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02-2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烈士功垂不朽

第2版()
专栏:纪念台湾“二·二八”三周年

烈士功垂不朽
  聂荣臻
“二·二八”烈士与志士们的英勇行动,是一把革命的烈火,它燃起了台湾人民不屈的战斗意志。在不远的未来,当解放大军跨海作战、在敌前登陆的时候,这埋藏着的力量,会像火山的熔岩不可抗拒地爆裂与喷射开来。可以预计,这种里应外合的结果,将把蒋匪帮最后残余的一堆孤魂野鬼,完全扫灭干净;使台湾“二·二八”的血债,得到偿还。那时候我们将在解放了的台湾土地上,为烈士们竖起不朽的纪念碑。

纪念“二·二八”

第2版()
专栏:纪念台湾“二·二八”三周年

纪念“二·二八”
  谭平山
“二·二八”事件,是蒋介石匪帮继续日本法西斯血腥统治的残暴作风,对台湾人民进行大规模屠杀的一次事件。
“二·二八”事件,也是台湾人民争取民主自由、反抗蒋介石匪帮残暴统治的一次英勇斗争。
台湾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是全中国人民争取解放斗争中的一环,是与全中国人民的解放斗争事业不可分的。
“二·二八”事件,到今天已满三周年了。
三年来,人民解放战争已在中国大陆上取得了胜利,帝国主义与中国反动势力已自中国大陆基本上消灭,可是蒋介石残余匪帮,现在还盘据着台湾,还妄想凭借美帝的援助以及对台湾人民的剥削与压榨,来维持其反动统治。
因此台湾人民的苦难更加深了,台湾人民的斗争任务更加艰巨了,而全国人民对台湾同胞的同情与热爱、对于台湾人民与反动派搏斗的关切与钦敬,也已高涨到无可比拟的程度了。
美帝国主义与日本法西斯残余正进行着阻碍我们解放台湾,乃至妄想将台湾自中国本土分裂的阴谋。我们要彻底击溃这种阴谋。
一九四七年二月二十八日台湾人民英勇斗争,是具有很重要的历史意义的,我们要动员全国人民的力量,支援解放台湾战争,彻底消灭蒋介石残余匪帮,来完成这一个历史任务。

全国人民协力解放台湾 “二·二八”三周年纪念 中国致公党

第2版()
专栏:纪念台湾“二·二八”三周年

全国人民协力解放台湾
“二·二八”三周年纪念
中国致公党
我们在北京举行台湾“二·二八”三周年纪念,这是很有重大意义的事。因为台湾是整个中国的一部分,台湾同胞是整个中国人民的一部分,所以台湾问题,也即是中国的问题,是密切相关的,是分不开的,必须全国人民对台湾同胞一体关心,对台湾问题一致协力解决,把台湾从帝国主义和残余匪帮的统治下解放出来。
现在国内情况,除西藏外,业经全部解放了。台湾因孤悬海上,尚为蒋匪帮所窃据作为最后之巢穴。台湾要解放,我们知道渡海作战不无若干困难,不过这些困难是可以克服的。我们已经消灭了蒋匪帮的精锐主力,现在残留在台湾的匪军,多半是由东北或西南败窜下来的残兵败卒,士气低落已极。此外我们解放台湾的事业,有全国人民及台湾人民的积极支持,而残匪不仅在台湾人民中是孤立的,而且残匪自己内部矛盾深刻。我们把握时机“灭此朝食”已不成问题。不过就战术上言,仍不应轻敌,仍须审慎将事,以避免无谓的牺牲。孙子说的好“谋定而后动、虑胜而后会”。关于解放台湾的技术问题,我们人民解放军富于作战经历,并有渡江经验。定有成竹在胸,指挥若定,不难一鼓荡平台岛残匪,无庸我们再作书生纸上之谈了。至就台湾内部情形而论,台胞三百年来,反帝国主义侵略压迫和反专制独裁的斗争,前仆后起,继续不断。直至三年前之“二·二八”惨案,都表现着一贯的革命的传统精神。这种精神实已形成克敌制胜之基石。但是,以往数十次革命的斗争,都得不到全国广大人民的助力,只靠孤军奋斗,不得不终于失败了。而今情形,则大大的不同了。台湾内部人民革命斗争的传统精神,在台湾民主自治同盟领导之下,表现着极度高涨,极度扩展。并已组成空前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加强内部抵抗力量。同时国内人民解放军,业经解放全国,正以排山倒海之势而临台湾。任何台岛上残匪或与残匪勾结之任何侵略势力,均不足以当此无坚不摧,无敌不克之大军。均将在此大军之前粉碎。所以时机一至,渡海作战,只要冲过所谓海上封锁线,台湾沿海很多地方都可登陆,配合着台湾内部人民革命组织的力量,外攻里应,台湾的解放,即在眼前了。所有蒋匪帮的元恶巨憝,非事先挟其主子美帝飞机逃向菲律宾等处,即将在人民之前授首了。今天全国各民主党派参加纪念“二·二八”,就意味着全国人民对于台湾问题一致协力解决,尤意味着全国人民对于台湾解放一致援助,促其早日实现。这是多么富有重大意义的一回事啊!
中国致公党驻京办事处 一九五○年二月二十四日

