要工业”、“公用事业”、“与国防有关者”、“独占性企业”以及其他一切工商业。
蒋匪这一赤裸裸的出卖经济主权的条例,为美国垄断资本势力的进一步侵入台湾打开了大门。美国垄断资本借助于这个卖国条例,就可以独占台湾的开矿权、航海权、航空权,并控制台湾的一切工商业。
不但如此,蒋匪帮还拟订了一个“所得税法修正案”,其精神在于“特别优待”美国资本在台湾设立的“新兴企业”,“免其征缴所得税一部或全部”。
蒋匪这种卖国行为使他的美国主子感到满意。美国援外事务管理署驻台湾分署官员认为,蒋匪卖国条例已造成美国“在台投资的良好环境”。八月十日到达台湾的“美国经济顾问团”团长斯特芬在谈论这个卖国条例时也表示:如果到台湾“投资可以得到优于其他地区投资的利益,美国资本自然会来的”。目前,“美国经济顾问团”正在台湾大事活动,蒋匪也正在尽量搜集台湾经济资料提供给他的美国主子参考;许多美国人正在勘察台湾的林业和矿业资源;这些活动显然都是为美国垄断资本根据蒋匪卖国条例来劫掠台湾富源作准备。
蒋匪“中国经济”月刊承认,蒋贼订立这个卖国的“外国人投资条例”的“重大的政治意义”在于促使美国垄断资本在台湾更广泛、更根深蒂固地“建立经济利益”,以便“影响美国对华政策”,使其“不会随着国际情形变化而有所剧变”。

蒋匪帮在台湾横征暴敛

第4版()
专栏:

蒋匪帮在台湾横征暴敛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蒋介石卖国集团在台湾横征暴敛。据蒋匪报纸透露,蒋匪一九四九年的税收额为伪币五千三百多万元,而到一九五三年增加到十九亿八千多万元,共增加了三十六倍多。今年以来,税收额仍在不断增加。欠税户越来越多。大批欠税户被逼得倾家荡产或被逮捕入狱。许多私营中小企业被迫倒闭或被查封拍卖。据蒋匪台湾省财政厅统计,去年台湾“违章及滞纳尚未清理的税务案件”达二十二万多起。
但是,蒋匪帮为了缓和日益严重的财政危机和扩充军队,最近不断提高许多捐税的税率,并调派大批武装军警勒索旧欠税款。据蒋匪报纸说,基隆市的蒋匪税捐稽征处、财政科和警察局已在最近组成“催征旧欠临时机构”,发动所谓“全面催征”。基隆蒋匪市政府及所属机构股长以上人员都奉命出动协助勒逼税款。基隆市蒋匪法院也成立了“临时财务执行处”,专门处理欠税案件。追索欠税的蒋匪人员和军警也乘机敲诈抢劫。据蒋匪报纸说,嘉义县的税务人员和军警在勒索欠税时,深更半夜进入民房,翻箱倒笼,当地居民“怨声载道”。高雄市的蒋匪税务人员已发现贪污税款的达三分之二。

蒋匪把搜括得来的大批黄金运往日本

第4版()
专栏:

蒋匪把搜括得来的大批黄金运往日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法新社东京二十五日消息,东京盛传:蒋介石卖国集团正在把历年搜刮得来的价值数以百万美元计的黄金由台湾运往日本。消息说,这些黄金不是运给美国国会“援华集团”的美国议员,就是供蒋匪“到日本退休时”使用的。据透露,这些黄金已由蒋匪飞机运往东京附近的一个基地。

