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09-0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们伟大的祖国(图片)

第1版()
专栏:

我们伟大的祖国
各地调运大批粮食和种籽,大力支援水灾地区补种晚秋作物。这是停泊在重庆沿江码头装载种籽的船只,它们准备把大批种籽运往灾区。

农民业余文化教育会议闭幕 确定业余教育的方针:结合互助合作运动,在生产发展基础上提高农民政治文化水平

第1版()
专栏:

农民业余文化教育会议闭幕
确定业余教育的方针:结合互助合作运动,在生产发展基础上提高农民政治文化水平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和中央人民政府扫除文盲工作委员会联合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农民业余文化教育会议,自八月六日开始,在八月十六日闭幕。会议就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秘书长钱俊瑞所作“关于农民业余文化教育的方针任务和若干问题”的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习仲勋到会对农民业余文化教育如何为农业社会主义改造服务问题作了重要指示。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罗毅、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宣传教育部代部长李?阳、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人民武装部代表,分别就青年团、妇联、人民武装部的组织如何配合作好农民业余文化教育工作问题作了发言。最后,由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副部长董纯才作了总结报告。
这次会议本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根据国家在过渡时期总任务的要求,检查和总结了一年多来农民业余文化教育工作,讨论并确定了今后农民业余文化教育的方针任务,讨论了加强组织领导,改进教学工作和今年冬学工作等重要问题。会议认为:在过去一年中,各地根据“整顿巩固、稳步前进”的方针,对农村扫除文盲工作大力进行了整顿,现在已纠正了盲目冒进的偏向,使这一工作初步纳入了国家建设的轨道。但是,目前农民业余文化教育工作中也存在不少缺点和问题,最主要的是方针任务不够明确,组织领导还很薄弱,干部思想上还存在一些消极情绪。
会议经过讨论,进一步明确了农民业余文化教育必须为农业社会主义改造和发展农业生产服务的重要意义。并就农民业余文化教育的奋斗目标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发展任务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议认为:今后农民业余文化教育必须紧紧跟随和紧密结合着农村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积极地有计划地扫除农民中的文盲,并逐步提高农民的文化水平,以适应农业社会主义改造和发展农业生产的需要。当前农民业余文化教育工作,应当着重扫除文盲,特别要注意扫除农村干部中的文盲,在农业生产合作社发展较有基础的地区,也要注意扫除现有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和积极分子中的青壮年文盲;在一般地区,应争取一部分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互助组组员、积极分子和其他青壮年农民中的文盲入学,并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逐步扫除一部分文盲。
会议指出:农民业余文化学习组织,应当逐步和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组织结合和统一起来,特别要在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的基础上建立学习组织,以便由合作社和互助组统一计划、管理生产和学习,统一安排生产、工作和学习的时间,解决学习和生产的矛盾。会议特别指出:必须重视乡村干部的学习。由于主要乡级干部工作忙、会议多,可以根据不同情况,分别采用脱离生产、半脱离生产、单独编班,结合个人自学、包教包学等方式进行学习。
会议就改进教学工作进行了讨论,认为:为了适应今后农业生产的需要,农民在学习读、写、算的基础上,还要逐步学习先进的农业生产科学知识。对于已扫除文盲的农民群众,应当注意巩固他们的学习成果,并进一步提高其政治文化水平;其中有条件的,可以组成高小班,学习语文、珠算等主要课程。对于从事农业生产的高小毕业生,应组织他们自学,采取自学小组等形式,阅读政治、农业、科学、文艺等通俗书报。有条件的地区,也可以重点试办农村青年业余学校,吸收从事农业生产的高小毕业生参加,除学习语文外,应注意学习生产科学知识和培养与提高其计算能力。
会议认为:农民业余教育必须特别注意以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农民,提高农民的政治觉悟。除文化课要贯彻政治思想教育外,冬学、民校中都应当设置政治课,结合农村工作和农民思想情况,具体深入地向农民继续进行总路线和宪法的教育,讲清互助合作的政策,发展生产的政策,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工农联盟的政策,并结合时事教育,增强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思想。
会议指出:农民业余文化教育,必须实行“以民教民”,发动组织广大识字的群众教不识字的群众,要使每一个识字的人把教人识字当成自己应尽的光荣义务。要注意不断提高业余教师的政治、文化、业务水平,以提高教学质量。会议认为:农民业余文化教育必须根据“速成的、联系实际的”教学原则,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
关于组织领导问题,会议认为:对工农业余教育工作,必须加强领导,要有专门机构和专职干部负责管理。工会、青年团、妇联、人民武装部门都应积极协助,通力合作,共同做好这一工作。
董纯才在总结报告中,最后强调指出:开展农民业余文化教育,必须争取和依靠各级党委,加强领导;并依靠人民团体和社会力量,通力合作。他并号召全国农民业余文化教育工作干部进一步加强团结,克服困难,提高信心,为完成这一光荣、艰巨的任务而努力。