台湾“二·二八”起义三周年

第2版()
专栏:纪念台湾“二·二八”三周年

台湾“二·二八”起义三周年
  许德珩
在中国大陆全部解放,人民解放军即将渡海解放台湾消灭残匪的今日,我们来纪念三年前台湾同胞以人民大众的力量反抗美蒋血腥统治的“二·二八”武装起义,谨以极沉重的心情向死难的诸烈士致哀,同时并向正在英勇斗争前线的台胞们致崇高的敬礼!
从一八九五年满清政府战败求和,割让台湾时起,不甘做奴隶的台胞们,就揭开了反帝斗争的序幕。其间英勇奋战可歌可泣的事迹甚多,真是不胜列举。一九四五年日寇败降,依照开罗宣言中“日本所窃取于中国的领土如满洲、台湾、彭湖群岛应归还中国”之规定,与波茨坦公告中重申“开罗宣言条件之必将实施,日本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所决定的其他小岛之内”之宣告,台湾回到了祖国怀抱,台湾同胞与全国人民一样,是何等的欢欣鼓舞!但是孙中山先生的不肖门徒,蒋介石匪帮,施展它们一贯的反动贪污的政治兽欲,派遣了一群流氓、特务、贪官、恶棍去到台湾,对待刚刚回到祖国的台胞实行“劫搜”暴政。而美帝也正要透过蒋匪,阴谋布置台湾为它在远东反苏、反共、反人民的基地,制造奴役世界的第三次大战。为了抗议美帝窃据台湾,一九四七年一月九日,台湾万余学生,曾举行了雄壮的游行示威,高呼“美帝撤出中国!”为了反对美帝走狗蒋匪暴政,又于同年二月二十八日,发动了轰轰烈烈的全台武装起义,这就是现在所要纪念的“二·二八”运动。这个运动虽然在美蒋相互勾结的暴力压迫之下,悲壮的失败了,可是台湾同胞们从此更清楚地认识了美帝及其走狗蒋介石匪帮之狞狰面目。
美帝当时之把台湾归还中国,固然是受了国际文书的约束,尤其重要的是:它认为透过蒋匪来控制台湾较之明目张胆的占领台湾,于它更为有利。但当一九四八年十二月蒋匪在军事上遭受决定性的惨败时,美帝惊慌失措之余,即由它的传声筒合众社传出“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建议杜鲁门直接攫取台湾的阴谋。自此以后,美帝侵台活动,即以军事、政治、经济、外交、特务等类形式,加紧进行。并且还利用它们所豢养的一小撮台奸如廖文毅、廖文奎之流,在东京、香港等地,伪造“留日台湾学生联盟”及“争取台湾再解放同盟”名义,散发传单,高唱“台湾独立运动”滥词。无疑的,这都是麦克阿瑟玩弄的猴儿把戏之演出。
