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05-2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庆祝乌克兰重新合并于俄罗斯三百周年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苏联部长会议和苏共中央的贺电

第3版()
专栏:

庆祝乌克兰重新合并于俄罗斯三百周年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苏联部长会议和苏共中央的贺电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以及乌克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电祝贺乌克兰重新合并于俄罗斯三百周年。贺电全文如下: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苏联部长会议以及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工人、集体农民、知识分子以及全体劳动人民致热烈的祝贺,向他们祝贺乌克兰和俄罗斯人民的伟大的全民节日、苏联全体兄弟人民的节日——乌克兰重新合并于俄罗斯三百周年纪念日。
乌克兰人民数世纪以来一直为反对外国奴役,争取和俄罗斯兄弟人民合并成一个俄罗斯国家而进行着斗争,他们始终把他们的骨肉兄弟——俄罗斯人民——看成是可靠的保卫者和忠实的盟友。当乌克兰人民在杰出的政治家和军事家波格丹·赫米尔尼茨基领导下进行着解放战争的时候,他们经常获得俄罗斯人民的支持。佩雷雅斯拉夫议会关于乌克兰重新合并于俄罗斯的决议强有力地表示了爱好自由的乌克兰人民的意志,并且是有极大的进步意义的。乌克兰重新合并于俄罗斯把乌克兰人民从波兰贵族的枷锁下拯救出来,保卫乌克兰免遭土耳其鞑靼可汗匪帮的经常袭击,并保证了乌克兰民族发展的机会。
历史证明,俄罗斯和乌克兰人民所选择的兄弟般团结和联盟的道路是唯一正确的道路。这两个伟大的斯拉夫人民的联合使他们在反对一切外来敌人、反对农奴主和资产阶级、反对沙皇制度和资本家奴役的联合斗争中的力量大大加强。俄罗斯和乌克兰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在这种斗争中不断增长和加强。
乌克兰人民是第一个跟着俄罗斯人民沿着光荣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俄罗斯和乌克兰劳动人民携手并肩地为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而斗争,在内战前线上作战,为社会主义社会建设而努力,在伟大的卫国战争中保卫我们祖国的自由和独立。
乌克兰苏维埃国家的成立,乌克兰与俄罗斯联邦以及苏联其他加盟共和国的紧密联盟的建立,是列宁—斯大林民族政策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是各民族完全平等和友好原则的胜利,是资产阶级民族主义反革命的重大失败,是企图使乌克兰脱离苏联、并把它变成自己的殖民地的国际帝国主义的失败。
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的繁荣,以及它在经济与文化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生动地说明了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工农联盟以及苏联各民族牢不可破的友谊与兄弟般合作的伟大力量。
早在战前几个五年计划的年代中,乌克兰已经成了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的工业—集体农业共和国。它有高度发展的工业,有大规模的机械化农业,有民族形式、社会主义内容的先进文化。乌克兰在战争和纳粹占领中遭到巨大的损害。
工厂和工场,煤矿井和电力站,城市和村庄都化为灰烬。但是乌克兰人民的英勇劳动得到全体苏联人民的帮助,他们不仅重新达到了战前乌克兰国民经济发展的水平,而且还大大地超过了这个水平。
乌克兰共和国今天已是欧洲最大的国家之一,它的强大的工业、先进的农业、繁荣的城市和农村,以及它的文化和艺术的伟大成就,是全体苏联人民感到当然的爱国主义自豪的泉源。在伟大的社会主义的旗帜下,乌克兰人民已经实现了他们世世代代以来的梦想,把所有乌克兰的土地重新统一成为一个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乌克兰人民和苏联所有其他各族兄弟人民一道,正共同努力来争取在和平建设的劳动中取得新的成就,正信心百倍地沿着共产主义的道路前进,并对世界和平事业作出重要的贡献。乌克兰人民在国家、经济和文化的发展方面的卓越成就,为所有走上了建设一个新的、社会主义生活的道路的自由人民,为一切已经团结在一个不可战胜的社会主义和民主阵营里的自由人民作出了鼓舞人心的榜样。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坚信:乌克兰共和国的工人、集体农民和知识分子在完成党和政府所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展重工业、大大提高农业和日用品生产以及不断增进人民福利的任务方面,将树立忘我的劳动和创造性的主动性的榜样。
我们祝光荣的乌克兰人民在争取共产主义胜利的伟大的、全面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成就!
祝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欣欣向荣,繁荣昌盛!
乌克兰、俄罗斯与我们国家的所有其他各族人民的民族独立、自由、繁荣和幸福的可靠保证——他们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世界和平的强大堡垒、我们伟大的祖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万岁!
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向共产主义的胜利前进!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
苏联部长会议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签字)

