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05-1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们伟大的祖国(图片)

第1版()
专栏:

我们伟大的祖国
技术革新运动正在各地热烈展开。公私合营永利宁厂保修科电焊工、青年团员文茂年(右),在学习王崇伦的技术革新运动中试验生铁焊接获得成功。

日内瓦会议继续讨论印度支那问题 范文同提出八点具体建议

第1版()
专栏:

日内瓦会议继续讨论印度支那问题
范文同提出八点具体建议
据新华社日内瓦十日电:日内瓦会议于十日下午三时继续讨论印度支那问题。关于朝鲜问题的一般辩论十日没有进行。十日的会议由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担任主席。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副总理兼代理外交部长范文同首先宣读了一项声明,宣布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准备允许运走在奠边府俘获的法国远征军重伤人员。如果法国政府愿意运走他们,双方司令部的代表将对此事就地采取切实的措施。
保大越南国代表阮国定接着发言。他说他有一封信给主席,信里建议会议考虑不延迟地从奠边府撤退伤员的问题。
主席莫洛托夫回答说,这封信是刚刚收到的,现在正在翻译。他只是从这位代表的发言中才知道这封信的内容。莫洛托夫对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刚才的声明表示满意。他说,这种对于法军重伤人员的人道主义的行动,无疑将改善他们的处境,而且是符合于我们的共同愿望的。他相信有关当局会为此采取适当的措施。
法国外交部长皮杜尔接着发言。他表示愿意接受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的建议。同意由双方司令部就地采取必要措施,以便执行从奠边府运走法国远征军重伤人员的任务。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首席代表范文同接着就停止印度支那敌对行动及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作一般性发言(全文另发),并提出了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具体建议。
范文同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提出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建议如下:
(一)法国承认越南在越南整个领土上的主权与独立,并承认高棉与寮国的主权与独立。
(二)缔结协定,规定在交战双方同意的时限内,自越南、高棉与寮国领土上撤退一切外国军队。在军队撤退以前,就法国军队在越南的集中地点达成协议,特别注意把他们的集中地点限制到最小限度,还应该规定法国军队不得干涉他们集中地区的当地政府的事务。
(三)在越南、高棉与寮国举行自由普选。在越南、高棉与寮国国内,分别举行双方政府代表的协商会议,并在保证爱国党派与社会团体有行动自由来筹备并举行自由普选的条件下,在各该国建立一个统一的政府,不允许有外来的干涉。成立地方性的委员会来监督选举的筹备与进行。
在上述各国的统一政府没有建立以前,双方政府在那些根据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实行了解决办法以后应归其管辖的地区内,分别行使其行政上的职权。
(四)由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就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愿意研究越南民主共和国依照自由意志的原则与加入的条件而加入法兰西联邦的问题发表声明。高棉与寮国政府也应该发表相应的声明。
(五)越南民主共和国以及高棉与寮国承认法国在这些国家内现存的经济与文化上的利益。
在越南、高棉与寮国各自的统一政府建立以后,这些国家与法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关系,应该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解决。在这三个国家的统一政府还没有建立以前,印度支那和法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关系暂时维持现状而不加以改变。不过在那些交通与贸易联系已告中断的地区内,得在双方谅解的基础上重新建立这种联系。
双方公民将享受在另一方领土上居留、移动和事务活动方面的特惠地位,这种地位将在以后决定。
(六)交战双方保证不对在战争时期和另一方合作的人起诉。
(七)实行互相交换战俘。
(八)在执行(一)项至(七)项所规定的措施之前,应该先在印度支那停止敌对行动,并由法国和三国中的各国为这个目的缔结适当的协定,其中应该规定:
甲、交战双方的一切武装部队——地面部队、海军和空军——在整个印度支那领土上同时实行彻底的停火。印度支那三国中的双方为了巩固停战,应对领土和他们所占领的地区作必要的确定,并且应该规定:双方都不得在另一方军队为了上述目的而通过对方占领的领土时采取阻挠措施。
乙、完全停止从外面把新的地面部队、海军和空军部队或人员或任何类型的武器和弹药运入印度支那。
丙、建立监督,以监督停止敌对行动协定条款的执行,并为此目的在三国设立由交战双方代表所组成的混合委员会。
范文同表示相信上述建议会得到高棉与寮国抗战政府和人民的支持。
范文同发言完毕,主席宣布休息十五分钟。复会后高棉王国的代表泰普潘和寮国王国的代表冯·萨纳尼空接着相继发言。他们闭上眼睛不承认拥有广大地区和为人民拥护的高棉和寮国抗战政府的存在。他们完全抄袭皮杜尔的论调,把高棉和寮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运动诬蔑成“外国侵略”。他们要求从高棉和寮国境内撤退事实上并不存在的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军队,然而他们却完全不提撤退法国军队。
英国代表艾登接着发言。艾登承认范文同的发言是代表了越南人民的民族愿望,但是他却企图替美国辩护,否认范文同对于美国干涉印度支那战争的指责。他把美国说成似乎是一个“从来没有奴役过世界上任何人”的国家。
艾登说,他不想讨论过去谁是谁非。他认为会议的目的是寻求解决办法。艾登认为皮杜尔的建议是“现实的”,他要求以皮杜尔的建议作为讨论的基础。他认为这个提案只是一个大纲,一切细节可由谈判解决。艾登说:大家必须面对印度支那的现实,在那里并没有一条清楚的现成的战线,因此简单的停火是颇不实际的。艾登主张要有所安排,以隔离敌对双方的部队,并使之撤退到明确划定的地区内。同时必须采取双方协议的措施,以保证停战之稳定并对上项规定不致引起误解。艾登要求立即进入上项建议的具体讨论,以期在本星期内能拟定一项具体计划。
美国代表史密斯接着发言。他拿不出具体事实和论据来答复范文同代理外长对美国干涉印度支那的指责,他也没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建议表示意见。他把众所周知的美国的旨在延续和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政策,说成是美国希望在印度支那建立持久和平。他把美国力图取法国而代之,把印度支那变为自己的殖民地,说成好像是美国希望印度支那人民获得“独立”。史密斯认为,在达成任何协议之前,必须首先达成一个停战协定。他要求这一停战应有有效和充分的保证,特别是要有有效的国际监督。他表示支持法国代表的提案。他认为除了这个提案之外应有一个政治解决方案。他对于法国建议中提到达成的协议应由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各国予以保证一节,不愿表示意见。但他又建议以法国的提案作为讨论的基础。
保大越南代表阮国定要求撤退被俘的奠边府守军伤员中应包括保大军队的伤员。皮杜尔也表示他在接受越南民主共和国关于这个问题的建议时也是这样理解的。主席莫洛托夫说,我相信参加会议的代表们都注意到了上述的意见。
下午六时五十分,主席宣布休会。

在日内瓦会议五月十日会议上 范文同副总理的发言

第1版()
专栏:

在日内瓦会议五月十日会议上
范文同副总理的发言可敬的外交部部长们,可敬的代表们:
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和政府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认为有必要说明它对于在印度支那重建和平的问题的立场。
基本的立场
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和政府的基本立场是:和平、独立、统一和民主。
这些是主要的愿望,越南人民已经决心为实现这些愿望的神圣权利而献身;他们决心为实现这些愿望而斗争到底。
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得到全世界人民和所有爱好和平及爱好自由的人民的热诚的赞助和衷心的支持。
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建立
法国殖民者占领了我们国家以后,他们实行了一种目的在于分裂我们的国家、剥削和消灭我国人民的极端残酷的政策。从那时候起,越南人民继续加紧团结,对侵略者进行英勇的斗争,以争取他们的民族独立和国家统一,并争取在国家的领土上享有民主自由与和平生存的权利。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了,德国、意大利和日本法西斯主义者企图征服和奴役全世界。
苏联、美国、英国和其他维护和平与民主的国家,团结一致反对法西斯联盟,并且摧毁了它。
全体越南人民也是激于这种对法西斯侵略者的仇恨,展开了反对人类敌人的斗争。
在贝当投降德国法西斯主义者后几个月,印度支那的法国当局也就向日本法西斯主义者投降了,并且在一九四零年九月把印度支那让给日本,保证他们自己竭力和日本法西斯主义者合作,来对付同盟国和印度支那人民。虽然印度支那的法国当局表现出对日本是死心塌地的忠诚,但是这种合作并不长久。日本法西斯主义者在各个战场上为盟国所击败之后,为了加强他们在印度支那的地位,企图使印度支那人民参加他们的事业以利用印度支那人民的潜力来继续作战。为了实现这个计划,日本法西斯主义者一方面在一九四五年三月九日解散了法国的殖民机构,另一方面又导演了一出滑稽戏,建立了一个越南独立政府,他们宣布这个政府是包括在大东亚共荣圈之内的。这样,印度支那就从法国的殖民地一变而为日本的殖民地了。
从日本占领的第一天开始,团结在越南独立同盟(越盟)周围的、并和世界上对法西斯主义进行巨大斗争的国家保持紧密合作的越南人民,就起来对日本法西斯主义者以及他们的走狗,即法国走狗和后来的越南走狗,进行了军事斗争。
在一九四五年八月,日本投降的前夕,越南人民的代表在北越解放区举行了大会,参加这次大会的有各党派和爱国团体的代表以及知名的爱国人士数百人,他们来自全国各地,代表着各阶层的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总起义的决议,并选出了越南民族解放委员会,由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担任主席,领导起义。无论在北部或南部,无论在乡村或城镇,全体人民一致热烈地参加了总起义,并且,在很短的期间内就胜利地从日本人和保大政府的手中夺取了政权。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九日,总起义在全国获得完全胜利,保大退位,承认了他的统治所起的消极作用。他说:当我想到约二十年来在我的统治时期中我没有能够对我们的国家做出少许贡献的时候,我不能不感到一定的遗憾。现在我很愉快地成为一个独立国家的自由公民。我决不让任何人滥用我的名义或皇室的名义来在我国人民当中散布纷争的种子。越南的独立万岁!我们的民主共和国万岁!这样,这个完全腐朽的封建帝王和官僚的政权——一直是一切外国侵略者手下的一个驯服的工具——便被废除了。越南民族解放委员会改组为胡志明主席领导下的越南临时政府。
一九四五年九月二日,胡志明主席以临时政府的名义宣告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
我们,越南民主共和国临时政府郑重地向全世界宣布:
越南具有享受自由和独立的权利,并实际上已经成为一个自由和独立的国家。越南全体人民决心动员他们的一切精神力量和物质力量,并且不惜牺牲他们的生命和财产,来维护他们的独立和自由。
根据越南民主共和国临时政府的决定,一九四六年一月六日,在全国范围内举行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第一次国民大会的自由民主的普选。人民热烈地参加了这次选举。在交趾支那,选民有百分之九十参加了投票,在那里,法国侵略者曾于一九四五年九月二十三日挑起了敌对行动。但是人民不顾法军为了破坏和阻挠普选而进行逮捕、杀害和投掷炸弹的手段,勇敢地履行了他们的选民义务。越盟战线提出的候选人名单获得了压倒的多数票,这个事实有力地证明了国民战线的力量和它在人民当中的声望。
越南国民大会在它的第一次会议上表示了越南人民对胡志明主席以及对临时政府的感激。它表示了它对胡志明主席组织的政府的信任,然后着手草拟越南民主共和国宪法。
这样,越南人民在对法国殖民者进行了八十年的斗争和对日本法西斯主义者进行了四年的斗争之后,终于推翻了外国统治政权,建立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实现了越南全体人民的基本愿望和神圣的权利——民族独立、领土完整、民主自由和在国家领土上过的和平生活。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成立后的第二天,在内政方面,就颁布了关于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人权、民主自由和财产权的法律。它满腔热情地进行动员、组织并指导人民群众与饥饿作斗争、扫除文盲和反对外国侵略的斗争的光荣的工作。
在国际关系方面,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一九四五年十月三日越南外交部发表的声明中明确地阐明了它的外交政策。
越南是在进行着一个艰苦的斗争。它的外交政策的目的,是使用适当的方法并接受大西洋宪章的原则作为基础,从而使这种斗争获得胜利的结束。
(甲)因此,越南热烈地希望维持友谊、平等和互助,以期达到在全世界建立持久和平的目的。
(乙)越南对法国采取下述政策:就法国公民而论,如果他们是和平相处、遵守秩序并尊重越南的独立和主权,他们的生命和财产将按照国际法予以保护。但是我们决心和法国殖民者斗争,因为他们为了想再度侵占我国,正准备发动战争。
越南民主共和国正设法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和法国建立友好关系。
(丙)越南准备和被压迫的民族建立友好关系,并在平等的基础上和他们共同合作,以期互相援助和互相支持,来维护和加强他们的民族独立。
(丁)特别是对于友好的高棉和寮国人民,越南正根据自决的原则保持这种关系。在同样的法国奴役下的被压迫的这三国人民,应该联合一致进行斗争,以便摆脱这种奴役,并互相帮助,以赢得独立和保卫独立。此外,这三个国家彼此有着密切的经济关系。这三个国家将在建设事业中互相帮助,并将共同向进步的道路前进。
因此,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对外和对内政策是完全符合越南人民的愿望和基本权利的。它也是完全符合维持世界和平的政策的。因此这种政策得到了越南人民的热烈支持,他们竭尽全力来促其实现。它也得到了印度支那和全世界各国人民的热烈赞同和支持。
印度支那战争的责任应由
殖民者担负
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宣告成立之后,显然法国在印度支那的殖民统治的时代已告结束了。然而,已经制订了重新征服印度支那的计划的法国殖民者并没有承认新的形势。
一九四五年三月二十四日,法国临时政府总统在布拉柴维尔发表的声明中表示他决心在战后重新建立法国在印度支那的统治。
想达到这一目的,就必须依赖武力,发动战争。勒克莱克将军被任命为法国远征军总司令,以征服印度支那。
远征军在交趾支那登陆,并且在一九四五年九月二十三日突然发动进攻,占领了西贡,并由西贡把战争扩大到印度支那南部。这样,法国殖民者就开始了对印度支那的军事侵略。
为了表示越南人民维护和平、独立、统一和民主的决心,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民大会在一九四六年三月二日第一次会议上通过了下列宣言:
越南的主权是完全属于越南人的。
但是,在一九四五年九月二十三日,法国殖民者再度使用武力,以攫取越南的领土。这个侵略行动是公开违反盟国召开的各次会议所承认的民族平等、民族自决权等原则的。
越南国民大会曾经决定保障民族独立和国家领土以及越南人民获得自由的权利。
一九四五年九月二十三日是法国殖民者开始发动侵略战争的日子。由于法国殖民者在一九四五年九月二十三日开始进行侵略,因而就担负了发动印度支那战争的责任。
法国远征军在印度支那南部进行侵略后,准备把战争扩大到印度支那北部。
但是,法国殖民者开始认识到,在他们的面前,全体越南人民已决心保卫他们的独立,并且团结在他们选出的、象征着他们的和平、自由、幸福生活愿望的政府的周围,来进行斗争。