当去年一月,蒋贼宣布“引退”,打算“引退”到台湾的时候,美帝曾以“根据开罗会议之决定,台湾须在对日和约签订后始能作为中国领土”的理由,加以“拒绝”,这诚如当时港报所指出的:美帝这种姿态,是做给中国人民看的,并预备到人民解放军进攻台湾时,来援引这一事先的声明,而作同样加以拒绝的张本。可是当蒋匪在大陆的根据地全被扫荡后,美帝就毫不迟疑的让匪帮流亡政府设于台湾,并且还与它成立一项秘密协定,规定美帝供给残匪十六艘军舰,五个师的武器装备,台湾全省雷达设备,飞机零件和修理设备等等,此外并继续拨付九千多万美元的援匪剩余款项及美国国会通过的所谓“用于中国一般地区的七千五百万美元拨款”。为实现这些条款,蒋匪即将台湾军政大权交由美帝所指定的走狗孙立人、吴国桢等掌握。同时美帝除派遣军事代表团驻台监督外,又派日本前台湾总督长谷川清及大批陆空军“志愿兵”赴台协助蒋匪作最后的挣扎。
因为最近客观形势很快的发展,解放大军渡海解放台湾如箭在弦,于是美帝侵台的野心与其焦燥不宁的情绪,更赤裸裸地暴露出来。美帝统治阶级要员如西太平洋舰队司令白吉尔、远东侵略政策制订者巡回大使耶塞普等,均先后赴台“巡视”,美前总统反动头子胡佛与反动国会议员福开森、诺兰、塔虎脱等竟大言不惭的叫嚣着:“美国应该派兵保卫台湾,建立一道阻止共产主义进入太平洋的墙壁。”而纽约时报竟主张“召开一个没有苏联参加的对日和会,使台湾放在联合国托管之下”。但杜鲁门总统却又假装正经地宣布“美国目前无意在台湾取得特权,也无意在台湾建立军事基地。”这就是美帝今日侵略政策的障眼法、烟幕弹与双簧。
由上面所列举的一些事实,在“二·二八”纪念的今日,我们宣告:
一、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台湾人民是中国人民的一部分。无论美蒋这些反动家伙如何的勾结,怎样的阴谋挣扎,中国人民为完成其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的革命大业,同时为保障远东及世界永久和平,必须、一定、而且也是很快的要解放台湾。人民解放大军,即将以破竹之势渡海解放台湾,肃清残匪,达到完成解放全中国的任务。
二、一九四五年日寇败降以后,美帝曾以数十万万美元的“援助”和四十个师的美化装备,来支援蒋匪发动内战,屠杀中国人民。然而丝毫无救于匪帮之加速的惨败与美帝自身之被迫退出中国大陆。现在还想利用那些逃到台湾的政治垃圾,来阻碍人民解放大军之解放台湾,效用当然是没有的,有的只是美帝自己所应负的一切战争后果。
三、同时,为纪念“二·二八”这个悲壮的日子,我们自己应当时时记住台湾是今天反动派的巢穴,受了日寇五十一年奴隶生活的台胞,现在还是在美蒋统治下过着双重奴隶生活的日子。在这个解放战争胜利进行的现时,全国军民应当以最大的努力与台湾同胞共同携手,团结起来,摧毁残匪最后巢穴,尤其是在台湾的国民党现役官兵们,应当及早的掉转你们的枪口,向着蒋匪。这是你们最后的立功时候,机会是不再来等待你们的,努力吧!

把惨杀台湾人民的凶犯彻底歼灭在台湾

第2版()
专栏:

把惨杀台湾人民的凶犯彻底歼灭在台湾
中华全国第一次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大会筹备会
卖国贼蒋介石匪帮在台湾屠杀人民的“二·二八”,到今天整整三周年了。三年前的今天,蒋介石匪帮在美国帝国主义的支持之下,一方面在国内发动反人民的内战,一方面在台湾以血腥的手段镇压人民。这班匪徒的意思,无疑地是想以高压政策对付人民,梦想他们所进行的不义之战可以获胜。所以“二·二八”事件的产生,绝不是如反动派宣传的仅系一种偶然的地方事件,而是美帝与蒋匪互相勾结,处心积虑永远奴役台湾人民以至全国人民的必然现象。“二·二八”的真凶实犯就是美国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这已是昭然若揭的。
三年来,由于中国人民的力量强大,无敌的人民解放军已经把美蒋在中国大陆的罪恶统治基本推翻。而蒋介石走狗的残余匪帮,只有靠台湾和海南两个岛作垂死的挣扎了。然而,蒋介石匪帮虽然已成釜底游魂,但由于美帝国主义的世界扩张政策,要把台湾长期占领,更进一步作为反对苏联、反对年青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基地,今天它仍然在继续支持蒋介石残匪集团。
近来对于我国沿海一带的海空骚扰,主要的无不来自台湾。而这些残杀我同胞、毁坏我财产的军火物资,又无一不是美帝对蒋匪的援助。因此很明白的,“二·二八”的真凶实犯,今天仍然在台湾猖獗,和“二·二八”时候一样。只有把国民党残匪在台湾彻底歼灭,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去,台湾同胞才能从水深火热之中拯救出来,新中国才可以免去后患。
在今天纪念“二·二八”三周年的时候,我们除对“二·二八”死难的同胞深致哀悼、对现在犹受着美蒋反动势力压迫的同胞备致怀念之情外,并对为台湾的解放而奋斗的志士们,如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的同志们致衷心的敬意。作为自然科学工作者的我们,对于台湾丰富的天然资源,今天犹被美蒋利用作为反人民的力量,尤表示极端的愤慨。我们希望那些今天仍然在台湾为美蒋服务的科学工作者同人,能够认清敌友,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为人民服务。同时,我们必定站在自己的岗位上,竭尽自己的智能,以服务于彻底解放台湾的神圣工作。

消灭蒋匪帮! 还我血债!

第2版()
专栏:

消灭蒋匪帮! 还我血债!
  陈其瑗
正在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及其协定成立,我们来纪念台湾二·二八革命运动三周年,是有其伟大而特殊的意义的。
三年前的今天,台湾同盟们为了反抗国民党蒋匪帮残酷的统治--政治上的压迫经济上的剥削,自己起来以生命热血与国民党蒋匪帮搏斗,争取民主自由,这种英勇的行为是值得祖国同胞所钦佩与同情,台湾同胞应记得日本投降时的愉快心情,经过五十多年在日帝的残酷黑暗统治,满心以为得到解放回到祖国怀抱,从此可以享受自由民主幸福。然而事与愿违,国民党蒋匪帮的残酷黑暗统治,不独不比日帝统治减轻而且加甚。蒋匪帮对于台湾同胞的歧视压迫剥削屠杀手段,使得每个台胞没有方法再活下去。“二·二八”革命的发生是蒋匪帮逼迫台湾同胞们起来自卫的正义行动,虽然没有成功,但已唤起全世界人民全祖国同胞的注意,尤其是使得台湾同胞在这次事件中认识清楚美帝所支持的国民党蒋匪帮的狰狞面目。
时间已过了三年,整个世界和平民主阵容已有大大改变。首先是中国人民在自己伟大领袖中国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之下根本上打垮了国民党反动统治,把国民党蒋介石残余匪帮驱逐出于中国大陆以外,台湾变成了蒋匪帮最后挣扎的地点。头号卖国贼蒋介石企图倚靠美帝的飞机、军舰,轰炸中国人民的城市封锁我们的海口,来阻扰我们的生产建设。蒋匪帮妄想保住台湾、等待第三次世界大战时配合敌人来反攻祖国。因此一切吸血魔鬼似的蒋匪帮中最反动的头子都已集中到台湾去。他们要以六百五十万台湾同胞的生命财产供其对祖国反革命战争作孤注一掷。美帝亦以其全力假借救济的名义,通过经合总署,来加强对台湾的一切资源的垄断和一切农产品的掠夺。同时在蒋匪帮特务警察血腥统治之下,台湾同胞经常身受逮捕坐牢拷打绞杀的惨酷生活。台湾同胞现在处于美帝蒋匪帮双重压迫与剥削水深火热之中,所受非人的待遇,比诸三年前更有过之而无不及。因此摆在我们面前,解放台湾是祖国人民与台湾同胞今年共同的任务。
我们对于解放台湾是有信心的。正如世界革命导师斯大林同志所讲真理和正义是在我们这一方面。我们有世界上大多数人民的同情与支援,特别是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成立,标志着中苏两国七万万人民的不可抵抗的和平民主力量团结在一起,生死与共。我们对于解放台湾的胜利是有百二万分的把握,让美帝及其走狗蒋介石在我们面前发抖罢!
台湾同胞们,加强我们对革命胜利的信心,保持“二·二八”革命的光荣传统,组织一切革命力量,团结一切爱国民主人士,在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的领导之下,以公开的或秘密的方式,参加与支援一切革命活动。到适当时机,配合祖国人民解放军的进攻。
台湾同胞们,三年前的血债,现在已到了用血来偿还的时候了!起来吧!捉住头号卖国贼蒋介石,消灭蒋匪帮,建立“不世之功”来纪念“二·二八”革命三周年!
一九五○年二月二十四日于北京内务部