苏联国防部长布尔加宁的命令

第3版()
专栏:

苏联国防部长布尔加宁的命令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二日讯:苏联各报在二十二日刊载了苏联国防部的命令,全文如下:陆海军战士、士官同志们!陆海军尉官、校官和将军同志们!
苏联武装部队全体人员和全体苏联人民一同庆祝乌克兰重新合并于俄罗斯三百周年,它是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事件,是乌克兰人民、俄罗斯人民以及苏联一切民族人民的全国大节日。
值此庆祝乌克兰重新合并于俄罗斯三百周年这一全国节日之际,我向你们祝贺。
为了纪念苏联各族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我命令:五月二十三日,在乌克兰共和国首都基辅、在哈尔科夫、佩雷雅斯拉夫—赫米尔尼茨基、罗夫,以及塞瓦斯托波尔和敖德萨这两个英雄城市举行阅兵式,并各鸣放礼炮二十响。
五月三十日,在我们祖国的首都莫斯科举行阅兵式,并鸣放礼炮二十响。
我们伟大的祖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万岁!
我国各族人民间的兄弟友谊——多民族社会主义国家的力量和威力的泉源万岁!
获得许多光荣胜利的、捍卫着和平和我们祖国的安全的苏联武装部队万岁,并祝其日益强大!
苏联政府万岁!
苏联人民在争取建成共产主义的斗争中的伟大的鼓舞力量和领导力量——苏联共产党万岁!
苏联国防部部长、苏联元帅 尼·亚·布尔加宁

庆祝乌克兰重新合并于俄罗斯三百周年 苏联各地人民举行盛大集会

第3版()
专栏:

庆祝乌克兰重新合并于俄罗斯三百周年
苏联各地人民举行盛大集会
据新华社讯:苏联人民继续展开各种活动,热烈庆祝乌克兰重新合并于俄罗斯三百周年。这几天,各地正陆续举行庆祝会。苏联作曲家协会主持的盛大庆祝会十八日在莫斯科音乐院大厅举行。会上,目前正在莫斯科访问的乌克兰艺术家,受到莫斯科音乐家、作曲家、演员和艺术家的热烈欢迎。乌克兰共和国苏联作曲家协会理事会主席科齐茨基在会上作了报告。他着重谈到了乌克兰和俄罗斯人民在音乐艺术方面的悠久而巩固的联系,以及先进的俄罗斯古典音乐对乌克兰音乐的发展所起的良好影响。苏联医学科学院主席团也于十九日在莫斯科举行了庆祝会。苏联医学科学院副院长湼斯捷罗夫教授在开会词中谈到了乌克兰人民在文化方面获得的巨大成就,并强调指出了杰出的乌克兰科学家对发展苏联医学所作的重大贡献。此外,苏联首都还为庆祝乌克兰重新合并于俄罗斯三百周年举办了乌克兰儿童文学展览会。
在乌克兰的历史名城佩雷雅斯拉夫—赫米尔尼茨基(三百年前在这儿通过了乌克兰重新合并于俄罗斯的历史性决议),基辅州劳动人民代表苏维埃十七日会同佩雷雅斯拉夫—赫米尔尼茨基城劳动人民代表苏维埃举行了庆祝大会。乌克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基里钦科、乌克兰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卡尔钦科、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科罗特钦科出席了这次会议。乌克兰共产党基辅州委员会书记格里希科在会上作了关于乌克兰重新合并于俄罗斯三百周年的报告。科罗特钦科代表乌克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共和国政府向会议致贺词。

