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02-2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各地继续进行春节拥军优属 联欢聚餐挂光荣灯 慰劳贺节送安家粮

第3版()
专栏:

各地继续进行春节拥军优属
联欢聚餐挂光荣灯 慰劳贺节送安家粮
【新华社北京二十二日电】各地春节拥军优属运动继续热烈展开。沈阳市除以区为单位召开了联欢大会外并邀请烈士家属和军人家属聚餐。市人民政府对每一烈属、军属赠发了电影券和贺节片。全市烈、军属门口都挂上光荣灯。哈尔滨市人民政府拨出了十二亿元(东北币)购买面粉、猪肉慰劳军人家属和荣誉军人。长春市各界六天内捐款达三亿四千多万东北币慰问烈、军属。市人民政府拨出一万四千斤粮食赠予二百多户军属。大连市人民政府为全市三千多户烈、军属拨出七千九百多斤大米、白面,关东水产公司捐出腌鱼一吨。阿城县发动农民帮助缺乏劳动力的烈、军属运粪,准备春耕。齐齐哈尔市各界捐出二亿三千六百多万元东北币和大批粮食、日用品,慰劳当地驻军和荣誉军人。党政机关团体负责人率领秧歌队带着慰劳品向驻军和伤病员贺节。辽西省各地农民成立优属小组,帮助军属制订生产计划。热河省人民政府向全省烈、军属和荣誉军人致书慰问。
天津市人民政府十八日举行了军、政、民联欢大会,刘秀峰副市长代表全市市民向人民解放军致敬。十九、二十两日,各区分别开了联欢大会,共有一万多人参加。各区并分别向功臣家属贺功。市总工会于二十日召开了有部队战斗英雄和工厂劳动英雄参加的四千多人的拥军联欢大会。该市青年、学生一千三百多人,到郊区慰问驻军并举行大联欢。驻津某兵团直属队邀请了驻地烈、军属聚餐。
上海街头里弄中到处都是敲着锣鼓、扭着秧歌的贺喜队,他们分别到各处慰问烈、军属。各区都举行了烈、军、工属联欢大会。南京市各公营工厂、郊区、民主妇联都广泛展开拥军优属活动。公营电瓷厂成立了拥军优属小组,向厂地附近烈、军属送节礼,逐户贺年。十六日,五十多个机关团体的工作人员三千多人,先后到雨花台向革命先烈致祭。芜湖市各界人民组织劳军团,携带大批慰劳品到各部队和住院伤病员处慰劳。皖南贸易总公司在春节期间减价供应烈、军、工属以日用必需品。
福州市各机关团体向驻军献旗,并发出大批慰问信。一位工友给人民解放军的慰问信上写着:“光明的日子是你们给的,我们吃糖不忘种蔗人。”市人民政府拨了大米一万斤给贫困的烈、军、工属。
武汉市总工会筹委会和武汉市驻军,于十九日在工人俱乐部举行工人、部队春节联欢大会。武汉市人民政府也于同日举行联欢大会,招待全市烈、军、工属。各军、政机关和人民团体,分别到烈、军、工属家中贺节。武昌县全县九个区中有七个区的烈、军、工属得到了安家粮,各家属表示一定要在生产中起模范作用。汉阳城区政府积极代失业家属找职业,组织生产。南昌市民做了很多光荣灯、光荣匾送给烈、军属。
西安市各界组织了八百多人的劳军团,于十四日携带锦旗和四十八担慰劳品到驻军驻地慰劳。全市职工更表现了高度的劳军热忱。职工们组织的拥军宣传队连日活跃街头。各区妇女们也热烈进行劳军活动。延安市、榆林市和延安县属各区都募集了大批慰劳品劳军。延安市政府于春节时赠送烈、军属优待粮一百七十多石,柴十万斤。各区人民自动给贫苦烈、军属送菜送肉,解决他们的过节困难。兰州市各厂职工们分别邀请部队战斗英雄开联欢会。天水市人民政府拨粮一百零六石救济贫苦烈、军属,并发动公私商店在拥军月内对烈、军属购物以八折优待。永登县天祝区的藏民寺院和群众,也携带大批慰劳品和锦旗向当地驻军致敬。兰州、平凉、武威、永登、通渭、天水等地,共捐献了猪、牛、羊三百余头,人民币五百余万元和大批其他慰劳品。宁夏银川市市民自动捐出了大批食品劳军。妇女们做了很多袜底、口袋、碗套送给人民解放军。各乡都成立了拥军小组,来主持拥军工作。迪化市各族各界人民都掀起了劳军热潮。新疆军区后勤部制革厂的维族工友阿不力孜热情地说:“派到厂里来的军事代表,亲热地对待我们维族工友,解放军真是我们的好弟兄!”新疆印刷厂职工将年奖二百二十五万余元全部捐出劳军。各族各界人民捐出了大批砖茶、葡萄干、肥皂、阿山碱、莫合烟和其他日用品劳军。全市各旧剧团在春节中都举行了劳军演出。

