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02-27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现在中国社会性质是否已经改变?

第6版()
专栏:学习问答

现在中国社会性质是否已经改变?
这个问题的答复如下。
在我们基本上打垮了国民党反动派,取得全国性的胜利以后,中国社会性质基本上是已改变了或在迅速改变中,这就是说从以前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国社会,改变为新民主主义的社会。但这只能说是基本上改变了而不能说是完全改变了。说它是基本上改变了,是因为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政权一旦从国民党反动派方面转入人民手里,过去半殖民地的地位就开始结束,半封建的情况也就会要迅速改变。如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取得胜利后,即彻底摧毁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建立人民民主专政,没收官僚资本,实行减租减息、土地改革,及取消帝国主义在中国政治的经济的某些特权等。不能说它完全改变了,是因为整个社会性质的彻底改变将最后取决于全国社会经济条件的发展。中国现在的经济形态,还是个体的分散的农业与手工业经济,占全部经济比重中的百分之九十左右,并且在农村经济中,还有三万万二千万人口的地区没有实行土地改革,还存在着封建的土地关系。在没有改变这些情况之前,是不能够说全中国社会性质已经完全改变了。
(吴明)

表现了平凡而伟大的人和劳动 略论《光芒万丈》

第6版()
专栏:影评

表现了平凡而伟大的人和劳动
略论《光芒万丈》
  梅令宜
并不自今日始,在新中国里,有着许许多多如“光芒万丈”所表现的斗争和如周明英这样的人。并且,他们曾经被表扬于种种形式的文艺之中,包括了我们的人民电影——故事片和纪录片。诚然,这样的斗争与这样的人,都是很平凡的。成为新中国主人的工人阶级,在其日常的劳动中,正进行着类似的斗争,在斗争中产生了周明英这样的工人。但是,同时,我们必须承认:这种平凡中包含着不可估量的伟大,是我们新民主主义“建设史最光荣篇幅之一的”具体表现。恢复生产的斗争胜利了,平凡的工人成为劳动英雄。当这样的斗争和这样的人被表现于电影艺术之中,就发挥着一种鼓舞的力量与乐观的情绪,感染着每一个观众,影响着广大的劳动人民。
平凡的并非偶然的。影片《光芒万丈》已经指出了,这是发生于解放了的城市之中的事情,由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而由于工人阶级成为新中国的主人,从而由于集体力量的发扬——依靠群众,从而由于经验与理论的结合——工人与技师的结合,才可能达到这样的伟大的胜利。平凡的也并非刻板化的。在广大的工人阶级中,在各部门的生产建设中,在种种方面的斗争中,正存在着多样的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人民电影应该不倦地去发掘与去表现,并且一定会逐渐克服目前所不可避免的存在着的某些缺点。我们确信,劳动人民,特别是工人阶级,将永远欢迎这样的电影。
过去的中国电影并非完全不曾出现过工人(以及农民和士兵)。但是,由于客观环境的阻挠,特别是反动政治的压迫,就不可能有这种人民的英雄形像。偶然出现了的,乃是在黑暗中挣扎着的、得不到正常发展的人物;虽然,在这三十年间事实上已经存在着日渐壮大的工人阶级及其英勇斗争。《桥》,人民电影的第一部故事片,首先表现了老梁等等,继之在《光芒万丈》中出现了周明英等等,正说明着人民电影首先是服务于工农兵的,创作者(编剧、导演和演员等等)正坚决的循着这一方向前进,在文艺工作中证明着列宁在“伟大的创举”中所说的话:“少发些政治喧声,多注意些极平凡的,可是生动的,从生活中取得并为生活检查过的共产主义建设事实——这个口号是我们全体,我们的作家,鼓动员,宣传员,组织员所应该始终不倦重复的。”(《列宁文选》,解放社版,第五册,页三一三)这,也正是毕尔卓夫在《苏联作家作品中的建设激情》中所说是:“任何创作的精神的、意识的支柱就存在于人类劳动的社会使命中。人——祖国、世界都在望着他,等着他去完成新事业——不能不感觉到他的力量只是从这一意识出来。”(《苏联文学之路》页五九)
尽管影片存在着目前所不可避免的某些缺点,《光芒万丈》在表现平凡而伟大的人和人的劳动这一基本主题上,是值得我们欢迎的,我们乐于接受通过艺术形象所表现的鼓舞的力量与乐观的情绪。同时,我们更期待着因为“始终不倦重复”而达到的更完美的创造,使我们的人民电影闪耀着它自己的万丈光芒。

中央电影局宣传科·华北影片经理公司 关于《马克西木的少年时代》介绍的更正

第6版()
专栏:

中央电影局宣传科·华北影片经理公司
关于《马克西木的少年时代》介绍的更正
苏联影片展览二十四日大华节目,原定为《马克西木的少年时代》。宣传科于二十二日发出了介绍这个电影的稿件。但,到二十三日午间,苏联影片输出公司才通知华北影片经理公司,说这个电影未能及时运到北京,二十四日大华改演《护国双雄》。华北影片经理公司当时通知了各报纸改动广告,而未即时通知宣传科,只在当日下午七时才口头通知了宣传科负责发介绍稿的一位同志。这位同志认为报纸一定已经排印了,便没有通知报纸设法改正,也未报告宣传科的负责人。因此,便造成报纸上的介绍和实际映出的电影不一样的错误。我们除进行检讨责任,改善工作,保证今后不再发生同样的事件外,并向贵报及读者道歉!
中央电影局宣传科
华北影片经理公司
二月二十四日

推荐《光芒万丈》

第6版()
专栏:

推荐《光芒万丈》
  张默
《光芒万丈》是东北电影制片厂最近出品的一部故事片。它是取材于人民政协代表东北工人劳动英雄刘英源同志的真实事绩而加以改编制成的。
这部影片不仅表现了工人阶级领导的时代中生产建设的伟业,而且表现了这新时代中的新的典型人物。片中这个人物——周明英,就是集中地代表了这一些从工人群中涌现出来的英雄人物。这类的人民英雄正在全国各生产斗争岗位上大量的涌现出来。
工人阶级的伟大创造性和积极性只有在工人阶级自己的政党领导之下,才能得到蓬勃的发展,作者通过了周明英及老孙等人物刻划了工人阶级的高度的忘我精神和工作的责任感。工人们在共产党领导下提高了阶级觉悟,把自己的生命跟阶级,党,革命与生产建设事业结合起来。恢复发电的成败利钝,是整个阶级和党的事业的干系,也就是周明英个人的干系。在这样思想觉悟的基础上,以周明英为首的全体员工,以“工厂成了咱们自己的家”的主人翁姿态,群策群力,努力工作,终于扫清了前进道路上的障碍,揭发了特务的破坏,克服了资材缺乏及技术上的困难,完成了恢复电力、支援战争的光荣任务。
这部片子更比较完满的处理了在新社会里智力劳动与体力劳动得到协调合作的情景。譬如表现在党的干部厂长对技术人员的重视,与赵股长方师傅从对工人的创造性没有信心到与工人群众齐头并进献出自己的力量等处,使一般看过这部片子的工友均反映这一部片子在职工团结的这一原则掌握得好。
饰演周明英的演员张平创造了一个性格突出感情丰富的劳动英雄形象。如某些工厂作业镜头的生活化及发电机被特务焚毁后,自己感到失职内疚的心理描写,都说明演员对于这个角色下了工夫。其他如老孙头、赵股长等角色都作到了恰如其分的表现。
应当肯定,这部影片基本上是成功的。但它也存在着微疵,如在修复发电厂的过程中,表现群众从落后到进步的思想发展,不够层次分明,合乎科学的规律;以及有些语言动作不够十分生活化等。

金宝娘

第6版()
专栏:

金宝娘
  邢琏 画
  (根据马烽小说:“一个下贱的女人”)
  (十三)
  根元二十岁上,翠翠已经十八了。爹娘看见都大了,秋天就给翠翠挽了头。前一天把翠翠送到根元的二姨家,第二天拉了毛驴接回来,拜了天地,吃顿素糕,就算结了婚。虽然是从小在一村长大的闺女,但看媳妇的人可不少,大家都称赞:“真是个好媳妇,就是刘大财主家也没有这样的好媳妇。”
  (十四)
  地主刘贵财早就看上了翠翠,时时刻刻想勾搭。有事没事就到根元家闲坐,遇着家里没人,就搭揽和翠翠说话,露出金戒指让翠翠看有多重,拿出手绢让翠翠认是丝是麻。翠翠气的逢到刘贵财来,就扫地扫炕,故意闹得满屋尘土。
  (十五)
  翠翠结婚第二年,公公就死了,冬天生了个小子,一家人喜的了不得,起名叫金宝。刘贵财仍然没有死心,还常常到根元家闲溜,有时拉拉扯扯,用肘碰碰翠翠。这年秋天,根元从地里割谷回来,听着翠翠在房里叫喊。
  (十六)
  根元忙跑进去,见翠翠缩在炕角里,刘贵财一手拉着翠翠,一手拿着两张票子。根元气得大声喊道:“你干什么?”刘贵财说:“要租子。”说着跳下炕来。根元说:“要租子到我家炕上要来?”(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