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02-2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工厂卫生检查组返京汇报 津各厂卫生设备亟待改进 李立三部长指出轻视工人卫生的严重现象应引起全国各地的注意

第2版()
专栏:

工厂卫生检查组返京汇报
津各厂卫生设备亟待改进
李立三部长指出轻视工人卫生的严重现象应引起全国各地的注意
【新华社北京二十三日电】由中央人民政府劳动部、卫生部、纺织工业部及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纺织工会筹委会联合组成于本月九日出发到天津的工厂卫生检查组已于十六日返京,十九日下午七时,该组假全国总工会向劳动部李立三部长汇报检查情况。该组在天津经过七天的紧张工作,总共检查了中纺二、四、五、六、七厂、中纺机器厂、华北猪鬃公司等七个公营工厂及中纺医院,同时并检查了仁立毛织公司、达生纱厂、北洋纱厂、利中化学公司等四个私营工厂。在检查中发现自上月李立三部长参观中纺三厂提出工厂卫生问题后,天津有些工厂已开始注意,并着手改进工厂卫生工作。但是一般工厂中的卫生问题,仍很严重,无论厂房四周、车间、宿舍、食堂、厕所等处的卫生状况,都有严重缺点,而这些缺点是不需要花费很多钱就可以改进的。足见这些缺点的存在,主要是由于工厂行政与工会负责人对有关工人健康的卫生问题,缺少应有的注意。所检查的工厂中,特别是私营达生纱厂,卫生设备极差。该厂三百九十名职工,男女厕所现在能用的只有两个,楼下的人要跑到三层楼上去大小便,马桶粘满粪便,手纸满地,其脏臭难以涉足。华北猪鬃公司的卫生情况则更为严重。厂房内工作人员过多,猪鬃未经水洗即送厂内整理;以致灰尘如雾,腥臭难闻。现全厂一千一百五十个工人中,即有三十三人吐血,三十二人患气喘,六人患全身发肿,因病歇工的有七十余人,患咳嗽者更为普遍。
李立三部长于听取汇报后,指出造成目前工厂卫生问题非常严重的原因是:(一)过去官僚资本家根本不注意工人健康,或有意造成恶劣条件,如厕所设备肮脏简陋,以限制工人活动;私营企业亦然。(二)中国产业不发达,文化落后,一般缺少卫生常识和习惯。(三)工厂企业行政负责人或资方,对卫生问题缺少应有的重视,工会负责人没有注意督促行政方面和资方改善卫生条件,也没有在群众中进行卫生教育工作。李部长着重指出:第三点是主要原因,只有第三点改变了,才能逐渐克服第一、第二两个原因,而根本改善工厂卫生状况。目前此种严重现象恐不仅天津如此,因此,全国各地工厂企业均应引起注意。最后决定由检查组负责,于日内将此次考察报告整理出来,对各该工厂的安全卫生问题,提出具体改进意见。此外,并应分别草拟“工厂卫生条例”、“工厂卫生教育实施办法”、“工厂卫生组织条例”等交由各有关机关讨论批准施行。

石家庄炼焦厂 每日增产焦炭九吨 突破二十余年生产纪录

第2版()
专栏:

石家庄炼焦厂
每日增产焦炭九吨
突破二十余年生产纪录
【本报讯】石家庄炼焦厂突破二十余年来的生产纪录,每日多出焦炭两炉,计增产焦炭九.一吨,且质量合乎标准。该厂自一九二五年正式出焦以来,二十个小炉通常只能保持出十四、五炉,日寇统治时期虽曾出过十六炉,但质量极坏,炼不成焦的生煤特多。十个大炉是一九三○年建立并开始出焦,从未增产过。解放两年多以来,经过两次大规模的生产竞赛运动及工厂管理民主化运动,工人阶级觉悟迅速提高。在去年十一月第三次生产竞赛中,看火工人孙树俊提出每日多出一小炉的生产计划,立即得到全体职工的拥护,并经厂方及技术人员周密检查研究后,于去年十一月十日开始试行。由于工人们发挥了高度责任心,很好的掌握住了火候,并将烟道吸力及煤气进燃烧室的压力加以适当调整,因而虽增加一炉,仍能保持原有的温度,得以试验成功。每日可增出焦炭二.七吨。这一胜利进一步鼓舞了全体工人的生产情绪和信心。在第三次竞赛总结大会上,该厂行政上提出一九五○年争取每日再增出一大炉的要求。全体职工经过月余来精细研究,并专门开过三次技术研究会交换改进意见,取得思想、技术和行动上的一致意见,于本月六日开始试验。锅炉房作到蒸气压力保持均匀,使全部大炉炼焦(炭化)时间由二十四小时缩短为二十二小时。机器房加大了天轴的皮带轮,使增加的煤气及时送到副产捕集装置内,不致因炉内煤气增多而“发蹩”。厂方并合理的调整了劳力组织。经过四天的试验,成绩良好,每日可增产焦炭一大炉,计六.四吨,质量也合乎标准。从此,该厂即由二十余年来日出十五小炉、十大炉增为十六小炉、十一大炉,产焦量则由一○四.五吨增为一一三.六吨。现该厂正为缩短炼焦时间进一步增加产量而努力。
(董海)

东北各公营工厂矿山 适时地改进生产组织 有效推动创纪录运动

第2版()
专栏:

东北各公营工厂矿山
适时地改进生产组织 有效推动创纪录运动
【本报讯】为适应新的生产力的发展,东北国营、公营工厂、矿山适时改进劳动组织,有效的推进了生产新纪录运动。松江双鸭煤矿在创纪录运动以前,打眼、刨镐、运搬、支柱是分别编组的,由于各组间互不衔接,窝工现象极为严重,生产率不能提高。为创造生产新纪录,全矿推行了芮振宗小组的先进经验,于去年十月份普遍改为混合编组,并实行了八点钟工作的三班制。在小组长统一领导下,为完成共同生产任务,发挥了工人阶级的集体力量和智慧,全矿生产量因而逐月上升。去年十、十一、十二三个月平均产量已较前三月平均产量提高百分之三十,并减低成本四十七亿元东北币。而鹤岗煤矿和本溪煤铁公司则是由于生产管理改进和生产率的提高,进一步合理的调整了劳力组织,减少了劳力的浪费现象。鹤岗煤矿自去年十一月份完成了生产管理的大改革,全矿由三百五十二个大掌子集中为一百四十个,由于集中使用机械和劳力的结果,全矿按照新的定员标准抽出八百多工人转入其他生产,但总产量仍然保持原来水平,每人平均生产率却由定员前的一.七六吨上升为二.二吨。本溪煤铁公司自改进坑道掘进方法后,掘进率空前提高,该矿适应这一新情况及时调整了劳力组织,抽调出百余名工人,但产量不仅没有降低,反而由日产二千三百吨提高为三千吨。第三种改进劳力组织的情况,如本溪铸造厂、北票矿务局运输组、辽西陶瓷厂、苏家屯砂轮厂等单位,在生产新纪录运动中实行了分工专责制,同时并改两大班制为三班制,因此产量均较前提高。
分工明确固定技术提高改进劳力组织效率大增
根据以上事实的说明:生产领导者必须注意生产力的发展情况,及时改进和调整劳动力的组织。如双鸭煤矿在混合编组前,各组只顾完成自己的任务,刨镐的刨不下煤时,运搬的就没有工作做;运搬的忙不过来,煤堵住掌子时,刨镐的也就不能做活;有时因掌子条件不好,支柱工人忙不过来,往往就发生事故。由于劳力组织上的不合理,不仅窝工现象极为严重,且严重的影响到生产率的提高。其次,分工明确固定,是提高技术的必要前提条件。辽西省营陶瓷厂大窑场有四十多工人,谁也没有一定的责任,谁也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干活都由一个工长临时支配,因此劳动力组织极为紊乱,而且连十几年的老工人也没有掌握住专门技术。自从建立了分工负责制,看火的专看火,装窑的专装窑,结果在烧窑、装窑和出窑的技术上都得到提高。一号窑的烧窑时间已由四十三小时减到三十七小时,用煤量由三万零四百余斤减为二万二千余斤。成品损失率也由百分之九.一降到百分之四.四。第三、改两大班为三班,变十二小时为八小时工作制,是保障工人健康和提高劳动效率的重要条件。鸡西恒山矿运输科,过去为两大班制,每班工作十二点钟,由于工人过度疲劳,经常发生事故。自从实行三班制后,虽然每班减少六个人,但由于工人们精力集中,事故大为减少。沈阳砂轮厂工人也一致反映说:“这样改变太好了,不仅可以恢复疲劳,还能有机会学习。”最后,随着劳力组织的改进,为加强彼此间的联系,各厂矿也建立了一些必要的制度。如本溪铸造厂实行三班专责制后,做型的专做型,浇铸的专浇铸,打箱的专打箱,业务上专业化,可以充分发挥技术的效能。但由于彼此不了解情况,也发生互相配合不上的现象。比如熔铁量增加了,木型供不上;浇铸班给做型班合箱,因不了解情况容易使铸品作废。为解决这种不协调的现象,该场掌握主要环节推动其他车间订立了联系合同,结果产量较前提高一.四倍,创造了改进劳动组织增加产量的集体新纪录。此外,各厂矿普遍实行了交接班制,使上下班工作衔接,上班者了解机器及一切情况,一上班便能进行顺利的生产,对技术的改进和产量提高都有很大的关系。

