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04-2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坚决拥护中苏两国对日全面缔和主张 朝鲜人民反对美国武装日本 日本劳农党发表公开信反对单独媾和

第4版()
专栏:

坚决拥护中苏两国对日全面缔和主张
  朝鲜人民反对美国武装日本
  日本劳农党发表公开信反对单独媾和
【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美帝国主义加紧进行单独对日媾和与重新武装日本,企图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已引起朝鲜各界人民的强烈反对。
朝鲜职业总同盟委员长玄勋说:由于侵略朝鲜战争的失败,美帝国主义兵力不足的弱点更加暴露了。因此,它想撕毁国际协定,撇开中、苏两大国,单独对日媾和,重新武装日本,以便把日本变成美国的侵略基地,把日本人民当作它的侵略炮灰,扩大侵略战争。美帝国主义这一阴谋,完全违反朝、中两国人民以及日本人民的利益。以工人阶级为首的全朝鲜人民,绝对不能容忍。我们坚决拥护中、苏两国政府就缔结全面对日和约问题屡次发表的严正声明,并将展开更勇敢的战斗,来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这一罪恶阴谋。
朝鲜农民同盟副委员长金时哉说:一提起我们民族不共戴天之仇——日本帝国主义来,没有一个朝鲜人不切齿痛恨的。在“八、一五”解放前,全朝鲜百分之六十二的土地,掌握在只占全国农户百分之三的日本地主和朝奸手中。朝鲜农民过着牛马不如的奴隶生活。已经变成土地的主人的朝鲜农民,决不能允许美国侵略者重新扶植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再来奴役我们。朝鲜农民将在今年的生产战线上,更加努力,促进祖国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使美帝国主义扩大战争的罪恶阴谋永远无法实现。
朝鲜民主妇女同盟副委员长李金顺说:朝鲜妇女在日寇三十六年的统治时期中,受尽了一切非人的压迫和凌辱。今天,当美帝国主义强盗遭到朝、中人民部队的沉重打击时,又要重新武装日本,以便扩大侵朝战争,势将给朝鲜妇女和儿童带来更大的灾难和不幸。我们全朝鲜妇女当然坚决反对。
朝鲜民主青年同盟委员长金琐镇说:全朝鲜青年坚决反对美国侵略者单独对日媾和与重新武装日本的阴谋。在侵朝战争中,美国强盗早已使用了日本雇佣兵,日本早已变成了美国的侵略基地和军火库。但是,过去美帝国主义只是偷偷摸摸地这样做。今天,由于它遭到一次又一次的可耻失败,竟企图公然撕毁国际协定,单独对日媾和,大规模地重新武装日本,以图扩大侵朝战争。全世界人民都在反对美帝国主义这一非法行为,特别是中、苏两大国的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强有力地保障了亚洲的和平与安全。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扩大侵略的阴谋,在全亚洲人民的面前,必然要遭到彻底的破产。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联合通讯社消息:日本劳农党曾于三月二十六日发表公开信,根据该党第二次大会的决议,表示反对导向战争的单独媾和。公开信说:以单独媾和与重新武装的方式促成对日和约的缔结,不但将使日本丧失独立与和平,并将使国际间的对立更加尖锐,加深新战争的危机。该信宣称:劳农党不能同意单独媾和,日本人民大众的舆论也表明他们绝对反对这种导向战争的对日媾和方式。

英澳等国若干资产阶级舆论 指责杜勒斯拟制的和约 认为美制和约旨在武装日本

第4版()
专栏:

英澳等国若干资产阶级舆论
  指责杜勒斯拟制的和约   认为美制和约旨在武装日本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美国政府片面拟制的对日和约草案,甚至受到了英国、澳大利亚与菲律宾的若干资产阶级舆论的指责。它们指出该和约草案的目的在于武装日本,使美国获得一军事上的盟友。
英国曼彻斯特卫报四月三日在社论中承认:“杜勒斯政策中的真正危险是:它可能证实美国所采取的亚洲政策,主要而且显然是以军事上的考虑为根据的”。“美国的对日政策,与其说是出于宽大,还不如说是出于需要获得一个同盟国”。英国“新政治家与民族”周刊四月六日发表社论,斥责美国的对日和约草案说:“作为一项在远东缔造持久和平的方法来说,像是一个惹起祸害的东西”。该刊在论及美国在武装日本问题上所面临的困难时指出,杜勒斯本想要一个使美国能在日本及其周围保持军事基地的和约,排除中国和苏联,但是,“他的最大困难在于:日本人对于日本的重新武装以及美国在日本保留基地两事,并不大欢迎,正如德国人的情形一样;而澳大利亚人和新西兰人都惧怕美国人扶植日本,几乎和法国人惧怕美国人扶植德国一样”。四月三日,合众社伦敦记者在说明美英两国对于对日和约并无不能解决的异见时,也说,“英国认为目前的和约草案,说明美国政策是根据军事上的要求为主,需要太平洋的军事盟友”。
在澳大利亚,工党领袖齐佛莱及伊瓦特两人,均曾于三月底发表声明,宣布他们反对武装日本。他们认为,如果美国把日本武装起来,南太平洋可能变成日本将来的侵略目标。
在菲律宾,合众社马尼拉七日电引菲外交部某人士评论称:杜勒斯所拟制的和约,不像一个对战败国的和约,“简直像一个友好条约”。菲参议员奥西雅斯十三日在演说中说:美国对日和约草案的序言是用“外交辞令装璜起来的”。该草案第一章虽然简单,“但却充满了凶兆”。

伊朗人民的反帝斗争

第4版()
专栏:

伊朗人民的反帝斗争
伊朗人民反对美、英帝国主义、要求石油工业国有化的运动,正在发展中。伊朗议会在人民的要求与压力之下,已于三月间通过将石油工业收归国有的决议。英国政府的军舰为此开往波斯湾,企图威胁伊朗人民、阻止伊朗石油工业国有化的实行。美帝国主义对于伊朗的局势,也公开表示十分“关心”。最近伊朗阿巴丹等地工人的罢工示威运动,已使伊朗人民的这一斗争进入了新的高潮。这是对美、英在中东实行扩张政策的一个严重打击。
伊朗是中东产油最多的国家。伊朗的石油工业,自二十世纪以来,即为英帝国主义所控制。英伊石油公司就是英国在伊朗进行经济掠夺的基础,控制着伊朗最富的油田区达十万方公里以上,其资本的百分之五十二点五为英国所有。它的年产量在三千万吨以上。英伊石油公司像一头巨大的章鱼一样,伸张着它无数的触须,吮吸着伊朗的石油与人民的血汗。伊朗经济的落后停滞与伊朗人民的极端贫困,就是英国数十年来榨取与掠夺所造成的恶果。因此,要求实行石油工业国有化一直是伊朗石油工人与所有爱国人民数十年来坚持不渝的斗争要求。
伊朗如果实行了石油工业国有化,对于英帝国主义在中东的经济利益自然是一个严重的打击。与马来亚的橡胶一样,伊朗的石油是英帝国主义的命根之一。因此英国政府一方面表示愿与伊朗政府谈判“合理”分配利润;一方面则又增派军舰前往波斯湾,并且还以自巴基斯坦与伊拉克调遣军队增援等为手段,企图以此阻止伊朗石油工业国有化的实行。
这种情形使得对于伊朗石油垂涎已久的美国帝国主义,认为是混水摸鱼的好机会。华盛顿传出了美国建议英国与伊朗平分利润的消息。这自然是美国想利用这个机会来把它侵略的魔手更进一步伸入伊朗。为了谈判应付伊朗局势与均沾伊朗石油利益的问题,美国与英国已在进行“协商”。美、英帝国主义是要阴谋瓜分伊朗的石油利润,镇压伊朗人民的斗争。
但是美英帝国主义的阴谋,是伊朗人民所决难容忍的。伊朗人民要求实行石油工业国有化、反对英美帝国主义的运动,正在继续扩大展开。在伊朗人民党的领导之下,伊朗人民的力量正在成长壮大起来。他们已经认识到:要求实行石油工业国有化与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就是争取民族独立与生活权利的斗争。这次伊朗石油工人规模巨大的罢工运动,就是对美、英帝国主义阴谋一个有力的答复。