以促进台湾解放纪念“二·二八”

第2版()
专栏:

以促进台湾解放纪念“二·二八”
  邵力子
一九四七年二月二十八日台湾事变,到今天已整整三年了。在这三年中间,中国形势起了根本的变化,中国人民的胜利已决定台湾的前途,但还须全中国人民和台湾同胞一同奋斗。我们今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纪念三年前的台湾事变,是很有意义的。
台湾是中国不可分离的一部分。它被日本帝国主义者强夺吞并,作为发动侵略的基地,对于东亚乃至全世界的和平,都是一种严重的威胁。由于这个缘故,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宣言中始决定台湾归还中国。日本投降了,中国实行收回台湾,不应当只是庆幸自己失地的收复,而应当警惕对于世界和平要负起巨大的责任。中国从日本帝国主义者的手中收复台湾,只有一反日本人的作为,以保卫和平的决心,实施真正的民主政治,始能给予台湾同胞以安慰。台湾同胞在日本帝国主义者压迫剥削之下痛苦呻吟,经过五十一年之久,一旦回到祖国的怀抱,又在反侵略战争胜利以后,他们是抱着何种热烈的欢欣,恳切的期望,以为从此重见天日,可与全国同胞共在民主政治之下,呼吸和平自由的空气。不料蒋介石反动集团的统治,竟使台湾同胞失望。用中国古代政治术语来说,“饥者易为食,渴者易为饮”,台湾同胞不是万分的痛苦,也决不会发生群众性的暴动,且由台北一隅而蔓延全岛。台湾在回到祖国怀抱不满一年半的时间,就有“二·二八”事变,可以看出蒋介石反动集团在台湾的措施实使台湾同胞难以忍受。但在暴动发生以后,倘使蒋介石们稍肯反省,稍能忏悔,便应当改变他们凶恶的作风。而他们竟一味以暴力镇压,屠杀拘禁,不可胜数。同时又以惯用的欺骗手段,玩弄台湾未遭杀戮的同胞,白崇禧以“宣慰大员”所允诺的条件,事后没有一件实现。经过这一次的大惨案,蒋介石反动集团的罪恶,更暴露于全世界爱好和平人士的目中,这对于中国人民解放事业是有利益的。
今天,台湾同胞更陷于水深火热之中。蒋介石反动集团在大陆全部溃灭以后,正妄想拿台湾做他们最后负隅困斗之地。记得一九四八年十一月,蒋军在淮海战后被歼,南京空气十分紧张,一部分向来反对内战的人,主张重行寻觅和平的途径,而最顽固的反动派却首先商讨“迁都”问题,那时就有提到台湾的。但在反动派里面也很多人反对到台湾去,他们当然不是为台湾人民设想,更不是为全国人民设想,而只是为他们自己设想。他们以为台湾曾有“二·二八”的暴动,他们到了台湾是没有活路的。这一个“到台湾去”的问题,提到蒋介石的面前,蒋介石只说:“我决定不去台湾”。到一九四九年一月蒋介石在他所谓“引退”的前一天,还说:“我决定不到台湾去。”蒋介石说的话当然是不算数的。但也可以看出他心目中的台湾和台湾人民是怎样的,他十分明白他到台湾去不会有好结果,台湾人民对他是很不利的。但是,除了台湾,他实在没有可去的地方了。他在今天或许作一种更加无耻的幻想:美帝国主义想用台湾作侵略基地的野心日益显露,他或者可以在美帝国主义荫庇之下苟延残喘了。蒋介石这种无耻的幻想当然是不久就要消灭的,中国人民的胜利已决定台湾的前途,台湾不容许日本帝国主义者用作发动侵略的基地,也决不会容许美帝国主义者用作侵略基地。在中国人民胜利之下,台湾将与中国所有的地方一样,建立人民民主政权,共同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努力,这是毫无疑义必将实现的事。但是我们全国人民要与台湾同胞首先共同努力,促使台湾早日解放,使台湾同胞早得脱离在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反动集团下的水深火热的处境。这是我们今天纪念台湾“二·二八”事变三周年应有的决心。