在谢甫钦科集体农庄——乌克兰访问记之五

第4版()
专栏:莫斯科通讯

在谢甫钦科集体农庄
——乌克兰访问记之五
本报记者 李何
“勤劳的中国人民是好客的,但是如果发现你骗了他,他就和你断绝了往来。”切尔卡斯州什波梁区谢甫钦科集体农庄主席米海尔·叶菲莫维奇·波伊科,当着我们面向区委书记和庄员们这样介绍他所认识的中国人民的性格。大个子的波伊科,在一九四五年参加了苏军解放东北的战役,战后回到集体农庄被选为主席,他对于中国的认识是很正确的。
也许由于这位主席平常谈过中国事情,庄员们对于新中国的兴趣很浓厚。当我们参观饲牛场的时候,挤牛奶的女庄员们围拢来问中国农民和中国妇女的生活。听说土地改革完成后的中国农民也走着合作化集体化的道路,她们多么高兴啊。她们异口同声地说:中国农民走合作化集体化的道路,一定会同她们一样过着幸福的生活的。
我们是在奶牛的夏令场上。在绿草如茵的旷野上,盖着一列通风的走廊式牛栏,或站或卧着几十头硕壮的母牛。一群母牛在牛栏附近水井边的水槽上喝水。一群母牛在牛栏前面坡地上放牧。这些母牛从五月起被送到夏令场来,秋凉时又送回常设的饲畜场去。在乌克兰其他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我们也看到或在河边或在树下设立的喂牛养猪的夏令场。这对于牲畜的发育有很大帮助。
夏令场牛栏的一角,插着一面竞赛优胜红旗。它是共青团区委会奖给饲畜场的共青团员生产组的。我们碰见了二十二岁的女团员马喜尼亚。她念完六年级以后,就参加了农业劳动,做挤牛奶工作。本来一般标准一人照管十五头母牛,每头母牛一年(实际上母牛产牛奶期只九个月)产牛奶一千七百公升。她保证每头母牛一年产牛奶四千公升。六个月中每头母牛已产二千六百六十公升。她现在每天完成计划的百分之二百二十。
二百头母牛、八百二十头猪、五百零七只绵羊、三千只家禽和二百多匹马——这是谢甫钦科集体农庄的公有饲畜业。全体庄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努力提高畜产品。例如每头母牛的产奶量,他们计划从一九五三年的二千八百六十公升提高到一九五四年的三千二百公升和一九五五年的三千六百公升。
有六百五十七户农民的谢甫钦科集体农庄发展着多种经济。主要种的是小麦和甜菜。它的二千九百公顷土地中,一千六百八十公顷种了小麦,三百五十公顷种了甜菜。此外还种粟子、玉米和荞麦。集体农庄今年可以收入三百万卢布。每个劳动日将报酬四个卢布和两公斤半到三公斤谷物。由于国家减低农业税和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集体农庄一年多得五十万卢布。我们也拜访了庄员的家庭。这里集体农庄和庄员的生活是很好的。集体农庄的俱乐部,每星期至少要放映一次电影。图书馆存着四千册书。无线电广播器遍设全庄。托儿所有三个。特别令人喜欢的是儿童疗养所。
我们进到了一块参天的树木作围屏的地方,发现了像幼儿园的建筑物:明亮的房子、清静的食堂、美丽的花圃。白衣保育员带领一群活泼的儿童在玩着。他们捉迷藏。到我们面前羞怯地背诵诗歌。有一个小孩背漏了,别的小孩插进来改正。这个儿童疗养所从五月工作到九月,有五十个位子,收四岁到七岁儿童,一个月为期,所有庄员的儿童夏天都能轮到。经过一个月疗养,有些孩子长了四公斤,胖得他们的父母都认不得了。除了所长外,有三个保育员和两个厨师。集体农庄一年供给儿童疗养所各种食物和一万二千卢布现金。苏联有很多儿童疗养所,但集体农庄自办的还很少听见。谢甫钦科集体农庄这个创举,受到各方面重视。仅什波梁区明年就要开办五个集体农庄儿童疗养所。
庄员生活的富裕,也表现在农村消费合作社的贸易上。在一个颇大的消费合作社的商店里,陈列着各色食品、布匹、服装、鞋帽、音乐器具、自行车以及玩具。消费合作社在去年售出了一百六十五万卢布货物,今年上半年已售出了一百万卢布货物。夏季农忙,为了免得庄员们往返费时,消费合作社售货员把货物放在车上推到田间去销售。合作社有五个售货站,其中四个都有外出的售货员。消费合作社设有专门的订货簿,登记庄员的要求,然后向区消费合作社要货,这样办来的货物正是庄员需要的。此外,消费合作社按照和庄员签订的合同,收购庄员盈余的肉类、牛奶、鸡蛋、蔬菜、水果等,价格由上级合作社订妥。庄员一交货就得到款,不用自己跑市场,很方便。
谢甫钦科集体农庄是什波梁区二十三个集体农庄中先进的一个,而什波梁区又是切尔卡斯州三十个区中先进的一个。在苏联,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和中亚五个加盟共和国,在中央到乡村之间有州、区两级行政单位,其他八个加盟共和国在中央和乡村之间只有区一级。所以区对于生产是有决定意义的环节。什波梁区有四万八千公顷土地,其中耕地有四万五千公顷。最主要的农作物是甜菜和小麦。甜菜占五千八百公顷,小麦占一万三千公顷,玉米占三千公顷。区里有两个制糖厂。我们看见有一块甜菜地大到三百多公顷。全区有一万三千头牛,一万二千头猪、一万三千只羊、六万只家禽。
乌克兰社会主义农业力量是雄厚的。乌克兰农业劳动者在进一步发展农业上将会取得更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