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06-23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贯彻选举法,开展普选工作

第3版()
专栏:

贯彻选举法,开展普选工作
松江省发动基层政权干部领导普选工作获得经验
松江省已结束基层选举典型试办工作,并总结了发动基层政权干部领导普选工作的经验。
松江省在五月中旬曾组成八个工作组,到尚志、阿城、鸡西和伊春等县的矿区、林区、民族自治区、城镇或农村进行基层选举典型试办工作。他们在工作中,除深入地研究了各典型地区的特点外,并特别注意发动当地的基层干部,使他们自己想办法、出主意,积极领导普选工作。工作组首先向当地的乡干部讲清工作组的来意。把在县里已拟就的选举工作计划和办法,交给他们结合本村实际情况来研究修正,同时使他们了解工作组的工作日程,便于他们在工作中发挥主动性。其次,利用空闲时间,召开村干部、积极分子和有代表性的人物参加的代表会议,宣布普选工作计划,简短通俗地讲解普选的伟大意义。当场并进行座谈,使他们认识选举与自己的关系,并肯定那些作风好、能为群众办事的村干部过去在上级政府领导下的工作成绩。会后,参加漫谈会的人就向全村群众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同时,工作组并注意吸收为群众所拥护的村干部,成立村选举委员会,订出详细的选举工作计划,然后在全村群众大会上宣布。
以上这些会议开过后,村干部和积极分子对普选工作的认识已较明确,工作组干部再给予热心帮助,他们就能积极、主动地去领导普选工作。尚志县政安村的干部根据群众的迫切要求,在人民代表会议上讨论决定了结合生产进行普选的计划;在人口调查、选民登记时,组织本村粗通文字的人,进行挨家挨院地调查登记。这种办法得到农民拥护,生产情绪更为高涨,纷纷表示以完成春耕的实际行动来迎接普选。结果,该村提前完成春耕,普选典型试办工作也顺利结束。(据新华社讯)
四川长寿县葛兰乡在普选中改善干部和群众关系
四川省长寿县葛兰乡选举委员会在试办普选中,结合进行改善干部与群众的关系,效果很好。
葛兰乡干部曾经过多次社会改革与政治运动的考验,极大多数都和群众有密切的联系,能认真贯彻政府的各项政策,积极领导群众生产,在群众中有很高的威信。但由于农村存在“五多”的忙乱现象,上级领导对干部使用多、教育少。因此有些乡村干部存在不同程度的强迫命令作风,少数干部甚至严重地脱离群众,或者产生希望“换班”的松劲思想。
为了在普选运动中通过群众进一步教育改进作风,葛兰乡选举委员会决定采取群众性地检查工作的方式,充分发扬民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改善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乡选举委员会首先召开了乡人民代表及干部扩大会议。由区、乡主要干部总结全乡工作,并检查了官僚主义的领导作风,说明乡村干部的命令主义领导方面应负一定责任。到会的人民代表和干部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批评和意见。区、乡领导干部接受了大家的意见并作了检讨。会上还解释了政府培养教育干部的政策,使到会的干部受到很大的鼓舞和教育,解除了有些人认为“普选是整干部”的思想顾虑。会后,人民代表与干部又将会议精神传达到群众中去,进行人民要当家作主的宣传,发动选民对乡村干部提意见,帮助干部改进工作作风。这样就同时消除有些选民怕提了意见以后干部报复和怕伤情面等顾虑。另外,中共葛兰乡支部和青年团支部也召开了党、团员会议,向党、团员进行教育,号召大家虚心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批评。这样,大家都作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打下基础。
全乡八十二个选民小组都给干部提了意见。有的选民严正地批评了一些干部的“换班”松劲思想,有的批评干部在整修办公室、购办公物时不公布账目、事先不和群众商量等缺点。对于乡的领导干部只顾重点村没有照顾全乡群众生产的缺点,也都提出了批评的意见。这样的会议在各选民小组一般都召开过两三次。最后,各选区还召开小型代表会议,各选民小组选派三、四名代表参加,把选民意见集中上来。会上,表扬了联系群众、工作积极的好干部,介绍了他们好的工作方法以树立榜样;同时,被批评的干部在会上也作了检讨。会后,代表们又把会议情况分别向群众进行传达。
经过这次深刻的民主教育以后,干部和群众的关系进一步地密切了。最近,葛兰乡选举委员会初步公布的代表候选人名单中,现有的百分之八十的乡村干部都被群众提名为代表候选人。
(据新华社讯)
临夏回、汉、东乡等民族杂居区基层选举试办工作正稳步进行
甘肃省临夏县回、汉、东乡、撒拉等民族杂居的新集、古城乡的基层选举试办工作,正在稳步进行。这两个乡的普选试办工作在五月十九日开始,现已进入第二阶段。在进行普选试办工作前,这两个乡都根据选举法和当地的具体情况,制订了切合实际的普选试办工作计划和步骤,并充分地做好了准备工作。这两个乡在进行各项工作时,都特别注意民族平等、团结政策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在进行人口调查、选民登记和确定选民资格等一系列的工作之前,工作组的干部首先拜访了各民族中与人民有联系的代表人物和宗教界人士,召开了阿訇、老人座谈会,充分交换了有关普选工作的意见。因此,许多阿訇在清真寺里,也自动利用教民作礼拜的机会,宣传选举法。为进一步加强各民族之间和各民族内部的团结,提高各族人民的政治觉悟和生产积极性,这两个乡在一切工作中,都是从民族团结出发,结合生产,依靠当地本民族干部和积极分子稳健地进行。
按新集、古城两乡共有回、汉、东乡、撒拉四个民族,七千三百多人,其中回族占百分之二十九点四,汉族占百分之六十七点八六,东乡族占百分之二点四七,撒拉族占百分之零点二七。这两个乡都在一九五二年春天完成了土地改革工作,几年来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已日益加强。(新华社)
重庆市选举委员会设立接待室
重庆市选举委员会设立了普选接待室,专门接待为普选问题来访的人民群众。接待室将群众来访或来信的意见分为检举、控告、询问和要求四类分别处理,能解答的立刻解答,不能解答的便负责转给有关部门处理。这样的做法使广大人民群众对普选的意见能很快的反映上来,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并将大大鼓舞人民群众参加普选的积极性。