藏族人民渴念解放军

第2版()
专栏:

藏族人民渴念解放军
访西康来京藏民代表 柏生
和记者握手的三位刚从西康远道跋涉抵京的西康藏民代表,都是西康“博巴政府”时代的人物。“博巴”就是藏民的意思。“博巴政府”是产生于一九三四年。那时候,中国伟大的人民军队,当时称为红军,在二万五千里长征路上,由朱总司令帮助西康藏民在甘孜组织了藏民自己的这个政府。
他们之中最老的一个是蔡良,今年已经五十岁了,但仍是那么健壮。另外两位是汪嘉和伯志。伯志曾在内地蒙藏学校读过书,会说国语;汪嘉和蔡良都只会说藏语。汪嘉并能写一手好藏文。
我们的谈话是由伯志和另一位新近方由青海抵京的藏民彭措扎西担任翻译的。
汪嘉为我们介绍着“博巴政府”时代的情景。“博巴政府”初成立时,力量是很薄弱的。那是一个类乎游击队的组织。这个政府,曾努力要使穷苦的藏民能够得到翻身。那时的红军在甘孜住了两个月,和当地的藏民相处的感情非常好;直到离开甘孜后,藏民感于这种崇高伟大的友谊,都自动地把红军的许多伤员保护起来。此后,“博巴政府”继续领导着进步的藏民,坚持与反动派作斗争。十余年来,他们一直在怀念着人民的军队,热切地打听着红军的消息,并在藏民中传播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红军的英勇故事。不久以前,兰州和西宁解放了,消息传到西康,藏民们欢喜得如同自己已经解放一样。因之,迫切盼望自己真正获得解放的心也沸腾了。
这位写得一手好藏文的质朴人物汪嘉,又为我们叙说着目前藏族人民的生活情形。他说,藏族人民的生产一直停滞在十分落后的状态。国民党反动派勾结着英美帝国主义来侵略康藏,这使藏族人民受着极大的痛苦和压迫。因此藏族人民要求解放是极为迫切的。目前藏民大部仍是过着游牧生活,逐水草而居,但也有一部分藏民是过着农业生活。他们吃的是用青稞炒熟的糌粑搅上酥油,喝的是用牛粪烧火煮开的砖茶。此外喇嘛还有喇嘛的生活方式。藏族人民除了有很小的手工业外,根本没有工业。在反动派的压榨统治下,藏民的经济不能发展,生活陷在极落后的境地,当然文化也就很难得到提高。
但是,汪嘉坚定地说,我们藏族人民在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国共产党毛主席的领导与帮助下,是能够克服落后、消灭民族歧视驱逐英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而获得真正的解放。并且我们还能够在各民族人民团结协力下,用劳动生产来开发康、藏的富源,建设人民的新康、藏。
他们这次秘密动身来京时,康、藏都还没有解放。现在,西康已经解放,西藏的解放也就在眼前了。藏族同胞的这种信念将要全部地实现了。汪嘉曾感激地说,他们受到了解放后的中国汉族人民和各地党政军领导人对他们的热情款待与欢迎。他说,这使他们深深地体会到藏族人民和汉族人民及全国人民,永远是血肉相连不可分的。只有紧密地团结,才能使藏族人民不再受帝国主义的侵略与压迫。只有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各民族人民才能和乐共处在一个大家庭中,过着幸福的生活。
今天,在人民解放军伟大胜利的时日,他们心里充满着说不出的喜悦与兴奋,再一次地会到了朱总司令。他们回忆着,十六年前,在西康大草原上,第一次见到过这位和蔼的老人。他们现在代表着全西康的藏民来到人民的首都,要向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倾诉藏族人民十余年来对共产党和解放军无限的怀念和对藏族人民解放的渴望。(附图片)
  藏族人民底农村
  藏族人民底剧场