一九五四年度新学年开始 大中学新生一百四十多万人入学

第1版()
专栏:

一九五四年度新学年开始
大中学新生一百四十多万人入学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一九五四年度新学年开始了,全国高等学校从九月一日起陆续开学。各校已经完成新学年的准备工作,广大师生正热情地迎接新生到校。今年参加生产实习的七万九千多学生正先后返回学校,他们将带着在实习中所获得的实际知识,投入新的紧张的学习生活。
在这个新学年里,高等学校学生有显著增加。今年暑期录取的九万四千多名新生入学后,全国高等学校在校学生总数达到二十五万多人,比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最高年份一九四七年在校学生总数增加百分之六十点六左右。为了适应各校发展的需要,今年国家为各高等学校建筑的新校舍共达一百零五万平方公尺。
今年,全国调整新建了两所高等工业学校:四川大学工学院独立建校,改为成都工学院,并将重庆建筑工程学院汽车干路与城市道路专业并入,成为多科性工学院。云南大学工学院独立建校,改为昆明工学院,成为以有色冶金和采矿为重点的多科性工学院。以北京对外贸易专科学校为基础,合并中国人民大学和上海财经学院的对外贸易专业,成立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西北大学三校新成立了法律系。这些学校和系科的新建与调整,使国家培养建设人材的工作更加有计划,人力物力的使用更加合理了。
新学年开始后,各类高等学校对一年级学生都将按照新的教学计划进行教学。工科一百三十多种专业都有了统一的专业教学计划,理科、文科、农林、财经、政法等科也都有了统一的教学计划或制订了过渡性的教学计划,使各校组织教学工作有了统一的依据。为了合理地使用师资,充分发挥教师的能力,贯彻按劳取酬的原则,推动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工作,自一九五四年新学年起,全国高等学校将实行“高等学校教师的工作日及教学工作量暂行办法”。这样就使教师的教学时间有了切实的保证。
据新华社讯:全国中等以下学校在九月一日前后陆续开学。在新学年开始前,各地很多中等学校都增建或新建了校舍,添置了教学设备。各地中等学校基本建设的投资较往年都有增加。今年中等师范学校也有增加。有些城市中有条件的中学并已决定开办二部制。很多高等师范学校的毕业生和经过专业进修的教师这学期将参加到中学任教。江苏省有四百多初中教师在中学教师暑期进修班学习后,将担任高中和师范学校的教师。上海市参加中学任教的新教师有一千四百多名。人民教育出版社为满足全国中小学增长的需要,计划在今年出版中小学教科书三亿三千多万册,比去年约增加百分之六点五。另外,地方出版社还将出版四百多万册蒙古、朝鲜、维吾尔、哈萨克等少数民族文字的教科书。今年出版的书中还有一些新编的带有彩色图画的教科书。
今年全国初级中学将有一百一十七万左右的新生入学,高级中学有十九万左右的新生入学。全国普通中学的在校学生数将达到三百六十万人左右,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三,比国民党统治时期的最高年份(一九四六年)增加了将近一倍半。西南各地中等学校共录取新生十六万多名,比去年多招收了六万多名。上海市中学招生八万六千多名,中学生总人数比一九五三年增加四万多名,小学生总人数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二万五千多名。各地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青年团组织对青年报考入学十分关怀,事先都展开了宣传教育和指导志愿等工作。部分未升学的初中和高小毕业生将被吸收到中央以及地方的约二十多个业务部门去工作。河北省为了适应全省今冬明春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需要,将分期分别由专区、县训练一批合作社的会计人员,第一批训练一万人,首先由县、区保送现在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高小毕业生参加。
今年,各地有较预计为多的初中毕业生报考中等专业学校。各类中等专业学校经过两年多的调整、整顿和改革工作,已基本上改组成为新型的中等专业学校,开始按照国民经济各部门的需要和专业化的原则来培养干部。现在各类中等专业学校已明确了专业设置,有了部分统一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并已开始按新的方法组织教学工作。各有关业务部门并加强了对各类中等专业学校的领导。
各地工农速成中学也基本上完成了招生任务。新生中产业工人的比例估计达到百分之三十到四十。上海市八所工农速成中学录取的新生中有百分之七十是产业工人。哈尔滨工业大学附设工农速成中学的新生中产业工人占百分之八十。江苏省六所工农速成中学录取的新生中有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徐建华、全国纺织工业模范小组组长李霞影、治淮模范柏汉如等。

