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02-2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南军政委员会成立会议胜利闭幕 通过财政概算等重要提案多项 林彪主席号召建设新的中南区

第2版()
专栏:

中南军政委员会成立会议胜利闭幕
通过财政概算等重要提案多项
林彪主席号召建设新的中南区
【新华社汉口电】中南军政委员会成立会议已于十五日胜利闭幕。大会自五日揭幕以来,先后听取和讨论了林彪主席代表中共中央中南局提出的关于中南区一九五零年工作任务的报告和邓子恢副主席关于中原临时人民政府近一年施政工作报告,并作出了决议。会议上又一致通过了一九五零年中南区财政收支概算及恢复国民经济各主要部门的计划大纲草案,中南区减租减息条例、人民法庭暂行条例,接受中华全国总工会三大文件(一、关于劳资关系暂行处理办法。二、关于私营工商企业劳资双方订立集体合同的暂行办法。三、劳资争议解决程序的暂行规定)作为法令的决议,中南军政委员会组织条例及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增加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名单,中南军政委员会所属部门负责人名单和中南区所属各省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委员及直辖市市长、副市长、委员名单,以及各省(市)人民政府参事室组织条例等。十五日上午,大会在林主席主持之下,除一致通过上述决议和条例,并又逐件讨论了各项提案。张难先、彭一湖两委员提由中南军政委员会制订拥军优属办法颁布施行;张难先等十二位委员提由中南军政委员会制定“解放中南纪念章”,发给参加中南解放各次战役之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同志;上述两提案经过讨论后,照原案通过。湖南军政委员会主任程潜及湖南临时省政府主席陈明仁签呈撤销湖南军政委员会并改组湖南临时省政府为湖南省人民政府一案,交大会讨论后,决议仍旧保留湖南军政委员会与同意改组湖南临时省政府为湖南省人民政府。其他提案如朱早观委员关于中南少数民族问题的提案、许凌青等委员关于卫生教育的提案、广西省小组关于财政经济问题的提案、江西省小组关于救济烈、军、干属等提案,均通过交有关部门参考研究。另朱仙舫等委员关于恢复建设三峡水电的提案则送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经委员会参考。会议并通过了向中共中央毛主席及中央人民政府的致敬电,并通过了给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与中南军区全体指战员,及第二、第三野战军全体指战员、第四野战军与在中南区的解放军荣誉军人的致敬和慰问电,以及给中南区海外侨胞的通电。下午,大会举行闭幕式,首由林彪主席致闭幕词,继由程潜、张难先两副主席致词,一致阐明这次会议的成就和今后的努力方向。林主席说:“我们既然能够获得一个良好的开端,我相信,我们也会圆满地进行以后各项工作,并把这次大会精神带到全区各地与各阶层人民当中去。我们相信,在毛主席、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之下,在全区一亿四千万人民支持之下,我们将奋不顾身地为建设新中南区百倍努力,并会取得预期胜利。”至此,赵毅敏委员提出临时紧急动议。他报告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及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口及大连的协定和关于贷款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协定的签字后,提议致电中央人民政府表示热烈拥护,当即获得全场一致通过。当赵委员报告此一重大事件时,全场热烈鼓掌,经久不绝。最后由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中南军区代表向中南军政委员会献旗献花。至此,中南军政委员会成立会议于鼓乐声中胜利闭幕。

旅大学习苏联生产经验 产品突破日伪时代水准

第2版()
专栏:

旅大学习苏联生产经验 产品突破日伪时代水准
【新华社大连二十三日电】旅大地区由于接受苏联先进的生产经验的结果,现在许多工业产品的质量和数量都大大突破了日寇时代的水准。去年大连玻璃工厂生产量超过日寇时代最高产量的百分之二百三十三;并且接受苏联经验,将玻璃大窑每年一次的修理时间由日寇时代的九十六天降到只用三十三天。大连修船造船工厂由于采用了苏联的新式造船法,现在制造一只小电船壳的效率,较日寇时期在同样的人数和工作条件下提高了七十倍;修船的效率亦较日寇时代提高了九倍;铆铆钉的质量由过去一百个中有一个漏水的提高到现在一千个中仅有一个。尤其重要的是在苏联专家们的帮助下,旅大已改变了在日本帝国主义时的只能加工修理的殖民地型工业体系。如规模宏大的大连铁路工厂,过去不能制造最精密部分的客车掣动装置,现在已能够独立制造了。过去大连修船造船工厂虽能造吨位很大的船只,但船上的主要机械却不能制造,现在也解决了制造技术上的困难。
大连各企业干部和职工,为学会并掌握苏联的生产技术和管理企业的经验,曾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学习。许多中苏合营的企业部门中采用了设副职的办法,以培养中国人员的管理能力。在各企业中还采用了师傅带徒弟、师徒订学习合同、在职干部进行技术业务学习等办法。这些也多是苏联十月革命后恢复工业生产中培养干部的经验。中长铁路工厂现已有一千九百多名工人因技术提高升了级。苏联专家们培养中国技术干部主要是通过启发他们自己开动脑筋,用自己的手做出来。如大连铁路工厂合理化建议的“技术悬赏”的课题中,有些是在苏联生产中早已解决了的,但苏联专家却把它提出来在旅大现有物质基础与技术条件下启发与帮助工人和干部自己解决。在每一条课题上,苏联专家当然不指出解决的具体办法,但却明确地指出了方向,以便把工人的思路引导到正确方向。

牡丹江铁路工厂翻砂厂 学取苏联连续作业制 既省人力又能提高产量

第2版()
专栏:

牡丹江铁路工厂翻砂厂
学取苏联连续作业制 既省人力又能提高产量
【东北讯】松江省牡丹江市铁路工厂翻砂分厂,学取苏联技术经验,改变了劳动组织和工作方法,每月开炉由八次增加到十三次,克服了厂内忙乱的现象。该厂有翻砂工三十名,过去的老例是先做二天砂型,第三天开炉,用一整天专门倒铁水。厂子狭小,倒铁水时特别乱糟。因只有一台天车,大家争着抢着使用,很耽误工作。每月只能开八次炉,一个月完成六十吨任务就得紧忙。去年九月时,接受苏联专家的意见,按照工厂现有条件,把工友分成两班,实行连续作业制,隔一天开炉一次。在三十名工友中抽出八名作夜班,在开炉的晚上专门倒铁水,不开炉就作砂型。白天班二十二名工友专做砂型。其次,把熔解炉八名工友也分了工,白班两个人运焦炭,运铁和砸白石;夜班六个人倒铁水,不倒铁水时就修炉。夜班并另添一工友,专管开天车。这样分工后,每个月比前多开五次炉,每炉节省十四个工,一个月可节省一百八十二个工,产量比过去提高百分之二十。

东北检查一月份生产会议上 高岗主席着重号召 克服困难完成计划

第2版()
专栏:

东北检查一月份生产会议上
高岗主席着重号召 克服困难完成计划
【新华社沈阳二十三日电】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于本月四日召开扩大部务会议,检查各单位完成一月份生产计划的情况。东北人民政府高岗主席亦出席指导。会上批评了未完成计划的单位,并明确提出,要树立坚决遵守和完成计划的观念,与不照计划办事的农村散漫作风作斗争。据工业部计划处副处长在会上报告,在各厂、矿产品月报中的三十三种重要产品中,完成与超过计划的产品有煤、铜、铅、水泥、棉布、棉纱等十九种,各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零八至一百五十四。未完成计划的产品十四种,其中如铁矿石仅完成百分之八十七,生铁百分之九十六点七,焦炭百分之八十九;完成计划最低的产品如自行车、三角带等,仅达计划产量的百分之五十左右。各未完成计划的局、公司负责人员曾在会中进行了自我检讨。大多认为一月份计划未完成的主要原因是:生产组织不健全,执行劳动纪律不严格,缺乏严格检查与机械检修制,原材料供应不及时等。但也有个别单位推诿于客观困难,如强调煤质不好,设备不够,缺乏技术人员等。会议由工业部长王鹤寿进行总结,他指出:一月份的某些生产任务未完成的事实,说明了我们各方面工作还没做好。如不改变这种情况,将影响全年计划的完成,这是一件极为严重的大事。他指出:改善今后工作的积极办法,首先要在企业部门的所有人员中明确地树立起这样的观念:完成国家的计划是我们必须遵守的纪律,我们必须像遵守法规一样地遵守它。我们应该彻底转变农村作风,并向散漫不照计划办事的思想进行斗争。要把农村中按春夏秋冬订计划的方法,改变为每月每旬每日订计划。王部长强调指出企业管理人员要在克服困难的斗争中来争取完成计划;不积极设法克服困难而把计划未完成推之于客观原因是错误的。总结中除对树立负责制和严格的检查制度等有所规定外,并责成各局、公司的负责人员对一月份未完成计划的厂矿加以调查,做出改进的具体方案。最后由高岗主席讲话,他说:经政府批准的生产计划是一定要完成的,胜利完成任务的单位应受到表扬,没有完成任务的应受到批评。他号召大家要克服困难,反对在困难面前低头。