中共中央西南局宣传部和西南局党校 举办全区性中、初级理论教员训练班

第3版()
专栏:

中共中央西南局宣传部和西南局党校
举办全区性中、初级理论教员训练班
中共中央西南局宣传部和西南局党校根据“中共中央关于一九五三——一九五四年干部理论教育的指示”,于四月下旬共同筹办了中级和初级理论教员训练班。经过将近一月的筹备,已于五月中旬开学。参加训练班的共有西南全区地委以上机关中级组理论教员六十名,管理中级组理论学习的教育干部七名,西南一级机关和重庆市各机关初级组理论教员一百零三名,管理初级组理论学习的教育干部八十二名,全部集中西南局党校学习。中级组理论教员一般都是具有高中以上文化水平的县级以上党员干部;学习内容为“联共(布)党史”第九章至第十二章和中共中央规定高级组必读的二十六篇文章。初级组理论教员一般都是具有高中以上文化水平的区级以上的党员干部;学习内容为“学习”杂志初级版连载的“经济建设常识读本”。训练时间预定三个月。
西南局宣传部副部长廖井丹同志,于五月二十日给训练班讲了第一次课,他根据中央指示,说明当前学习理论,特别是学习经济建设理论的目的与意义,同时对理论教员的责任和学习中应有的态度与方法,以及中级组学习“联共(布)党史”的重点均作了指示。中级组课程中的“联共(布)党史”第九章及有关的八篇文章,由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西南区办事处主任邓辰西同志讲授,预计讲四次,现已讲过两次。初级组的课程也已开始讲授,为初级组理论教员讲课的,有西南财委系统各局的
一部分负责同志。
训练班的辅导工作,由西南局党校负责拟定每一章的学习要点,供给学员作为阅读时的要领。为使学员们将来回去确能担任讲授工作,在每一章学习告一段落时,要求每人独立编写一份个人的讲授提纲,经过小组和全班的选择和多次的研究、修改,于训练班结束时,再编成一份统一的大致可用的讲授提纲,发给每个人带回去作为将来讲课的依据。
四川、贵州、云南等省委宣传部和党校,均将举办初级组的理论教员训练班,四川、贵州两省业已订出具体计划。
此外,与筹办上述理论教员训练班同时,西南局宣传部通知各省(市)委宣传部,要很好地组织在职干部理论学习的期终考试和调整编级的工作。确定目前学习“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一书之高级干部和高级组,均须于六月底以前作一很好的结束,以便于七月份开始按照中共中央统一规定学习“联共(布)党史”第九章至第十二章。目前学习“中共党史”之中级组和学习“政治常识”之初级组,最迟须于九月底结束,以便适时地转入“联共(布)党史”(中级组)和“经济建设常识读本”(初级组)的学习。现行课程的结束工作,主要规定两项:(一)学习“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一书者,每人就学习收获写一篇文章,学习“中共党史”和“政治常识”课程的,均须于结束前先经复习然后举行测验。(二)主要根据期终考试和平日学习的成绩评定,调整学级,切实纠正把编级看成政治待遇的偏向。