英国工党代表团在广州发表声明

第1版()
专栏:

英国工党代表团在广州发表声明
【新华社广州三十一日电】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访华的英国工党代表团三十一日晚在广州举行记者招待会,招待中国和英国的记者。代表团发言人菲利浦斯先生在会上发表了代表团的一篇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在我们离开中国的时候,我们愿意对于我们在各地接受的盛情和款待,表示我们热烈的感谢。我们得到了各种各样的方便。我们已会见了在任何时候我们希望会见的政府人员、部长们和官员们。我们曾经与毛泽东主席有过一次长时间的会谈,并与周恩来总理兼外长有过好几次长时间的会谈。我们愿意对于总理为我们花费的许多时间铭志我们的感谢。
中国人民沿着现代的道路建设他们国家的努力使我们得到深刻的印象。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面对着他们所承继的原始的工业技术和许多世纪以来社会停滞的后果所作的伟大努力。我们同情中国人民在这方面所作的努力。我们相信,这种同情和了解应该由世界其他各地以立即的和实际的形式表示出来。我们深深的感到由于缺乏来往所造成的对彼此立场的许多误解。我们相信革命中国的发言人们有终止这种孤立状态的真挚愿望。在我们方面,我们最衷心地表达同样的愿望。我们相信,世界的和平有赖于中国和世界其他各地之间的更密切的交往。排他性的政策只能危害和平。
我们相信,和平共处以及以此为基础的积极合作和相互贸易,会使了解更加增进,并且使我们大家都更加接近起来,从而减少战争的危险。
虽然,在新中国和西方的民主国家之间,毫无疑问存在着重大的思想意识的差别,但是在我们看来,正如中国政府领袖们的看法一样,这些差别对于和平共处和对于我们在许多有共同利益的方面进行合作,并不是一种障碍。”
在发表声明后,菲利浦斯还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一些有关国际和平共处和促进中英关系的问题,再次强调了发展国际贸易和来往关系的重要。他还说代表团以后还将发表一个全面的声明。

英国工党代表团飞离杭州到达广州

第1版()
专栏:

英国工党代表团飞离杭州到达广州
【新华社杭州三十一日电】以克·艾德礼为首的英国工党代表团,三十一日晨乘飞机离杭州前往广州。在机场欢送的有:杭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吴宪、浙江省人民政府副主席李丰平和各界代表。
英国工党代表团在杭州游览了著名的西湖和苏堤、白堤、灵隐寺等名胜。
英国工党代表还谒了岳飞墓。岳飞是我国宋朝(十二世纪)时抵抗外国侵略的民族英雄,后被卖国贼害死。这座墓是后人为纪念这位爱国英雄而建筑的。
哈·厄恩萧还参观了地方国营杭州绸厂、公私合营虎林丝厂和钱塘江大桥。在工厂里,他向厂长和工会主席详细询问了解放后的发展情况,并参观了全部生产过程。
杭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吴宪三十日晚在西湖旁的大华饭店设宴欢送英国工党代表团。
【新华社广州三十一日电】以克·艾德礼为首的英国工党代表团,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钱端升陪同,三十一日下午由杭州乘飞机到达广州。
到机场欢迎的,有:广州市人民政府市长何伟、广州市工会联合会主席廖立民、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处处长曹若茗等。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主席易秀湘、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心清、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化事业管理局代局长林林等也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广州市协商委员会和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以及科学、教育、文化、艺术、工商、宗教界人士等。
代表团人员下机后,接受了少年儿童的献花,并与欢迎者一一握手。
当日下午,代表团参观了广州市容。
七时三十分,广州市人民政府市长何伟设宴招待代表团。代表团全体人员在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钱端升陪同下出席了宴会。广东省人民政府代主席陶铸也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的还有广东省人民政府副主席易秀湘,广州市工会联合会主席廖立民,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处处长曹若茗和各界代表许崇清、丁頴等六十余人。

我国驻越南大使罗贵波拜会范文同外长

第1版()
专栏:

我国驻越南大使罗贵波拜会范文同外长
【新华社北越三十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罗贵波在三十日上午到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外交部拜会范文同部长商谈呈递国书事宜。在座的还有外交部交际处处长武廷莹。

保加利亚新任驻我国大使到达北京

第1版()
专栏:

保加利亚新任驻我国大使到达北京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新任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迪米特尔·迪莫夫在三十一日乘火车到达北京。前往车站欢迎的有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交际处处长王倬如。
各国驻我国使节及外交人员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格利郭洛夫和全体馆员也到车站欢迎。

中匈今年文化合作执行计划在北京换文

第1版()
专栏:

中匈今年文化合作执行计划在北京换文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根据中匈文化合作协定制订的中匈一九五四年文化合作执行计划,经双方商谈协议后,已在八月三十一日由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察托尔道伊分别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换文。

苏联展览馆工程基本完工

第1版()
专栏:

苏联展览馆工程基本完工
【本报讯】在首都兴建的苏联展览馆,现在已基本完工。
建筑苏联展览馆的工业馆、文化馆、农业馆的工人,在短短的八九个月的期间内,胜利地完成了全部工程,已于七月中旬、八月中旬先后交工。现在只剩下零星的修饰工程,工人们正在赶工。文化馆内有一间具有俄罗斯民间建筑艺术传统的木顶房子,现正由王志平木工雕刻小组的工人雕刻木柱的花纹。他们说:这些花样完全是苏联的形式,我们一定要细心地、一点一点地雕刻出它的特点来。
全馆的中心枢纽——中央大厅外面的脚手架已经拆除,早已完工的镏金铁塔,更加显现出它雄伟的全貌。工人们正在内部粉刷墙壁,安装吊灯。油漆工人正在修饰红大门,有的在忙着喷红磁漆,有的在安铜花。在中央大厅的外部,有的工人在做墙壁底座的剁斧石,有的在做地面。他们一致争取在九月二日交工。露天剧场的舞台和化妆室粉刷工程已经完成了。现在工人们正做地面及两边外圆弧的花坛踏步。屋顶栏杆、旗杆已经快安好了。在工程中,工人们互相展开了竞赛,电气青年突击队在工业馆地下室穿线工程中,超额百分之六百零七完成了任务。电影院、餐厅及电影院、文化馆里的两个休息室,已在八月底交工。工人们正在粉刷电影院舞台周围的墙壁,修建舞台内部。新从天津前来支援的工人们,正在餐厅粉刷柱头,修饰屋顶花饰。电气工人在厨房安装电气设备。
苏联展览馆的附属工程,如办公楼、食堂、仓库、宿舍等工程,现在已接近完工。修建办公楼及食堂的工人争取在九月二日交工。修建仓库和宿舍的工人,也在积极赶工。
在庭园方面,工业馆两边的东西广场已经完工了。中央大厅前边的大庭园里,近几天来工人们的工作十分紧张。有的正在做喷水池边的水磨石,有的在铺水泥路面。喷水池左右两侧大花坪中种植有很多珍贵的花草。花坪两旁的草坪上所种的草皮的种籽叫做草原燕麦,是由莫斯科远道运来的,它在初春、深秋季节,都可保持深绿的颜色。一部分工人正在铺设展览馆东西两侧和露天剧场周围的马路,十几辆汽车在川流不息地运送石子和沙土。
预计整个工程,将于九月份全部完工。

致公党中央指示所属各级地方组织 学习和宣传为解放台湾联合宣言

第1版()
专栏:

致公党中央指示所属各级地方组织
学习和宣传为解放台湾联合宣言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向所属各级地方组织发出指示,号召致公党全体成员认真学习和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为解放台湾联合宣言。指示中说,中国致公党全体成员和所联系的华侨群众坚决拥护为解放台湾联合宣言,并在联合宣言上庄严地签了字。这个宣言不仅表明了我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决心,同时指出为了解放台湾,我全国人民必须努力的方向。我党每一个同志都必须以革命的精神参加这一神圣的工作,完成这一伟大的历史任务。指示要求每一个同志要在这次学习中,从目前的国际形势和我国军事、外交、内政等各方面的分析中,正确认识解放台湾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必须经过坚韧不屈的斗争才能完成。每一个同志要深切认识到解放台湾是必然胜利的,不管美帝国主义者和其走狗们玩弄任何阴谋诡计,而我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的伟大事业,必将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下,胜利完成的。指示号召致公党全体干部和成员应努力做好本岗位工作,尽可能地发动所联系的群众,用各种方式,向现仍留居在台湾的各方面的人宣传我中央人民政府的宽大政策,劝导他们早日弃暗投明,立功赎罪,以免自绝于人民。

