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02-2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河北教育厅发出指示 开展常年识字教育 百万冬学学员春节后继续学习有条件地把冬学转为常年民校

第3版()
专栏:

河北教育厅发出指示
开展常年识字教育
百万冬学学员春节后继续学习有条件地把冬学转为常年民校
【本报讯】河北省人民政府教育厅于十二日向所属各专署和市、县、镇人民政府发出指示。要求继续把冬学工作贯彻下去,直到春耕开始时为止,届时应有计划有领导地结束冬学运动,及时总结经验;在有条件的地区,应开展常年识字教育。
指示称:“我省除严重灾区外,大部村庄均成立了冬学。据新乐等六十二个县镇的统计,有一一八一六个村成立了冬学,占行政村总数的百分之六十六。又据定县等八十六个县镇统计,入学青壮年学员已达九九○八六○人。在教学中与冬季生产等工作相结合,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政治觉悟和生产热情;在文化学习方面,自开学到一月中旬,不少地区的学员已学会了一百五、六十个生字及一些应用知识。总之,冬学运动是获得了一定的成绩的。”
指示要求冬学学员在春节后继续学习。各地冬学在春节放假后,应于旧历正月初五日抓紧开学,恢复春节前的学习状态。克服过了春节就不再学习了的思想。同时对冬学运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偏向要检讨纠正。如:某些地区领导上的放任自流,动员学员时的强迫命令以及大部分冬学忽视政治思想教育,解决经费问题不及时等。
指示接着说:各地应“根据当地农民春耕开动时间,有领导地结束冬学运动。举行测验,评判及奖励模范冬学和模范冬学教师。自下而上地进行总结,三月底以前完成报厅。要防止不注意结束冬运工作有始无终的现象。”
指示提出:“在土改早已结束,生产恢复较好,文化较发达的地区,基于群众的自愿,可以有领导地将办理较好的冬学转为常年民校。各县须根据实际情况提出转为常年民校村数的具体要求。在开展常年识字教育中,应注意解决师资及教师生产与教学相矛盾的问题。用换工、互助、实物奖励等办法解决其实际困难。以县或区为单位召开校民教师会议,交换教学经验,提高教学质量。教材仍采用新华书店所发行的民校识字课本;并可根据实际需要,采用报纸杂志上所刊登之课本或材料(如工农妇女常识课本等)。各地应与新华书店主动密切联系,保证群众能买到课本。常年民校经费,仍由各专署、县自行规定开支标准。”

湖北教育工作会议决定 以恢复小学为重点 同时举办工农教育

第3版()
专栏:

湖北教育工作会议决定
以恢复小学为重点 同时举办工农教育
【本报讯】中南消息:湖北省顷召开各专署与市政府教育科长联席会议。总结了解放以来的教育工作,并讨论了今年教育工作方针、师资训练、教育经费等问题;根据教育部全国教育会议的精神,进一步明确了新民主主义教育工作应以工农兵为主要对象的方向和在新区应以争取团结改造知识分子为主要任务。
会议决定一九五○年的教育工作以恢复小学为重点,同时举办工农教育。在今年上半年要恢复全省小学数达解放前的百分之六十。继续恢复应该恢复的中等学校,已经恢复的要逐步地进行必要的与可能的改革。加强在职教职员的学习并在一九五○年内轮训全部教师的三分之一。同时普遍举办工农业余补习教育,每一省立或县立小学至少设一工农业余补习班;这些补习班应该是比较正规化的,有一定的课程计划与制度。并筹设工农中学,首先从培养师资作起。为准备开展扫除文盲运动,今年必须先作师资、课程、宣传动员与调查研究工作。各县应恢复人民教育馆一所,各专市成立文工团,加强社教工作,并以改造与发展楚剧为主来改革旧剧。此外,在减租与土地改革中,应防止大批青年与儿童失学。各级学校应尽量收纳革命烈士家属子女入学,制定烈属子女入学补助办法,解决贫苦烈属子女入学困难。
最后,湖北省教育厅李实厅长在会议总结中号召热心文教事业的各阶层人士筹资兴学;并清理学田和祠庙社产以解决恢复小学的经费困难。此外,应加强私塾的管理与改造,使之能逐步实施新民主主义的教育。

山东省一年来的工人教育工作

第3版()
专栏:

山东省一年来的工人教育工作
山东省的工人教育工作,随着工人政治觉悟与学习要求的提高和领导的加强而逐步发展。目前,各地正普遍举办正规化的以文化、技术学习为主的业余学习组织。该省各城市与矿区解放后,工人教育的发展大体上经历了三个阶段。
解放之初,工人普遍要求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各地针对当时情况,采用开座谈会和讲大课等方式,在广大职工中进行时事及政策教育。如青岛市在解放后一个月间,召开座谈会与上大课共达六百次。使工人迅速了解了党的政策,提高了阶级觉悟。因而在协助进行接管工作、建立革命秩序与恢复生产上起了重大作用。
工人的觉悟初步提高以后,迫切地要求组织起来;同时为了有力地推动恢复生产,需要培养骨干分子。各地乃先后开办短期训练班与职工学校,吸收积极分子,进行工会组织与生产的教育。如青岛、徐州、济南三市共办了短期训练班八十九期,受训职工达二万一千九百八十二人;济南、徐州、青岛、贾汪和潍坊都办了职工学校,受训学员共二千六百八十人。各地短训班学习时间大致为一星期至半个月,职工学校一个月至三个月。受训的工人经过这一阶段的教育,逐步树立了新的劳动态度。同时,工人对工会有了基本认识,纷纷要求加入工会,扩大了工会的组织。青岛市并通过短训班,培养了四千七百五十八个工会支会委员以上的工人干部。
经过这两个阶段的教育,工人已不满足于上述学习方式,要求建立正规的学习组织与学习更有系统的知识。因此,各地先后大量开办了以学习文化为主的业余补习学校、工人夜校或补习班。各种技术补习班、研究班等亦相继成立。据最近统计:青岛、济南、徐州与淄博工矿特区四地,参加业余学校、夜校等文化学习组织的工人共达六万五千一百余人。其中淄博区参加学习的工人占工人总数的百分之五九·八。技术补习班或补习学校,在潍坊已办了七期;并设有工人高级技术学校,以培养专门人材。济南各大工厂、企业中,自去年四、五月起开始逐步建立了技术补习班。青岛市已成立技术补习班十八处,学员共二千二百余人。这些业余学习组织,一方面提高工人文化程度,打下学习技术的基础;一方面根据文化程度分别组织各种程度不同的技术学习,使工人的生产技术与生产数量和质量均逐步提高。工人从学习中得到了实际利益,学习热情普遍高涨。
山东一年来的工人教育工作中,体会了以下几点主要经验:
一、城市解放后,工人阶级由于政治地位的改变,政治的与学习的热情均极高涨,领导上必须重视工人阶级的这种热情,加强教育工作,提高工人的觉悟。各地经验证明,工人觉悟的提高是各项任务得以保证完成的先决条件。教育工作的任务就是造成这种条件。
二、必须适应逐步提高的工人学习要求,及时改变教育内容与形式,最后转上正规化的教育。
三、文化教育、技术教育必须与政治教育结合。初期的政治教育,是现在工人生产热情与学习热情的基础。今后在以文化、技术为主的学习中,必须贯彻着政治教育的内容,使工人政治觉悟不断提高,保证生产与学习的向前发展。