山东省建立“联共(布)党史”讲师团

第3版()
专栏:

山东省建立“联共(布)党史”讲师团
为积极准备迎接七月份以后开始的“联共(布)党史”第九章至十二章的学习,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宣传部已于五月二十五日正式发出建立讲师团的通知,目前省直属机关讲师团已正式组成。
通知中指出:建立讲师团以加强干部学习的理论指导、提高学习效果、克服过去理论学习中的自流状态,是目前准备工作中具有关键性的问题,各级党委除应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外,必须抓紧这一带有关键性的问题。
通知中除将省直属机关讲师团的讲师名单加以具体确定外,并对讲师团的任务、讲授提纲的拟定办法,以及讲师团同志日常工作的安排等问题,都作了明确的规定。省直属机关讲师团的讲师绝大部分是由各部门较有理论修养的负责同志兼任,已经由山东分局决定者有:王众音、关锋、周南、李书厢、杨希文、于勋忱等三十位同志。讲师团的具体任务是在分局宣传部的指导下,负责编写讲授提纲,分别向中级组干部讲课,以及解答有关学习中的疑难问题。为了使各讲师有时间进行研究、备课,各部门除应适当减轻其日常工作外,于每次上课前,允许其请假一天,作为备课时间。同时,每上一次课,都给予一定的讲课费,以资鼓励。
为了解决全省各地在经济建设理论学习的教员问题,山东分局宣传部指示各市委、地委亦须确定一批理论教员,并前来参加省直属机关讲师团关于讲授提纲的讨论。
分局宣传部为使准备工作及早开始,已于五月二十日召开了省级机关讲师团第一次会议,详细讨论并确定了讲师的分工、讲授内容和要求等问题。三十位讲师,共分成四个小组,每组负责讲授一章。讲授提纲的草拟由各小组分别担任。每章讲授提纲除先经本小组反复研究拟定外,还将以半月时间集中全体讲师进行讨论(并吸收学习辅导员参加),最后由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审查批准作为定稿。在学习过程中,还将由山东分局在适当时期组织高级干部作有关全国和该省经济情况和党的政策的报告。讲课预计每三周讲一次。全部学完时大致可讲课二十一次。
目前讲师团的同志已结束了其他学习任务,正致力于“联共(布)党史”第九至十二章的学习。

中共太原市委举办“工业讲座”的经验

第3版()
专栏:

中共太原市委举办“工业讲座”的经验
张玉枢、时寿之
(一)
在祖国开始执行国家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时期,为了帮助干部学习工业生产中的问题,以经济建设的理论和具体的生产常识和管理企业的经验教育干部,使大家进一步转过来钻进工业中去,中共太原市委于今年一月起举办了“工业讲座”。
讲座是以介绍东北五三工厂经验开始,逐渐发展正规起来的。在三个月中共组织过六次讲座,每次有两人主讲,时间为四小时。听讲的有各级负责干部一百六十四人。讲师是由市委聘请各厂矿负责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担任。每次讲解一两个题目。前三次是由东北参观归来的二三二四七厂等厂负责干部介绍了五三工厂、五二工厂等先进厂矿关于党的、行政的、工会的工作经验,和基本建设技术管理,新产品试制等先进经验。第四次由太原钢铁厂管理局长彭伯周同志讲解了长春铁路管理局推行经济核算制的经验,太原市人民政府曹焕文副市长介绍了太原市工业发展的历史情况。第五、六次由重型机器厂主任支秉渊、工程师蔡德洪和太原钢铁厂工程师郝继隆讲解了基本建设中的设计工作,钢铁厂电炉炼钢部主任王国钧讲解了冶炼钢、铁的基本常识。在讲解中,他们一般均具体地联系当前生产中的问题,因此收到良好的效果。
根据太原市的当时情况来看,干部对待工业的态度总的说是少数努力钻而且钻的较好,大多数也努力在钻,但却还很不够,很不彻底;特别是有些转业到厂矿不久的干部,感到工业生产茫若烟海,头昏眼花的乱钻乱碰,在机关工作的更觉苦无门路。
“工业讲座”可以说是辅助干部钻研工业的一种有效的学习形式。毛主席早就指示:“我们必须克服困难,我们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我们必须向一切内行的人们(不管什么人)学经济工作。拜他们做老师,恭恭敬敬地学,老老实实地学。不懂就是不懂,不要装懂。不要摆官僚架子。钻进去,几个月,一年两年,三年五年,总可以学会的。”
(“论人民民主专政”)太原市委就是本着毛主席的教导来举办这个讲座的。
(二)
三个月来的事实证明:工业讲座对厂矿和机关干部都有现实的教育作用。初步的体会是:
(一)使听讲干部获得了一些工业生产知识和管理企业的经验,并起了互相了解与交流经验的作用。有些厂矿负责干部,能把在讲座中学到的东西,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了。如听了长春铁路管理局经济核算制的经验后,二三二四七厂厂长牛连璧同志就不断以此教育干部,改进工作,加强了生产管理中的经济核算观点,揭发了“宽打窄用”的供给制思想,并将经济核算观点贯彻到制订一九五三年的生产计划的实际工作中。不少机关负责干部在听了冶炼钢、铁等讲座后,对钻研工业起了开门引路的作用,感到了兴趣。关于基本建设中设计工作的三个报告,使干部对设计工作的理论和实际有了初步的了解,同时也增加了不少基本建设工作的常识。特别是五三工厂经验的介绍,具体地帮助了正在学习该厂经验的各厂矿的工作。有的干部感到这样讲解比看书来的快,由浅入深,了解具体、全面,因而更加认真地学习了。通过这种形式,各厂之间的工作、生产情况,起着互相交流和学习的作用。
(二)由于讲座内容较充分地反映了工业生产中的各种问题,帮助市委进一步了解了厂矿企业的实际情况。如重型机器厂主任支秉渊在他的报告中,检查了该厂以往设计工作上存在的问题。在王国钧同志的讲解中,提供了如何检查炼钢部门工作的常识和方法。彭伯周同志介绍苏联专家严肃、认真的科学工作方法,也给市委提供了改进领导的良好意见,对厂矿领导干部也是一个很有益的启发和帮助。因为正如斯大林同志在“新的环境和新的经济建设任务”一文中所说的,要搞好工业生产,“就要我们经济工作领导者不是‘一般地’领导企业。不是‘从空中’领导企业,而是具体切实地领导企业;就要他们不是根据一般空谈,而是以严格求实态度来对待每一个问题;就要他们不限于纸上敷衍搪塞或一般辞藻和口号,而要精通工作技术,熟悉工作详情,熟悉‘小事情’,因为现在大事情是由‘小事情’积成的”。“工业讲座”对这方面了解工矿实际情况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三)团结教育了工程技术人员。“工业讲座”本身,对于受聘为讲师的工程技术人员起了鼓舞的作用,情绪很高。他们对给全市各级负责干部讲课感到责任重大,因此能虚心地担负讲课任务,认真准备材料,并力求把技术与政治问题结合起来,注意提高内容的真实性和思想性。如重型机器厂工程师蔡德洪、钢铁厂电炉炼钢部主任王国钧等在进行讲解中,都将设计工作和生产问题适当地结合了政治内容。例如他们在讲解关于钢、铁的基本常识时,以英美技术与苏联先进技术的对比,说明了资本主义制度的腐朽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市委通过“工业讲座”形式,同时可以辅助他们学习政治,不断地提高他们的政治水平。因此,“工业讲座”起了推动工程技术人员的政治学习和加强了党对他们的团结和教育。
(三)
举办这种“工业讲座”应该注意的是:
(一)加强讲座的系统性和计划性。组织领导工作应有步骤地进行,克服某些临时布置的作法,事先应多方面物色讲课人才,聘请他们担任讲师。在制订讲座计划时,要及早布置讲座内容,协助讲师拟写提纲,反复研究。认真提供意见,力求完善。市委已聘请各厂矿负责干部、劳动模范和工程技术人员十余人担任讲师,并制订新的讲课计划,以便顺利地进行这一工作。
(二)密切结合当前厂矿中心工作,做到“学以致用”和“边学边用”,体现理论与实际结合的原则。为此,应逐步改善讲课内容。讲座内容现暂定为工业生产基本常识(包括钢铁、机器、电、化学等常识)和工厂管理经验(包括技术管理、制定计划、经济核算等)两类,并要求以各种现实范例,反复证明工业理论和经验的正确性,不断提高讲座质量。为此必须给讲师以具体帮助并建立适当的联系制度。
党委对于“工业讲座”的直接支持和重视,是能够得到不断改进的主要原因。“工业讲座”所以能逐步得到改善就是和太原市委的指导和支持分不开的。