保加利亚人民军歌舞团到达满洲里 印度尼西亚艺术团离京到各地访问演出

第1版()
专栏:

保加利亚人民军歌舞团到达满洲里
印度尼西亚艺术团离京到各地访问演出
【新华社满洲里三十日电】保加利亚人民军迪亚科夫将军和保加利亚人民军歌舞团一行一百九十八人,在三十日八时抵满洲里市。到车站欢迎的有从北京前来的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文化部副部长李兆炳和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办公厅副主任王书庄等人。到车站欢迎的还有中共满洲里市委书记、满洲里市人民政府市长等负责人和各界群众三百多人。
【新华社三十日讯】印度尼西亚艺术团在团长孟阿达斯·纳苏申的率领下,三十日上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去八达岭游览长城,然后转赴天津、沈阳、南京、上海和杭州等地访问演出。
到车站欢送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局长洪深,文化部办公厅主任赵沨,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何英以及首都文艺界人士陈白尘、梁寒光等。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莫诺努图和使馆人员也到车站欢送。
【新华社天津三十日电】应邀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艺术团一行五十八人,在团长孟阿达斯·纳苏申率领下,三十日晚由北京乘车到达天津。
陪同艺术团前来的有我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处长周君亮及印度尼西亚驻我国大使馆一等秘书阿蒙拍拉加。
前往车站欢迎的有: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叔弢、文化事业管理局局长方纪、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李霁野及青年艺术工作者、学生等一百多人。