全国学联执委会议闭幕 朱德副主席勉励全国学生学习科学热爱劳动热爱祖国

第3版()
专栏:

全国学联执委会议闭幕
朱德副主席勉励全国学生学习科学热爱劳动热爱祖国
【新华社北京二十三日电】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十四届第二次执行委员会扩大会议于二十二日圆满闭幕。闭会前,中央人民政府朱德副主席曾到会讲话,受到全体执委的热烈欢迎。朱副主席在讲话中,着重指出目前中国学生的基本任务就是学习,要好好学习马列主义、自然科学和军事知识,并在课余参加义务劳动。最后他号召全国学生要热爱劳动,热爱祖国,好好学习,为建设新民主主义的中国而奋斗。此次会议系于二十日开始。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副部长钱俊瑞、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冯文彬曾在第一日会议上报告:目前我国教育问题和国际国内形势。会议第二日(二十一日),主要议程为全国学联主席团关于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十四届第一次执行委员会以来的工作报告和哈尔滨、吉林、北京、上海等地区开展新民主主义学习的经验介绍。会议在第二、三日曾分组讨论了钱俊瑞和冯文彬的报告,以及青年团中央副书记蒋南翔最近在团中央机关刊物“中国青年”第三十三期发表的“论开展学校中的新民主主义学习”的论文。大家一致认为:由于革命形势的发展,学生运动已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目前中国学生的任务就是在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团结广大同学,开展新民主主义学习,以便更好的贡献自己的才能,建设新民主主义的中国。会议于闭会前通过关于中国学生当前任务的决议一项。参加此次会议的执委达六十四人,除台湾、西藏、海南岛等地尚未解放,新疆、云南、西康等地代表尚未到达外,全国各地都有代表参加,比去年三月全国学生第十四届代表大会和第一次执行委员会议开会时增加了西南区和华东、中南、西北等地区新解放的八个省份的代表,执委人数也增加了二十七人。

全国学联扩大执委会议决议 中国学生当前基本任务是开展新民主主义学习 妨碍正课学习、恢复旧一套,两种偏向都要纠正

第3版()
专栏:

全国学联扩大执委会议决议
中国学生当前基本任务是开展新民主主义学习
妨碍正课学习、恢复旧一套,两种偏向都要纠正
【新华社北京二十三日电】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十四届第二次执行委员会扩大会议同意主席团所提出的工作报告,并通过以下决议:
过去一年成绩显著
(一)
  一来年,全国同学在人民政府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承继了过去的光荣传统,执行了中华全国学生第十四届代表大会决议所规定的任务,空前地提高了自己的觉悟程度和组织程度,获得了很大的成绩。
在解放前,同学们对帝国主义及国民党反动派进行英勇斗争,坚决保护学校;解放以后,协助人民政府建立革命秩序,踊跃进入革命干部学校或积极参加革命工作;在校同学也表现高度的学习积极性,努力改造思想,初步建立革命人生观,纷纷加入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组织了自己的学联和学生会,并派自己的代表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和各地人民代表会议。对于人民民主政权的巩固和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掌握文化科学知识
(二)
  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立,全国大陆除西藏外已经全部解放,中国人民已有可能把主要力量转入和平建设工作。因此,中国学生当前的基本任务就是要在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团结广大同学,展开新民主主义学习,以便更好地贡献自己的才能,建设新民主主义的中国。目前各地区的同学,已经或者即将走上开展新民主主义教育方针下的学习;但是还有少数地区,尚未能够充分地了解学生运动性质的根本改变,课外的非学习性的活动太多,以致妨碍了正课的学习,这种现象是必须纠正的。也有些学校完全恢复了旧一套的学习,忽视思想政治教育的进行,这种现象也是必须纠正的。因为不学习或恢复旧一套的学习,都将使我们不能很好地掌握进步的文化科学知识,不能很好地完成历史所付予的任务。
配合进行学制改革
(三)
  经验证明:旧的学制、课程、教材必须进行适当和必要的改革,但这种改革应当是在人民政府教育行政的领导之下,慎重地、有步骤地进行和实施。全国同学则必须自下而上地同进步教师一道,团结全体教师去配合和迎接这种改革,以便更好地贯彻新民主主义的教育方针,为完成学业,培养自己成为新民主主义建设的有用人才而奋斗。
继续支援解放战争
(四)
  过去一年中,全国同学已坚决执行了将革命进行到底的任务。现在国民党匪帮的残余力量尚盘踞在台湾、海南岛和西藏,它在美帝国主义的扶持下,仍在进行骚扰破坏,妄图卷土重来。全国同学应积极响应人民政府的号召,支援人民解放军,迅速解放台湾、海南岛和西藏。这些地区的同学,尤应团结一致,和当地人民一道,以各种方式向反动派进行斗争,准备迎接解放。
努力学习国际主义
(五)
  一年来中国学生积极拥护国际学联,参加了国际民主青年、学生运动与世界保卫和平运动。今后我们必须更加努力学习国际主义,关心并支援世界各地特别是东方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民主青年、学生运动,和中国人民一道,坚决站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阵营,反对帝国主义,为保卫持久和平而斗争。