乌克兰共和国和基辅市荣获列宁勋章

第3版()
专栏:

乌克兰共和国和基辅市荣获列宁勋章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二日讯:为了纪念乌克兰重新合并于俄罗斯三百周年,并庆祝乌克兰人民在经济和文化建设中的卓越成就,以及基辅市在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人民的历史上所起的巨大作用,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特以列宁勋章分别授予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及其首都基辅市。

苏联各民族大团结的检阅

第3版()
专栏:莫斯科通讯

苏联各民族大团结的检阅
本报记者 李何
苏联十六个加盟共和国各族人民欢欣鼓舞地庆祝乌克兰重新合并于俄罗斯三百周年纪念。
在这些日子里,住在苏联任何地方,说着任何民族语言的人们,都不能不感觉到自己是生活在一个社会主义各民族多么友好的大家庭里,都不能不感觉到各族人民的团结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多么强大的力量。这种伟大的友好团结,是苏联各族人民在反对外来侵略者,反对沙皇专制和反对地主阶级和资产阶级剥削的共同流血斗争中产生和成长的;是他们在保卫苏维埃政权、保卫祖国的并肩作战中,在建设新社会的合力劳动中锻炼和巩固的。
在这盛大的节日中,在乌克兰、俄罗斯和其他共和国的城市和乡村,到处响亮着向俄罗斯和乌克兰两民族致敬的祝辞,因为它们三百年来的团结友好是苏联各民族的最好榜样。在这些日子里,一切与乌克兰名字有关的事物,特别引起人们亲切的喜爱。人们格外注意乌克兰共和国繁荣的情景。在卫国战争以后,在俄罗斯和苏联各族人民的帮助下,乌克兰人民不但恢复了共和国的国民经济,而且使它大大超过战前水平。乌克兰不仅是苏联的谷仓而且是工业化的共和国。从采煤、采矿、产铁、产钢、制造拖拉机和许多机器来说,乌克兰远远超过像法国、意大利这些较大的资本主义国家。乌克兰现有六百五十万中小学生,一十七万七千多大学生,比西欧任何资本主义国家都要多,乌克兰共和国是繁荣的苏联社会主义大花园中最美丽的部分。
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苏联的各族人民,以共同的劳动,以文化的交流,迎接了这全民的节日。莫斯科和罗窝夫的机器制造工人,乌拉尔和顿巴斯的冶金工人,列宁格勒和第聂伯彼得罗夫斯克的五金工人,阿尔泰和哈尔科夫的拖拉机制造工人,安加拉水电站和卡霍夫水利工程的建筑工人,土拉州和赫米尔尼茨基州的农民,许许多多企业的集体,互致贺电、互派代表团和进行了社会主义竞赛。在竞赛中表现了亲密的互助和合作。在莫斯科,举行了“乌克兰文学和艺术旬”,在基辅举行了“俄罗斯文学和艺术旬”、在这文学和艺术旬中表现了以社会主义为内容和以民族为形式的两大文化的紧密牢固的联系。
在基辅,二十二日召开了乌克兰共和国最高苏维埃纪念会议,俄罗斯和苏联其他共和国都有代表团参加。在基辅和乌克兰的其他五个城市,二十三日举行阅兵。在莫斯科,各个区苏维埃以及工厂、机关、大学、中学都举行了纪念会,全市都穿上了节日衣裳;所有公园、运动场所、广场二十三日举行盛大的大众娱乐。三十日莫斯科将举行阅兵。
苏联全国人民都参加这次苏联各民族大团结的检阅。这种在苏联共产党领导下的各民族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团结友好,是苏联顺利地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可靠保证之一。
(五月二十二日)

新华社记者评日内瓦二十一日秘密会议

第3版()
专栏:

新华社记者评日内瓦二十一日秘密会议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二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沈建图报道:经过一天休会之后,日内瓦会议于二十一日继续举行讨论印度支那问题的秘密会议。此间舆论界在会议的前一天就纷纷预测,二十一日将是日内瓦会议中“重要”的一天。他们希望:二十一日的会议将有助于消除前两次会议上所遇到的人为障碍,使印度支那问题的讨论,更快地获得进展。某些美国的报纸则反映了不同的愿望,他们散布着使谈判“决裂”和“放弃秘密会议”的空气。
从西方报纸透露的情况来看,二十一日的会议是取得了进展的。有些记者们甚至认为会议已获得了“重要的进展”。
据说,法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已经放弃了必须首先单独处理寮国、高棉问题然后才能继续讨论下去的无理要求。会议并决定,二十四日继续举行秘密会议,首先讨论范文同和皮杜尔两个建议中有关军事停战的部分。
大家知道,由于苏联代表团为争取印度支那问题迅速进入实际讨论作了主动的努力并提出了补充建议,印度支那问题的讨论才在十七日进入秘密会议的阶段。各国舆论对此曾表示了热烈的期望。接着,又由于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的努力及在撤退奠边府法方伤员问题上再次采取主动,十七日的秘密会议得以迅速摆脱了法国方面在奠边府伤俘问题上所制造的困难并同意了莫洛托夫所提出的关于讨论程序问题的建议。然而,由于美国、法国及其他国家的代表们坚持会议必须首先单独处理寮国、高棉问题,然后才能讨论其他问题,十八日和十九日的秘密会议又陷入了费时的争论。二十一日的会议决定不讨论这个问题,而一般讨论军事停战问题,这就越过了美国、法国及其他国家的代表们所布下的又一障碍,并有利于会议的进展。
然而,日内瓦的气候是多变的。那些怕见太阳的人们正在盼望天上出现更多的阴云。
在这方面,法新社在二十一日会议报道中所反映的某些西方代表团人士的论调,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注意。法新社在承认会议有进展之后说:“今天的会议使人认为:工作即将具有一种军事技术的性质了。如是这样,……若干委员会就可能组成,部长的工作就临近结束了。他们就可以各回各的家,而让专家来处理工作……。”
法新社所反映的某些西方代表团人士的这种论调企图用所谓“军事技术性质”的说法来贬低日内瓦会议今后工作的重要性。事实上,日内瓦会议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讨论,刚刚进入讨论具体方案的阶段。摆在会议桌上的两个主要建议——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建议和法国方面的建议——的大部分内容以及苏联代表团所提出的补充建议甚至都还没有开始讨论。单就会议即将讨论的军事解决部分来说,就包括:在印度支那全面、同时、迅速的停火,为实现停战所必需的双方地区调整;停止从印度支那境外增援兵员和作战物资;设立交战双方混合委员会监督停战问题、组织中立国委员会监督停战问题等等许多重大的问题。在讨论军事解决部分以后,会议还要讨论政治解决的问题,对于某些十分重要的问题,例如停止从境外增援问题。国际保证战争不再发生问题、停止美国对印度支那干涉问题等等,某些国家的代表团,例如美国代表团,甚至还没有表明过自己的态度。所有这些重大的问题,都要求参加会议的部长们本着平等协商的现实的态度进行认真的讨论,并得出可以为大家所接受的解决办法。如果会议认为有必要成立某种委员会,那只是为了辅助部长们的工作,而不是并且也不可能代替部长们的工作。
在各国舆论要求参加会议的部长们以更大的努力取得协议的时候,这些人士却通过法新社散布要部长们“回家”的说法,显然其目的不是为了促进而是为了拖延日内瓦会议的工作。而且,如果这就是西方外交家的想法,那就表示他们乃抱着只谈军事不谈政治的老主意。
应该指出:近来引起某些西方人士更大兴趣的是日内瓦会议之外的另一种会谈——美国与法国之间关于美国进一步干涉印度支那战争的谈判。西方报纸盛传:除了目前在华盛顿、巴黎和日内瓦进行的谈判之外,法美之间还正在准备举行“部长一级”的谈判。由部长去进行继续战争的谈判,由专家来参加讨论恢复和平的会议,这就是华盛顿和巴黎某些人们的两面手法的打算。
同时,某些美国报纸正在日内瓦会议的周围继续散布悲观空气。二十日的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写道:“在印度支那达成可以被接受的解决的前途现已黯淡了。”二十一日的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刊载戴维·劳伦斯自日内瓦发出的通讯说: “现在更多谈论的是在印度支那进行战争,而不是和平。”
然而,关心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各国舆论,不允许日内瓦会议遭到破坏。他们要求参加日内瓦会议的西方外交家们在会外的讨论中放弃已经破了产的“实力政策”,老老实实地谋取和平。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社论 斥美方企图抹煞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存在