进一步发展农民业余文化教育

第1版()
专栏:社论

进一步发展农民业余文化教育
当前农村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开展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的农业生产运动,逐步完成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为了实现这个任务,不只是需要不断地提高农民的社会主义觉悟,并且还需要提高农民的文化水平。正如列宁所说:“农民中的文化工作,如果将它当作经济目的看待,那就正是要实行合作化。在居民完全合作化的条件下,我们也就会安安稳稳地站在社会主义的基地上。但这完全合作化的条件,是包含有农民(真正是广大农民群众)底高度文化水准在内,即如果没有整个的文化革命,那么,完全合作化便是不可能实现的。”(列宁文选两卷集第二卷一○一○页)。
我国的事实说明,广大农民自从一九五三年冬受到过渡时期总任务的教育以来,他们的社会主义觉悟是在不断地提高,农业生产互助合作运动发展很快很广,农民对文化的需要也日益增长和迫切起来。要办农业生产合作社,发展生产,农民没有文化是很困难的。如评工记账,订生产计划,就要能写会算;改进耕作技术,改良农具,合理施肥,防除病虫害,就要有科学知识;要进一步提高农民的思想、政治水平,使乡村干部和农民群众善于了解和掌握政策,就需要有阅读书报的能力。当前我国农村干部和农民群众大多数是文盲或半文盲,缺乏读、写、算的能力,他们在创办合作社的过程中,都深切体会到不论是管理生产也好,改进技术也好,提高政治思想水平也好,必须有一定的文化水平。特别是乡村干部和积极分子,如果没有一定的文化水平,往后将会难以胜任愈来愈繁重复杂的任务。因此,许多乡村干部、积极分子、合作社社员、互助组组员都从亲身体验中迫切要求学习文化,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一九五三年冬季以来,在好些地方,乡村干部、积极分子、合作社社员、互助组组员参加学习的比例有了很大的增加,就说明了这个问题。同时,组织起来,集体劳动,又给农民学习文化提供了有利条件。农业生产的集体化,可以统一安排农民的生产和学习时间,解决学习和生产的矛盾。最近一年来已有一些地方,就以合作社或互助组为基础,办冬学、民校、识字组,把生产组织和学习组织结合起来,由合作社统一管理生产和学习,合理安排生产、会议和学习的时间,使学习和生产得到适当的配合,解决了多年没有解决的学习和生产矛盾的问题。这种作法很好,应该提倡、推广,使它逐渐成为组织农民学习的主要办法。
第一次全国农民业余文化教育会议,正是根据上述农村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规定今后农民业余文化教育,必须紧紧跟随和密切结合着农业互助合作运动,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积极地有计划地扫除农民中的文盲,并逐步提高农民的文化水平,有效地为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和发展生产服务。这就是说,农民业余文化教育,必须是建筑在发展生产、发展互助合作运动的基础上,离开这个基础孤立地进行是错误的。但是,忽视农民业余文化教育的重要意义及其开展的有利条件,不积极地开展这一工作,同样也是错误的。因为要发展经济,而不相应地发展文化,那么文化落后就会成为发展经济的绊脚石。毛泽东同志在开国之初,就已经指出:“随着经济建设的高潮的到来,不可避免地将要出现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我们必须积极地和稳步地开展业余文化教育,使它能够紧紧地跟随着和密切地配合着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的生产运动,并为它有效地服务。
随着农村互助合作运动的开展,农民业余的学习组织应该和生产组织逐渐结合以至统一起来。目前有些地区已经开始实行以农业生产合作社为基础建立民校,以互助组为基础建立学习小组,效果很好,获得群众的拥护。这种做法是正确的,它将成为今后农民业余教育发展的基本方向。各地应当很好地总结这方面的经验,以求逐步加以推广。当前提倡合作社办学,应当根据不同情况作不同的要求。首先是对现在已经建立学习组织的合作社和互助组,要加强领导,使它的生产和学习搞得更好,作出榜样。对于现在生产已上轨道,并具备办学条件的合作社,就要鼓励和帮助他们积极着手举办民校、冬学。至于新建社不久,生产还没有走上轨道,基础还不巩固,目前办学条件不够的合作社,那就要等待条件成熟后再办。这里要特别指出的,就是决不要因提倡合作社办学,就对原有地方办的民校、识字组等放弃领导,听其自流。相反的,现有很多民校和识字组,都还不是合作社办的,地方党政领导机关必须继续加强领导,把它办好;等到将来当地的合作社有了办学条件,那时再交合作社办就可以办得更好。
乡村干部中的文盲是最需要学习文化的。但是他们学习最感困难的,就是工作忙、会议多,腾不出时间来学习。因此必须针对他们的特点,采取有效措施组织他们学习。如对工作较多的人,可以单独编班分组或采用包教包学的办法;对主要乡级干部,在工作许可的条件下,可以采取离职脱离生产学习的办法。对一般干部和积极分子,主要是靠领导上对这一工作有应有重视,减少不必要的会议,合理地安排生产、工作和学习的时间,保证他们有学习的条件。
目前,工农业余文化教育的领导状况和工作任务是不相称的。要很好地开展农民业余文化教育,我们必须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自从纠正扫除文盲工作的盲目冒进的偏向以来,由于对整顿农民业余文化教育的积极意义宣传解释得不够,有不少地方曾经一度产生或者至今还存在着若干消极保守的情绪。如有的地方,不是积极地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而是放松领导,听其自流,甚至错误地禁止扫除文盲干部去作扫除文盲工作,说这是“不务正业”等等。很显然,这种作法和说法,都是错误的,是应当纠正的。
今后,各级党委应当根据本报“贯彻党在农村工作中的领导方针”社论中所指出的精神,“按不同的业务划分领导战线(例如党和群众工作、财经贸易、文教、政法、农业、城市工业和手工业等等),实行分工管理,克服工作一把抓以及无人负责现象,以保障工作能全面而经常地进行”,积极领导和支持农民业余文化教育工作,把它列入工作日程,并督促地方政府和教育部门把这一工作管起来,并且要把它管好。这就必须“要有一定的专门机构和配备一定的专职干部来负责专管这一工作”,要把现有各级政府部门内的工农业余文化教育和扫除文盲工作的行政领导机构给以整顿和加强,使它能够担当这个工作任务。此外,还要动员各有关方面的力量(青年团、妇联、人民武装部、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领导部门)和一切社会力量,来参加和协助农民业余文化教育工作。青年团应当成为开展农民业余文化教育的有力助手,农村青年团支部要参加农民业余文化教育的领导工作,动员团员积极地参加学习和参加教学工作。各级党委的农村工作部,要鼓励有条件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办学。各地应该根据“以民教民”的原则,动员农村识字的人和知识分子,担任教学工作;动员农村热心农民文化教育的农民参加民校的管理工作。
发展农民业余文化教育,只有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依靠群众,广泛动员一切可以运用的力量,通力合作,才能真正成为群众性的学习运动,收到好的效果。我们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根据第一次全国农民业余文化教育会议的精神,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订出切实可行的计划和完成计划的有效办法(当前首先要抓紧时间,布置好今年的冬学工作),以积极领导、稳步前进的精神,发展农民业余的文化教育,为农业合作化的伟大事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