“离了大家办不成!”——天津制钢厂党员刘长福带领群众生产的故事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离了大家办不成!”
  ——天津制钢厂党员刘长福带领群众生产的故事
  陆宁
轧钢工场在我们制钢厂里,生产上是有好成绩的,上级曾通令嘉奖过。
轧钢场的班长叫刘长福,是解放后提升的,工作积极,身体强壮,谁看见他都会说“唔!这真是标准的钢铁工人。”
长福同志在乡下长大,因为受不了地主的剥削,才空着肚子跑到天津来。他说:“那时我心想,只要管饭,咱啥活儿都干!”就这样,他一直在日本鬼子和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干了十几年的“苦力”。那时候,他所受的压迫,是不忍再提的。
天津解放后,工厂里翻了个过。以前欺侮人的家伙们,大多数都向工人们低头认错了。极少数的坏蛋特务分子,也受到了人民政府的制裁。这使得工友们像生活在春天的早晨一样快活。刘长福被提拔当了班长,他心里真是白糖拌蜂蜜,甜里透甜,美上加美。开会的时候,他只能说:“咱们当了主人,加油干吧!……”再就是合不住嘴的笑。
不久长福成了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
轧钢场的生产是很紧张的,机器像五月的长雷一样在叫啸;烧红的钢条,映红了每个工友的面庞,工友们真是一个赛一个壮,就连几个“拉勾的”小鬼,也像小铁蛋一样结实。这支生产军的指挥人就是刘长福班长。
一月二十四日,××MM的大轧钢机上的“靠背轮”忽然有了裂纹。如果立刻修理,就得耽误一两天的生产。轧钢场的主管张连元和刘长福等工友合计了一下,决定先凑合着用,等到星期日(一月二十九日)歇工时再修理。但是在维持到星期六下午三点钟——全场正在紧张工作时,“靠背轮”终于坏了,所有大小机器也都随着停下来,这时工友把坏了的“靠背轮”紧紧包围了一层,急忙地察看这机器,就像看护受了伤的伙伴,心里非常的难受,又都没有一个主意。
刘长福本来是夜班,这时也赶进场来。一看这情况,他就领导大家整理废料,改用小轧钢机轧盘条。这样既利用了废料,又继续生产。半夜,废料轧完了,刘长福又领导换修小轧辊。这个工作并不简单,大家直直的忙了一夜,可是还没修起来,有的工友伸伸懒腰打着呵欠说:“算了,白天加班吧!”有的说:“星期一早点来弄吧!”但刘长福心想:如果今天不弄好这一摊儿,还有靠背轮没按装上,星期一又得耽误一天生产,这该是多大损失呢?!于是他笑着对大家说:‘来吧,伙计,咬咬牙,再有一个钟头就保管把它弄舒服了!’他工作得更紧张起来,长福一向和大家合得来,又这么一开玩笑,大家觉得轻松了不少,便又猛力地突击起来!他们在早晨七点钟把一切都弄好了。大家心里很松快。
刘长福心里还惦记着“靠背轮”,他在回家的路上对党员孙凤喜,团员于宝才说:“我下午三点钟进厂看看‘靠背轮’,如果修好了,咱们就按装起来。下星期一就不会再耽误生产了!”他们也都说:“对,我也来!”
刚过两点钟,刘长福、孙凤喜、于宝才三人都进厂了,直等着机械场修起了“靠背轮”,又一同把这火红的东西推到轧钢场门口,实在因为它还烫手,才决定回去吃了晚饭再来。
九点钟,刘长福、孙凤喜、于宝才又团结了许多工友,连带着病的周廷玺也赶来参加,王春华的眼已熬红了,他仍要来工作。这个自动突击小组,开始动手按装“靠背轮”,工作是非常的紧张,但是每句话,每个响声都表示着无限的愉快。周廷玺还一直给大家说笑话。这样的事情,连厂里的管理人员也被瞒起来了。十点钟的时候,他们把“靠背轮”按装妥当。每个人站在机器面前像打了胜仗一样地兴奋地笑着。工友说:“长福,这件事离了你可办不成啊!”长福擦一擦脸上的汗珠谦虚地说:“这是大家的力量,没有大家的力量就办不成!”
星期一,轧钢场的生产又照常紧张地进行了。

东北军区政治部 总结文化学习 主要经验:开好教育准备会;制定教案;少讲,多练习。

第3版()
专栏:

东北军区政治部
总结文化学习
主要经验:开好教育准备会;制定教案;少讲,多练习。
【本报讯】东北消息:东北军区政治部顷总结该区部队文化教育工作,得出初步经验如下:一、必须把教育准备会开好。因为目前部队中文化教员程度较低,工作经验缺乏,把准备会开好,对改进教学方法和提高教员工作能力作用很大。准备会的内容应该是:确定一周课程进度、研究课文中心及疑难问题、研究教案及教学方法。要把准备会开好,必须做到:(一)开会以前,部队的团政治处应将研究中心通知文化教员,使他们能够预先搜集材料,考虑问题,准备意见。部队教育工作的领导同志要对连队文化教育工作的情况求得充分了解,以便在会中提出中心问题。(二)每次开会要有中心,目的在解决当前的主要问题。如目前的主要问题是教员不会做教案,则以研究教案如何做法为中心。不应该把准备会开成一般的汇报会议,使主要问题得不到很好解决。(三)开会时要大家当学生大家当先生,避免领导者向教员“上大课”的方式。应由大家提问题,大家研究,最后领导同志作总结。或指定一人介绍自己的经验,让大家讨论,最后作出总结。采取这样的群众路线的办法,会开得活泼,问题也解决得深刻。二、文化教员对他所教的每门功课,必须制定教案,使教学工作在有计划有准备的情况下进行。制定教案时应注意:(一)教案的主要内容应包括课文中心及教学目的,讲课方法、步骤及时间的分配,练习的内容及方法。国文课应加上生字,生词的解释。(二)应从实际情况出发,要根据不同的组不同的课文做出不同的教案,不应千篇一律。要根据战士的接受程度而不是根据教员知道的多少去制定。三、教学方法上应注意的几个问题:(一)讲解和练习的问题。要做到讲解的分量少,练习的时间多(一般应占学习时间三分之二,至少亦须占二分之一)。讲解首先要注意讲得正确。如有的教员讲:“秦始皇是帝国主义,农民是无产阶级,那时无产阶级没有共产党领导,结果失败了”。这就是讲得不正确。其次要讲的简单明了。如给初学算术的人讲课,不要一开始就讲公式法则,应告诉他简单的算法。会算了再讲法则、公式的道理,这样才易于理解。在练习方面,低年级的战士,应注重听写、联句、改错别字。其中以听写的效果最大。据某师测验,实行听写练习的一个连队,答对百分之九十七点五,未实行听写的只答对百分之五十三点五。高年级的战士,应注意提高写作能力,多练习写话、写日记,有了基础后再练习写文章。讲文法必须和作业结合起来。作文评讲就是讲文法的最好方式。(二)注意启发诱导和进行实物与图画教学。因战士都是青年或壮年,理解力较强。教员应注意随时启发战士用脑子想问题,由他们提出问题并练习自己解答。凡是经过战士考虑过的问题,最后由教员归纳解答,教育效果就大得多。另外,对一般战士的教学方法,应该是由具体到抽象,由浅到深,由近到远。实物和图画教学,可以帮助战士易于理解问题。(三)要预习和复习及多练习作业。课前让战士预习课文,在教员讲课时他们就能特别注意听讲。因为战士都是青壮年,记忆力较差,只有多复习,才能巩固学过的东西。多练习作业,可以克服战士在学文化中能认不能写、能写不能用的现象。同时,还要注意加强作业的修改,作文可先在互助组讨论,经本人修改后再由教员批改。教员应注意多批少改、并经常介绍好与坏的作品给大家讨论,借以提高写作能力。四、组织互助组,提倡互教互学。互助组以在同一文化学习组内组织为较恰当。因为同一组内,学习时间一致,课程一致,可以达到互相督促、互相帮助的目的。互助组的中心任务是共同研究课文中心及疑难问题,互相听写、联句,及互相检查、修改作业。

中国米邱林学会举行第一届年会 通过会章选出理事会

第3版()
专栏:

中国米邱林学会举行第一届年会
通过会章选出理事会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中国米邱林学会从十八日起假农业大学举行第一届年会,于二十日结束。出席年会的有该会各地分会、各有关学校、机关团体的代表和劳动模范共四十四人。会议第一日为该会名誉主席范文澜报告该会成立经过,该会理事长乐天宇报告该会一年来的工作。第二日各地代表作交换技术经验的报告。其中以农民会员李福成的棉花作业报告,最受人注意。由于他研究和创作新方法的成功,每亩产籽棉达四百斤,今后尚可继续增加。此外还有徐纬英报告农民黄兴旺控制了烟叶的发展阶段;太行劳动英雄毕二云报告大麻、蓝靛、白菜等作物种植的新方法;贾振雄报告渤海区农民创接红萝卜甘薯无性混合杂种的成功;李伯英报告控制西红柿冬季生长期可以缩短两个半月等。这些成功的实验对于农业生产的技术改进有很大意义。会议通过了会章,选出乐天宇、徐纬英等二十三人为理事会理事,并通过发表宣言。与会代表在会后并参观了丰台中顶村农民冬季冷床蔬菜园艺和前后黄土岗温室蔬菜、花卉园艺作业,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和农业部九龙山农业机械制造厂。会议通过的宣言称,该会将在米邱林——李森科的理论指导下,总结和提高中国农村中原有的优良技术和经验,并加以推广。宣言号召全国的农业科学家、教授、学生、农民和一切新农业工作者,携手前进,为人民中国的农业建设而奋斗。

东北机械工业局所属各厂 组织学徒训练队二千余学徒受训

第3版()
专栏:

东北机械工业局所属各厂
组织学徒训练队二千余学徒受训
【本报讯】东北消息:东北机械工业管理局所属各厂,组织学徒训练队,有计划地训练徒工。据上月十日统计,入队受训的新、旧学徒,已达二千五百余名。各厂根据其实际需要及现有的设备条件,训练徒工的人数多少不同。少者训练五十多人,多者训练四百人左右。如第五机器厂,因做精密机器,特别需要技工,故训练学徒三百六十人。各厂学徒训练队的教学内容,依各厂工作的需要各不相同。如汽车总厂学徒的学习课程,规定为机械常识、看图、实习等。实习期间,固定每名老技术工人指导一名学徒。训练队的教员多从本单位延聘,如汽车总厂的学徒训练队,技术课由该厂及所属各分厂的技术人员轮流担任,政治课由该厂人事科负责。各厂训练队已开始建立了一定的学习制度,规定每月考试一次,成绩好的予以表扬,坏的将受批评。这一训练学徒的工作,开始时曾出过毛病。如工具厂课程标准选得过高,学徒未依程度分班,曾影响学徒的学习,现已得到纠正。