的确,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自成立那一天起,就着手重建这个被将近一世纪之久的殖民统治所蹂躏的并被四年战争所破坏的国家。同时,这个政府执行了与一切国家——特别是法国——和平友好的政策。这个正确的政策把从中国边境起到金瓯角为止的全体越南人民,不分种族、社会、政治和宗教的差别,都团结在一个坚固的联盟里。这个政策在千百万人民中间,树立了信念,掀起了热情,因而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创造奇迹,并且完成最艰巨的任务。
这个现实是如此的具有说服力和强有力,使法国同意在一九四六年三月六日与越南民主共和国签订初步协定,根据该协定,法国政府承认越南共和国是一个自由的国家,并答应停止在一九四五年九月二十三日对越南发动的敌对行动。
可是,正如勒克莱克将军在他的一九四六年三月二十七日的信中所写的,一九四六年三月六日的协定对法国殖民者来说,只是一种把他们的军队开入印度支那北部以重占河内并从而推行他们的征服殖民地的政策的手段。
在他们看来,一九四六年三月六日的初步协定中唯一重要的条款是下面这一条:越南政府声明对于依照国际协定接防中国军队的法兰西军队,准备予以友谊的接待。
就与越南的独立和统一有关的其他条款而言,可举第一条为例:
法兰西政府承认越南共和国为一个自由的国家,有它的政府、国会、军队和财政,并为印度支那联邦和法兰西联邦的一分子。关于三“圻”合并问题,用人民表决方式征询人民意见,法兰西政府约定承认人民经过上述方式后人民所采取的决定。
再举有关法国远征军从印度支那撤退的那一条(关于初步协定的附属协定中第二条甲、乙两款):
甲、负责看管日本战俘的各部队在日本战俘遣返后,因其所负任务结束,就应撤退,并在任何情况之下,撤退日期不能迟于十个月以后。
乙、负责和越南军队合力维持越南境内公共秩序和治安的各部队每年应由越南军队接防五分之一,因此,此项接防事宜实际上应在五年内完成。
再举有关法国军队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军队在国民党军队撤退时互相合作的条款,特别是有关实现停战的条款:
缔约双方应各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立刻停止敌对行动,各保持其军队于原有阵地并造成一种必要的有利气氛,以便立即开始举行友好和诚意的谈判。
法国殖民者无视并一再破坏各项协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九四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向法国政府提出的备忘录证明了这一点。
至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大叻会议失败后,它仍继续奉行它的和平政策。它尽了最大的力量来召开枫丹白露会议。就在枫丹白露会议开始和会议进行期间,法国殖民者又违反了一九四六年三月六日的初步协定的文字和精神,匆忙进行侵略行动,严重破坏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独立、统一和主权。
占领了中越南部的上高原地带。
占领了山萝省和莱州省。
占领了中越边界上的同登。
占领了东京的沿海地区。
占领了北宁。
组织交趾支那的自治政府。
一九四六年八月一日在达尚礼海军中将的主持下,在大叻召开印度支那联邦会议,这就使枫丹白露会议因而中断。
然而,为了避免枫丹白露会议完全失败,为了缓和法国殖民者在差不多所有地方所造成的紧张气氛,并为了给未来的谈判打开大门,胡志明主席在一九四六年九月十四日和法国政府缔结了临时协定。其中值得特别注意的条款如下:
第九条:法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于保证从速恢复交趾支那和安南南部的公共秩序极为关怀,此项公共秩序的恢复对于民主自由的自由发展,以及商业往来的恢复均属不可缺少,两国政府鉴于双方停止一切敌对和暴力行动对于上述一点必有良好的反响,兹共同决定各项措施如下:
(甲)双方停止一切敌对行为和暴力行为。
(乙)共同决定的各项措施,其实施和监督的条件由法越参谋处成立协议以处理之。
第十条:法兰西共和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为促进两国友好关系并为缔结一个最后的一般性条约铺平道路起见,兹议定对于一切需要成立特种协定的问题共同寻求成立特种协定。为此目的,谈判应从速恢复,至迟应在一九四七年一月举行。
但是法国殖民者不希望和平。他们唯一的目的是扩大敌对行动以便攫取整个印度支那。
尽管九月十四日的临时协定有明确的规定,法国殖民者仍然在海防建立了他们自己的海关,而且从一九四六年十一月二十日起他们挑起流血事件。他们的大炮杀死了我们成千上万的平民。同时,他们占领了谅山。在京城河内,法国实行恐怖统治。中央联络与管制混合委员会的法国代表团团长冯特少校和印度支那北部法国驻军司令莫里哀将军,在
一九四六年十二月十七日和十二月十九日先后向越南当局提出了最后通牒,要求把我们在河内的保安部队和自卫部队解除武装。这就使全体越南人民起来与企图扼杀他们的侵略者作战,以保卫他们的处于危险境地的祖国。
和这同时,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再要求法国统治者停止敌对行动。在一九四六年十二月十九日,胡志明主席向法国总理拍发了一份电报,要求结束由法国部队的挑衅行动和他们所造成的流血惨案。
就是在战争开始之后,胡志明主席还一再要求法国政府停止敌对行动,重新谈判,以便恢复和平。
在埃米尔·波拉埃被任命为高级专员之后,越南外交部部长于一九四七年四月十九日正式向法国政府建议结束敌对行动,并举行谈判,以和平解决这一冲突。
一九四七年五月十三日,法国高级专员埃米尔·波拉埃向胡志明主席提出一项停战建议,其中特别坚持:
停止敌对行动;
在三个星期之内交出全部武器;
在整个越南领土上法国有驻扎军队的自由。
这个建议是要求无条件投降,自然越南政府拒绝接受这一建议。
在一九四七年末,法国殖民者开始向北越发动一次大规模的进攻,他们希望这次进攻能使这一战争胜利结束。可是那一次进攻是失败了,越南人民获得了具有重大意义的胜利,并且显示了他们抵抗的力量。
战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各个战线上战事日趋紧张和激烈,形势逐渐对越南愈来愈有利。
就是在这个时候,美帝国主义者开始干涉印度支那战争。
战争的延长和扩大应由美国的
干涉负责
美帝国主义者所奉行的干涉印度支那战争的政策,是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所奉行的目的在于统治世界的强权政治的一个组成部分。
由于印度支那战争,法国就日趋衰弱,它需要美国帮助继续进行这一战争,这就为美国的干涉提供了机会和条件。
美帝国主义者在印度支那进行干涉,其目的是为了逐渐把法国排挤出印度支那,从而把印度支那变为美国的一块殖民地,掠夺它的经济和资源,镇压印度支那各族人民的民族和民主运动,使印度支那成为侵略东南亚国家的跳板,变印度支那为美国的一个军事基地。同时,美帝国主义者愈来愈积极地干涉印度支那战争,延长和扩大这个战争,也是为了挽救美国经济,使其免于在朝鲜停战签字后变得特别严重的危机的重大威胁。
美国这一干涉的历史,清楚地说明了干涉的上述目的和各个阶段以及用来达到这些目的的手段。
从一九四七年八月,有一位美国的外交家到香港和保大进行会谈。随后,在一九四七年九月,他和印度支那的法国当局进行了商谈。接着,他又前往法国和法国政府商议。在一九四七年十二月,这位外交家要求美国干涉印度支那。他说,应该承认保大,并且应该帮助他成立一支军队。他公开地向法国说,如果不想采取这样一个决定的话,那么,美国就必须自己来掌握这个问题。
一九五零年是美帝国主义者在印度支那进行广泛干涉的第一个阶段,这个阶段开始时,正好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打败了蒋介石的军队,完成解放广大中国大陆的时候。
在一九五零年初,耶塞普访问印度支那之后,美国决定派遣军事和经济代表团去印度支那,并答应提供军事援助,交换条件是法国殖民者承担这样的义务,即在短时期内建立一个所谓国民政府,这个政府有自己的军队并且在外交上拥有广泛的权力。耶塞普访问的结果是,美国当局发表了一些关于美国干涉印度支那的官方声明。
一九五零年底,法国远征军遭到重大失败,处境更加恶化,法军不得不应付越南人民武装部队的愈来愈有力的进攻。美国干涉者就利用这个形势,加紧他们对印度支那战争的干涉。
一九五三年,朝鲜停战实现后,美帝国主义者对印度支那更加注意起来。美国统治集团强调印度支那的重要性和援助法国殖民者的必要性。一九五三年也是越南、高棉、寮国三国人民几乎在所有的战线上都获得新的胜利的一年。在同年中,法国人民反对印度支那战争的运动有了新的进展,这个运动已包括了更加广泛的法国各界人民和公众舆论。美国干涉者看到法国殖民者陷于绝境毫无出路,就利用这种情况来加紧他们的干涉。干涉的形式是提供新的军事拨款,美帝国主义者直接参加军事行动的战略指挥特别是直接参预了纳瓦尔计划的制订和执行。
可是,尽管美国对战争的干涉变本加厉,法军仍然是屡战屡败,越南、高棉和寮国人民继续获得新的胜利。一九五三年底和一九五四年初,越南、高棉、寮国的武装部队在所有战区更加活跃了,并且获得新的巨大胜利。纳瓦尔计划不仅没有能改善敌方的军事形势,反而使它更加恶化,美帝国主义者又利用这种形势以便在干涉方面采取新的步骤。美国在一九五四年拿出比以前多得多的新的军事拨款,进一步供给大量的飞机和人员直接参加消灭越南、高棉和寮国的人民,但作为交换条件,美国人硬要参加训练所谓土著军队。