川西北少数民族热烈欢迎解放军

第2版()
专栏:

川西北少数民族热烈欢迎解放军
【新华社成都二十五日电】进驻川北茂县分区的人民解放军某部,由于良好地执行了群众纪律,贯彻了共同纲领的民族政策,沿途受到少数民族人民的热烈欢迎和协助。当人民解放军在一月十六日进至汶川一带时,当地人民自动连夜给解放军准备好了两千余斤干粮。河西理县的少数民族,更派了代表来欢迎解放军。解放军代表向他们解释了人民政府对待少数民族的政策后,他们更欢欣地随即召集他们的武装,和解放军沿岷江并肩前进,配合作战。一月十九日解放军进入茂县时,当时战斗尚未结束,当地人民就跑来向战士们身上纚红绸,送干粮,放鞭炮,热诚地欢迎解放军。解放军向松潘进军时,沿路的老百姓都暗暗地预先准备好了干粮,等待着解放军到来。山上的番民赶了十多只羊下来欢迎解放军,一直等了三天。我军挺进至东胜堡时,番民自动地来给解放军带路追击逃敌。二月九日我军进入松潘,枪声尚未停止,老百姓就打开街门,悬挂红布,放起鞭炮,并筹集粮食来欢迎自己的队伍。人民币在当天就为当地人民争相使用。城内的汉人和城外的番民们,并纷纷把国民党匪军溃退时遗留的枪支、弹药、电台、资财及隐蔽起来的溃兵,押解送交解放军。城外的番民土司们,也派了代表来欢迎解放军。下泥坝番民的副土司,将二十多个匪兵扣押起来连枪交给解放军。当我军进至松潘以西毛牛沟一带时,番民骑兵数十人从两翼迂回配合我军追击逃敌。我军进入番民区域哈龙一带时,番民们准备好粮食、茶水、并热烈地挽留解放军在他们那里住宿。(附图片)
  藏族人民自己底武装—民兵

台湾青年学生们坚持着英勇斗争

第2版()
专栏:

台湾青年学生们坚持着英勇斗争
  谢邦定
从一九四七年二月二十八日起,国民党反动派在台湾对反对国民党贪污法西斯统治的台湾同胞,进行了疯狂大屠杀。成千成万台湾青年学生,被用机枪集体射杀,被用刺刀戳死,被装入麻袋投进海中。面对着这许多残酷的暴行,台湾的青年学生没有屈服。相反地,他们和台湾同胞一道,在城市中,并且走进了农村和深山,继续坚持和展开了英勇的斗争。就在国民党匪帮在大陆上遭受了致命的打击、纷纷向台湾逃窜,台湾血腥的特务统治变本加厉的时候,台湾青年学生在去年中仍连续举行“反饥饿”“反迫害”运动,并于去年五月成立了台湾全省大中学生联合会,发表了成立宣言,向台湾同胞和青年发出了进一步的战斗号召。台湾同学们这样坚决的斗争意志和英勇的斗争行动,给予我们全国同学很大的鼓励,全国同学深切地关怀着他们和他们的斗争。
最近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十四届第二次扩大执委会决议中指出:“现在国民党匪帮的残余力量尚盘踞在台湾、海南岛、西藏。它在美帝国主义扶植之下,仍在进行骚扰破坏,妄图卷土重来,全国同学应积极响应人民政府的号召,支援人民解放军迅速解放台湾、海南岛、西藏。”决议同时号召:“这些地区的同学,尤应团结一致,和当地人民一道,以各种方式向反动派进行斗争,准备迎接解放。我们相信,有着革命传统的中国学生,是完全能够完成这一光荣任务的。经过“二·二八”严重斗争考验的台湾同学,将会在解放斗争中发挥他们重大的作用。当我们今天以无限沉痛的心情来纪念“二·二八”三周年的时候,我们坚信,在台湾的国民党残余匪帮的末日就在眼前了。不久,台湾的同学将在欢呼台湾解放声中,与全国同学汇合,与全国同学一道,在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的领导下,参加到建设我们伟大庄严的新中国的队伍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