沪宁等地青年学生集会反对殖民制度 致函殖民地青年表示慰问声援

第3版()
专栏:

沪宁等地青年学生集会反对殖民制度
致函殖民地青年表示慰问声援
【新华社北京二十三日电】上海、南京、重庆等市各界青年、学生热烈纪念“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青年团上海市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民主青年联合会和上海市学生联合会联合发出写给各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青年朋友的信,表示慰问和支持他们英勇的斗争。沪市民主青年联合会于二十一日并举行各界青年反对殖民制度的座谈会,参加的有青年战士、工人、学生和归国华侨等代表四十余人。曾侨居东南亚各殖民地的青年代表在会上报告了越南、印尼、马来亚、菲律宾、暹罗等地人民和华侨在帝国主义残酷的统治下,被奴役、压榨、屠杀的悲惨生活,以及各殖民地青年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人民解放斗争中的可歌可泣的事迹。与会各界代表都一致表示,要加强国际主义的宣传,支持殖民地人民的斗争。全市各学校都进行了宣传活动,张贴标语和纪念画,并举行了学生界的纪念大会。
南京市大、中学生三千五百余人于二十一日举行纪念大会。南京市学生联合会主席郭加强、中共南京市委代表江渭清都曾在会上讲话。南京市参加寒假学习的学生们则展开了“一人一封信”运动,写信给各殖民地国家的人民,表示支援。
青年团重庆市工作委员会和市学生联合会筹备会,于二十一日分别召开了青年座谈会。市青年团团委副书记李止舟号召中国青年加强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从各方面帮助殖民地的人民获得解放。市学联筹备会并假重庆人民广播电台广播,向一切为世界和平民主斗争而牺牲的志士们致哀,向正在为民族解放事业而斗争的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青年学生们,表示慰问。此外,张家口、保定、无锡、苏州、常州等地的青年和学生也都在二十一日集会纪念。

全国学联扩大执委会议电毛主席致敬

第3版()
专栏:

全国学联扩大执委会议电毛主席致敬
【北京讯】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十四届第二次执行委员会扩大会议通过向毛主席致敬电,电文如下: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
我们,出席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十四届第二次执行委员会的全体执行委员,谨向你致崇高的敬礼。
这许多年来,你一直领导我们全国人民克服困难,战胜反动派,使我们翻身做了主人;最近你又一次为中国人民完成了一件具有极大历史意义的工作,订立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巩固了中苏两国七万万人民的大团结,对世界和平作了有力的保证,并且大大地帮助了新中国的和平建设。
从去年三月中华全国学生第十四届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全国学生团结在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的队伍中,努力支援人民解放战争,拥护人民政府,积极展开学习,改造思想,空前地提高了自己的觉悟程度和组织程度,这些成绩与你和你所领导的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国共产党是完全分不开的。我们今后决心团结全国同学,为准备参加建设祖国而努力开展新民主主义学习,协助人民政府,迅速解放西藏、台湾、海南岛,并与国际民主青年、学生,团结一致,为保卫世界持久和平而斗争。在以上这些工作中,我们一定在你的教育下,和全国人民一道奋勇前进。