第3版()
专栏: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社论
斥美方企图抹煞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存在
【新华社平壤二十三日电】“劳动新闻”二十二日发表社论,斥责美国代表团十七日在日内瓦散发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瑞典和瑞士委员歪曲事实的声明,目的在于给日内瓦会议制造障碍。
社论指出:美国一贯横暴地违反停战协定,非法地运入大量的作战武器和军用物资,同时并竭力扩张李承晚伪军。美国为了限制和阻挠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视察小组的工作,甚至侮辱、胁迫、殴打和劫持视察小组的人员。现在美国又利用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瑞士和瑞典委员来发表这个虚伪的声明,这清楚地证明了美国企图进一步造成朝鲜停战的不稳定状态。
社论接着说:美国诽谤和威胁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另一个目的,是企图在日内瓦会议上破坏印度支那问题的和平解决。众所周知,莫洛托夫外长五月十四日在日内瓦会议上发表的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演说中,建议为协助双方履行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的条款,应规定建立中立国监督委员会。莫洛托夫外长的这一建议,是促进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解决的切实可行的方案。恰恰在这个时候,日内瓦的美国代表团歪曲和诽谤朝鲜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工作,企图损害苏联代表团的补充建议的肯定意义,破坏印度支那问题的和平解决。
社论说:但是,美帝国主义的任何诽谤中伤也不能掩盖事实的真相。在协助履行朝鲜停战协定中,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工作,证明了这一机构在双方严格遵守停战协定的条件下,是能够起肯定的作用的。问题在于美方狂妄地违反停战协定,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瑞典和瑞士委员丧失了自己本来的公正性,并歪曲事实为美方违反停战协定的行为辩护。
社论指出:现在,美方企图破坏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存在,并企图破坏以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为使命的日内瓦会议的挑衅行为,激起了朝鲜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愤怒,并将遭到各国人民的坚决反对。

纪念伟大的捷克斯洛伐克作曲家安·德沃夏克

第3版()
专栏:

纪念伟大的捷克斯洛伐克作曲家安·德沃夏克
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马思聪
编者按:安·德沃夏克是世界大音乐家,捷克斯洛伐克的伟大爱国主义者,生于一八四一年九月八日,一九○四年五月一日逝世。他是去年世界和平理事会维也纳会议决定要在今年纪念的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音乐家协会等四个单位,定于今日在北京天桥大剧场举行安·德沃夏克逝世五十周年纪念会,并演奏他的作品。
今年是世界大音乐家捷克斯洛伐克作曲家安托宁·德沃夏克逝世五十周年。从他一生的奋斗历史和他给全人类留下的无数宝贵的乐篇,可以看出世界和平理事会推荐他为今年纪念的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的意义。
德沃夏克一八四一年生于布拉格附近一个农村,他的父亲是一个穷乡僻壤中的小店主兼屠夫。虽然他从小就显露出优异的音乐天才,但他的家境并不能很顺利地容许他学习音乐;他只好学会父亲的行业,帮助家庭积聚了一些钱以后,才获得进布拉格音乐学校读书的机会。毕业以后,他有十多年都在一个叫柯姆萨科夫斯基的管弦乐队中拉中音提琴。
那时候,虽然他也写了一些乐曲,但很少有机会演出,直至“白山的子孙”一曲出现,人们才开始注意这个民族解放的战士和他的卓越天才。
之后,他曾应邀到过英国,也到过柏林、维也纳等地访问。一八九○年在俄国作了一次很有意义的旅行,受到俄国音乐家巴拉基列夫、拉赫玛尼诺夫的推崇,和柴可夫斯基建立了很深的友谊。一八九二年,他被聘为纽约“国立音乐学院”院长。他在那里工作了三年,一八九五年回国,一九○四年在布拉格逝世。
他写作了二百多首乐曲,包括了交响乐、音诗、歌剧、序曲、舞曲及其他器乐曲、声乐曲。这些乐曲对世界音乐艺术贡献很大。
德沃夏克所处的时代,正是捷克斯洛伐克民族解放运动达到高潮的时候。多少年来,捷克斯洛伐克一直是一个殖民地。他七岁时,正是捷克斯洛伐克民族掀起推翻奥国统治、摆脱悲惨的奴隶生活的开始。人们在这革命浪潮中,时时以自己祖先的英勇奋斗的史绩来鼓励自己,而德沃夏克便以民族历史上最伟大的斗争“白山的战役”为题,写了一首赞美歌“白山的子孙”大合唱,来歌颂这民族的英雄史绩,激发人民的爱国热情。
热爱祖国、热爱自己民族音乐的精神,一直贯串在他一生的音乐创作中;他写了革命的“赫赛特”序曲、“白山的子孙”和许多描写自己祖国人民生活的乐章,如“斯拉夫狂想曲”、“斯拉夫舞曲”以及其他具有民族风格的乐曲。这些乐篇,体现了他的爱国主义精神。瓦·塔列士说:“他是祖国内心深处所蕴藏的善良与美德的忠实代言人”。
“德沃夏克的作品,好像捷克斯洛伐克人的一面镜子,在这面镜子中他们可以看到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自己丰富的内在生活的反映”。
德沃夏克对祖国,对自己民族的信念异常坚贞。当他在英国获得巨大的成功时,他回答一个过分恭维他的人的来信说:“我只不过是一个不喜欢过分恭维的平常的捷克音乐家。虽然我和伟大的音乐世界接触频繁,但我仍将保留本色——一个平常的捷克音乐家。”他非常反对别人把他的名字用别的国家文字书写(一个出版家,为了商业上的便利把他的名字改为德文拼音):“我感到遗憾,你对我的情况竟然如此隔阂。请原谅,但我要告诉你,艺术家一样地也有祖国,对于他的祖国,他必须有坚定的信念,他的心脏必须有力地为他的祖国跳动。”
德沃夏克的作品具有高度的人民性和浓厚的生活气息,我们较少看到一个作曲家能像他那样生根于人民的音乐土壤中;在乡村和在柯姆萨科夫斯基乐队工作时,他就浸沉在传统的民间音乐里。他继承了捷克斯洛伐克另一个大作曲家斯密唐纳的精神和人民优秀的音乐传统,在艺术的创造中,通过他深厚的情感和高度的技巧,和谐地保持着人民音乐的真纯面貌,而又创造性地把它发挥到艺术的顶点。他的作品是如此雅俗共赏,连孩子们对他的音乐都是那样神往。他的人民性、民主精神,特别明显地表现在“母亲教给我的歌曲”和器乐曲“诙谐曲”中。“母亲教给我的歌曲”,是选自“吉卜赛旋律”,这首歌曲是全世界人们所喜爱的通俗歌,也是最伟大的独唱家们的保留节目;器乐曲“诙谐曲”更是世界上最普遍地受到欢迎的作品。
在他生平的事业中,也使我们深深感到他的民主精神的可贵。他在美国曾亲自担任指挥一个“除了一个人以外所有乐师都是有色人种”的音乐会,这个音乐会是为纽约的穷人筹募衣服而组织的;他还倡议在纽约“国立音乐学院”招收有色人种学生。他厌恶那种可耻的种族歧视。在美国,他最大的愉快,是到居留在美国的捷克斯洛伐克移民区域去玩,在那里和那些纯朴的人民交往。
德沃夏克的音乐富于个性的创造,他那永远充沛着的乐观、明朗、纯朴和群众容易理解的特征,更为世界音乐工作者所深深敬佩。他继承了古典作曲家的优秀经验,吸收了同时代作曲家的特点,对许多民族的民间音乐都有深刻的研究。然而捷克斯洛伐克民族音乐的特性,特别是他个人在创作上的独特风格,从来没有被那些音乐经验所束缚。德沃夏克永远是德沃夏克。他研究了民歌、民间音乐,因而创造了个性突出的新作品,这些正是他对世界音乐文化的卓越贡献。
德沃夏克的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和乐观主义精神,以及作品的纯朴性、作品中浓厚的生活气息,深为我国音乐工作者所尊敬,我们应该努力向他学习。
这位大师所遗留下来的乐篇,对于我们是非常珍贵的。在北京、上海等地,都为纪念这位伟大的音乐家而举行他的作品演奏会,德沃夏克的重要作品“自新大陆”交响乐(或称“新世界交响乐”)、“狂欢节序曲”、“斯拉夫舞曲”、“大提琴协奏曲”和其他乐曲,将在我国获得广泛的介绍,我们将从这些演奏中学习他的宝贵经验。 (附图片)
安·德沃夏克

