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02-26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这一辈子”

第6版()
专栏:影评

“我这一辈子”
  余且行
一个六十多岁的北京人,从二十岁起就干巡警,从满清末年起,经过辛亥革命、袁世凯称皇上、五四运动、九一八、七七事变、直到抗战胜利日本投降,北京城来回地换了几个主儿,他还是凑合着干他的“臭脚巡”,稀里糊涂的替那几个“主儿”凑合着服务了一辈子。他过了四十多年的悲惨生活,结果落到个家破人亡,最后还因为他儿子参加了人民解放军,被撤了职,并且坐了老虎凳,灌过凉水,关进监牢里。在监牢里他遇见了五四运动北大代表孙先生——一个共产党员,告诉他“这一辈子”苦难的根源,他开始对反动统治阶级真正的愤恨了,噙着泪,捏紧了拳头,怒骂着:“操他的亲娘祖奶奶!”从监牢里出来后,他在国民党反动派的刺刀胁迫下挖着战壕,盼望着解放军,想念着在革命队伍里的儿子。但他没有等到解放,却已在饥寒交迫下,跌倒在雪夜里,结束了“这一辈子”。
奉“公”守“法”,安份守己,善良的中国人民,在“这一辈子”改朝换代的层层剥削,重重压迫之下,所遭遇的生活是够惨的,真是“好人不得好活”。五十年来的封建的、法西斯的独裁,帝国主义的侵略,给中国人民套上了深重的枷锁。奉“公”守“法”只是要人民去奉守;反动统治者可以无法无天。在反动统治者屠刀之下,人民悲惨而冤屈地过了一辈子,当了奴才还不知道自己是奴才。中国人民的救星中国共产党,二十八年来领导着人民向反动统治阶级斗争,终于获得了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设了民主、独立、自由的新中国,结束了中国人民悲惨苦难的“这一辈子”。
在人民胜利的第一个春节,放映《我这一辈子》是很有意义的。这可以使我们回忆一下旧的生活,算清旧账,结束稀里糊涂的一辈子,紧跟着共产党,真正担当起国家的主人的担子,要一代好一代的开始新的一辈子。

《光芒万丈》在工厂放映简记

第6版()
专栏:

《光芒万丈》在工厂放映简记
  昔今
文化部电影局为了实践电影为工农兵服务的方针,组织了两个工厂放映队,一队到天津区工厂里去放映,一队到北京郊区的各大工厂去巡回放映。
这两个工厂放映队,在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底由北京出发,携带的影片,就是表现工人阶级积极性与创造性的故事片《光芒万丈》。北京区的一队先后到七十兵工厂、石景山发电所、石景山炼钢厂、长辛店铁路工厂、丰台铁路机厂等处巡回放映,给了工人观众很大的教育,使他们提高了阶级觉悟,并学习了很多东西。
《光芒万丈》表现了解放后的以周明英为首的工人们的阶级觉悟。在工厂管理民主化的制度下,周明英发挥了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并且带动了群众,使被蒋匪帮破坏了的发电厂迅速的恢复起来。工人观众们深深被周明英所感动,他们提出了“向周明英学习”的口号。
此外,《光芒万丈》又使工人们认识了理论与经验结合的重要性,认识了工程师和工友们必须更好的合作,才能保证生产事业的发展;并提高了他们工作中防特防火的警惕性和对家属教育的重视。
各处电影映完后,工人们都进行了讨论这个电影的座谈会或学习会。他们从电影中的典型人物,连系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态度。
他们急切地向电影学习,拿电影里的人物,来衡量自己,要求自己,作为自己努力的方向;同时他们又根据自己在工作中所得到的经验,向《光芒万丈》提出了关于技术方面的许多批评。
根据这次放映的经验,使我们确信:由放映队把人民电影运到工人中间去,不仅更大地发挥了电影的教育作用;而且,也会使今后电影的撮制,因在群众中受到了考验,而不断地提高。

A·托尔斯泰的《彼得大帝》

第6版()
专栏:

A·托尔斯泰的《彼得大帝》
曾在本市上演的《彼得大帝》,是根据苏联伟大历史小说家A·托尔斯泰的原著改编的。它是一部具有高度的历史的正确性的作品。
《彼得大帝》是A·托尔斯泰写完《一九一八年》后的第一部历史小说。他在描写新社会主义革命初期的经验上,获得了对世界和时代的新的感觉,他从社会主义革命的崇高观点出发,处理自己的主题,成功地创造出那时期的历史的忠实的画面。
在这一部作品里,A·托尔斯泰通过了艺术形象,非常尖锐地表现了列宁所说的彼得大帝以暴力反对暴力的斗争。同时,他更以卓越的力量,不仅描写出了俄罗斯国家的优秀的改革者的典型,而且也描写出了优秀的天才的俄罗斯人民的典型。他表现出了人民在建立新祖国中的创造力量,表现出了从野蛮走向进步的方向。
自然,《彼得大帝》更主要的意义,还在于它的社会的内容上。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彼得大帝是怎样在扩展朋友,怎样收罗自己周围的人们,怎样给自己寻求助手。
在当时,俄国正是处于积极向西欧学习的时代,A·托尔斯泰丝毫没有放过这种现象的描写。如在《彼得大帝》中,他描写了重要的人物有伊曼·阿尔契米奇·浦洛甫金的家属:伊曼·阿尔契米奇自己是个旧日的农奴,俄勒古夫大公的仆人,他的大儿子,二儿子,女儿和其余的人们。彼得大帝提拔他们担任了国家的统治职位,一点也不管他们的过去,使他们成为自己一阶级的忠仆,在他们的帮助下,改造自己一阶级的人。
除了这些,A·托尔斯泰更敏锐地注意到新的社会经济机构的力量,注意到俄罗斯人民用民众“改造”古老的俄罗斯统治阶级的任务。在这里,他深刻地显示了克服反动的贵族人士中的顽固性的过程:彼得大帝依靠他从下层民众中提拔出来的助手,才能顺利地完成了这一任务。
在《彼得大帝》中,充满着高度的爱国热情。它带着这种热情,阐扬了俄罗斯历史最光荣的一页;借助于俄罗斯伟大的民族性格,培养着每个人的爱国情绪。(本文材料根据布尔曹夫作、胡琴棣译“A·托尔斯泰的历史小说”)

文化的普及者

第6版()
专栏:

文化的普及者
西德的美国长官们尽力把隔岸的文化传给西德人民。他们不仅以口香糖、好莱坞影片和暗杀小说供给三个占领区,而且企图以个人的例子感染德国人民皈依这样所谓的美国生活方式。
“柏林日报”刊载了一些美兵出色行动的例子:
十二月的近三个星期,由四个美国兵所组成的队伍对德国公民曾作了二十八次攻击。
在新年那天,一个美国兵从一个旅馆里偷走了四件睡衣。
美国兵们刺伤了一个德国侍者的臂和面部。另一个德国人头部受伤。
联合社阐明了西德的美国施恩主行动的另一面。它说:在美国占领区有近一万三千个其“父亲”为美国人的私生子。
从努连堡警察的最近报告之一,同样可以找到在三占领区“美国生活方式”的鲜明例子:
“在努连堡附近的爱尔兰根一个地穴中,有些美国人以射击活目标来娱乐自己。他们射击德国行人,行人唯一营救方法是必须俯伏在地上。”
ADN通讯社从努连堡报道:
美国兵在城市交通线上经常地攻击乘客和服务人员。在电车上他们的流氓行为逐渐扩大,以至保护电车的警察已成为必需的了。
累根斯堡的警察局长在回答和平居民的抗议美兵胡作非为和攻击行为时曾贤明地劝告德国妇女“天黑后不要出门”。但是,连这个劝告亦是无用。
他们打破了门——“柏林日报”说——平常,所有他们的胡作非为是不受惩罚的。“没有证实以前罪人就不见了”这句话,现在在西德报纸中是一个常备的成语了。
这就是“美国生活方式”的骑士的“文化”。
(刘竞译自一九五○年第四期“新时代”)

金宝娘

第6版()
专栏:

金宝娘
  邢琏 画
  (根据马烽小说:“一个下贱的女人”)
  (九)
  根元娘花了五升米,就把女孩买下了,准备奶大以后给根元作媳妇。逃荒的那一家人拿着五升米走了,以后再也没回来。
  (十)
  根元娘没女儿,对奶媳妇像自己的女儿,从小喂奶喂饭,屎一把尿一把的操养。她给奶媳妇起了个名字叫翠翠。
  (十一)
  翠翠十四五岁时,长得真像一枝花,手又巧,心眼又灵,炕上地下什么都能干,喂猪养鸡,真是一个好过家的。谁见着都夸是全店头村挑头的好闺女。
  (十二)
  有次一个青年后生提了二斤肉,路过根元门口,正好翠翠在门口站着。那后生看翠翠看呆了,猛不防过来一只狗,把手里提的肉叼走了。从这以后,翠翠长得好更出了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