察省召开文教工作者代表大会 成立文教工作者工会

第3版()
专栏:

察省召开文教工作者代表大会
成立文教工作者工会
【本报讯】察哈尔消息:察省第一届文教工作者工会代表大会于本月五日在张家口召开,到全省各地文教工作者工会代表九十余人。会上选出了胡尚理等三十四人组成察省文教工作者工会执行委员会。察省文教工作者工会至此正式宣告成立。上午,该会筹委会主任董遂平报告了筹备经过。全省现已组织了十八个分会。参加了工会组织的文教工作者已达一千七百二十三名。现在还在继续建立组织、发展会员。接着,省府张苏主席在会上讲话。他指出:一切文教工作都是脑力劳动,精神劳动。他们的工作凡是有益于人民的都是宝贵的;凡有害于人民的都是下贱的。因此文教工作者把自己看得过高或过低都不恰当。今天脑力劳动者参加工会,是回到劳动队伍中来,值得大家喜欢。过去人家不把脑力劳动者看作劳动阶级;脑力劳动者自己也不把自己看作劳动阶级,现在“要彻底地来个阶级觉悟”。省总工会孙明主任在会上号召大家努力学习,加强和阶级弟兄的联系,帮助阶级弟兄提高文化,把科学知识与生产结合起来。高度发挥文教工作者的力量,推动生产。中共热河省委宣传部徐志远副部长在讲话中说明今后文教工作的主要对象是劳动人民,大家要为劳动人民服务。省府教育厅李舜琴厅长号召大家提高自己,用马列主义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整顿好自己的队伍,很好地组织起来。

描写革命医务工作者影片《白衣战士》在京试映

第3版()
专栏:

描写革命医务工作者影片《白衣战士》在京试映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电影局东北电影制片厂摄制的新片《白衣战士》已经完成,即将在北京、天津等城市放映。这部影片是描写中国革命医务工作者在解放战争中所表现的救护伤病员的高度自我牺牲精神,堪称新中国医务工作者的典范。文化部电影局和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卫生部为征求医务工作者的意见,作为改进的参考,曾于十二日在国民电影院先行试映,招待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卫生部、华北军区卫生部和空军卫生部等医务工作人员参观。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卫生部部长贺诚并出席讲话。贺诚部长首先说明“白衣战士”是一部很有教育意义的影片,在这部影片里表现了医务工作者全心全意为受伤的战士们服务的精神,不怕吃苦,不怕牺牲,坚持工作,把革命事业放在第一位,把个人的利益放在第二位;把受伤战士的生命放在第一位,把自己的生命放在第二位。在人民解放战争二十多年的历史中出现了许多这样的人物,可以作为我们医务工作人员的好榜样。贺诚部长继勉励医务工作人员要认清自己的责任,坚定地站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不要好高骛远,见异思迁,努力工作,为建设新中国的卫生工作而奋斗。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和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卫生部为表示对该片摄制的谢意,特赠文化部电影局和东北电影制片厂锦旗两面。

北京电影制片厂新闻摄影队昨拍摄科展影片 将在全国城乡巡回放映

第3版()
专栏:

北京电影制片厂新闻摄影队昨拍摄科展影片
  将在全国城乡巡回放映
【本报讯】昨(二十三日)为北京市春节科学展览第七日,观众达七千七百二十三人。人民解放军战车某团指战员从数十里外赶来参观,于上午九时就到达会场。他们特别仔细地看了展览会的“从猿到人”部分,并准备回去后配合他们的社会发展史学习举行讨论。北京电影制片厂新闻处新闻摄影队特于昨日上午至展览会拍摄影片。据该队陈一帆谈,为了适应广大劳动人民的需要,他们把拍摄重点放在“妇幼卫生”部分,并将根据展览室内的主题材料,再到托儿所去拍摄一些孩子们的活动,摄制成为一个短短的有系统的教育影片,拿到全国各城市、乡村、工厂中巡回放映,使科学知识能推广到工农群众中去。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为配合此次展览会,昨日下午一点曾请裴文中教授播讲“关于从猿到人”。许多还没有进入展览会场的观众,都聚拢在扩音器前静静地收听。
(科展通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