面对现实呢还是继续玩火

第3版()
专栏:日内瓦通讯

面对现实呢还是继续玩火
本报记者 吴文焘 李庄
经过五月二十日的休会和频繁的个别接触,参加讨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外长们二十一日又回到会议厅去了。
根据西方报纸和通讯社所透露的情况看,在这历时最久的秘密会上,外长们已接受了莫洛托夫外长在第一次秘密会议上所提出的关于讨论程序的建议,这就是说将范文同的提案和皮杜尔的提案合并讨论,先讨论军事停战问题接着就讨论政治问题。有消息说在二十一日的秘密会议上西方国家的代表们已不得不收回他们三天来固执地企图强加于会议的主张。会议已达成的协议是就范文同和皮杜尔两个建议中有关军事停战部分进行一般的广泛的交换意见,协议一般原则然后根据实际情况作具体处理。这表示会议在向前进展着。西方代表们的不现实不合理的主张碰壁了,虽然还不能说他们已完全放弃这种主张。
秘密会议的详细情况不得而知,但在这个问题上史密斯和皮杜尔的主张是很清楚的,他们在印度支那问题一般辩论中已谈到了,例如五月八日皮杜尔先生在发言中曾说“法国政府已经完全地毫无保留地承认了越南、寮国和高棉的独立,战争就成为没有意义的了,同时很久以来法国政府就表示了愿意获得合理的停止敌对行动的解决办法,这就是日内瓦会议的首要任务。至于政治问题,三个联邦成员国的政府才有资格来提这些问题,它们将表现它们的意见,在战争结束之后寻求解决的办法”。
这是多么虚伪和狡猾的态度啊,从皮杜尔和史密斯的几次发言中人们可以看出他们的主要论点是印度支那三国已经完全“独立”了,今天的战争在寮国和高棉是“越盟的侵略”,在越南是“内战”,因之“只要越盟从寮国和高棉撤退”只要在越南停了战那么一切都是“简单”的,一切都可完事大吉了。这就是说根据西方代表们的意见会议应当只谈军事不谈政治,先把寮国和高棉问题单独处理,寮国和高棉两国的“越盟军队”应完全撤退,两国抗战政府和军队完全消灭。用五月十七日的美国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话来说“西方国家的代表们被指盼采取共同的立场来反对任何将印度支那停火问题与政治解决相结合的计划,并坚持会议的直接的任务是达到没有任何附带条件的停止冲突”。
在评论这种光谈停火不谈政治的“战略计划”时,许多正直的法国报纸都说它是殖民主义者的缓兵之计。早在五月十四日讨论印度支那问题的第四次会议上,莫洛托夫外长就指出“日内瓦会议不能把这一任务作这样的理解:把印度支那敌对行动的停止,变成替希望利用它来准备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一方狡猾地安排的喘息机会。”
本来在莫洛托夫外长以中立国监督停战和有关各国共同保证协议的履行两项建议补充了范文同代外长的提案,从而为举行秘密会议以具体协商解决办法之后,在第一次秘密会议上代表们已同意了莫洛托夫关于会议程序的建议,这给秘密会议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但是在第二次秘密会议上,西方国家的代表们又横生枝节,提出一个先行单独处理寮国和高棉问题的无理主张,企图强迫会议接受。尽管他们在会内强词夺理,在会外虚声恫吓,但是他们的计划并没有得逞,只是耽误了会议的进展,使宝贵的四天时间白白浪费了。
从西方记者透露的昨天会议的情况看来,西方的代表们似乎体会到单是恫吓欺诈已不济于事,不得不把他们的先行单独处理寮国和高棉问题的荒谬主张收回去,也不得不接受莫洛托夫外长的建议继续谈下去。昨天秘密会议的进展生动地说明要想把任何不现实的不合理的主张强加于会议是行不通的。