迎接大规模修建任务 东北大力组织失业工人就业

第2版()
专栏:

迎接大规模修建任务
东北大力组织失业工人就业
【本报讯】东北沈阳、哈尔滨、吉林、长春、齐齐哈尔、锦州等市为迎接今年大规模修建任务,纷纷登记并介绍失业工人前往各工厂矿山就业。仅据近三个月不完全的统计,即有七千失业人员就业。沈阳、吉林、哈尔滨、长春等市人民政府为本溪煤铁公司招募了大批的装卸工人。吉林市人民政府组织了失业人员处理委员会,由市府各局、各区公所、派出所、文化馆和寒假期中的师范学生组织了宣传队,召开群众座谈会,广泛宣传动员工人参加国家生产建设,并适当解决就业人员家属生活困难等问题,因而该市四天中,即有三百二十九人报名登记。长春、哈尔滨、齐齐哈尔等城市,由于深入宣传,失业工人应募者颇为踊跃。敦化太平岭区中黑顶屯农民刘德山等闻悉本溪煤铁公司招收工人,于上月十七日写信向吉林市劳动局报名请求介绍称:“我们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翻身的农民,有信心建设自己的国家,为发展新中国的工业,我们决心报名参加本溪建设。”吉林市劳动局已复信允其报名前往。但目前各市动员登记的失业工人中,以普通工人为多,今后应大力动员失业技术工人就业。

武汉市工会工作会议结束 要办好工会须抓紧生产为中心任务 要提高生产须推动实行管理民主化

第2版()
专栏:

武汉市工会工作会议结束
要办好工会须抓紧生产为中心任务 要提高生产须推动实行管理民主化
【新华社汉口二十一日电】武汉市第二届工会工作会议,自七日开幕已于十一日结束。到会者有铁路、邮政、电信、军需、海员、纺织、码头、店员等各系统工会、各工厂分会干部及各机关代表共二百余人。会议围绕着生产问题,汇报与总结了三个月来的工会工作,和布置了一九五零年上半年的工作任务。会议汇报的许多事例中说明。凡能够抓紧生产为其中心任务的工会,工作就能顺利进行并获得成绩。如湖北省农垦处工会,由于抓紧了生产工作,主动地了解情况,帮助行政方面拟订生产计划,发动工人讨论计划,开展生产运动,因而改善了与行政方面的关系,提高了工人的生产情绪。汇报的事例也证明,工会如果在公营工厂积极推动实行管理民主化,就能使生产提高。如武汉修械厂,由于召开了全厂职工代表会,工作决议都经过工会与工人讨论,工人们便积极想法改进工作。修枪间工人从一天修枪七、八支,提高到二十余支。修炮间更创造了擦洗炮筒的新方法,使效力提高了五十倍。汇报同时也说明,过去工会工作中存在着干部不重视学习政策、学习生产的严重缺点。如布匹业在签订劳资集体合同刚开始时,就因为工会干部不敢大胆地坚持政策,也就是说不能以工人的长远的最高利益,说服工人降低过高的工资要求,因而走了一段弯路。在生产方面,一般公营工厂的工会干部,只做到在口头上的鼓动与号召,但具体地把工会工作与生产结合起来,具体地组织广大工人完成生产任务,则一般地做得很差。因此,大会提出:除了继续发展工会组织,普遍订立劳资集体合同以外,在公营工厂,今年上半年的总任务是:“继续组织工人恢复与发展生产,保证各部门生产任务的胜利完成。”首先,各产业工会、各工厂分会负责人员和工会干部,要做到领导那一行,就熟悉那一行的生产过程与营业情况。反对不重视生产、不虚心向工人和技术人员学习的作风。以后培养提拔工人干部的第一个条件,即视其对生产的态度如何。其次除了普遍成立工厂管理委员会,实施管理民主化外,并可以在公私兼顾的原则下,按产业或工厂、车间,试订包括定质、定量、定时、定员与奖惩条例等的生产合同。在文化教育与劳保福利方面,亦应紧密地配合生产,对积极生产的工人和职员应随时进行表扬,对落后的则应随时进行教育。此外会议认为还要办好工人的食堂、医院、合作社、子弟学校等,以保障工人的生活。

中南区确定煤矿生产计划 生产量要较去年提高六倍 完成萍乡新大井建设工程

第2版()
专栏:

中南区确定煤矿生产计划
生产量要较去年提高六倍 完成萍乡新大井建设工程
【新华社北京二十三日电】为去年十二月召开的中南区煤矿会议通过,并经中央燃料工业部批准的中南区一九五○年的煤矿生产计划规定,一九五○年中南区煤矿的主要任务仍为大力恢复生产。一九五○年各公私营煤矿的生产量较一九四九年的产量提高六倍多。但是,全区全年需要量仍有百分之二十三.六不足,尚需仰给于华北等地。因此计划又规定于一九五○年内完成萍乡煤矿新大井的建设工程,并勘测湘桂黔路之永邵、河南之平顶山与粤汉南段资兴等矿区,准备建设,以供应陇海西段、粤汉南段及广州所需煤量。一九四九年中南各煤矿虽已大部恢复生产,但由于交通没有恢复、煤产积压矿区,生产效率不高,全区每工平均产煤效率不超过○.一吨等原因,煤的成本一般比东北、华北为高。为此,今年的计划规定各矿应在现有的条件下,改善坑内外采掘搬运的技术,加强保安工作和合理地组织劳动力,并具体规定出各矿应提高生产效率和应降低生产成本的数字。如萍乡煤矿应在现有的基础上提高效率百分之五十至一百,成本要比一九四九年第四季的平均数降低百分之二十七。此外会议对建立中南区煤矿领导机关、加强工会工作、建立经济核算制度等,都作了具体决定。

东北十个月来粮食入关 总额超过八十五万吨 今年决再增运入关支援解放台湾西藏等地

第2版()
专栏:

东北十个月来粮食入关
总额超过八十五万吨
今年决再增运入关支援解放台湾西藏等地
【新华社沈阳二十二日电】东北人民过去一年来以大批剩余粮食供应关内各地,有力地支援了关内的军需民食。据统计自去年四月到最近止,入关粮食已达八十五万四千余吨。东北农村由于经过了土地改革和大生产运动,农民生产情绪空前高涨,产量亦大为提高,去年个别地区虽曾歉收,但在全境范围内粮食产量仍较充足,因此尚有大部分剩余粮食可投入市场。去年四月以后,关内各地大部解放,东北与关内的交通运输日渐频繁,在东北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和中央人民政府统一调度下,东北剩余粮食即开始源源入关,在全部周转的商品粮食中,所占的比重亦大为增加。据去年四月至十二月间的统计,在全东北周转的商品粮食总数中即有百分之三十一点七运往关内,其中四月到六月(第二季度)运往关内的粮食占该季度周转的商品粮食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一点三,十月至十二月(第四季度)运往关内的粮食则增加到百分之五十二点九。今年度中央人民政府计划将东北全部商品粮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一运往关内,调剂关内人民用粮,并支援人民解放军迅速解放台湾、西藏、海南岛。现一、二两月份运往关内三十二万吨粮食的计划已提前半月完成,并超过任务一万八千五百余吨,三月份新的运粮任务亦正在积极进行中。

上海总工会选出负责人

第2版()
专栏:

上海总工会选出负责人
【新华社上海二十日电】上海总工会于十六日举行第一次全体委员、候补委员及全体监察委员会议。全体委员互选出刘长胜为上海总工会主席,张祺、朱俊欣、沈涵为副主席,陈公祺、汤桂芬、范小凤、马小弟等三十一人为常务委员。全体监察委员互选出沈翔声为主任监察委员。会议并通过了上海总工会三个月内的工作计划。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 召开华北农业技术工作会议 研究推广农业技术保证增产计划完成

第2版()
专栏: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
召开华北农业技术工作会议
研究推广农业技术保证增产计划完成
【本报讯】研究推广农业技术,保证增产计划完成,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特于二月二十四日(今日),在京召开华北农业技术工作会议。出席有华北五省农业厅技术主任、各省试验场技术干部及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华北农场等一百二十余人。并邀东北、陕西、山东、河南等省试验研究负责干部及农业大学教授、京郊老农等参加。会议主要解决下列问题:(一)华北各省试验计划的统一与分工及领导关系问题。(二)试验与推广工作的联系及如何完成五年普及良种计划。(三)过去技术研究工作的检讨及确定今后试验研究工作的正确路线。会期预定十天,会后并拟讨论果树重点县虫害防治等问题。

春耕准备中黎城采用重点推动 着手整顿劳动互助

第2版()
专栏:

春耕准备中黎城采用重点推动 着手整顿劳动互助
【本报山西特讯】山西省黎城县春耕准备中,重点带动全县着手整顿互助组。黎城县在二次冬季生产检查中,提出春耕准备中贯彻整顿互助组的任务,各区即根据自愿互利的原则,进行整顿互助组织。首先着重典型村取得经验,然后推动全县。旬日以来,一、二、三、五等区在典型村整顿中,发现去年互助组存在一些问题:如有些组人数太多,领导上照顾不到,做活也不方便;有的村以互助组为单位,进行优军代耕,使参加互助组的农民感到参加互助要多代耕;有些组把强弱牲口评订一样的分数,有强牲口户感到吃亏;有些组劳力强弱全顶十分工,全劳力不满意,有些组还拖欠着去年的工资。各区在典型村互助组发现这些问题后,一致认为如不立即进行整顿,则原有互助组不能巩固,新的互助也组织不起来,不仅影响今天的春耕准备,更影响即将开展的春耕播种。三区火巷道村村支部立即对检查出的上述问题作了详细研究,又发动各组展开民主讨论,制订改进办法。在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这是进步中的缺点,不能埋没去年互助组在生产中所起的作用。各组并订出几个改进办法:(一)以自愿结合和做活方便为原则调整各个互助组。(二)决定以劳力强弱评分计工,做到等价交换,互不吃亏。(三)优军代耕不应以互助组为单位,要建议村政府按全村劳力平分。(四)要及时结账还工,有事多互相商量,少开形式会。一区重点为元村、五区以王家庄、二区以暴家脚、望北由村为重点,互助组也都经过详细讨论,进行了整顿。并且各自订出目前生产计划。如二区望北由村整顿互助组后,劳动英雄段逢德又提出“春短早动手,春耕不慌张”的口号,全村互助组在他的号召下,又详细订出春耕播种前两个月生产工作计划:(一)继续运粪,争取阴历正月十二日前,将粪全部送到地。(二)春耕前普遍耙地一次,并且要横顺耙。(三)麦地普上追肥,争取清明节前普锄一次。(四)教会全互助组中的妇女锄地。(五)修好边堰,帮助肥料不足户想出积肥来源,补足肥料。(六)修好农具,派人到台北村换回白柳沙优良品种谷籽四十斤。现全县各区领导正以这些经验推动各村整顿互助,进一步巩固扩大互助组,发动群众为加速春耕准备而努力。
(文平、志道)