赵广和试炼金钢砂成功 奠定砂轮工业发展基础

第2版()
专栏:

赵广和试炼金钢砂成功
  奠定砂轮工业发展基础
【本报讯】东北机械工业管理局所属苏家屯砂轮厂电气技工赵广和等,试炼金钢砂成功,为砂轮工业打下了发展的基础。金钢砂是制造砂轮、砂布、砂纸的主要原料,在伪满时代主要由日本及朝鲜输入,“八一五”后则收购各地少数存货以维持生产。为解决砂轮工业生产中的基本困难,机械工业管理局于去年四月间责成苏家屯砂轮厂试制金钢砂。在缺乏设备、材料及技术指导的情况下,由于赵广和发挥了十八年来所积蓄的丰富经验,在该厂厂长积极帮助鼓励之下,带领试炼小组苦心研究,经试炼十一炉后,终于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最后试炼成功,经化验,成份与日本产品相同。为庆祝工业生产上的这一胜利,该厂于二月四日举行盛大给奖会,机械工业管理局亦致函祝贺。
(单力人)

上海南京茶叶鲜蛋转运津穗等地出口 铁路运价减半核收

第2版()
专栏:

上海南京茶叶鲜蛋转运津穗等地出口
铁路运价减半核收
【新华社北京二十四日电】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为进一步协助上海等地解决由于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匪帮封锁海口所造成的销路困难,顷决定:自上海运至天津、青岛、广州出口的茶叶、茶砖,和自上海、南京间各站起运至天津出口的鲜蛋,凡持有国外贸易总公司证明者,整车运输,均减半核收运价。铁道部已于十六日发出命令,规定此项办法于令到之日起实行。按:铁道部前已规定自江南运至天津出口的猪鬃、茶叶、桐油、生丝等项,减半核收运价。

去年东北各公营厂矿生产超过计划

第2版()
专栏:

去年东北各公营厂矿生产超过计划
【新华社沈阳十九日电】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所属各工厂、矿山,胜利完成并超过去年全年生产计划百分之一点二强。据该部统计,去年一年内各厂矿生产总值逐月上升,去年下半年的生产总值超过上半年的一倍,十二月超过一月份的二点四倍。许多重要厂、矿均按时或提前完成了修建计划,有的并已逐渐恢复正常生产。目前工业部已有百分之八十五的厂、矿开始生产。业已复工生产的,劳动生产率均已提高,特别是九月份创造生产新纪录运动开展以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尤为显著。如十一、十二月份比六月份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二点八二。但是上述成绩仅为全面恢复工作的开始。若以去年全年的生产量与一九四四年相比较,则仍相差甚远。电力、生铁、钢材、水泥等产品,均尚未达到一九四四年生产量的三分之一。现各厂、矿正克服种种困难,为在今后三年内达到与超过一九四四年的生产水平而奋斗。

东北将修堤渠三千公里 受益农田将达七十五万垧

第2版()
专栏:

东北将修堤渠三千公里
受益农田将达七十五万垧
【本报东北讯】东北今年准备兴修堤渠水利工程三千余公里,保证七十五万垧土地受益计划,这个计划是上月十六日召开的第二届东北水利会议所确定的。今年全东北计划修筑之较大水利工程计有二十处。其中属于辽河水系的治水灌溉工程十四处,松花江水系的四处。此外尚有吉林省珲春灌溉工程与水文站的建设。总计需要新修河堤六百多公里(外有内蒙八百多公里),补修河堤一千三百多公里,挖排水渠三百五十多公里,以及改道疏浚等共达三千多公里。新修闸门、桥梁等构造物四百七十七处,补修五处。预计今年需要参加水利建设的民工将达一千五百多万工。计划投资于治水工程上的粮食为六万五千多吨,灌溉工程上的五万八千多吨。根据去年经验证明,防汛效果仍是很大的,预定今年以三千吨粮投资防汛。以上工程完成后,全东北受益农田面积将达七十五万多垧,可增加水田面积二万七千多垧,并为长期水利建设打下基础。计划三年内全东北完成水站三百九十一处,其中除去年已经完成的一百零四处外,今年计划完成一百七十四处。

全国最大工程之一 察省桑乾河淤灌工程 测量设计工作完成

第2版()
专栏:

全国最大工程之一
察省桑乾河淤灌工程
测量设计工作完成
【新华社张家口十一日电】全国最大的工程之一,察哈尔省桑乾河山阴、应县段五十万亩土地淤灌工程的测量设计工作已经完成。现正准备各种修筑材料,春暖后即将全面动工。桑乾河源出朔县,至河北涿鹿县朱官屯入永定河;流长三七六公里。该河河底每公里高差二公尺,因此,水流湍激,冲挟泥沙很多,流至下游为害甚大。为减少下游泥沙和淤灌山阴、应县一带五十万亩瘠地,察省人民政府决定在上述两县兴修淤灌渠道,并组成五十余人的淤灌工程队,于去年九月下旬出发至施工地点进行测量和设计工作。至今年一月中旬止,经一百余天的艰苦工作,该队已全部完成南干渠一道、支渠四道和广济水利公司东干渠一道的测量设计工作。全长共计一七八公里。现桑乾河淤灌工程处已正式建立,正统一领导各项准备工作的进行。据勘测,此项淤灌工程极为浩大,共需土方二九七○二六九.四六立公方,需人工八九五七○四个工。为解决这一巨大的人工问题,工程处曾召开了渠道土、工会议。会上察省驻军首长全部承担了土工的任务;会后并亲赴各施工地点勘察布置,预计当地驻军将有二万余人参加这一工程。工程处已通过水利促进委员会适当地解决了施工期间部队粮食、日用必需品、工具等的供应和储藏问题。关于运输问题:全部工程的料物等共需五百三十辆大车运送一百天。为争取在春暖前完成此一任务,山阴、应县两县县长已和察省运输公司负责人商妥,在不妨碍农业生产的原则下,由山阴、应县两县共组织五百五十辆大车运输材料;运输公司除以一部分汽车专门转运洋灰外,并在张家口和大同两地订好大车一百四十辆协助运输。工程所需各项物料,也都筹划就绪。修渠道所用洋灰已由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订了一万二千担,石料和砖已准备好七千余公方,木料已用土布换得一万余株树木,石灰正在组织人民大量生产,现已出四十余万公斤。

湖南洞庭湖滨与湘江流域 二百处开工修堤 工款筹集原则是:“业主出钱、农民出力、民办公助”

第2版()
专栏:

湖南洞庭湖滨与湘江流域
二百处开工修堤
工款筹集原则是:“业主出钱、农民出力、民办公助”
【本报长沙讯】湖南省洞庭湖滨之常德、益阳、沅江、华容、南县、安乡、汉寿、湘阴、澧县、岳阳、临湘等十一县及湘江流域之长沙、湘潭等县的修复堤垸工作已全面展开。滨湖十一县土地面积有六百万亩,土质肥美,盛产稻棉,以每亩产稻四石计,年产稻谷约二千万石以上,有湖南“谷仓”之称。明朝以来,长江之水由松滋、太平、藕池、调弦诸口从西北分流入湖,所挟泥沙逐渐沉淀,湖底淤高,湖面缩小,因而湖的蓄洪量减少,春夏水涨,湖水无处宣泄,极易冲溃湖堤。在国民党统治时期,伪官吏与旧堤务人员勾结贪污塞职,致堤垸失修,经常溃决。从一九三一年至一九四九年二十年中,平均五年受灾一次,垸田渍水情形更多。前年和去年连续两年均遭水患,去年大水,溃垸三三七个,决口六二○处,各县受灾面积平均占其全部土地百分之三十。湘江沿岸的长沙、湘潭受灾也很重。例如长沙大小一百四十二个垸中即有六十二个被淹,加上虫灾,损失产量约百分之二十。农民渴望及早修复堤垸。湖南临时省政府于去年九月间(和平解放后一个月)即首先组织滨湖勘查团,调查堤垸溃决情形。决定现在以堵口复堤为主的方针。估计复堤堵口工程约需土方一千八百余万公方,其中以沅江、益阳、南县、华容工程较大。十一月间向各地发出指示,号召各县发动群众修复堤垸,争取于今年三月底以前全部完工。并由水利局派出水利干部六十余人分赴滨湖各县协助工作。去年十一月底以前,各县均已先后成立了县复堤工程委员会等领导机构,根据群众意见改组与整理了旧堤务局,以垸为单位,由垸民与垸民代表民主选举,成立堤务委员会,由群众参加领导管理修堤。至去年十二月中旬,各县均已先后动工。据目前不完全统计,二月以来,各县已有二百余处堤垸开工,参加工作的群众将及八万人。澧县南县每天均有万余农民参加修堤,有些地方老、幼、妇女齐动员挑泥挖土,烧茶送饭。有的地方并展开了热烈的劳动竞赛。现各县的修堤、堵口及排除垸田渍水等工程,均已获得初步成绩。各县完成土方已超过一百万公方。安乡县现已放干五十万亩田里的渍水,完成全县排水工程的百分之七十三。关于工款的筹集,各地一般掌握了业主出钱,农民出力,民办公助的原则。政府已确定拨粮三千万斤,贷与有经济价值而垸民确实不能负担的垸堤。现长沙专区已贷得六百万斤,益阳、常德两专区各八百万斤。沅江、汉寿、益阳等县决定未溃的垸,一般不贷米,工款全部自筹。已溃各垸则根据经济价值与工程大小,分别贷给一部粮食。政府除直接贷款外,并将国民党时期前农村复兴委员会贷放各垸复堤贷款收回一部,用于修堤工程上,仅常德、临湘两县即已收回现谷千石以上。各地修堤情况进行极为顺利。(光军)

人民解放军各部指战员 节衣缩食购买公债

第2版()
专栏:

人民解放军各部指战员
节衣缩食购买公债
【本报讯】各地人民解放军为协助政府克服财政困难,纷纷节衣缩食购买公债。华北解放军各部队指战员,生活素来艰苦。但为了协助政府渡过一九五○年的财政困难,仍然踊跃购买公债。有的战士钱少,就几个人联合共买一分。有的一班、一排亦联合购买。到上月底据二十五个单位统计,已购公债一万八千多分。(正)
解放军某军在“尽自己力量自愿认购胜利公债”的号召下,全军指战员热烈掀起购债热潮,有的除将津贴全部购买公债外,还把过去的仅有的一点积蓄也拿出来买了。一般连队平均都购买了十五分,最多的买到四十分。还有的指战员不但自己购买,还向驻地群众进行宣传认购。(路得功)
河北军区直属机关部队购买公债亦极为踊跃。据军区政治部上月统计:该部干部战士共购买一千二百五十八分。连同军区司、政、供、卫各部,共买到二千八百分,机关生产购买一千五百余分。(傅英杰)
人民解放军秦皇岛某部驻军,自接到上级“关于购买公债指示”后,该部党委即动员认购。全体指战员视购买公债如执行战斗任务一样的光荣。至上月下旬该部某团,个人及合购者即达五六○分,各团及直属队认购者已达一千七百二十余分。(肖泽林、崔光荣)

苏联专家在鞍山

第2版()
专栏:

苏联专家在鞍山
  王坪
一、不是小事
苏联专家到鞍山钢铁公司是在去年秋天,当他们分别到每个厂子时,首先关心的是防寒设备。有的干部对这个问题的严重性认识不足,有的说:“怎么不提点原则性的大问题呢?”但是,随着气候的严寒,夜班工人冻得不能做活,空气压缩机和好多模型、沙轮也冻裂了。于是,这个问题的重要性便越来越明显了。对于那些还没有重视防寒设备的工厂,苏联专家便告诉那些工厂的负责人,在苏联建设初期,有些发电厂、瓦斯厂因不注意防寒设备,结果整个工厂被冻住,使得有关工业都陷于停顿。苏联专家并帮助动力部制定防寒计划,三天检查一次。
苏联专家常常提出类似这样的“小事”。例如他们看见现场有闲散的职工,立即就向负责人建议要好好组织他们工作:“一个人每小时闲散一分钟,全场全天要浪费多少分钟呢?”他们检查设备、工具,也非常注意“小地方”。在检视某高炉的修复工作时,苏联专家发现有几块砖砌的不合标准,立即提出要重新砌好后再谈开炉。有一次检查设备,发现卷扬机的马达上有好几个螺丝钉没拧紧,假使没有被发觉,开动后很快就要闹出不知多大的事故。苏联专家说:“大地方大家都注意,小地方最容易被疏忽,可是毛病常常就是出在小地方。”当注意了这样的“小事”,便防止了很多大事故的发生。
二、最大的事
毫无疑问苏联专家们对大地方、大问题,更是加倍地注意的,因而对鞍钢生产有着不少重大贡献。今天,鞍钢的人谁都会带着感激的语调,生动地说出苏联专家在下列三件大事上的功绩。
某高炉原订计划是一九五○年八月修复。苏联专家在一九四九年九月建议鞍山钢铁公司和东北工业部赶快修,并且估计一九四九年内可修好。听见这建议的人最初没有信心;原来留在鞍山钢铁公司的中外工程师更是摇头。有的工程师甚至说:“严寒会使砌砖工作冻结。冬天修高炉,我们从来没听说过。”但苏联专家说:在零下三十六度的西比利亚,苏联的工人曾修建了各种各样的炉子。而鞍山最冷时不过零下二十几度,为什么不能修高炉呢?这种实例坚定了鞍钢工人修炉的信心,在修建工程上一次最完善的组织--行政、工会、中国共产党的支部和青年团及各种工种所联合组成的“修建委员会”成立起来了。艰巨的工程在秋风飕飕中开始。苏联专家们每天出现在现场随时解决工程中提出的各种问题。当离开一九五○年还有五天时,浩大的工程便胜利地完成了。
此外,某两号炼焦炉,经过苏联专家的帮助,调整了温度,改善了操作方法,使炭化(又称干溜)时间减少了百分之二十八。在颁发新纪录奖金的大会上,工人们一致赞扬苏联专家的功劳。
炼炉铁的产量超过原设备能力的标准,也是因为苏联专家用社会主义的标准来战胜旧的标准,用精密的科学计算方法教育了我们的干部的结果。
其他项目的生产量,在接受苏联专家的意见后,也创造了许多新纪录。
三、“找老大哥”
苏联专家在工作中的威信很快地为事实的表现所提高和巩固起来,每当发生了重大事故或重大技术困难时,人们自然地想起:“找老大哥去!”
今年二月初,初轧厂十八寸连轧机的地脚板(又名基础板,机器即安装在上面)破损了,机器不能转动。很多工程师都没有办法修理,主张重换新的。但这需要挖掘水门汀的地基,需要制图、翻砂,至少得一个月;那就是说,这个唯一的机器得停工一个月,因而靠它供给原料的厂房,也得至少停工半个月。在停工三天后,工厂的负责人去请苏联专家帮助。苏联专家经过策划后说:“立刻准备!明天便开始修复工程。”第二天是星期日,他亲临现场指导修理,一连三天,机器便转动了。结果该厂仅停工六天,有关联的各厂则丝毫未受影响。
凡是有苏联专家的各厂,就有各式各样的操作方法的改良。如炼铁厂接受苏联专家的建议,把各高炉上的冷却管、水管、瓦斯管、蒸气管,都集中到调度室由一个人管理后,即克服了过去爬高下低去开关东一个管、西一个管那样费人费事又很危险的现象。小型厂轧钢机上的轧辘,在苏联专家支持下加一个立轧槽,使试验了三四个月尽出废品的管坯(做钢管用),避免了宽窄不齐弯弯曲曲的毛病,改变了该厂有些人员认为“这个厂子算完蛋了”的错觉而生产出合规格的管坯。炼焦厂某两号炼焦炉的推焦机,也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改善了推焦方法,减少推焦次数,延长了该机使用年限,并且每日可节省一半电力。