文化简讯

第3版()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河南省少数民族教育事业有很大发展
河南省少数民族教育事业,解放以来有很大发展。全省据不完全统计,现有少数民族的中、小学学生共二万二千九百二十三人,少数民族的教师共七百七十五人。全省有回民中学两所、回民小学二十四所。回民子弟入学人数也大大增加,仅一九五二年回民子弟进入中等学校读书的人数较一九五一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
根据现有条件,河南省人民政府教育厅,今年还准备加强少数民族教育的建设。并拨给少数民族中、小学校二十一亿元的补助经费。还准备在少数民族聚居区,增加少数民族的新生班;在郑州师范今年招收一班到两班少数民族学生,以培养少数民族的教育干部和师资。
四川省藏族自治区藏文版岷江报创刊
四川省藏族自治区各族人民自己的报纸藏文版岷江报,已在六月十日创刊。该报为铅印的四开报纸,五日出刊一次。创刊号第一版上有毛主席的像及“四川省藏族自治区是怎样建设起来的”一文。创刊号还登载了中共茂县地方委员会的祝辞和四川省藏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桑吉悦希等的祝辞。
印尼华侨回国球队离南京赴无锡
印尼华侨回国球队十九日离南京赴无锡。印尼华侨回国球队在南京期间,曾和南京篮球代表队、当地驻军球队进行了多次的篮、排、羽毛等球类的友谊比赛,并游览了南京名胜和风景多处,参加了南京市体育分会的招待宴会,又和南京四个中学的学生举行了联欢,他们在离开南京前,还和南京市体育工作者和体育分会的代表进行座谈,交流经验。