一般舆论认为现在的问题首先是西方国家的代表们特别是法国代表是否肯认真地面对现实。什么是今天印度支那的现实呢?五月二十一日代表相当一部分法国资产阶级意见的巴黎“世界报”的日内瓦记者这样说“皮杜尔先生拒绝讨论政治问题,但只有考虑到现实的情况一切谈判才能进行,一切协议才能达成。为亚洲中立国家所证实了的为英国所承认了的现实是越盟之所以有力量,首先就是由于它所进行的斗争是代表了民族的意志的,因之只有当它已从法国方面得到关于越南统一和给予越南人民选择他们自己的政权的自由的正式保证后,越盟才能放下武器,并放弃对它有利的军事情况”。这就是说必须考虑印度支那人民的争取和平、民族独立和自由权利的不可扼制的意志以及殖民主义的必须停止,才是面对现实的态度。
现在在估计日内瓦会议关于讨论印度支那问题的进展时,人们不能不注意到在会场内外从日内瓦到华盛顿害怕和平和阴谋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人们的破坏活动。最近的经验证明:每当会议有了一些进展,这些势力就忙着在前进的路上放置障碍。不是吗,当奠边府的撤退伤员问题达成协议,世界特别是法国人民方庆和平有望时,这个协定就马上被撕毁,开始了法国殖民军的大规模的违约轰炸;当会议由于莫洛托夫外长的努力提出了关于实施印度支那停战方案的中立国监督和国际保证方案时,美国当局又着慌了,他们马上就利用参加监督朝鲜停战的瑞士和瑞典委员的不公正的信件制造中立国监督行不通的空气,以毒化社会舆论。今后在会议进一步向前进展时,他们的阴谋和破坏活动的进一步加强是可以想像的。
据报纸披露,昨天的秘密会议上,已决定下次会议将在下星期一继续举行,预料届时将进入具体问题的讨论,从范文同代外长和皮杜尔的两个建议以及莫洛托夫的补充建议的内容中可以看出,关于军事停战问题的讨论将包括全面停火、双方军队驻扎地区的调整、停止自印度支那境外运入增援性的兵员以及军事装备和物资、与由交战双方代表所组成的混合委员会监督停战协定条款的执行的同时,由中立国委员会加以监督的问题;日内瓦会议的参加者提供保证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复杂性是显而易见的。但是只要有关各方本着谋求解决的诚意也是不难达成协议的。
但是现有种种迹象说明:某些西方国家的有势力人士仍然没有放弃他们的老主意,他们仍然漠视印度支那人民的民族权利,仍然不肯面对现实,仍然企图保持殖民统治,仍然力图阻挠日内瓦会议就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达成公正合理的协议,仍然加速旨在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准备,就在三天以前,华盛顿传出消息说:东南亚侵略集团正在积极组织之中,美国决心要在六月底准备完成……。巴黎“解放报”说:“现在有人想进行外交上的虚声恫吓,进行威胁,企图使得胡志明能够提出较好的条件来”。五月十九日的伦敦“泰晤士报”也说:“法国方面……相信美国军队可能参战的恫吓将对共产党人在日内瓦谈判的意愿发生作用,但是在华盛顿,人们怀疑是否杜勒斯先生的恫吓在将来会像在过去那样严重地被考虑”。
当然威胁恫吓绝不能动摇争取民族独立的印度支那人民的意志,要用这种手段来操纵日内瓦会议,在过去几个星期中已证明失败了,今后也不能期望产生对玩火者有利的结果。
现实是无情的,但又是必须面对的。对于以美国扩大干涉印度支那战争为目标并用阴谋诡计来拖延和破坏日内瓦会议的一些法国当权者们来说,继续玩火只能得到一个烧毁自己的结果。
(五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