伊朗人民反对英美帝国主义 阿巴丹工人再次示威

第4版()
专栏:

伊朗人民反对英美帝国主义
  阿巴丹工人再次示威
【新华社十九日讯】伊朗阿巴丹的罢工工人两万人,于十六日再次举行反对英、美帝国主义的示威游行。在该地油田地区,二万七千名工人仍在坚持罢工。结果英伊石油公司在阿巴丹和基尔曼沙(阿巴丹北部)的巨大炼油厂,自十五日起即被迫全部停工,迄十七日仍在停工状态中。伊斯法罕工人的罢工和反对帝国主义者的运动也在继续中。
美国驻伊朗大使格拉第十五日发表的关于美国“关心伊朗石油”的声明,甚至引起伊朗资产阶级报纸的抨击。有影响的“基汉报”十六日在评论格拉第的声明时说:“我们的石油是我们的,正如美国的石油是美国的,英国的煤是英国的一样。如果它们(英国和美国)在这个问题上坚持己见,我们就不把我们的石油卖给它们,我们将会找到另外的主顾。”该报指责格拉第的声明是“干涉伊朗内政”。

世界工联发表五一节告劳动人民书 号召统一行动防止新战争

第4版()
专栏:

世界工联发表五一节告劳动人民书
  号召统一行动防止新战争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讯:世界工会联合会十九日发表五一节告全世界劳动人民与工会组织书,号召统一行动以阻塞新战争的道路。世界工联向苏联、中国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劳动人民致敬,因为他们的创造性劳动已对人类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世界工联向欧洲、亚洲、大洋洲为反对德国及日本重新军国主义化而斗争的劳动人民致敬。世界工联向殖民地及附属国为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的人民致敬。
告劳动人民书指出:因为帝国主义准备战争,各资本主义国家和殖民地人民的生活已日益恶化。世界工联对这些国家的劳动人民表示声援,并号召他们组成广泛的统一战线,以争取切身的利益。世界工联号召各国劳动人民及工会扩大争取社会及经济要求的斗争,揭露劳工运动中的分裂分子,在和平公约宣言上签名,反对重新武装西德和日本,把和平事业保卫到底。
又讯:世界工联书记处于十七至十八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会议,决定接受奥地利许多工会组织的邀请,把世界工联新会址设立在维也纳,地址为“奥地利、维也纳,塞勒斯塔克提三号”。书记处发表公报称:世界工联将继续不倦地为满足劳动人民的要求、为争取社会正义、为争取自由和世界持久和平而斗争。

祝贺荣获斯大林国际奖金 和平理事会电宋庆龄 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亦致电祝贺

第4版()
专栏:

祝贺荣获斯大林国际奖金
  和平理事会电宋庆龄
  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亦致电祝贺
【新华社十九日讯】世界和平理事会秘书处十五日电贺宋庆龄副主席荣获斯大林国际奖金。电称:
“在您荣获斯大林国际奖金之际,谨致崇高的祝贺。世界和平理事会对于值得赞佩的中国人民的卓越代表获得最高的荣誉一事,引以为荣,因为您也是世界和平理事会的一员。”
【新华社讯】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四月十五日电贺宋庆龄副主席荣获斯大林国际奖金。电称:
您在为巩固世界持久和平的光荣斗争中立下了巨大的功绩,而荣膺了“加强国际和平”的斯大林国际奖金。您是和平的斗士,我们谨以奋起参加伟大的祖国解放战争的朝鲜妇女的名义向您致热烈的祝贺。您荣膺的斯大林国际奖金,是为世界持久和平的斗争中立下了特殊功劳的标志,是伟大的中国人民和妇女的光荣。全朝鲜妇女决心在亚洲地区消灭朝、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犯者,保卫祖国的统一、独立、自由,以便对为世界的和平安全的斗争有所贡献。并祝您在为巩固世界持久和平的斗争中更加奋斗!