最近几个月来印度支那各族人民所获得的辉煌胜利,法国和平运动的成就,日内瓦会议所开辟的恢复和平的前途——这一切在美国干涉者中间引起了普遍的恐慌。于是他们就搞出一套新计划,即集体安全联合行动计划,企图和法国主战派串通一气来延长并扩大印度支那战争。这种实力和战争政策已激起东南亚各国人民和政府的抗议。
为了给这一实力和战争政策辩解,美国干涉者谈到保卫美国和东南亚,并谈到了保卫自由。
保卫美国么?照这样说,我们印度支那人民倒成了对美国的威胁了。任何明白道理的人片刻也不能设想这样荒唐的事情。
保卫东南亚么?的确,东南亚以及亚洲的和平与安全真正受到了威胁。但威胁并不是来自印度支那人民或任何亚洲国家,而是来自美帝国主义者。
保卫自由么?只有我们印度支那被压迫的人民、亚洲被压迫的人民以及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才是我们自由的热情的和坚决的保卫者,他们在保卫各国人民选择他们的政治制度的自由,反对帝国主义奴役的任何威胁。
美国干涉印度支那战争的过程说明了以下事实:
美帝国主义者一方面把法国变成了执行他们的政策的工具,另一方面又在准备把它排挤出印度支那。但是,由于政治盲目性而主张进行残酷战争的法国集团,希望把战争继续下去。要继续战争,就需要美国的援助,这样他们就得听任美国干涉者的摆布,美国干涉者在适当时机就会因为法国软弱无能或不听调配而把法国的地位取而代之。另一方面,美帝国主义者迫使法国继续印度支那战争,竭力想削弱法国,使它在欧洲在更大的程度上屈从美国。
这是美国干涉的第一个方面。
另一个方面是,建立所谓国民政权并建议法国给予这个政权以完全独立。建立所谓国民政府和成立一支不属于法国远征军系统的国民军队——这些就是美帝国主义者给予军事援助而向法国殖民者索取的交换条件。
这些条件使他们有可能把所谓国民政府和国民军队置于他们自己控制之下,以完全取代法国的地位,充分实现他们的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以及加紧和扩大军事行动的政策。
为了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美国统治集团对法国施加各种压力,要求将法国和非洲军队、各式各样的外国雇佣兵——包括希特勒分子在内——增派到印度支那去。
美法帝国主义集团企图这样来继续战争,依靠他人流血来攫取利润。
它们指望把其他国家拖进战争。这一切是为了要延长和扩大战争,以便达到把印度支那和邻近国家变成美国殖民地的目的。这是印度支那和平的死敌的计划。然而,印度支那人民的英勇抗战挫败了这些计划。这种抗战一天比一天有力,一天比一天有效。现在,敌人的军事形势空前困难,尤其是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军在这次会议前夕在奠边府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以后,这次胜利的重要意义是任何人所不能漠视的。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深信自己事业的正义性质,正团结一致地坚决进行斗争,以粉碎美国干涉者的计划。
正因为如此,现在,美国干涉者和法国的鼓吹把战争进行到底的人是结束战争、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主要障碍。
美国干涉者打算延长和扩大印度支那战争,他们要求一些国家参加战争,从而对亚洲以及全世界的和平造成一种新的威胁。
这种侵略政策以及这些军事上的挑衅,是违反越南、高棉和寮国人民的利益的,是违反法国和美国人民的利益的。
越南、高棉和寮国人民希望和平、独立、统一和民主。他们希望与世界各国人民建立友好的关系。他们的愿望是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的。
越南、高棉和寮国人民的事业是和平的事业,他们的事业是一定会胜利的。
抗战和建设的成就
越南、高棉和寮国的人民正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干涉者的英勇斗争。
在抗战的过程中,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与军队在军事、政治、经济和文化各方面,努力支持和增加抗战的力量。目前在政府领导之下,民主共和国政权在全国四分之三以上的地区内更加强大了。
在这个地区内,已经胜利地执行了政府的下列纲领:不分阶级、种族、政治和宗教信仰,实行广泛的全国团结;保证民主自由,尤其是宗教信仰的自由;采取适当的经济与财政政策(增加生产,减轻赋税,消除通货膨胀,稳定物价,巩固币制,发展国内与国外贸易);逐渐实施公正的土地政策;顺利地扫除文盲和发展教育。所有这些都增加了政府以及民主共和国在所有暂时被敌人占领的地区内的政权的威望和影响。这是熟悉印度支那情况的政治家和访问过印度支那的记者们老早就承认的事实。民主共和国代表着渴望和平、民族独立、领土完整和民主自由的整个越南国家的意志,这个事实就是这种威望和影响的泉源。
在外交政策方面,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一九五零年一月十四日表示愿意和任何尊重越南的平等、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的国家建立外交关系,以便共同保障和平并在世界上建立民主。
一共拥有八亿多人口的许多国家已经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而其他国家的大多数人民也都对它表示同情。
越南政府在抵抗敌人和建设国家方面获得的伟大胜利是由于它执行的政策的正确性:即自力更生地继续进行抗战。越南人民对他们自己的无穷尽的力量充满了信心,并正在尽一切努力来动员、发展和组织他们自己的力量,以便粉碎帝国主义侵略者,并在他们国家内进行建设。
人民和他们的力量是帝国主义侵略者得不到的无价之宝,尽管他们玩弄花样,对人民进行欺骗、收买和镇压。他们口口声声标榜自由、独立和民主,而实际上却是自由、独立和民主的死敌。他们所谓的自由、独立和民主,实际上只不过是用来掩饰他们的掠夺和奴役人民的政策的骗局而已。在他们控制下的地区,他们进行总体战:焚毁村庄,把稻田变成一片荒土。他们有计划地奉行使广大人民贫困和掠夺人民的政策,以便为实现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的政策创造有利条件。
至于暂时被占领的地区的政府,每一个人——包括我们的敌人在内——都承认:这个政府除了代表它自己以及成立并解散它的人们以外,不代表任何人。它没有人民的支持。它存在的唯一理由就是要在独立和民主的幌子下,推行帝国主义战争的政策。
在寮国,在越南八月革命胜利以后,寮国人民纷纷起来革命,从日本法西斯手里夺取政权。一九四五年十月十二日,成立了寮国临时抗战政府,宣告寮国独立。国王西萨望·汪签署了退位书。
自从法国殖民者重新侵入寮国以来,寮国政府一直领导着人民进行抗战。一九五零年年底,举行了自由寮国人民代表大会,组成了新政府,并制订了寮国在武装抗战和国家建设方面的政治纲领。寮国的抗战运动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特别是自从一九五三年以来,歼灭了大部敌军,并且解放了寮国领土的一半。寮国抗战政府在解放区实行民主改革、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及加强人民战斗力量的一切必要措施。
在高棉,自从法国殖民者在一九四五年十月再度侵入这个国家以来,他们遭到高棉人民的抵抗。高棉人民决心进行战斗,把他们自己从殖民者和君主政权的奴役锁链中解放出来。
一九五零年四月举行了由各阶层人民代表组成的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了高棉中央人民解放委员会,并宣布高棉国家独立。高棉中央人民解放委员会的第一个行动便是宣布民主自由。随后,高棉中央人民解放委员会便改组成为临时政府。从那时起,高棉人民在临时政府的领导下,在反对法国殖民者、美国干涉者和君主统治的斗争中,取得了许多胜利。在解放区,当局建立了民主制度,并提高了居民的生活水平。由于抗战政府的威信巩固了,它在暂时被敌人占领的地区中也很得人心。
越南、高棉和寮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中享有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同情和热烈支持,因为越南、高棉和寮国人民的抗战是正义的斗争,并且因为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所发动和进行的并企图扩大的侵略战争是对亚洲和全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
全世界人民,例如亚洲和东南亚人民,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伟大的印度人民,印度尼西亚、缅甸等国的人民,都热烈地表示他们和印度支那人民的团结一致。美帝国主义的目的在于采取所谓联合行动(这种联合行动实际上是扩大战争的威胁,是对亚洲和全世界和平的威胁)的阴谋,已引起了世界舆论以及亚洲和东南亚舆论的愤怒。
建立和平的道路
上述事实清楚地说明:
(一)和平、独立、统一和民主是越南、高棉和寮国人民最深切的愿望和最神圣的权利。这也是任何人民的最神圣的权利。在这些愿望和权利遭到外国侵略者践踏的时候,三国人民当然要拿起武器来保卫他们祖国的生存。
(二)越南民主共和国自成立的时候起一贯奉行对法国和平友好的政策。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曾三次和法国政府进行谈判,并在一九四六年三月六日和法国政府签订了“初步协定”,在一九四六年九月十四日签订了“临时协定”。但是法国殖民者蓄意破坏谈判,违反协定,现在又想用战争的办法来从新建立起他们的殖民统治。美国干涉者和法国的战争鼓吹者费尽心机想延长并扩大印度支那战争。他们是结束战争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最大障碍。
(三)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和政府仍然像以前一样地为和平而努力,并决心支持目的在于用协商办法解决一切国际冲突、目的在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与建立并维持世界各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政策。(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一日向国民大会第三次会议所作的报告)。胡志明主席在一九五三年十一月底答瑞典“快报”主编问时说,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和政府是愿意进行旨在建立印度支那和平的必要谈判的。
上述态度是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和政府、高棉人民和抗战政府以及寮国人民和抗战政府的共同立场。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高棉抗战政府与寮国抗战政府的外交部长们都拥护柏林会议所作出的关于召开日内瓦会议以讨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决议。
从这些事实出发,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发表声明如下:
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和政府以及高棉与寮国人民和抗战政府,愿在承认印度支那人民的民族权利——民族独立和统一、民主自由——的基础上,用协商的方式来解决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问题,从而为在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建立印度支那人民和法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创造条件。
这就是保证根据公正和荣誉的原则恢复印度支那的稳固的、持久的和平的道路,这就是实际保证东南亚和亚洲各国的和平与安全、有效地促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并维护与巩固世界和平的道路。
现在,美国干涉者害怕和平。他们尽力动员最反动、最好战的力量来破坏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而作的各种努力。越南民主共和国、高棉和寮国的政府和人民愿意和法国人民、和全世界所有善良的人民共同努力,以便使日内瓦会议得到积极的结果,使停战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问题达成圆满的解决。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愿意和参加这次会议的其他国家的代表团共同努力,保证这次会议成功。
根据以上所述,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向会议提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建议如下:
在越南、高棉与寮国各自的统一政府建立以后,这些国家与法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关系,应该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解决。在这三个国家的统一政府还没有建立以前,印度支那和法国间的经济与文化关系暂时维持现状而不加以改变。不过在那些交通与贸易联系已告中断的地区内,得在双方谅解的基础上重新建立这种联系。
(六)交战双方保证不对在战争时期和另一方合作的人起诉。
(七)实行互相交换战俘。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相信,它的建议会得到高棉和寮国抗战政府和它们的人民的支持。
大家都知道,要恢复印度支那和平,必须使美国停止运送武器和弹药到印度支那,必须召回美国的军事使团、顾问和教官并停止美国对印度支那事务的任何干涉。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的建议中提出了关于建立法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关系的问题。这就是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准备与法国建立密切的经济关系,发展与法国的贸易关系,必要时利用法国的商船,并在一定条件下维持法国在越南的文化机构。
我们的代表团提出的上述建议有三重目的:
(一)停止战争建立和平。
(二)保证在承认印度支那人民的民族权利的基础上恢复和平。
(三)建立印度支那国家与法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必须着重指出,这个建议的主要一点在于在承认越南、高棉和寮国人民民族权利的基础上解决恢复和平的问题。
这个根本问题的解决以及印度支那人民和法国人民关系的问题的解决,将保证根据公正和荣誉的原则,建立稳固与持久的和平。
必须着重指出的另外一点是,我们的建议的目的是要在整个印度支那恢复和平。历史教训证明,战争以及和平在整个印度支那境内是不可分割的。从这一点出发,就必须根据同样的原则、方法和程序、尊重民族主权的原则、考虑各国目前的情况,同时在越南、高棉、寮国三个国家内停止敌对行动、恢复印度支那和平。因此,解决在印度支那恢复和平的问题需要有关各方毫无例外地参加。
我们相信我们的建议是符合于目前形势的需要的:在承认印度支那人民的民族权利的基础上恢复和平,并建立印度支那各国和法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我们相信,越南、高棉和寮国的热爱自己祖国并渴望在祖国建立独立、统一、民主自由与和平生活的全体人民,会衷心地支持我们的建议。
我们相信,希望停战并希望法国与印度支那国家建立友好关系的法国广大阶层的人民、不同政治见解的人士与舆论,会同意我们的看法。
我们相信,受到印度支那战争扩大的威胁的南亚与亚洲的人民,以及在朝鲜战争结束后要求结束印度支那战争的全世界人民会支持我们。
我们本着这种精神,向会议提出我们的建议,我们认识到这些建议为关于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讨论提供了基础。
我的发言到此为止。现在我想就法国代表团的发言略谈几句。
(一)由于法国代表团的发言谈到印度支那最近的情况和遥远的过去的情况,我的发言要提供一些证明,使人们对印度支那所发生的事,特别是关于印度支那国家与法国的关系方面,获得较客观和公正的了解。
在这方面,没有一个诚实的人能够否认下述事实,就是:近一百年前,法国强占印度支那的几个国家,在那里建立殖民统治;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印度支那的法国当局向日本人投降;在日本投降以后,越南人民起义取得了政权,并建立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法国曾与这个越南民主共和国签订协定,但是随后殖民者想发动战争来重新征服我们的国家而破坏了协定;越南、高棉与寮国人民的抗战取得愈来愈大的胜利;在过去几年中,由于美帝国主义者的干涉,这个战争一直在进行,现在主张进行这个战争的人与美国干涉者通同一起,正千方百计地想延长并扩大这个战争。
(二)关于法国代表团的建议,我认为必须发表以下意见:
由于这个建议没有考虑到一些事实,包括印度支那的军事发展在内,所以不能作为圆满解决在全印度支那停止敌对行动并恢复和平问题的切实基础,因为这样的解决应该包括军事和政治问题。
这个建议根据的是陈腐的帝国主义殖民概念,这种概念不符合于印度支那和全世界的实际情况。
与法国的建议相反,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建议考虑了印度支那三国目前的实际情况,并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积极解决提供了广泛的基础。这个建议有助于圆满解决这个问题,也就是说有助于按照公正与荣誉的原则重建稳固与持久的和平。
(新华社日内瓦十日电)