四、“把计划放在你的生活里”
许多苏联专家对他所驻在部门的领导人员说:“精确制定每月每旬甚至每日的计划并且按期检查,是领导人的重要任务。”他们常常要求办事要具体规定“某日,某时”,到时一定检查。他们常常告诉各厂的负责人:要熟悉本厂的计划,知道某天该做和该完成的某件工作。“要把计划放在你的生活中”。由于苏联专家这种科学的工作方法,使很多干部加强了时间观念,重视了准确地用数目字来说明问题。
对于组织机构的改革、制度的确立、计划的制订及严格检查等,苏联专家认为是管理好工厂及完成生产任务的保证。经几个月的研究,他们建议鞍山钢铁公司改革领导机构。现在的领导机构已能够昼夜了解每一小时各厂矿的生产情况。当上面来了任务或下面发生事故时,责任都较以前明确。
五、“好!”“不好!”
被人谈论得最多的是苏联专家的工作态度。这种态度就是表扬好的、批评缺点、关心别人比关心自己更重要的布尔塞维克的工作态度。
某高炉的修建工人张连文,一次发现上级制图时把炉腹的厚度订得太窄,他认为这样会缩短炉的寿命,于是提出修改意见。这个意见一直提到副经理那里。副经理同苏联专家研究后,采纳了他的意见。张连文告诉记者说:“老大哥们常常把我从工人堆里叫出来问长问短;还几次请我到他们办公室去谈话,使我学到很多技术。”当初轧厂工友王中山说他能在六小时内烧好十二个均热炉中的钢锭(平时只能烧六炉)时,苏联专家便在夜里十二点钟到现场与他共同研究、试验。但对于有意见闷在心里;嘴上说“好好好”,实际上不兑现;正确的意见不接受或者接受了打折扣;放了工丢开一切不管便回家等等现象,苏联专家是不高兴的。他们认为这些“都不是主人翁的态度”,并用中国话说:“不好!”
苏联专家们极关心工人生活。鞍山钢铁公司苏联专家的负责人常邀鞍山市长、公司及工会的有关负责人等到各处工人宿舍去巡视。发现问题他便率直地提出来。有一次他发现工业部表扬的新纪录创造者仍住在日本时代分配的工房里,立刻建议公司调他们到新修的工人宿舍中去。他们对于安全设备也极注意,很多现场都装置了保险走台。每当他们走到现场,便可听见中苏语言的一片“你好!你好!”声。工人们用“热烘”这个东北语汇来形容苏联专家与他们之间的深厚友谊。
苏联专家对领导人极为爱护、尊重。他们常向各级干部说:公司只有一个经理,要节省他的时间,爱护他的精力。对各级领导人,他们也同样的爱护、尊重。计划处长常去找一位专家,那位专家说:“有事打电话叫我,不必跑上跑下的。”
六、进一步学习苏联的经验
现在,鞍山钢铁公司的人们普遍要求更进一步地、更主动地、更系统地向苏联专家学习。鞍山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上把这个问题当着主要问题之一来展开讨论。化工部机修厂的车工关英林带着他的徒弟每天去学俄文。小型厂的全体职工要求多派两个苏联专家去指导工作。某些高级技术人员对苏联技术经验的态度,现在也有转变。例如制铁厂的杨工程师最近常穿着工装与苏联专家及工人一道干活。化工部陈工程师开始读苏联出版的技术理论书籍。当他发现一本书上有“沙波斯尼可娃的曲线”(苏联科学家研究出来的一种世界著名的炼焦经验)的详细解说后,认为从来没有看见过像这样把理论与实际结合得紧密的科学书籍。他感到在美国所读到的“科学书”,不是广告就是空谈。美国的“科学家”总是把技术理论隐蔽起来了,决不像苏联专家这样热心地讲解和传播各种技术。现在,各厂都在布置请专家们有系统地上课,而且有的厂已经开始这样做了。
一九五○年鞍山钢铁公司的任务比一九四九年高出六.二倍,但公司里上上下下的人都说:“有去年的经验,加上苏联专家的帮助,我们有信心完成并超过国家给我们的任务。”根据这一前提,二月间举行的鞍山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上一致通过了“为完成并争取超过一九五○年任务百分之五”的决议案。
(新华社)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