国际学联执委会委员 来华途中抵莫斯科

第4版()
专栏:

国际学联执委会委员
  来华途中抵莫斯科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应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的邀请,自布拉格前往北京出席国际学生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会议的国际学联执委会委员等一行,已于十九日抵达莫斯科。莫斯科学生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会,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主席科齐马索夫在会上致词称:国际学联执委会抵达苏联,将加强苏联学生与各国青年的友谊和合作。国际学联主席格罗曼代表世界学生向苏联学生致意。

国际动态

第4版()
专栏:国际动态

国际动态
越南青年干部会议号召征集拥护缔结和平公约宣言签名
参加越南青年救国会干部会议的全体人员在三月二十日会议中,一致在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宣言上签了名。在那次会议中,越南和平委员会副书记阮春针报告了世界和平理事会在柏林开会的情形及目前世界和平力量日益壮大的情形。他号召越南青年发动一个全国规模的运动,为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宣言征集签名。
朝内阁决定奖励农业劳动英雄
朝鲜内阁于十三日发布指示,规定以“胜利旗”和奖状授予在农业增产竞赛运动中成绩优良的市、县、村,以鼓励各地农民增产粮食,支援前线和供应后方。

反对美国单独对日媾和 争取缔结对日全面和约

第4版()
专栏:

反对美国单独对日媾和
  争取缔结对日全面和约
  梅汝璈
  响应世界和平理事会的伟大号召
今年二月底世界和平理事会在柏林召开的第一届会议通过了十大决议案,其中最重要的两个是:
(一)号召世界各国人民举行拥护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宣言的签名;
(二)号召日本以及亚洲、美洲和大洋洲的适当国家内,就日本问题,进行全国规模的民意投票。
我国抗美援朝总会为了响应这个伟大号召,现在正在全国各地热烈发动着大规模的签名和投票运动。
关于日本问题的投票,总会根据世界和平理事会决议案的启示,把它规定为下面两项:
一、反对美国武装日本;反对美国单独对日媾和。
二、主张签订全面的对日和约,促进日本人民的和平、民主。
我今天要和大家谈论的只是对日和约问题。我要和大家解说的是:站在中国人民的立场,我们为什么要坚决地反对美国单独对日媾和?我们为什么要坚决地争取缔结全面对日和约?
反对美国单独对日媾和
让我们先谈为什么要反对美国单独对日媾和?
单独对日媾和是美国自私自利、背信弃义的一个最毒辣最凶狠的阴谋。我们反对它的理由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有三个:
第一,美国单独对日媾和是完全破坏国际协定、违背国际惯例的不法行为。
大家都知道:对于怎样处置战败国的问题原是应该由各战胜同盟国举行和会、共同磋商、缔结全面和约来解决的。古今国际惯例,都是如此。美国的单独对日媾和是它完全藐视这个国际惯例、史无先例的荒谬行为。同时,它也是破坏国际协定的行为,因为在一九四二年一月一日中、苏、美、英、澳、印、加等二十六国华盛顿宣言上明明白白规定了“每一政府承允与本宣言签字国政府国合作,并不与敌国缔结单独停战协定与和约”。根据一九四五年八月三日波茨坦宣言和一九四五年十二月三国外长莫斯科会议决议的精神,对战败国的和约应由外长会议共同起草,保持大国一致的原则。现在美国完全不顾这些国际间的庄严协定,独断独行,硬要单独和日本订立双边和约,并威胁利诱其他盟国也个别地去加入这种和约。它连形式上的和会都不打算举行。对于美国这种专横武断、荒谬绝伦的不法行为,我们还能不坚决反对吗?
第二,美国单独对日媾和是排斥中国参加,并破坏中国利益的行为。
在击败日本帝国主义战争里,中国是一个主要的力量。我们艰苦抗战,历时八年,把日本深深地拖入泥沼。在这八年之中,我们的牺牲浩大:生命损失在一千万人以上,财产损失价值超过五百万万美元。我们在抗日战争中的贡献和牺牲既是这样浩大,在对日和约中我们当然应该有充份的发言权。但是美国今天单独对日媾和的阴谋却完全置我们于不理。它不但不顾苏联的抗议,依法召集四国外长会议来共同起草,不但不召集同盟国对日和会来共同讨论,而且连他的单独和约草案送都不送一份给新中国人民政府。这可证明它是完全要排斥我们参加。不但如此,而且据我们所知,它的对日和约草案的条款内容还严重损害着中国的利益。例如:依照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台湾毫无疑问地是中国的领土。但是美国单独对日和约草案上对于台湾归还中国却故意一字不提。这不过是一个例子而已。此外,美国草案中损害我们利益的地方还多着呢!
美国单独对日和约不但根本排斥中国的参加而且处处损害着中国的利益,这是美国丧尽天良、不法不义的行为。对于这个行为,我们对日八年浴血抗战、牺牲惨重的中国人民还能不坚决反对吗?
第三,我们反对美国单独对日媾和更重要的理由是:美国单独对日媾和是准备扩大侵略中国、破坏远东和平、挑起世界大战的行为。
大家都知道:美国单独对日媾和的目的,一方面固然是要使它近六年来独占日本所非法取得的经济上政治上和军事上种种权益条约化、合法化、永久化,尤其是要保持它在日本的驻军权和许多海空军基地。但更重要的另一方面却是要大规模武装日本,要日本人做帮凶、当炮灰。不错,美国武装日本早已开始,变相的日本陆海空军已经成立,而且在侵朝战争中日本帮凶起了相当的作用。但是在没有签订和约的占领时期,明目张胆地武装日本或大规模地派遣日本部队到海外作战,那究竟是不太方便的事情。因此,美国急急于要单独与日本签订和约,使日本在名义上形式上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以便在签订和约之后,美国便马上可以诱胁这个名义上“独立”“自主”国家的反动卖国政府和它立即缔结一个军事同盟或联防协定之类,把日本大量武装起来,使日本部队能在美帝国主义操纵的联合国旗帜下,或可能成立的“太平洋公约”掩护下,大规模地去参加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征服亚洲的行动。这样一来,美国不但可以保持它在日本的驻军和一切军事基地,而且还可以利用整个日本的人力物力做它侵略战争的赌注。这是美国单独对日媾和的真正用意,也是美国单独对日媾和的主要目的。