苏联报刊论文摘要

第3版()
专栏:苏联报刊论文摘要

苏联报刊论文摘要
全力改进对执行的检查
“劳动报”五月三十日发表社论,着重指出实行自下而上的对执行的检查,是改进工作的主要环节,摘要如下:
共产党经常强调检查执行的重大意义。正确的领导,不仅是说要作出处理问题的正确决定,而且也意味着要对决定的执行进行检查。没有检查,工作的成绩是不可想像。没有检查,任何决定,甚至是最好的决定,也只是空中楼阁,不会执行得很快而又准确。
善于安排对执行的检查将会提高工作人员对工作的责任感,并能防止工作中发生重大事故和过错。检查执行所以具有重大的原则性的意义,是因为它能积极帮助向官僚主义的各种歪风进行斗争,把凡是以冷漠和轻忽态度对待本身职务和践踏劳动人民合法权利的人们揭发出来。
共产党教导我们干部不仅要实行自上而下的对执行的检查,而且要实行自下而上的检查。这种检查方式所以具有最大的效果,是因为在群众的帮助下进行的。工会工作和经济工作中的缺点,领导人的错误和失策,特别容易为群众所觉察。而当群众对缺点进行批评的时候,他们也就提示了改正工作的正确方法。
自下而上的检查应在全体大会、生产会议、工会工作总结会议上进行。此外,在每一季度进行对集体合同作群众性检查时,也应进行这种自下而上的检查。
为了要使检查执行工作发挥实际效果,必须不是间或地而是经常地进行检查。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下,才能及时发现和消灭缺点及其起因,才能及时研究和推广宝贵的经验。
工会应当吸引广大的积极分子、工厂委员会和州的工会委员会来参加监督和检查执行的工作。应当规定:在每一次工人大会上,在每一次生产机关的会议上,都应听取关于前次决议的执行情况的报告,这样就会帮助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提高经济工作领导人和工会领导人对实现已被采纳的建议的责任感。
宣传员训练班
“真理报”六月三日发表社论,阐述怎样改进党的
宣传员训练班的问题,摘要如下:
谁都知道,共产党员的政治教育成绩,主要取决于宣传员干部。目前,党员的政治水平在不断提高,党内广大群众更加渴望进一步深刻地掌握党的丰富的思想理论和党的多方面的政治经验,因此,对我们宣传员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宣传员不应停滞在原有的理论水平。他应当扩大政治视野,不断地丰富自己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知识。他必须深刻地了解到党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全会的各项决议,因为我党所制定的政策就表现在这些决议中。宣传员必须善于以深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武装自己的听众,向他们说明革命理论和共产主义建设中的实际任务的不可分割的联系,并且创造性地,生动而有趣地提出有关这个问题的材料。党组织的任务就是要以全力改进对宣传员干部的领导工作,使他们的理论修养和讲授方法趋于完善。训练班的目的就是在钻研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共产党的政策方面给宣传员以有力的帮助,并在学校、小组和课堂讨论的实际工作问题上给他们以周密的指示。训练班必须使宣传员熟悉地方党组织在经济和文化建设领域中的当前任务。在训练班里对现实问题的深入研究,无疑地会帮助宣传员们大大改进他们在学校和小组中的工作,使他们的工作更具有目的性,并和共产主义建设现阶段中党的迫切任务密切联系起来。
党组织的责任是在保证审慎地选送到训练班去的学员,应把党校和高等学校中讲授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基础课程的最好的讲师和课堂讨论的领导者,党委会的讲师和领导工作人员选去教书。
主要的是要使训练班的讲课具有高度思想水平,使这种讲课本身成为创造性地阐明理论问题的范例,并和实际生活密切联系。党委会应积极帮助讲师准备在训练班中的发言,及时地对讲义的原稿进行讨论,提出忠告,使讲义的内容更丰富和更有效果。训练班必须帮助宣传员来排除在他们的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着的读死书和形式主义的因素。
在训练班的工作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的,就是领导宣传员举行课堂讨论。课堂讨论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掌握所学的科目。每逢举行这种讨论的时候,应先由学员自行学习提纲材料,而后以高度积极的情绪,在创造性地讨论理论问题的气氛中进行课堂讨论。
党委会必须保证使训练班的工作具有应有的组织性,使学习提纲顺利地讲授完毕。它必须为学员布置有效学习的条件,经常关怀课程的进行,及时采取措施来消灭缺点。

关于改进文学书籍插图和封面设计工作的座谈会记录

第3版()
专栏:

关于改进文学书籍插图和封面设计工作的座谈会记录
五月四日本报发表了王朝闻同志的“谈文学书籍的插图”一文,并发表了文化生活简评“改进文学书籍的插图和封面设计”,对目前出版的文学读物缺少插图或插图画得粗糙、潦草、以及封面设计一般化、单调乏味的现象提出了批评,引起了出版界和美术界的注意。为了交换改进这一方面工作的意见,本报于六月八日召开了座谈会。出席的包括:人民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人民文学”、“解放军文艺”、“解放军画报”、“中国青年”、“新观察”编辑部、宝文堂书店等单位负责人以及美术工作者蔡若虹、王朝闻、华君武、古元、司徒乔、辛莽、苏坚、陈兴华、郁风、阿老等三十三人。大家反映了读者对目前文学读物的插图和封面工作的要求,并对出版者、编辑者和部分领导人不重视插图艺术的现象以及对培养专业的插图人材、组织创作力量等问题都提出了意见。
读者要求改进文学读物的插图和封面设计
读者对目前文学读物中插图艺术的衰落、封面设计的一般化是不满意的。参加座谈会的同志们反映,许多出版社、杂志社都常接到读者的意见,他们要求有优秀的插图出现在文学读物中,并有美观而又与书刊内容、性质吻合的封面设计。
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书籍有的已开始作插图,但有些插图画得还不大好,即将有计划地组织画家担任这一工作。他们所出书籍的封面用的“美术字”,有一般化的毛病,表现不出中国书法的优秀传统。“人民文学”过去每期曾刊印一两页绘画或木刻,读者很喜爱,并希望今后能经常刊出。过去该刊曾有过文学作品插图,但不经常,也不够精美;它的封面图案和编排格式都有些呆板、老气、不活泼;卷首的目录栏每期照例是上下加两条粗黑线,读者感到不满足。
“解放军文艺”社刘仑说,他们曾就读者喜不喜爱插图的问题作过一次调查,结果绝大多数读者要求该刊大量增加插图。解放军海军政治部文化部的美术工作者吕恩谊说海军政治部重视这一工作,而且战士非常喜欢插图,“海军战士报”发到战士中去后,很多战士首先看的是有插图的文章,没有插图的文章慢一些看;战士们经常写信提出那些插图画得好,那些画得不好,他们对绘画、插图是极为关心的。
人民出版社是出版政治、经济等方面的书籍的。他们过去的封面曾强调用民族形式的一些图案来装饰,对封面设计如何与书的内容配合的问题,认识不够明确。他们也时常在封面上画框框或五角星;显得呆板、单调,读者当然更不满意。该社的同志自己也不满意,把这叫做“救命星”“救命框”。他们目前正在学习苏联装帧的先进经验,提高自己的业务,准备改进目前书籍封面一般化的毛病。
“中国青年”的封面过去多用照片和图案,不活泼,没有特色。该社的赵举贤说:“报纸的批评使我们提高了对作好刊物封面设计的认识。过去我们选照片作封面,没有做到配合刊物的内容,以后采用图案也有此毛病。今后我们一方面请美术工作者给我们设计封面,另一方面尽量找适合刊物内容的照片。”
同时,大家谈到每个出版社、期刊都应有自己的出版风格和编辑风格的问题;这不仅从读物的内容去要求,而也从封面设计和编排形式等方面努力。到会的人民文学出版社楼适夷、“人民文学”杂志社吕剑、人民出版社张启亚、美术家古元都谈到出版物的风格问题。他们认为目前不少出版社、期刊尚没有形成自己独有的风格。楼适夷说:“人民文学出版社应形成什么样的风格,总的方向尚未确定。读者对封面设计和插图的要求是各式各样的,有的喜欢大红大绿,有的喜欢朴素、典雅。我们自己希望能形成朴素、典雅的风格。”他认为书籍的封面也应按不同的文艺样式如诗歌、小说、戏剧等而有所区分。古元认为书刊封面的应素应花,要看读者对象而定,如“人民文学”与一般的通俗读物不同,它的对象主要是文艺工作者,封面设计不必大红大绿,比较朴素些好。
克服不重视插图艺术的现象
如何改进文学读物中插图艺术的落后状况,是目前急待解决的问题,这一问题的解决首先需要出版者、编辑者、美术工作者的密切合作。大家都应为满足广大读者对插图艺术的要求而努力。目前一般出版者和编辑者对这一工作是不够重视的。会上不少同志反映,插图在出版物中的地位往往受铅字的排挤,有的把插图缩得很小,印出来模糊不清,有的连插图作者的名字也不印上,有的为了迁就出版物的“规格”把一幅画削去了一部分刊登,有的为了制版方便,竟把铅笔画的背景给挖去了。有的画家为文学作品作了插图,初版时刊印出来,再版时被无故取消了,如古元曾为周立波的小说“暴风骤雨”作的插图,就是这种情形。蔡若虹曾为别的文学读物作的插图,也是时有时无地被刊用着。诸如此类的情况是很多的。这种不重视画家劳动的现象妨碍了画家的创作热情和创作质量的提高,影响了插图艺术的发展,应该迅速加以纠正。在文学读物中应给插图艺术以应有的地位。