范文同副总理在日内瓦会议上发表声明 允许法军运走在奠边府被俘的重伤人员

第1版()
专栏:

范文同副总理在日内瓦会议上发表声明
允许法军运走在奠边府被俘的重伤人员
【新华社日内瓦十日电】出席日内瓦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代理外交部长范文同,在今天的会议上发表了一项声明。声明说: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奉本国政府之命特作如下声明: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此次战争中,向持人道政策,对于俘虏和伤兵尤其是如此。基于这种人道政策,我政府准备允许运走在奠边府俘获的法国远征军重伤人员。
如果法国政府愿意运走这些重伤人员,双方司令部的代表将对此事就地采取切实的措施。”
【新华社日内瓦十日电】参加日内瓦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发表公报如下:
一九五四年五月十日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所发表的声明中说:
“……我政府准备允许运走在奠边府俘获的法国远征军重伤人员”。
关于此事,我们作下列的澄清:
我们的所谓“法国远征军”,系指奠边府德卡斯特莱将军统率下的所有军队,不问其属于何国籍。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发言人举行记者招待会

第1版()
专栏: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发言人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日内瓦十日电】出席日内瓦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发言人黄文欢十日下午五时半在此间国联大厦举行记者招待会。黄文欢向近二百名各国新闻记者介绍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首席代表范文同在十日下午会议上发言的内容及其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八点建议。黄文欢并宣布: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本其一贯宽待战俘的人道主义政策,对此次在奠边府被俘的法国远征军重伤人员准予运走。
黄文欢关于上述各点的宣布,引起了到会的各国记者的深刻注意。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发言人 就奠边府受伤敌军战俘情况发表声明

第1版()
专栏: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发言人
就奠边府受伤敌军战俘情况发表声明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十一日讯: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就奠边府敌军受伤战俘情况发表声明说:
在越南人民军完全占领了奠边府法军集团据点之后,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立即通令占领芒清中央地区的越南人民军各部队,保障受伤敌军战俘的安全,并给予他们适当的照顾。
接着,奠边府越南人民军司令派遣了一位人民军的代表和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的一位军医前往奠边府各地下伤兵医疗所,探望目前正在那里受到医药治疗的法军外籍军团和北非军中的受伤战俘。越南人民军的代表向战俘解释了胡志明主席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俘虏的宽大政策。
敌军医疗队的全体人员,从护士到上校军医,都被准许回到医疗所去照料他们的伤员。
同时,越南人民军医务人员正在尽一切办法改善敌军受伤战俘的境况。
越南人民军对敌军受伤战俘的人道待遇,再一次证明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宽大政策。相反的,帝国主义侵略者惨无人道地虐待越南人民军的受伤战俘,甚至野蛮地杀害手无寸铁的平民。