这个目的达到以后,不但美国对朝鲜、中国的侵略会继续扩大,而且它的奴役亚洲和征服世界的企图必定更加一日狂妄一日;不但远东和平不保,而且第三次世界大战必定更加一日接近一日。
站在中国人民的立场,站在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立场,我们对美国这样毒辣阴险的行为,能够不坚决反对吗?
由以上看来,美国单独对日媾和不仅是违反国际协定和国际惯例的不法行为,不仅是排斥中国和破坏中国的不义行为,而且是它要扩大侵略中国、破坏远东和平和掀起世界大战的准备行为。它要把日本人民拖到战争和毁灭的道路上去,它要把中国、亚洲、以及全世界拖到战争和破坏的道路上去。这个行为不但严重地违反中国人民、日本人民和亚洲人民的利益,而且严重地违反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利益。
所以,站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立场,尤其是关系最密切的中国人民的立场,我们对于美国单独对日媾和这个可耻的勾当必须予以坚决的反对、严厉的打击!
我们为什么要争取缔结对日全面和约
全面和约是指全体对日作战的同盟国大家共同来签订来缔结的和约。这个和约当然必须有对日作战的两大主要国家,中国和苏联的参加。既有中苏两国参加,它就不致违反或损害我们的利益。同时,我们还可以坚持和约的拟订程序和条款内容必须严格遵守同盟国间所已经郑重签订的那些宣言和协定,如开罗宣言、雅尔达协定、波茨坦公告……之类。
这样由盟国共同签订的对日全面和约是最正大光明、最合法合理的。它不但符合国际惯例,而且可以带来下列的许多好处:
第一、它可以使同盟国间的利益获得协调,任何一国不能把持操纵。——全面和约既是同盟国间大家同意的和约,那一国也不会独占便宜,那一国也不会特别吃亏。它必然是一个公平合理的和约。同时,因为要使大家同意,他的拟订就必须根据于同盟国间自对日开战以来迭次共同同意、共同发表的那些庄严文件——其中主要的是:(一)一九四三年十二月一日发表的开罗宣言;(二)一九四五年二月十一日订立的雅尔达协定;(三)一九四五年七月二十六日发表的波茨坦公告;(四)一九四七年六月二十日公布的“对投降后日本之基本政策”。这些文件对于未来日本的发展描绘了一个清晰的轮廓,可以当做制订对日和约的一个良好图案。但是美国为了自私自利、独霸日本的目的,却完全舍弃这个图案于不顾,把盟国间历次共同签订的这些庄严文件视若废纸,一意孤行,要贯彻它对日单独媾和的勾当,并且千方百计阻止着对日全面和约的缔结。这是严重破坏同盟国利益的行为。惟其如此,各同盟国的人民,特别是中国人民,必须争取缔结对日全面和约。
第二、全面和约可以给日本带来和平民主。——对日全面和约必定是一个根据同盟国间历年共同签订的那些庄严文件(尤其是前面所举的那四大文件)而制订的和约,这道理我们前面已经说过了。那些文件的条款内容,我们不必多事援引。它们的基本原则却是要把日本改造成为一个和平民主的国家。因此,日本的武装军备必须废除,军需生产必须摧毁,军国主义的侵略势力必须铲除,战犯法西斯分子必须整肃。同时,日本的政治经济必须民主化,各种自由和基本人权必须获得保障。这些文件一方面固然是要防止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使同盟国不致再受日本侵略;但另一方面却是要保证日本人民,使他们能够安居乐业,度其和平民主的生活,不再受军阀野心家的蒙蔽和驱使。根据这些原则来制订的全面和约,对于日本广大人民当然是极端有利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正惟全面和约是一个需要各同盟国大家同意的和约,所以,任何一国决不可能被允许在日本驻扎军队或保持军事基地,更不可能被允许重新武装日本,利用日本人民做鹰犬、当炮灰。这样,日本的中立地位必为各盟国所尊重。纵使国际间异日有变乱发生,它的这种地位也可以使它得到和平保障比任何国家都大。由此看来,全面和约才能给日本带来真正的和平民主。单独和约必定把日本推入战争和毁灭。我们相信:除了一小撮日本卖国政客和买办之外,一般的日本人民大众都是热烈拥护缔结全面和约的。许多来自日本的报道,正在证明这个信念的正确。