河北冬麦苗发生黄疸 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提出防治法

第2版()
专栏:

河北冬麦苗发生黄疸
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提出防治法
【本报讯】河北省各地小麦幼苗已发生黄疸病,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特根据各种病状进行研究,并对河北提出建议。该研究所认为:一九四九年小麦幼苗发生黄疸病,是由于播种太早及湿气太大的缘故。但一九四九年冬麦发生黄疸,并不决定今年麦子一定发生黄疸。所以今年小麦是否发生黄疸病,主要的决定于今年四月中旬以后的气候怎样,是否适合黄疸发生。如果今年四月中旬以后多雨,就可能严重流行黄疸病。为此,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特建议凡已有病麦地区,如果天气不干可以少浇,少上粪。同时,各地发动群众隔行铲除有病麦苗,种棉花最好停止。因为这样做法,结果会使棉花、小麦都长不好。
(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编辑委员会)

河北省供销合作社会议 统一划分外销市场 收购推销灾民产品

第2版()
专栏:

河北省供销合作社会议
统一划分外销市场 收购推销灾民产品
【本报保定讯】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为了贯彻河北省经济会议关于开展供销合作运动,加强生产救灾工作的决议,于一月中旬召开专区社主任会议。除布置了在非灾区调剂种子、肥料准备春耕等工作外,并研究了与国营公司所协商的代购、交换、贷粮、代售等合同任务完成的办法。当即制定了麦前工作具体计划,组织灾民开展多样生产,以换回粮煤和生产原料(如纱、棉)。该会首先通过开展业务,积极建立合作社,以加强对生产的领导。要求在麦收以前全省发展社员二百万。在主要业务方面:决定麦前收购土布二三一万匹、大布十四万一千匹,供应十支洋纱七二五○件、二十支洋纱三七五○件。同时为了贯彻生产救灾并组织非灾区以支援灾区的方针,决定着重收购灾区土布,扶植灾区纺织。并划分各专区土布外销市场:确定天津、唐山、沧县、衡水专区向东北推销,定县、石门、保定专区向晋中察绥推销,通县专区向西北推销,邯郸、邢台向晋南陕西推销。根据全省麦前可能产皮硝一亿二千万斤的情况,决定收购四千五百万斤;其余则组织群众自己推销。此外并收购席子十四万片、草帽辫十四万斤,口袋十万条,白油二四○万斤及猪鬃肠衣等。为完成上述任务,决定省合作社及专区合作社在业务经营上采取统一计划、统一经营、统一对外的方针。各专区除留一部资金经营本区生产必须的业务外,活动资金由省社统一掌握调拨,以保证业务完成。各级合作社与国营贸易公司之间应克服单纯营利观点,认真提高产品质量,实行薄利广销。自专区社主任会议后,各专区均已召开县社主任会议。正广泛订立合同,收购灾区产品。并结合各级党政领导,动员所有运输力积极调运粮煤。各专区一月份已收购皮硝四一一万斤,省社收购土布十七万匹、大布一万三千六百匹、席子三十万片。皆销于京、津、西北各地。

张市国营土产公司 半年收购土产三百万斤 今后尚需提高技术加强生产管理

第2版()
专栏:

张市国营土产公司
半年收购土产三百万斤
今后尚需提高技术加强生产管理
【本报讯】国营土产公司张家口分公司半年来收购农民土产达三百余万斤,对发展城乡互助,扶助农村副业,起了很大作用。该公司于去年六月成立后,根据察省土产情况,先后在大同成立了支公司,在西合营、沙城、应县、浑源等地设立了临时收购小组,并在浑源建立了药材加工工厂。在业务经营上,该公司除以订购、代购或现款交易的方式与各县、区供销社订立收购合同外,并取得了各专业公司与银行的配合和扶助。例如去年十二月上旬土产公司与赤城供销社订立以小米收购五万斤药材合同时,即商得省粮食局同意,由土产公司按市价给张市粮食公司付款,再由宣化粮食公司代赤城向察南粮库交公粮七万五千斤。这样不仅解决了赤城群众缴公粮的困难,且节省了运粮费用。又如察省银行为便利该公司收购土产,与之建立了调拨款项及透支的业务关系,加强了资金周转。在供销社尚未建立或偏僻的地方,土产公司则经过对经营土产有经验的私商给以适当利润,使收购业务得以开展。就药材一项,半年中即收购了二百三十余万斤,价值小米七百六十余万斤。其中四海、赤城、龙关三受灾县占一半,解决了十七万人一月的粮食。由于收购土产业务的开展,不但沟通了城乡物资交流,并带动了群众副业生产,使灾区农民得以生产自救。如龙关、赤城二县就带动了不少妇女参加了药材的拣选、加工、包装等工作。该公司又曾收购白麻九万余斤,硫磺近七十万斤。由于烧磺需用大量磁坛和煤炭,使歇业已久的浑源大磁窑村十座磁窑恢复了五座,偏关也恢复了六座,每日可烧坛二千四百个。煤窑也发展了二十六座,日产炭二百吨。
半年业务经营中,也呈现了某些偏向。如开始收购药材时,由于不了解销路,盲目宣传,结果使某些药材不能及时找到销路,积压了资金。又如硫磺生产因没有很好帮群众解决技术问题,成品不合规格,影响销路。再如工业品上涨时,有发生不能完成合同义务的现象。今后应针对上述缺点,首先需提高技术,加强生产管理,实行成品检验制度,以提高质量,利于输出。并需有计划地供给生产原料发展副业生产,打开销路,以达到城乡物资交流的目的。

长春信托公司为农业生产服务 有计划代购代销 一月份交易总额达四百余亿

第2版()
专栏:

长春信托公司为农业生产服务 有计划代购代销
一月份交易总额达四百余亿
【本报讯】长春市信托公司,自实行本年业务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工作计划以来,一月份交易总额达四百一十八亿余元东北币。其中代购代销即占百分之五三.七,对外埠农村的交易和对本市的交易为八与七之比。
一月中,该公司为延吉供销总社、绥中靠山、杨保、北镇等合作社代购粮谷六十余万斤;代粮食公司收购大豆、高粱、苞米等百五十余万斤;并与安东兴华实业公司、盖平县联社、德惠粮食公司、海林企业公司建立了密切代购关系。在代销方面:除曾给本市百货公司代销大量积压商品外;并为秦皇岛国营耀华工厂代销玻璃二十七箱,辽西水产公司海米八八包、辽西省合作总社木炭四火车,以及松江企业公司、榆树火磨的大批面粉与白糖。信托公司又曾往天津推销砂糖,换回年货及市民生活日用品三十余种;去沈南线熊岳等地推销杂粮,换回花生、小海米等;在沭石河一带采购了大米、黄烟、元蘑;又以靰鞡在九台地区换回大批筐篓。
此外,信托公司于一月中又曾派员去长春、九台、永吉、伊通等县调查农村经济发展及副业生产情况。帮助长岭、农安、前郭县等县联社与长春市私营工业订立合同。现已订农村用二尺钩子二千把、方头铁锹千七百把。该公司又与公和锄板炉订立包销合同,并以一亿元现款无利贷与该炉四个月,拟将该炉产品以低于市价百分之十的价格,卖给附近各县农民。
信托公司这种有计划地通过各地购销网,和各公私营企业、合作社订立合同推销成品,采购原料,为农民推销土产品,换回必需品,不但是在促进城乡物资交流上起了极大作用,同时也扶助了公私营工农业的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