莫斯科各报刊载范文同声明

第1版()
专栏:

莫斯科各报刊载范文同声明
【新华社莫斯科十一日电】莫斯科各主要报纸十一日都刊载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出席日内瓦会议代表团首席代表范文同十日在日内瓦会议上发表的声明全文。各报并刊登了我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周恩来在八日设宴招待范文同的消息。

全国合作社第二次省、市主任会议 确定过渡时期合作社的基本任务

第1版()
专栏:

全国合作社第二次省、市主任会议
确定过渡时期合作社的基本任务
【新华社十一日讯】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从三月十八日到四月二十二日召开了全国合作社第二次省、市主任会议。这次会议,根据过渡时期总任务和中共中央四中全会决议的精神,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方式,检查了供销合作社四年来的工作,并确定了供销合作社和消费合作社在过渡时期的基本任务。会议也讨论了各级供销合作社和城市消费合作社的组织建设问题。最后,由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代主任程子华作了总结。
在会议讨论中,代表们回顾了过去四年来的合作社工作,认为合作社在人民民主政权领导下成绩是巨大的,基本上完成了在国民经济恢复时期和开始进入有计划建设时期合作社应担负的任务。供销合作社已成为遍布全国的巨大的劳动人民群众自己的贸易组织;对工农业生产特别是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对农业、手工业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起了有力的促进作用;在城乡物资交流中成为国营商业的有力助手,在农村扩大了社会主义经济的领导力量,减少了私商的中间剥削,缩小了资本主义商业的阵地,开始形成了城乡结合的新形式。程子华在他的总结报告中说,在估计到我们工作中的巨大成绩时,不能不清醒地看到我们的缺点。他批判了由于供销合作社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方针不够具体不够明确,因而在经营上存在着盲目性,经营赶不上农业生产和互助合作运动发展的需要。他说这是最主要的缺点。他并举出许多事实说明在不同地区、不同时期合作社的业务经营中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和单纯商业观点以及不问政治的倾向等。
会议经过详细讨论,提出了供销合作社在过渡时期的三个基本任务,这就是:
一、通过供销业务,为农业生产服务,发展城乡物资交流,支援国家工业化,巩固工农联盟。
二、根据国家计划和价格政策,通过各种合同制度和有计划的供销业务,逐步引导个体农民和手工业经济纳入国家计划轨道,以促进其社会主义改造。
三、在国营商业领导机关领导下,扩大有组织的市场,加强对于农村市场的领导,逐步实现对农村私商的社会主义改造,以逐步代替资本主义商业在农村的阵地,切断农民和城市资本主义的联系。
为了贯彻这三条基本任务,会议详细研究了供销合作社的业务工作和组织形式以及政治工作。会议认为,要把计划收购和计划供应工作摆在当前合作社业务中的第一位。在生产资料供应中,要注意经济作物区和一般作物区、平原和山区以及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程度等情况,掌握农村需要生产资料的变化规律,使供应尽可能切合农民的需要。目前,要看到由于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集资购买改良农具、新式农具、大耕畜以及商品肥料的数量日益增加的趋势,积极进行牲畜调剂,把商品肥料更多地供应到经济作物区和组织起来的农民中,并大力提倡农民自动积压自然肥料,以促进农业生产和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会议很重视推广预购合同和结合合同,认为这种合同制再加以国家的价格政策,可以逐步使小农生产纳入国家的计划。通过合同制采购的只是大宗农产品,因此,仍要做好一般农副业产品的采购工作。会议还研究了供销合作社在初级市场的领导作用和对手工业、私商的改造问题以及供销合作社必须学会掌握价格政策问题。基层供销合作社的组织形式是这次会议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为便于党委和政府部门领导,便于促进农业互助合作的发展,便于社员民主监督,会议确定了根据行政区划兼顾经济区划为建社的原则。
会议还讨论了供销合作社系统的政治工作问题和城市消费合作社的方针任务。会议认为:四年来消费合作社的工作也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它协助国营商业基本上保证了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劳动所得;有力地配合国营商业稳定了物价;扩大了社会主义零售阵地;通过消费合作社的供应活动,已将部分分散的消费需要纳入国家计划轨道。会议确定了消费合作社的四个基本任务:一、作好对城市工人和劳动人民的供应工作,减除中间剥削。二、协助国家作好计划供应工作。三、配合国营商业实现对私商的社会主义改造。四、促进手工业的生产发展和社会主义改造。