第三、全面和约可以维持远东和平、防止世界大战。——我们已经说过:美国单独对日媾和的主要目的是在大规模武装日本,拉日本做它的帮凶,以便利它去执行其继续侵略中国、破坏远东和平和挑起世界大战的狂妄企图。全面和约既是大家共同协商而同意签订的和约,当然任何一国都不能希望和约会允许它在日本驻扎军队、保持基地,更不能希望武装日本,用日本人做它的鹰犬、当它的炮灰。这样一来,美国的狂妄企图必定要受到大大的打击。大家都知道:在朝鲜战争中,美国所暴露的最大弱点是兵力不足、人力不足。它之所以急急于要在欧洲武装西德、在亚洲武装日本,也正是为了要补救这个大弱点。倘使它武装日本的企图不能实现,它的侵略亚洲和征服世界的野心,纵使不会根本放弃,至少也会和缓下来。远东问题和世界问题的和平解决便更加有希望。诚然,独占资本主义的发展规律使美帝国主义不能不从事于军事冒险,不能不奔向于世界大战。但是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和和平力量的增长,第三次世界大战并不是不能避免的。这种战争的避免当然是全世界人民所热烈欢迎的。
第四,全面和约可以使中日两国和睦相处,通商互利。——“中日两国是世仇”,这句话是不正确的。中日间的仇恨完全是以往日本帝国主义统治阶级的侵略行为所造成;中日两国人民之间基本上并无仇恨之可言。相反地、由于两国地理上历史上和文化上的接近,中日不但有和睦相处、互助合作的最大可能,而且为了远东和平、还有其绝对必要。我们对日本并不采取狭隘的报复主义。只要日本不沦为美帝国主义的经济附庸和侵略帮凶,中日两国互助合作的远景是可以令人鼓舞兴奋的。大家都知道:日本是一个有相当深厚工业基础的国家;中国是一个地大物博资源丰富、而且正在走向工业化的国家。中日的合作对两国都是极端有利的。在战前,日本的输出一向是以中国为其主要对象。同时,日本的铁矿石、粘煤、盐和大豆的输入,一向是仰给于中国。两国经济关系既如此密切,所以我们常听见日本工商界人士高声疾呼:“脱离了中国,日本简直不能够生存下去!”(松冈驹吉语)
自从美国独占日本以来,中日贸易早已发生困难。美国发动侵朝战争以后,由于美国的禁止,这种贸易几乎全部陷于断绝。现在日本人用的盐要从红海运进,用的煤和铁石要从美洲输入,其购进价格要比从中国输入者高到两倍至三倍。这是何等悲惨的现象!倘使美国单独对日媾和的阴谋得逞,日本沦为美帝国主义的经济附庸和侵略帮凶,不但中日贸易关系将要完全断绝,而且还不免又要兵戎相见,角逐战场。这对于两国说来都是最大不幸!
反之,倘使缔结全面和约,日本建立为真正和平民主的国家,中日不但能够和平相处,而且两国之间的通商贸易是会无限量地发展的。尤其是全面土地改革完成、购买力提高了的中国人民,他们对于日本工业制成品的需要已经大大地增大了。同时,中国人民政权的巩固,粮食增产、资源开展,使中国能够提供日本的货物也大大地增加了。在不受美帝国主义干涉的互惠互利基础上,中日贸易的大量发展,对于两国之复兴建设的帮助是不可限量的。
我相信:日本人民对于这个简单的真理必定有彻底的认识。因此,我相信:除了极少数靠美帝国主义升官发财的日本反动政客和买办以外,广大的日本人民,正如中国人民一样,对于美国单独媾和的勾当都是反对的,对于缔结对日全面和约都是赞成的。
签名投票的重大意义
世界和平理事会正在号召日本人民、亚洲人民、美洲人民、以及大洋洲一切对日有关国家的人民,就反对日本武装、反对单独媾和、争取全面和约等问题举行广泛的民意投票。
这个号召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因为,通过这个投票,世界各国广大民众的真正意愿可以确切地具体地并有力地表现出来。
有人说:帝国主义战争贩子是不顾一切、一意孤行的;他们并不会因为我们的“签名”或“投票”而放弃其侵略企图或战争计划。那末,我们的签名投票岂不是白费工夫吗?
这种认识是不正确的。它忽视了人民的力量。战争贩子固然不会自动放弃其疯狂企图,但在巨大人民力量的压力之下,他们却不能完全无所顾忌!况且战争贩子最毒辣最阴险的伎俩便是假借民意、伪造民意、欺骗人民。在人民真正意愿确切地、具体地、并有力地表现之后,他们这种卑鄙伎俩便无法得施了。
正如斯大林大元帅所说:“广泛的维护和平的运动,作为揭露战争贩子罪恶阴谋的工具,现在具有最重大的意义。”他又说:“如果各国人民将维护和平的事业担当起来,并且把这一事业保卫到底,和平就能够保持和巩固。”
现在世界和平理事会所号召的广泛签名和投票运动,正是要“各国人民将维护和平的事业担当起来”。我相信: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站在保卫和平前线的中国人民、必定都会热烈响应这个伟大庄严的号召!
(按:此文系四月二十一日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表的广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