介绍文件处理中的卡片登记检查法

第3版()
专栏:

介绍文件处理中的卡片登记检查法
  李剑飞
高级领导机关在文件处理上的特点是:1、核阅文件的首长较多,传阅批办过程多;2、越到高级机关,分工越细,专管部门较多,而事情往往牵涉到若干有关部门,因之来往会商多,增加了文件递转运行的次数。因此,掌管文件的部门如检查不到,即易致积压、拖延,甚至丢失。因此,建立有效的登记检查制度,就很必要。前华北人民政府秘书处与现在政法委员会办公厅针对此种情形,研究建立了一种“卡片登记检查”制度。试行以来,感到对掌握文件很有帮助,现正进一步研究改善。兹先介绍如下:
一、卡片:用硬纸印制,每张上并复一张薄纸(作存根),登记时一次复写而成,若干份装订一册。卡片列载来文机关、收发文字号、收发文时间、摘由、附件、处理情形、备考等栏并用不同颜色区别文件性质,(如用红、黄、白三色,分别文件之急、要、平)以求醒目,或在卡片上标明“急”“要”亦可。
二、卡片袋:(用带若干小格子的木柜亦可)其基本规律是:一边开列来文机关名称;一边开列文件处理过程各环节。可根据不同情况,灵活运用。
三、使用方法:收文后,分别登入卡片,(日常事务文件,如机关联系,启用印信等文件,无问题、不需要处理者,即不登卡片)。注明“急”“要”,并在文件上边注明卡片字号。随着文件的运转,卡片也在文件袋上运转,文件转到那一环节处理,卡片亦就移置于那一格中,并随时在卡片的处理情形栏内注明,文件办结即将卡片收起汇存。
四、利用卡片进行检查:按照以上做法,每一件事情现在何部门办理?办到何种程度?都很清楚,可以分别轻重缓急,有重点地及时检查催办,并随时将办理情形详载于卡片上,直至办结为止。
(二)试行以来,感到这一制度有以下的好处:
一、由于未结文件都以卡片为标志,有秩序地集中在卡片袋上,可使全部未结文件突出地表现出来,了然在目,便于进行检查工作。过去采用登记簿办法,虽也有处理情形一栏的登记,但因已结与未结者掺杂在一起,致检查极感不便,而卡片能将已结、未结明确区分开来。故对检查工作大有帮助。由于能及时检查催办,即可避免与减少文件的积压与拖延(几月来经验证明如此),使效率提高起来。
二、由于卡片详细登记着每一问题的处理情形,并且是活页的,故可随时根据工作需要加以统计,对总结工作也有很大方便。
(三)实行卡片制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文件登记必须与检查工作密切结合,否则,孤立地进行登记,就没有意义。而且登记与检查结合,可使事情之处理前后衔接,不致分歧,又能节约人力、时间。
二、应贯彻“集中领导,分工负责”的原则:在统一领导下,负责登记检查者,应明确分工,密切联系,并主动了解领导意图,分别轻重缓急,随时或定期地进行检查。
三、应与有关各机关及各个处理过程中的环节密切联系,了解其情况,检查工作才能进行得恰当。(呆板的硬催,并不是好的检查办法。)
四、卡片“处理情形”栏须要登记整个的处理情形,不仅要登记处理过程,而且更要登记处理结果,直至办结为止。
此外,还须根据需要,建立些必要的辅助制度,如存查文件登记簿(登记资料性及存案备查的文件)等,但须防止增加不必要的手续。
我们现在作得还不够好,主要缺点是:(一)检查工作只是单纯的催,未能从统计总结中发现问题,提供领导上参考,使登记检查工作仍停留在单纯的事务技术水平上。(二)各经办人之间联系不足,有个别文件,漏登处理过程中的某些环节,致难查找,现正研究改进。(附图片)
说明:如甲部来文,先送办公厅阅即将卡片置于(1)格内;阅后又送甲首长,即将卡片移置于(2)格;首长阅后,批交××处办,即将卡片移置于(3)格;如批示后交办,即将卡片置于(4)格;稿件再送核,卡片又移于(1),(2)格;判行后付印,卡片即移于(5)格;毕印封发 ,卡片即移于(6)格。余类推。