到会的画家共同感到的困难是创作时间太少。目前我们还没有职业的插图画家,画插图的一般都服务于一定的机关和团体,本岗位的工作任务繁重,为出版物画插图需要挤业余时间,所以有些画家感到是种负担。加之有些单位的领导人有本位主义思想,对干部的工作任务有狭隘的看法,对插图艺术的社会意义认识不足,在画家周围造成一种不良气氛,使画家感到为非本单位作的画是“私生子”。大家一致认为应该促使本单位负责同志改变此种不正确的思想。为出版物绘画是画家的社会责任,画家除完成他本岗位的工作任务外,领导方面不但不应阻止,而且有责任鼓励和协助画家为出版物作画。必要时,画家的这部分工作也应列入画家总的工作计划内。
我们目前的出版、编辑工作中也存在一些缺点,给画家在创作工作上造成了困难。如有些出版工作者、杂志编辑平时对某些画家擅长些什么,愿意画些什么,了解不够。常常只是简单地拉稿、催稿,而且约稿的时间很短促,使画家很少有时间作充分的思考。“新观察”杂志社就常有这种情况。有的画家为了按期交稿,只好匆匆忙忙连夜赶画,这对绘画质量的提高是很有害处的。如阿老说:“约稿时间很紧,能够把形象画正确些就已经不容易了,更谈不到艺术上的完整。”画家们也表示:要画好插图,
必须具备一定的生活经验,特别是认真研究文学作品。李宗津说:他看苏联小说“真正的人”后,在脑子里引起了一些形象和场面,这些都是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引起的,但他看到苏联茹科夫画的“真正的人”的插图后,觉得与自己最初的想像有很大不同。他说:“如不仔细研究文学作品就作插图,很难画好,有时甚至会歪曲作品中的形象。”蔡若虹说:“如不给画家以充裕的时间,看起来,表面上是重视画家,觉得画家可以一挥而就,实际上是不重视,把画家看成画匠,严重地违反创作规律。”
关于如何改进这种现状,不少人发表了意见。西野说:“编辑应充分掌握画家的特长去约稿。”司徒乔说:“今后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的机构健全了,应多在这方面做些工作,多了解画家的特长和某一方面的创作兴趣,介绍、推荐给出版者、编辑者,使插图艺术的创作兴旺起来。” 华君武认为出版社、杂志社应掌握加强组织工作,了解画家的特长,并应有自己的工作计划,早些向画家约稿,给画家以比较充裕的创作时间。
培养插图人材,组织创作力量
目前文学读物中缺少好的插图,与插图人材的缺乏和没有很好地组织创作力量很有关系。司徒乔、古元等认为有培养专业的插图人材的必要。楼适夷说,他们想花二年、三年的时间,把鲁迅的书选一两本作精美的插图,但目前的困难是找不到适当的人画。古元认为出版社应下决心花几年时间,对中国的古典作品和好的小说作好的插图,出精美的版本。使插图工作者专业化,培养他们熟悉生活,提高绘画能力是必要的。司徒乔说,培养插图画家不但从现有的插图人材着手,也希望中央美术学院多培养这方面的人材,教学计划内应包括插图课程。西野说,苏联的插图家有得斯大林奖金的,我们也应大大提倡插图艺术,并改变目前的插图“文学气味不足”的情况。我们应在这方面多努力。王朝闻认为画插图是画家提高自己业务水平的好办法,某些单位领导方面的本位主义固然是问题,而画家主动争取多画插图也很重要,许多真正有成就的画家,多是画过插图的。多画插图至少可以间接地丰富画家的生活经验,提高创作技巧。文学作品中的生活,它不是自然形态的生活,而是更集中、更概括了的艺术的描写,多画插图,会帮助我们学习应该如何反映生活的知识,也不妨碍美术的特殊技巧的发挥。他认为领导方面培养美术干部也应着重插图。出版社、杂志社应与绘画者加强联系,把力量组织起来。也可以与中央美术学院的学生在一定时间内共同拟订作插图、封面设计的计划,画得好了可以解决一部分供应问题,学生也可以把它当成业务学习的一个方面。为了提高插图者的业务水平,沟通出版者、编辑者、美术工作者的关系,他建议在每隔一定时间举行插图观摩会,欣赏作品和讨论创作。
郁风说,不管从事那一部门工作,能画画的同志都应动员起来,采取主动的态度,多画。即如不能发表,也可作为练习。她说:“现在都是出版者、编辑者向我们拉稿,画家自己投稿的时候很少,这种情况,应该改变。”
司徒乔、刘仑都认为作文学作品的插画工作,画家需要有很好的文学修养和具有基本的生活知识,他们希望画家能很好地进行学习,能熟悉生活。其他同志并补充了画家也应该重视利用间接经验,多多研究生活,经常阅读文学作品。
最后,蔡若虹代表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表示,这个座谈会是一个良好的开始,表现了出版界和美术家是重视这一工作的。今后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的绘画组将首先讨论插图问题,特别是插图艺术的表现方法问题,都将继续讨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