争取实现千百万人的和平愿望

第1版()
专栏:社论

争取实现千百万人的和平愿望
全世界人民密切关心的日内瓦会议,对朝鲜问题正在进行一般辩论,对印度支那问题的讨论也已开始。这一进展的情况,已使美国统治集团及其宣传机器感到失望和恼怒,它们大肆叫嚷美国外交上的“空前的失败”。所有爱好和平、愿意看到国际紧张局势缓和的国家和人民,都认为会议的进展在美帝国主义尽力破坏的威胁下,尚不失为一个良好的开端。
日内瓦会议的最突出的事实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苏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抱着真诚的协商态度,为争取和平而进行不懈的努力。因此,日内瓦会议就能够突破杜勒斯之流和他的追随者的破坏阴谋而取得初步的进展,这是中、苏、朝、越四国代表团,以及一切愿望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的力量共同努力的初步成就。
在日内瓦会议上,已经有一个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方案,这就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南日所提出的、并为中苏两国代表团全力支持的“关于恢复朝鲜的国家统一和举行全朝鲜自由选举的方案”。这个方案明白地表达了朝鲜人民的正当愿望,合理地建议一切外国武装力量在六个月内撤出朝鲜,同时在全朝鲜居民表示自由意志的基础上,举行全朝鲜选举,以迅速恢复朝鲜的国家统一,建立一个独立和民主的朝鲜。和平统一朝鲜的事业是朝鲜人民自己的事情,应该由朝鲜人民自己来处理,不容许任何外力干涉,这是天经地义的道理。因而,从朝鲜撤退一切外国武装力量,并由有关国家创造条件,保证不干涉朝鲜内政,不妨碍朝鲜的和平发展,显然是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实现朝鲜和平统一的重要前提。
在保证朝鲜人民自由和民主权利的基础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这是中苏两国的一贯主张。朝中方面从朝鲜停战谈判开始的第一天起,就主张一切外国军队应同时自朝鲜撤退,以便朝鲜停战导向朝鲜的持久和平。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代表周恩来外长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发言中,明白地指出应达成协议,定期从朝鲜同时撤退一切外国军队,并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愿意承担义务,与有关各国一道来保证不干涉朝鲜内政,保障朝鲜的和平发展。这充分地显示出中国人民维护朝鲜和平和朝鲜的民主、独立的一贯的公正态度和立场。
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是与亚洲的和平与安全问题密切相连的。亚洲有许多悬而未决的重大问题是美国借朝鲜战争制造出来的。目前,朝鲜战争虽已停止,但是朝鲜的和平还没有巩固,与朝鲜问题有关的其他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而且印度支那战争还在继续进行。亚洲和远东的这种紧张局势,完全是美国统治集团执行在亚洲建立它的殖民统治,加紧干涉亚洲民族独立运动,策动组织亚洲侵略集团,扩大在亚洲的战争的侵略政策所造成的。美国的这种政策违反亚洲人民的愿望,并引起他们的深切的不安和焦虑。在讨论解决亚洲的迫切问题的时候,不考虑亚洲的现实局势和亚洲人民的共同愿望显然是不合理的。
周恩来外长在四月二十八日的发言中指出,亚洲人民争取从外国帝国主义压迫下的解放和争取民族自由和独立的正义斗争,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美国对亚洲的侵略应该被制止,亚洲的和平应该得到保证,亚洲各国的独立和主权应该得到尊重,亚洲人民的民族权利和自由应该得到保障,对亚洲各国内政的干涉应该停止,在亚洲的外国军事基地应该撤除,驻在亚洲各国的外国军队应该撤退,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应该防止,一切经济封锁和限制应该取消。我国代表团的这种光明正大的主张,代表着亚洲人民的共同愿望,它是已经站起来和正在觉醒中的亚洲人民充满自信的宏大的声音。
周恩来外长在他的发言中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认为,亚洲国家彼此之间应该进行协商,以互相承担相应的义务的方法,共同努力维护亚洲的和平和安全。”占全世界半数以上人口的亚洲国家,共同负担维护亚洲和平与安全的责任,就会使帝国主义在亚洲制造战争的阴谋不能得逞,这对于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的巩固将会是一个重大的贡献。
周恩来外长在发言中表明了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不仅关心亚洲的和平,而且也关心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和平。他主张经由协商、首先是大国协商的道路,停止武装西德,并在所有欧洲国家集体努力的基础上保证欧洲的安全;主张停止扩张军备,实行普遍裁军,禁止使用原子武器、氢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的武器。
美国代表团采取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相反的态度和立场。杜勒斯并没有准备提出任何有助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建设性建议,而只是支持南朝鲜代表的无耻诽谤和狂妄挑衅,并坚持干涉朝鲜内政,不让朝鲜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在杜勒斯四月二十八日的发言中,找不到半点协商的诚意。而南朝鲜代表更露出了丑态。他们唯恐失掉美国的刺刀的支持,恬不知耻地反对联合国军撤出朝鲜,并居然主张只在北朝鲜举行选举,来使臭名远扬的由美国硬塞在南朝鲜的李承晚法西斯统治扩展到北朝鲜地区。杜勒斯毫不掩饰地认为南朝鲜代表的这种狂妄主张,正是附合他的意旨。他甚至拙劣到以所谓美国距离朝鲜太远为理由,拒绝把它的军队同时撤出朝鲜。他更横蛮无理地抹煞朝鲜人民的民族和民主权利,硬要朝鲜人民执行联合国的非法决议,听从美国和李承晚打着联合国的旗帜来“监督”朝鲜的选举。这就清楚地说明了美国念念不忘的,不是要把朝鲜的停战转为持久的和平,不是要帮助朝鲜人民实现国家的统一,而是企图把新的流血再度强加在朝鲜人民的身上,在全朝鲜建立它的殖民地统治,并进一步向中国进行武装侵略。
美国代表团更不许印度支那战争获得停止。杜勒斯在日内瓦会议开幕的前后,一直进行不间断的阴谋活动,逼迫英法和其他国家接受它的意志,参加“联合行动”,进行新的冒险。美国好战分子,像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雷德福之流,还曾急急忙忙赶到伦敦和巴黎施行压力,企图在日内瓦会议还没有开始讨论印度支那问题以前,就把印度支那战争“国际化”。正在被经济危机逼到墙角的美国统治集团,为了垄断资本的战争利润,正在想继续牺牲别人,替它火中取栗。
日内瓦会议本身就鲜明地标志着亚洲人民不能过问和谋求解决亚洲问题的时代,已经确定地结束了。千百万觉醒了的亚洲人民,不仅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积极参加这个讨论亚洲问题的会议,感到兴奋,而且对这三个亚洲国家代表深刻有力的言论感到无限的亲切,认为这是真正表达了亚洲人民争取独立与和平的共同愿望。亚洲公正舆论,都一致地支持苏、中、朝、越四国为争取建立和巩固亚洲普遍安全而作的努力,主张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停止印度支那战争并保证印度支那的完全独立,反对美国在亚洲推行殖民主义和扩大在亚洲的战争。五月五日至八日在北京举行的亚洲工会友谊座谈会发表的公报,表示了亚洲各国工人的态度。
亚洲人民争取日内瓦会议成功的强烈愿望,得到了全世界特别是西欧国家爱好和平人民的深切同情和支持。与日内瓦会议成败具有直接利害关系的英法两国的公众舆论,表示他们不能满足于目前会议的发展。法国最近要求结束印度支那战争的呼声更是高涨,法国主战派企图继续依靠美国阻挠日内瓦会议,延长和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活动,正在受到法国人民和法国许多有声望、有力量的人士的反对。法国人民和各阶层人士要求尽快谋求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协议。
但是美国统治集团还没有放弃他们阻挠和破坏日内瓦会议的政策。杜勒斯匆匆离开日内瓦会议的这个事实,就包藏着美国统治集团的新的阴谋诡计。据各方透露,杜勒斯离开日内瓦时曾向法国施行最后通牒式的压力,命令它们服从美国的强硬政策,并蛮横表示美国要坚持干涉印度支那战争。同时,华盛顿关于加紧组织东南亚及西太平洋侵略集团的叫嚣又甚嚣尘上了。五月六日,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就印度支那局势发表声明,继续鼓吹推行“集体防务”,并公开说,组织东南亚及西太平洋侵略集团将对日内瓦会议“具有重大的影响”,企图借此来威胁日内瓦会议。美国宣传机器更大肆叫嚷,要西方国家把“注意力重新转移到适当的重心去”。因此,亚洲和全世界人民都必须对此保持高度的警惕,密切注视美帝国主义的阴谋,关心日内瓦会议的进行,并作出更大的努力来争取会议的成功。必须指出,如果美国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以为苏、中、朝、越代表团的和平努力乃是示弱,那就大错而特错了。如果帝国主义者敢于发动战争,那末,请他们回忆一下联合国军在朝鲜的失败,法军在奠边府的命运罢。如果帝国主义者胆敢发动世界大战,那末,其结果将是资本主义制度的毁灭。我们是要争取和平的,但我们决不是可以被欺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